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和香港是不是信中医的人很多?有没有反对中医的?
以前看tvb经常会看到用中药材补汤啊熬汤啊这些桥段,看台湾综艺也会看到一些中医理论。台湾人和香港人是不是普遍都很相信中医?包括年轻人?有没有反对中医的言论呢?(中国这边是真的有部分人反对中医,包括我自己)
我经常在YouTube上看一个台湾的宠物频道(就不说名字了),有次看到他们给猫咪喂中药我就有点傻眼。。
信奉中医中药这一点算不算是一个不分港澳台的支人文化?
Ps 我本人很反对中医和中药,就一个理由,它不科学,也无法通过双盲和三盲试验,证明一个药物是否有用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双盲试验。
————
看到评论有台湾人和香港人觉得中医有效 有点无语
在现代医学还没出现的时候 中国人在拥有中医的前提下寿命并没有和西方人有多大的差别 都是一样 早死
但是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后 比如疫苗 抗生素 这些 嚷人类的寿命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 这还不能证明问题吗
不是说反共就要反华,我只是用科学的角度来看待中医,事实证明中医就是瞎扯淡。而且中草药吃多了对肝肾的负荷很大,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得肝肾病。
中医讲究的是 剂量,也就是说每个人剂量都不同都要独家定制,那既然如此要怎么通过很多人的双盲试验呢?如果中医有做过双盲试验,麻烦推一个链接 谢谢
———
再次更新一下
看到有些人列举了一堆以草药名字来命名的西药 有点无语 首先 这些草药是 化学萃取 已经不是植物本身了 是化学提炼物 这和中草药本质就有区别啊 中药吃的是什么?是植物本身,未经加工,甚至吃久了会有毒性 比如马兜铃
你们举例了那么多 我没看到一个科学的理论 甚至给出 “存在即合理” 这种瞎扯淡的东西
哥白尼没提出日心说的时候 一堆人也觉得上百年上千年的地心说合理
我就是极端反中医 还反对药材药膳 什么山珍海味 吃野味 鱼翅 穿山甲 人的胎盘 然后你还跟我说吃这些东西有效? 就吃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来说 中医还不够支?
我经常在YouTube上看一个台湾的宠物频道(就不说名字了),有次看到他们给猫咪喂中药我就有点傻眼。。
信奉中医中药这一点算不算是一个不分港澳台的支人文化?
Ps 我本人很反对中医和中药,就一个理由,它不科学,也无法通过双盲和三盲试验,证明一个药物是否有用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双盲试验。
————
看到评论有台湾人和香港人觉得中医有效 有点无语
在现代医学还没出现的时候 中国人在拥有中医的前提下寿命并没有和西方人有多大的差别 都是一样 早死
但是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后 比如疫苗 抗生素 这些 嚷人类的寿命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 这还不能证明问题吗
不是说反共就要反华,我只是用科学的角度来看待中医,事实证明中医就是瞎扯淡。而且中草药吃多了对肝肾的负荷很大,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得肝肾病。
中医讲究的是 剂量,也就是说每个人剂量都不同都要独家定制,那既然如此要怎么通过很多人的双盲试验呢?如果中医有做过双盲试验,麻烦推一个链接 谢谢
———
再次更新一下
看到有些人列举了一堆以草药名字来命名的西药 有点无语 首先 这些草药是 化学萃取 已经不是植物本身了 是化学提炼物 这和中草药本质就有区别啊 中药吃的是什么?是植物本身,未经加工,甚至吃久了会有毒性 比如马兜铃
你们举例了那么多 我没看到一个科学的理论 甚至给出 “存在即合理” 这种瞎扯淡的东西
哥白尼没提出日心说的时候 一堆人也觉得上百年上千年的地心说合理
我就是极端反中医 还反对药材药膳 什么山珍海味 吃野味 鱼翅 穿山甲 人的胎盘 然后你还跟我说吃这些东西有效? 就吃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来说 中医还不够支?
中医通巫,有神秘的成分在里面。所以争议一直都很大,从中医中受益的人,会坚定地认为中医好。反之,被“忽悠着”治疗,又没有见到效果的人,会认为中医就是骗子。
与其说中医在治病,不如说中医在治心、治身。中医会要求你在思想认知上、情绪、饮食、起居等等,都要做出改变,力求顺应自然、统一调和。最终,借助药物与“某种能量”达到治愈的效果。
要想最终理解中医,或许需要科学能够解释所有的一切的那一天吧。
个人的一些思考,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与其说中医在治病,不如说中医在治心、治身。中医会要求你在思想认知上、情绪、饮食、起居等等,都要做出改变,力求顺应自然、统一调和。最终,借助药物与“某种能量”达到治愈的效果。
要想最终理解中医,或许需要科学能够解释所有的一切的那一天吧。
个人的一些思考,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为什么信中医?因为中医药真的有效啊。总之我得了一些小病吃中成药效果还是很好。
中医实际上就是传统医学,西医就是现代医学,也就是说,中医与萨满/巫医治病没有本质区别。
我个人对中医的态度是全盘推翻的,但这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更加理性的态度应该是废医验药,因为中药偏向于经验主义,一些药方可能是人类经过很多年人体验证的,去除中医里的阴阳五行学说,通过科学的方法来验证中医典籍里的药方。但是实际上成本非常大,比如青蒿治痢疾,在举国的体制下,n多人的研究团队,很多年才出成果。
为什么反对中医?
一是骗子横行,例如被推举成“国士”的钟南山,为各种毫无疗效甚至被证明有副作用的中药带货,莲花清瘟,板蓝根等等。
第二,现在中医依然存在是因为巨大的经济价值,举个例子,你扁桃体发炎了,去医院,医生给你开药,20块钱的头孢,200块钱的中成药。
第三,大部分中医药不仅药效不明,副作用也同样不明确,你们可知道每年有多少人因中药吃到肾衰竭?我估计没人知道,我听到这个也是从医生朋友口中听到的,他原话是几乎每天门诊都有因吃中药吃到肾衰的病人。这开药的有没有“厉害中医”?
