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请各位葱油多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防止替代性创伤(Vicarious traumatization)
近几月连续发生多起重大事件,特别是最近的肺炎疫情,使得葱油们可能大量暴露在残酷的信息下,导致受替代性创伤。呼吁大家有意识地减少上品葱、推特的时间,时刻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

替代性創傷介紹及因應策略
接下去的不转了大家自己看吧~
其实我已经中招了..........

替代性創傷介紹及因應策略
替代性創傷(Vicarious)(Traumatization)或稱為次級創傷(Secondary Traumatic Stress)是源於助人工作者對於重大創傷的被害者提供的創傷事件與情節的同理投入,及助人工作者或照顧者與被幫助者間的情感連結,是一種與創傷者工作時難以避免之職業風險。研究發現,與重大創傷受害者一起工作的助人工作者,可能會感染類似受害者的創傷症狀,與創傷後症候群不同的是助人工作者並未實質的面臨危及生命或生存的創傷,卻因同理、傾聽、幫助重大創傷受害者而發展出類似創傷後症候群(PTSD)的症狀,例如:憤怒、恐懼、做惡夢、過度擔心、情緒低落、無助無望等,進而影響助人者的生活及工作品質。因此,專業助人者於工作過程時,必須經常自我提醒,並時時檢視自身狀態,避免陷入困境而不自知。
過去我們討論替代性創傷相關主題時,通常都是在發生重大災害、社會不幸事件的狀況,認為第一線的救助人員是高危險族群,例如:醫生、護士、警察、消防員、軍人、諮商師、社工、老師等。然而隨著科技的發展,資訊流通快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接收到的創傷訊息也愈來愈多,於是即使不是第一線助人者、不是親身經歷,似乎也可能在不斷接收到創傷事件的狀況下,發展出替代性創傷的症狀,例如:捷運殺人事件、小燈泡案件等,都曾引發觀者的恐懼跟焦慮情緒。
同理心與替代性創傷相關,助人者藉由同理共感的能力,與被幫助者建立關係與情感聯繫進而一起工作,在此同時,被幫助者的痛苦與困境也時時縈繞在助人者的大腦、思考與生活中,當助人工作無法獲得進展、又或者被幫助者所經歷的創傷大到超出助人者能處理的界限,助人者也可能被勾起過去生命經驗中痛苦,進而使其生活的安全、掌控、可預測和受保護的信念受到威脅或挑戰,使得助人者陷入替代性創傷的狀態。
替代性創傷並不是單一事件,而是一種動態的過程,包括助人者如何受被幫助者的創傷題材(context)所影響,及這些題材所激發的反應與防衛機制的運作,例如高度的悲慟、氣憤、麻木與失落感,進而影響助人者的自我認同、世界觀、心理需求、信仰、以及個人記憶系統等。若助人者一直未能覺察自身狀態並適度因應,將可能導致憂鬱、焦慮、反移情、以及憐憫耗竭(compassion fatigue)(Figley, 1999)。
覺察是療癒的開始,唯有知道替代性創傷的存在,才有可能尋求因應及療癒的可能(汪淑媛,2008)。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助人者都能隨時察覺自己正受到被幫助者的生命經驗影響、被淹沒而陷於替代性創傷所引致的無助狀態中。許多助人者會以「無力感」來定義這樣的感覺,然而無力感的來源多樣,可能來自公司、組織、同事的相處,工作超過負荷無法如期完成、或是被幫助者的狀況毫無進展,但也有可能是來可能來自替代性創傷,卻毫無自覺且未能即時自我照顧的結果。
接下去的不转了大家自己看吧~
其实我已经中招了..........
59 个评论
不好意思,个人认为逃避不会解决问题。 逃避品葱并不会让自己更好, 逃避加拿大家园论坛也不会, 逃避知乎也不会。
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习惯性逃避怎么办?
来源:https://www.xinli001.com/info/100457466?source=pc-home
当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非常感兴趣,很想拿出来理解和回答,因为这个问题实在太普遍了,我也经常遇到,与其说是回答问题,不如说是自我整理。
遇到困难会逃避简直是人性当中非常典型的一个自然反应。从我看到这个问题想写,到查资料到我真正的动笔写也过去好几天了,看,我是不是也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困难,并且一边逃避着,一边面对着,虽然现在动笔在写着但心里依然有着可能你也会有的畏难,担忧,焦虑等等等的情绪。
所以我们一起来面对吧。
一.
意识到问题,你已经超越了很多人
当你提出这个问题,或者搜索这个关键词,甚至只是浏览到这个题目点击进来查看,就说明你对自己的这一方面有所察觉。可能是意识上的清晰,也可能只是模模糊糊感觉自己好像也是这样。
可能你对自己的这一点抱有的情绪是自责,不满,焦虑甚至愤怒,但是我还是要告诉你,恭喜你,其实意识到这个问题是第一步,是从零到一的前提,至少说明你很在意,你有想要解决的意愿基础。就像是你找到了大门,只是你在犹豫要不要进门和怎么进门,进门之后如何走的问题。但非常多的人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个问题。
二.
停下来告诉我,你改变的动力是什么?
这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想清楚和下定决心,那么就可以止步于此,不如做些别的度过你的时间。
动机决定行为。有些时候当你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你也感觉到焦虑,自责等情绪,但是这离你真的想要改变还差一个动机的距离。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很多人经常哀嚎自己为什么要这样,但是还是会反复这样。找到你要改变的深层动机很重要,找到你要改变的深层动机很重要,找到你要改变的深层动机很重要,这件事情我要说三遍。
不妨停下来找个纸笔写下来一个问题:我为什么想要改变逃避困难的习惯?我真的想要改变吗?如果我不改变我会怎么样?
