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第一次聽過六四天安門事件,是在什麼狀況?當時的心情如何呢

https://i.imgur.com/llzCMJL.jpg
各校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高举旗帜。(档案照片/美联社)

相关问题:如果你变成了1989年的赵紫阳,你会怎么办

*回应时,请各位注意隐私安全,不要透露过多明显私人讯息。



(節錄自中央社)

1989年6月4日震惊全球的天安门武力流血镇压事件,至今年满30週年。外界通称的「六四事件」或是「八九民运」,可概分两时间点。狭义是指6月3日晚间至6月4日清晨的武力清场,广义是4月15日胡耀邦过世后,由北京的大学生发起的近两个月抗议游行行动。

「六四事件」的爆发,背后有更深远历史脉络。中央社报导认为,胡耀邦过世仅是对中共不满的导火线。若从整个1980年代看,中国政局的「三架马车」分别是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以及隐身幕后的中央军委会主席邓小平。

胡耀邦、赵紫阳与邓小平的「党政军」三架马车,为1980年代的改革开放创造出稳定环境,但胡耀邦发起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间接成为当时中国知识份子「讨论中国未来方向」的标准。

年轻学子们在大学校园内积极引进西方知识与新思潮,畅谈中国未来走向,自由风气远胜今日;但关心国事势必对当下中国政局产生批判,官员贪腐与民主监督即是一项,并引发了1986年底至1987年初的「八六学潮」。

作为「八九学运」前身的「八六学潮」共持续27天,发起者方励之1987年1月被开除党籍,撤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职务。

时任总书记胡耀邦因受到党内保守派的施压,被迫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主动请辞,总书记一职由总理赵紫阳接任。中共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宣告开始,也埋下爆发「八九学运」的远因。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过世,北京各大学生自动发起追悼仪式并至天安门广场献花。4月17日,游行学生提出「重新评价胡耀邦同志的功过是非、肯定其民主、自由、宽鬆、和谐的观点」等7项要求,未获中共当局任何回应。

4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胡耀邦追悼会,灵车未绕行天安门广场导致学生不满。隔日,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宣告成立,选举中国政法大学的周勇军担任主席,北京大学学生王丹、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吾尔开希,也被推举为各自学校的学生代表,并呼吁各校罢课。

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政治背景下,北京各大学学生团体的相继成立,让中共元老们认为背后有股政治阴谋,目的是推翻中国共产党执政。

4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彙整自邓小平讲话的「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社论,正式将学生运动定性「动乱」,引爆学生的愤怒,并于27日举行大游行至天安门广场抗议,以及此后5月4日大游行、集结天安门广场与绝食等抗议行动。

5月19日凌晨,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陪同下前往天安门广场,直接呼吁学生结束绝食,应该健康地活着,看到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那一天。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此后即遭软禁。

赵紫阳赴广场引爆邓小平不满,5月20日由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北京部分地区戒严令,正式宣布戒严并调派军队进北京,直接导致6月3日晚间起至6月4日清晨的天安门广场武力清场流血镇压事件。


你第一次听过六四天安门事件,是在什麽状况?当时的心情如何呢
题主是初中时看到电视上的新闻专题,知道有这样一件事情。但要到大学时选修中国研究课程,才比较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FKnoShesDied 一个脆弱的网络难民。
十四岁的时候,我在姐夫的电脑里发现了相关图片与文字资料,都是血淋淋的真实资料。我至今印象深刻。
当时我觉得难以置信,直到我十五岁的时候结交了一位为我启智、助我开拓视野的某传媒名校的大四男友,他的电脑里除了文艺片,毫无疑问也存满了这类史料。
有这么一部分人,从来没有忘记过历史。
四邑漁農牧工商總會 观察 已永久退蔥,後會無期,莫聯繫,莫回覆,莫邀答
我小學或初中時,聽我爸說,我爸當年看香港的電視台直播,當時珠三角還沒有公共天綫,都是自家搭衛星鍋。現在不行了,衛星鍋犯法,要用公共天綫,插播江門電視台的惡心廣告,敏感內容會被和諧

