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与现代民主宪政

品葱上不少大骂儒家文化是中国民主难实现原因的,但现实是,日本台湾南韩都实现了民主也都深受儒家文化影响。所以中国大陆无民主宪政,应该与儒家文化在中国民间影响力,并无直接关联。

推翻中共在大陆暴政过程中,不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谴责儒家文化影响力上。

儒家文化对民众个人修身养性的影响,应该有益于个人修养品质操守德行,这对西方疯狂无节制个人主义泛滥有良好制衡作用。日本台湾社会在民主宪政下保留了个人节制守法的优点,优于欧美个人主义泛滥导致的左逼疯狂变态文化。

当下大陆这种暴戾疯狂遇事破口大骂,伸手便打,杀人喋血,粗野如畜生的野兽行径,显然与儒家文化相违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种种血腥暴行,不符儒家文化教诲。所以反共,与反儒家文化,没有一致性。

参看:
陈弘毅:儒家与民主宪政
方朝晖:论儒学与民主宪政的理论结合是个假问题
杨晓刚:也谈儒家与民主宪政
4
分享 2024-07-11

162 个评论

>> 纳粹其实是社会主义的一个分支,工人运动,反对犹太资本家,伊斯兰那套就是富人进天堂如同大象过针眼,你...

所以说儒家文化比较温和中庸,对宪政民主运行有所帮衬。
>>所以说儒家文化比较温和中庸,对宪政民主运行有所帮衬。

能包容其他学说的都是好学说,反之就是垃圾
>>绝对可能!


绝无可能
>>绝无可能

中国大陆推翻共匪政权后,绝对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否则是什么?又来一个什么专政?
>>谁给你说血统论是儒家的核心思想?你没有听说过仁和礼吗?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


支国人喜欢写家谱。家谱的前言,都要找一些死了几百年甚至一两千年的本姓名人为自己的姓氏脸上贴金,哪怕DNA上没有任何的传承。仿佛做了某个名人的子孙,就能脸上有光似的。而对于本族内作奸犯科的不肖之辈,(比如余茂春这样的人,)将其开除族籍,不承认他是本族人了,觉得这样做了,他犯下的错误就和本族没有关系了。

血统论也是这样。血统论是儒家的核心思想之一,但血统论和现代文明背道而驰,儒家也认识到了这个大bug,于是干脆不承认儒家主张血统论,仿佛血统论就和儒家不曾有关系了。
>>支国人喜欢写家谱。家谱的前言,都要找一些死了几百年甚至一两千年的本姓名人为自己的姓氏脸上贴金,哪怕D...

你这不自己前后矛盾吗:
先说 “血统论是儒家的核心思想之一”,再说“儒家也认识到了这个大bug,于是干脆不承认儒家主张血统”?

既然你认为儒家自己都不承认主张血统论,又为何说 “血统论是儒家的核心思想之一” 呢?

我看儒家文化,本质是中庸,不偏激。
>>支国人喜欢写家谱。家谱的前言,都要找一些死了几百年甚至一两千年的本姓名人为自己的姓氏脸上贴金,哪怕D...

你从哪里得出结论“血统论是儒家的核心思想”?先秦时期就有“夷狄而华夏则华夏之,华夏而夷狄则夷狄之”。哪里有半点血统论的影子?

共产杂种威胁下的行为也可以拿来做证据?余茂春和蓬佩奥还说要把中国人和中共分开,你们怎么当耳边风了?
>>你从哪里得出结论“血统论是儒家的核心思想”?先秦时期就有“夷狄而华夏则华夏之,华夏而夷狄则夷狄之”。...


尼玛 儒家 嫡长子继承制,长幼有序,不是血统论是什么?

儒家根本就是君臣父子, 这个父子就是血统论阿。 乃至祖先崇拜,所谓受之于祖,这不是血统论是什么
>>中国大陆推翻共匪政权后,绝对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否则是什么?又来一个什么专政?


