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越南正式废除施行56年的户口簿制度?
越南只要按照目前的发展方向继续改革下去,很快会进入亚洲五小龙之列。难怪支共会在中越边境建墙。
blob:https://imgur.com/ba7dc5a1-a709-4065-ba9d-6857c5f960b6
blob:https://imgur.com/ba7dc5a1-a709-4065-ba9d-6857c5f960b6
事實上「中國」本來就不應該作為個國家而存在,「中國」是一個大帝國吞併了諸夏各邦後的產物,戶藉制度只是各獨立國家的折衷而已。
像是大英帝國也有戶籍制度的,殖民地的護照是沒有居英權的。只要擺脫各殖民地之後,同質化高的英國本土及餘下的人口稀少殖民地才能自由流動。
像是大英帝國也有戶籍制度的,殖民地的護照是沒有居英權的。只要擺脫各殖民地之後,同質化高的英國本土及餘下的人口稀少殖民地才能自由流動。
美國就沒有戶籍制度
戶籍制度本身其實變相的就是讓政府掌控人民的制度
像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
裡就有人民有遷徙自由的權利.....
但台灣目前也是有戶籍制 本身就有點矛盾...
戶籍制度本身其實變相的就是讓政府掌控人民的制度
像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
裡就有人民有遷徙自由的權利.....
但台灣目前也是有戶籍制 本身就有點矛盾...
请购买胡志明市房产,有戏了
当然更好的选择还是开厂,相信越南政府会和中国一样给外资以优惠政策。
当然更好的选择还是开厂,相信越南政府会和中国一样给外资以优惠政策。
这个我没看明白,说的是废除户口本制度,但是不是废除户籍制度
本的存在只是本,如果户籍还存在,那就没有什么变化。
本的存在只是本,如果户籍还存在,那就没有什么变化。
只是废除户口簿管理而已,户籍制度没废除。数字化管理了。
现在还有类似于居住证的东西(大城市的,胡志明河内),
依然有特定的要求和程序才能获取
工作几年,有亲戚,有房产,是不是很眼熟?
再讲一个例子,侧面体会一下越南对人民的管控。
越南现在酒店男女开房,还要结婚证的。
(针对本国人,外国游客不管。但是老司机们是去睡越南女人的啊)
所以老司机们去玩都不住高档酒店,因为越是高档酒店反而严格执行这个规定。
都是去三星级以下和那种小招待所级别的。。。
要么就是租airbnb
但是就这样,人家没墙。外网随便上。
所以真的像2000年左右的中国。
现在还有类似于居住证的东西(大城市的,胡志明河内),
依然有特定的要求和程序才能获取
工作几年,有亲戚,有房产,是不是很眼熟?
再讲一个例子,侧面体会一下越南对人民的管控。
越南现在酒店男女开房,还要结婚证的。
(针对本国人,外国游客不管。但是老司机们是去睡越南女人的啊)
所以老司机们去玩都不住高档酒店,因为越是高档酒店反而严格执行这个规定。
都是去三星级以下和那种小招待所级别的。。。
要么就是租airbnb
但是就这样,人家没墙。外网随便上。
所以真的像2000年左右的中国。
刚查了一下,越南废除的是户口簿制度,不是户口制度,也就是户口管理电子化了,大城市依然有户口,也依然有落户限制。
不要被越共给骗了,越共可比中共更懂得怎么宣传自己。
实际上这也不是越共的对外宣传,中文圈某些人喜欢误导大众,断章取义罢了,故意拿来和中共做比对的。
实际上这也不是越共的对外宣传,中文圈某些人喜欢误导大众,断章取义罢了,故意拿来和中共做比对的。
呃戶籍制度有什麼問題嗎?不就是一個人住在哪兒的登記而已??就像遊戲裡的存檔復活點這樣(
现在保留户籍制度的也就……等国了吧
紫薯布丁紫薯布丁紫薯布丁
紫薯布丁紫薯布丁紫薯布丁
中国的城乡差距完全是共产党有意为之 其实农村地区只要允许建工业区 谁还往城市跑 共产党坏逼就坏在这 只准你种地 用户口把你困在农村 又不允许有乡镇企业
中文圈媒体的断章取义而已
17年还是18年的时候中文媒体就说越南废除户籍制度,也不看看原文,实际上他们是推广数字化户籍制度
现在也是一样,虽然彻底废除户口本,只是户口功能并入身份证,也就是身份证和户籍二合一,人口流动照样受到严重的限制,户口制度本质是不变的
17年还是18年的时候中文媒体就说越南废除户籍制度,也不看看原文,实际上他们是推广数字化户籍制度
现在也是一样,虽然彻底废除户口本,只是户口功能并入身份证,也就是身份证和户籍二合一,人口流动照样受到严重的限制,户口制度本质是不变的
户籍制度令我想起了秦朝的连坐制度。一户犯罪,十户连坐……也就是说,每个家庭都是登记在案的,如果有一户有罪,你邻居是要倒霉的。但是,如果邻居告发,则不但免罪,还会受到奖励。
中国历代都有相应的户籍制度。这都是从秦朝开始的,就如明朝,明太祖朱元璋就对全国人口做出过详细的安排,有一部分人当兵,有一部分人做工匠,其他人有的做农民……而且,父亲干这个,儿子也要干这个,似乎世世代代都被钉死在一种职业上……明朝的人口禁止随意流动,也是有户籍记录的,如果你被抓住而没有登记在册,则视为流民,要抓去当劳工的。当然,明朝后期则管不住了,但制度上是这样写的。
为什么这些专制政府都喜欢搞户籍制度?因为好管理!你是哪个地方的,就只能在这个地方范围内活动,不能随意乱跑(除非有介绍信),这就很大程度上防止老百姓造反或当盗贼了。而连坐制度就更严厉了,事实上这样就造成人与人之间互为间谍,互相告发。在博弈学上说,这一点是非常有效的!现代的警察就常常玩一套。连坐也造成老百姓之间互不信任,降低了结党结队反对政府的可能性。
这一套封建专制政府的制度自然不会被共产党漏掉。他们不敢直接叫古代的名字,但换了一个更加现代化的名字——户籍制度。利用现代化的技术,老百姓人人登记在册,去到哪里都能很方便查出来你的底细。造反?可能吗?
