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习近平近期对两岸关系的表态都有所软化

蔡英文在中华民国111年国庆大会上的讲话:


七、  維持臺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

臺海的和平穩定,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遺憾的是,近年來,北京當局日益升高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以及試圖消滅中華民國臺灣主權的作為,已經威脅到,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

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歷經七十三年的共同生活與發展,已經凝聚了強大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臺灣人民和朝野政黨的最大共識,就是捍衛主權,以及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這一點,我們沒有妥協的空間。

兩岸立場的分歧,不僅是歷史的因素,更在於,民主發展上的背道而馳。

北京當局不要因為臺灣活躍的民主體制,而有所誤判。誤認臺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是可以妥協的;進而試圖利用,政黨之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臺灣社會。這樣的思維和做法,無助於兩岸關係,只會讓兩岸更行更遠。

我要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臺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

我們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進而舒緩臺海的緊張情勢。

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之下,我們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报告:


十三、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总结一下就是蔡不推独,习不武统,都有现阶段交流沟通的意愿。

蔡英文称呼对岸”北京当局”而不是”中国”,基本回到了中华民国的一中框架下,习近平也没有强推”一国两制”主要反独促统基本就是套话。
3
分享 2022-10-16

32 个评论

包子主要是想坐稳位子,现在已经当皇帝了肯定不敢冒险了
>>包子主要是想坐稳位子,现在已经当皇帝了肯定不敢冒险了


不一定,我还是持习下的观点。如果习连任肯定会更强硬表态对台施压。
其他人都在瞎猜,只有这两个人是在演戏。
>>包子主要是想坐稳位子,现在已经当皇帝了肯定不敢冒险了

震惊,这也能稳
軟化不是好事。。。。

就對下個月的選舉而言。。。。

沒有硬到底 無法增加投票率
>>軟化不是好事。。。。就對下個月的選舉而言。。。。沒有硬到底 無法增加投票率

23号宣布连任后,绿党要做的就是躺着等开香槟就行了。
除非台湾人确实鱼的记忆,这就把香港的教训忘了,那也是台湾人自己活该。
>>軟化不是好事。。。。就對下個月的選舉而言。。。。沒有硬到底 無法增加投票率


请问一下,台湾人对中国的 态度是坚决独立,还是说只要别来烦我 你爱怎样都行
>>23号宣布连任后,绿党要做的就是躺着等开香槟就行了。除非台湾人确实鱼的记忆,这就把香港的教训忘了,那...


習連不連任根本無感好麻。。。。 需要習講非常多狠話才行⋯⋯
>>请问一下,台湾人对中国的 态度是坚决独立,还是说只要别来烦我 你爱怎样都行

明顯是後者啊⋯⋯
>>其他人都在瞎猜,只有这两个人是在演戏。


我怀疑习、蔡二人的稿子是不是通气对过表,双方都守住底线但是又都在对方红线之内,对加强交流都表达了意见,这段估计是改开派/李克强写给习包子让他念的吧。
这个应该也是交方向盘这个事确定后
双方沟通渠道努力的结果
这些渠道从三十年代哪怕翻脸互杀
就从来没有中断过
哪怕台湾换成了民进党执政
>>我怀疑习、蔡二人的稿子是不是通气对过表,双方都守住底线但是又都在对方红线之内,对加强交流都表达了意见...


这个稿子除了第1章回顾业绩,其他都和包子的执政思路对不上。
他当小组长就出这么每个玩意儿,稳包派还说铁定连任我就觉得好笑。
没觉得有啥软化
双方都是几十年的车轱辘话来回说……
這是哪門子的軟化? 這是天朝式軟化? 坦白說,自由世界的人看不懂這種「天朝」式放下身段。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完全是赤裸裸的威脅



ptt反應
推 Yamapi5566  : 從小學聽到出社會了 有沒有新梗                    10/16 15:28
推 yuinghoooo  : 民怨深只能靠亡國感                                10/16 15:30
→ icelagoon  : 習近平我操你媽的                                  10/16 15:31
噓 jansan      : 邪惡侵略者的骯髒嘴臉                              10/16 15:35
推 jyekid      : 共機擾台 飛彈飛越台灣 任何正常人都覺得中國有敵    10/16 15:36
→ jyekid      : 意進而有亡國感                                    10/16 15:36
推 lnceric008  : 原文是盡量追求和平統一,但也不放棄武力            10/16 15:37
推 L78G        : 台灣沒有任何問題,支共瓦解天下太平                10/16 15:39
推 pttchis    : 幹你媽習大大 我台灣人啦 哪是中國人                10/16 15:41
推 tocatch    : 中國民主化對台灣不會比較好,人民意識太可怕        10/16 15:42
噓 KOSHON      : 我信你個鬼~~~                                  10/16 15:43
→ mokumoku    : 小學生整各演講臉色鐵青 晶片制裁日子難過了        10/16 15:43
推 ppt12527    : 就講了人家併吞你台灣的目標絕不改變,手段不同而已  10/16 15:44
→ ppt12527    : 不直接打你從內部分化搞你,算"和平"嗎?              10/16 15:44
噓 matsuwu    : 公開的說要打你,好喔...                          10/16 15:44
推 Crazyfire  : 內部分化是為了讓武力侵略更好動手 然後武力高壓則  10/16 15:46
→ Crazyfire  : 是逼和平投降 這種模式中共會拿北平傅作儀模式當作  10/16 15:47
→ Crazyfire  : 樣板 所以根本沒有排除武力侵略的選項這回事        10/16 15:47
推 jerrylin    : 以目前的民調來看  中共的分化政策非常失敗     
>>軟化不是好事。。。。就對下個月的選舉而言。。。。沒有硬到底 無法增加投票率