请真诚的回答自己。如果你发现你改变的动机很强烈,非改变不可,那么请你往下看,如果你真诚的回答了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还不想面对这个问题,那找到收藏按钮,等你真的觉得想要面对的时候再拿出来看也不晚。
三.
停止你的自责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困难想要逃避的时候,会陷入一种自责的情绪中,我怎么这么差劲,这么懒惰,这么没用,这么......熟悉吗?
这都是由直接情绪引发的情绪。拿逃避来举例,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非常正常的情绪反应就是痛苦,烦躁,焦虑等等,而当我们遇到这些不舒服的情绪的时候我们会有相对应的反应措施,而逃避就是其中之一。
逃避是自然,迅速的反应,甚至有些时候你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逃避。
这也是我文章一开头提到的当意识到问题就已经很了不起的原因。但是当你逃避之后,你对自己的逃避又产生了一个连锁的反应,你自责,心里骂自己各种不好听的话,指责自己,进一步造成你更加逃避,因为你如果骂自己是一个懒惰的,没用的人的话,你怎么可能去面对困难呢?所以首先理解你的逃避很正常,避免产生连锁反应。
这就像是解连环锁一样,你一层一层的连锁越多,我们要解开的锁链就越多,也就越困难。所以,先告诉自己这很正常,遇到困难会想要逃避实属正常反应。先停在这里,不要往下连锁反应了,答应我,好吗?
四.
分析原因
如果你跟随我来到这里了,我暂且认为你很想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问题的思路就是首先认识到问题是什么,然后找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我们才能对症下药的寻找应对方法。不然就是胡乱吃药。
如果你对自己很了解,请试着自己找出自己的原因,接下来我列举的几天原因仅是可能的原因,不代表全部,欢迎对号入座然后提出自己的质疑,进而得出自己的答案。
01.自尊水平
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自信心。你的自信程度如何呢?
你是经常觉得自己不好,没有能力,解决不了困难,还是你对自己非常有自信?
遇到问题的时候,你觉得自己是可以一点一点的解决问题呢?
你是经常自我怀疑,还是经常自我坚定?
你是经常自我打击,看你做什么都做不好?
还是会给自己鼓励,没关系,这次失败了,我们下次继续?
有可能你的逃避只是在避免自己对自己的攻击和贬低。
当你面对困难,没有解决的时候,假如你经常责怪自己,在心里打击自己,那么为了避免让自己陷入这种情况当中,你最可能做的就是尽量少遇到这种情况。这样来减少自我打击的机会和次数。
但是,我可能会很无情的告诉你,这个模式不会因为你潜意识的逃避困难,你就减少内心对自己的攻击了,例子就在眼前,你是不是在指责自己逃避困难呢?
所以这是一个模式,不管你多想逃开,但你始终跟自己在一起。就像你内心的两个小人,一个小人做事情,另一个小人总是指责他。做事情的小人想出来的策略是那我少做事情少犯错总行了吧,这样你总没有理由指责我了吧。
很不幸的是另一个小人太了解了,他就开始指责什么都不做的你。久而久之你就更加认可那个总是在指责的小人了,你会慢慢认为,嗯,他说的对,我果然什么都不好。
如果这是你,请往下阅读如何应对。
02.完美主义
也许你很自信,但是你总想把事情做到完美。对于你来说你潜意识觉得我要么不做,要么我就要做到最好。
熟悉吗?很有可能就是大部分事情你不做。因为事物的规律是当你一开始做的时候,你很大可能性做的一塌糊涂,不知道如何下手。
我们或多或少的在潜意识当中都想呈现最好的一面出来。就比如我在想要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开始查阅好多专业文献,从一个关键词搜到另一个关键词,看完硕博士论文看期刊,越看越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我多么渴望呈现一篇经过科学验证的,又能转化成白话文的文章给大家。
回忆一下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脑海里蹦出来的念头,请诚实的面对自己。然后回忆一下你的感受。
假如再遇到一个事情,你脑海里想到的是我要把这个事情做到多么多么好......多么多么完整......多么多么正确,并因为这个感觉很开心。那么可能再回到现实的时候你发现你都不知道怎么开头,那么相应的你就会感觉到沮丧和挫败。
因为现实和你的想象之间有一条鸿沟,你的心在沟那头,但是你的腿迈不过去。这个时候你只能跟你的心说拜拜,回见了您呐。
如果你从这条识别到你自己,也请稍等看下文。
03.思维模式
如果你经常需要表现出来自己非常聪明,不用经过努力就可以做到某些事情,甚至你觉得努力之后得来的东西不值得一提,甚至你觉得努力得来的让你羞耻,你宁愿别人看到你说你是个天才,也不愿别人夸赞你很努力。
那么你有可能在思维模式中较多固定型思维模式。但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可以改变的,提高的,面对挑战时你甚至有点害怕但是也有点兴奋,因为你可以因此成长了,有可能你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如果你识别到自己的思维模式,并且决定思维模式影响你很多,我非常推荐你去仔细的阅读,卡罗尔 得韦克的《终身成长》这本书。书里对于两种思维模式做了详细的区分,讲解和如何应对的方式方法,在这里我就不详细说了。
以上,仅仅是我想到的有可能的原因,还有非常多其他的原因,我希望是抛砖引玉,如果你能够静下心来仔细的看看自己,我觉得自己可能是功德无量。
五.
怎么办?
到了大家喜闻乐见的环节。经常听到有人说,不要说那么多有的没的,你就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臣妾做不到啊~如果你把改变的愿望大部分押注在别人身上,那你先做好失败的准备吧。因为道理很浅显,你这样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你自己不想使劲,指望着别人使劲然后力气长在你自己身上。怎么可能呢?