是的。无论谁上台,实行专政无可避免。自从秦制在你支实施以后,两千多年来就一直在强化,到满清时达到巅峰。因为西方的文化借助坚船利炮进入你支,辛亥革命有了一次短暂的飞跃,成立了看上去还是挺民主的中华民国。但中华民国成立没几天,孙大炮就发动叛乱,主张宪政的宋教仁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一枪打死。孙死之后,蒋继续北伐,终于把民主的北洋民国改造成党天下的国民党民国。而毛乘日本侵华之机继续叛乱,把资本主义中华民国复辟成更专制的共产党中国。毛因太子早夭,没能像金家世袭皇位,但毛挂后,经过三十多年的“共和”制,现在已经从党天下复辟到习天下了。假如共产党还能继续执政下去,再花上30~40年,从习天下复辟到世袭的皇帝制是不可避免的。从集权到极权再到皇权,这个进化路径已经定下,想要打破,几无可能。
>>你从哪里得出结论“血统论是儒家的核心思想”?先秦时期就有“夷狄而华夏则华夏之,华夏而夷狄则夷狄之”。...


那是美国人的对支政策而已。如果没有了中共的威胁,再加上听美国话的廉价中国劳工,这最符合美国人的利益。
>>尼玛 儒家 嫡长子继承制,长幼有序,不是血统论是什么?儒家根本就是君臣父子, 这个父子就是血统论阿。...


你是不是几个月没有刷牙,嘴巴这么臭。

你分得清仁和礼吗?如果不是嫡长子继承,你怎么保证权力相对和平交接?每次交接都来一次玄武门之变?
大佐说血统论是儒家的核心思想。嫡长子制度是礼的一部分,君臣关系也是礼的一部分,君臣担当相应的职责有什么问题?明以前皇帝的文件要宰相签字才能下达,这就是君君臣臣的关系。你就不要以讹传讹了。
>>你这不自己前后矛盾吗:先说 “血统论是儒家的核心思想之一”,再说“儒家也认识到了这个大bug,于是干...


你不知道啥叫打左灯,往右转吗?如果只观其言不观其行,你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不是比美国还民主呢?
>>你是不是几个月没有刷牙,嘴巴这么臭。你分得清仁和礼吗?如果不是嫡长子继承,你怎么保证权力相对和平交接...


尼玛 你这都理解不了,跟你有屁可说的阿

操他妈得,连嫡长子继承 是血统论 都能洗地得,你他妈儒家玩的挺好阿
>>你是不是几个月没有刷牙,嘴巴这么臭。你分得清仁和礼吗?如果不是嫡长子继承,你怎么保证权力相对和平交接...


所以洪武皇帝废除了宰相制度,而且,也没有哪个儒生提出反对意见了啊
>>所以洪武皇帝废除了宰相制度,而且,也没有哪个儒生提出反对意见了啊


没有反对为什么那些大臣在朝堂上被打的皮开肉绽?
儒家思想早在品葱被批臭,想不得你们几个民小又把儒家思想这块牌位抬出来了

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20093
>>儒家思想早在品葱被批臭,想不得你们几个民小又把儒家思想这块牌位抬出来了


我第一眼就看到带钢丝的韭菜的帖子,73赞,并不是站在姨粉那边啊。

你不是要以理服人吗?怎么又顾左右而言他?
>>没有反对为什么那些大臣在朝堂上被打的皮开肉绽?


请问哪个大臣因为反对洪武皇帝取消宰相制度被打了屁股?
>>所以洪武皇帝废除了宰相制度,而且,也没有哪个儒生提出反对意见了啊

“洪武十三年左丞相胡惟庸诛,遂废宰相。

太祖昭:“以后嗣君毋得议置丞相,臣下有奏请设立者,论以极刑。”朱国桢皇明太训记卷九谓:“臣下敢有奏请设立宰相者,群臣即时劾奏,将犯人凌迟,全家处死。”

没人反对要设这么严厉的惩罚?
>>“洪武十三年左丞相胡惟庸诛,遂废宰相。太祖昭:“以后嗣君毋得议置丞相,臣下有奏请设立者,论以极刑。”...


