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关心政治?

我和朋友聊起政治话题的时候,有的朋友就会认为我浪费的时间太多了,不应该去关心政治,而应该更多的关心自己的生计:如何挣钱。
我不知道大家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关心挣钱固然没有错,但是关心政治就一定和这个目标相矛盾吗?
不明白人 改革派
因为思考的人最终发现所有问题都跟政治有关。我本来也是岁静。但是我总是有很多问题
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 
为什么经济发展了但是音乐电视电影反而比以前更差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少小孩说广东话
为什么房价越压越高
为什么996可以那么猖狂不被惩罚
为什么我说几句就被删几句
为什么大陆的人那么爱说别国辱华
为什么大部分美国人比中国人更博爱
为什么中国人聪明却不是科技发源地
为什么中国依然要偷别国技术
太多为什么了,听了反共youtube,和听历史书以后开始找到答案,这一切都因为中国的历史和现在的政体。我也很累,不想看那么多,本来已经肉身翻墙了,可以当个岁静了。而且极权国家的政治这个东西是无论你关注多少,但是最终还是改变不了的。 可能因为系广东人,不想看到广东话灭亡,所以特别激心。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技术垃圾+傻逼管理+毁站规则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1990年《标点符号用法》

简单地说,经济是关于怎么做蛋糕的,而政治是关于怎么分蛋糕的。
你不关心政治,只关心赚钱和娱乐;你只顾埋头拉车,不懂抬头看路。
那么你永远都不会明白,为什么会有“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的社会问题。
中国社会并非西方资本主义的橄榄型结构,而是金字塔层级结构(有十几级),政治诉求上,你只有两条路可以走:
1,反对土共,跟其他韭菜一起推动中国社会的民主化转型,这很难,但是一旦成功就不可逆转的改变你子孙后代的生活;
2,拥护土共,跟其他韭菜一起跪舔吹拉弹唱争取有机会获得阶层跃升,这也难,虽然你运气好能够格压榨其他韭菜,但你不可能运气总是好,各种陷阱不测都可以让你一无所有。
圣锹游侠 中共还活着,每个人都有责任
我也想关心粮食和蔬菜,我还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但是他不给我机会啊。为什么老子生活的这么郁闷?为什么我从小就要忍受那么多人为制造的痛苦?为什么我不能把共产党员拉出来暴打一顿?
我其实不关心政治,我就是想把共产党暴打一顿。
在独裁国家关心政治没什么用,你也无力改变,只能默默承受,有钱有能力移民跑路,啥都没有就少说少评论混日子就完了,在独裁国家公开自己的政治观点是有风险的,毕竟不保证你言论后的自由。
在民主国家你可以选择关心政治,毕竟有投票权,作为选民可以了解被选人的政治观点,投票支持和自己理念相同的人。政治作为国家的基础,一个民主的政体下,由人民选出的执政者自然是满足多数人利益的,不过实际情况上也没那么理想,毕竟国际形势在变化,在关键时刻一个被选上来的无能政客也会祸国殃民带来灾难,但总归民主国家有任期制,亡羊补牢呗。
IvenCrazy 国内私募基金从业者
题主,世界上没有谁可以宣称自己的观点是绝对真理。除了共产党认为自己的理论是绝对真理,没人会相信。
题主关心政治没有错,但题主的朋友不关心政治也没错。上品葱的人没错,不上品葱的人也没有错。这个世界大部分的人都不关心政治,他们错了吗?
我建议关心政治的人不要变成书呆子,想要有所作为不仅仅停留在理论上,更应该慢慢变成一位实践家。
真正实践政治的人,都会发现自己最终都会变成自私自利的人,有时候即使是同一个阵线的人,出现了内部矛盾你也可能会毫不心软地举起屠刀。没有观点绝对是对的,可是没有人会认为自己错反而是对方对,为了清除异己,为了队伍稳定,总要有一部分人变成刀下之魂。你不信可以看看历史,哪一次革命不是这样?太平天国、共产党、反对元代统治者的起义军们、三国……大家有共同的地方,可也有不同的地方。
反对共产党,各位准备好接受这些了吗?
是不是还有人准备说反共的队伍之中不存在这些?
brfee I give a fuck about freedom, and you should too.
在中国,关心政治会招来灾祸,所以人们害怕关心政治。