領導者有柴玲、新疆人吾爾開希等

清場前關燈,黑,記者的相機攝錄機全被廢了,因為沒光綫

然後坦克就來了,還有槍聲

坦克壓死了不少人,被槍打死也不少

我心情倒是很平穩,沒甚麼大感覺,畢竟時空距離太遠了,當時我沒出生,而且家鄉在珠三角

所有發言都看了,不包括我在內101則留言,大部份都是和我一樣沒啥感覺,情緒不甚波動
初中学校里有传闻说某位校领导是当年参加过六四的,后来就问了我亲爹这件事,他说他当时也准备坐火车去北京了,结果运动很快就被镇压了。然后去维基上了解了具体情况,很吃惊但是触动不算太大,不久后维尼就封了中文维基。
cocodayo 最近似乎發掘了預言屬性
我爸也是很牛X,從出生到現在一直都看穿tg的陰謀詭計
自小在他灌溉之下,從來對tg沒有一絲好感
8964在學校學到的,我本人也上網查
好學校真的很重要
今年八月中旬独自去了一趟香港 以前就知道有墙这个东西但是一直没有去翻也没有想翻墙的想法 到的头天晚上想起来香港好像没有墙就下载了一个YouTube 就看到了BBC关于6.4的视频报道 刷新了我的认知
高中,当时还是一个比较粉红的同学告诉我的。没什么太激动的反应,那时不关心政治,也不知道这件事意味着什么:一群学生想要争取某些权利,然后跟军队冲突,最后失败。

还会疑惑:既然认定政府处理得当、学生是错的、是境外煽动,那何必封锁?
wangcai 品葱只不过是另一群傻逼聚众狂欢罢了
六四学潮其实很多人都知道的,只是对政治不关心而已。我从小就看一些历史剧,知道政治斗争都是血腥残酷的,又听说过文化大革命,对共产党的印象就是“这是一个腐败残暴的政府,还喜欢大搞宣传自欺欺人”。翻墙看了视频之后内心毫无波动,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共产党搞出来的事儿,不意外。
Ganondorf 塞尔达传说玩家
我当时不相信,当时基本没网络,我从学校听同学说的。尤其是不敢相信死了上千人。回去问我爸妈,他们说确实死人了。但我爸说会平反的.....可这都20多年也没见动静。
Sulaiman_Gu Aji ħotunt joring somaye. اجى ھوتۇنت جورىنگ سومايە
Ironically, I owe my first encounter with Tiananmen to a yellowing Communist Party phamphlet. I grabbed it from an old book stand when I was a 14-year-old high school freshman. With all its blatant propaganda and party lies, the book lacked persuasion but outlined a mystery to a teenager's inquiring eyes.  It inspired me to launch an online truth hunt which I concluded with a homework essay calling the murderers by the correct name. My dissident teacher was shocked. He gave it back to me in private, with nothing written or said. 
迪迪 香港加油
一个美国留学多年的学生问我:你听说过四五事件吧? 就是在天安门,坦克压死人的。我看过好多资料, 其实根本没死人。  那些学生,没事上街闹事,肯定要镇压的。  
我说: 你说的是六四吧?  
他又说: 你知道国内为什么要建防火墙吗? 阻止美国的油管,谷歌,这些公司都是美国政府控制的。 让他们进来就完蛋了。 
。。。
李柠檬258 向自由与真理献身
12歲左右有一次在大街上撿到法輪功的小冊子,當時我還對西方嗤之以鼻是個堅定的共黨擁護者,看到上面八九六四的相關介紹後嚴重衝擊了我幼小的心靈XD
後來回家問了父親(某大學老師)才知道這件事情,才知道了這段被掩蓋的歷史,從此我便走上了獨立思考探尋真相的道路,現如今成為堅定的反賊
kanyoudu1029 国贼亡后,建新天
我的高中历史老师谈到64时欲言又止,然后叹息了一声,不过我觉得已经很好了,相比我的一些大学老师,是64参与者,但现在却为赤匪唱赞歌,并且说坚决拥护赤匪,真让人恶心。
子卿云鹤 进步左派,自由主义者
我妹妹跟我讲的
(她天生极左粉红,在了解六四之前喜欢吹捧文革和饥荒。但是她对时事了解度不高。有一次听到同学谈论六四,就来问我六四事件是什么,我当时也不知道,于是就扒遍全网查资料,自己找到了VPN上外网搜,给我妹解释,并且给她看资料)
这也是我的政治启蒙。
秋篠宮悠仁親王 看什么看啊
13岁上初三那年学世界史,老师讲东欧剧变然后说中国也有波及,于是就说了六四,顺便讲了韩国光州民主化运动。他说全斗焕当时进去了邓小平却还逍遥法外,因为中国的法律屁都不是。讲的很详细,还有齐奥塞斯库狗男女被枪毙的各种细节。(估计是袁腾飞的粉丝,我看过袁腾飞的视频也有这些)
第一次知道六四是小学时从长辈口中听到89年北京死过很多人。详情一概不知。
第一次全面了解六四是08年,当时还是初中生,从一个海外归国的同学口中听到的。
当时维基英文版还能直连,我去查了很多英文资料,对着字典一点点翻译,和那个归国同学的关系也很好,
彼此讨论了很多。
当时觉得虽然tg虽然犯过很多罪行,但存在改良的可能。自从2018年修宪以后,彻底对改良绝望。
水心 韭州巡抚
六四时还在小學低年級,曾亲眼见到过那時的大学生们游行集会的场面,可能当时年纪太小,不太明白这意味着什么。还记得当时老师告诫我們说不要围观,参与,要相信政府相信党,好好学习繼續做共产接班人此类的话。这多年過去了,往事历历在目,向那些民运先驱致敬。
我妈跟我说的,还跟我说这事一定会像文革一样,学生会像文革受害的人一样平反(当然她老人家现在是粉红了……),我当时还小不懂,不知道意味着什么,只知道镇压学生是错的
第一次看到的片段是一堆人在奔跑,其中一个人推着三轮车,三轮车上躺着一个人,幼小的我问父母是怎么回事,父母也讲了一次。直到我可以上网,那时候没有那么严格,可以上高登,公仔箱的论坛,在里面见识到真正的64,先是愤怒,然后是无奈。老一辈都知道的事情,年轻一代却不知道自己国家的历史,真的是悲哀
雨后小故事 ssh-ed25519 AAAAC3NzaC1lZDI1NTE5AAAAICil8epQoSg0W0ATYZIr+Z76td2XC7cnlhoj3lJEzov6 ed25519-key-yhxgs
大概10年左右的时候,逛贴吧经常见到那种“8963+1的计算结果,四个数字没有人可以发出来,不信你试试”的水经验帖子,然后因为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去百度

