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科学的政治学理论有可能脱离经济学基础理论与社会学理论而存在吗?
例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建立在他的经济学基础之上的,那么是不是任何一个科学的政治学理论都不能跳出经济运行规律而存在?
准确的说法是马克思的经济理论,所谓理论,就是没有证实的东西。如物理学的平行宇宙理论一样。五行八卦也是理论,无法证实。被证实的就是定律,如牛顿的那些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是定律。
19世纪的所有经济学理论都是基于主管的假设,本质就是唯心的。
在这个基础建立的任何理论都不能称之为科学。
在这个基础建立的任何理论都不能称之为科学。
感觉不太容易清楚解答题主的疑惑,我就分享一点自己的经历和想法,希望对题主有所帮助。
作为在中级宏经上栽过坑的社会学学生,我觉得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与货币政策学已经脱离了社会科学的范畴,更多是一种专业学科,处于中心的理论构架完全是凭借非社会科学和社会理论的知识构建出来的。加上一点数理的修饰,让它无论是看起来和学起来都很高大上,但是insight是完全没有的。
数理化程度更高的微经反而很值得学习,整个学科无论是演绎还是建模都很成熟。经济理论我作为社会学人并不排斥,它很多视角是基于社会学的。典型例子如熊彼特的“毁灭创造论”。他们对资本主义和制度的理解并不比社会学人和政治科学要浅。
后面发现,YouTube和wsj比宏经老师解释得更好,观点更多元,甚至有时候基金经理和房产中介都有更加准确和独到的视角。我越来越觉得这个坑栽得很不值,它无非就是依靠一门经验的学科,永远无法向前看,也不懂得人心会如何变化。这方面铁三角好太多了。
作为在中级宏经上栽过坑的社会学学生,我觉得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与货币政策学已经脱离了社会科学的范畴,更多是一种专业学科,处于中心的理论构架完全是凭借非社会科学和社会理论的知识构建出来的。加上一点数理的修饰,让它无论是看起来和学起来都很高大上,但是insight是完全没有的。
数理化程度更高的微经反而很值得学习,整个学科无论是演绎还是建模都很成熟。经济理论我作为社会学人并不排斥,它很多视角是基于社会学的。典型例子如熊彼特的“毁灭创造论”。他们对资本主义和制度的理解并不比社会学人和政治科学要浅。
后面发现,YouTube和wsj比宏经老师解释得更好,观点更多元,甚至有时候基金经理和房产中介都有更加准确和独到的视角。我越来越觉得这个坑栽得很不值,它无非就是依靠一门经验的学科,永远无法向前看,也不懂得人心会如何变化。这方面铁三角好太多了。
不能脱离。如果你清楚政治的定义是什么,你就知道不可能脱离。政治的本质是为了利益协商规则。经济学是通过研究商品交换来揭示社会发展规律,而规则协商本身就是利益交换,是讨价还价,所以可以视为经济学的特例。所谓极权和宪政,其实是利益交换规则的区别,极权是强盗规则,拿把枪逼着你,宪政,可以认为是大家都有枪的状态,所以互相之间没法强迫。
苏联笑话
请问共产主义是科学吗?
肯定不是
为什么?
如果共产主义是科学 那么他们应该现在狗身上做实验
请问共产主义是科学吗?
肯定不是
为什么?
