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之后,中国政治会如何变化?届时中华民国是否会重回大陆?
首先“中华民国”以某种形式重回大陆不完全是天方夜谭,虽然十年内不太可能发生,但是假设在更远的将来,中国大陆发生了政治变动,那么取代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政府很可能会打着“中华民国”的旗号。
我们中国的南北朝自古就有“军事南伐,政治北伐”的成例,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正在全方位向1932年时的中国国民党靠拢。
一、在政权组织形式上,中共经历了文革时期“有党无国”之乱象、80年代曾一度有过“党政分离”的短暂尝试(注1),最后还是形成了以党治国、党在国上的训政体制,党政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党领导政,党政不分。这与南京政府建立后形成的训政模式几乎异曲同工:
二、在指导思想上,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激进主义随着文革的结束而退潮、国际共运走向式微后,中国最终还是回归传统,重新拥抱了儒家思想去搞两个结合,让“马克思遇见孔夫子”。其实圣上今天之套路,也并未跳出90年前蒋介石之套路。
三、在意识形态上,民族主义取代了共产主义,白色中国取代了红色中国。Authur Cotterell的《中国的文明》(China's Civilazition: a Survey of its history, arts and technology)直接将国民党称作“孙文博士的民族主义党”,可以概括外人对1949年以前国民党的主要印象。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历经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亦已褪去了猩红诅咒,染上了白色皮肤。从事实出发,用“共产党”称呼当下的中国执政团体是不确切的,它如今越来越多的以“全民族的党”之面相示人。
首先,任何一个中国人人尽皆知却又装作不知的事实是,工人阶级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党,并不能代表工农。
这种情况下,在共产主义的实践走向失败之际,中国共产党需要回答一个问题:我们是谁的党?
由于这个问题对中共来说是没有很好的答案。它如今愈发以“全民党”的身份自居,去搞“阶级调和”的那一套东西:
这使得在具体政策上,今天的中共也与当年的国民政府如出一辙。
“长大之后,我便成了你。”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国民党化,中国大陆彻底在现实上告别共产主义,恐怕仅仅是时间问题。司马光说“天子之至莫大于礼,礼莫大于名,名莫大于分。”如今的中国,共产主义却只空余名分。
如果有一天中国彻底撕下这张名分之皮,最终会以何种面貌示人呢?可能性有很多,但我思来想去,重新拥抱“中华民国”的法统,可能性不小。
原因之一在于政治法统的一脉相承。国共两党都以孙中山继承者自居,都以全民的民族主义党自居。重建中华民国法统,不至引发巨大混乱。
原因之二在于有现成的政治资源可资利用。在政协会议的八个所谓的民主党派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中国农工民主党都和国民党有较大渊源。政协会议为中国保存着一笔可观的潜在合法性资源财富,中国政局若有变动,这些民主党派加以改造,便可转化为现实的政治资源。
原因之三在于有利于推动大陆与台湾的统一。红色面孔是当代台湾社会对大陆恶感的一个重要原因,假设又一个“中华民国”重回大陆,那海峡两岸在同一问题上,于政治立场将会大进一步。
所以我的感觉是,中华民国以后不是没有机会重新“入主中原”,台湾当局也不是没有机会入关。假以时日,谁笑到最后,确实还不好说。

注1:文革结束之初,中共一度有过限制党权、党政分离的尝试,一九八○年八月三十一日通过的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提出要“着手解决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问题。中央一部分主要领导同志不兼任政府职务,可以集中精力管党,管路线、方针、政策。这样做,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央的统一领导,有利于建立各级政府自上而下的强有力的工作系统,管好政府职权范围的工作。”但这种尝试并未维持太久即告终结。
