苏州(it等行业)为什么没发展起来?
微软在苏州有个研发中心。网上看了下苏州本土比较知名的it公司是同程和企查查。为什么苏州没有像成都,武汉,杭州一样发展起来?以及微软为什么会看上苏州呢?
互联网发展和城市政治地位有关,政治地位高的城市有大型金融总部。更容易获得资金支持,同时高等院校更多,更容易获得相关人才。苏州有个同程,已经是大陆城市少数有知名企业的互联网总部了,成都没有类似的互联网总部。更多是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分部,武汉也只有一个斗鱼,大多也是分部。杭州是个特例中国仅次于京沪的第三大互联网中心,原因在于杭州出了个马云也出了个丁磊。
在苏州微软待过一阵子
那里是一个非常荒芜的地方
人烟稀少,稀少到,我平时吃饭都不知道去哪里
平时工作的时候,路上连车子都没有
无法打到滴滴
晚上大家都不加班,一片黑
女孩子回家要注意安全。。。连路灯都没有
路上没人,也没车
打车回家都做不到
那个工业园区,离火车站好远好远啊
不过有地铁,还算方便吧
苏州感觉人口稀少,不像上海和杭州稠密
那里是一个非常荒芜的地方
人烟稀少,稀少到,我平时吃饭都不知道去哪里
平时工作的时候,路上连车子都没有
无法打到滴滴
晚上大家都不加班,一片黑
女孩子回家要注意安全。。。连路灯都没有
路上没人,也没车
打车回家都做不到
那个工业园区,离火车站好远好远啊
不过有地铁,还算方便吧
苏州感觉人口稀少,不像上海和杭州稠密
城市定位和区位还有城市能级会体现在最终产业的落地情况上。
苏州的定位为是上海的制造业后花园。很多企业总部设在上海,然后在苏州进行生产。隔壁上海都没有it,苏州不可能做先行者。
区位来说靠着上海,就不可能发展上海核心的产业,比如金融。也很难发展不需要地皮的产业,比如it,写字楼房租那点差距根本不足以拒绝上海的诱惑,那里有钱,有投资人,有中国素质最高之一,收入最高之一的群体,本身市场也足够大。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言,去上海显然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苏州作为中国最强地级市,行政级别受限带来的是政策受限,权力受限。不得不或者说乐于依附于上海这棵大树。这已经是苏州最好的结果了。
有些城市的it发展是必然的,比如北京,因为北京是务虚之都,媒体满地,门户网站一开始是肯定要诞生在那的。因为媒体要靠近新闻源,显而易见北京是最大的新闻源。再者北京钱多,投资部门多,高校多,能够接收到一手讯息,同行业人也多,交流方便。
有些城市是偶然的,比如杭州。杭州没了阿里就可能和it没关系了。也会错失当二线领头羊的机会。如果马云在北京毕业,阿里不太可能落户杭州。
it和金融高度类似。不同只是it更加全国一盘棋,金融还可以有区域金融中心,但是谁听说过区域it中心呢。全中国需要的it中心也就几个,多了的话过于分散其实对it产业是不利的。既然如此,二线城市们要么错过了偶然,要么抓不住必然。这是很正常的。
很多城市很多领导很多中国人都有一种误区。就是照着前面的城市的路径发展。其实恰恰就是前面的城市发展了,就没有后面城市的机会了。就先不说it,中国需要几个莆田这种鞋都?需要几个佛山这种家具城?显然市场是有上限的。绝大部分二线城市不会变成一线,三线城市也不能变成二线。前面的城市只要卡住位了,市场也没有多大扩展余地了,那么还硬着头皮发展就不明智了。
经济发展不是让中国的县城都拥有自己的it公司,苏州已经失去机会了。但是并不可惜。苏州的定位其实挺好的,未来苏州靠着生物医药可能真正打脸质疑他的人
苏州的定位为是上海的制造业后花园。很多企业总部设在上海,然后在苏州进行生产。隔壁上海都没有it,苏州不可能做先行者。
区位来说靠着上海,就不可能发展上海核心的产业,比如金融。也很难发展不需要地皮的产业,比如it,写字楼房租那点差距根本不足以拒绝上海的诱惑,那里有钱,有投资人,有中国素质最高之一,收入最高之一的群体,本身市场也足够大。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言,去上海显然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苏州作为中国最强地级市,行政级别受限带来的是政策受限,权力受限。不得不或者说乐于依附于上海这棵大树。这已经是苏州最好的结果了。
有些城市的it发展是必然的,比如北京,因为北京是务虚之都,媒体满地,门户网站一开始是肯定要诞生在那的。因为媒体要靠近新闻源,显而易见北京是最大的新闻源。再者北京钱多,投资部门多,高校多,能够接收到一手讯息,同行业人也多,交流方便。
有些城市是偶然的,比如杭州。杭州没了阿里就可能和it没关系了。也会错失当二线领头羊的机会。如果马云在北京毕业,阿里不太可能落户杭州。
it和金融高度类似。不同只是it更加全国一盘棋,金融还可以有区域金融中心,但是谁听说过区域it中心呢。全中国需要的it中心也就几个,多了的话过于分散其实对it产业是不利的。既然如此,二线城市们要么错过了偶然,要么抓不住必然。这是很正常的。
很多城市很多领导很多中国人都有一种误区。就是照着前面的城市的路径发展。其实恰恰就是前面的城市发展了,就没有后面城市的机会了。就先不说it,中国需要几个莆田这种鞋都?需要几个佛山这种家具城?显然市场是有上限的。绝大部分二线城市不会变成一线,三线城市也不能变成二线。前面的城市只要卡住位了,市场也没有多大扩展余地了,那么还硬着头皮发展就不明智了。
经济发展不是让中国的县城都拥有自己的it公司,苏州已经失去机会了。但是并不可惜。苏州的定位其实挺好的,未来苏州靠着生物医药可能真正打脸质疑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