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找事——从内蒙事件说流氓式治理的普遍逻辑
最近内蒙又出事了,本来内蒙古人老老实实屁事没有,又强推汉语教学加速汉化,搞得蒙古人也开始要造反了。
这让我会想起当年在深圳看到的基层恶霸——深圳绿皮治安队——的行为逻辑。一帮人占住一个城中村,靠收停车费+挂靠派出所过活。平常主要业务就是没事找事——下面的小地痞张牙舞爪跟各种经过城中村的人发生冲突,发生冲突后所谓“队长”就开着摩托车过来镇压。我在深圳3年看到的打架斗殴和对峙,比我在去深圳之前20多年看到的都要多。
现在的天朝就是放大版的深圳城中村。下面的地方行政主官(也可能是习的授意,但是我更倾向于下面的人揣摩上意)没事找事到处惹人嫌,一出了冲突,上面唯一的选项就是镇压。跟城中村那帮地痞的逻辑是完全一样的。自己镇压了自己无端招惹的人,他们还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事情,还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呢。
现在已经出事或者局势紧张的地方有香港、西藏、新疆、内蒙,台湾;就剩内地的火药桶没有引爆了。留给它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这让我会想起当年在深圳看到的基层恶霸——深圳绿皮治安队——的行为逻辑。一帮人占住一个城中村,靠收停车费+挂靠派出所过活。平常主要业务就是没事找事——下面的小地痞张牙舞爪跟各种经过城中村的人发生冲突,发生冲突后所谓“队长”就开着摩托车过来镇压。我在深圳3年看到的打架斗殴和对峙,比我在去深圳之前20多年看到的都要多。
现在的天朝就是放大版的深圳城中村。下面的地方行政主官(也可能是习的授意,但是我更倾向于下面的人揣摩上意)没事找事到处惹人嫌,一出了冲突,上面唯一的选项就是镇压。跟城中村那帮地痞的逻辑是完全一样的。自己镇压了自己无端招惹的人,他们还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事情,还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呢。
现在已经出事或者局势紧张的地方有香港、西藏、新疆、内蒙,台湾;就剩内地的火药桶没有引爆了。留给它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12 个评论
我在这个论坛上一直坚持一个观点,就是习近平绝对会在本届任期内发动战争占领台湾,或者至少占领东沙群岛和金马澎。
这种战争对于他的权力巩固和连任之路来说有百利无一害。我们不要站在一个正常人的角度,而是应该站在一个独裁者的立场来推测习近平的行事风格。
那么目前超密集的军演,以及对于香港、新疆乃至内蒙(南蒙古)的行动,从他的逻辑就都能解释清楚了。
简单来说,一切都是为了动员力测试。
作为要发动战争的一方来说,战前动员力测试是必须的。思想的高度统一、文化的强制统一,是发动战争的首要工作。就像蒋介石日记揭秘的那样,发动于上世纪三十年代(1934年)的“新生活运动”,其目的之一,也是为了与日本作战而推行的。这种文化上的备战动员工作非常隐蔽,而又成效不小,故而经常使用。
作为战争发动者,不仅仅要看到灰犀牛,也要看到一部分黑天鹅。对于习近平来说,新疆西藏香港这种已经发生过暴乱的地区就是战争时期的灰犀牛,那么管制严格是必须的;但是对于内蒙(南蒙古)这种潜在的黑天鹅,“点炮”后定点清除也是对于他来说利大于弊的。
战争时期最害怕计划外的事件发生,最害怕意想不到的敌人出现,那么在发动战争前,把火药库一一点爆,然后逐个压制,就成为了首选,至少比打起仗来再爆要好得多。
也许有人会问:把火药库都点爆了,兵力捉襟见肘了怎么办?我前面已经说过,不要用正常人的思维,而要用独裁者的逻辑去考虑问题。独裁者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用四个成语可以总结:狂妄自大、刚愎自用、色厉内荏、多疑猜忌。
他狂妄自大,所以觉得厉害了我的国;
他刚愎自用,所以定于一尊一锤定音;
他色厉内荏,所以口号震天响行动却寥寥;
他多疑猜忌,所以要消灭一切不同音;
习近平在整个国内外局势中,是个完全失去了判断力的搅局者,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看他能弄出什么幺蛾子。
这种战争对于他的权力巩固和连任之路来说有百利无一害。我们不要站在一个正常人的角度,而是应该站在一个独裁者的立场来推测习近平的行事风格。
那么目前超密集的军演,以及对于香港、新疆乃至内蒙(南蒙古)的行动,从他的逻辑就都能解释清楚了。
简单来说,一切都是为了动员力测试。
作为要发动战争的一方来说,战前动员力测试是必须的。思想的高度统一、文化的强制统一,是发动战争的首要工作。就像蒋介石日记揭秘的那样,发动于上世纪三十年代(1934年)的“新生活运动”,其目的之一,也是为了与日本作战而推行的。这种文化上的备战动员工作非常隐蔽,而又成效不小,故而经常使用。
作为战争发动者,不仅仅要看到灰犀牛,也要看到一部分黑天鹅。对于习近平来说,新疆西藏香港这种已经发生过暴乱的地区就是战争时期的灰犀牛,那么管制严格是必须的;但是对于内蒙(南蒙古)这种潜在的黑天鹅,“点炮”后定点清除也是对于他来说利大于弊的。
战争时期最害怕计划外的事件发生,最害怕意想不到的敌人出现,那么在发动战争前,把火药库一一点爆,然后逐个压制,就成为了首选,至少比打起仗来再爆要好得多。
也许有人会问:把火药库都点爆了,兵力捉襟见肘了怎么办?我前面已经说过,不要用正常人的思维,而要用独裁者的逻辑去考虑问题。独裁者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用四个成语可以总结:狂妄自大、刚愎自用、色厉内荏、多疑猜忌。
他狂妄自大,所以觉得厉害了我的国;
他刚愎自用,所以定于一尊一锤定音;
他色厉内荏,所以口号震天响行动却寥寥;
他多疑猜忌,所以要消灭一切不同音;
习近平在整个国内外局势中,是个完全失去了判断力的搅局者,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看他能弄出什么幺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