我们中国的南北朝自古就有“军事南伐,政治北伐”的成例,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正在全方位向1932年时的中国国民党靠拢。
一、在政权组织形式上,中共经历了文革时期“有党无国”之乱象、80年代曾一度有过“党政分离”的短暂尝试(注1),最后还是形成了以党治国、党在国上的训政体制,党政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党领导政,党政不分。这与南京政府建立后形成的训政模式几乎异曲同工:
通过对行政权力的掌握,国民党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一套与行政体系平行但却高于其上的管理体制。这种附着于行政权力体系之上的党的基层机构,不仅建立在社团、文化、教育机构之中,也建立在产业、商业之中,甚至连海外华侨组织中也可见其踪。这种体制的具体运作,不仅仅是通过行政权力施加国民党的影响,它还渗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例如,国民党在新闻舆论界宣传三民主义是惟一的合法思想,以排斥其他思潮的影响;在教育界实行“党化教育”,向各级学校的学生灌输三民主义思想。这使得三民主义的意识形态充斥社会的各个方而,起到了扩大国民党影响,强化国民党统治的作用。(张岂之主编:《中国历史·晚清民国卷》,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第277页)
二、在指导思想上,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激进主义随着文革的结束而退潮、国际共运走向式微后,中国最终还是回归传统,重新拥抱了儒家思想去搞两个结合,让“马克思遇见孔夫子”。其实圣上今天之套路,也并未跳出90年前蒋介石之套路。
独揽孙中山三民主义解释权之后,蒋介石获得了统摄全党思想的合法性,为走上个人独裁道路从理念上打开了一扇大门。蒋介石对三民主义解释的实质,是儒化三民主义。他将孙中山描述为中国儒家伦理道德的集大成者,将儒家伦理道德与三民主义融为一体,使之成为孙中山三民主义的“精髓”,进而在全国范围掀起思想文化上的尊孔复古。在这一过程中,蒋介石还充分利用了戴李陶主义。随着三民主义被儒化,其原有的民族民主革命与现代化之精神也逐渐消解与湮没。(白纯:《蒋介石儒化三民主义之评析》,《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三、在意识形态上,民族主义取代了共产主义,白色中国取代了红色中国。Authur Cotterell的《中国的文明》(China's Civilazition: a Survey of its history, arts and technology)直接将国民党称作“孙文博士的民族主义党”,可以概括外人对1949年以前国民党的主要印象。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历经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亦已褪去了猩红诅咒,染上了白色皮肤。从事实出发,用“共产党”称呼当下的中国执政团体是不确切的,它如今越来越多的以“全民族的党”之面相示人。
首先,任何一个中国人人尽皆知却又装作不知的事实是,工人阶级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党,并不能代表工农。
此时的国民党,理论和实践陷入自相矛盾、不能自解的状况。尽管其文件表示要“大量吸收农工党员”,但在其大会开幕之际就遇到一个尴尬问题。有代表发言:“质询农工代表之有无”?组织部长陈立夫回答:“承认无农民代表为憾事。”一个宣称要大量吸收农工党员的政党,在其党的代表大会中却无农民党员代表,其实这不是“憾事”,而是国民党政党性质的反映,也是对“大量吸收农工党员”的一个讽刺。5月18日,蒋介石在大会上说:“一般人对政府要求其打倒资本,又要求其吸引资本;要求打倒帝国主义,又要求帝国主义援助;此真难乎为政府当局矣。”蒋介石感到困惑的这个问题,其实就是三民主义的理论与国民党政权的性质,两者难以统一的反映。(邓野:《联合政府与一党训政》,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第98页)
这种情况下,在共产主义的实践走向失败之际,中国共产党需要回答一个问题:我们是谁的党?
