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和西餐厅明显比中餐高雅是因为什么?

yzxyzxaa is a man
我对中餐的看法:
   中餐并不能保证所有菜品一个味道,一个品质。
   就拿火锅为例,每一家火锅店都有自己的味道,再加上有大量黑心商贩存在,火锅食材的品质也过分偏低较多。
   如果中餐想要获得名声的话,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统一标准的问题。
   外国人如果遇见十家中餐店里面有一家是味道对于他来说偏差或者遇见了偏差的食材做出的料理,就会对整个中餐打差评。
   肯德基十家店,都能保证品质味道口感如一。中餐店十家,可能有一家是极品料理,可能有一家提供狗屎级别的料理。
   就跟吃瓜子一样的道理,你愿意吃整体口感偏上没有坏颗粒的产品,还是愿意吃口感超好,但是一把里面差不多有一颗坏掉的颗粒。
已隐藏
离开家 新注册用户 一个人的好
原材料不是本土的,再怎么加工都不会有真正中餐的味道。
山抹微雲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longstring 經典長字符串
倖存者偏差。

一、"墙内普遍认为中国菜是全世界第一好吃,秒杀外国料理"

第一在牆內中餐的成本低。
這是最關鍵的一點。首先是製作成本低,中國菜用的自然是國內食材,相較日料之流要用到新鮮進口魚類才保證得了食物品質的,根本不是一個價格水平;其次是研發成本低,中國菜除了小部份高級菜色,做法大家了然於心,要學起來比起你要學法國菜那麼大的一個體系也不是在一個水平上,這裡已經不提國人的外語水平有多差了。前兩點匯結起來就是同等品質的中國菜購買成本必然比外國菜要低,而對於貧富懸殊指數極高的中國來說,自然成為大眾的主要接觸到的食品。

第二是中國人的保守態度。
這既是窮帶來的副作用,但也是國民一向缺乏嘗試新事物、甚至是接受新事物的態度。

第三是營養知識認知低下。
這亦是窮帶來的副作用,對於進食沒有要求,基本僅為了果腹。

第四是外國菜市場競爭少。
綜上幾點,大眾接觸到中國菜的機會大得多,自然會容易對其作出評價,進而對餐廳作出選擇,要在市場上生存自然要有比較強的競爭;反過來看外國菜就是競爭小,不需要持續提高品質來進行競爭以在市場中生存下來。高品質的外國菜必然會貴上幾個級數,低品質的外國菜就成了大眾最容易接觸到的,能得到的風評能有多好。


二、"中国留学生烧着菜,外国邻居闻着味就来敲门求分享了"

中國菜主要是熱[url=https://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exi-can/search.php?q=%B8%A7][/url]葷,且烹調方式變化多,香味的變化也自然會更多,外國人對中國菜接觸本身就少,容易產生好奇心;而且很多地方文化中都有分享食物的習慣。但你饞人家的菜時,應該不會發朋友圈吧?而且饞的時候去敲別人門求分享,聽起來並不是大多數中國人的行為,對著外國人就更不可能了。

另外你別說中國留學生燒菜饞到鄰居,你試試旁邊住的是印度人,隔三差五就半夜一兩點煮咖哩,看你饞不饞。但就算是天天過去敲門蹭吃,這種消息也不會在國內中流傳,他們並不那麼在乎分享食物這一點,他們在乎的是有方法吹阿中哥哥了。
尻尻丸 Winnie Happy Organization
中餐什麼時候號稱世界第一好吃了?
我只有聽說中國人號稱什麼都吃
中餐基本就是被商业餐饮给毁了。外面餐馆的菜虽然好吃,但多吃后,总是觉得身体不舒服。自己做饭就好很多,身体也会清爽很多。问题来了,老外难道就不会有这种感受吗。
核心扁扁的榴槤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Tai_tok 國共皆禍害,還我自由島。
吃過泰菜嗎?那才是第一好吃,比中菜好吃的太多了。
吹壶壶 新注册用户 爱吹壶壶的兔子
中餐当然是适合中国人啦,外国人没吃惯可能不会太喜欢。
我的外國朋友反而比較喜歡吃中餐而不是日本餐呢,因為他們覺得日本餐選擇少,又比較多是生吃的,他們吃不下去。
有一个外国中餐水平非常高,在老外(西方人)的评价也非常好,米其林店在当地也很多,甚至有日本师傅来加盟米其林店制作中餐料理——对,这个外国就是华人超多的新加坡。中餐不一定是世界第一的餐饮,但其实在世界地位中也是不低的,但中餐是否高档,看的是营业者的资本,服务水平,就餐环境以及厨师的表现。所以中餐的上限和下限非常之宽,甚至就在同一个地方,其差别之大甚至会超过中国的贫富差距水平。有趣的是,在美国,随着中国的逐渐富裕,中餐店的水平和档次也在慢慢上升,中高档中餐馆取代低端中餐馆的事情确实也在发生。虽然普遍地位仍然不如日本料理,但比起10年前,绝对是提升了不少。
洛里西 新注册用户 洛里西是嘎嘎
饮食是种习惯,天天叫你吃西餐,你还是会想念中餐的味道
一代风流人物 黑名单 讨厌虚情假意,坚持活出个性
中国南北菜系差异极大,广东是源海城市,广东人喜欢吃海鲜,中原北佬很少吃海鲜,中原气候多闷热潮湿,所以川菜、湘菜喜欢用花椒八角等辛辣调料作伴,以求炒出来的菜有除湿功效,因此四川菜和湖南菜,是无辣不欢。 