让我想到我健身的时候也会跟教练开玩笑,如果有一种超能力是别人使劲练习,然后我在附近呆着,肌肉就长在我身上该多好。我们只是笑笑。
可是为什么一到心理问题上,大家就意识不到这种想法只是幻想了呢?你还是得自己练啊。就像是身上的肌肉,你可以理解我们的心理有无形的肌肉,你只有不断锻炼才会变强变大。
01.保持觉察
如果有人看过我其他文章,会发现我总是在强调觉察能力。不厌其烦的把觉察放在第一位。
是的,觉察就是很重要,而且需要不断练习。所谓的觉察就是你知道自己的程度。有的人能够觉察到自己,有的人根本没有觉察。
锻炼觉察能力,一开始你可以找个自己一个人的时间,安静下来,静下心来,如果很难,就找到纸笔,问自己问题,然后写出答案。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想要觉察的地方。
比如,你想觉察自己面对困难时候的情绪,那么就问自己这个问题,然后静下心来接受所有答案的出现,不要评判自己,打断自己,就让你的内心感受自然的涌现出来。一开始很难,慢慢就会流畅。
为什么要觉察?因为如果你都不了解自己到底怎么回事,怎么想的,原因在哪,请问你如何对自己对症下药呢?
网上有那么多写如何解决的方法,你是不是大部分一看觉得好有道理哦,然后说一句我做不到哦,然后流畅的关上这个答案,然后下一次遇到同样的问题的时候再重复一下以上的流程,只不过更加加深了你对自己的印象,简单的对自己说一句,我果然不行哦。
因为你没有去真的想要面对自己啊。
02.重新构建“高速公路”
练习完觉察,请多多练习以下这一点。拿个比喻来说话,我们大脑中有一些反应就像是一条条的高速公路,事件发生的时候非常快的你就做出了行为反应,你都不知道中间发生了什么。
比如遇到困难,你都没留意发生什么你已经逃避了,就是这么快,迅雷不及掩耳这个词都形容不了的快。你大脑中有非常多的这样的高速公路。
为什么让你练习觉察,就是让你当警察,找出这条路,然后做什么?拆除吗?不是,你是警察又不是拆路工人。你拦截下来,告诉他走另一条新的路。
你想象司机会怎么样?当然不乐意,我对这条路轻车熟路,为什么要走新的路。
警察说,因为我要改变我的模式,构建新的行为。司机才不管,司机就是要走老路。
所以行为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不是你意识到了就皆大欢喜改变了。你要一遍一遍的走新的路,直到把新的路走的非常顺利,你才完成了改变,在这之前你的司机会想法设法逃过警察的追堵回到老路上。
表现出来的行为就是一开始你偶尔有新的应对方式,大部分时候你还是逃避。然后你新的应对方式越来越多,但也许老路还是通的,所以不是完全没有逃避的行为,只是减少。这才是正常。
所以,觉察是你让练习警察的火眼金睛,然后你去构建新的康庄大道。
以上两点是基础。接下来是具体构建什么康庄大道。简单点说
1.自我肯定的康庄大道
如果你是自尊水平的问题,请在你脑海里再放一个小人,多看看自己做到了什么,做了什么,多多肯定自己。
道理同上两点,觉察到自己经常否定自己,构建新的“高速公路”---多肯定自己。过程也同上,并不是一撮而就的,你会反反复复。但是当你反复的时候请看到你每次跟上次不同的哪怕一点点,一丝丝进步。
2.允许自己做的并不完美
如果你是完美主义,请在自己心里多多的告诉自己,我也可以犯错,我可以做的不好,我可以慢慢一点一点进步。道理和过程同上不再赘述。
3.练习成长型思维模式
还是建议看书《终身成长》,然后不断的练习。
写到这里我要完结了,你会不会觉得虎头蛇尾呢?会不会觉得看完了,我还是那个我啊。
当然,因为这只是文章的结束,这才是你还没开始的开始呢,你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练习才决定这篇文章什么时候结束,也许是很长很长呢。
看别的文章的时候,我发现作者有一个很好的开头写法,能吸引读者读下去,就是本文只花费5分钟时间,读完你的人生就不一样了,这样的方式真的会让我看到文章最后。但是我要放在文章结尾,并且唱个反调,就是这篇文章看完可能只花费你5分钟时间。
但是你的人生有没有改变由你说了算,也许只是过眼烟云,你还会说一句啥用没有,你连记都不记得这么一回事;
也许你开始改变,并且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失败之后你觉得沮丧,然后又回到那个重复里对自己说,我果然改变不了啊,然后不了了之;
也许你开始改变,当你失败之后,你还记得文中有一句话是哪怕失败了,在沮丧和挫败之余看看自己是不是比之前进步了一丝丝一毫毫,然后整理心情再来一遍,我希望是后者。
祝福你,看到这里的朋友,我们一起上路吧,因为我也在路上,而不在山顶。共勉。
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习惯性逃避怎么办?