第四,也是根本原因,中医是伪科学,现代医学的根本是循证医学,而不是阴阳五行这些东西。
另外,推拿按摩,是中医里的好东西,但是拔罐,针灸不是,不仅没用还非常危险。
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远离中医中药。
另外推荐方舟子的书《批评中医》,写的非常好,可以读读
我个人对中医的态度是全盘推翻的,但这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更加理性的态度应该是废医验药,因为中药偏向于经验主义,一些药方可能是人类经过很多年人体验证的,去除中医里的阴阳五行学说,通过科学的方法来验证中医典籍里的药方。但是实际上成本非常大,比如青蒿治痢疾,在举国的体制下,n多人的研究团队,很多年才出成果。
为什么反对中医?
一是骗子横行,例如被推举成“国士”的钟南山,为各种毫无疗效甚至被证明有副作用的中药带货,莲花清瘟,板蓝根等等。
第二,现在中医依然存在是因为巨大的经济价值,举个例子,你扁桃体发炎了,去医院,医生给你开药,20块钱的头孢,200块钱的中成药。
第三,大部分中医药不仅药效不明,副作用也同样不明确,你们可知道每年有多少人因中药吃到肾衰竭?我估计没人知道,我听到这个也是从医生朋友口中听到的,他原话是几乎每天门诊都有因吃中药吃到肾衰的病人。这开药的有没有“厉害中医”?
第四,也是根本原因,中医是伪科学,现代医学的根本是循证医学,而不是阴阳五行这些东西。
另外,推拿按摩,是中医里的好东西,但是拔罐,针灸不是,不仅没用还非常危险。
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远离中医中药。
另外推荐方舟子的书《批评中医》,写的非常好,可以读读
先說我認為中台港的中醫絕對是不同的,所以樓主你別用自己看中國中醫的經驗套用到別國的中醫上。
在來你因為常接受到台灣這邊的中醫資訊就認為台灣信中醫的人多?
你不是要科學驗證嗎? 你不去找統計數據在這邊先入為主的提問? 帶風向?
統計數據在這裡: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3/post/202001210012/%E7%9B%B4%E9%9D%A2%E5%A4%A7%E8%B6%A8%E5%8B%A2%20%EF%BC%8F%E4%B8%AD%E9%86%AB%E7%94%A2%E6%A5%AD%E7%9A%84%E4%B8%8B%E4%B8%80%E6%AD%A5
我就一輩子沒去過中醫診所
在來你因為常接受到台灣這邊的中醫資訊就認為台灣信中醫的人多?
你不是要科學驗證嗎? 你不去找統計數據在這邊先入為主的提問? 帶風向?
統計數據在這裡: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3/post/202001210012/%E7%9B%B4%E9%9D%A2%E5%A4%A7%E8%B6%A8%E5%8B%A2%20%EF%BC%8F%E4%B8%AD%E9%86%AB%E7%94%A2%E6%A5%AD%E7%9A%84%E4%B8%8B%E4%B8%80%E6%AD%A5
我就一輩子沒去過中醫診所
我们普通人可以单纯把中医当成一种传统文化或者民族文化就行了,至于其中医学、生物学、化学的价值就交给专业人士去评判吧。中医在中国名气这么臭的原因就是里面有太多诈骗、反智的勾当,太多权钱交易。我们普通人可以去看中医,去算命,学武术,但是如果癌症、病毒感染也寻求中医治疗,研究机构、政府、企业用占卜来做决策,国家军队放弃热兵器,组成武术军来保家卫国,那真是太荒唐了。文化的归文化,科学的归科学!
看各位也都是为了俩岸关系,也都没有说话过于没情商。我就浇盆冷水吧。怎么说呢本这多元化台湾在中国大陆来的人可以保留自己的风俗。但有一个问题是蒋总裁带来的和明朝移民最大问题就是破坏公共环境。像祭祀。和强迫他人接受其习惯。我在YouTube看一位滞台大陆人...说那些行为没有教养。说筷子插在饭里是最不文明的。我就好奇他为何在意这个问题,他的意思因为只有送葬时筷子插在饭上......我懵逼了。你要说不美观可以理解。但这?所以不用因为立场避讳问题,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这种,就像美国有原生的ABC,也有和nmsl一样天天管别人叫香蕉人,不能因为他们换了国籍就把开出中国籍!他们都是中国特色下的一部分
这帖子确实有让我震惊...台湾和香港对中医的看法居然跟大陆没什么分歧,我一直以为台湾香港教育模式下应该会彻底摒弃中医这种东西,中医在我看来就是彻头彻尾的经验科学,它的理论是完全没有可取之处的,基本上就是古人靠着大量样本和人体实验堆积出来的一些东西,他们根据结果总结出来的理论99%都是错的,我不否认有一些经验是有用的,但是在我看来连去论证的必要都没有,直接一票否决了,替代疗法你还不如让faker来带我上分
台灣人我不清楚。
香港人,答你:普遍不信。但是情況很複雜,一個回帖我想也很難說得清。
首先題主提出問題不夠清晰,何謂「信中醫」?所以以下我全部以我個人理解來回答。
香港人,普遍來說「不信」。但是這個「不信」是並不強烈的;因此同樣也並不會太「反中醫」。
(我說普遍情況,不是我本人。我本人是大陸人口中的中醫黑,但絕大部份港人不會像我這麼強烈。)