如果共产主义是科学 那么他们应该现在狗身上做实验
可能你的理解有一些问题。
经济学和社会学不是政治学的上位学科。是平行的学科,或者说有很多边际重叠。
所以会有社会政治学,政治经济学等等的边界学科目存在。
基本上,政治,法学(法科研究),社会学是不分家的。构成了所谓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铁三角。
可能你想问的是,政治学能不能脱离实证而存在。经济学跨度比较大可以和任何学科挂钩。
一般来说,根据社会学的研究学方法,基本可以分成实证领域(科学)和理论领域(哲学)。
因为现在强调科学方法论,所以实证是现在和未来绝对的主流。
简单说社会科学全部都是经验学,所以无法摆脱既存事实和历史数据分析。
理论领域现在完全处于辅助的地位。
至于你说的马克思主义,本来就是经济还原论,或者说经济优势论。
只不过是学术界里的一小部分而已,而且是比较过时的东西。
现在的主流是政治优势论,而非经济优势论。
经济学和社会学不是政治学的上位学科。是平行的学科,或者说有很多边际重叠。
所以会有社会政治学,政治经济学等等的边界学科目存在。
基本上,政治,法学(法科研究),社会学是不分家的。构成了所谓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铁三角。
可能你想问的是,政治学能不能脱离实证而存在。经济学跨度比较大可以和任何学科挂钩。
一般来说,根据社会学的研究学方法,基本可以分成实证领域(科学)和理论领域(哲学)。
因为现在强调科学方法论,所以实证是现在和未来绝对的主流。
简单说社会科学全部都是经验学,所以无法摆脱既存事实和历史数据分析。
理论领域现在完全处于辅助的地位。
至于你说的马克思主义,本来就是经济还原论,或者说经济优势论。
只不过是学术界里的一小部分而已,而且是比较过时的东西。
现在的主流是政治优势论,而非经济优势论。
1.关于社会科学的讨论离不开对概念和名词的严格定义。请你认真思考一下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科学,什么是政治,什么是经济,什么是社会。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名字看起来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框架之下讨论政治和经济的关系,但其实只是一门思想政治课。而且它就是马克思经济学。
3.马克思经济学从十九世纪诞生以来,对于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没有任何成功的指导经验,没有让人富裕,没有增进人类的幸福。一盏永远也不会亮的电灯,无论多么精美,它都没有任何存在意义。
4.地心说和日心说。我们都知道地心说是荒谬的。但是如果你仔细了解一下地心说,它其实还是用非常复杂的模型和大量的概念解释了一部分天文现象。然而真理一定是简洁容易理解的。用比较少的概念准确解释现实的才是真理。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名字看起来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框架之下讨论政治和经济的关系,但其实只是一门思想政治课。而且它就是马克思经济学。
3.马克思经济学从十九世纪诞生以来,对于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没有任何成功的指导经验,没有让人富裕,没有增进人类的幸福。一盏永远也不会亮的电灯,无论多么精美,它都没有任何存在意义。
4.地心说和日心说。我们都知道地心说是荒谬的。但是如果你仔细了解一下地心说,它其实还是用非常复杂的模型和大量的概念解释了一部分天文现象。然而真理一定是简洁容易理解的。用比较少的概念准确解释现实的才是真理。
馬克斯的共產主義根本就是長篇大論,引經據典(經濟 哲學)的講幹話.....想搞宗教主義專制體制...崇拜(欺騙剝削)。宗教主義專制體制是啥?就是正三角形態的奴役剝削(惡的)體制....又稱崇拜體制。
中國歷朝歷代皆是"儒家思想"專制體制=打著儒家美好思想謊言的…奴役剝削體制=外儒內法;
中共不過是用共產主義取代了儒家思想的崇拜。
這種現象即所謂的群體陷於崇拜現象。相信主義宗教,獨裁者(專制政黨)的美好謊言…卻被奴役剝削(韭菜愛鐮刀,斯德哥爾摩綜合徵=粉紅…陷於謊言和暴力之中卻認為正確,維護壞蛋。
相同的有…納粹德國,法西斯義大利,軍國日本,共產主義蘇聯,伊斯蘭教阿富汗伊朗…等,處於不正常的狀態(和邪教…人會瘋狂原理是一樣的)。
就是說(主義宗教)愛你…卻騙財騙色奴役剝剝你,你還執迷不悟喊萬嵗,甚至為其(奴隸主)的利益,擴張而去打仗送死(變成不正常去對抗正常;專制和民主的對抗)。
當然…群體陷於這種狀態,也是一種文明進化的必然(△專制體制+宗教主義思想的不斷變化);有時還真不能怪誰(奴役者和被奴役者)…
只有倒轉體制(△→▽),專制殘全體制轉為民主守全體制;悪,剝削的體制轉為善,服務的體制…文明才能擺脫"陷於崇拜"的陷阱......所有的宗教主義思想才能回歸於善,而不是淪為惡的體制的謊言(有形無形,思想工具的善用,正常...族群才能有未來啦,不自殘自愚)。
結論:你的發問完全立基於大陸的洗腦,錯誤教育....認為經濟模型(工農被壓迫,所以要無產階級專政)為核心基礎,弄出了一個(無產階級的,共產主義的,有分別不平等的)專制體制.....其實是造成了一個大型的奴役體制,只不過奴隸主換共產黨和謊言比較動聽罷了。
把這個認認真真看完....修正一下腦袋
民主體制的疑問和似是而非的解讀....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50175
至於經濟,看裡面的這個....
