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徐蚌会战的失败原因
首先很多人要明白一点,蒋介石为什么敢打徐蚌会战?在徐蚌会战爆发前,蒋介石曾亲自找白崇禧李宗仁商量过,其中白崇禧保证如果徐蚌会战爆发,华中的三个兵团中除了直属桂系的刘兵团,其余的黄维、宋希濂兵团都会加入徐蚌战场,事实上也证明了如果宋希濂黄维兵团同时投入徐蚌会战战场的话,那么黄维再或者宋希濂根本不会被刘伯承所部缺乏重武器的中原野战军包围,可以极速逼退刘伯承的6个纵队,与邱清泉李弥兵团还有赶来的刘汝明李延年两兵团,汇成一股五十多万军队的强大军力,而且占据空军和重武器的优势,前往碾庄解第七兵团的包围,但是最后白崇禧硬是没有调遣宋希濂兵团北上参与徐蚌会战,这也是徐蚌会战失败的重要原因,都大难当头了,他们白崇禧李宗仁蒋介石还在搞内斗!
再接着就是蒋介石的个人原因了,用人不当,让刘峙这头猪指挥华东国民党军队,刘峙否决了杜聿明的作战方案:就是以徐州主力会合黄维兵团,向西击破刘伯承所部,再去对付粟裕。当时杜聿明的设想,完全是可行的,邱清泉兵团曾经在豫东战役后半段,以一己之力在十日内击败了装备更好人数更多的粟裕所部军队 ,而中野缺乏重武器人数也相对更少,倘若面对徐州主力与黄维兵团的夹击,数日内被击退完全是有可能的 ,退一步讲就算黄百韬坚持不到那时候,以杜聿明的方案也可以击败中野后,带着徐州3个兵团与黄维、刘、李六个兵团退回江南,多保存4个野战兵团,长江防线不会像那样不堪一击。之后到了战争后期,蒋介石还屡屡微操,杜聿明集团的三个兵团26万人本来可以跑回江南的,但是被蒋介石坑的全军覆没。
最后,我要声明的一点就是,徐蚌会战是国民党三大战役中唯一一场有胜利希望的(徐蚌会战国民党是占据装备上的优势的),而且只要打赢,那么保住淮河以南半壁江山完全是有可能的,这场战争的失败最主要原因就是蒋介石与白崇禧之间的内斗,最后葬送了国军最强大的一个野战集团。
再接着就是蒋介石的个人原因了,用人不当,让刘峙这头猪指挥华东国民党军队,刘峙否决了杜聿明的作战方案:就是以徐州主力会合黄维兵团,向西击破刘伯承所部,再去对付粟裕。当时杜聿明的设想,完全是可行的,邱清泉兵团曾经在豫东战役后半段,以一己之力在十日内击败了装备更好人数更多的粟裕所部军队 ,而中野缺乏重武器人数也相对更少,倘若面对徐州主力与黄维兵团的夹击,数日内被击退完全是有可能的 ,退一步讲就算黄百韬坚持不到那时候,以杜聿明的方案也可以击败中野后,带着徐州3个兵团与黄维、刘、李六个兵团退回江南,多保存4个野战兵团,长江防线不会像那样不堪一击。之后到了战争后期,蒋介石还屡屡微操,杜聿明集团的三个兵团26万人本来可以跑回江南的,但是被蒋介石坑的全军覆没。
最后,我要声明的一点就是,徐蚌会战是国民党三大战役中唯一一场有胜利希望的(徐蚌会战国民党是占据装备上的优势的),而且只要打赢,那么保住淮河以南半壁江山完全是有可能的,这场战争的失败最主要原因就是蒋介石与白崇禧之间的内斗,最后葬送了国军最强大的一个野战集团。
72 个评论
请教一下大佬,知乎上有一个id名为“没关系的 都一样”的人坚持这个观点:马歇尔访苏,把东亚大陆丢给苏联,然后转向欧洲事务,先遣返所有留华日本人防止被国民党所用,然后杜聿明打爆林彪之后马歇尔强令停战,然后宣布对华武器禁运,马歇尔对欧洲大笔援助对华扣扣搜搜,简单来讲就是马歇尔认为中国大陆没有战略价值,还有害怕就是中国大陆加上东南亚大量华人搞民族主义成为第二个军国日本所以打压国民党放任得到苏联援助的共产党得到政权。请问楼主对这个观点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