很簡單直接的型容:
香港人真有病了,會去看的肯定是西醫。如果知道要自己買藥吃,買的也幾乎是西藥。
只有為數已經減少到很少的某些老年人,才會去看中醫。許多人會有個錯覺,就是見到那些中醫館都許多人排著隊看病啊,這是因為:(1)中醫相對西醫,數量少許多許多。(2)「看中醫」往往是要長期反覆不段回去看的,因此會令到「看病」的人數上升,但其實都是同一群人。
但是因為絕大部份人並不像我那麼強烈,因此假如你「問」他們的話,他們大概率在咀巴上會答你,「信啊」,但只是咀巴上的,而身體跟腿很誠實的,有甚麼病他們99.9%還是去看西醫、去醫院。但是大部份港人亦不會「抗拒」中醫,通常只是在西醫一段時期後都治不好、又或者變成長期問題時,通常都不介意「試試去看中醫」,是一種「儘管試試」的心態,應該不是大家口中的信中醫。長期病的情況,病人也都是在同樣心態下,不介意同時吃中藥「說不定居然有奇效呢?」。
當然現實是很複雜的,以下是對不熟悉香港的人來說很容易覺得矛盾的常見情況。
首先就是「食療」算不算中醫?一般家庭裡那些上了年紀的家長(大部份是女性),對中式湯水類食療有根深締固的「迷信」,她們會長期堅持去弄這些的,但原則上跟「病了,所以要去看病、醫治」無關。但籠統來說,這類人自己會認為「這也屬於中醫(中藥)」。
第二就是即使如我這樣的「中醫黑」,我個人也會承認,中醫裡面有一門科,是連我都承認是有確實效果的,就是骨科,所謂的「跌打」。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是否只有廣東人會叫「跌打」。當然我不會傻到覺得西醫骨科比不上跌打,不要傻了,但是現實裡面跌打醫生有個優勢,就是在不算太嚴重的病程下,去看這些跌打,「很大機會」比去醫院排隊看骨科要簡單快捷、輕鬆許多 (一般西醫診所不會看骨科,除非極其輕微的小事)。這裡也有個誤區,就是實際上如果會發生「嚴重的骨科問題」大概率都是意外,例如交通意外撞車了之類程度,所以大部份真正嚴重的骨科問題,都是會回到醫院系統(西醫)裡面。沒有任何那怕一個人,會在撞車斷腳後,拒絕去醫院,而叫急救員把他送去某某跌打醫館的,沒有、沒有、沒有。
香港人,答你:普遍不信。但是情況很複雜,一個回帖我想也很難說得清。
首先題主提出問題不夠清晰,何謂「信中醫」?所以以下我全部以我個人理解來回答。
香港人,普遍來說「不信」。但是這個「不信」是並不強烈的;因此同樣也並不會太「反中醫」。
(我說普遍情況,不是我本人。我本人是大陸人口中的中醫黑,但絕大部份港人不會像我這麼強烈。)
很簡單直接的型容:
香港人真有病了,會去看的肯定是西醫。如果知道要自己買藥吃,買的也幾乎是西藥。
只有為數已經減少到很少的某些老年人,才會去看中醫。許多人會有個錯覺,就是見到那些中醫館都許多人排著隊看病啊,這是因為:(1)中醫相對西醫,數量少許多許多。(2)「看中醫」往往是要長期反覆不段回去看的,因此會令到「看病」的人數上升,但其實都是同一群人。
但是因為絕大部份人並不像我那麼強烈,因此假如你「問」他們的話,他們大概率在咀巴上會答你,「信啊」,但只是咀巴上的,而身體跟腿很誠實的,有甚麼病他們99.9%還是去看西醫、去醫院。但是大部份港人亦不會「抗拒」中醫,通常只是在西醫一段時期後都治不好、又或者變成長期問題時,通常都不介意「試試去看中醫」,是一種「儘管試試」的心態,應該不是大家口中的信中醫。長期病的情況,病人也都是在同樣心態下,不介意同時吃中藥「說不定居然有奇效呢?」。
當然現實是很複雜的,以下是對不熟悉香港的人來說很容易覺得矛盾的常見情況。
首先就是「食療」算不算中醫?一般家庭裡那些上了年紀的家長(大部份是女性),對中式湯水類食療有根深締固的「迷信」,她們會長期堅持去弄這些的,但原則上跟「病了,所以要去看病、醫治」無關。但籠統來說,這類人自己會認為「這也屬於中醫(中藥)」。
第二就是即使如我這樣的「中醫黑」,我個人也會承認,中醫裡面有一門科,是連我都承認是有確實效果的,就是骨科,所謂的「跌打」。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是否只有廣東人會叫「跌打」。當然我不會傻到覺得西醫骨科比不上跌打,不要傻了,但是現實裡面跌打醫生有個優勢,就是在不算太嚴重的病程下,去看這些跌打,「很大機會」比去醫院排隊看骨科要簡單快捷、輕鬆許多 (一般西醫診所不會看骨科,除非極其輕微的小事)。這裡也有個誤區,就是實際上如果會發生「嚴重的骨科問題」大概率都是意外,例如交通意外撞車了之類程度,所以大部份真正嚴重的骨科問題,都是會回到醫院系統(西醫)裡面。沒有任何那怕一個人,會在撞車斷腳後,拒絕去醫院,而叫急救員把他送去某某跌打醫館的,沒有、沒有、沒有。
替代医疗在各个国家都是合法的,病人有权利对自己身体负责,但是不属于正规医疗机构。
中共的劣根性,在于把中医当宣传工具,文革前后,宣传得比西方现代医学还神,所谓改革后,不管不问,任由江湖骗子猖獗,只要收了黑钱。
你去看看中共各城市的所谓"XX中医院",是纯粹的用中医中药吗?
毛腊肉当年定调:废医存药,结论没有中共官员敢正式推翻。
都废了,还有作用吗?
中共的劣根性,在于把中医当宣传工具,文革前后,宣传得比西方现代医学还神,所谓改革后,不管不问,任由江湖骗子猖獗,只要收了黑钱。
你去看看中共各城市的所谓"XX中医院",是纯粹的用中医中药吗?
毛腊肉当年定调:废医存药,结论没有中共官员敢正式推翻。
都废了,还有作用吗?