来源:https://www.xinli001.com/info/100457466?source=pc-home
当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非常感兴趣,很想拿出来理解和回答,因为这个问题实在太普遍了,我也经常遇到,与其说是回答问题,不如说是自我整理。
遇到困难会逃避简直是人性当中非常典型的一个自然反应。从我看到这个问题想写,到查资料到我真正的动笔写也过去好几天了,看,我是不是也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困难,并且一边逃避着,一边面对着,虽然现在动笔在写着但心里依然有着可能你也会有的畏难,担忧,焦虑等等等的情绪。
所以我们一起来面对吧。
当你提出这个问题,或者搜索这个关键词,甚至只是浏览到这个题目点击进来查看,就说明你对自己的这一方面有所察觉。可能是意识上的清晰,也可能只是模模糊糊感觉自己好像也是这样。
可能你对自己的这一点抱有的情绪是自责,不满,焦虑甚至愤怒,但是我还是要告诉你,恭喜你,其实意识到这个问题是第一步,是从零到一的前提,至少说明你很在意,你有想要解决的意愿基础。就像是你找到了大门,只是你在犹豫要不要进门和怎么进门,进门之后如何走的问题。但非常多的人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个问题。
这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想清楚和下定决心,那么就可以止步于此,不如做些别的度过你的时间。
动机决定行为。有些时候当你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你也感觉到焦虑,自责等情绪,但是这离你真的想要改变还差一个动机的距离。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很多人经常哀嚎自己为什么要这样,但是还是会反复这样。找到你要改变的深层动机很重要,找到你要改变的深层动机很重要,找到你要改变的深层动机很重要,这件事情我要说三遍。
不妨停下来找个纸笔写下来一个问题:我为什么想要改变逃避困难的习惯?我真的想要改变吗?如果我不改变我会怎么样?
请真诚的回答自己。如果你发现你改变的动机很强烈,非改变不可,那么请你往下看,如果你真诚的回答了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还不想面对这个问题,那找到收藏按钮,等你真的觉得想要面对的时候再拿出来看也不晚。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困难想要逃避的时候,会陷入一种自责的情绪中,我怎么这么差劲,这么懒惰,这么没用,这么......熟悉吗?
这都是由直接情绪引发的情绪。拿逃避来举例,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非常正常的情绪反应就是痛苦,烦躁,焦虑等等,而当我们遇到这些不舒服的情绪的时候我们会有相对应的反应措施,而逃避就是其中之一。
逃避是自然,迅速的反应,甚至有些时候你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逃避。
这也是我文章一开头提到的当意识到问题就已经很了不起的原因。但是当你逃避之后,你对自己的逃避又产生了一个连锁的反应,你自责,心里骂自己各种不好听的话,指责自己,进一步造成你更加逃避,因为你如果骂自己是一个懒惰的,没用的人的话,你怎么可能去面对困难呢?所以首先理解你的逃避很正常,避免产生连锁反应。
这就像是解连环锁一样,你一层一层的连锁越多,我们要解开的锁链就越多,也就越困难。所以,先告诉自己这很正常,遇到困难会想要逃避实属正常反应。先停在这里,不要往下连锁反应了,答应我,好吗?
如果你跟随我来到这里了,我暂且认为你很想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问题的思路就是首先认识到问题是什么,然后找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我们才能对症下药的寻找应对方法。不然就是胡乱吃药。
如果你对自己很了解,请试着自己找出自己的原因,接下来我列举的几天原因仅是可能的原因,不代表全部,欢迎对号入座然后提出自己的质疑,进而得出自己的答案。
01.自尊水平
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自信心。你的自信程度如何呢?
你是经常觉得自己不好,没有能力,解决不了困难,还是你对自己非常有自信?
遇到问题的时候,你觉得自己是可以一点一点的解决问题呢?
你是经常自我怀疑,还是经常自我坚定?
你是经常自我打击,看你做什么都做不好?
还是会给自己鼓励,没关系,这次失败了,我们下次继续?
有可能你的逃避只是在避免自己对自己的攻击和贬低。
当你面对困难,没有解决的时候,假如你经常责怪自己,在心里打击自己,那么为了避免让自己陷入这种情况当中,你最可能做的就是尽量少遇到这种情况。这样来减少自我打击的机会和次数。
但是,我可能会很无情的告诉你,这个模式不会因为你潜意识的逃避困难,你就减少内心对自己的攻击了,例子就在眼前,你是不是在指责自己逃避困难呢?
所以这是一个模式,不管你多想逃开,但你始终跟自己在一起。就像你内心的两个小人,一个小人做事情,另一个小人总是指责他。做事情的小人想出来的策略是那我少做事情少犯错总行了吧,这样你总没有理由指责我了吧。
很不幸的是另一个小人太了解了,他就开始指责什么都不做的你。久而久之你就更加认可那个总是在指责的小人了,你会慢慢认为,嗯,他说的对,我果然什么都不好。
如果这是你,请往下阅读如何应对。
02.完美主义
也许你很自信,但是你总想把事情做到完美。对于你来说你潜意识觉得我要么不做,要么我就要做到最好。
熟悉吗?很有可能就是大部分事情你不做。因为事物的规律是当你一开始做的时候,你很大可能性做的一塌糊涂,不知道如何下手。
我们或多或少的在潜意识当中都想呈现最好的一面出来。就比如我在想要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开始查阅好多专业文献,从一个关键词搜到另一个关键词,看完硕博士论文看期刊,越看越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我多么渴望呈现一篇经过科学验证的,又能转化成白话文的文章给大家。
回忆一下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脑海里蹦出来的念头,请诚实的面对自己。然后回忆一下你的感受。
假如再遇到一个事情,你脑海里想到的是我要把这个事情做到多么多么好......多么多么完整......多么多么正确,并因为这个感觉很开心。那么可能再回到现实的时候你发现你都不知道怎么开头,那么相应的你就会感觉到沮丧和挫败。
因为现实和你的想象之间有一条鸿沟,你的心在沟那头,但是你的腿迈不过去。这个时候你只能跟你的心说拜拜,回见了您呐。
如果你从这条识别到你自己,也请稍等看下文。
03.思维模式
如果你经常需要表现出来自己非常聪明,不用经过努力就可以做到某些事情,甚至你觉得努力之后得来的东西不值得一提,甚至你觉得努力得来的让你羞耻,你宁愿别人看到你说你是个天才,也不愿别人夸赞你很努力。
那么你有可能在思维模式中较多固定型思维模式。但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可以改变的,提高的,面对挑战时你甚至有点害怕但是也有点兴奋,因为你可以因此成长了,有可能你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如果你识别到自己的思维模式,并且决定思维模式影响你很多,我非常推荐你去仔细的阅读,卡罗尔 得韦克的《终身成长》这本书。书里对于两种思维模式做了详细的区分,讲解和如何应对的方式方法,在这里我就不详细说了。
以上,仅仅是我想到的有可能的原因,还有非常多其他的原因,我希望是抛砖引玉,如果你能够静下心来仔细的看看自己,我觉得自己可能是功德无量。
到了大家喜闻乐见的环节。经常听到有人说,不要说那么多有的没的,你就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臣妾做不到啊~如果你把改变的愿望大部分押注在别人身上,那你先做好失败的准备吧。因为道理很浅显,你这样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你自己不想使劲,指望着别人使劲然后力气长在你自己身上。怎么可能呢?
