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药在中国为什么没有起到枪在美国的作用,很少用于武装反抗?

中国人春节放鞭炮已成民俗,说明中国民间早已广泛拥有制备火药的能力。为什么中国人没有家家户户制作火器自卫?历朝历代也没有如临大敌,像禁绝私盐一样禁绝火药。火铳平时可以用来打猎、击退盗匪,乱世可以对抗官府盘剥,揭竿而起打内战。如果中国人形成了“大炮文化”,谁欺压百姓就把他房顶轰飞,也能提高这个民族的武德和血性呢。
结果火器只被正规军少量装备用来打对外战争,并且只在宋元比较流行,往后反而逐渐销声匿迹了。民间更没见有依靠火器进行革命斗争、暗杀袭击官员的。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補充樓上沒說到的
就算是西洋火槍,直到北美殖民時期甚至可能獨立戰爭時期還是很多時候不如用刀砍的。你知道為什麼古人要列隊開槍嗎?就是因為一把槍的精準度感人啊。你知道為什麼列隊開槍以後要上刺刀嗎?就是因為近距離下刺刀比古式槍好使啊
一把槍能打到很好的精度,意外是最近的事。要是古人要用火藥搞暗殺,比起用槍,直接在地下放一倉庫的火藥,把整個國會都給炸了還比較合理
Kongepingvin Mit Fædreland, min Kærlighed
窝局得就是因为你国的乱世结束得太快了/一个大一统帝国被另一个大一统帝国取代得太快了,没有给民间足够时间发展枪文化。

火绳枪发源地南德意志:胡斯战争以降百年以上的动乱,小型村镇/自治都市纷纷拥枪自保

日本三大火绳枪产地:
近江国:临近战略要地京都,应仁之乱以来各路军阀围绕京都征战不休,催生了大量军事订单
和泉国(堺):大型工商业都市,织田、丰臣两大军阀争霸天下的经济后盾
紀伊国:本身缺乏优质耕地,连年战乱使大量农民加入佣兵,海运发达可以轻松从外国入手本地没有的硝石

假如明末大乱的结果不是满洲风卷残云统一中国而是一百年的军阀割据,像宁波什么的地方出现紀伊国杂贺众之类的火枪佣兵也不是没可能
屠支大佐毛遮洞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你们要反共,请先写好遗书,交待好后事,我党图你是不会手软的。
先不提黑火药和黄炸药的区别,就说黑火药的成分吧:硝石、木炭、硫磺。木炭这个容易,硝石和硫磺,你要一个化学知识为0的古支那人去哪里搞?
硫磺硝石木炭火药的威力大概比硝酸甘油少一千倍,之前作为武器,只能把铁球抛出砸坏城墙。现代黄火药制造工艺完全不同。
Farewell 一个恨透了共产党的人
黑火药的威力还不如用剑砍呢!黄火药和黑火药根本不是同一种东西。
l楼主不是中国人吧?不知道大陆对火药相关材料管制多么严格?和枪支管理一样的
此火药非彼火药 中国人不要搞错 中国的黑火药只能做炮仗听个响 能做炮弹的黄火药是西方人做出来的 中国明清时代的红衣大炮都是从西方传来的 中国在火药这一途从来没有先进过
另外中国人的四大发明就是个笑话 活字印刷很早就有了,但是从来没有普及 书籍一直很贵 一直到中国开埠传教士才把西方的古登堡活字印刷引入了中国开起了机械印刷厂 在此之前大清的主流还是雕版印刷
以前是有的, 民间械斗不仅有枪, 甚至还有土炮, 但是这几十年管制的很厉害, 我看到有个失传的民间工艺就是做三眼铳, 当地婚庆都要放三眼铳做礼炮, 可能当地人都是明朝军户的后人. 但是每次做都要去公安局报备, 习包子这几年管得很紧, 都不批准, 结果懂这个工艺就一个老人, 没收入就收不到徒弟, 老人死了工艺也失传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火器要训练,使用才有效果, 很多人就是能买到枪但是没有子弹经常练习也没有效果, 现代子弹比枪难造得多, 别说民间, 像印度这样的国家也是这几年才有合格的军用子弹生产流水线.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