討論计划经济的运作模式, 漏洞百出现,以及不可持续性....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47557
你的提問反映出你的洗腦;腦袋裡的資訊是錯的,而基於錯誤之上提出這個錯誤的問題.....有點不知道要如何回答...
簡單說...政治體制,經濟體制,軍事...所有一切都是人群體活動產生的現象,都是一體的多面罷了(守全或是殘全;善惡....△?▽?.....大正三角形態或大倒三角形態的社會,國家,族群)。
宗教主義奴隸體制(意識形態)....造就出一群奴隸,奴隸主而不自知(還以為自己有體制優勢呢)....只會搞出奴隸化的經濟,奴隸化的文化,奴隸化的軍隊,科學瓦房店化(族群奴隸化,自殘自愚=反道殘全,方方面面無法發展最終躺平的命運=瓦房店化...)。
和當初主義豐滿的設想的有一樣嗎?這就是所謂的族群自殘,自愚陷於崇拜而不自知(被宗教主義的美好欺騙)。
也就是現實中,不存在所謂的經濟是下層核心,而建構出上層政治體制(是平行關係,一體兩面;專制奴役體制會產生奴隸剝削,監獄經濟才是現實)...(馬克思)理論設想和現實不符那就是偽,有錯誤(沒考慮體制)。
按你的洗腦教育....應該是像這樣認為吧.....
中共的無產階級專制奠基於"好的核心,經濟模式,反資本剝削"(下層建築好)...所以產生的是好的,善的政治體制(上層建築肯定好!...好你個媽~).......事實上呢?實際產生的是主義專制(殘全)體制....產生的是奴役監獄的經濟活動(而這個"好"的核心...往下,馬克思還找了經濟和哲學來幫他背書呢~哈哈~真是好~)。
所以,美國是資本階級專制(奠基於壞的核心,不好的經濟模式,資本家剝削?所以肯定是產生不好的,邪惡的政治體制...萬惡美帝?)...現實上其實是民主(守全)體制.....自由(民主)市場,一般又稱為資本市場("資本市場經濟"一詞其實是有點混淆的視聽的,自由市場經濟比較貼切,相對於奴役)。
(那伊斯蘭宗教專制體制的經濟是啥經濟?還是奴隸監獄經濟....奴隸主和奴隸的關係,緊縮和寬鬆之別罷了)
大陸對民主解讀="無產階級"的民主體制...是真民主,好民主
認為美國的民主="資本階級"的民主體制....是假民主,壞的民主,被資本家操控的民主。
大陸對民主和專制的定義是混淆的;.......這兩個都是專制體制才是正確的命名。(不過後者是不存在,錯誤的想像)
進而產生自己(中共)也是民主,美國是假民主這種讓人噴飯的言論;也就產生了你是民,我是主=中國式民主=專制體制(黨內民主)的笑話(我看一堆教政治學的準備要失業了~)。什麼是民主體制(全而不分,自由平等),什麼是專制體制(有分別,不自由不平等,被奴役)大陸人是被混淆分不清楚的~(典型的想,解讀行為錯誤,命名也跟著錯誤....和用槍安全靠外部保險一樣,想對做對的話應該叫排檔或狀態調節器~)
......所以大陸人就我來看,基本上都是活在錯誤幻想之中的精神病(政治學零分),話沒辦法講到一塊。
結果就是產生兩種顛倒的體制和意識形態,善惡也是顛倒的....答案就是你被專治體制騙了(因為錯誤的解讀這個世界)~
中國歷朝歷代皆是"儒家思想"專制體制=打著儒家美好思想謊言的…奴役剝削體制=外儒內法;
中共不過是用共產主義取代了儒家思想的崇拜。
這種現象即所謂的群體陷於崇拜現象。相信主義宗教,獨裁者(專制政黨)的美好謊言…卻被奴役剝削(韭菜愛鐮刀,斯德哥爾摩綜合徵=粉紅…陷於謊言和暴力之中卻認為正確,維護壞蛋。
相同的有…納粹德國,法西斯義大利,軍國日本,共產主義蘇聯,伊斯蘭教阿富汗伊朗…等,處於不正常的狀態(和邪教…人會瘋狂原理是一樣的)。
就是說(主義宗教)愛你…卻騙財騙色奴役剝剝你,你還執迷不悟喊萬嵗,甚至為其(奴隸主)的利益,擴張而去打仗送死(變成不正常去對抗正常;專制和民主的對抗)。
當然…群體陷於這種狀態,也是一種文明進化的必然(△專制體制+宗教主義思想的不斷變化);有時還真不能怪誰(奴役者和被奴役者)…
只有倒轉體制(△→▽),專制殘全體制轉為民主守全體制;悪,剝削的體制轉為善,服務的體制…文明才能擺脫"陷於崇拜"的陷阱......所有的宗教主義思想才能回歸於善,而不是淪為惡的體制的謊言(有形無形,思想工具的善用,正常...族群才能有未來啦,不自殘自愚)。
結論:你的發問完全立基於大陸的洗腦,錯誤教育....認為經濟模型(工農被壓迫,所以要無產階級專政)為核心基礎,弄出了一個(無產階級的,共產主義的,有分別不平等的)專制體制.....其實是造成了一個大型的奴役體制,只不過奴隸主換共產黨和謊言比較動聽罷了。
把這個認認真真看完....修正一下腦袋
民主體制的疑問和似是而非的解讀....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50175
至於經濟,看裡面的這個....