看到這篇實在忍不住手癢,註冊帳號來回覆
台灣跟中國的培養體系不同
就我知道的台灣中醫系,有自己一套醫理,而且是有中醫系再進修西醫理論的制度,所以不是只講中醫,更像兩者結合
實際上現實中的西醫,當了幾年醫生後發現西醫有所侷限,再去進修中醫的也不少
通常台灣是急症看西醫,長期看不好又找不到病因的就會去找中醫,還有跌打損傷、閃到腰、運動傷害也是找中醫居多。現在的針灸也不是亂扎,是加上熱敷、電療、超音波,跟西醫復健差不多
如果中醫指的是傳統醫療方法,在整個受儒家文化輸出的東亞社會,比如日本、韓國現在都還有中醫制度,但名字不同,像在日本是叫漢醫,坊間也很多漢方提煉成西藥的藥物
前陣子游錫坤提到的台灣中醫可以改名叫台醫之類的,就是想避免被中國中醫的風評影響
西醫也不是萬能,那只是自然科學發展後才開始的對疾病表象的處理方法,還有很多未知。傳統醫療在經過研究、摒棄糟粕後,也是有不少可以跟現代醫療相輔的醫療手法
———————————————————————
編輯補充
看了其他留言
中共定義的中醫似乎跟中國以外的完全不同
要真的討論什麼的話,還是先定義一下這邊的「中醫」到底是什麼吧
我認知中的中醫更像內科+復健科,只是用藥不用合成藥物,而是使用原物料去當藥方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但我從事醫療相關行業,反而不是全盤相信現代醫療體系
每個人對世界都是盲人摸象,怎敢說一定正確
台灣跟中國的培養體系不同
就我知道的台灣中醫系,有自己一套醫理,而且是有中醫系再進修西醫理論的制度,所以不是只講中醫,更像兩者結合
實際上現實中的西醫,當了幾年醫生後發現西醫有所侷限,再去進修中醫的也不少
通常台灣是急症看西醫,長期看不好又找不到病因的就會去找中醫,還有跌打損傷、閃到腰、運動傷害也是找中醫居多。現在的針灸也不是亂扎,是加上熱敷、電療、超音波,跟西醫復健差不多
如果中醫指的是傳統醫療方法,在整個受儒家文化輸出的東亞社會,比如日本、韓國現在都還有中醫制度,但名字不同,像在日本是叫漢醫,坊間也很多漢方提煉成西藥的藥物
前陣子游錫坤提到的台灣中醫可以改名叫台醫之類的,就是想避免被中國中醫的風評影響
西醫也不是萬能,那只是自然科學發展後才開始的對疾病表象的處理方法,還有很多未知。傳統醫療在經過研究、摒棄糟粕後,也是有不少可以跟現代醫療相輔的醫療手法
———————————————————————
編輯補充
看了其他留言
中共定義的中醫似乎跟中國以外的完全不同
要真的討論什麼的話,還是先定義一下這邊的「中醫」到底是什麼吧
我認知中的中醫更像內科+復健科,只是用藥不用合成藥物,而是使用原物料去當藥方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但我從事醫療相關行業,反而不是全盤相信現代醫療體系
每個人對世界都是盲人摸象,怎敢說一定正確
恕我直言, 支那传统文化还有不是垃圾的? 祖先崇拜+天朝思维导致对已经淘汰的东西反倒是无比推崇
中醫比較像是經驗累積吧!中醫理論也就是類似科學的假說!像是月經前少喝冰水?!
看到楼上墙内葱油说港台人没经过文革底色更支就好笑,看了一年的贴忍不住开号了。麻烦去日本药妆店走一圈,看看伤寒论的方子是不是从1到100编好号做成冲剂摆在那的。按你们这逻辑日本是不是比港台更支?只问一句,那些动不动拿双盲说事的,你们是不是觉得科学或者理性的东西能解决所有问题?如果觉得是麻烦拿出依据来。拿不出来就乖乖承认自己受支共教育多年已经被支共的科学迷信洗脑成了彻头彻尾支人。反共当然要反支,问题什么是支。在我看来,支包括知识上洗脑虽然醒了,但潜意识里受支共教育毒害,从小只听得到一种声音,思维单线条容不下不同声音,只要支共提倡的就反对的葱油。对了,通没通过fda的事可以了解一下欧美用萨满治疗精神病
既然回覆裡有不少港台人士現身說法中醫有效,那我也來現身說法一下
中醫對我跟我身邊的人來說,沒什麼效果。
另外我推薦西方安全、神奇、有效的順勢療法,希望可以搶佔中醫的市場。
中醫對我跟我身邊的人來說,沒什麼效果。
说明台湾脱支不力吧!看看日本早就废除支医,希望台湾跟进,香港是被支国统治的没办法废掉
結論是中醫在中國已經被搞壞了,植物草藥現在老外還在研究呢。
還有一個值得檢討的是以前的草藥是要野採的,現在已經變相的商業化了。
西醫也好,中醫也罷,都是人類的文明,大家可以檢討,但何必攻擊呢 ?
我生活的地方已經很少看到中醫,但我這裡還是很流行清涼解熱藥材湯,很多地方還是有賣各種各樣的湯材料。
我本身比較相信西醫,但不喜歡他們的藥物,太傷身了,通常都是改變生活習慣來調養身體,當然如果需要開刀或者 x-ray 但話,那當然也是西醫的那套比較讓人安心了。
少吃西藥,如果可以避免的話,老外都把藥叫 drug ~ 有它的道理。
還有一個值得檢討的是以前的草藥是要野採的,現在已經變相的商業化了。
西醫也好,中醫也罷,都是人類的文明,大家可以檢討,但何必攻擊呢 ?
我生活的地方已經很少看到中醫,但我這裡還是很流行清涼解熱藥材湯,很多地方還是有賣各種各樣的湯材料。
我本身比較相信西醫,但不喜歡他們的藥物,太傷身了,通常都是改變生活習慣來調養身體,當然如果需要開刀或者 x-ray 但話,那當然也是西醫的那套比較讓人安心了。
少吃西藥,如果可以避免的話,老外都把藥叫 drug ~ 有它的道理。
建议楼主可以看看那个 科技猿人的中医的讨论
目前现代医学可以cover的比例还是很低的
绝大多数的疾病还不能被现代医学治愈(说的是真正的治愈,不吃药自己会好的不算)
在全世界范围内,超过一半以上的人在寻求现代医学以外的医学治疗方式
也就是说不是光中医这种说不出道理的医学在治病,在全世界大家都在用
比如印第安人的草药,比如印度的土药等等
存在这些东西,自然有其道理。从医学发展的角度来看,现代医学必然是越来越强的可以覆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大,但是目前,似乎这些东西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人的疾病大多数都是靠自己的机体来自愈的,很多西药也就是缓解症状。
如果无药可医还是有药可医(没有经过测试的中药),来作选择,你选哪个呢?
哪怕是安慰剂,吃下去也是有好处的。
目前现代医学可以cover的比例还是很低的
绝大多数的疾病还不能被现代医学治愈(说的是真正的治愈,不吃药自己会好的不算)
在全世界范围内,超过一半以上的人在寻求现代医学以外的医学治疗方式
也就是说不是光中医这种说不出道理的医学在治病,在全世界大家都在用
比如印第安人的草药,比如印度的土药等等
存在这些东西,自然有其道理。从医学发展的角度来看,现代医学必然是越来越强的可以覆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大,但是目前,似乎这些东西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人的疾病大多数都是靠自己的机体来自愈的,很多西药也就是缓解症状。
如果无药可医还是有药可医(没有经过测试的中药),来作选择,你选哪个呢?
