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全世界只有美国加拿大吃饭需要付小费?

记得十二年前第一次登陆美国的时候,对小费很好奇,除了快餐和Pick up之外,几乎所有的酒吧,酒店,旅馆,餐厅都需要支付小费,尤其是北美东岸,小费已经快成强制性的了,一般来说15%-18%是必须支付的。
后来去过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有北欧几个国家,我一直以为小费文化是西方所有国家都有的,但没想到欧洲,澳洲是不需要给小费,大部分人也不给小费。
我曾经在德国餐厅结账的时候加了小费,被餐厅拒收了,所以我很好奇,为什么美国的小费文化这么独特?
qunimb 新注册用户
欧洲有小费习惯,更准确的说是欧洲开启了小费制度,但没有美国那么强制性。
而且现在大多数欧洲餐厅都把小费记在菜单上,不必额外给。
泰国旅游城市也会要小费。。不过不是强制的。。有些干脆就直接把费用加在账单上
收小费是因为工资低。主要是要靠小费过活
感兴趣的可以查一下每个州的最低工资标准和税收标准。

澳大利亚的最低工资是美国的好几倍,所以不需要小费。
沒記錯的話美國的waiter工資低於最低工資,就是因為他們有tip可以收,所以被排除在最低工資保障之外了。

但是加拿大的waiter是按照最低工資來的,根據省份不同收入高達12到15刀不等,居然學美國舔著臉要小費,加拿大本地人對此都頗有微詞。
決不再做奴隸 ♩黎明來到 要光復 這香港 同行兒女 為正義 時代革命 祈求 民主與自由 萬世都不朽
小費在中世紀的時候就存在。當時物貴人賤,騎士、領主到一個陌生的鎮裡去辦點事,別人也不認識他,為了能夠享受到尊重和良好的服務,就在價目費用的基礎上多給一點小費。服務人員收到了小費很開心,就特殊照顧他,雙方互惠互利。

中世紀的領主給小費,往往是以金幣和銀幣的形式。現在很多歐裔精英都還有這種習慣。他的會計師、律師、家庭教師之類的私人服務提供者,有的時候做得特別盡心,他們還會在正常費用的基礎上多給一個金幣(市場價$600~$3,000美元不等)。(當然作為平民,電郵一封幾十美元的禮品卡,加上一句感謝,就已經是很盡責的小費。)

歐裔精英階級這樣給小費,對他們來說是現實好處的。比如說我原來讀本科的時候,一個某外國貴族家的富少爺給小費就很慷慨。為他提供服務的家庭教師、律師、室內設計師、生活品味顧問(lifestyle consultant)、投資顧問、甚至私人按摩師這類人,衹要是盡心去做的,他都在價目費用的基礎上再多給不少於$100美元的小費。後來他看好某印第安保留地上的賭場生意,想購買一筆股份。這種股份一般都是私募股權,而且他想要的這種股是很搶手的。他的律師聽說了,就告訴他,自己法學院當年的同學正好是該州的議員,能幫他聯絡這一關係。然後這件事情就輕而易舉地辦成了。後來一個給他做按摩的女生,本科畢業以後找不到工作,求助他幫忙,於是他就聯繫賭場的合夥人幫她在賭場安排了一個經理的工作。這事以後,那些平民階級出身的朋友都知道有事可以去求他。

富少爺給小費很慷慨,對他現實的好處就是在原本沒有特殊關係的美國某幾個州,很快建立起來了成為本地精英階級成員所必須的關係網。另外,他的小費催化了平民與他之間產生那種類似與中世紀領主和臣民之間,作為保護人和被保護人的關係。

精英階級之間也可以互相給小費,能夠催化其間形成互相照顧、互相保護的關係。比如說我看見你家的小兒子在外面玩丟了,開車送回你家。然後你太太欣喜若狂,給了我3個金幣。我覺得你家太慷慨了,過兩天正好你家大女兒要申請競爭激烈的名校,我去參加州长的籌款晚宴(fundrasing dinner)幫你女兒求一封州長署名的推薦信,費用就不用你出了。然後你覺得我太講義氣了。正好你是某銀行集團的高層,就幫我把女婿介紹到你們公司的青年人才快速晉升項目,混個高級經理的職位。