在美国,关心政治不会招来灾祸,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是否关注政治。

政治本身是一个国家机器如何运作能够给更多人带来更好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政治就是社会。

我们希望能够生活在一片湛蓝清澈的海洋里面,这就需要人们持续的对于系统运作的关注。有人对海洋丢垃圾,需要被管制。有人对海洋破坏,需要去清除。整个海洋的运作来自于每个人的参与,海洋运作的好坏关乎于海洋内的每一个生物,也就是社会中的每一个人。

如果一个国家对于关注这个社会怎么运作都要进行抹杀,出问题的不是关心政治的你,而是这个国家机器。你要质问为什么当权者动不动就谋杀对于系统运作有异议的知识分子,要质问为什么要谋杀能给系统运作提供更好解决办法的知识工作者。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如果是文明社會的文明政治,那我們是不需要關心政治
但如果政治隨時要動我的蛋糕,我不關心政治難道等著蛋糕被吃光嗎?
是啊,在中國我關心政治也沒用,改變不了什麽
但我至少可以避難啊?
你問大雄打不過胖虎,找胖虎有什麽用?因爲知道胖虎在哪裏就可以躲開啊
就是這麽簡單
當然最好是沒有胖虎
诱啊啊啊啊 维尼伴我行
关心政治就是关心自己,政治的目的就是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
很简单,因为暴政会来关心你。
你可以不关心,等压迫到来的时候就会措手不及
如果不关心政治如何以一时间知道中共病毒肆虐?
你不关心政治,政治就会来干扰你的生活,总有一天政治造成的恶果会大到你不能不关心
Julianne Chino de ultramar, liberalismo social, preocupación por los derechos humanos, anticomunismo, racionalidad, escepticismo cultural
我也不想關心政治啊,可是每次我不想關心政治的時候看到粉蛆這麼多反人類行為和中共的法西斯政策,作為一個正常人我視而不見都覺得是愧對自己的良心!
倒是不想关心政治 但是国内处处是政治 政治随时随地关心着你
muhammad 反攻大陸 統一地球 殖民外星 征服宇宙
中國80%的耕地和水源污染,武漢病毒,假疫苗,毒奶粉,瘦肉精,添加劑,地溝油,劣質產品,失業率,房價,艾滋病...
腦殘才不關心政治
维尼爱喝歪嘴茅台 没有政治权利的中产阶级就是肉猪,我太喜欢这句话了!
我们和政府的关系就是小区物业和业主的关系。政府收税,物业收物业费,一个用于国家一个用于小区,这都是通俗易懂的道理。

业主们掏钱雇物业来对小区进行维护和运转,可在中国却变成了这样:物业经理中饱私囊,天天要让业主们围绕着物业转,不断灌输着先有物业后有小区的概念。

把小区的保安队变成了物业经理的私人保镖队,有业主提出诸多质疑就出动保安进行暴力对待,时间久了以后业主们都麻木了,业主们新出生的后代就真的以为是先有物业后有小区的。就这么一个烂脏的物业公司赖在这个小区一直不走进行吸血。

小区门口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为人民服务”,一个不学无术的痞子现在就是这个小区的物业经理,大部分麻木的业主每天苟且生。所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时候就要讲政治,政治和每个人的生存息息相关,这样讲应该都明白了吧!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为什么我们要关心政治?

因为政治一直在关心我们。

我常说“我不关心政治,但政治关心我”,每次习杂种一折腾,出台所谓的“政策”,总是恶政能害到我,让我不关心都不行,当然,什么开放二胎、三胎,房价飙涨、股市暴雷等等,确实和我无关。可这些延伸出来的问题,就和我有关系了,华为死还是活,我都不买,确实不用关心,但被美国制裁,美国精准打击习禁评吗?不会,总是什么制裁留学生,制裁游客,这样,就和我的签证利益大有关系了,还不光是去美国,很多国家要是都跟进,我还怎么世界各地旅游、生活?
我自己個人的想法是認為,政治與經濟還是密切相關的。