粤菜味道比北方菜精緻,蒸、炆、炖、烩。广东人的味蕾细腻,不像湖南和四川,以辣独尊。湖南四川人来到广东打工,吃上广东菜,必定厌倦粤菜的清淡,不管是蒸鱼还是蒸鸡,味道都好像一样,吃不出区别;
翦叄翯芐 新注册用户 古典美
饮食主要还是看区域人群的口味习惯问题,比如有的就喜欢吃酸辣,有的喜欢吃甜一样。
不吃蔥 不吃有蔥的包子
我自己做飯的話、50%日式,20%西式,20%中式,剩下的其他。

出去吃也差不多是這個比例。世界上有太多美食了。

我想是看個人口味吧,我確實見過沒有中餐受不了的華人。
许双婉 新注册用户
中国饮食文化确实源远流长,人的口味也被养得很刁,地沟油、苏丹红把人们的味觉给吊得坏了,只想重油重口味,血压血脂统统来了,忘记了中国饮食的养生之道,确实可惜了
okhello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中餐地位不高是上世紀的想法吧.

中餐在美國是非常有影響力的

舉幾個例子 - Eddie Huang, Mei Lin的nightshade, 紐約的cafe china, 洛杉磯的kato和bistro na都是有米其林星的
qrob250 新注册用户 如山一样的人。
个人认为,中餐只所以不怎么被中国以外的国家所普及,一是不卫生,大家在一个盘子里面挑食物吃,容易造成传染;二是饮食文化不一样,毕竟吃惯了牛排等食物,让他天天吃他不习惯的食物,他肯定不喜欢;三是价格应该不便宜,所以不怎么普及。
大正15 新注册用户 黄红黄
中餐"号称"世界第一好,只是個人口味而已

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
世界上各国人民最喜欢吃的都是本地的菜。就算你嘲笑英国佬德国佬不会做菜,人家来你中国几周,照样怀念家乡的味道,觉得家乡的菜好吃。至于中餐世界第一,本身就很可笑,湖南人吃不惯几乎全国各地其它所有地方的菜,是湘菜不算中餐,还是其他地方的菜不算中餐?
國華 蔥友大家好,我來自台灣是一個法輪功學員,煉功約二十年了。網路流傳了許多法輪功的負面信息,有些是中共特務或五毛的惡意毀謗,有些是對法輪功的一知半解或誤解造成的,這也是我來品聰的原因,希望在這個理性交流的平台說明法輪功的真實情況。
個人覺得哪個國家的食物最好吃,是沒有絕對的標準。
每個地區民族都有各自的飲食習慣,符合他的口味的就是美食,不符合的就不好吃,甚至厭惡。例如中國人覺得臭豆腐好吃,外國人就覺得噁心。中國人還吃一些動物內臟豬血之類,即使烹調的色香味俱全,有些外國人還是排斥。

總之民族性不同,對食物的喜好,烹調的方式,口味的差異都會不同。如何認定中餐是世界第一好吃的呢?
重油重盐不健康

后厨环境倍肮脏

各种佐料口味重

吃完腹痛绞断肠
希言自然 观察 骤雨不终日
饮食习惯是和人类发展的历史和环境分不开的,所以世界各地都有自己习惯的,高大上的米其林,也不见得人人都喜欢,当然,前提是要能吃得起
咯咯兔 黑名单 非中共国人
这个问题放眼下,实话说让我爆笑🤣😂。蝙蝠汤天下第一,尽管我个人认为蝙蝠汤不是老共肺炎的主要原因。
但我感觉中餐以后在海外吃得人会更少(华裔除外)
1.里面放味精名声不佳(味精好像是中餐的灵魂?)
2.放各种欧美没有的食材是第二个情况,欧美人对很多食物过敏,比如香菇之类的,因为欧洲地区没有。
3.食材不新鲜,厨房清洁度奇差。好像没什么清洁度的概念?🇨🇳认为的清洁跟欧美人有差距。
所以各种情况让中餐地位不怎么样,尤其眼下老共的肺炎,外带蝙蝠汤的猛料。
巴巴罗萨 宁肯当盐柱也想有一天看着索多玛完蛋
因为他们唯一吃过的西餐就是肯德基,日餐可能就是吉野家,当然就算这两个,我觉得也比大部分中餐好吃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中国人没有议论美国政治的资格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28279
中文世界任何对美国政治的讨论,本质上都是倒转歧视链的沐猴而冠行为。

