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民主,香港是否能夠真正爭取到民主?
這個疑問是對香港抗爭路徑產生的疑問。
在現有框架下,即使一切都按照香港抗爭者的預期發展,最後能做到什麼程度? 即使五大訴求被部分甚至全部滿足,中共也很容易在未來幾年內逐步蠶食香港的自由。
如果「中國不民主,香港則無法真正民主」是真命題。那麼香港抗爭者的策略,是否只剩下三個路徑?
1、作為中國自由的先聲,爭取更多大陸人,帶動中國民主。(但中港矛盾已經愈演愈烈,這對雙方來說可能都不能接受)
2、堅持攬炒,癱瘓香港經濟,藉助貿易戰,從而拖垮中國,激發中國內部變革的因素。(我不太了解經濟,香港攬炒是否真的能成功?中國是否可以開放其它口岸替代香港?)
3、拖下去爭取國際社會同情、援助。(儘管《香港人權法案》已經被簽署,但即使是在三十年前,中共屠城後,國際社會也僅僅是經濟制裁,經濟制裁是否真的能夠遏制中共?)
是否還有其它可能成功的路徑?
在現有框架下,即使一切都按照香港抗爭者的預期發展,最後能做到什麼程度? 即使五大訴求被部分甚至全部滿足,中共也很容易在未來幾年內逐步蠶食香港的自由。
如果「中國不民主,香港則無法真正民主」是真命題。那麼香港抗爭者的策略,是否只剩下三個路徑?
1、作為中國自由的先聲,爭取更多大陸人,帶動中國民主。(但中港矛盾已經愈演愈烈,這對雙方來說可能都不能接受)
2、堅持攬炒,癱瘓香港經濟,藉助貿易戰,從而拖垮中國,激發中國內部變革的因素。(我不太了解經濟,香港攬炒是否真的能成功?中國是否可以開放其它口岸替代香港?)
3、拖下去爭取國際社會同情、援助。(儘管《香港人權法案》已經被簽署,但即使是在三十年前,中共屠城後,國際社會也僅僅是經濟制裁,經濟制裁是否真的能夠遏制中共?)
是否還有其它可能成功的路徑?
每一個都有可能,也可能每一個都不能實現。
1.從香港事件當中,有翻牆的中國人民確實看到如何用法律捍衛自己的影片,雖然少,但火星確實灑了進去。
但隨著手機臉部辨識,可能這點火苗也會很快被掐滅。
2.可能性更高,香港去年為吃進中國大陸六成以上外國投資。其原因就是法治更接近外國系統,能讓商人把錢放在這裡而感覺到安心。
現在中國因為經濟起飛,人民生活水準提高,慢慢失去廉價勞工的優勢,正在一個轉型的重要時期,結果卻把香港給打成這個樣子,甚至收回一國兩制的優勢,勢必會讓外國投資者感到緊張而會有部分投資者撤回資金。而中共對香港的鎮壓等同於告訴外國投資者,他們法治的不穩定性,其他港口要再來取代香港的位置幾乎不可能。
但若中共又開出灑幣政策,以虧本的方式留住投資者,那短期內無法回收的金錢就可能成為後面延續生命的線。
3.經濟制裁對中共的影響會比以前多,人口密度增加,農業人口降低,加上豬瘟和秋行軍蟲導致的糧食缺口都仰賴外國糧食來補這個洞。(其實還有中國糧倉造假,結果領導探視時失火的事件,但存糧部分我沒研究,暫不列入考慮)如果經濟制裁持續進行,大範圍影響民生,那動亂就開始了。
但中國目前還可以從一帶一路那邊取得其他友邦的糧食,若是可以多拖一段時間,支持到國內重新調整糧食生產的問題,那從糧食方面去取得進展也有困難。
在我看來中共像是一個到處漏水的缸子,但還有好幾條水管在加水,可以看到水位在下降,但是缸子太大要漏完需要時間,也不知道破洞會補起來或是擴大,更不知道水管會不會突然加粗,水流加大。只能慢慢等著了。
1.從香港事件當中,有翻牆的中國人民確實看到如何用法律捍衛自己的影片,雖然少,但火星確實灑了進去。
但隨著手機臉部辨識,可能這點火苗也會很快被掐滅。
2.可能性更高,香港去年為吃進中國大陸六成以上外國投資。其原因就是法治更接近外國系統,能讓商人把錢放在這裡而感覺到安心。
現在中國因為經濟起飛,人民生活水準提高,慢慢失去廉價勞工的優勢,正在一個轉型的重要時期,結果卻把香港給打成這個樣子,甚至收回一國兩制的優勢,勢必會讓外國投資者感到緊張而會有部分投資者撤回資金。而中共對香港的鎮壓等同於告訴外國投資者,他們法治的不穩定性,其他港口要再來取代香港的位置幾乎不可能。
但若中共又開出灑幣政策,以虧本的方式留住投資者,那短期內無法回收的金錢就可能成為後面延續生命的線。
3.經濟制裁對中共的影響會比以前多,人口密度增加,農業人口降低,加上豬瘟和秋行軍蟲導致的糧食缺口都仰賴外國糧食來補這個洞。(其實還有中國糧倉造假,結果領導探視時失火的事件,但存糧部分我沒研究,暫不列入考慮)如果經濟制裁持續進行,大範圍影響民生,那動亂就開始了。
但中國目前還可以從一帶一路那邊取得其他友邦的糧食,若是可以多拖一段時間,支持到國內重新調整糧食生產的問題,那從糧食方面去取得進展也有困難。
在我看來中共像是一個到處漏水的缸子,但還有好幾條水管在加水,可以看到水位在下降,但是缸子太大要漏完需要時間,也不知道破洞會補起來或是擴大,更不知道水管會不會突然加粗,水流加大。只能慢慢等著了。
我認為中共願意將香港自由化,不是沒有可能的