哪怕是安慰剂,吃下去也是有好处的。
台灣的中醫考照制度和整個體系都跟中國不一樣,不好比
所以尚未了解兩岸三地的中醫的不同,先別急著代入對中醫的既定印象
台灣中醫也可以用健保(看店家有無跟健保配合),日常生活中也常吃一些當歸.枸杞.薑黃...
完全不會聯想到中國,也不會排斥,也不會不信
有些大醫院有中醫門診,也有中醫醫院,開藥已如同西醫一般,電腦化.講求案例.科學研究.論文根據,毫無依據的藥方醫院不開,牽扯動物保育不用,奇幻嚇人的不做,所以台灣中醫相較中國中醫少了些"博大精深""偏方""獵奇感"
當然如要自行去中藥店抓藥也可以,鄉下一些老人家會自己發明偏方搞出病來後再去看西醫(台灣健保被這種人浪費掉了)
日常碰到扭傷.韌帶等內傷之類很多人都會先去西醫照x光,確定骨頭沒問題就會改用中醫治療
大一點的疾病很多人會選擇中西並用,如西醫開完刀後用中醫調理身體
外傷用西醫,內傷用中醫的感覺
用西醫求快,用中醫求好
中西醫無法互相取代,也不會單用
以上是我身邊與我個人觀感
看到有蔥友把中醫跟巫醫畫等號,台灣人覺得傻眼@@,或許我們對"中醫"定義不同吧,
中國中醫生態我不清楚,但連有在管理的西醫都可以有假藥假疫苗,難管的中醫應該很魔幻
台灣用西醫式管理中醫,像是馬兜鈴酸在2013年就已被禁用,中藥材的合法性、用量、來源、副作用與GMP規定在衛福部網站都有,而且有在執行把關,公布以外的東西吃了後果自付
並非相信針灸的人就會相信吃魚翅和穿山甲有療效,中醫不是"信仰"
只是一種醫療方式,隨著時代的進步,不合時宜的部分會被淘汰,留下現代人能接受的部分
以前西醫也有很多怪誕的方法治療精神病,這些奇療法隨時代淘汰,西醫本身並沒有被淘汰反而是進步
所以覺得中醫不合理的部分就去驗證去篩選,中醫才會進步,而不是直接全盤否定或全盤肯定
台灣人自小的生活環境.家庭教育.醫療健保普及所以人人第一時間都會去看便宜.快速又方便的西醫
也能分辨現在該用哪種治療方式,如肩頸痠痛比起天天吃消炎止痛藥還不如去針灸.拔罐.推拿.運動
內分泌失調絕對依據西醫的健康檢查再判斷要不要用中醫調理
中醫師也會直接說這個要去看西醫掛那一科
中國的中醫問題,台灣人可能較難體會
所以尚未了解兩岸三地的中醫的不同,先別急著代入對中醫的既定印象
台灣中醫也可以用健保(看店家有無跟健保配合),日常生活中也常吃一些當歸.枸杞.薑黃...
完全不會聯想到中國,也不會排斥,也不會不信
有些大醫院有中醫門診,也有中醫醫院,開藥已如同西醫一般,電腦化.講求案例.科學研究.論文根據,毫無依據的藥方醫院不開,牽扯動物保育不用,奇幻嚇人的不做,所以台灣中醫相較中國中醫少了些"博大精深""偏方""獵奇感"
當然如要自行去中藥店抓藥也可以,鄉下一些老人家會自己發明偏方搞出病來後再去看西醫(台灣健保被這種人浪費掉了)
日常碰到扭傷.韌帶等內傷之類很多人都會先去西醫照x光,確定骨頭沒問題就會改用中醫治療
大一點的疾病很多人會選擇中西並用,如西醫開完刀後用中醫調理身體
外傷用西醫,內傷用中醫的感覺
用西醫求快,用中醫求好
中西醫無法互相取代,也不會單用
以上是我身邊與我個人觀感
看到有蔥友把中醫跟巫醫畫等號,台灣人覺得傻眼@@,或許我們對"中醫"定義不同吧,
中國中醫生態我不清楚,但連有在管理的西醫都可以有假藥假疫苗,難管的中醫應該很魔幻
台灣用西醫式管理中醫,像是馬兜鈴酸在2013年就已被禁用,中藥材的合法性、用量、來源、副作用與GMP規定在衛福部網站都有,而且有在執行把關,公布以外的東西吃了後果自付
並非相信針灸的人就會相信吃魚翅和穿山甲有療效,中醫不是"信仰"
只是一種醫療方式,隨著時代的進步,不合時宜的部分會被淘汰,留下現代人能接受的部分
以前西醫也有很多怪誕的方法治療精神病,這些奇療法隨時代淘汰,西醫本身並沒有被淘汰反而是進步
所以覺得中醫不合理的部分就去驗證去篩選,中醫才會進步,而不是直接全盤否定或全盤肯定
台灣人自小的生活環境.家庭教育.醫療健保普及所以人人第一時間都會去看便宜.快速又方便的西醫
也能分辨現在該用哪種治療方式,如肩頸痠痛比起天天吃消炎止痛藥還不如去針灸.拔罐.推拿.運動
內分泌失調絕對依據西醫的健康檢查再判斷要不要用中醫調理
中醫師也會直接說這個要去看西醫掛那一科
中國的中醫問題,台灣人可能較難體會
只能說從小吃幸福傷風素吃到抗藥,現在感冒只能找中醫了,我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如果不是調養類的病,比如是病毒、外科之類的,就看西醫。這個沒必要破四舊吧?西醫看病也瞎啊,這個症狀就開這個藥,傷風感冒的西藥我自己都會配了。
各位港台朋友可能不知道中醫在大陸是怎樣的存在。
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一直有一些牛鬼蛇神的江湖騙子和一些保健品公司用中醫行騙,電視上也總是有以中醫為主的各種奇葩產品的電視廣告,當局對中醫也是無腦吹捧,在習大大這一屆更是,比如這次疫情,當局推中醫注射劑,雙黃連口服液等一些亂七八糟的藥來治療武肺,後來更是定了法律不准詆毀中醫。
因為以上的前提,在這個環境下,一些學了西醫的人和一些知識份子對中醫就開始質疑,民間因為總有被保健品騙財者,被庸醫治死,被江湖騙子治死,吃中藥多年仍然無效等很多類似事情,民間的聲音也越來越大,所以總是會有中醫的討論質疑,這聲音在武肺之前就存在了,我印象也就是近幾年,知乎還是知乎時就有過討論。