所谓拜登川普、左右之争,本质上是自由世界文明人类的分歧,这其中并没有中国人的任何空间。这也是刘仲敬真正想表达、然而无人问津的主旨:中国人,无论持何种护照,都不配参与美国政治的运作。华人右派自以为BLM是最大威胁、自己在捍卫美国自由,而华人左派自以为自己是社会正义的同盟军——然而真相是,华人的每一派都是自由的威胁,而华人反对的每一派都是自由世界有机构成的一部分。没有中国人的世界里,BLM和redneck轮番上镜,无论谁也不会对自由造成根本损害,太阳仍会照常升起;而有了中国人的参与,无论左派、右派还是中立,都只是消灭自由的不同幌子而已。这才是刘仲敬不愿明示、反贼圈不甘承认、文明人类不屑挑明的真相:反华先于一切主义,而有中国人参与的政治即是空谈。

列举「左派犯下的罪行」「大选舞弊的证据」或是「川普犯下的罪」都是毫无意义的行为。你可以问自己:即使这些都是真的,中国人就会因此不去美国了吗?事实显而易见,在「中国人」的存在面前,任何罪恶都不可能让美国成为比中国更邪恶的存在。假如Trump想要称帝甚至独裁,美国的统治还是强于中国;假如Biden真的全靠舞弊推崇白左甚至就是撒旦本人,美国的统治还是强于中国;甚至假如真的存在什么深层政府娈童岛,那岛上最邪恶的恶魔的统治,也必然比最仁慈的中国统治者强千万倍。

中国才是最大的问题和罪恶。在承认这一点之前和之后,谈论美国的政治毫无意义。
董堂主 我屏蔽人 的原则是:我感觉的明显的没有同情恻隐之心的人,甚至有反人类倾向的人。不过仅仅是我个人的 感觉,不是说他们就是这类人,如果误判,见谅。
自己号称的世界第一,
。。。。。
以前我也以为这样
直到出国

发现中餐的生意貌似大部分不咋滴,而且感觉卫生没那么好的感觉
年轻一些的老美会有喜欢的,让我帮他点。 但是岁数大一点的就还是喜欢美式中餐的多
关于味精的问题是真的,感觉很普遍,不是说哪里原创或者其他国家不用,但基本大多类中餐馆都一股令人不适的味精,颓吃很下饭但不餓時沒慾望。南方的粉面就清很多,同喜日本(各类汤底配什么面条也有研究,也很舒服)拉面。韩国料理给我的感觉问题也是同样问题。
高端中餐那几家(主要都是粤菜)好吃好看,但感觉不是长辈应该不会选择吃,但点心兴起会去吃。中式火锅大部分都四川,算是小辣都不行,日式火锅比较多选择。也不用在意吧,日常吃东西各国美食汇集何其之多。
dulexa 人民的民意
看老板,黑人炸鸡可以是街食,也可以上星。中餐也一样,故事讲得好上星的不少。可惜大多数还是瓦房店
首先我很讨厌无脑吹中餐世界第一的,但是中餐客观来说还算比较影响力的吧,没必要因为小粉红尬吹就去踩吧

我在美国的中型城市,只知道美国的情况,American Chinese中餐也就是被大多留学生诟病不正宗的美式中餐在男女老少之间都很受欢迎,去吃的大多不是中国人(昨天去Panda Express pickup疫情期间生意还是很好,还排队了…)

稍微点正宗的中餐很多为了盈利还是会顺带卖American Chinese中餐,这种餐馆中国人和非中国人一样一半吧。美国人口味也很重…川菜火锅在我们这里很受欢迎,日料也同理咯,多油多盐的猪骨汤拉面最受欢迎

在美国华人论坛上餐馆工作已经是独立的一个话题,如果中餐没市场也不会这么多人做餐馆工作吧……

中餐确实很多环境没有那么好的,其实也是(尤其是上世纪)中国移民艰难谋生的缩影吧…我在纽约和LA都去过装修很精致菜也很精致好吃的中餐馆……这和城市规模有关,也不能一概而论吧(当然我也去过装修很辣鸡但是菜很好吃的)

关于价格,American Chinese确实便宜,但是它和肯德基之类的是一类的,比肯德基稍微贵点。Authentic Chinese并不便宜啊……

我老公是日裔,他和我说日本人觉得拉面和饺子(煎饺+水煮饺子)是中餐???他是美国长大的所以不知道可不可信……但是看动漫里大家去吃拉面经常是去中华料理店…
unchained_wen 中国只是个地理名词
你也说号称了不是。
号称嘛,单方面的。

口味这种东西,真的是非常主观的。

我就是个很挑食的人,小时候很瘦,不爱吃东西,觉得没啥东西好吃。后来去国外才发现,好吃的那么多。。
对我来说,中餐就很不好吃,尤其还在肉里混“草”这个真的很难接受。什么东西都是炒吧炒吧混一起,又很油腻。
认同中餐=认同体制=认同大陆所有(奇怪的思路增加了)
請說鬼故事 當你恐懼時,就是恐怖故事,當你不再害怕時,它只是往事
我台灣人,說實在從小到大不喜歡中餐,太油膩的都pass,我現在也只接受創意中餐及部分台菜