這樣就是所謂互相照顧、互相保護了。一個社群能夠互相照顧、互相保護,那就是人間天堂了。

美國是在清教徒社會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民間小共同體原本就比較強。給小費這一類習慣成為了今天市鎮裡一些行業約定俗成的規矩。其實嚴格地說,在餐飲行業實行小費制度,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餐飲行業早就流水線化了。服務員都這麼忙,跟客人也沒有什麼親近的私人關係,給小費也難以促進服務員與客人之間更廣泛的互惠互利的關係。不過我希望諸位志士考慮到,作為平民為精英提供服務,你總是希望向那些慷慨的精英提供服務;而作為給平民發錢的精英,你應該做那種慷慨的和照顧人的精英。
escape2019 79%基督教民主党;77%社会自由主义;74%市场自由主义;72%社会民主主义;71%新保守主义;58%古保守主义;34%法西斯主义;14%无政府主义;0%马克思共产主义;0%专制极权主义
我有一次去东海岸,在一家咖啡店点了杯咖啡带走,没看到柜台屏幕上的tipping选项,愣站着被服务员愤怒地盯了很久,他就站在那儿盯着我。我问他有什么问题,他指了指屏幕,我才看到:哦,原来柜台上有个屏幕……。我跟他说,对不起,我没看到这块屏幕。然后选了25%的tipping。
我说:建议你们下次提醒顾客在屏幕上选择小费,因为你们不像其他咖啡店一样,放一个box在柜台上,或者在签购单上签小费。
真是一次很不愉快的购物体验。但是后来去饮料店点饮料,我都会先留意一下,他们柜台上是不是有块需要客人自己点击的屏幕。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的咖啡店有这样的屏幕。
很难理解的是,为什么饮料外带还要强制给小费?在DD、Mc点单外带都是不会被强制要小费的。
https://youtu.be/vBTfj2lN6sQ

英国人也受不了美国的小费习俗,但他仍鼓励给小费
mizuo 移民德国后更向往瑞典的黄左。我是左,不是你口中的毛左和小粉红的极左(形左实右),不要把瓦房店的假左来代表其他国家的左,靴👢!
这个说法不精确,很多国家都要给小费或者说消费者会主动给小费。
个人经历:瑞典的小餐馆、我现在居住的德国拜仁州小镇、法国巴黎餐馆酒吧、奥地利、比利时小餐馆、荷兰中等档次餐厅、英国中等档次餐厅。

另我学生时代打临工送过外卖,最大方的几次分别是:
1.美国人,给我25欧,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还是蛮“被吓到”
我说夫人这太多了,我不能收下。她说拜托,今天是周五,每个人享受周末!

2.去网球场给一群挪威冰岛瑞典人送披萨,9个披萨,给了我15欧小费。

3.加拿大人,直接把小费塞在最底下,13欧。

4.香港人,一直送,后来外派结束要回香港了,最后一次送,给了我10欧。亚洲人对亚洲人这样也很不错了!

我打工的店不是什么大店,意式家庭料理,收费不贵的,所以这些小费都很高了。。
mahjongatom 帐号已弃用。品葱的朋友太愤怒,各种对于普通个人的攻击导致已无法完成理性交流。故退葱,并报以对整个民族的深深悲哀。The deep sorrow for the whole ethnicity.
小费是顾客对服务质量的表现。

有一次和一个朋友去一个饭店聊天,每人点了一杯咖啡。从下午三点聊到晚上九点,服务员过来续杯了4次,后来喝不下了被迫拒绝。走的时候一杯咖啡4刀,我们分别又给了4刀的小费。