你们儒家不是鼓吹要舍生取义的吗?怎么全部哑巴了?
>>你们儒家不是鼓吹要舍生取义的吗?怎么全部哑巴了?

秦皇汉武之后君子儒(如果曾经有过的话)就绝种了,从那以后都是婊子儒。
>>中国大陆推翻共匪政权后,绝对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否则是什么?又来一个什么专政?

更可能是军阀混战遍地两脚羊的时代,譬如五代十国。
>>秦皇汉武之后君子儒就绝种了,从那以后全都是婊子儒。


最搞笑的是明末大儒—东林党南京市委书记钱谦益同学。清兵来了,做婊子的柳如是说:“老公,我们一起跳河,为大明殉节吧!”钱无奈,才一跳下,喊:“我操,水太冷了,快拉我上来啊,啊~嚏~”然后率南京百官,冒着大雨,在城门外列队跪迎鞑子军入城…
>>更可能是军阀混战遍地两脚羊的时代,譬如五代十国。

希望不是,诸君努力。推翻共匪,志在民主宪政。
>>儒家思想早在品葱被批臭,想不得你们几个民小又把儒家思想这块牌位抬出来了

没有“早在品葱被屁臭” 的东西吧,品葱不是共产党天下。你认为被批臭的,别人照样有权提出不臭。别把自己当皇上。
>>你不知道啥叫打左灯,往右转吗?如果只观其言不观其行,你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不是比美国还民主呢?...

不用狡辩。你自己打的文字自相矛盾,你不用顾左右而言他,东扯西拉转移视线。你就说你那前后矛盾是不是吧。
>>是的。无论谁上台,实行专政无可避免。自从秦制在你支实施以后,两千多年来就一直在强化,到满清时达到巅峰...

别瞎扯啦。共产党就特喜欢像你这么吓唬人,以便为其独裁暴政永远持续做辩护。到品葱来为独裁共产党维持统治帮腔,不值得啊。
>>你不知道啥叫打左灯,往右转吗?如果只观其言不观其行,你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不是比美国还民主呢?...


“ 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不是比美国还民主呢?” —— 大概只有你这种戴了有色眼镜的,才把一个规定自己政党领导“国家” 的伪宪法,“看” 得比美国宪法“更民主”。
>>不用狡辩。你自己打的文字自相矛盾,你不用顾左右而言他,东扯西拉转移视线。你就说你那前后矛盾是不是吧。...


只能说你的逻辑学也不及格。
>>别瞎扯啦。共产党就特喜欢像你这么吓唬人,以便为其独裁暴政永远持续做辩护。到品葱来为独裁共产党维持统治...


哼哼,你们反共,只是因为你自己没能加入共产党,成为人上人而已。你们这些鼓吹儒家思想的儒粪,若真让你们推翻共产党掌握了权力,共产党做过的那些坏事,你们只会一件一件再做一遍。
>>哼哼,你们反共,只是因为你自己没能加入共产党,成为人上人而已。你们这些鼓吹儒家思想的儒粪,若真让你们...

这种污蔑别人反共是想自己当共产党独裁的谬论,可谓家喻户晓臭了大街啦,多少年前就在海外各五毛中文网上见过。共产党估计也很欣赏。无聊。
>>这种污蔑别人反共是想自己当共产党独裁的谬论,可谓家喻户晓臭了大街啦。共产党估计也很欣赏。无聊。


哼哼,你们这种满脑子儒家思想的支那猪,也能建立起一个民主的政权,那就是见鬼了。
>>哼哼,你们这种满脑子儒家思想的,也能建立起一个民主的政权,那就是见鬼了。

不要骂人。满脑子儒家思想?估计品葱中无人享受得起啊。本贴不过讨论一下儒家文化与民主宪政是否相融和,算不上满脑子儒家思想,您过誉啦。但是满嘴巴骂人,的确与民主宪政不相容。
>>不要骂人。满脑子儒家思想?估计品葱中无人享受得起啊。本贴不过讨论一下儒家文化与民主宪政是否相融和,算...


