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香港网友可以回答,香港很多电视台或多或少都有播一些大陆节目甚至是中共的政治宣传,但是为什么只有TVB被视为是红媒而被抵制?

香港目前有四家影响力比较大的面向本地观众播出的电视台:TVB、VIUTV、RTHK、有线。这四家电视台都有播放一些大陆节目甚至是中共的宣传。这些台会播一些粤语配音的大陆电视剧,VIUTV会同步转播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RTHK甚至有个专门的频道转播CCTV1。有线电视会播大湾区什么的宣传节目。但是为什么港人普遍认为TVB是最亲中的而被当成红媒被抵制?而其他台就没有这些抵制的问题呢?
已邀请:
黎瑞刚(1969年-),籍贯上海,生于甘肃省兰州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媒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和市委办公厅主任。目前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现任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邵氏兄弟控股董事局主席及非执行董事。
關鍵是在新聞報道上。

RTHK,Viu(Now新聞)與有線的新聞節目,向來都以客觀敢言著稱。相反,TVB近年的新聞水準每況愈下,偏偏其滲透率相當高,長久的慣性收視優勢,加上其新聞台可免費收看,導致它淪為統戰機器的一部分,因此成為抵制目標也很合理。

至於那些官宣節目,根本就沒人看,自然發揮不了作用。
我現不太看電視了,但可以回答你一下

如果拿tvb跟其他三間電視比較,其他三間電視台雖然有買中國的電視節目,但他們也敢於做一些政治敏感的科普和討論節目。

先拿viutv說事,viutv在前幾年做了相多的電視節目,其中我覺得很點意思的一個節目叫跟著矛盾去旅行,大概就是邀請一些政見相左的知名人士一起去旅行,當然不單單只是去旅行這麼簡單,當中還是包括很多香港和中國當中一些的政治討論。

RTHK和有線是最不怕死的兩間的電視台。

先說說RTHK , 他們最出名的節目莫過於鏗鏘集,這麼多年來他們的拍攝隊一直都有在探討中國比較敏感的問題,例如六四,上訪,人權問題,而且立場不會有太過主觀的情況。

有線也是一樣,我記得有線前幾年還在一直追究四川大地震貪污的問題。

Tvb近年來已經沒有做過太多的相關的節目了,現在不但在新聞時段中常常報導一些無關緊要的中國正面新聞,還在部分報導中不斷引用過於主觀的論點和新聞片段,實在令人反感
因為他影響力最大,不僅是在家庭普及,甚至外邊商舖都是在放他,加上歷史悠久,而且在那麼多電視台選擇下他是最有名氣的,年長的觀眾也多,就近來染紅媒體就自然劍指TVB,變成了頭號抵制對象。
還有就是HK01也是,說是香港媒體裡面年輕記者都是深黃,但老闆就是個于品海,雖然我光譜上偏黃但看HK01為的是訓練自己觀看事務時的批判思考,這些日子01也慢慢露出紅媒亂講話的本性了。
所以看香港媒體是不能看一家的,而且在算法還有大數據下有時候看到辣眼睛評論也要思考,這對國內的朋友來說是蠻辛苦的一件事,畢竟看個新聞都要看立場老闆和地位,但習慣這模式以後大體也能對胡說八道的新聞有點底就是了。
大陸節目和宣傳他播也沒關係,像宣傳商品一樣,也只是廣告。
但新聞偏頗就不可饒恕了。尤其是在慣性收視下,他就是中老年人獲取資訊的主要渠道。
播抗爭者的暴力行為沒問題,只要你把警察施暴犯法的場面也播,那是盡力中立了。
但tvb 沒有,他只播撞玻璃﹑只播抗爭者反抗的畫面。

這也算了。

在雨傘時期,tvb 有拍到七警暗角圍毆示威者的片段,從深夜直播時記者直說「拳打腳踢」,到白天高層責斥記者「不是警察肚裡的蟲」,改成「其間懷疑警員對他使用武力」,而報道這新聞的記者後來亦被清算。這違反新聞自由。

以上是我這代香港人所不齒的。以下是個人怨懟:

他的節目也是洗腦式的。
大灣區大灣區大灣區………
我家一個好好的國際都會,被弄成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現在還要貶成一個大灣區的城鎮?你還早午晚去歌頌?!!!!
ttwhker 90後香港男
澄清一下,其實播放內地節目或宣傳,並沒有使港人認為該媒體就是紅媒。港人認為tvb是紅媒,更多是因為其新聞報導的偏頗,特別是政治事件方面。