由于这个问题对中共来说是没有很好的答案。它如今愈发以“全民党”的身份自居,去搞“阶级调和”的那一套东西:
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同旧社会的矛盾,例如同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是根本不相同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表现为剧烈的对抗和冲突,表现为剧烈的阶级斗争,那种矛盾不可能由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来解决,而只有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够加以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是另一回事,恰恰相反,它不是对抗性的矛盾,它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不断地得到解决。——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中国近代产业并没有发达,阶级的区别并不明显,如果勉强要说中国有阶级,也不过粗具阶级的雏形,阶级的对立既不明显,阶级的利害自然没有甚么冲突。阶级的利害既没有多大的冲突,就没有为某一阶级的利益打倒别阶级的必要,而且更没有为单一阶级的利益,打倒许多阶级的可能。——蒋介石:《本党国民革命和俄国革命的区别》
这使得在具体政策上,今天的中共也与当年的国民政府如出一辙。
国民党既反对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那就意味着它要保持旧的政治和社会秩序,并使自己去适应和迎合旧的社会秩序中既得利益阶级党员、党权与党争的需求。稍带改革色彩的举措,均有可能被既得利益阶级指控为有煽动阶级斗争之嫌。类似的情形常将国民党自陷于理论和行动互相矛盾的尴尬境地。……
国民党力图在劳资之间维持某种相对平衡,力图抑制和消弭劳资之间的冲突。国民党告诫劳资双方,“职工固不宜为逾分之要求,业主亦不当为无情之压迫”。但是,工人与资本家的关系终究是一种对抗关系。劳资双方在工资、工时、劳动条件、工作效率等方面均有着不同的利益着眼点。国民党企图兼顾劳资双方利益,其结果却常常两不讨好。在工人一方,经常指责政府偏袒资本家;而在资本家一方,也往往怪罪当局袒护劳动者。国民党置身于劳资两方的矛盾中,常常感到左右为难。(王奇生:《党员、党权与党争》,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3年,第110-117页)
“长大之后,我便成了你。”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国民党化,中国大陆彻底在现实上告别共产主义,恐怕仅仅是时间问题。司马光说“天子之至莫大于礼,礼莫大于名,名莫大于分。”如今的中国,共产主义却只空余名分。
蹑迹而窗窥之,见一狞鬼,面翠色,齿巉巉如锯。铺人皮于榻上,执彩笔而绘之;已而掷笔,举皮,如振衣状,披于身,遂化为女子。——蒲松龄:《画皮·聊斋志异》
如果有一天中国彻底撕下这张名分之皮,最终会以何种面貌示人呢?可能性有很多,但我思来想去,重新拥抱“中华民国”的法统,可能性不小。
原因之一在于政治法统的一脉相承。国共两党都以孙中山继承者自居,都以全民的民族主义党自居。重建中华民国法统,不至引发巨大混乱。
原因之二在于有现成的政治资源可资利用。在政协会议的八个所谓的民主党派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中国农工民主党都和国民党有较大渊源。政协会议为中国保存着一笔可观的潜在合法性资源财富,中国政局若有变动,这些民主党派加以改造,便可转化为现实的政治资源。
原因之三在于有利于推动大陆与台湾的统一。红色面孔是当代台湾社会对大陆恶感的一个重要原因,假设又一个“中华民国”重回大陆,那海峡两岸在同一问题上,于政治立场将会大进一步。
所以我的感觉是,中华民国以后不是没有机会重新“入主中原”,台湾当局也不是没有机会入关。假以时日,谁笑到最后,确实还不好说。
注1:文革结束之初,中共一度有过限制党权、党政分离的尝试,一九八○年八月三十一日通过的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提出要“着手解决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问题。中央一部分主要领导同志不兼任政府职务,可以集中精力管党,管路线、方针、政策。这样做,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央的统一领导,有利于建立各级政府自上而下的强有力的工作系统,管好政府职权范围的工作。”但这种尝试并未维持太久即告终结。
抱歉!我知道你不喜歡以下事實!
以下是過去討論1947年中華民國憲法沒有可能再被將來中國大陸政權可以使用或過渡的可能!?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18454
但事實就是:三個字
不可能!
你整片文章其實就是一篇抒情文而已!
仍然不以法理問題/案例,和政權繼承問題去討論相關問題!
煩請少賣弄一些這一種過期的民國情懷!