不承认自己满脑子儒家思想,好,但还不够。儒家思想是要建立一个尊卑有序的等级社会,这和基督文明倡导的平等、博爱是格格不入的。不铲除蜘蛛脑子里的儒家余毒,是不可能建立起西式的公民社会的。
>>不承认自己满脑子儒家思想,好,但还不够。儒家思想要建立一个尊卑有序的等级社会,这和基督文明倡导的平等...

别扯啦。台湾,日本,韩国,都没有“铲除”你所谓儒家余毒,都建立了西式的公民社会。
说你逻辑不行,的确不行。不骂人了,有进步。
>>别扯啦。台湾,日本,韩国,都没有“铲除”你所谓儒家余毒,都建立了西式的公民社会。说你逻辑不行,的确不...


日本、韩国、台湾能有今天,都是依靠美国的文化输出,前面的网友已有论述。
>>日本、韩国、台湾能有今天,都是依靠美国的文化输出,前面的网友已有论述。

不仅仅依靠美国文化输出,儒家文化的历史熏陶沉淀,不可忽略。
>>看来你对祸害社会的变态犯罪,看到人数2% 就熟视无睹啦?


又出來東拉西扯啦!

人家歐美社會這一類社會左翼小眾製造喧嘩,說到世界價值崩塌一樣,再吹噓儒家思考是救國良藥一樣!

人家這種胡鬧差不多是天天發生,更加不說其他社會問題加在一起,但人家可是一邊用自己社會機制去自我調節,單單正常自由經濟社會,選舉文化就足夠應付!

相反,論"祸害社会的变态犯罪"哪及得得上儒家文化中國啊?

單單民間社會的嬰兒塔已經說明中國文化本身就是邪惡

再看一看中國歷代社會各種花式酷刑就說明中國人崇尚殘暴

再望一望儒家宗族最會培養富不過三代的垃圾直到現在

更加不說現在中共中國簡直就是儒家社會的終極實現!
>>不仅仅依靠美国文化输出,儒家文化的历史熏陶沉淀,不可忽略。


幻想說100次都不會成為事實!

日本現在民主來源:麥克阿瑟直接命令使用美國制定日日本國憲法

台灣現在民主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會

南韓現在民主來源:韓國基督教教會協議會

請問儒家文化參與了哪一個環節?

不愧是喜歡儒家的人:沒有任何貢獻,但最會爭功勞
>>希望不是,诸君努力。推翻共匪,志在民主宪政。


但我至少可以肯定儒家文化,基本為中國人和中國社會落到今天中共中國的結局,基本就是主犯之一
>>不要骂人。满脑子儒家思想?估计品葱中无人享受得起啊。本贴不过讨论一下儒家文化与民主宪政是否相融和,算...

反對你的論點和破滅的幻想就代表罵人?果然是儒家文化培養出來的中國人!客氣和面子好像主宰一切!