也是那段时间,在贴吧看到一个帖子“在家门口捡到了轮子的宣传册和光盘”,那个帖子的楼主把光盘里的文件打包上传了网盘,是自由门翻墙软件。于是我获得了人生中使用过的第一个翻墙软件

当时百度搜索还能找到一些非常隐晦的东西。那时候谷歌好像还没有被墙,可以直接上。维基百科不记得当时能不能直接上。最后我在维基百科看的64事件的相关资料

感受大概就是很震惊
亞巴頓 the beginning of end
坦克人.............................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7/70/Tiananmensquare.jpg

當年天安門的屠殺,最後是劉曉波被挫骨揚灰作結!

我想包子維尼非常開心,他這一代人開心到認為自己可以收賣全中國,再收賣全世界!

但問題是:血債就是血債,你不想償還不代表不需要償還!

但願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武漢沙士,是他們惡夢開始!
听高中政治老师讲的,那个时候已经分到理科班了,这门课只用会考,说了些大学生 坦克语焉不详的内容然后在那唉声叹气。底下的学生都在埋头写数学英语之类的作业,基本没什么人在听。
FriendA 一个追求真相的小青年
第一次听说实在19年六四事件30周年在推特上看到香港的纪念活动看到的。我很好奇是啥事件,去维基百科查了一下,从此对CCP深恶痛绝。
xpl 灰名单
不意外,意料之中,合符它一路以来设定定定定定定定定定定定定定
第一次是军训时听一个教官说的,那个教官挺好的。我当天晚上就去百度查 ,结果查到了一堆无用的信息,在一个月后我学会翻墙时感觉很心疼,后来我看了很多视频后觉得学生政府都有错~( ̄▽ ̄~)~最后祝柴玲和李鹏家族全员早日下地狱!
nanami 金田本尊
让这件事从历史中消失是极不负责任的,屏蔽不让知道不让说不意味着这件事没发生,历史只能讲述不能隐藏。翻了墙,总会知道这件事。
kisuki 摸着河过石头
你们都是听说的,我是亲见的的的的的的的的的的的的的的
2005年,赵紫阳去世,党报都在角落发了一个小小的豆腐块文章,报道这个事情。从此开始了解“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
ppp111 谁管你!
看过完整纪录片,才知道当时大致是怎么回事,但还是有一些觉得莫名其妙,就是纪录片里面采访了彩铃,她在镜头面前说国家再不如何如何就要亡了??(黑人问号),接着就是游行途中的口号:坚持党的领导吧(???),还就是在台阶上跪求,情愿,希望里面人能和外卖交流,还有就是人民与军队冲突!
总之,我觉得这场运动其实更可能成为一场至下而上的改良运动,(当然邓的定了调子,谁也不敢怎么样)而不是什么革命!!!可惜匪党不想受制于人,还是坚持不是自己领导的东西都是异端,都会威胁自己,而严厉镇压!
其实还有一个就是对民主的理解,对自由的理解,即便不全也不深,但是想想比今天那些粉红,单一化而有无能思考的生物好多!
我不用听说,我在那一年,听过美国之音,看过CCTV的蓝屏播报,见过游行的学生

