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为何不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许多台湾人渐渐地不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原因很多,相关的讨论也很多。例如: 
是中国人让我们变成台湾人的(https://pincong.rocks/article/3862)

我在这里尝试用最简化,最直白的话来解释: 中共作恶越多,台湾人就越不想当中国人。

关于台湾人的国族认同调查有很多,其中最具公信力的,是政治大学跨越了30年的国族认同调查:
https://telegra.ph/file/dc681fd5330c700612529.jpg?width=2339&height=1654

  1. 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比例,由1996到1998年急跌了9.7% (49.3% -> 39.6%), 这是96年台海危机引起的效应。同时间认为自己仅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比例,急升了12% (24.1% -> 36.2%)
  2. 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比例,由2018年到2020年急跌了8.3% (38.2% -> 29.9%),期间发生了香港反送中与国安法的施行,对台湾的国族认同有巨大影响。同时间认为自己仅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比例,急升了近10% (54.5% -> 64.3%)


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从台湾看港版国安法: 一种落后,野蛮,与不文明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21389)

给刚来品葱的小伙伴们:
共产党一直告诉你们,台湾人背祖忘宗,勾结外部势力。但共产党却没有告诉你们,台湾人只是不想被共产党统治而已。
自由与革命 去游行,为什么?这是我的责任
台湾人就是台湾人民的国家,是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拥有的自由民主的独立祖国。他有自己民主选举的政府,人民组成的保卫自己的军队,发达的科技和经济水平,无论如何都可以算得上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至于沦陷区的民主事业,这件事只能沦陷区人民自己来完成,台湾对沦陷区民主有道义上的希望,但没有政治上的责任。所以台湾人不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也是理所应当的。毕竟台湾人只对于台湾及其人民有休戚与共的政治责任和同舟共济的共同命运,而沦陷区人民无论历史如何早已经与台湾分道扬镳。如果台湾人愿意帮一帮沦陷区人民自然值得感激,如果不帮我其实也无话可说。
当你问台湾为你做了什么时?你应该也问问你为台湾做了什么?如果要求台湾本着人道主义义无反顾的帮助大陆人民,那你自己愿意本着同样的人道主义义无反顾的帮助非洲人民吗?
我个人自认为我做不到义无反顾的帮助非洲人民,我可能能够捐一些钱给非洲的贫困儿童,但这就是极限了。我做不到像耶稣那样无条件的爱与救赎非洲人民,因此我也不会这样要求台湾。
所以将心比心一下吧!各位。台湾就是台湾人民的台湾!这一点和大陆是不是共产党统治没有关系。我们不是乞丐,不应该事事都要求别人来救,推翻匪帮这件事是且仅是我们自己的责任,台湾对此没有义务!
My5158yy Yuqiao
因為國民黨來台的極權與壓迫
造成了本土的情節
會認同的是因為以前撤退來台的國民黨
還有一些特別部門要強制加入國民黨的黨員
還有一些因為早期因為吸收本省的得利益者
因為國民黨黨的極權與欺壓跟領導崇拜
造成本土跟國民黨
造成一開始的省籍對立
開始就不太認定你的中華跟中國
以前是意識形態爭論
到後來因為真正實現了民主自由
與中共一些策略上
對於中華跟中國跟台灣
對於這種認同就會造成一些混亂
後來會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是因為
台灣真的成功有了民主跟自由
思想也是自由
所以在事實認定就會說我是台灣人
什麼以前漢滿蒙回之類的概念完全沒有
因為台灣極權統治跟以黨治國的時間不多
所以一些思想上認定是不一樣的
現在認定的是我們從哪裏長大的就是哪裡人
因為在台灣的本土文化跟風俗一開始跟中共稱謂的中國人
是不同的
對於國家稱謂是覺得本來就叫中華民國
但是我們從來不會叫我們是中華民國人
台北和北京争夺中国正统标志,都认为自己是唯一正统合法中国代表,对方不是反政府叛逆就是前朝余孽,但是都觉得自己和对方都是中国人。
70年代以后台北输了,但是经济发展了很多,“中国”这块招牌基本上被北京抢走,于是总以地理名词“台湾”称呼自己,将台湾变成自己的一个新简称。
随着台北90年代的总统直选、立院直选,旧民国的大中华国家机器(如国民大会)已经被抛弃,除了残留的法律条文,行政立法司法监察考试五院全都是适应台澎金马的现状,甚至台湾省和福建省也一早虚级化。
北京终于急了,“你台湾人怎么可以说你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你们以前也是说自己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你们也是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你们祖先都是大陆来的,你们这群不孝子…”
以上措辞只适用于两岸关系内,放在国际舞台上:
北京:“你还自称中华民国?你牛叉!中华民国1949早灭亡了!现在在台湾的只是一群残匪而已!
(不是很懂既然灭亡了为什么还有剩余🤣,你就算赌输了10套房子只剩下一套,那你也是有房一族啊!)
告诉你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中国人民唯一合法代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虽然两岸分治但不代表分裂!”
台北:“干你娘,一会要人在岛上自称中国防止台湾主体意识,一会又不让人在国际舞台上自称中国以免挑战你合法性,你当我是你牵线木偶啊?我可不是你的地方政府台湾省!🤣”