我們大家不需要對你的觀點和幻想有什麼客氣!
>>不仅仅依靠美国文化输出,儒家文化的历史熏陶沉淀,不可忽略。


狗屁。儒家思想只能培育出专制政治。现代文明的国家,几乎都是基督文明的国家,没有一个是以儒家思想为主导的。
日本不是儒教社会,体现在并没有被周贼的尊卑等级制儒教洗脑,作为对比可以看看儒教社会韩国。
但日本是最儒家的社会,这是因为日本是商朝文化的继承者,真正的儒家精神都出自东夷族群,都同商文化相关。
儒家精神就是在崇尚阳刚英雄的东夷文化中,如何修德性,成为正直善良敬虔的英雄好汉的精神。
“反周复商(和夏)”这口号,应该是对儒家去糟粕兴精华的指导思想。孔夫子舔周朝官方的那些东西应予抛弃。
总而言之,“商儒”商代儒家精神应该成为东亚保守主义者的指导思想。
从《礼记·表记》中可以看出,商代是“尊而不亲”的父性右派政治文化,夏代是“亲而不尊”的母性左派政治文化。本人坚定认为,只有右派重价值的思想才能立定良好社会秩序的根基,左派重爱心平等的思想只能是辅佐调和性质的。这也就是阴阳两气的关系,阳气立根本,阴气辅佐调和。有阳无阴可能走向偏执极端,但有阴无阳那是要灭亡的性质严重得多。
所以,像江浙这种民风阴柔的地方,也是同夏朝有密切联系的地方(良渚文化),同东夷没什么联系的地方,本身文化是偏“白左”的,只能扛起“理性科学公正爱心”的旗帜。然而江浙主导中华国运的话,是要走向灭亡的。
只有在“东夷-商”文化影响下的广东和日本,本质是东亚红脖子,东亚美利坚的地方,才能引领东亚走向光明正义道德与繁荣。(看基因Y单倍群,我认为,O2a1c-002611是外向东夷人,豪爽粗线条,O1b-M268是内向东夷人,细腻而聪明,更优秀,因此 山东-东北-朝鲜-日本-楚地(鄂湘赣皖中)-广东 构成了大东夷文化圈)
>>日本不是儒教社会,体现在并没有被周贼的尊卑等级制儒教洗脑,作为对比可以看看儒教社会韩国。但日本是最儒...

有点意思的论点。
>>最搞笑的是明末大儒—东林党南京市委书记钱谦益同学。清兵来了,做婊子的柳如是说:“老公,我们一起跳河,...


你挑一个个案就能证明你的结论?
>>你们儒家不是鼓吹要舍生取义的吗?怎么全部哑巴了?


如果明朝大臣都顺从朱元璋,他用得着这样大开杀戒?

我花时间反驳了你的问题,你又提出一串与楼主毫不相干的话题。

孟子“舍生取义”有一个前提,就是生和义必须二选一。明太祖残暴,反对他的都被处死或者廷杖。那其他的大臣就只能以死抗争?辞官或者非暴力不合作不是一种选择?王阳明不就是在朝廷看不到希望而去贵州?

子曰:「直哉史魚!邦有道,如矢;邦無道,如矢。」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

如果反清复明的儒都去赴死,那黄宗羲顾炎武的文化反思怎么能够流传到清末张之洞章太炎那一辈人并成为他们的精神力量?
>>狗屁。儒家思想只能培育出专制政治。现代文明的国家,几乎都是基督文明的国家,没有一个是以儒家思想为主导...

你不是鼓吹“以理服人”?怎么沦落到只喊口号?只有结论而没有证明?
>>哼哼,你们这种满脑子儒家思想的,也能建立起一个民主的政权,那就是见鬼了。

我认识的读圣经的人一个个都谦恭有礼,你这样满口污言秽语的基督徒我见的不多。也是低级红高级黑?
>>你挑一个个案就能证明你的结论?


那麻烦你统计一下,明末的儒生,科举中了明朝进士以上的,殉国的有哪几个?剃了金钱鼠尾的又有多少?
>>你不是鼓吹“以理服人”?怎么沦落到只喊口号?只有结论而没有证明?


证明的过程,包括本贴在内,以及本大佐以往在品葱的帖文,已经论证过很多次了。对于一个装睡的人,有必要反反复复的赘述吗?
>>那你统计一下,明末的儒生,殉国的有几个?剃了金钱鼠尾的又有多少?