不过我感觉现在外网说的64和我感受到的不是同一个事件.....
小林财经japan 油管博主,欢迎订阅关注哦
不知道大家是否相信,我读大学的时候,老师上课还会跟我们推荐九评共产党,当时只是觉得好奇,有趣,真正讨厌共产党倒是因为炒股,通过炒股票亏钱慢慢认识到共产党是我们社会的病根
我都快忘记我是怎么知道64的了。就是我人生几十年,之前从来不知道有这个事情,脑子里也没有想过会发生这种事情。啊,我想起来了,我很早的时候,有一阵子挺腐女的,然后到处搜刮同性恋的电影看,然后有一部电影叫《蓝宇》,然后里面有一个非常隐晦的片段就是,小受出去了,然后外面一阵兵荒马乱,然后小受就死了。当时我看的时候,其实一脸懵逼,怎么还就死了,啥年代啊,没发生战争啊。然后好像是百度了一下,很隐约的知道这个是有点涉及到政治。这算是一个萌芽吧。然后在国内的时候,我也没有什么翻墙软件,一直都是比较傻乎乎的岁静。后面自己出国了,用谷歌浏览器,就有种打开新世纪大门的感觉。慢慢的就看了很多64的视频。挺震惊的。然后非常非常的佩服。那个年代的学生,我觉得是非常有风骨的,也是真的对祖国很热爱,他们是真的想为社会做点什么。哎。你国真的太恶心了。
刍仔 新注册用户 天理昭昭
当时的CCTV播的,看见很多年轻人在广场上静坐,因为还是小朋友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年长了翻墙知道的。有一年和一个同龄人聊天,我说我还记得64,那时候电视台还能转播这样的新闻,真是开了眼,他说他看见电视画面上出现烧焦的尸体,所以记得特别清楚。
说起来挺惭愧的,我时19年6月3号,忽然想翻墙(当时频率不太高),然后我的vps挂掉了,挂掉了我就搭,反复七八次,我恼了。64到底是什么让tg这么怕?当时翻墙出来了解也只是油管,但是,当时比较火的视频是寒梅和德国知事,可想而知我也被洗脑了。

后来返送中事件,也随波看了黄智贤、小马识图、好奇大叔和唐湘龙,当时觉得他们说的好有道理。但是看了一个多月,发现这些人的视频前后不搭,首鼠两端。一度陷入迷茫,到底什么是真的,当时什么新闻都看不下去了,好吧,恶补历史,本人去年好懒,不想看书。从沈志华的朝鲜战争、中苏关系、波匈事件和反右,到高华的四清、林彪;韩钢的高岗,四清;秦晖的文革、宪政、福利制度和政府。看完之后对tg的了解也就差不多了。

却始终看不懂香港,因为当时翻墙出去,脑袋里的墙没越过去,直到看到inty的香港视频,才发现几十万人在游行,全是合理非。我才慢慢醒悟,正巧找到Stone记,翻回去看香港事件;之后看江峰。。。。