還不是為了安撫中間選民
台灣只要一天還要加個中華民國 就永遠擺脫不了中華這兩個字帶來的罪孽
我一个台湾朋友给我说,本来绿党就是和共匪媾和的,没什么好说的,表面掐架,背地里绿党都是共匪养的。
有种先把台湾自由行开了,闭关锁国从哪里开始哪里结束。
>>请问一下,台湾人对中国的 态度是坚决独立,还是说只要别来烦我 你爱怎样都行

(以下為個人看法,為求敘述順暢,以台灣人為主語)

台灣人態度:中共國一天反人類專制獨裁下去,台灣人一天就只想遠離這糞臭之物;然而,這不只是台灣人,而應該是全世界愛好自由法治的人都會有的態度吧
還有一點請弄清楚:文化與國家是兩碼子事,中國比較適合的描述對象是文化(更理想的說法「中原文化」),現在那塊土地上法理上的國家,叫做中共國,成立僅70餘年,從未統治過台灣,在那裡已經實現民主的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已經獨立百餘年,遷台也已有70餘年,並不存在(中共刻意混淆事實的)獨立與否問題
別傻了,那是雙方都有暫時放低姿態的內部需求。

蔡英文口氣軟化,很大原因是選舉的關係。
九合一選舉(四年一次的地方選舉)還有一個多月就要開始了,這時候如果太強硬,可能會影響到地方選舉。

習近平是因為二十大,不得不假裝一下。
二十大過後,九成九會變回戰狼,開始各種武統臺灣、留島不留人之類的屁話。
顶层勾兑已经完成,开完会大家就都知道了,没必要通知下去
可能1:説明在二十大開幕之前,兩岸就已經恢復了溝通。
可能2:美國强力芯片制裁令前幾天正式下達之後,不得不臨時修改策略,降下調門,示好台灣,跪求臺積電。
>>我一个台湾朋友给我说,本来绿党就是和共匪媾和的,没什么好说的,表面掐架,背地里绿党都是共匪养的。


您很车轮党
>>我一个台湾朋友给我说,本来绿党就是和共匪媾和的,没什么好说的,表面掐架,背地里绿党都是共匪养的。
1996年1月,綠黨建黨,原名為「綠色本土清新黨」;同年5月9日第一次臨時黨員大會便決議更黨名為「綠黨」,英文名稱為Green Party Taiwan

至於民進黨成立於1986年
因为我刚刚敲打过他们俩了。
不管軟化還是硬化,中國那套不會變的,這些是寫給國內人看的,不管中國還是台灣
>>別傻了,那是雙方都有暫時放低姿態的內部需求。蔡英文口氣軟化,很大原因是選舉的關係。九合一選舉(四年一...


不強硬 才沒有選票好麻。。。

要足夠強硬 選舉氣勢才會起來
>>不強硬 才沒有選票好麻。。。要足夠強硬 選舉氣勢才會起來

不對,太強硬會流失中間選民。
這是臺灣人的優點也是缺點,平和不願多生事端,也就意味著好相處重情義,但碰到麻煩時就不夠硬氣,不到最後關頭不願意狠下心處理。
>>台灣人態度:中共國一天反人類專制獨裁下去,台灣人一天就只想遠離這糞臭之物


我希望中國即使有一天民主自由了,台灣人還是能夠堅持遠離那個鬼地方。一場大戰之後的中原,其社會文化狀態可能會與統一社會黨下臺後的東德差不多。流沙化的社會需要很多個世紀才能自我修復。台灣人如果去親近那樣的鬼地方,下場估計會與一廂情願援助中亞「穆斯林兄弟」的鄂圖曼帝國差不多——把自己的本土腹地弄得很窮,然後中亞依舊是一個扶不起的爛攤子。

相反,如果奉行凱末爾主義,任由那個爛攤子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然後一心建設台灣本島,那麼台灣的前景將會很好。
>>我希望中國即使有一天民主自由了,台灣人還是能夠堅持遠離那個鬼地方。一場大戰之後的中原,其社會文化狀態...

誰又喜歡多管閒事呢?然而,美國太遠,牆國太近,實務上,台灣為了自己的長治久安,仍然必須準備好應對崩潰後的中共國,並一定程度上需要承擔協助其「文明過渡」的責任(美日韓也有責任,不過文化相近的台灣,須擔負的責任可說不會較小),否則那塊土地若依舊被專制妖孽政權掌控,台灣也依舊將持續不得安寧。

不過我贊同你說的「若中原政權民主化,台灣也無需與其商討更緊密關係」一事(考慮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成為本土化的海權國家,相較中原政權,就好比英國VS歐盟),不過那很可能要幾十年後的事情了,現在說實在太早;然而希望你我都可以見證那一刻,也相信那時候的台灣人自己會做出最好的決定。
台灣今年馬上面臨地方選舉
民進黨也需要拉攏一些中間選民
尤其是藍白紅鋪天蓋地最近在網路洗地 要台灣人不要為政府犧牲 散佈綠色與共產黨有勾結  不要學烏克蘭等謠言

放軟一些姿態不會那麼容易被抓到話題

蔡英文這個人常常在逆風時能做出準確判斷
拭目以待接下來的選舉
>>不對,太強硬會流失中間選民。這是臺灣人的優點也是缺點,平和不願多生事端,也就意味著好相處重情義,但碰...


還不是因為有網軍造勢讓台灣人不要打仗不要送死…

繼續強硬會被拿來攻擊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