我覺得歐美人不吃中餐有個很大問題是腸胃受不了
中餐太油太辣的多,容易拉肚子,除了自虐,誰喜歡天天跑廁所?偶爾吃還好,真的就只是嚐嚐味道
這就跟牛奶在台灣不是很廣泛的原因,也跟大部分的台灣人有乳糖不適症有關

另外口味不同這點我很贊同,台灣有一間米其林餐廳春水堂,被評為最推薦歐美人去的餐廳,但我去吃過覺得太甜了,除了甜品其他不是很愛

聽到家鄉菜有人認同當然很開心,但不要忘記皮蛋跟臭豆腐這些榜上有名的黑暗料理都屬於中餐行列
RealEmmm 新注册用户 没有介绍
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吧(对政治不太懂需要多学习ww)
首先,中餐不同地方口味不同,所以总有人喜欢Or不喜欢
其次,难道不是日本料理更棒吗!虽然可能刺身吃不惯,但是这精致的料理完全是艺术品!(你就是在路边的日料店里吃饭都会有这种感受)
再其次,中国菜需要配上米饭(南方),而米饭是不健康的。。。(有科学研究),再加上高盐高油调料多,吃下去估计是你一天所需的钠。。。
就这样了吧,写不下去了,,,
第一是菜里面底料的区别...
中餐有非常多需要用到豆制品的菜,酱油,豆腐,豆瓣酱,各种豆制品等等...对应的西方这边是奶制品,像是清蒸鱼用酱油,这边做一种卷起来的鱼下面垫西葫芦片,用到奶制品。地位上来说我感觉比较类似?
同理,调味料上来说也有些差别,像是不怎么放姜,我感觉有些时候芹菜的使用类似香菜,桂皮和罗勒叶基本中西餐不会用到对方的调料等等。
这些区别就造成了很大的口味差别,比如国内很多人乳糖不耐受,而欧美这边很多人豆制品过敏等等,自然就不会喜欢这些,因为吃不惯。人会倾向于自己习惯而且幼年吃的食物,这好像是天性。

第二,中餐给人的刻板印象是更便宜,油腻等等,区别于日料更高的地位。
这方面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然后根据前面的回复我应该不用多说了...还有就是很多的本地化和快餐化问题,就像我们提起美国菜就是汉堡薯条炸鸡,法国菜就是红酒鹅肝熏三文鱼法棍等等,都是刻板印象形成的。(顺带一提我们学校食堂好难吃啊,快停止刻板印象,食堂菜和本国菜系是两种东西...)

第三,中餐没有那种,特别深入人心的菜式代表。比如说提到这边的日餐,我第一反应是寿司,刺身,拉面,高档的可能是怀石之类的。韩餐则是石锅拌饭,部队锅,烤肉。中餐呢?好像没有特别的代表印象...这也是一个问题吧,我想。

第四,我感觉国内现在口味发展有些极端寻求刺激,需要那种非常强烈的辣味,鲜味来做菜,反而味道开始变得奇怪了...然后中餐厅努力做大做高端的在少数,年轻人都学理科,金融,医学等等,没多少人说我这辈子想要做高端中餐...不然的话中餐天花板可能会更高,但是现在远远没达到。

嗯...想到其他的再补充。
arthur6021 缺钱缺粮缺妹子
在国外的中餐  受欢迎的都是

难吃的炒面 无味的炒饭

包裹厚厚面衣的炸鸡块  淋上蜂蜜糖浆的 HONEY CHICKEN  

或是 包裹厚厚面衣的炸鸡块 淋上甜酸酱

或是放一堆蔬菜跟牛肉下去炒的浓浓难吃的  STIR FRY BEEF 炒牛肉或是炒鸡肉 都不好吃


或是一些味道很难吃的煎饺........  老外大概就吃这些


真正好吃的中餐馆 只有华人会去  

老外一般吃改良款的中餐......






这概念挺正常 你在国内吃到泰国菜 去泰国吃 味道根本不同  正常吧 配合当地饮食习惯
自己口味就是最好吃的,何必在乎别人的看法。我以前有朋友就很不喜欢吃中餐,但是我喜欢吃中餐。后来我去他家吃饭,发现真的难吃,他父母做的饭很难吃。然后他来我家吃饭,他说很好吃,并且喜欢上吃中餐。所以很多因素会影响你对中餐的评级。吃的东西真的是有五千年文化的,不受政治因素的影响,所以真的没必要吃。尊重他人的选择,不去诋毁,才是当前时代的文明。我从另一种角度理解民主,我也可以理解为尊重他人。
中餐不是号称第一好吃,而是第一败家。

对底层的人来说,概念就是最贵的=最好吃的。

古代开始就有用人奶喂大的乳猪,动辄一顿几百道菜这是有正史可查的。至于野史就更多了,比如鸡只取掌心一块肉,其他全扔,鲤鱼只取须,其他全扔,龙肝凤髓,这些都是比比皆是。甚至不乏以人为食材的,比如易牙。

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海底爬的全都得有。

什么上八珍下八珍,山珍海味,吃的根本就不是味道,而是烧钱拼排场。

上万一斤,几十万一条的鱼,江刀,野生黄鱼,野生海参国内比比皆是。
 全世界除了日本拍卖广告性质的顶级金枪鱼基本没有食材能到这个价的,松露和鱼子酱那种其实是调料,不是正经食材。

其他的奢侈品,什么超跑,豪宅,名贵手表皮包,其实都是不易损耗的物件,甚至还能传几代,

比暴发户气质还有什么能比胡吃海塞这么烧钱呢。
你也写了吗,“号称世界第一好吃”。反正我觉得90%的中餐馆,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都没有panda express好吃。
中华合众国 大一统就是皇帝登基的便车
我觉得食物没有所谓的第一,有的人就喜欢米饭,而有的人就喜欢面包,你说哪个是第一?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大家是从什么时候发现中共气数已尽的?