年底才知道看的人多得视频往往都是忽悠人的,对历史感兴趣后,六四有两本书才让我一窥究竟《改革历程》《许家屯回忆录》,再加两本《李锐口述历史》和《人们不会忘记》,六四的进步意义不容置疑,但是却让改革派最后失去权力,让政治改革后继无人;影帝后来说想要政体改革,我是相信的,奈何胡温没有太多实权。蛮可惜的
麦克 中国一点都不能留!
大概是08年左右在贴吧听说的,在墙内搜不到具体信息,后来找到个梯子(应该是轮子的),搜了一下“六四事件”,当时就被共产党恶心到了
Audi2020 灰名单 Communism is bound to die.
当年6岁但记忆非常清楚,电视上放长安街上汽油瓶燃烧的画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时我的感觉是北京很混乱。到了中学,被电视和书籍洗脑成“学生是反革命,杀死士兵,把士兵剖腹,吊在金水桥上”,到了大三用Google搜到了当年的视频看了才知道学生是民主行为,当时思想动摇,感觉这二十年的教育是彻底的欺骗,从此不再相信狗共。赵紫阳拒绝镇压的行为在狗共历史上是前无古人,令人钦佩,这是他的伟大丰碑。
89年小学六年级,在上海目睹了大学生游行(就在家门口),跟着父亲听美国之音,从那时开始就接受民主启蒙教育,不相信共产党
当时上小学,听隔壁的老人说邓小平在天安门杀死了上万名学生,当时觉得可信度比较低,毕竟老人之间的闲聊总有一些假新闻,所以没在意
后来上大学时才知道真相,包括坦克人
89那一年,当时的空气味道跟现在都不一样,充满血腥味……。改革开放十年,那时的人们刚呼吸了一些新鲜空气,思想意识比较活跃,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还是有政治抱负远大理想的,镇压过后,多数人脊梁被打折了,不再也不敢参与党国政治了,只能将精力投到个体的身心健康和事业发展上去,多少还有点儿个人的信仰空间。到了99年,一场文革式的从精神到肉体的全面镇压让中国人彻底没了信仰,意识形态领域全面崩溃,从此的中国人集体调头向“钱”看,“闷声发大财”去了。
wanghongzheng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Juria 🙌没有人👐 比我👌 更喜欢 ☝️爱美
我记得第一次应该是在B站恐怖视频好像是叫《sad stan》C君的。记得当时有人在评论区提及“天安门事件”貌似是因为游戏里有倒放的《我爱北京天安门》当时不会翻墙,就去百度上搜索结果搜索到54天安门事件- -我还好一会吧54当成64.但是54没有政府开枪啊?我就在想应该是隐瞒了什么吧,就去问我爸,我把第一次听也以为是54,但是说到坦克开枪就反应过来说是8几年发生的事情,但是最后还是迷迷糊糊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共开枪杀人了。当时也没啥惊讶的,就当作小伙伴中知道点黑历史没事拿出来吹吹逼(然而乱七八糟,吹什么啊)- -
lhm1330482 新注册用户
09年的时候,高三的时候,第一次在天涯论坛听说这件事,当时算是极为震惊吧,从此以后走上反共的道路
初中的时候吧,历史老师 教改革开放的时候,顺带说的,我那时还是只知道玩的学生,只想着玩,感觉这些无所谓,那时人权概念都没有,我这历史老师,很敢说,教文革的时候,说红卫兵 活埋婴儿 64坦克压人 毛时代文字狱 抓人 
TheJamesD 灰名单
在百度上说朴有天6月4日生日快乐,然后莫名其妙被封号。
贴吧输入64位,贴吧不开放。
别问我不知道 别问我,我啥也不知道,我路过的。
不懂翻墙的人估计一辈子都不知道天安门事件,
我记得是05年用了自由门才知道共产党很多邪恶的事情。
我是香港人,我從小就知道六四事件,也以為這是一件眾所週知的事,至少中國人肯定都知道,畢竟這是發生在中國首都的事情。

後來長大後,高中的年紀吧,開始來往大陸,不經意間提出來,朋友們一點也不知道。到了大學的時候,有的人不知道,可能是裝不知道有的人善意提醒我「在這裡不能說這個的」。

反正第一次發現原來這件事在大陸,有這麼多人不知道(高中的年紀),我很震驚。一件轟動全球的政府施暴事件,全球都知道,居然中國人自己不知道?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種震驚又可笑的感覺
maxjuang 我只想有64等級 不升沒關西
應該我在小學很小時後.吃著美而美-漢堡加25元時 看到電視新聞影片以為是
電影.........很震撼...超震.....
我那時還在玩勇者鬥惡龍2(DQ2)練等級 超接關密碼.阿嬤
給我一百元早餐的年紀........

阿嬤說中國那A阿腰瘦
https://i.imgur.com/jAec4k1.jpg
共产皇帝大包子 新注册用户 大家好,我是来自匪区辽宁省的牛学生,住在Canada,不是5hair不是war wolf,热爱民主自由
高中一年级,有一次和爸爸妈妈出去买菜,我说了句“共产党是土皇帝”我爸立刻说不许这样说,你要付出代价,知不知道当年有个“六四学云”. 我说不知道,我爸就说,是当年有一群人,主要是大学生,在北京天安门说共产党不好,说共产党怎样怎样,结果被解放军给那啥了,我妈又说“带头的都跑了” 我爸说“有几个人来着,王丹,柴玲,乌尔开希,对了,乌尔开希跑台湾去了。之后我妈就让我爸别说了
反向习习匹 Winnie the Pooh
说来可笑,老子初中去台湾旅游,本来想在youtube膜蛤,膜着膜着就看了一小时64的纪录片。
我是上初中看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里面的一个镜头第一次知道这件事的,当时还感觉不可能发生这种事情肯定是假的,后来对这些历史越来越感兴趣,然后就没事上网查找关于这件事情的内容,也因此学会了翻墙。
一拳老绅士塞巴斯 新注册用户 一茬韭菜
也是看蓝宇,里面提到六四了,突然来了兴趣,因为之前沉迷日漫,手机里有VPN,又无意间发现浏览器其实能更换搜索引擎,就搜了搜,看完维基百科又到油管看视频, 哭了半晚上,我们的同胞被所谓的人民的子弟兵枪杀了,难以置信,之后看到了公子沈的视频,新世界的大门彻底向我敞开,现在终于明白自己之前到底有多愚蠢了
nani nani?!
马克了这个thread,之后好好看看。
我当时呢,才出生。暴露了年龄了,啊哈哈哈。