以下是過去討論1947年中華民國憲法沒有可能再被將來中國大陸政權可以使用或過渡的可能!?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18454
但事實就是:三個字
不可能!
你整片文章其實就是一篇抒情文而已!
仍然不以法理問題/案例,和政權繼承問題去討論相關問題!
煩請少賣弄一些這一種過期的民國情懷!
当然是改了称号的 前中国共产党在统治中国啊
不会有任何变化
国企老总 还是xxx,国企里的人员还是各种二代
不过xxx 和二代们集体加入了中国民主xxx党
傻逼民小们就欢呼,共产党倒台了,中国民主了!
实际上共产党倒台了吗? 并没有,还是同样的那些人,倒台的只有“共产党”这三个字。
要想真正的倒台,只有革命,对一个阶级进行总清算
这就是共产党在几十年前做过的事情, 这种总清算必然是十分暴力的
也就是大洪水
不会有任何变化
国企老总 还是xxx,国企里的人员还是各种二代
不过xxx 和二代们集体加入了中国民主xxx党
傻逼民小们就欢呼,共产党倒台了,中国民主了!
实际上共产党倒台了吗? 并没有,还是同样的那些人,倒台的只有“共产党”这三个字。
要想真正的倒台,只有革命,对一个阶级进行总清算
这就是共产党在几十年前做过的事情, 这种总清算必然是十分暴力的
也就是大洪水
对一个王朝这么忠诚?而且是大一统的,殖民西藏,新疆,东北的王朝。
所以说有这种思想 中国这块地方好不了。
当然,你可以说改变,改变啥?新西蒙满独立? 你能接受了? 就凭你接受中华,你就不会接受改变。
所以说中共倒台后,立汉国还行,或者汉国(南方就立越国),其它地方自己看着办。死抱着中华二字,肯定好不了。
中华民国,做为一个王朝,已经死了。不能也不应该在中国得辟。
所以说有这种思想 中国这块地方好不了。
当然,你可以说改变,改变啥?新西蒙满独立? 你能接受了? 就凭你接受中华,你就不会接受改变。
所以说中共倒台后,立汉国还行,或者汉国(南方就立越国),其它地方自己看着办。死抱着中华二字,肯定好不了。
中华民国,做为一个王朝,已经死了。不能也不应该在中国得辟。
国民党可能愿意重回大陆,但无论是台湾的民进党还是当前的主流台湾舆论,都认为台湾大陆已经是两个国家,只是对具体是台湾还是中华民国有争议,如果不是碍于中共文攻武赫早已经独立。
所以对于台湾帮助大陆民主这事,一开始就不要抱太大希望,否则到时候因爱生恨,变成比匪还激进的武统派,只会伤害两岸人民感情。
所以对于台湾帮助大陆民主这事,一开始就不要抱太大希望,否则到时候因爱生恨,变成比匪还激进的武统派,只会伤害两岸人民感情。
就是说有没有一种可能,三民主义是一种失败的主义,中华民国是一个失败的“自由世界”国家,中国近现代的革命失败得彻底,现在的国民党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叛徒?
