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香港人對中國從欣賞到不抱希望
前陣子,有個帖子是香港人談到對中國人的看法。自問對中國的認識不少,也有來自中國內地的朋友,當中包括反賊(我認為應該稱呼為正常人),特意來分享我的看法。
以下言論僅代表我自己。下面出現「中國人」這三個字並不代表每一位中國人,僅僅是大體形象,請勿對號入座;「中國」則指中國大陸,不包括港澳台。所有內容是我所見所聞。
欣賞
小時候,我對「中國」和「中國人」的印象很好。中國是文明古國,有數千年歷史。中國人是善良的、勤勞的、勇敢的、忠心的、孝順的、樸素有禮的,等等等等。我有點納悶,彷彿字典上的褒義形容詞都可以放在中國人身上,但是當時我相信中國人是有着各種美德的。
記憶中,當時香港人和中國人這兩個身份,對香港人而言,並不像今天如此涇渭分明。這時的我,還是小學生,甚至不認識「身份認同」這四個字。我是香港人,同時被告知我也是中國人。
失望
隨着長大及資訊科技的發達,對中國的認識不僅限於父母師長和書本。我對中國認識更多,如同揭開巧克力的包裝紙,只不過裡面是爛的。一次又一次的醜聞,是一次又一次的打碎我對中國的美好認知。豆腐渣工程、毒奶粉、毒玩具、地溝油、假疫苗,還有大大小小的黑心商品,無一不毒害中國人的衣食住行。第一次,我想,肯定是個別商家的無良。第二次,也是個別黑心商家。第三次,想法不變。漸漸次數多了,我想,難道我錯了嗎?中國人是有智慧的,卻把這些智慧用於害人,而且是同胞,令人費解。
對於中國,有一種文化,我是不能理解的:送禮。香港講究規則,重視法律。然而在中國,如果沒有關係,你不送禮,想換個比較好的崗位?沒門。如果沒有關係,你不送禮,想把你孩子送進好學校?沒門。諸如此類,聽聞不少。2012年,小熊維尼上任。當初他大力打貪,以為是個幹實事的領導人,曾經寄望他能改善中國貪腐問題,和帶領中國走向更文明的社會。萬萬沒有想到,他是總加速師。
至於防火牆,香港是沒有的。自總加速師上任後,中國的網路長城一天比一天高。信息封鎖和互聯網控制造成一大批被洗腦的愚民,令人深深感嘆無知的可怕。無論在網路世界或現實中,我都接觸過小粉紅、自乾五、反賊和沉默的普通人。此處僅指來自中國內地的人。可惜,以個人經驗為例,反賊(正常人)只是極少數。儘管生活在香港,來自中國內地的人是粉紅或自乾五的比例相當高。同時考慮到不少中國留學生在反送中事件中,在異國的「各種表演」,也想到有人翻牆愛國,我看到的不僅僅是反賊甚少,而是中國似乎沒有希望。
不抱希望
武漢肺炎事件,是關乎到生與死的事,令人看到善和惡。私以為在這種生死大事面前,人類會放下成見,攜手合作,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善是有的。例如,全國人民乃至全球捐獻物資和金錢給武漢人民,然而武漢卻屢屢傳出物資不足,到底進了誰的口袋呢?從一開始瞞報,到之後批評8人造謠一事,全是滑天下之大稽。病毒名字出錯,居然比人命更重要。當然,這一切都是源於:維穩。
除了政府的惡,還有人民的。對公眾設施吐口水、收集和倒賣二手口罩、撕下醫護人員的口罩並對其吐口水等等,這些可不是中共的功績。自己生活在黑暗下,面對政府的無能,拿起的劍不是指向惡龍,而是對同樣生活在黑暗的同胞施加如此罪惡,是懦夫的歇斯底里。根本自己也不是好東西。
武漢肺炎發展到如此嚴重,加上李文亮醫生的離去,似乎在中國人的腦袋上敲了一記,思識到言論自由的重要性。然而單單兩個月前,廣州道路塌陷,3人失聯,官方未救人先填路,當初有罵過的人,有誰還記得?記得有蔥油說過,大概的意思是這樣的,只要事後中共利用黨媒歌頌中央救疫功勞,寫幾篇賺人熱淚的文章,韭菜們就會痛哭流涕,感謝國家感謝黨。我非常讚同。
這些年,中國人的道德下限和無知深深震撼我的認知。部分善良的中國人在這個互害社會較難生存。無知源於信息封鎖和中共洗腦機器。然而能夠獨立思考的人,十幾年人生應該足以思考中共那一套是有問題的,但事實是小粉紅滿地走,令人不解。現階段我對中國的未來是不抱希望。不抱希望並非絕望,但是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
中港
不說香港是否應該獨立,前提是中共不倒,香港沒有希望。即使中共明天倒下了,你敢斷定起來的不是中共2.0?