我個人感覺,港台地區的中醫似乎只是一種遺傳下來的中華文化這樣順其自然的存在,沒有被既得利益者誇大,也沒有被他人貶低,更沒有一些無良的人和公司去搞臭這個文化,整體的風氣會好很多。甚至從某方面來說還發揚了中醫文化,我知道很多有效果的藥丸和跌打酒都是香港出品。另外,比如在電視電影裡,香港人看中醫基本都是跌打損傷,調理身體之類的,感冒發燒癌症之類的依然是去看西醫。現實生活中至於看中還是西,人們會視乎自己的病症,沒有說一定相信誰或不相信誰這樣不是一就是二的文化存在(這種思想也是教育所致),或者誰好誰不好這樣的對比貶低對方的文化存在(這種風氣在大陸其它很多方面也有所體現),更沒有神話某種醫的現象,我想如果中醫在大陸能正常發展可能也會像港台這樣,中醫會慢慢找到自己在現代社會中的位置,人們也會慢慢形成如何看病的意識。如果在港台,某某公司的保健產品或者中醫生說他能治好什麼奇難雜症,我相信大部分人是不會相信的,畢竟人們的教育程度和社會的文明程度有眼可見,這種醫生和無良企業出現的機率本就極小,更別說出現大範圍反智人集體相信某醫生或保健品這種奇葩現象了...反觀大陸.…..所以這也是港台地區為什麼沒有出現對中醫有社會性討論和社會性質疑的原因吧,因為沒有集體反覆出現反智現象,因為醫生,企業和國家沒有把這個玩臭,因為各自在各自領域自然發展,各自有各自的本事。
這世界有很多好東西流傳到大陸就會變臭(我就不一一舉例了,很多方面都有),但是,這也難怪,自己的東西都會玩臭,而且還臭到噁心自己人。
另外我覺得,中醫能傳下幾千年,也是先人的智慧結晶,自有其可取之處,當然不可否認後來越發展越離譜,但是在與這個科學世界結合時,正常發展應該是自然保留其可用之處,摒棄荒唐之處,但大陸是把中醫往神話方面發展了,當然會遭人質疑唾棄。西醫也是源自與草藥,但他們發展的方向是求真,就發展成了現代醫學,這種求真探索的精神也造就了現代世界。所以,現代世界中西醫的融合處境,港台應該都是模範例子。
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一直有一些牛鬼蛇神的江湖騙子和一些保健品公司用中醫行騙,電視上也總是有以中醫為主的各種奇葩產品的電視廣告,當局對中醫也是無腦吹捧,在習大大這一屆更是,比如這次疫情,當局推中醫注射劑,雙黃連口服液等一些亂七八糟的藥來治療武肺,後來更是定了法律不准詆毀中醫。
因為以上的前提,在這個環境下,一些學了西醫的人和一些知識份子對中醫就開始質疑,民間因為總有被保健品騙財者,被庸醫治死,被江湖騙子治死,吃中藥多年仍然無效等很多類似事情,民間的聲音也越來越大,所以總是會有中醫的討論質疑,這聲音在武肺之前就存在了,我印象也就是近幾年,知乎還是知乎時就有過討論。
我個人感覺,港台地區的中醫似乎只是一種遺傳下來的中華文化這樣順其自然的存在,沒有被既得利益者誇大,也沒有被他人貶低,更沒有一些無良的人和公司去搞臭這個文化,整體的風氣會好很多。甚至從某方面來說還發揚了中醫文化,我知道很多有效果的藥丸和跌打酒都是香港出品。另外,比如在電視電影裡,香港人看中醫基本都是跌打損傷,調理身體之類的,感冒發燒癌症之類的依然是去看西醫。現實生活中至於看中還是西,人們會視乎自己的病症,沒有說一定相信誰或不相信誰這樣不是一就是二的文化存在(這種思想也是教育所致),或者誰好誰不好這樣的對比貶低對方的文化存在(這種風氣在大陸其它很多方面也有所體現),更沒有神話某種醫的現象,我想如果中醫在大陸能正常發展可能也會像港台這樣,中醫會慢慢找到自己在現代社會中的位置,人們也會慢慢形成如何看病的意識。如果在港台,某某公司的保健產品或者中醫生說他能治好什麼奇難雜症,我相信大部分人是不會相信的,畢竟人們的教育程度和社會的文明程度有眼可見,這種醫生和無良企業出現的機率本就極小,更別說出現大範圍反智人集體相信某醫生或保健品這種奇葩現象了...反觀大陸.…..所以這也是港台地區為什麼沒有出現對中醫有社會性討論和社會性質疑的原因吧,因為沒有集體反覆出現反智現象,因為醫生,企業和國家沒有把這個玩臭,因為各自在各自領域自然發展,各自有各自的本事。
這世界有很多好東西流傳到大陸就會變臭(我就不一一舉例了,很多方面都有),但是,這也難怪,自己的東西都會玩臭,而且還臭到噁心自己人。
另外我覺得,中醫能傳下幾千年,也是先人的智慧結晶,自有其可取之處,當然不可否認後來越發展越離譜,但是在與這個科學世界結合時,正常發展應該是自然保留其可用之處,摒棄荒唐之處,但大陸是把中醫往神話方面發展了,當然會遭人質疑唾棄。西醫也是源自與草藥,但他們發展的方向是求真,就發展成了現代醫學,這種求真探索的精神也造就了現代世界。所以,現代世界中西醫的融合處境,港台應該都是模範例子。
品葱文科生多,迷恋中医不奇怪,还有一帮人在研究玄学呢。
中藥本來不適合盲測。在西醫看來同樣病徵,中醫卻能分出幾種病因,因此中醫認為需每個斷症下藥,按理來說,盲測前應由中醫分類,但問題是,中醫良莠不齊,個別中醫的分類未必能代表中醫體系,因此盲測的準確性其實不算高。
所以我認為現代的中醫中藥科學化其實還不夠深入,而中成藥的含量鑒別根本就來亂的,完全不顧及中醫理論
所以我認為現代的中醫中藥科學化其實還不夠深入,而中成藥的含量鑒別根本就來亂的,完全不顧及中醫理論
有朋友在香港學中醫 然後班上的同學都是台灣香港中國三地的人 而且一般老師都是大陸過去的
而且我發現在大陸學習中醫的香港人也不在少數⋯之前不是有一香港手足在廣州念中醫成立了個組織就是用中醫支援前線受傷人員的嘛 還被公安抓了
而且我發現在大陸學習中醫的香港人也不在少數⋯之前不是有一香港手足在廣州念中醫成立了個組織就是用中醫支援前線受傷人員的嘛 還被公安抓了
我自己經驗確實漢醫有療效,而且不論中西醫,都要遇到好醫生治療才是有效的。(有的西醫也是開藥回去你吃了和沒吃一樣的)。
我承認漢醫的科學性有待加強,不過有效的東西,即使難以解釋,要說是無效我也很難說出口啊!
