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当「话题终结者」也没什么不好的

我以前和人交谈的时候会经常把话题聊死,所谓“话题终结者”吧。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怀疑是不是我这个人有问题,是不是我挺无趣,是不是我不会说话之类的,后来才意识到,其实当“话题终结者”才是正常的,因为有很多时候对话真没必要进行下去。

我发现墙内很多人聊天,真的和五毛思路一模一样,不管话题是不是政治话题,他都会用五毛的思路来批驳我。如果你的某一个观点和社会主流看法不一致的时候,他就会“歇斯底里”地开始进攻,目的并不是为了讨论真相,而仅仅就是为了把我“打倒”。要么就是无限抬杠,要么就是质疑我这个人的能力,仿佛我必须是马云马化腾之类的人才有资格发表我这种观点,所以这种聊天从一开始就是没价值的,根本交流不到任何有用的信息。

还有一种交谈方式,就是无论谈什么都可以转为攀比,你跟他谈吃的,他也可以转化为攀比,你跟他谈娱乐,他也可以转化为攀比,这种人满脑子就是和人家攀比没别的内容了。所以像这种人从你开始接他的话的时候开始起就中了他的圈套了,我之前还在想,我如果立刻终结话题是不是不太礼貌?后来想明白了,跟这种说话多说一秒钟我都不愿意,每次他一找我说话我就不理他,但我后来发现身边还是有一些人上当去接话,我自己观察到的原因就是害怕终结话题会不礼貌。

我现在觉得做人就是要“自私”一点,我这里之所以加引号就是因为这种“自私”不是真的“自私”,而是自尊自爱,但可能在别人眼中我很自私,现在我和熟人说话时,如果我觉得有什么话没必要继续说下去了,就会立刻停止对话,我也不会在乎对方的感受,就算和对方保持尴尬的沉默我也觉得无所谓。以前我和熟人陷入尴尬的沉默时,都会努力想话题,想不出话题的时候我有时都会自责:“我是不是太无趣了?”,但现在我完全想明白了,做个“话题终结者”真的没什么不好的。
3
分享 2020-09-17

8 个评论

我也是話題終結者,因為不擅社交,對於無討論主題、意義和目的的八卦胡扯寒喧都不喜也不太懂應對。況且不同道的人不能談得深,同道的人亦不必談得深,明白的人不需談,不明白的人更無需談,又何必多廢唇舌。

在中国,與允許一種意見一種立場,又何需討論?當你今晚只能吃白飯青蔬,再討論吃牛還是吃豬好,都是多餘。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