大概有兩方面,關於過去的操作,和今次事件的表演。

過去方面,從2014年的大事件起,tvb已表現得偏幫港府或中央。tvb報導新聞時,往往更聚焦於示威者的問題,而對警隊或政府方面的問題避而不談。當中最有名為七警案報導,tvb前線記者發現多名警察把一示威者抬到一暗角處摳打(某曾姓社工疑用尿從高處倒向警察,激起警察報復),並進行實況直播:
「一名示威者雙手被綁上索帶,由六名警員帶走。警員將他抬起,帶到添馬公園一個暗角位,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
而其後報導則刪除了拳打腳踢字眼,後有高層對員工訓示內容流出:
「憑什麼說警員把他拖至暗角,拳打腳踢?」
終引發多名新聞部員工辭職。

而最近的事件,參與直播或報導的媒體較2014年多,當中包括新興的網媒等。部份媒體有程度不一的染紅,但尚算直觀報導所拍攝鏡頭。但tvb於非直播鏡頭中有極大幅度修整,高調報導示威者反擊畫面,但對警方不利的畫面近乎沒有提及。如警方對未有反抗、衝擊甚至已倒地的人圍摳、強拉開一女性的上衣在地上拖行,並禁止她穿回上衣好一段時間等警方的問題操作,完全未有報導。
甚至有倒果為因傾向。如714示威(合法示威至下午7時),靠近終點路段出現衝突,警方下午5時已使用胡椒噴霧,激發示威者於該路段集結。警方要求示威者散去,但同時四方八面的圍堵示威者,缺乏退路的示威者被逼上高一層連結多個商場的平台,但亦有警力部處切斷這僅有的疏散路徑。最終大量示威者湧入新城市廣場,但接壤的鐵路站,眼下唯一離去的公共交通,也被警方封鎖,在立法會議員多翻談判下有限度重開。但防暴警察已進入廣場進行攻擊並爆發衝突。
總體而言,是由於警方惡意圍堵使衝突出現。而tvb對此報導,卻是警方呼籲示威者散去後,示威者拒絕離開並對警方進行攻擊,明顯與實況有異。
luolan666 80后IT男...
因為TVB是受政府偏坦的紅媒,2013年香港電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事件,即使香港電視達到審批標準,政府依然根據一籃子因素拒絕發牌。TVB的一台獨大除了營運能力以外,還有政策上的助力。
Raymond1984 偶像是斯諾登
必须要指出一点,绝大多数的香港媒体均为红色或被中共捏着蛋蛋的资本家所有。除了苹果,少数的新晋本土和轮子媒体。而且在香港传媒业中,CCTVB新闻在整个政治光谱中,已经处在一个极端亲共,犹如文汇大公的位置。

CCTVB体量巨大。艺人、导演、综艺等资源都是别的电视台无可比拟的,所以他们的所有节目都有极高的收视率,因为即便是不看他们的新闻,大多数人也不会罢看剧集等节目,有的时候甚至是懒得换台。

那么为什么不能直接用偏颇,不尽不实来打死CCTVB新闻呢,我认为有两点:
1、他们使用的素材是真实拍摄,未经篡改的
2、他们甚少在正式新闻(晚间新闻等)中加入主观评述。
这几乎让CCTVB新闻在广播条例保驾护航下处于不败之地,我既不ps,也不评新闻,我不说观点你怎么说我偏颇呢。

CCTVB也是聘请相当的专业摄影记者、撰稿人和主持人的,牠们人才的综合水平的确会比别的电视台高。那他们是怎么做恶的呢?我认为在于镜头剪辑、新闻播放的先后顺序、遣词用字、不播放或者少播放在大陆没有通稿的大陆新闻、联动大陆舆论口径、减少激发观众思考等等。为了这些,个人觉得比新闻联播更加费力费神。

在沙田事件中,CCTVB晚间新闻开头首选选择播放的是在马路上与示威者对峙的画面,新聞開始的两三分钟你几乎只会看到警察退缩,示威者扔砖块、雨伞的画面。

继而是第二段,防暴进入商场后,警察落单被围攻,群众被扯烂衣服,群众跳过地铁闸机入闸,阻挡列车关上。这段时间里发生的了最多舆论认指责警察的画面,防暴警察无故进入商场,有吃饭,看电影的男女老幼,而商场是前往火车站的必经之路,在进入前不久警察也同时封闭了商场外围进入火车站的方式,形成围堵。这些CCTVB几乎完全回避。