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item_id-440535
习上台之后第一天开始,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的新闻头条,永远都是习近平的活动报道,再无真正的热点新闻。

我就是从这一点嗅出了味道不对。这种污染式的宣传和之前互联网的风气完全不同。

之后事实证明也如此,中国社会的新闻内容,在逐渐地被中共全部控制。
习之前,我还有习惯去看看新浪新闻,因为上面还真有一些热点。
习之后,人们只能通过微博热搜等间接指标,去感受到底最近有什么新鲜的事情发生。
而今天,微博热搜也开始逐渐被人为操控,撤热搜是常态,而一些狂热的中国主义内容会被人为提高,灌输给民众。

中国普通民众,正在逐渐和世界脱节。
即使是中国大城市内的互联网用户,也无法得知中国外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国以外的人正在想什么。
农村地区更是几乎对外界一无所知。

在不知不觉间,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能接触的中,已经只剩下中共的宣传资料和影视娱乐。
中国的互联网正在失去交流功能,当下人唯一能在互联网上大规模组织起来的交流团体,是粉丝后援会。
(这使得粉丝经济成为互联网最后的圈钱区域)

而一切的开始,就是习上台的之后对新闻报答内容只能有他的要求,这一点就反映出他对于中国言论空间的控制需求,和对权力的不安全感。

很多人觉得中共还能挺几十年,我并不这样觉得。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

习是一个昏庸无能的独裁者,某种意义上,他的确是中共亡党亡国的罪魁祸首。
abcdefghijklmn 没有中間路線
不喜歡中餐,不喜歡醬料,不喜歡不能用手抓的食物。更喜歡印度餐及墨西哥餐。
很多都是黏糊糊的,放不進口。 我所有外國朋友都喜歡的東西只有油條=炸麵包。
爱突沼气池的平平 平平爱突沼气池,沼......气池,沼气......池......
很高的水平,具体体现在菜品的多样性,味道的层次和食材的广泛,有味道重的也有清淡的,有小菜有主食有甜品。一个人想着花一辈子把中餐所有菜品不重样地全部吃完确实是不可能的,这在其他菜系都是不可能发生的。列举几个国内很火的几个美食博主——美食作家王刚,老饭骨,厨师长农国栋,三人做过的菜品不重不漏已有上百种,都是有丰富积累的专业厨师。

但是,

但是一般人很难在平时生活中感受到中餐的这些强项,因为一是自己的烹饪水平和大部分餐馆的厨师水平没有达到纯,博,深的境界,二是菜系对应餐馆的数量和人们的经济条件决定了没有让自己吃得丰富的选择空间,三是大量餐馆为了省钱和简便做法,会下重味和放大量油掩盖食材不新鲜的味道,更有甚者往菜里下各种添加剂,严重危害中国人健康。所以在有限选择空间和有限经济条件的情况下,中餐确实不是那么好,然而对比同等经济条件下可选择的快餐,印度菜,墨西哥菜等等,哪个更好就见仁见智了。

一个菜好不好吃是主观评价,像小粉红一样先入为主地带入民族自豪感当然会觉得中国菜好吃,像不少葱油先入为主地带入反中思想,对中共的怨恨等场外内容当然不会觉得中国菜好吃。对我而言的话,中餐还行吧,我吃东西只在乎好不好吃,不在乎菜系。
这完全看厨子的理念,职业素养与操作水准,以及卫生等辅助问题。
个人口味习惯而已。我喜欢我老妈做的饭,别人未必喜欢,我在家里把老妈吹成宇宙第一,只是哄她高兴。可小粉红们把中餐吹成世界第一,好像他们自己也相信了。

还有国人喜欢喝茅台,我喝过,很不喜欢,还有其它名牌白酒,都觉得难喝。反倒是红酒、金酒比较符合我口味,朗姆也还可以,不过偏甜,稍有遗憾。
赵来新 新注册用户
日本料理店確實做得唔錯,咪話喺國外,就算係喺國內日本料理店都比其它餐館生意好得多。 我都唔係話中餐唔好食,中餐種類煩多,各種地方菜都好有特色,只係開餐飲嘅老闆為咗壓縮成本,多數係請嘅一些三流廚師,做不出真正原滋原味嘅餸菜,導致有人認為中餐不如日本料理。
麻雀先生的笨小孩 一個笨笨的台灣人,但是想要更了解這個世界
我覺得中餐菜系裡面港式飲茶跟一些麵點類的餐廳很合外國人的口味,其他的我就不敢肯定了,我自己是喜歡牛排勝過一切的肉食主義者哈哈。
huanghu2345 无法得到,那就让他彻底毁掉-—王者容易 习近平
反正温哥华的中餐店老外至少占了一半,我是指最近10年开的,装修风格类似国内商场里那种轻奢风的。
西雅图的鼎泰丰从厨师到服务员没有一个会中文的,但是口味是真的正宗,每次去都要吃。