记得父母说,当时老爸已经是研究生毕业了。就是因为学运,结果特别不好找工作,大学都不敢要人。爸妈的态度基本是中立,有提到武力镇压,有提到事后的疯狂被要求填表啊表忠心之类的。只是到了后来我妈会讲一些“学生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之类的话。(估计她现在不会这样说)
膜乎那个无名氏 ? 我是一个一个一个 不会打字的维尼啊啊啊啊啊
以前某个QQ大群有人发一个图片,里面是“我赌你的手机输入法打不出‘六四事件’”。百度了一下,意识到了问题,后来忘了为什么翻墙了,连上外网后搜索的第一个词就是六四事件。
Debussy 李德胜
89年我正好在北京读小学,只留下一些零星的记忆片段:
1)当年新闻里反复出现的三个词:“学潮”,“动乱”,“反革命暴乱”
2)小学放假了,前后大概有几个星期,其他学校不清楚,我猜也放假了。
3)我家门口有一片很大的空地,平时就那么空着。五月底六月初的有一天早上起床,忽然发现空地上停满了军用卡车,以及军用帐篷和全副武装的士兵。有士兵带枪站岗。(当地的工厂或者居委会?)带来了很多吃的。
4)因为我家距离部队驻地非常近(基本上就是被包围了……),所以经常有来找我玩的同学,然后一帮小学生猜测一共有多少人,听大人说这里驻扎了有一个团。
5)部队在那里住了三四天,然后有一天早上我起床发现全都走了。听我姥姥说是早上三四点走的,走之前把没吃完的一些西红柿,鸡蛋,黄瓜全给了我们家。
6)我家门口那条路叫大柳树路,现在应该还在,只不过路两边肯定全变了。

要说有什么心情,小学一年级能有啥心情呢?无非就是多放了几天假,听着电视新闻里翻来覆去那几句话,还有电视播放广场上被烧的公共汽车。
幺色望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不婚、不育、不买房、不存款、孑然一身,不做中共的韭菜,也不为中共养韭菜。
      时年7岁,那个不是很热的夏日在电视前亲历了整个6.4
      首先要说一下,我所在的地方民风彪悍但是讲理。在镇压开始前,我家的地方是一边倒支持学生的,有两个转折点,一次是李鹏会见学生领袖,大人们开始指责吾尔开希那几个学生领袖抱个气枕装死的样子,你们要跟领导人对话,却拿出这么一副对领导,也是长辈大不敬的态度,十分反感,大人们闲聊已经达成了一个这帮小年轻缺“管教”的共识。大人们已经开始站到政府一边。
      镇压开始所有人对解放军对人民开枪都表示不可置信,大人们同意“教训”一下这些不懂事的孩子,没有一个大人能理解为什么用机关枪和坦克车教育一群不懂事的孩子!在大人眼里教训孩子打几巴掌,踹几脚,再狠不过给几棍子,他们犯了什么罪恶滔天的错,要非死不可。7岁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中共不断的在电视上重播“暴徒”拦下军车并用石块活活砸死车上军人的画面,电视里播音员义愤填膺,而大人们讨论的却是在中共所谓的“暴徒”里,有老人和女人的身影,对受害的军人没有一丝怜悯。
     后来电视里的画面越来越极端,已经超过暴力的阶段,大人们就不在让孩子们看了,同样大人也不看了,更不聊了,我的记忆里6.4好像不知不觉就结束了。
六四的时候我还小,记得那天看电视,天安门烧死解放军了,感觉很害怕。
整个学生生涯没有再碰到了这个话题了。
直到奥运会那阵子,有部电影叫颐和园,背景就是64.
看了BBC那部记录片坦克人。
从震撼,到同情,到感动。
希望将来把毛纪念堂拆了,在那里建一个坦克人塑像,纪念64.