維尼這幾年作死,將所謂的中國優勢向外輸出革命(都不想想根本有沒有市場),西方國家都十分焦慮,國際間隱隱己成世界公敵之勢,雖然當奴侵只在乎經濟問題,不在乎美國民主價值傳播,但美國朝野黨派想向大陸反輸出民主,高達七成美國國民支持政府幫助香港人爭取民主,參眾議院更加係想整個趙國(大陸)民主化,但係趙國民主化,根本係亡黨要求,要雙方好落台,香港民主化作為著墨點,一顯趙匪投誠之心,唔係完全無可能
維尼這幾年作死,將所謂的中國優勢向外輸出革命(都不想想根本有沒有市場),西方國家都十分焦慮,國際間隱隱己成世界公敵之勢,雖然當奴侵只在乎經濟問題,不在乎美國民主價值傳播,但美國朝野黨派想向大陸反輸出民主,高達七成美國國民支持政府幫助香港人爭取民主,參眾議院更加係想整個趙國(大陸)民主化,但係趙國民主化,根本係亡黨要求,要雙方好落台,香港民主化作為著墨點,一顯趙匪投誠之心,唔係完全無可能
先說對內, 在中國人民還沒有感覺的時候, 已經把大家的錢都圈到他們自己的系統下, 普通的人民還認為這個是極大的進步。 他要徵用的時候, 你只能哭。
再說說對外, 中國人偷外國人的高科技, 然後買點農產品當贖罪, 你覺得美國會因為你買他一點大米 就算了? 陸續還有來呢。 美國需要英雄主義, 中國是頭號敵人。
不管經濟是不是下行, 大家都要吃飯。人民第一件事就是溫飽, 如果大家吃不飽飯, 你想不滅中共他都要亡。
滅共一定要從經濟下手, 香港攬炒是捏了共產黨的死穴。
再說說對外, 中國人偷外國人的高科技, 然後買點農產品當贖罪, 你覺得美國會因為你買他一點大米 就算了? 陸續還有來呢。 美國需要英雄主義, 中國是頭號敵人。
不管經濟是不是下行, 大家都要吃飯。人民第一件事就是溫飽, 如果大家吃不飽飯, 你想不滅中共他都要亡。
滅共一定要從經濟下手, 香港攬炒是捏了共產黨的死穴。
我觉得真到了迫不得已的时候,共惨党可能会妥协,不过妥协之后墙会建的更高,而且自由行肯定是不会来了。
困难。但并不是无可能,最近的选举展露曙光。
1. 中港矛盾大部分都是网络上的冲突,国家机器把持着网络舆论的走向,实际的矛盾并不如香港人所想象的那么大。政府常常以人民自居,当同情获得更多人的支持,政府的策略将难以推进而不得不转变。澳门/深圳现象亦反应出政府对此的担忧,很可惜连登的后生往往自断这条线,许多错误的认知和言论被放大和习惯,water 亦被流水带偏。
2. 现时外患不断增强,即便不作搅炒,未来经济亦困难重重,搅炒只是加速了进程。开放其它口岸替代香港是不可能的,香港的独特地位需要一个生产的过程,无法被直接赋予,也无法立即被取代。
3. 经济制裁本身无法撼动政府对民主的思想,但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会令政府烦恼,参考伊朗。
1. 中港矛盾大部分都是网络上的冲突,国家机器把持着网络舆论的走向,实际的矛盾并不如香港人所想象的那么大。政府常常以人民自居,当同情获得更多人的支持,政府的策略将难以推进而不得不转变。澳门/深圳现象亦反应出政府对此的担忧,很可惜连登的后生往往自断这条线,许多错误的认知和言论被放大和习惯,water 亦被流水带偏。
2. 现时外患不断增强,即便不作搅炒,未来经济亦困难重重,搅炒只是加速了进程。开放其它口岸替代香港是不可能的,香港的独特地位需要一个生产的过程,无法被直接赋予,也无法立即被取代。
3. 经济制裁本身无法撼动政府对民主的思想,但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会令政府烦恼,参考伊朗。
首先需要确认的是香港的民主抗争会是一项长期运动,短则一年,长则3-5年。
第一项和第二项并不存在根本上的对立,当然从难度来说,第一项要远远高于第二项,毕竟TG不倒台,墙是不会倒的。
但也不必过于悲观,近期茂名事件可以看出,香港的确正在成为对抗暴政的一个桥头堡,将来随着经济继续下滑,这类事情还会越来越多。
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是随着内外交困加剧,及国际上的更加孤立,TG最后被迫明面放手采用暗地渗透,香港获得接近全面胜利。
第一项和第二项并不存在根本上的对立,当然从难度来说,第一项要远远高于第二项,毕竟TG不倒台,墙是不会倒的。
但也不必过于悲观,近期茂名事件可以看出,香港的确正在成为对抗暴政的一个桥头堡,将来随着经济继续下滑,这类事情还会越来越多。
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是随着内外交困加剧,及国际上的更加孤立,TG最后被迫明面放手采用暗地渗透,香港获得接近全面胜利。
作為前大陸人,現在的香港人,我答你,不能
中国大陆作为离香港最近的地方,从49年后就互相输出意识形态,结果现在70年过去了,香港越来越受到中共的管制。除非切断香港的大陆架,装上螺旋桨,慢慢开到美国附近,否则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