我承認漢醫的科學性有待加強,不過有效的東西,即使難以解釋,要說是無效我也很難說出口啊!
马兜铃酸事件,2003年至2009年间在台湾发生医疗与食品安全争议。因国外研究指出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可能造成肾衰竭,包括台北荣总与新光医院等,希望禁用含马兜酸药材,因而引发中医与西医之间的争议。
《科学》杂志旗下转化医学子刊在封面刊发了一篇报道,研究者对包含台湾、中国在内的1400个肝癌患者肿瘤样本进行回顾性研究,利用外显子组测序手段,发现亚洲样本的马兜铃酸暴露突变印记明显高于欧美的样本,得出亚洲肝癌的发生与马兜铃酸存在相关性的结论。《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2016年的影响因子高达16.796。马兜铃酸会导致人体基因突变早已被证实,但是新的研究证明马兜铃酸引发基因突变的能力超乎人们想象,是目前已知物质中最强的。美国研究人员对接触过马兜铃酸的19名上尿路癌症患者以及没有接触这种毒物的另7名患者进行了全外显子组测序。结果发现,马兜铃酸接触组每名患者平均发生753个基因突变,而非马兜铃酸接触组每名患者只有91个基因突变。
所以强致癌物并非像人们一贯以为的那样一定属于“人造化合物”,事实上,马兜铃酸正是来源于自然界的植物中。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于2008年将利用马兜铃属植物制作的草药列为1类致癌物。
多种常见中草药会造成肝损伤
《药物性肝损伤100例临床病理分析》(《中华肝脏病杂志》2007年第3期)指出,导致药物性肝损伤(DILI)的药物种类中,中药类占21%。《药物性肝损伤病人126例临床分析》(《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5期)指出,引起肝损伤的药物多见于中草药,特别是治疗皮肤病、风湿性骨关节病、肾炎等疾病的中草药(28.57%)。《158例药物性肝损伤的临床特点及诊断分析》(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论文.2008年)指出: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病因中中草药占据了50%。

服用何首乌导致肝损伤凸显
何首乌损害肝脏被频频曝出
《158例药物性肝损伤的临床特点及诊断分析》中,为治疗脱发导致肝损伤的只有3例。但是近年因为治疗脱发而导致肝损伤的情况受到关注。解放军第81医院肝病研究所的《口服何首乌致肝损害40例临床分析》研究论文显示,在2004年5月份到2008年5月份,对四年间共收治的40例因口服何首乌致肝损伤的案例进行分析,其中38例均为常规剂量,这40例病人均为治疗脱发、白发而服用了何首乌。平均服用9周后,出现了肝损伤的案例,有两例患者死亡。结论称,口服何首乌可引起肝功能损害,甚至诱发急性肝衰竭。多项来自其它医院的类似研究也给出了相同结论。而媒体上,服用何首乌导致肝损伤甚至急性肝衰竭的案例被频频曝出。
另外国外也有多篇文献指出何首乌导致肝炎。2006年,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有关何首乌导致肝损伤不良反应的相关信息。2008年4月,澳大利亚医疗用品监管局(TGA)要求含有何首乌的制剂必须标明服用可能会导致肝损伤。
没有经历过文革 港台的底色其实更支性
如殡葬礼仪 民间道教神化信仰
如殡葬礼仪 民间道教神化信仰
因为反共而反中国的一切文化本质上就和小粉红没有区别。
看到楼上的各种“理中客”中医粉就知道安慰剂的疗效有多大了。嘲笑了半天习包子最后其实和习包子是一路人: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16596
建议两岸三地的“中医粉”们去海地走一圈(好不容易大陆护照有一个免签国),和巫毒信徒一起探讨一下“治疗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合作。
建议两岸三地的“中医粉”们去海地走一圈(好不容易大陆护照有一个免签国),和巫毒信徒一起探讨一下“治疗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合作。
中医有一些偏方还是有效果的,不能因为反共而反中医。
在台灣好的中醫師是真有本事的。(前提是你有遇到)
遇過一個是調寒性體質,西醫開了藥,藥效過了繼續痛,下個月換中醫調完之後不會痛,你說有沒有差別?。
另一個是身體神經的舊傷,原本做某個角度的動作就會痛,後來針灸幾次就不會痛了。
好的中醫師少,但是找到的話藥到病除。要是遇到差的....沒什麼轉好的感覺就會去找別的中醫師了。
感冒吃中藥大概要吃三天的藥,西醫的藥吃一兩天比較快。所以如果隔天要上班就會去看西醫
遇過一個是調寒性體質,西醫開了藥,藥效過了繼續痛,下個月換中醫調完之後不會痛,你說有沒有差別?。
另一個是身體神經的舊傷,原本做某個角度的動作就會痛,後來針灸幾次就不會痛了。
好的中醫師少,但是找到的話藥到病除。要是遇到差的....沒什麼轉好的感覺就會去找別的中醫師了。
感冒吃中藥大概要吃三天的藥,西醫的藥吃一兩天比較快。所以如果隔天要上班就會去看西醫
台灣應該是非常信中醫的
尤其五十歲以上的人
有一部份的人推動中醫科學化
可惜只有藥理這部分一點成果
大多都是證明某某藥材其實無效
而且人體實驗礙難執行
所以沒啥成果
我感覺政府其實是知道中醫沒用的
但是為了各方利益
所以政策核心是
"中醫不可以妨礙西醫的治療 "
簡單的說在台灣
中醫其實就是一種心理療法
尤其五十歲以上的人
有一部份的人推動中醫科學化
可惜只有藥理這部分一點成果
大多都是證明某某藥材其實無效
而且人體實驗礙難執行
所以沒啥成果
我感覺政府其實是知道中醫沒用的
但是為了各方利益
所以政策核心是
"中醫不可以妨礙西醫的治療 "
簡單的說在台灣
中醫其實就是一種心理療法
香港是把中醫理論minor地處理身體上的問題,例如口腔潰瘍/出痘痘用下火的涼茶處理.