我现在对64的评价不高,学生比较好组织操纵,想走捷径靠学运来颠覆政府就太天真了。

中国要变革需要外部力量。内卷太严重,没有办法自我改良。
朝鲜伊朗搞成那种样子,居然还屹立不倒。
记不清了,上学没有一个老师提起过,互联网兴起自己通过网络慢慢了解的,很震惊。
其实知道了共产党的历史,这些只是中共的常用手段罢了。
uiopCaS CCP治下的魔怔人与魔怔人
家中伯父在当年正是清华的学生,其亲自经历了六四运动。
说来惭愧,去年二十二岁了,才真正地从他口中确认到当时确实有很多伤亡这一事实。之前总是半信半疑,去年才真正觉醒,多得感谢香港的抗争。
第一次直到這個事的時候就是這個件事情發生的時候,那時候還很小,別說看法了,壓根就不知道是什麼情況,只是直到了這件事而已。
真正瞭解這件事情應該是2000年以後了,心智逐漸成熟才會區想要瞭解世界,感受當然是震驚了,難以置信CCP的惡毒和不堪。以前雖然也直到他們不怎麼樣,但是沒想到這麼下流無恥。
SpaceF 新注册用户
刚上大一的时候,一次教授给我们上课,忘了讲的什么内容了,然后提了一嘴64事件,勾起了我和很多同学的兴趣。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翻墙,看到一些纪录片和采访报道,当时觉得很震惊甚至不太相信,但是随着后来查看更多的资料而渐渐明白了一些以前不明白的事
习泽东 我只想脱俗的活着
刚翻墙的时候看了不少共产党的黑料,其中就有六四
littlessssstar 新注册用户
 初中的时候,政治老师说过相关的,他说那时候电视台就在播...
曾亲身经历,电视里坦克开进天门,身边大哥哥大姐姐在北京的奋力嘶吼,一切都被撕毁,后来在网上看到了外媒拍的纪录片,更加加深了记忆。
真要说第一次应该是在贴吧,可能是12年前后吧,忘了是什么贴了,就记得有个跟帖遮遮掩掩地说了句“中国历史上有两个不存在的数字,一个是89,一个是64”(不记得原话了,可能有出入),底下的回复也神神秘秘的,看起来很不对劲
当时好奇心大发上百度搜了很久,当然一点信息都没找到,那时候是初中生,虽然贴吧上多了也知道中共产党是什么尿性,但确实想不到他们甚至连历史都能篡改,也不知道该搜什么关键字,在原帖问也没得到回复,于是跑去问我爸,我爸也没正面回答我,我当时就隐约觉得肯定有什么而且我爸肯定知道一些,可是也不敢追问,只好放在一边
后来还是同学给我科普的,我初中的同桌是个啥都懂点喜欢搞事的男生(翻墙也是他普及的),某天闲聊我问起这两个神秘数字,对方一脸淫笑(是的,就是这个表情。。)给我讲了一大堆东西(不过现在回想起来也就是讲了一堆梗和段子,不是啥正经科普,然而我竟然听明白什么事了)
可能因为科普语气实在是太不正经了,我也没留下什么震撼的印象,就是知道了一段历史,也没有因此更加仇恨中共产党之类的(虽然受那时候网络风气影响,我一直不怎么看得起这个政府,但没什么强烈感情),还是该干嘛干嘛
但anyway,这是个很重要的启蒙
(看起来前后矛盾,逻辑奇怪?是的,我修改了很多情节。)
奥威尔1984 奥威尔1984
2012年20岁左右,我师兄第一次给我看天安门,看完后震惊鸡皮疙,世界观完全颠覆了,我也是那一刻开始清醒的!
zhao12345 新注册用户 不懂大是大非的韭菜
小时候家里穷,别人家的孩子都有电脑打游戏,我实在没钱去网吧,所以周六日就骑车俩小时跑到郊区的大集玩,大集上有那种书摊,从此迷上了各种政治时事累的书籍,一坐坐一天,直到老板收摊,那时候第一次接触64的书籍其实不会觉得ccp这么的没人性,因为年纪太小。直到看了一些国外的书,一对比,才发现自己生活的像屎一样,直到后来辍学去打工也是晚上逛夜市的书摊。就跟抽烟一样,一天不看难受,上瘾,感谢盗版书摊给我开智,帮我重获新生。
legend2020 求同存异
80末出生,30+大叔一枚。

听说是很小的时候就听说了,但是没仔细看。第一次详细查询资料是在大学时代的一个暑假。我们大学里面大部分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大部分同学都很反动,基本上对共产党都没有好感。一个寝室里面有一个反动的,基本上就一窝都是反动的。

