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奇迹还是补贴神话?达沃斯现场吵翻了!

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场关于中国高科技崛起的争论再次点燃全球舆论。面对欧美企业长期指责中国新能源、人工智能和电动车产业依赖政府巨额补贴,中方企业高管直接回怼:“中国政府没那么有钱,中国企业能活下来,全靠市场厮杀和疯狂内卷。”
但这个解释显然无法让欧美买账。毕竟,从廉价电动车席卷海外市场,到国产AI模型不断压低行业成本,中国企业获得土地、融资、税收优惠以及产业政策扶持早已不是秘密。美国和欧洲不少企业认为,如果没有政府长期托举,中国企业很难以如此低廉的价格迅速抢占全球市场。
另一方面,也有人反驳称,欧美企业一边抱怨中国补贴,一边自己也在搞产业保护和巨额激励政策,甚至《通胀削减法案》本身就是变相补贴。问题或许不是中国有没有补贴,而是谁能把补贴真正转化成竞争力。
抛开中共长期不公平补贴不说,支那企业有一个算一个哪个不是中共的白手套官商勾结的产物,难不成是自由市场经济公平竞争,没有红二代赵家老爷在政策上给它们开绿灯,它们企业怎么做大的心里没点比数吗
当年的李鸿章在江南制造局,福州船政局用朝廷的巨额补贴和洋人的机器造出军舰时,大清国的官僚也曾在万国博览会上吹嘘说这是东方崛起的科技奇迹
rowlandheights 尊包讨李,天诛国贼李克强
其实像美国AI狂潮还真不是政府补贴出来的,这属于资本市场炒作的泡沫经济

当然搞泡沫也没啥不好,泡沫退去之后的技术增长是实打实的
之江新军 要使低端人口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要使低端人口觉悟,团结一心,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要使低端人口有这样的信心:国家是低端人口的,不是独裁者的。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唱一和,东大有啥市场?啥疯狂内卷?变着花儿样同白左拜登政府的产能过剩歪理邪说暗通款曲,颜色革命份子自己跳出来了!
渞席灡屗溮習噤评 对包包总烂尾痛心疾首
真没补贴的话,民营企业能把成本0.8的光伏用0.6的价格卖给洋大人么
补贴跟便宜卖是两码事。只死磕补贴话题是西方借口,每个国家都无数壁垒和补贴,形式不同。欧洲很多卖车的都是变相巨额补贴,走个过场文件公司注册短注册什么的,最高可能补35%。

美国通胀消减法则是法定的巨额补贴。

只是西方补完依然对外卖高溢价。

核心还是,中国人长期被引导把自己出卖得很便宜

你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和基本顾客信任。只能微利漫灌。

补贴≠你非得便宜出卖自己

这才是中国的悲惨之处

这点上西方其实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屠支高手毛泽东 蜡神屠支天经地义
所以说支那卷了这么多年的智能手机有什么新科技?
自由与革命 去游行,为什么?这是我的责任
所谓中国奇迹无非就一句话,廉价劳动力。

欧洲自己的劳动力成本降不下去,产品性价比自然抬不起,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所谓新自由主义语境下的全球化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以剥削本国工人为基础,有利于国际资本的。说白了欧洲为什么产业为什么衰落了,主要原因就是它又要搞全球化市场经济,又要坚持全民国家,用工成本长期高于价值曲线,那国际市场看不见的大手自然发挥作用,向有产业比较优势的地方转移。

说句难听话,全球自由贸易就是跟全民国家,福利政府不兼容的,既要又要纯粹是左右脑互搏,一个欧洲工人的工时成本可能是中国工人的五倍,但它生产出的产品价值能够有中国工人的五倍吗?实际上如果坚持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那最终的结果肯定是一切能够全球化的产业,用工成本都和最低成本看齐,而偏离价值曲线的用工成本,全都要依靠政府的政策保护。

要是清醒点,就不要干既要又要的傻事,老老实实搞关税壁垒,顾住自己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只要少数高精尖就行了。但欧洲好日子过的太久,又没有美国的那两把刷子,心理上过不去这关,还觉得自己是过去的世界霸主,结果就是各种政策互相打架,本国的劳工政策和环保政策和自己国家的优势产业过不去,德国这种先进的工业国家,能搞出炸掉自己家核电和火电场的蠢事。
广东农民二代 若你堅守原則,遲早要面對坦克
“國企是私人的;私企是國家的。”
私有財產的所有權不能保證安全。
所謂科技發展就只是抄襲神速。
shitinampoule 熙熙攘攘的世界上,存在那极致的孤独
中国国内油车电车甚至做不到同权,油里面包含各种税费,电可没有,电车购置税还有减免,牌照甚至还是送的,等这些条件都一样了,再说没有补贴也不迟对吧
我认为中方企业高管更有道理。和补贴相比,内卷更重要。中小民营企业没什么补贴,疯狂内卷,照样在抢占全球市场。假如有补贴无内卷,我看中方企业无论如何是做不到现在这个地步的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