討論计划经济的运作模式, 漏洞百出现,以及不可持续性....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47557
你的提問反映出你的洗腦;腦袋裡的資訊是錯的,而基於錯誤之上提出這個錯誤的問題.....有點不知道要如何回答...
簡單說...政治體制,經濟體制,軍事...所有一切都是人群體活動產生的現象,都是一體的多面罷了(守全或是殘全;善惡....△?▽?.....大正三角形態或大倒三角形態的社會,國家,族群)。
宗教主義奴隸體制(意識形態)....造就出一群奴隸,奴隸主而不自知(還以為自己有體制優勢呢)....只會搞出奴隸化的經濟,奴隸化的文化,奴隸化的軍隊,科學瓦房店化(族群奴隸化,自殘自愚=反道殘全,方方面面無法發展最終躺平的命運=瓦房店化...)。
和當初主義豐滿的設想的有一樣嗎?這就是所謂的族群自殘,自愚陷於崇拜而不自知(被宗教主義的美好欺騙)。
也就是現實中,不存在所謂的經濟是下層核心,而建構出上層政治體制(是平行關係,一體兩面;專制奴役體制會產生奴隸剝削,監獄經濟才是現實)...(馬克思)理論設想和現實不符那就是偽,有錯誤(沒考慮體制)。
按你的洗腦教育....應該是像這樣認為吧.....
中共的無產階級專制奠基於"好的核心,經濟模式,反資本剝削"(下層建築好)...所以產生的是好的,善的政治體制(上層建築肯定好!...好你個媽~).......事實上呢?實際產生的是主義專制(殘全)體制....產生的是奴役監獄的經濟活動(而這個"好"的核心...往下,馬克思還找了經濟和哲學來幫他背書呢~哈哈~真是好~)。
所以,美國是資本階級專制(奠基於壞的核心,不好的經濟模式,資本家剝削?所以肯定是產生不好的,邪惡的政治體制...萬惡美帝?)...現實上其實是民主(守全)體制.....自由(民主)市場,一般又稱為資本市場("資本市場經濟"一詞其實是有點混淆的視聽的,自由市場經濟比較貼切,相對於奴役)。
(那伊斯蘭宗教專制體制的經濟是啥經濟?還是奴隸監獄經濟....奴隸主和奴隸的關係,緊縮和寬鬆之別罷了)
大陸對民主解讀="無產階級"的民主體制...是真民主,好民主
認為美國的民主="資本階級"的民主體制....是假民主,壞的民主,被資本家操控的民主。
大陸對民主和專制的定義是混淆的;.......這兩個都是專制體制才是正確的命名。(不過後者是不存在,錯誤的想像)
進而產生自己(中共)也是民主,美國是假民主這種讓人噴飯的言論;也就產生了你是民,我是主=中國式民主=專制體制(黨內民主)的笑話(我看一堆教政治學的準備要失業了~)。什麼是民主體制(全而不分,自由平等),什麼是專制體制(有分別,不自由不平等,被奴役)大陸人是被混淆分不清楚的~(典型的想,解讀行為錯誤,命名也跟著錯誤....和用槍安全靠外部保險一樣,想對做對的話應該叫排檔或狀態調節器~)
......所以大陸人就我來看,基本上都是活在錯誤幻想之中的精神病(政治學零分),話沒辦法講到一塊。
結果就是產生兩種顛倒的體制和意識形態,善惡也是顛倒的....答案就是你被專治體制騙了(因為錯誤的解讀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