已經很少完全用中醫治療真正的病痛和調理身體,連傷風感冒也用西藥>中藥;調理身體也傾向用營養補充劑.
已經很少完全用中醫治療真正的病痛和調理身體,連傷風感冒也用西藥>中藥;調理身體也傾向用營養補充劑.
判斷中醫有沒有用要用腦與科學方法....不要把它當宗教.只是選擇信與不信.
中醫跟西醫一樣.都有同一醫療方法卻有能治好與不能治好的問題.
他一樣可以雙盲實驗..
中醫醫理非常複雜.而且很難找到很厲害的中醫.
我講自己的一次實際經驗.有一次我肚子痛得很厲害.就直接跑去台大掛急診.
然後折騰很久又是X光又是超音波.也有吃藥.最後從我鼻子差一根管子進去肚子..(很不舒服)
就這樣放著.看管子冒氣與液體到透明袋子裡.然後住院.
我忘記搞了幾天.總之被搞到很痛苦.肚子脹痛還是一樣.只是比較沒那麼痛.
我就想與其在這被搞死.我寧願換個方法試試.我就辦出院.然後去找一位中醫.
那個醫生問診後.就開一帖藥.要我吃下後去大廳等15分鐘.
然後10幾分後.我就一直噯氣...沒多久肚子就不痛了.中醫是說只是脹氣.
我不是說西醫不好..只是我的經驗.他們各有所長.
常常看到很多中國人.因為中共不好.就整個排斥中國的一切東西..儒家不好.中醫不好.
覺得這一切都是因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問題.
可是這些中國人排斥的中華文化為什麼到了台灣也沒感覺那麼糟阿..
是不是可以再思考看看.問題在哪裡?
中醫跟西醫一樣.都有同一醫療方法卻有能治好與不能治好的問題.
他一樣可以雙盲實驗..
中醫醫理非常複雜.而且很難找到很厲害的中醫.
我講自己的一次實際經驗.有一次我肚子痛得很厲害.就直接跑去台大掛急診.
然後折騰很久又是X光又是超音波.也有吃藥.最後從我鼻子差一根管子進去肚子..(很不舒服)
就這樣放著.看管子冒氣與液體到透明袋子裡.然後住院.
我忘記搞了幾天.總之被搞到很痛苦.肚子脹痛還是一樣.只是比較沒那麼痛.
我就想與其在這被搞死.我寧願換個方法試試.我就辦出院.然後去找一位中醫.
那個醫生問診後.就開一帖藥.要我吃下後去大廳等15分鐘.
然後10幾分後.我就一直噯氣...沒多久肚子就不痛了.中醫是說只是脹氣.
我不是說西醫不好..只是我的經驗.他們各有所長.
常常看到很多中國人.因為中共不好.就整個排斥中國的一切東西..儒家不好.中醫不好.
覺得這一切都是因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問題.
可是這些中國人排斥的中華文化為什麼到了台灣也沒感覺那麼糟阿..
是不是可以再思考看看.問題在哪裡?
台灣一直都有很多藥膳料理,當歸,枸杞,人參,這些都是很經典的中藥材,我並不認為需要去全面否定某些事物,中醫一樣可以很科學,畢竟草藥本身富含某些對人體有益的物質也是經過科學論證後的結果。
中醫發展到現代,早已不是以前那種瞎子摸象的方式,我承認中醫還是有些未經實證的盲區,但如果因此而全盤否定,我認為是很可惜的事情,對文明跟學術的發展也會是一種阻礙。
現在已經不是那種迷信偏方的封建社會,隨著科學的進步,用更加嚴謹的方式去驗證中醫,我相信對整個醫學界都是一大助力。
---題外話---
看完這篇討論區的回覆,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跟經驗談,實在沒必要去嘲笑或是強加自己的想法給對方,時代是不斷演變跟進步的,無法跟上的自然就會逐漸被淘汰掉,再怎麼爭論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而且我們現在做的是討論,不是辯論,實在沒必要駁倒對方,或是強迫對方認同自己的觀點。
中醫發展到現代,早已不是以前那種瞎子摸象的方式,我承認中醫還是有些未經實證的盲區,但如果因此而全盤否定,我認為是很可惜的事情,對文明跟學術的發展也會是一種阻礙。
現在已經不是那種迷信偏方的封建社會,隨著科學的進步,用更加嚴謹的方式去驗證中醫,我相信對整個醫學界都是一大助力。
---題外話---
看完這篇討論區的回覆,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跟經驗談,實在沒必要去嘲笑或是強加自己的想法給對方,時代是不斷演變跟進步的,無法跟上的自然就會逐漸被淘汰掉,再怎麼爭論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而且我們現在做的是討論,不是辯論,實在沒必要駁倒對方,或是強迫對方認同自己的觀點。
看了看楼上楼下的答案,我已经不想针对香港台湾人对中医的态度评价,目前楼中的态度包括
1.有些偏方还是有用的,
2.你看中医没治好病是因为碰见厉害的中医
3.因为反对共产党/传统文化而反对中医
只有一个人的观点我支持,中医如果能发展就必须得到现代科学的验证,也就是双盲实验,迄今为止没有中药能完成这项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