那种又老又破的类似唐人街时代的中餐店确实没有什么外国人
核桃树下 新注册用户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胃”,其他的食物贪个新鲜,最终还是思念本味。
布津斯 新注册用户 向往自由
其实在国外的许多所谓中餐都或多或少的西化了,没有精髓,而且中餐的许多烹饪方式也多有诟病,但不可否认,我觉得粤菜还是很好吃的,还有许多茶餐厅的点心真的太好吃了
陈美丽 拥护品葱习惯法
转述刘仲敬先生的观点,不妨一看。

刘仲敬:所谓逼格高,就是指的制作过程中间蕴含的符号因子特别多。在文明已经越过它最高峰、趋于腐败的情况下,符号因子实际上是不断减少的,也就是说是走廉价刺激的道路。像川菜就是一个走廉价刺激道路的典型。它产生的时间也不过一百多年,但是最高层的官府菜到现在已经是基本没落了;原先是像[苏格兰]杂碎菜(haggis)一样不登大雅之堂的、下里巴人的东西,反而变成了川菜的代表。这个其实本身就是一个费拉化的体现。东亚的各个菜系当中,原先也许曾经有过属于宫廷和士大夫的传统,但是现在的话,都已经变成那种费拉性质很强的东西。粤菜还保留着较强的蛮族性,但是要说是精炼或者是文化蕴含很丰富的话,远远不能跟日本相比。
lizhiyong 新注册用户 新手见习
这里有一个非常直白且浅显的心理学解释,就是“高雅”这一感觉的本质是什么。
简单的说,“高雅”代表你无法直接的获得美好的体验,我们把无需费力直接可获得的快感称作低俗或者不那么高雅的东西,可以给大家一些简单的例子:
1. 古典乐是高雅的,但是流行音乐不是
古典乐有庞大的叙事和复杂结构,没有经过训练的人很难体会其中的美好
2. 戏剧是高雅的,电视剧不是
同样的,欣赏戏剧有很高的门槛
3.甚至玩游戏也可以分个三六九等,P社的游戏/RTS游戏似乎又要端游这些要“高端”点。

所以回到开始的问题,西餐的代表,比如法餐,对于每一道菜里面也是有主题和“叙事”的,这种叙事包含在菜品本身,装修设计,厨师经历等等等,事实上很多菜并不好吃,但是他给你的体验是这一切的综合体。然而中餐则是完全不一样的路线,好吃永远是第一位的,注重于味觉这种直接刺激(也解释了中餐为什么那么重视香味、口感,而口感在西餐里面并不那么重要),而其他,视觉表现,装修,还有其他其他都是次要的。

所以并无好坏,路线不同,新派中餐也可以做的很高雅,也可以做创意菜,你可以看到他们的高雅程度直线上升了。
Audi2020 灰名单 Communism is bound to die.
中餐做得再好,也是中餐,主流顾客是中国人,说到底只是一国之肴,无普遍性;而西餐是全球流行,全球各大城市,各个高档酒店都提供,顾客从中国人到外国人都有,消费群更广,具有全球性。
和菜品无关,因为分餐制就是比合餐更进步文明。
高雅不如说成高档,雅不雅得看人,就算简陋的环境也未必就不高雅,高档的环境也未必就没有被破坏雅兴的人,不是拿着一刀一叉就比拿一双筷子高级,但是操作性就不一样所以被接受面也就有区别人群,不能偏激成谁贵贱,偏激,偏激…
有高雅的中餐,只不过比较少


葱葱葱葱葱葱葱葱
幾點:
1.對賓客的要求:例如正規西餐廳很多都不允許背心短褲拖鞋者進場/某些高檔點的可能要熟人推薦. 而不是有錢就能去.  好的餐廳要預訂食物
2.程序禮儀:西餐有很多正式的禮儀,做錯了會比人看不起,例如食物的配搭,如何使用餐具等.
3.環境:乾淨,寧靜(或有背景音樂),食物精細而氣味不濃烈
4.有具認受性的評分系統:米其林. 沒有濫竽充數的情況.
5.中國和西方菜式的根本性差別:分餐制天生看起來就衛生許多




所以其實日本菜其實以上基本都符合 一樣可以上檔次,甚至比西餐更有檔次.
什麼樣的價格什麼樣的服務和品質,並不是某個文化就比較糙某個就比較雅。

如果要把熱炒店是你眼中沒氣質的中國菜,那麥當勞算不算西餐呢?