从实践角度来说,现在让台湾人拥有中国认同已经太迟,随着外省人在地化,基本上台湾主体意识在中华民国这所谓的中华屋顶下面已经形成了,台湾人现在无力也无意去争夺中国招牌。
所以中共必须改变思维,承认“两个中国”并存的事实,这种事实已经存在了70多年。因为至少“两个中国”都是中国,比“一中一台”对他们有利的多,而它们原先玩的那一套是装眼瞎,愣说另一政权不存在或者说是自己的地方叛乱政府,那么显然是谈不拢的。对中共最有力的做法,就是打压岛上的台湾意识,握住福建-台湾这条线,称台湾人多是闽人后裔,而闽人又是自中原迁入,与此同时不要打压岛上的中国图腾例如青天白日,只有这样中共才有可能让台湾人产生,2014年以前那种香港人“我们广东人”这种意识🤣
可惜某些鹰派不爱听我的,他们傲慢地觉得不需要拉拢台湾人人心,自己火箭炮洗地就可以打下台湾,那么自然没法谈了。
Muaie 韭菜韭菜 随风飘摇
中国人可恶得很 在你家门口装个监控对着你 确不准你查看监控内容。谁认为自己是这样的人?
说点无关的!一个普通大陆人呃呃呃想法。

  中共战斗力可以的啦,千万别低估。朝鲜战争就是很好的例子!人口基数大,世界第一的生产能力。最好的结果就是保持现状,不要口嗨独立,台湾本身就是独立的,何必在意那个虚假的国字。 共产党是哪种,一旦开战,就会全力以赴磕到底的政权,比俄罗斯在乌克兰更凶残,更持久。 所以希望就是台湾人好好搞自己的经济文化,千万别搞口嗨独立,对大陆人,和台湾人都好!
freedemo Freedom is not free.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最简单的道理
作为大陆人,我也讨厌独裁专制,
注意,是独裁专制制度,无论是由粪铲党主导的独裁,还是刮民党主导的独裁。

粪铲党真想统一台湾,放开全民选举,台湾的民进党,国民党也可以到大陆来开分部,招收党员。真这一部,我支持统一。
约瑟夫二世 失败的中央集权者
说句大实话啊,台湾的地理位置孤悬海外,你要说他自古以来就归中国管,这个不好意思,自古到底是多古?
这个没有争议,自明朝开始,17世纪的时候设立了行政机构,但是是存在感很弱的那种,如果能穿越回明朝,人自己都未必知道有台湾这么个地方。

后面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历史了,台湾多次更迭统治者,包括荷兰、西班牙、郑成功、清朝、日本和中华民国。500多年的历史里面换了7次统治者,题主现在问,台湾人为何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嗯。。。我感觉这个问题问的方向有点不对头,应该反过来问,台湾人为何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反过来问就好回答了,
1,因为台湾人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49年跟蒋中正一起润台的国军。
2,因为台湾人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49年之前,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大陆去台湾的福建广东这些沿海地区的老表。

他们的共同点是祖坟在大陆。他们死了之后,他们自己就是祖宗了,葬在台湾,对于他们的后代来说,这些后代的祖坟就在台湾了。。。所以习近平着急啊,因为时间不站在他那一边。

而且习近平很蠢的一点在于他竟然放弃了对台湾人认同感的培养,转而用赤裸裸的武力去威胁台湾。

认同感是他妈的建立在安全感上面的啊。。。大蠢材。。。
邏輯基本法則懂不懂?
中共作恶越多,台湾人就越不想当中国人

這句話等價於「想讓台灣人當中國人,中共就不能作惡」,這樣講得通嗎?
幹咧台灣人自己的國族認同是看對面共匪政府的表現決定的嗎?

先來講民調解讀
政大在做這份調查的時候並沒有對「中國」下定義
也就是說這裡的「中國」是受訪者自行定義的,不必然等於中共國
你他媽憑甚麼簡化成就是中共國?就憑你把那點膚淺的歷史事件拿來跟民調年份結合?