回應開首,發帖原因是看到前陣子有一位香港人分享自己對中國的看法。個人而言,我不恨中國人,出生的地方不是能選擇的;中共制度,至少對內地蔥油而言,不是他們想要的。要說恨,我只恨自己力量微薄如螞蟻擋車。看着港共和香港黑警表演無恥戲碼,我精神痛苦;看着藍絲炫耀各種「智商」,我感到悲哀;看着香港市民被港共連累,被黑警所傷,我所做有限,恨己無能。
現在我只想移民,遠離這喘不過氣的地方。可惜不是程序員:)
以下言論僅代表我自己。下面出現「中國人」這三個字並不代表每一位中國人,僅僅是大體形象,請勿對號入座;「中國」則指中國大陸,不包括港澳台。所有內容是我所見所聞。
欣賞
小時候,我對「中國」和「中國人」的印象很好。中國是文明古國,有數千年歷史。中國人是善良的、勤勞的、勇敢的、忠心的、孝順的、樸素有禮的,等等等等。我有點納悶,彷彿字典上的褒義形容詞都可以放在中國人身上,但是當時我相信中國人是有着各種美德的。
記憶中,當時香港人和中國人這兩個身份,對香港人而言,並不像今天如此涇渭分明。這時的我,還是小學生,甚至不認識「身份認同」這四個字。我是香港人,同時被告知我也是中國人。
失望
隨着長大及資訊科技的發達,對中國的認識不僅限於父母師長和書本。我對中國認識更多,如同揭開巧克力的包裝紙,只不過裡面是爛的。一次又一次的醜聞,是一次又一次的打碎我對中國的美好認知。豆腐渣工程、毒奶粉、毒玩具、地溝油、假疫苗,還有大大小小的黑心商品,無一不毒害中國人的衣食住行。第一次,我想,肯定是個別商家的無良。第二次,也是個別黑心商家。第三次,想法不變。漸漸次數多了,我想,難道我錯了嗎?中國人是有智慧的,卻把這些智慧用於害人,而且是同胞,令人費解。
對於中國,有一種文化,我是不能理解的:送禮。香港講究規則,重視法律。然而在中國,如果沒有關係,你不送禮,想換個比較好的崗位?沒門。如果沒有關係,你不送禮,想把你孩子送進好學校?沒門。諸如此類,聽聞不少。2012年,小熊維尼上任。當初他大力打貪,以為是個幹實事的領導人,曾經寄望他能改善中國貪腐問題,和帶領中國走向更文明的社會。萬萬沒有想到,他是總加速師。
至於防火牆,香港是沒有的。自總加速師上任後,中國的網路長城一天比一天高。信息封鎖和互聯網控制造成一大批被洗腦的愚民,令人深深感嘆無知的可怕。無論在網路世界或現實中,我都接觸過小粉紅、自乾五、反賊和沉默的普通人。此處僅指來自中國內地的人。可惜,以個人經驗為例,反賊(正常人)只是極少數。儘管生活在香港,來自中國內地的人是粉紅或自乾五的比例相當高。同時考慮到不少中國留學生在反送中事件中,在異國的「各種表演」,也想到有人翻牆愛國,我看到的不僅僅是反賊甚少,而是中國似乎沒有希望。
不抱希望
武漢肺炎事件,是關乎到生與死的事,令人看到善和惡。私以為在這種生死大事面前,人類會放下成見,攜手合作,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善是有的。例如,全國人民乃至全球捐獻物資和金錢給武漢人民,然而武漢卻屢屢傳出物資不足,到底進了誰的口袋呢?從一開始瞞報,到之後批評8人造謠一事,全是滑天下之大稽。病毒名字出錯,居然比人命更重要。當然,這一切都是源於:維穩。
除了政府的惡,還有人民的。對公眾設施吐口水、收集和倒賣二手口罩、撕下醫護人員的口罩並對其吐口水等等,這些可不是中共的功績。自己生活在黑暗下,面對政府的無能,拿起的劍不是指向惡龍,而是對同樣生活在黑暗的同胞施加如此罪惡,是懦夫的歇斯底里。根本自己也不是好東西。
武漢肺炎發展到如此嚴重,加上李文亮醫生的離去,似乎在中國人的腦袋上敲了一記,思識到言論自由的重要性。然而單單兩個月前,廣州道路塌陷,3人失聯,官方未救人先填路,當初有罵過的人,有誰還記得?記得有蔥油說過,大概的意思是這樣的,只要事後中共利用黨媒歌頌中央救疫功勞,寫幾篇賺人熱淚的文章,韭菜們就會痛哭流涕,感謝國家感謝黨。我非常讚同。
這些年,中國人的道德下限和無知深深震撼我的認知。部分善良的中國人在這個互害社會較難生存。無知源於信息封鎖和中共洗腦機器。然而能夠獨立思考的人,十幾年人生應該足以思考中共那一套是有問題的,但事實是小粉紅滿地走,令人不解。現階段我對中國的未來是不抱希望。不抱希望並非絕望,但是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
中港
不說香港是否應該獨立,前提是中共不倒,香港沒有希望。即使中共明天倒下了,你敢斷定起來的不是中共2.0?