會認為專心賺錢漠不關心政治的人,多數賺的只是薪水的小錢。可是即使如此,如果能夠細心體會,也可以發現政治仍然與經濟密切相關。

如果是對於開辦實業或是投資理財的人來說的話,應該多數都會同意好的政治環境很重要。

以我自己為例,我主要是靠投資收益在活口,我在研究中國大陸的投資標的時,深刻感覺到政治風險太大,以至於放棄大陸股市。

從很多方面來看,中國共產黨真的不是把中國變強,反而是拖後腳中國,然而很多人卻不能意識到民主法治後的中國會有多麼強大,真的很可惜。
高层的政治对普通人来说,关心确实没有什么效果,或者效果只能是消遣或者娱乐
政治其实是从小事开始的,社区甚至物业,这才是一个社会的基础
沙粒化的社会,人民其实是很享受的,因为他们放弃了自身的权力而享受了懒于思考的好处,做为一个沙粒,你如果想努力,也没半点效果
而相反,所谓的西方社会,他们不停的要为自己的权力努力,多累啊,是不是,有那时间多挣点钱不好?
当年孙大炮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大家不是都反感大清么,而且我皇汉(借用词)文化又不是西方那些蛮夷可以比的,多简单的事,他连三权分立都看不起,也看不起谍谍不休的议会,他搞五权,秒杀西方
多么简单的事!
然而呢,他自己都过不了那一关
人民在动荡的、失去了威权的年代,只会做一件事,找最粗的大腿,不信你看看历史,皇帝死了,这么大一个“民族”都不知道自己该干啥了,还是大清吧,顾炎武都出来说话了:换皇帝嘛,又不是回到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亡天下),没事没事。结果先进也要挨打,哦不是挨打,是被灭了,改梳辫子,好吧,豆腐还是原来的味道,习惯就好。
freedemo Freedom is not free.
你是理想主义者,每个公民都拥有政治权利,不但要关心政治,还要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参与选举,参与公共议题的讨论。
他是现实主义者, 在中国,不是不可以关心政治,而是你有没有资格去关心政治,除非你是核心党员,否则关心政治于你来说要么是僭越权柄(小民),要么就是妄议中央(外围党徒)。
我说个最地道的:你不关心政治连买菜刀都要实名制
张二伯 上野地区某零食点心铺的幕后老板。用涮羊肉祸害日本群众中……
简单易懂的说一下为什么要关心政治:

1. 好的政治制度,可以保障充分的民主自由。民主自由如空气弥漫四周,虽不如吃饭喝水重要,但离开空气也就没必要吃饭喝水了。
2. 政治制度根基在于宪法。宪法,说白了就是政府和人民之间签订的合同。当人民觉得政府不合格的时候,可以根据合同“炒掉”政府。而坏的政治制度,必然会产生的恶的宪法。
3. 今天你不关心政治,明天政治来关心你,后天就没有人记得你了。永远不要把自己当做既得利益者,而要多站在利益受损群体的角度去看问题。
4. 政治的本质,就是“分蛋糕的方法”。如果所有人都不去监督“分蛋糕的人”,那么每个人手中分得的蛋糕就不可避免的会越来越少。
5. 政治形势的动向,往往是经济、教育、民生等重大问题的风向标。每当包皇撅起屁股,你就能看到他后槽牙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更加懂得中国的真实模样。
昏默 很廢的學院派 · 御宅族 · 中間偏左 · 中國政治宣傳 · 你蔥就是左翼失語啦淦
之前看到台湾的国安局长陈明通曾经讲过,「人如果只求温饱,和猪狗禽兽有什么差别」(然后韩粉无能狂怒,可以他们没有差别);我觉得其实讲得很好。人应该有某种程度的精神世界,也有一定的道德追求。

像孙中山说过政治是众人之事,关心政治其实也是对社会、人文世界的关注。当然除了政治,也有一些应当了解的智识,像是对历史、哲学、文学、科学的一些基础的了解,对于美学也有些个人的感觉……等等。

不过现在能做到这些的人不见得很多……
因为政治的实质是资源的分配。无论是高级政治,还是社区政治都是如此。
这个就是名字 自由并不免费
高大上的理想和意识形态,我没兴趣,但那些意识形态变成跟我生活有关的一个个政策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想说两句,然后就被删帖封号了呗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