让我想到我健身的时候也会跟教练开玩笑,如果有一种超能力是别人使劲练习,然后我在附近呆着,肌肉就长在我身上该多好。我们只是笑笑。
可是为什么一到心理问题上,大家就意识不到这种想法只是幻想了呢?你还是得自己练啊。就像是身上的肌肉,你可以理解我们的心理有无形的肌肉,你只有不断锻炼才会变强变大。
01.保持觉察
如果有人看过我其他文章,会发现我总是在强调觉察能力。不厌其烦的把觉察放在第一位。
是的,觉察就是很重要,而且需要不断练习。所谓的觉察就是你知道自己的程度。有的人能够觉察到自己,有的人根本没有觉察。
锻炼觉察能力,一开始你可以找个自己一个人的时间,安静下来,静下心来,如果很难,就找到纸笔,问自己问题,然后写出答案。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想要觉察的地方。
比如,你想觉察自己面对困难时候的情绪,那么就问自己这个问题,然后静下心来接受所有答案的出现,不要评判自己,打断自己,就让你的内心感受自然的涌现出来。一开始很难,慢慢就会流畅。
为什么要觉察?因为如果你都不了解自己到底怎么回事,怎么想的,原因在哪,请问你如何对自己对症下药呢?
网上有那么多写如何解决的方法,你是不是大部分一看觉得好有道理哦,然后说一句我做不到哦,然后流畅的关上这个答案,然后下一次遇到同样的问题的时候再重复一下以上的流程,只不过更加加深了你对自己的印象,简单的对自己说一句,我果然不行哦。
因为你没有去真的想要面对自己啊。
02.重新构建“高速公路”
练习完觉察,请多多练习以下这一点。拿个比喻来说话,我们大脑中有一些反应就像是一条条的高速公路,事件发生的时候非常快的你就做出了行为反应,你都不知道中间发生了什么。
比如遇到困难,你都没留意发生什么你已经逃避了,就是这么快,迅雷不及掩耳这个词都形容不了的快。你大脑中有非常多的这样的高速公路。
为什么让你练习觉察,就是让你当警察,找出这条路,然后做什么?拆除吗?不是,你是警察又不是拆路工人。你拦截下来,告诉他走另一条新的路。
你想象司机会怎么样?当然不乐意,我对这条路轻车熟路,为什么要走新的路。
警察说,因为我要改变我的模式,构建新的行为。司机才不管,司机就是要走老路。
所以行为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不是你意识到了就皆大欢喜改变了。你要一遍一遍的走新的路,直到把新的路走的非常顺利,你才完成了改变,在这之前你的司机会想法设法逃过警察的追堵回到老路上。
表现出来的行为就是一开始你偶尔有新的应对方式,大部分时候你还是逃避。然后你新的应对方式越来越多,但也许老路还是通的,所以不是完全没有逃避的行为,只是减少。这才是正常。
所以,觉察是你让练习警察的火眼金睛,然后你去构建新的康庄大道。
以上两点是基础。接下来是具体构建什么康庄大道。简单点说
1.自我肯定的康庄大道
如果你是自尊水平的问题,请在你脑海里再放一个小人,多看看自己做到了什么,做了什么,多多肯定自己。
道理同上两点,觉察到自己经常否定自己,构建新的“高速公路”---多肯定自己。过程也同上,并不是一撮而就的,你会反反复复。但是当你反复的时候请看到你每次跟上次不同的哪怕一点点,一丝丝进步。
2.允许自己做的并不完美
如果你是完美主义,请在自己心里多多的告诉自己,我也可以犯错,我可以做的不好,我可以慢慢一点一点进步。道理和过程同上不再赘述。
3.练习成长型思维模式
还是建议看书《终身成长》,然后不断的练习。
写到这里我要完结了,你会不会觉得虎头蛇尾呢?会不会觉得看完了,我还是那个我啊。
当然,因为这只是文章的结束,这才是你还没开始的开始呢,你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练习才决定这篇文章什么时候结束,也许是很长很长呢。
看别的文章的时候,我发现作者有一个很好的开头写法,能吸引读者读下去,就是本文只花费5分钟时间,读完你的人生就不一样了,这样的方式真的会让我看到文章最后。但是我要放在文章结尾,并且唱个反调,就是这篇文章看完可能只花费你5分钟时间。
但是你的人生有没有改变由你说了算,也许只是过眼烟云,你还会说一句啥用没有,你连记都不记得这么一回事;
也许你开始改变,并且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失败之后你觉得沮丧,然后又回到那个重复里对自己说,我果然改变不了啊,然后不了了之;
也许你开始改变,当你失败之后,你还记得文中有一句话是哪怕失败了,在沮丧和挫败之余看看自己是不是比之前进步了一丝丝一毫毫,然后整理心情再来一遍,我希望是后者。
祝福你,看到这里的朋友,我们一起上路吧,因为我也在路上,而不在山顶。共勉。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451368
高亮:
举例:
大概翻译:Roméo Dallaire饱受精神创伤折磨,2000年(大屠杀6年后)试图用混合酒精和抗抑郁药物来自尽。他后来一直为老兵的精神健康发声。
高亮:
替代性创伤(vicarious traumatization)简称VT,这一概念是由Saakvitne和Pearlman在1996年提出的 ,最初是指专业心理治疗者,因长期接触患者,受到了咨访关系的互动影响,而出现了类似病症的现象,即治疗者本人的心理也受到了创伤。
在后期,也可以延伸至,普通人出于体验到大量负面情境导致的心理创伤。 在目击大量残忍、破坏性场景之后,损害程度超过其中部分人群的心理和情绪的耐受极限,间接导致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这些异常现象,通常都是出于对生还者及其创伤的同情和共情,而使自己出现严重的身心困扰,甚至精神崩溃。
举例:
- 传教士明妮·魏特琳( Minnie Vautrin ),南京大屠杀期间,当时在金陵女大保护了许多女性,闲暇时间写写日记…… 在救护了许许多多的中国难民与中国妇女以后,自己得了严重的精神忧郁症。 在离开南京一周年的时候,选择自杀结束自己生命。 参考:[url=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nnie_Vautrin][/url]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nnie_Vautrin
- 张纯如好像也是。
- 卢旺达大屠杀中的联合国维和部队领导Roméo Dallaire。维基百科原文:
Dallaire suffered from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nd in 2000, attempted suicide by combining alcohol with his anti-depressant medication, a near fatal combination which left him comatose. Dallaire is an outspoken supporter of raising awareness for veterans' mental health.
