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张灵甫在孟良崮打退共匪,国共能否进入长期相持,最后靠制度和国际形势逆转?
很多人,包括共匪的陈毅、粟裕复盘孟良崮时,都认为张灵甫的“中心开花”战略是有可能实现的,如果“援军太慢”、“下雨太迟”不同时出现,打退共匪华野也不是不可能。
那么,守住孟良崮之后,华中应该能稳住一两个月,傅作义应该也没那么快卖国,国民政府保住东部还是有可能的。
多出几个月时间其实很重要,首先外交能跟美苏更多时间斡旋,国民政府此时掌握的经济资源,远非匪军能比,关键时刻交换点什么,完全能实现(在台湾就是这么做到的)
其次,匪军拿了关东军和苏式装备,虽然陆军优势很大,但国军的空军明显更强,但是整备和石油补给都需要时间,多出几个月,相当于能多两三次空袭的机会。
还有,大部分产量地也在国民政府手上,东部如果能守到1949年8月,粮食成熟,又是一波军势。
我觉得打持久战,匪军其实没啥胜算
那么,守住孟良崮之后,华中应该能稳住一两个月,傅作义应该也没那么快卖国,国民政府保住东部还是有可能的。
多出几个月时间其实很重要,首先外交能跟美苏更多时间斡旋,国民政府此时掌握的经济资源,远非匪军能比,关键时刻交换点什么,完全能实现(在台湾就是这么做到的)
其次,匪军拿了关东军和苏式装备,虽然陆军优势很大,但国军的空军明显更强,但是整备和石油补给都需要时间,多出几个月,相当于能多两三次空袭的机会。
还有,大部分产量地也在国民政府手上,东部如果能守到1949年8月,粮食成熟,又是一波军势。
我觉得打持久战,匪军其实没啥胜算
24 个评论
其实这仗老蒋一开始就不应该打,可以通过政治和经济手段压制共匪,和苏联、美国等保持关系,在国际上孤立共匪,整顿内政,就这么僵持着,还不定最后谁撑不住呢,也许匪区闹饥荒,或者毛提前发动文革,大批人跑白区来要饭,共匪把自己折腾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