你支的情況是與俄羅斯一樣的,不分裂,誰上來最後都會走向對外擴張這一條路
這個要看中華民國有沒有這個天命,如果沒有的話,無論多努力或多
有智慧都沒用。
有智慧都沒用。
如果中國人無論如何都得找個皇帝來跪、來膜拜,我可以勉為其難地負起這個重責大任。
待你們推翻共產黨後派遣迎賓使節團來台灣接我吧,加入國民黨的年費300元或終生黨費10,000元,我雖然廢但還是有的。
待你們推翻共產黨後派遣迎賓使節團來台灣接我吧,加入國民黨的年費300元或終生黨費10,000元,我雖然廢但還是有的。
您落後了時代50-30年代。
這種言論其實倒了2010年還是有接受的空間的,但是這一派在之後有了很重要的改變,因為和CCP統一戰線也有關係,
所以沒有實際操作性
90年代的話,這還是很有可能的,但是現在已經不是那個時代了
這種言論其實倒了2010年還是有接受的空間的,但是這一派在之後有了很重要的改變,因為和CCP統一戰線也有關係,
所以沒有實際操作性
90年代的話,這還是很有可能的,但是現在已經不是那個時代了
不需要回归大陆,另立中央即可。
中华民国就是一块招牌而已,用它就图它的知名度,历史上,广州国民政府、武汉国民政府、南京国民政府,还有民国北洋政府,相互对着干,谁打赢了招牌就归谁。打左灯向右拐,挟天子以令诸侯。
想想项羽造反,为什么要立楚怀王,用一用,等没用了沉湖底就行了。
打出中华民国的招牌,宣布自己政权的正统性,其他政权皆为非法政府,等灭了其他势力再改招牌也不迟嘛。
中华民国就是一块招牌而已,用它就图它的知名度,历史上,广州国民政府、武汉国民政府、南京国民政府,还有民国北洋政府,相互对着干,谁打赢了招牌就归谁。打左灯向右拐,挟天子以令诸侯。
想想项羽造反,为什么要立楚怀王,用一用,等没用了沉湖底就行了。
打出中华民国的招牌,宣布自己政权的正统性,其他政权皆为非法政府,等灭了其他势力再改招牌也不迟嘛。
可千万别让 KMT 那帮正牌在野共回来, 看看傅蜫萁如何祸害花莲的,
再看看蓝委怎么在立法院打人毁宪乱政的吧.
在台湾国的共匪兄弟党表现的如此糟糕, 除非东亚大陆人对马列式政党有瘾,
否则别再接受另一个风味的庙堂共吧.
持续在疑美仇日的是谁? 那不是就是台版的 "打到美帝国主义" 与 "一切都怪日本" 嘛?
一边疑美仇日一边全家美国人的马英九, 不就是把孩子送哈佛的另一个忘八习近平?
请中华中国人看到自身种族主义、侵略与积极自害等极端倾向,
对自身滥用与邪教倾向皆略高有所应对.
再看看蓝委怎么在立法院打人毁宪乱政的吧.
在台湾国的共匪兄弟党表现的如此糟糕, 除非东亚大陆人对马列式政党有瘾,
否则别再接受另一个风味的庙堂共吧.
持续在疑美仇日的是谁? 那不是就是台版的 "打到美帝国主义" 与 "一切都怪日本" 嘛?
一边疑美仇日一边全家美国人的马英九, 不就是把孩子送哈佛的另一个忘八习近平?
请中华中国人看到自身种族主义、侵略与积极自害等极端倾向,
对自身滥用与邪教倾向皆略高有所应对.
支那民國費拉兵就算入關,也只有被我大蜀民國國軍屠的份
估計還不用大蜀民國國軍屠,閩越國軍屠就夠了
估計還不用大蜀民國國軍屠,閩越國軍屠就夠了
除了傻逼以外我想不出对民国派这些余孽的评价
只要是民选政府 叫什么很重要吗?
为什么支那猪总觉得要光复民国而不是自己建立一个民选政府?民选政府不需要任何其他赋予的合法性
今天台湾民主化就因为台湾叫中华民国?难道不是台湾是民选体制吗?
任何一头支那猪难道不知道蒋式父子治下的台湾根本就没选票 选举吗?
只要是民选政府 叫什么很重要吗?
为什么支那猪总觉得要光复民国而不是自己建立一个民选政府?民选政府不需要任何其他赋予的合法性
今天台湾民主化就因为台湾叫中华民国?难道不是台湾是民选体制吗?
任何一头支那猪难道不知道蒋式父子治下的台湾根本就没选票 选举吗?
回個屁啊,別一天到晚地腦殘到處害人害己,大陸人種很有問題,沒有獨裁者就會暴力內亂,又不尊重小數外族,什麼社會矛盾都可以爆發的,臺灣人能接受全方位必然不民主的垃圾國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