专制政府的统治依靠的不是老百姓的自发拥护,因为统治者知道他们的利益与老百姓的利益是尖锐冲突的,所以他们只能使用权谋术来维护统治。教育、户籍、愚民,多管齐下,江山也可以看起来很稳。可惜大家都知道,专制政府是不可能长久的,因为他们最高统治者本身就是最大的剥削者,他们是依赖谎言和暴力维护稳定,这些统治者人人都只知道为自己夺取更多的利益(因为最高统治者就是最大的榜样,别忘了人家是怎么起家的,凭什么 我不可以?),而利益争夺过程中的势力之间的分化、斗争造成统治的不可逆转的崩坏。一旦这些势力失衡,政府就会越来越坏。
一旦超过临界点,这个政府的末日就到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古代王朝一开始看起来都似乎那么万寿无疆,可是最多一百年后社会就进入无所不在的腐败状态,皇帝们也没有什么办法了。
中国历代都有相应的户籍制度。这都是从秦朝开始的,就如明朝,明太祖朱元璋就对全国人口做出过详细的安排,有一部分人当兵,有一部分人做工匠,其他人有的做农民……而且,父亲干这个,儿子也要干这个,似乎世世代代都被钉死在一种职业上……明朝的人口禁止随意流动,也是有户籍记录的,如果你被抓住而没有登记在册,则视为流民,要抓去当劳工的。当然,明朝后期则管不住了,但制度上是这样写的。
为什么这些专制政府都喜欢搞户籍制度?因为好管理!你是哪个地方的,就只能在这个地方范围内活动,不能随意乱跑(除非有介绍信),这就很大程度上防止老百姓造反或当盗贼了。而连坐制度就更严厉了,事实上这样就造成人与人之间互为间谍,互相告发。在博弈学上说,这一点是非常有效的!现代的警察就常常玩一套。连坐也造成老百姓之间互不信任,降低了结党结队反对政府的可能性。
这一套封建专制政府的制度自然不会被共产党漏掉。他们不敢直接叫古代的名字,但换了一个更加现代化的名字——户籍制度。利用现代化的技术,老百姓人人登记在册,去到哪里都能很方便查出来你的底细。造反?可能吗?
专制政府的统治依靠的不是老百姓的自发拥护,因为统治者知道他们的利益与老百姓的利益是尖锐冲突的,所以他们只能使用权谋术来维护统治。教育、户籍、愚民,多管齐下,江山也可以看起来很稳。可惜大家都知道,专制政府是不可能长久的,因为他们最高统治者本身就是最大的剥削者,他们是依赖谎言和暴力维护稳定,这些统治者人人都只知道为自己夺取更多的利益(因为最高统治者就是最大的榜样,别忘了人家是怎么起家的,凭什么 我不可以?),而利益争夺过程中的势力之间的分化、斗争造成统治的不可逆转的崩坏。一旦这些势力失衡,政府就会越来越坏。
一旦超过临界点,这个政府的末日就到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古代王朝一开始看起来都似乎那么万寿无疆,可是最多一百年后社会就进入无所不在的腐败状态,皇帝们也没有什么办法了。
其实户籍制度的存在我是真的觉得有点尴尬,我听那群官僚分析似乎全中国的人都会往北京上海跑一样拜托,你们这群北上人太自作多情了。切不说浓重的乡土情节,北京上海那么大的压力真以为有多少年轻人想去啊!
前不久还听得到这种可笑的言论。
如果仅仅是登记户籍地址,居住地址,发达国家都有类似的制度,这个没什么大不了。
中国户籍制度最重要的问题是没有自由迁移改变户籍的权利。而不同地区资源分配又极为不平衡。
中国户籍制度最重要的问题是没有自由迁移改变户籍的权利。而不同地区资源分配又极为不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