那照你的邏輯,1994年的千島湖事件也應該讓自認兩者都是的比例下降很多啊?
不要跟我說反映在1995的數值上
這民調年中和年底各發表一次,年底時會把年中的結果併入,該年的事件就反映在該年的數字上

另外跟你講一下,這個問題其實洞很大啦,你要是有做功課的話不難回答
答不出來我就當你連書都沒讀只是來唬爛的

現在來講你那些解釋白癡在哪裡

第一,我再講一次,這民調紀錄的時間是年底,1996反而是兩者都認同的高峰
台灣認同的增加和兩者都認同的減少,真正的高峰是在1997,當年的大事是香港回歸
啊當年中共有做甚麼大壞事嗎?也沒有啊,當年在看就是真的馬照跑舞照跳,沒甚麼變
不如說當時還一堆人對中國印象很好想去中國賺錢咧,李登輝還要戒急用忍壓住想西進的聲音

簡單講啦,不管中共做好事壞事,只要台灣感覺到主權危機,台灣認同就會上升

再來,2019的數據
反送中有沒有影響?有,但影響有你說的那麼大嗎?不一定
再說一次,這民調年中和年底各發表一次,年底時會把年中的結果併入
你做出2019年(甚至連2020都框起來)的數據可以簡化為反送中影響的結論前,有沒有查過資料?

反送中發生在六月,剛好是這個民調年中發表的尾端,對民調的影響有限,很多大事也還沒發生
但是2019年中民調,台灣認同已經上升了2.4%,都認同下降1.7%
照結果來看,前半年沒有受到反送中影響的時候台灣認同還上升得比後半年多
至於原因?我有想法,但我沒你這種不確定也敢講的智障傲慢,這裡就不講了
想看這份2019的年中發表自己去找,沒那麼難

把2020跟2019一起框起來更白癡,2020整年最嚴重的事件是武漢肺炎好嗎?
2020台灣認同上升,中國認同下降,最重要的因素是民進黨政府防疫成功,全世界都在報導台灣
加上世界對晶片的需求把台積電捧成護國神山,當個台灣人的榮譽感和驕傲感爆棚
自然台灣認同會上升

當然你可以講武漢肺炎也是中共做壞事
但對於大多數不太關心中國到底怎樣的台灣人而言,那也只是疫情初期的事而已
跟每天看新聞看到世界各國染疫人數幾萬十幾萬在加,台灣每天+0+0比起來,你覺得孰輕孰重?
你是每天泡在中國新聞裡把腦袋泡爛了以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嗎?
對台灣人來說,台灣自己的影響肯定比中共的狗屁倒灶更大好嗎?

再講一次,沒知識不要裝有,不懂不要裝懂
他媽的連功課都沒做就在那邊簡化,簡你的頭啦
你連邏輯的基本法則都不懂,原因可能是你蠢、你不讀書、你老師教不好或你媽沒生腦袋給你
你他媽憑甚麼簡化成全都怪老師教不好?因為你覺得?
還八二法則咧?你是學了新名詞馬上想現學現賣的中二生逆?哪邊關鍵少數憑甚麼你說是就是?
講話前做點功課要不了你的命好嗎?
tk9999 這裡得不到的尊重,我要在牛郎店奪回來!
這問题很好笑。
什麼時候起,大陸人不再稱自己是大清的子民?大明的子民?大元的子民?(甚至是中華民國的子民?)

人類弄個專制的组織(國家)…然後把自己關進去,弄成了人礦,韭菜,奴隸,砲灰還沾沾自喜的問別人…你為什麼(什麼時候起)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蠢蛋是無藥醫的。
他們適合被折腾。
問我是不是中國人
我會覺得問的人是在問我或要我當中共人
我會回答我不是中國人

要問我是不是中華民國人
雖然隨時間這中華民國人的比例一定會越來越少
但至少我這個認同是打算帶到棺材裡的,也不打算傳給子孫
我想知道07-14这7年连续大幅改变的原因。字数字数紫薯
中国这个概念已经和中共高度绑定,台湾人继续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不是什么好事
而且台湾历史上和中国联系并不多,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主要是内战来台的民国遗民,以及两蒋时期的灌输,这种人会越来越少
以前支那是 china 的音譯,被日本當貶抑詞後拋棄換成中國,現在中國被中共搞臭,下一個新的代表詞語如雨後春筍冒出:皇漢、華夏族、諸夏民族

不過,如果不提升自身休養,不論用什麼新的代表詞彙,最終都會臭的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並不是
要是「台灣人只是不想被共產黨統治而已」的話
那要是推翻共產黨了,台灣就願意統一了咯?
既然就算中國推翻共產黨甚至中國願意被國民黨/民進黨統治,台灣也不想統一,那就說明台灣不想統一和共產黨已經關係不大了
台灣對共產黨的厭惡來自他要侵吞台灣,才不是什麼他們自己作惡
我建議,