(那天晚上是真没怎么睡好)
nominewu Ms. Nomine Wu 吴名 小姐
小费标准不统一,既随意,却又强制,而且还逃税,看起来不是什么好东西
Kenshiro 黑名单 中国是汉族民族主义反人类法西斯国家,必然遭到比当年德国日本苏联更悲惨的结局!狗娘养的汉族民族主义有你们哭天喊地的时候!Они не люди.У них нету культуры и человечности.Это самый низкий народ
俄罗斯哈萨克这边是写明给10%的服务费,跟台湾一样。
我觉得还能接受啦
uprising 只有用捶的才能叫醒裝睡的人,捶的大力了,再能裝至少也會喊聲痛。
  我本身覺得小費是不錯的生意模式,如果是在台灣的話10%服務費是業主規定的,錢都是進老闆口袋,跟服務生沒什麼關聯。在歐美的部分小費是10~20%,我一般都是給15%或以上,除非服務生真的不行我才會給到10%。對消費者負擔是挺大的沒錯,但是這樣的模式會讓服務生更加的盡責、服務品質也會更高,畢竟他們的錢大多是靠小費來的。比較熱門一些的餐廳,服務生的底薪非常低、甚至沒有,但是服務生一天可以收個上百美金。我認識一個餐廳的服務生一個月4000美金以上,還不用扣稅。這種機制讓店家不用負擔太多的人事成本,經營相對容易一些。
  在美國也有不少中餐館是不收小費的,這些餐館生意也都蠻好的,畢竟吃飯不用付小費,相對便宜不少。不過收銀台也會放小費箱,還是有不少人會願意付小費,這些小費通常就分給收銀員。就美國而言,使用者付費是很普遍的觀念。以前在餐廳打工的時候,客人外帶幾個菜,我幫他拿到外面車上,然後我就收了60美金。文化差異真的很大。到哪去就入境隨俗,尊重當地文化吧。
神算子 新注册用户
那些需要给小费的餐厅,结账时账单里还会出现“服务费”一项吗?
灰色幽灵 When injustice becomes law, resistance becomes duty
我个人来说我宁愿总体价格贵一点一次付清,就像中国把税直接算到价格里面一样,很不喜欢那种价格小费税费分开列在清单上的行为,给很多次钱总会让人莫名的不爽。
记得以前看过一种说法是小费是一种自由的体现,服务生可以根据服务好坏来得到获得更多小费的自由,给多给给少也是你的自由。
但怎么说呢,我个人还是更喜欢明码标价。
玫瑰花的葬禮 薛丁格的台灣人。本帳:玫瑰花的葬禮;小號:檸檬花的味道 / 輕描淡寫,搬運翻車新聞用。如果翻車新聞跟微博談有任何問題,譬如標題錯誤、圖檔掛點、照片太糊或是沒有轉正,再麻煩告知,看到會盡快排解的。
台灣沒有強制給小費,不過會加10%服務費。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明碼標價,常常小費不知道該給多少,畢竟只是去旅遊又不是那麼了解其他國家的規定,多了給不起,給少了又不好意思_(:з」∠)_
大部分服务行业都是最低时薪高一点点的, 小费是对他们收入的一种补贴, 一般按税前15%给, 不只是餐厅吧, 好多地方我都给呀, 酒店 汽车保养 赌场 酒吧 搬家等等, 除了金融外的服务行业我觉得都应该给, 工作辛苦 收入低, 给小费可以提高工作积极性和服务态度, 都移民了, 不要那么mean
PinkWormHunter 24岁 是粉蛆杀手
有小费是服务质量的保证 因为server 会期望你给小费多给小费所以他们就会尽其所能的提供最好的服务给你 如果没有小费的话 干多干少都一个工资 那server 大可随随便便的服务你何必让自己那么累呢? 
就算美国人也不是人人都接受小费制度,Adam Ruins Everything 第一季里就有一集讲小费制度是如何不合理,似乎还请来了一个无小费连锁餐厅的管理人现身说法
YouTube 上涉及版权问题应该不好找,B站应该还有那一期节目的翻译版
餐厅老板转移成本给消费者而已,这也不算是美国和加拿大独有的。
因为你看看美国加拿大的最低工资就知道了呀,这种底层侍者时薪很低的,没小费的话收入降低一大截。

那小费是不是陋习呢?如果这么问,我们也可以同样问推荐信制度是不是陋习呢? 英制单位是不是陋习呢?实际上在中国吃饭不也是要付茶位费么。要我说这不是陋习,是一种习惯而已。
说实话,在北美这么多年我每次给小费真的感觉很不好。宁愿把服务费都加到价格里我也不想看到最后账单还要多出几块钱。
相比我觉得体验最好的还是日本。服务很好而且就算贵点也不用考虑小费问题
十字军征支大佐 福音派传道人 境外反共势力 亨学家
既已入乡,就要随俗。如果你不想付小费,可以自己做饭,或者是去麦当劳之类不要小费的地方去吃饭。
欧洲国家也有服务费,只不过你是付给餐厅不是服务员个人;另外这是一种销售策略,这跟西方人的数学水平有关,菜单上的价格不过是一种销售策略,毕竟很少人会去心算加总再按比例加服务费
KimmyGray 小熊维尼
我就碰到过,小费给少了,服务员居然追出来要,是个年轻的台湾服务员,不知道台湾是否需要给小费?

我觉得这种追出来要小费的行为很不礼貌,用户体验很差,以后都不去那家店了。小费给多少取决于服务质量,就端了两个盘子,凭啥要18-20%小费。

东海岸也不是都要小费的,很多华人餐厅,都不需要给。西海岸好一些,不会强制要。

我有次去纽约的一家日本料理,旁边坐了一家人带着两个小孩,西裔,小孩非常吵,吃了一个多小时,十几道菜。我看服务员很忙,就给了小费,服务员很客气。然后看那家人一分钱小费都没给,店家也没说啥。

小费是对服务好的奖励,而不是理所当然的。

为什么说小费是陋习?因为它对餐馆老板、服务员、客人都不利。
客人:除了高消费,客人更不喜欢超出预算的感觉,比如菜单价是99,结果最后要花140(TAX + TIP),客人就会很不爽。老板应该把雇员的成本统一算进菜单,而不是让客人来算。
老板:餐饮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客人会选择不要小费的餐厅,餐馆老板会因为收小费而失去竞争力。纽约甚至有些餐厅是没有TAX的,想不到吧。
服务员:如果这个城市的所有餐厅都收小费,那客人就会选择外卖或者自取(比如我一个人就不会去堂吃)这样餐厅就不需要那么多服务员,一部分服务员就失业了。

