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竟是我自己一个坚定的楼市看空派的悲惨半生

从2001年开始,中国进入了20年的高速发展,无数的普通人通过固定资产增值获得了自己财富的增长。
但是像我这种读了二本经常学书的人坚决相信这部份财务是会崩溃的。
只是无情的事实反复抽打着我的脸,我身边所有买房的人都发财了,他们的身价都由百万级的上升。
西方传统经济学家纷纷败倒在中国上。

但是我和西方传统经济学一直站在一起,哪怕我现在在墨尔本失业在家,只能送外卖,但是我紧信,中国经济必然是要崩溃的。传统经济学就是对的。
5
分享 2023-03-15

59 个评论

请注意短期看空和长期看空的差异
长期看空中国没什么问题(当然要考虑到各种黑天鹅)
但是如果因为长期看空就觉得短期也应该看空,并且以此为方针指导你的理财,那么问题就大了,因此亏得底朝天都有可能。

更新:对于中国的房价,我就是属于那种一直坚定短期看多或者说认为它要优于墙内其他投资,并且因此赚了很多的人。

直到现在我还是认为在你无法实现把财产从中国转移出来的前提下,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好地段的房产仍然是在墙内最好的投资。原因很简单,很多人是从经济角度去分析中国的房价的,但是你要知道中国很多事情都不是光分析经济规律就可以得到答案的,政治因素非常重要。房价是中共的命脉,中共可以滥发货币,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可以基本闭关锁国,可以让三年饥荒重演,但是无法坐视全国楼市大跌。

除非中共能够真正重新定义/彻底否定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带来的“价值”和“市场”概念,比如真正实现传说中的“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我不认为当下的中共能够做到),否则房价一定会和中共一起完蛋。中共只要还想续命就一定会撑房价。基于这一点,墙内所有的资产都是垃圾这一大前提下,矮子里面挑将军,对于大多数对局势的理解和金融知识水平有限的人来说,房子在这一堆垃圾中仍然是最优质的垃圾之一。有很多人卖了房子才是噩梦的开始。卖了之后你的资产以什么形式存在呢?中共随时可以印出来的一堆废纸--人民币?韭菜大型收割场--股市?去买石油的期货然后有一天发现价格变成负的?乘风头上P2P的车,然后乘风而去?踏足不了解的区块链,钱被交易对象骗光或者承受不了资产价值大起大落而心理状态受到巨大影响?

更何况中国的特色户籍制度下,你的房子不仅仅是房子,而是和可以享受到的医疗教育和很多配套措施绑定的,而这种绑定机制造成的资源分配不公和社会等级分层,不仅是中共非常乐见的“分而治之”的统治措施,也是很多中国人在文化基因当中就特别认可甚至享受的,因此这套机制不会轻易被放弃。而这套机制可以说是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另一个定海神针。

有些人就是买不起房在那边打打房市要崩溃的嘴炮,对于这样的评价,真的就是一笑置之就好。如果有些人从2000年到现在的任意一个时间点,明明有钱也有对房产的一定需求但是因为这种评价就不去买房,那么我只能说呵呵。

那么为什么说我长期看空墙内房地产?因为我前面说了,我觉得房地产会和中共一起完蛋,而我觉得中共这种反人类的政权,大概率会比世界上当前大多数健康民主的政权先一步崩溃。因此就够成了我的“长期看空墙内房地产”的预期。但是话又说回来,即便那一天到了,你的财产如果还在墙内,那么即便这个财产不是房产,也不一定就安全。所以。。。

我在十几年前就一直短期看多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好地区房产
2020年的刚加入品葱的时候我就说过这一点:
包帝在任志强这件事上真是又自己加速了自己一次 - 评论 by @yogafire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item_id-337595

直到习近平开始各种放开倒车,让我的对房产的预期下降,但是我仍然认为短期内房产是墙内资产蜡鸡中的战斗机,在整体经济环境一塌糊涂的时候想用来房产投资赚钱不现实了,但是保值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比如这个是我在两年前(2021年初写的)
为什么有些人愣是不愿意相信楼市会跌? - 回复 by @yogafire
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item_id-390003

现在看看,这两年来来,整个大环境一塌糊涂的背景下,多少人的各种各样的财产用各种花样化为了泡影,但是一二线城市的房市呢?没有什么大的损失吧?
2年后的如今,我还是保持这个观点:你如果没有把资产转移到墙外的方法,那么一二线城市的房产投资,仍然要优于墙内很多其他投资。中共最多只能允许一二线房价阴跌,绝对不允许暴跌。

不信过两年再来看看。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fukkkkkpink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4-02-07
  • 浏览: 1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