这个工作应该由你去做,你要取证去证明你的结论(没有舍生取义的儒)。我反驳你只需要提供有反例就够了。

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吕留良都参加过推翻满清的活动,失败后绝不与朝廷合作。

够不够?你不会要我去把明史和清史稿的人物一个个拿出来统计吧?
>>我认识的读圣经的人一个个都谦恭有礼,你这样满口污言秽语的基督徒我见的不多。也是低级红高级黑?

估计是假基督徒
>>这个工作应该由你去做,你要取证去证明你的结论(没有舍生取义的儒)。我反驳你只需要提供有反例就够了。黄...


我的论点倒不是没有一个儒生能够舍生取义,而是儒生大部分都是伪君子
>>我的论点倒不是没有一个儒生能够舍生取义,而是儒生大部分都是伪君子


推动社会进步只需要几个或者几十个精英就够了,曾国藩的幕僚出了一个郭嵩涛,去担任英国的外交大臣,反馈回来英国政治清明,能够推动洋务运动,能够派遣留美幼童,在晚清就是很大的进步。皇室和顽固派反对最后很多活动中途夭折,那也不能怪罪到曾国藩的朋友圈头上。
>>我认识的读圣经的人一个个都谦恭有礼,你这样满口污言秽语的基督徒我见的不多。也是低级红高级黑?


谦恭有礼那也只对文明人。对于野蛮人,基督徒也会用十字军东征这种极端的手段。当然,新教徒要比天主教更包容,鲜有因宗教信仰不同就发动战争的。
>>谦恭有礼那也只对文明人。对于野蛮人,基督徒也会用十字军东征这种极端的手段。当然,新教徒要比天主教更包...

楼主不能算野蛮人吧?我虽然有时候也忍不住骂人,但是应该也算不上野蛮人吧
>>推动社会进步只需要几个或者几十个精英就够了,曾国藩的幕僚出了一个郭嵩涛,去担任英国的外交大臣,反馈回...


又在吹捧曾国蕃了。曾认贼作父,帮满人屠汉人的事怎么说?
>>楼主不能算野蛮人吧?我虽然有时候也忍不住骂人,但是应该也算不上野蛮人吧


以本大佐的观察,题主和你都还算是比较文明吧。但有时候也不讲道理,胡搅蛮缠。本大佐对二位的粗口也还是很克制的,你们如果看过本大佐以往的回帖就知道,对于共匪、五毛、以及恶意攻击基督信仰的,本大佐骂得那才叫恶毒呢。
>>又在吹捧曾国蕃了。曾认贼作父,帮满人屠汉人的事怎么说?

正义与否是要“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的。太平军的所作所为那时候就是野蛮人。

曾国藩基本是公认的晚清第一号人物。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左宗棠去游说过洪秀全,但是没有结果而加入镇压太平军的队伍)
>>正义与否是要“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的。太平军的所作所为那时候就是野蛮人。曾国藩基本是公认的晚清第一号...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曾生为汉人,穿满服,剃满头,向满鞑子下跪称臣,比钱谦益之流也高尚不到哪里去。

另,洪杨确实是手捧圣经的伪基督徒,本大佐并不否认。
>>楼主不能算野蛮人吧?我虽然有时候也忍不住骂人,但是应该也算不上野蛮人吧


煩請討論針對論點,客氣和禮貌其實是贈品!

你明白儒家社會最令人討論和反感的地方是什麼?我們討論問題需要照顧你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面子承受能力?

要客氣體面禮貌?你為什麼不去卡拉OK?

事實就是這種態度本身是致命,儒家們的"修养品质操守德行"只是一個製造軟弱的過程!

君不見美國的立國基礎是人人持槍的權力,君不見歐洲民主最關鍵地方是地方政府不聽命中央政府

所以儒家真是何德何能?不出來表現搶著做官已經稀奇!就是一堆權力的寄生蟲文化!
>>推动社会进步只需要几个或者几十个精英就够了,曾国藩的幕僚出了一个郭嵩涛,去担任英国的外交大臣,反馈回...


是不是又證明儒家文化最後用自己的死亡重量摧毀了個人良好意願?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