以後可以在PRC文件的地方,用occupied area of China under puppet state替代或者加以解釋
tjlggjkfgj 把遗像挂进千家万户的,名字比残骸烂得更早
因为台湾起码有四种人
1 明清汉人殖民前就生活在台湾的原住民。
2 明清后殖民的汉人+被汉人同化的原住民。
3 台湾割让给日本后被日本人同化的1和2。
4 49年润台的国军。

这4波人里面根本就没有对新中国有认同的。
至于对中国的认同,2应该很弱了。毕竟过了很久了。4兴许还有一点儿。
如果中國成為和美國一樣的國家

台灣人早求著統一了

共產主義就像性病 , 有性病誰敢跟你穿同一條內褲

專制獨裁就像太監 , sorry 我想要啪啪啪一輩子 , 不想當公公
屠光八千万匪帮 庆丰不死,支难不已……
因为『中国』在当前世界上代表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或者护照的自然人,而台澎金马属于独立自主的政权实体,在正名立宪之前的国名叫『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隶属不同的国家。为了与对岸虎视眈眈的国家加以区分,所以自称台湾人。
林肯 當你找到了自己想要守護笑容的那刻,你將無法繼續歲靜,並注定要邁向生命中的高光時刻,你已經找到戰鬥的理由,為要扭轉這個被惡者掌控的世界。
中國人(主要是指歲靜或粉紅)對人的概念就是「Human」,只要有靈長目人科的生物特徵,出生在中國法定領土且有相關民族血統,那就是中國人了,至於是不是被拴在鐵鏈上,或人身器官是否會被當成商品交易買賣,則不納入評判是否為人的標準內。

台灣人(主要是反共群體)對人的概念是「People」,從社會學的標準去看待的,人要有人權,有法律上的權利義務,並被法律平等的保護,以確保自己不會淪為可割可棄,可買可賣的物品。

要說臺灣人自己有什麼民族認同度感,我感受不出來,大多數是維持現狀,台獨建國主張者,在選民中也是少數,另外那些的藍營選民,即便不自稱台灣人,也少有自稱中國人的,僅會自稱自己是「中華民國人」(沒有民族認同,但有國族認同....)。

最後我要說的是,台灣人不想當中國人,是不想當China human,human得有法治保護和人權,才會是People ,如果沒有,那就是animal 。
Sulaiman_Gu Aji ħotunt joring somaye. اجى ھوتۇنت جورىنگ سومايە
台湾人本来就不是中国人,因此中华民国吞并台湾之初,以高压政策大力“使台胞中国化”。尽管中华民国是一个白色恐怖的警察国家,但独立志士仍然层出不穷;民主化带来转型正义,非中国的台湾意识随之复苏,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相比之下,中共的好坏并非决定性的因素。
“台湾人”属于“脱支”的一种形式
一方面两岸长期分治,自古以来绝大多数台湾人很难与大陆往来,即使在统一的清治时期,政策也不允许。这是航海技术限制和政治共同造成的。台湾多代人已经扎根本土,从现实层面上他们越来越没有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需要了。
另一方面在思想认识上,两岸自从八九六四后就逐渐背道而驰,到习近平疯狂开倒车,两岸如今已经天差地别。习近平和他的小粉红们让中国人身份成为台湾人的负资产,让台湾人听起来和骂人一个效果。
我在2008-2016年这段时间提起自己是中国人还是挺自豪的,向外国人介绍自己时音调都提高了几分。现在我都首先说自己是安徽人,对方问是哪,我才会说是东亚的一个地区,a province of China
四邑漁農牧工商總會 观察 已永久退蔥,後會無期,莫聯繫,莫回覆,莫邀答
主要是榮耀的問題,身為中國人卻沒有榮耀,有辱無榮

如果能感受到榮耀是沒有問題的,例如我,既是穆斯林也是伊斯蘭國國民,也是中國人,中國大陸是我未來事業發展的方向,把中國變成伊斯蘭國,中國人變成伊斯蘭國民,那我自然是自認中國人

而且台灣人的底色是河洛郎,閩蠻本來就很尷尬
ejdw32 新手上路
我要是台湾人的话、根本不想和中共有半点关系
贫穷 独裁 还狂妄自大
整天想着武力吞并 而真实实力又无比拉垮
希望地壳板块位移赶紧让台湾飘的离中共远远的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周宇哲 We can be good friends if you let go of our people and land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3-12-24
  • 浏览: 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