家附近個人很喜歡的一家中國菜餐廳

https://i.imgur.com/1YuhXHZ.jpg
https://i.imgur.com/qMtfU49.jpg
https://i.imgur.com/8d55vRw.jpg
https://i.imgur.com/pswTY5w.jpg
https://i.imgur.com/DhuXd6v.jpg
https://i.imgur.com/dQDRQWx.jpg
https://i.imgur.com/FL6VwBS.jpg
https://i.imgur.com/S8tCNvT.jpg
爱突沼气池的平平 平平爱突沼气池,沼......气池,沼气......池......
对于西餐的界定是什么?以我在西方国家的经验,绝大部分欧美餐馆尤其快餐店装修都是简约风格,和高端搭不上边。高端的往往是比较贵的餐厅,比如高级牛排店,这点我想在国内也是一致的,高档的餐厅装潢才高大上。如果你说的是国内的西餐厅,那装潢高大上是因为这是揽客的手段,满足顾客对高大上层次感的需求。
不说哪个更高雅,哪个更好吃。
我自己感受到的最大区别是 
堂食非主打外卖式的中餐,主要是吃调料味道
西餐主要是吃食材原本的味道
分餐制容易高雅,古时中国人也是分餐制的,看起来就比较高雅
一點都不,去高級中餐廳吃飯,人家吃法非常講究,不過價格也特別貴。
贵族 与 跪族 哪个高雅?

前提是
如何定义 贵族气质?
如何解释 跪族 ,高雅?
月亮黑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Genzo 嗯, 懶的寫
大哥, 比較要apple to apple 吧
不可以用低檔中菜去跟西餐中的fine dinning 比呀
高檔中餐廳一樣可以高雅的呀

有看過中菜在美國一樣可以做fine dinning 嗎?
(雖然模式有點像西餐. 但菜不是騙老外的中菜)

中菜都是醬油味, somehow 是stereotype 吧
好的中菜, 用的主要不是醬油, 是高湯.

醬油是前人用下價東西來模仿貴價高湯而產生出來的東東

好的中菜一樣是可以吃食材的鮮味, 而調味只是為了蓋過食材就算新鮮也會有不好的味道

比如海鮮, 不會因為你剛從海上釣上來的大石班, 它就完全沒有腥味.

如果有蔥友是上了年紀的話, 以前的陽澄湖大閘蟹, 在中秋時節前後, 用乾紫蘇葉清蒸, 之後加一點點混過紅糖跟薑碎的鎮江醋來吃, 也是很好吃的, 但主要吃的是蟹的鮮味而不是佐料. 上海人很早就懂得怎樣用簡單的做法來吃出食材的鮮味了. 東亞懂吃的不只是日本.


用下價材料來盡力製作味道不差的下價食物, 給貧富大眾吃, 本來就是一件功德而不是罪過
以次充好才是罪過
反過來說, 在沒有騙人的前提下, 用下價材料煮下價食物賣便宜價錢, 還要好吃, 那才是真正的匠人精神呢. 
不要忘記世界哪個國家都是窮人比較多.

反而在日本的中菜比賽當中, 日本的評審批評過華人參賽者, 好吃是一回事, 只懂用貴價材料去做好菜色, 並不足以證明是一個好廚師
祖国之光 灰名单
看了半天,基本都是以偏概全。都喜欢在一个不熟悉的领域,凭自己片面印象强答
明真 正義、智慧、勇氣永不灭
也还好把,台湾日本的餐厅也不错。西方那些东西吃不惯,太单调了。
突然觉得很有道理,喜欢不喜欢在其次,看摆盘西餐胜出,别抬杠,都拿老百姓吃的街边小店来比,别说啥皇家御用大餐,那玩意比不出高地,比出了你也吃不到。千万别问没吃过中餐的人,酱油味那是panda express吃多了,那我能说西餐都是cheese味吗,我匹萨饼也吃过不少。汤品里我认为中餐西北菜的正宗羊汤毙掉西餐的各种大杂烩汤。烧烤类不好比也不是中餐强项,主要看辅料,真心的,中餐大多只有酱油醋辣椒,西餐光各种酱几十种吧,但口味不敢恭维,我a1第3年才吃习惯。其实中餐真正集大成者是蒸,不需要酱料,原汁原味,连相声灌口起手都是说的蒸羊羔蒸熊掌,食神里也是这一类登顶。西餐基本没有这一类,大都是各种火候的烤,我相信那个法国佬要是真的吃过中国极品的蒸品就绝对说不出酱油味了。
Chayooseung 泡菜棒子
在外國那麼多年,高檔中餐當然有,廚師是中國人但老闆一概都是外國人。中國人天生就是不會搞市場學,畢竟是外國學科。菜再好吃,沒市場學沒包裝一概被視為低檔。全世界最會搞市場學的非法國人莫屬。很多中國人會認為裝潢搞好一點就是市場學.....這概念完全錯。不然海歸的人都不願意碰中菜,極其實只會搞飲料。然後會廚房的一概都是粗人不懂細節。
四邑漁農牧工商總會 观察 已永久退蔥,後會無期,莫聯繫,莫回覆,莫邀答
主要還是價格的問題,支餐比較便宜,廚房也比較髒,檔次自然低