回應開首,發帖原因是看到前陣子有一位香港人分享自己對中國的看法。個人而言,我不恨中國人,出生的地方不是能選擇的;中共制度,至少對內地蔥油而言,不是他們想要的。要說恨,我只恨自己力量微薄如螞蟻擋車。看着港共和香港黑警表演無恥戲碼,我精神痛苦;看着藍絲炫耀各種「智商」,我感到悲哀;看着香港市民被港共連累,被黑警所傷,我所做有限,恨己無能。
現在我只想移民,遠離這喘不過氣的地方。可惜不是程序員:)
63 个评论
哈哈哈哈, 我非常赞成你的态度. 我是一个80后中国人, 与你不同的是, 我从小就憎恨香港人, 直到现在.
从小我就知道, 香港人是一群无恶不作的恶棍. 在我的家乡, 港商趾高气昂, 对所有人都是鼻孔看人, 港商的大奔在街上横冲直撞, 不知尊重为何物.
而且, 他们根本是没有羞耻心的人. 且不说港商的谈吐如何没有文化令人作呕, 对香港人来讲, 他们的心里只有金钱, 对于我们的土地和同胞完全没有任何珍惜. 记得小时候, 某港商开的工厂, 那个港怂每天背心汗衫, 对我们本地打工的人非打即骂, 完全不回避我们这些旁边围着的小孩子. 而工厂的污水肆意横流, 所有人提起那个港怂没有不咬牙切齿的.
97回归, "普天同庆", 我却实在搞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认这些杂碎做同胞. 可以说, 我对tg的质疑, 就是从tg硬逼着我们认港怂为同胞开始的. 他们到底哪一点像同胞? 他们根本就是一群吸血蚂蝗好吗?
后来我大学毕业去了一家科技公司, 好死不死我们公司的某负责财务的副总是香港人, 结果你猜怎么着? 我们中国人辛苦研发各种产品, 把公司做到上市, 结果不知道被这个副总用了什么手段, 把公司掏的剩个空壳, 我们中国人手中本来就不多的期权全部变废纸!
我这才反应过来, 穿西装打领带的港怂, 还是港怂, 他们的心里还是只有钱.而已
也许你要说我碰上的都是个案. 但是, 我可以负责的告诉你, 我这几十年, 没有碰上半个好香港人. 半个都没有.
所以你要问我怎么看香港和香港人, 对我来说, 香港人, 不是同胞, 香港也没有统一这回事, 香港就是中国的敌国之一. 可以对香港用任何手段, 只要能把香港和香港人搞死, 就好.
从小我就知道, 香港人是一群无恶不作的恶棍. 在我的家乡, 港商趾高气昂, 对所有人都是鼻孔看人, 港商的大奔在街上横冲直撞, 不知尊重为何物.
而且, 他们根本是没有羞耻心的人. 且不说港商的谈吐如何没有文化令人作呕, 对香港人来讲, 他们的心里只有金钱, 对于我们的土地和同胞完全没有任何珍惜. 记得小时候, 某港商开的工厂, 那个港怂每天背心汗衫, 对我们本地打工的人非打即骂, 完全不回避我们这些旁边围着的小孩子. 而工厂的污水肆意横流, 所有人提起那个港怂没有不咬牙切齿的.
97回归, "普天同庆", 我却实在搞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认这些杂碎做同胞. 可以说, 我对tg的质疑, 就是从tg硬逼着我们认港怂为同胞开始的. 他们到底哪一点像同胞? 他们根本就是一群吸血蚂蝗好吗?
后来我大学毕业去了一家科技公司, 好死不死我们公司的某负责财务的副总是香港人, 结果你猜怎么着? 我们中国人辛苦研发各种产品, 把公司做到上市, 结果不知道被这个副总用了什么手段, 把公司掏的剩个空壳, 我们中国人手中本来就不多的期权全部变废纸!
我这才反应过来, 穿西装打领带的港怂, 还是港怂, 他们的心里还是只有钱.而已
也许你要说我碰上的都是个案. 但是, 我可以负责的告诉你, 我这几十年, 没有碰上半个好香港人. 半个都没有.
所以你要问我怎么看香港和香港人, 对我来说, 香港人, 不是同胞, 香港也没有统一这回事, 香港就是中国的敌国之一. 可以对香港用任何手段, 只要能把香港和香港人搞死, 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