大概翻译:Roméo Dallaire饱受精神创伤折磨,2000年(大屠杀6年后)试图用混合酒精和抗抑郁药物来自尽。他后来一直为老兵的精神健康发声。
吸貓療癒中
不必「减少上品葱、推特的时间」
切務「時刻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
人貴能自知,陳力就列,不能者止。伊尹思天下之民,匹夫匹婦,有不被堯舜之澤者,若己推而內之溝中,其自任以天下之重如此,不為自礙,乃成其業。
修德進業,廣其心量,故納四海。一味逃避,弊類紅賊。
謹白
切務「時刻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
人貴能自知,陳力就列,不能者止。伊尹思天下之民,匹夫匹婦,有不被堯舜之澤者,若己推而內之溝中,其自任以天下之重如此,不為自礙,乃成其業。
修德進業,廣其心量,故納四海。一味逃避,弊類紅賊。
謹白
没事看点轻松加愉快,并没什么问题。一直看着于心不忍的消息,很容易跟内容审查员一样需要心理医生。
共匪就是一个制造信息危害和认知危害的模因病毒源
好果强身,好梗强心。
多吃水果,保持乐观心态。
你的坚强不单支撑你自己,也在支撑你在乎的人。
多吃水果,保持乐观心态。
你的坚强不单支撑你自己,也在支撑你在乎的人。
有人闢謠說張純如吸毒和學術有問題,死前幾年在寫其他書,是這樣嗎?
查了一下维基百科。
她临死前几年精神状态就不好,有过量服用精神科药物。可以说是“吸毒”,但不是那种瘾君子吸海洛因冰毒堕落作死那种,更像是已经快要精神崩溃、绝望痛苦无法自制的行为。跟我上面讲过Roméo Dallaire的行为非常像。
我有一个朋友经历重大创伤事件的时候也是滥用精神科药物,虽然这是不对的,但是我不忍心怪她。真的只是心疼。
她死前写的是巴丹死亡行军,也是非常压抑的话题。我读这种书心里都难受,她还要写和research,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4%B8%B9%E6%AD%BB%E4%BA%A1%E8%A1%8C%E5%86%9B
没事看点轻松加愉快,并没什么问题。一直看着于心不忍的消息,很容易跟内容审查员一样需要心理医生。
品 蔥 精 神 鴉 片 說
对抗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其实已经由许多葱友展现出来了。
那就是减少自己的同情心,用支那人称呼中国人,认为支那人遭受到的苦难纯属活该,都是自作自受。化身屠支大佐。
这都是非常有效的心理防护措施。
那就是减少自己的同情心,用支那人称呼中国人,认为支那人遭受到的苦难纯属活该,都是自作自受。化身屠支大佐。
这都是非常有效的心理防护措施。
一个从来没接触过这么多负面信息的人,突然一下接触很多负面信息,肯定不安全。我们先给自己打打预防针,看看品葱,真身临其境了会比普通老百姓好很多的
我从13,4岁接触互联网起就经常看到各种残忍的信息,什么城管打小贩了,什么房子被强拆的时候被挖掘机活埋了之类了。现在心理已经很强大甚至有些冷漠了,羡慕那些还能感到心痛的人。
其实我也是 很燥而且沮丧 好无力
朋友圈一群“死人”根本啥都听不进去 岁月静好 可惜了喜欢的朋友 有来生但愿别再生在中国吧 要是不是中国人该有多好……
朋友圈一群“死人”根本啥都听不进去 岁月静好 可惜了喜欢的朋友 有来生但愿别再生在中国吧 要是不是中国人该有多好……
就算为了广大葱油的心理健康,共毒也必须倒,习家也必须上吊谢罪
出来后看了共产党太多的恶行心里非常压抑,比如屠杀西藏人、汉人、维族人等等各族人民,还非法通过国家机器高效率大规模活摘器官,让良心律师闭嘴,比如高智晟律师已经彻底消失1000多天了,现在反共最后的堡垒香港又快被彻底赤化,香港人的无奈悲愤的遭遇等等……真的很难面对这种人类历史上最恶毒的政权,还要天天看亲戚朋友圈整体发粉红言论,简直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而且他们用所谓的超限战对付那些资本主义的商人,不久的将来说不定还会赤化全世界,我真的不敢想下去了……只要还有一点点人性内心怎么能平静得了……
换句话说,因此而受创的人都是人性猖狂、富有同情心的
同呼籲一下注意心理健康,若發現自己開始有以下徵兆請使用自己其他能釋放壓力的娛樂或行為來轉移注意力。
“情緒激動,憤怒,哀愁,害怕,低落,哭泣,沮喪,愧疚”
等負面情況若維持超過30分鐘不止。
請開始執行個人興趣使心情平靜下來。
泡杯熱茶吃點心,閱讀,看電影,運動,與親友聊聊天,摸摸小動物。
短暫且適當的逃避適用在心理治療上。
“情緒激動,憤怒,哀愁,害怕,低落,哭泣,沮喪,愧疚”
等負面情況若維持超過30分鐘不止。
請開始執行個人興趣使心情平靜下來。
泡杯熱茶吃點心,閱讀,看電影,運動,與親友聊聊天,摸摸小動物。
短暫且適當的逃避適用在心理治療上。
慢呼吸
聽打坐之類的音樂,半躺,開始慢呼吸。(不是深呼吸,而是慢呼吸)