西餐廳收費高,體驗自然更好

另外,古支那上層分餐制,吃羊肉牛肉,下層聚餐制,吃素,一直如此
pelingart 听说品葱这里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
这个问题。。。一群人还在讨论。。。你们没去过好的中餐店么???好的中餐厅很多啊,西餐大都是是中档好不好,小资水平而已😂
第三新索多玛 反对崇华媚外
怎么这么多人在跑题……
西餐厅
1.卫生
2.不嘈杂
3.舒适
料理就是做的再好吃,也得满足这三条才能好好享受吧。
反过来讲,这种地方你就是端一盘子纸上来都比中餐厅高雅。
wget 嵌入式工程师, 自认为是进步主义, 但是认为进步主义应该踩踩刹车了, 另为一名支黑, 原因是认为支那文化过于垃圾, 会对文明/科学发展造成毁灭性打击
因为你国餐厅饭桌上不光是吃饭, 自然高雅(或者说清静)不起来
維民而止 悲觀主義和理非
所謂高雅需要文化沉澱而文化又與權力有關。高雅吃法應該在唐代開始消失,漢代士族填補了貴族沒落的權力真空,他們亦有條件食不厭精劊不厭細,但唐代起,君權打擊下,士族沒落,其後科舉下君權達巔峰,最高雅的飲食只在皇宮中出現,然後元清入主,甚至十年浩劫,中原文明的高雅已完全消失。
HEHEDEMON 台灣嘿嘿
如果在歐美的中餐廳不是貧窮中國人開的,就不會低俗了
雖然我沒住美國,但我有在網路上看過台灣人開的亞洲超市跟中國人開的亞洲超市的差別
台灣人開的超市乾淨明亮整潔
中國人開的有點陳舊骯髒,生鮮肉品直接擺在外面
這不是中國人的原罪,只能怪共產黨過去使太多人貧窮逼不得以移民/偷渡

至於香港人開的應該也是
我一個加拿大朋友也跟我說,他住在香港10幾年,台灣跟香港真的習慣有差
香港那邊都會直接把肉拿出來掛,我猜是在醃肉,可是就那樣任蒼蠅跟空汙附著在上面...
因为西方国家比中国强大,文化宣传这块还 number one 所以高雅。而中国不仅比西方国家弱小,在文化宣传这块还很垃圾,西餐及西餐厅比中餐高雅难道不是理所当然兮?其实在我看来高雅与粗俗只是人的傲慢之心在作怪而已,万物都是平等的,这个世界并不存在什么高低贵贱。所以在我的心目中,西餐和中餐的地位都是一样的。
蛋挞派 蛋挞一枚
因为中国人穷了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中餐是穷人和乞丐的最爱。简称丐帮料理。
不知道你住哪裡,台灣一堆高級中餐廳,我消費不起但我一點都不覺得他們不高雅啊(
坠吼的 努力脱支ing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为什么上海浙江话听起来比安徽河南话不土些?
可能是因为我跳反时间太晚,到现在还有粉红思想,我到现在还是觉得中餐秒杀一切
自由不朽 🤬不友善用户
价格原因,一文价一文货不是没有道理的。
你非要用五百块和牛排和五块钱的炒饭比,那一定是中餐不行。但是同样价位的中餐和西餐,中餐虽然不占什么优势但是也绝没有很多人批判的那么不堪。
被水淹没不知所措 控制不当提前涉经
中西餐感觉上是否高雅鄙人认为是分餐制/合餐制的造成的影响,在高档中餐馆,如果上菜后有服务生帮忙分盘,不用转桌夹菜各吃各的一样可以很优雅。
ivangan 胡說八道網路查得到的台灣資料及數據,一概不客氣回應!不爽不要看
中國人自己吃什麼不知道嗎?
西方/日本飲食中原型食物居多,中式料理看得到什麼原型食物?
簡單舉例:牛肉排,馬鈴薯泥/薯條,燙蔬菜/沙拉,等等
自由与革命 去游行,为什么?这是我的责任
典型的阶级问题。凡事今天你看上去非常讲求高雅,不怕花钱的欧洲传统,包括饮食传统,都是贵族社会的残余。而一旦进入了资产阶级社会,文化包括饮食文化,立刻就和美国好莱坞和快餐一样市侩了。

现在流行的中餐,特别是川菜,就是过去跑商的脚夫和小商人开创的,重油重盐,因为要干体力活,所以讲求一个能下饭,量大管饱。而当时的文人士大夫菜,因为一是不好吃,二是士大夫阶级本来就不像贵族阶级一样稳定,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清末以来的历次革命,基本没有传下来。

西餐里也有汉堡,披萨这样的平民菜,或者说大部分人刻板印象的外国菜,其实都是当地平民菜,贵族菜普通人也吃不起。
驱逐周虏 东洋保守主义者。姬周是中华堕落之根,必须去除周文化流毒
湘菜和江湖菜(重庆川菜)是世界上最低俗的料理,除了追求火辣刺激爽快外就没别的了。同意的请举手!
湖南和重庆都是野蛮的苗蛮楚国猴子的地盘。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19
  • 浏览: 3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