另外,小费对员工是不公平的。很多人说服务员很可怜,不给小费就没有工资。如果按工作量来算,洗碗工、扫地工、搬运工比端盘子的更辛苦,只给服务员小费是非常不公平的,变相在鼓励餐厅内的“等级制度”。服务员其实属于员工里的上等人,那些客人看不到的工人才更辛苦。

美国很多中餐馆都不要小费,所以发展得很好。再加上各类“厨房”的出现,优胜劣汰,那些强制收小费的餐馆会被逐渐淘汰掉。
南非也是单独给小费的

英国不用付小费,但事实上你点完餐后总账里是有一项服务费的,一般是10%-15%,所以事实上等于还是单独付了服务费
其实有没有小费是一样的。北美的服务员时薪是低于最低工资的,原因就是默认有小费。

如果明天起取消小费,那么服务员的工资就会上涨,饭店为了收支平衡必然会提高菜价,最终消费者支付的金额理论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很多国家虽然没有小费制度,他们有服务税,强制性付。

一些国家连服务税,消费税一并加进你的账单。

我不知道两种那个比较伤?但我知道给小费的服务水平比较优。
中华菊头蝠 年年有蝠
小费绝对有用,因为餐厅这种地方通常忙不过来,所以别指望就凭自己一张脸就能得到同样的服务。小费在美国就是这么诞生的,至于贵国人吃饭主要就图个吃饱,人也吝啬到不行,都是穷害的,就别点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成熟风俗了。
加拿大如果刷pos机的话是可选的,从7%到30%(大概),而且服务员不会立刻看到你到底付了多少。从某种层面上可以让服务员更热心一点。毕竟饭不好吃可以喊chef,服务不到位就喊经理还是有点太过了。
小林财经japan 油管博主,欢迎订阅关注哦
市場自发的習慣,在一個地方存在即是合理,跟當地實際情況有關的。
搜一下小费的历史就知道了。我非常讨厌这个陋习,不过入乡随俗,没办法。

另外所谓不付小费有人会追出来是很罕见的。给到百分之二十五也不会有人高看你一眼。
紅鷹同蒼狼 ? 我反对一切形式的政府和有头组织,我的一生本该是和所有的政府的作战的一生
这就是文明的差距,欧洲人就是烂,用温度不准的摄氏度,用速度不准的公里,强征暴敛发社会福利。
在觉醒者所居住之美洲,人们自愿奉献,无德领受者理应不受惠。你不愿奉献那你就直接走嘛,他又不能活劈了你。


如果非要像你们这样油腻费拉的说法的话我说,小费不用交税,懂了吗
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亲民爱民的习大大,包子铺一场巧遇,寒冬里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田!”
“为什么全世界只有美国加拿大吃饭需要付小费?”
问题不成立,应该说全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比如墨西哥东南亚等国家tipping非常普遍。
能问一下小费一般给多少吗?十五字十五字十五字十五字十五字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美国这一点很有意思,餐厅“贪污腐败”,而出入境绝对严禁收费,东南亚餐厅不需要小费,但出入境经常需要小费。挺可笑的。

当然,美国从来都不是完美的国家,肯定也有不少不合理的地方,就像只有美国还在用英里,加拿大终于努力改掉了,而美国自己也是知道,用英里、华氏非常不方便和世界交流,但难改。
jiuqiupeng 观察 辞根散作九秋蓬
就是一种典型的陋习恶习,劳动提供方自轻自贱的表现
hun Those who would give up essential Liberty, to purchase a little temporary Safety, deserve neither Liberty nor Safety.
我記得以前去香港也要啊,不給員工們還翻白眼,難道現在不用了?不太清楚呢,當地文化吧。

什麽,歐洲tap water要錢?那我去厠所開水龍頭要不要錢……?
我听说的是,这些服务人员的基本工资很低,很大一部分靠小费生活。如果小费不够,就没有钱付租金
我也不知道真实原因😂
还有就是,这种给小费应该可以促进服务员服务的质量,因为如果不服务好,就没钱。
顺便给大家说一句,ryanb的告白下一秒辱包了,大家自己去听,我就不解释了,听完了的麻烦评论一下,或者点个赞。
我其实也是最近才发现这首歌,😂,有没有人比我早发现它辱包的
美国人会问:为什么欧洲餐厅tap water要收钱?

当前回答字数不足20,是否回复为讨论?不用。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