用10秒吸氣,定主10秒,用10秒呼出來。
秒數因體能技巧而異,重點是慢呼吸能讓大腦明白你在安全環境,讓人安寧下來。(身體反向操控腦子)
慢呼吸新手大約可持續約五至十分鐘,其間閉上眼,停止自己和自己對話。
要停止內在對話,可以
感覺集中在鼻子前,人中位置,留心感受空氣進出鼻孔,或
跟著音樂在心裏哼,或
聽遠方傳來的聲音。
也可以播有點變化的真實電聲雨聲。聽雨聲變化,停止內在對話。
通常做完等於小睡功效。
聽打坐之類的音樂,半躺,開始慢呼吸。(不是深呼吸,而是慢呼吸)
用10秒吸氣,定主10秒,用10秒呼出來。
秒數因體能技巧而異,重點是慢呼吸能讓大腦明白你在安全環境,讓人安寧下來。(身體反向操控腦子)
慢呼吸新手大約可持續約五至十分鐘,其間閉上眼,停止自己和自己對話。
要停止內在對話,可以
感覺集中在鼻子前,人中位置,留心感受空氣進出鼻孔,或
跟著音樂在心裏哼,或
聽遠方傳來的聲音。
也可以播有點變化的真實電聲雨聲。聽雨聲變化,停止內在對話。
通常做完等於小睡功效。
跟大家分享一下舍心。
大家
对他人抱有慈心,因此希望他人没有受到危险的威胁(希望一切有情能保持自己无怨、无害、无恼、有乐)、
对他人抱有悲心,因此希望他人能脱离痛苦(若见任何可怜、丑恶、境遇极难、逆境、恶运、穷人、饥饿常带乞食之碗在前者,生在孤独堂中者,手足常集蛆虫者及作呻吟之声者,当生悲愍之想:“此等有情实在困苦!他们必须摆脱这些苦厄才好。”、当对现在幸福而作恶的人比作受死刑者而生悲“这个可怜者,虽然很幸福而受用财富,但是他的(心口意)三门,连一门善业也没有,现在他就要在恶趣受无限的痛苦与忧悲了”、对于此世行善者,若见或闻其遭遇眷属破坏生病及失财等任何灾难,而对他生起悲悯,纵无此等之失,亦不能逃避轮回之苦,故亦当对此点而生悲悯)、
对他人抱有喜心,因此希望他人能保持拥有自己所拥有的成就(或者见到或闻到可爱的人充满幸福而喜悦,亦应喜悦地说:“这
有情实在喜悦,多么好啊!多么愉快啊!”,如果他的密友或可爱的人,过去非常幸福,但现在已遭遇逆境恶运,则应忆念其过去的幸福状态,把取“他过去有大财富,大眷属而常喜悦”的行相而生喜。或者念他“将来更得成功,而坐象肩马背及乘金轿旅行”而取其未来的喜的行相而生喜。)。
然而,虽然大家作意希望他人没有受到危险的威胁、能脱离痛苦、不失去他所得到的一切成就,但是,他人依然有可能受到危险的威胁、有可能有痛苦,有可能失去他所拥有的成就。因此,只能对他们保持舍心,如实的知道他们是自己所造下的业力的承受者。
对于他人抱有慈悲心,能帮助到的人尽力帮助,对实在帮助不到的人,保持舍心,对他人曾经受到过的创伤,也保持舍心,想来这样能对大家的心态有正面的帮助。
大家
对他人抱有慈心,因此希望他人没有受到危险的威胁(希望一切有情能保持自己无怨、无害、无恼、有乐)、
对他人抱有悲心,因此希望他人能脱离痛苦(若见任何可怜、丑恶、境遇极难、逆境、恶运、穷人、饥饿常带乞食之碗在前者,生在孤独堂中者,手足常集蛆虫者及作呻吟之声者,当生悲愍之想:“此等有情实在困苦!他们必须摆脱这些苦厄才好。”、当对现在幸福而作恶的人比作受死刑者而生悲“这个可怜者,虽然很幸福而受用财富,但是他的(心口意)三门,连一门善业也没有,现在他就要在恶趣受无限的痛苦与忧悲了”、对于此世行善者,若见或闻其遭遇眷属破坏生病及失财等任何灾难,而对他生起悲悯,纵无此等之失,亦不能逃避轮回之苦,故亦当对此点而生悲悯)、
对他人抱有喜心,因此希望他人能保持拥有自己所拥有的成就(或者见到或闻到可爱的人充满幸福而喜悦,亦应喜悦地说:“这
有情实在喜悦,多么好啊!多么愉快啊!”,如果他的密友或可爱的人,过去非常幸福,但现在已遭遇逆境恶运,则应忆念其过去的幸福状态,把取“他过去有大财富,大眷属而常喜悦”的行相而生喜。或者念他“将来更得成功,而坐象肩马背及乘金轿旅行”而取其未来的喜的行相而生喜。)。
然而,虽然大家作意希望他人没有受到危险的威胁、能脱离痛苦、不失去他所得到的一切成就,但是,他人依然有可能受到危险的威胁、有可能有痛苦,有可能失去他所拥有的成就。因此,只能对他们保持舍心,如实的知道他们是自己所造下的业力的承受者。
对于他人抱有慈悲心,能帮助到的人尽力帮助,对实在帮助不到的人,保持舍心,对他人曾经受到过的创伤,也保持舍心,想来这样能对大家的心态有正面的帮助。
那就只有运动和瑜伽冥想能拯救我了,这个疯狂的世界……
在中国就躲不开,害人的人倒没有这个毛病
退葱保平安
戒葱保平安(确信)
戒葱保平安(确信)
如果不关注微博,微信瘟疫新闻就可能不能及时得到,相对于被传染还是心理受点压力比较轻。
作为一个家庭环境很差的人,感觉良好,初七照常上班,希望早日染病早日扑街。
好好活着,每一个葱油都是珍贵的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我会勇敢的面对真相。
每天看垃圾信息,被5毛喷垃圾话,感受力太强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451368高亮:举例:大概翻译:...