暑假时没回家,在好朋友所在宿舍(不是我的系,是隔壁计算机系)住了一个假期。几个同学分享了64相关的资料。而且因为是计算机系,懂得翻墙,也顺便带我翻墙看了一下外面的资料。

那时候的感觉就是这是人民的呼声。有没有境外势力的推手,不排除有。但是有没有人民的意愿,有没有对肃清贪腐的诉求,当然也有,而且这个才是主流。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学生们临时做的自由女神像。很粗糙,但是确代表了人民的心声、

========================================================

现在出了社会,经历了很多事情,感觉的重点就不同了。现在感觉那些大学生还是太笨,或者说太幼稚,同时也太可怜。没有搞清楚共产党的性质。共产党是绝不退让,也绝不认错的。你不可能去逼迫他去做任何真正的让步。还有就是赵紫阳过于软弱。其实那时候邓、陈等几个人也是很被动的。甚至发生了38军临阵抗命这样的事情。如果赵紫阳是李隆基、朱棣那样雄才大略的人物,完全可以借势解决保守势力(动员38军或者其他军队控制中央,切断中央与进城部队的联系——联合其他老将,稳住其他观望状态的部队——承诺改革,和平解决学潮——事后让邓、陈等人下台;真正推进民主改革),成为缔造民主的第一个人。他的软弱,让学生们和他自己都付出了代价。
oZ7q7W9T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给我一个吻,哦~可以不可以
家中爷爷辈曾在文革中被打成了地主,受过苦难,父亲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母亲岁静,自小就在父亲及学校的教育下,一直认为共产党就是我们的大救星,什么都别管,党让干啥就干啥。
矮子死的时候,电视里播了,还落泪,自发默哀,现在想想真是……
要说接触到64,还真记不清楚了,依稀是初中时候,那时同学们喜欢逃课去上网,包通宵,不过他们是去打游戏,而我是主要上黄网(羞涩),源于那时的网络比较开放,于是就接触到了,也就看一眼就过,反正没信。
之后高中、大学,有部分老师是真勇士,会在课堂里讲一些平时不能讲的,而外婆他们也会偶尔提一提,于是逐渐对这个党产生了怀疑,从此后,翻墙不再以黄网为主,而会逐渐的查找一些政治相关,历史相关,多方印证。

其中最让我无法接受的,是某次家庭聚会中,偶然谈及国内政治,我就谈了自己的看法,于是父亲大人当着全家亲戚的面,大骂我是:端起碗来吃饭,放下碗来骂娘
这句话给我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很难相信,一次家庭聚会,家里人对于体制的谈论,竟然会上升到这样的高度,难道谈论不都是有谈有论么?我不同意你的观点,那我用证据,用事实来反驳你,而不是直接以这样的方式进行辱骂。

如果说之前的我只是对这个党失望,只想做一个岁静,自从父亲大人那句话出口后,我明白了,我害怕我的后辈会如同父亲大人一样,我害怕我的后辈活在一言堂中,我恐惧我的后辈丧失抵抗的勇气,我恐惧我的后辈吞吐的只有窒息。
gratesque I follow Truth
我第一次看到关于天安门屠杀的纪录片,是在大学的时候。

但说实话,没有什么感觉。

在中国的大学待了两年之后,我已经认定自己被一群根本不是人的畜生围着,也绝对不可能认为自己是它们中的一个。
爱突沼气池的平平 平平爱突沼气池,沼......气池,沼气......池......
想不起来了,好像高中那会儿就知道了,当时还以为周围的人都知道坦克人,it's my duty。一开始感觉挺不解的,不是悼念胡耀邦逝世吗,怎么搞成民主运动还搞到最后军队清场了?后来翻了墙了解了全部,本来改良派的我彻底变成了坚决反共共党不亡斗争不止的反贼。
CCTV喽,看到烧军车,烧死军人,气愤喽。后来不让人说,感觉不对,掉了个头。
初高中的时候网上冲浪,贴吧老哥喜欢打黑话,他们说有一个神秘数字不能说不能打。好奇心驱使我去找这一串神秘数字,然后就是8964
这个8964没记错的话,当时历史课上还会带过一句,春夏交际的风波这样的。
亲身经历,最有朝气的年代,后来大家都忙着赚钱了,反贼不务正业的比较多,90年代都跑去做生意了,可以算是共和国最顺利的一批人,但也不会因此忘记。看看现在的小粉红,真是觉得又可笑又可怜。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除推特、品蔥與medium,本人並不在其他社群活躍,請注意假冒現象| https://medium.com/@onedeeroneroad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1-10-26
  • 浏览: 6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