第三段则是下午开始的沙田和平示威游行,采访了一部分市民。

这里三段画面,时间线应该是312。在开始播放的第一段新闻画面首先播出大量“暴力”,并且将砖块,粉末这些刺痛屁民恐惧和G点的画面加以特写,警察一退再退,形成了暴力场景充斥眼球的效果,快速让屁民对整个沙田事件定性。而马路冲突何时,如何开始的只字不提。对于大部分港猪,看完第一段已经可以关电视了,新的内容已经难以覆写这些画面。。

文笔不好 敬请见谅,有点困了赶明儿再写。。
偏坦得太明顯,刻意營造對政府有利的消息,任何不好的就改用其他字眼或者輕輕帶過,甚至隻字不提
左跟右 我愿荣光归香港!
很简单,因为他非常偏颇,帮港府&中共说话,至于不利的就一字不提。
对于报道真相的记者事后直接算账(降职乃至开除,当时2014年七警案就是这样,负责报道警察打人真相的TVB新闻部人员就是这么被处理了。)
然后在2017年里,TVB为了放习近平来港的讲话(那次TVB还宣称是为了照顾旧的模拟电视观众,然而上个月的游行示威里他就不去照顾模拟电视观众了),把RTHK的一个时事节目直接给取消不播了,后来RTHK那边的人交涉之后才放去其他频道的凌晨时间里播出。
再看看RTHK,有线新闻和NOWTV新闻,都是尽可能地报道真相,RTHK甚至还有个专门的电视频道全程不做任何解说地直播了游行示威,就纯粹直播,给观众自己判断。TVB虽然也直播,但是会添油加醋,其他的媒体同样也会直播,但会这样像TVB那样操作吗?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关于国籍与民族的思考
那么,请葱友思考一下,台湾原住民是什么国籍?
毫无疑问,是中华民国对吧?
那么反过来说,具有中华民国国籍的人,不一定非得是汉人(华人),这点葱友们都同意吧?

那么真正的问题来了。
请问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者(中国人),一定是汉人吗?
如果是,那么中国境内的那些少数民族是什么人?
如果不是,那为何一定要强调因为是中国人所以如何如何?或者因为如何如何所以是中国人?这不是很矛盾又奇怪吗?
SKD1118 後現代主義者
很簡單呀,這些媒體都會追求收視率,當期的潮流是甚麼就播甚麼節目呀,以前韓風日風興起的時候也會播這些地方的節目呀,這是一種娛樂文化輸出和接收,不會跟政治立場有關係,所以我們不會反感的。而對中共的宣傳是不可避免的,香港回歸22年了,聯合聲明的時間不多了,傳媒有必要讓大眾認識中國及中共,但除了tvb,其他傳媒會更全面地報導不論好與壞的新聞,而用字會偏向中立,讓觀眾自行分辨事情的好壞。

 當涉及政治問題的時候就只有tvb會進行政治上的自我審查和自我奄割,而且由上屆政府進行免費電視發牌時與政府有利益勾結且共同抵制其他競爭對手時已經被視為黨媒。接下來的日子更是把有關中國政治的新聞以偏頗的個人立場進行報導,將64和維權新聞奄割不播出更為人不恥。

不管是Tvb作為香港最大型和受眾最廣的傳統媒體及第四權的身份,他都有責任跟義務去保持中立身份報導事實的全部並制衡三權分立的失衡,但他一次又一次的失實報導及奶共行為實在太嚴重,所以為免長輩和下一代被洗腦所以才被抵制。
TVB实为中资控股,boss是内地人,有偏向实属正常。但这也能锻炼大家客观看待事物的能力,不是么?
從很多年輕人懂的向被造成不便的人致歉的角度切入,遊行示威影響到他人這個問題其實在示威者心裡是有共識並感到抱歉。所以,其實港人並不會針對說實話的媒體。
TVB之所以被討厭,是因為它身為香港幾乎唯一的免費電視台,卻裝著中立去散播不實信息。比如放大示威者破壞,卻把起因刪掉;新聞用詞不當,示威者變成暴徒;完全無視政府的失當行為等等等等。
香港人有理性的根本不看紅媒,TVB卻是被逼收看因為很多人家裡開電視都只有TVB。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