有人闢謠說張純如吸毒和學術有問題,死前幾年在寫其他書,是這樣嗎?
作为一个家庭环境很差的人,感觉良好,初七照常上班,希望早日染病早日扑街。
昨日听到女护士在视频中的录音,真是感同身受,香港同胞所受的苦难我可以强迫自己不去看,但这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却不得不了解……
别说跟跟张志新相比,就算是丛飞,也比区区几个病人可悲多了。
我经常聽明居正老師講故事時痛哭,不知道會不會得替代性創傷。
慢呼吸聽打坐之類的音樂,半躺,開始慢呼吸。(不是深呼吸,而是慢呼吸)用10秒吸氣,定主10秒,用10...
看了这篇,终于意识到自己从前天晚上开始的食欲不振、发展到昨天一天到现在没吃任何东西、到今天早上起床后的心跳加速,原来是因为中了替代性创伤的招了...
实践了你的建议,真的好了一些。感谢!
我现在大量刷乳包,乳脂,打脸新闻上瘾,不知道事甚么症状?
隨時抽離新聞,但中國武漢肺炎卻愈來愈近,不是離開網絡就可以避開
现实是残酷的,live with it.
我老爹是党员,最近摔了腿断了在家养伤。我恨他被彻底洗脑残。他恨我变反贼。说我只看负面消息
所以我经常偏头痛是因为这个吗?
诶,浮上来了这样的文章。
我有努力好好的平衡自己,然而每当看到香港跟刚过的64就觉得非常非常的伤心,
伤心得好像要患上PTSD的那种状况。
我也只能靠冥想来舒缓了。
我有努力好好的平衡自己,然而每当看到香港跟刚过的64就觉得非常非常的伤心,
伤心得好像要患上PTSD的那种状况。
我也只能靠冥想来舒缓了。
谢谢提醒,虽然我很注意心理学上的知识,这个科目还第一次见到,我好好研究下。
這個黑夜有點長,只能夠繼續等待
你好,我在这一两个月也集中不了精神,有一个大翻译项目我似乎也不能做下去了,因为我的集中力大福下降,他们给的价格也很低,我只能一日内马不停蹄去做才能完成目标,所以真的很影响质量。香港发生的事也令我精神十分紧张。我似乎也因此丧失了那个客户,我现正和他们商讨,希望有挽回的余地。有什么方法可以放松一下呢?
玩个omegle都能看到fight against CCP and stand with HongKong?
已隐藏
祝大家早日康复
by重度
by重度
玩个omegle都能看到fight against CCP and stand with HongK...
很多是被拿来恶心中国人的 比如COD 战区的韩国玩家就会这么干
After a series of Hong Kong problems, I thought it could slow down and take a breath, and go to watch vtubers (mainly hololive).
Turns out it become a war raised by nmsleses on the TW issue on Hololive, and I lose my last entertainment. Sad. (Of course, I joined as pretending myself to be a wolf warrior for "acceleration")
At last, you would find the entertainment you got to just escape a few minutes from the reality, will also be ruined by ChinaZi.
Turns out it become a war raised by nmsleses on the TW issue on Hololive, and I lose my last entertainment. Sad. (Of course, I joined as pretending myself to be a wolf warrior for "acceleration")
At last, you would find the entertainment you got to just escape a few minutes from the reality, will also be ruined by ChinaZi.
作为一个合格的反贼,这点精神压力还是顶得住的
我虽然没有到那种很严重的地步,但是确确实实感到非常焦虑,每天工作结束后必须用酒精麻痹自己
心理战有小同志用这个来恶心人的
太复杂的情况可以交给专业人事, 希望精进颠覆共产党能力的可以自学一些(本站有解放军心理战的研究教材)
太复杂的情况可以交给专业人事, 希望精进颠覆共产党能力的可以自学一些(本站有解放军心理战的研究教材)
中共喜欢你这吓唬反共华人的说法:别上品葱听反共势力攻击污蔑祖国大好形势东升西降听多了真反共了,要全时迷在我国新闻联播北京山东卫视里面浸润感染爱国情绪准备时刻攻打台湾消灭美国反华势力
感谢提醒, 多保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