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化以后的紀年
现代世界主流的纪年方式是公元(Common Era) ,以当时教廷认定的耶稣出生那一天为公元元年。现行公历标准基于格里高里历(Gregorian Calendar), 是教皇额我略十三世(Pope Gregory XIII) 于1582年颁布的。公元前用B.C.表示,即Before Christ主前,纪元后用A.D.表示,即Anno Domini,拉丁文的主后。
纵观世界,许多古老民族对内仍保持着自己的纪年方式,如以色列用犹太历、穆斯林国家用伊斯兰历、伊朗用波斯历、佛教国家如泰国用佛历、西藏还有藏历、日本沿用了帝王年号,虽然历法已经由农历改为公历。就连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独裁者也有自己的纪年,朝鲜用金家王朝开创者金大胖出生的那年为“主体元年”。
公元本来是基督教纪年,只是欧洲基督教国家的纪年方式,近代因为西方的强大公元成为了世界标准,作用是方便交流与英语类似。为了与国际接轨我们都得学习英语,但并不代表英语就是更先进的,更不能说明非英语国家应该抛弃自己的语言,它仅仅是一个工具而已。同理,中国民主化以后是不是应该恢复传统纪年呢?中国以及东亚的传统是以帝王年号纪年,这一点只有日本保留。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成立,皇帝被打倒,于是用政权纪年,孙中山颁布总统令改用公历,是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旦。民主化后中国可能恢复中华民国国号,届时我主张一同恢复民国纪年;若采取联邦制国号叫中华联邦,则用联邦纪年,以联邦宪法颁布的那一年为联邦元年,政府公文用联邦纪年,证件用联邦纪年标注对应的公元,对外用公元,民间则使用自由。
有的葱油可能会觉得这是在复辟封建糟驳,用“要不要恢复三纲五常皇帝专制”来反驳我。要知道民主法治宪政与自由人权的观念是现代文明的普世价值,具有普适性无东西方之别。 而公元古代有之,为基督纪年,只不过近代西方影响力大而成为了国际标准而已,它只是一个工具,并不比中国传统纪年先进,所以传统纪年不能与封建糟驳相提并论。民国38年共匪窃政后为了政治正确废民国纪年,我认为中国民主化以后应该考虑恢复传统纪年,对此各位葱油怎么看?
庆丰八年六月
纵观世界,许多古老民族对内仍保持着自己的纪年方式,如以色列用犹太历、穆斯林国家用伊斯兰历、伊朗用波斯历、佛教国家如泰国用佛历、西藏还有藏历、日本沿用了帝王年号,虽然历法已经由农历改为公历。就连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独裁者也有自己的纪年,朝鲜用金家王朝开创者金大胖出生的那年为“主体元年”。
公元本来是基督教纪年,只是欧洲基督教国家的纪年方式,近代因为西方的强大公元成为了世界标准,作用是方便交流与英语类似。为了与国际接轨我们都得学习英语,但并不代表英语就是更先进的,更不能说明非英语国家应该抛弃自己的语言,它仅仅是一个工具而已。同理,中国民主化以后是不是应该恢复传统纪年呢?中国以及东亚的传统是以帝王年号纪年,这一点只有日本保留。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成立,皇帝被打倒,于是用政权纪年,孙中山颁布总统令改用公历,是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旦。民主化后中国可能恢复中华民国国号,届时我主张一同恢复民国纪年;若采取联邦制国号叫中华联邦,则用联邦纪年,以联邦宪法颁布的那一年为联邦元年,政府公文用联邦纪年,证件用联邦纪年标注对应的公元,对外用公元,民间则使用自由。
有的葱油可能会觉得这是在复辟封建糟驳,用“要不要恢复三纲五常皇帝专制”来反驳我。要知道民主法治宪政与自由人权的观念是现代文明的普世价值,具有普适性无东西方之别。 而公元古代有之,为基督纪年,只不过近代西方影响力大而成为了国际标准而已,它只是一个工具,并不比中国传统纪年先进,所以传统纪年不能与封建糟驳相提并论。民国38年共匪窃政后为了政治正确废民国纪年,我认为中国民主化以后应该考虑恢复传统纪年,对此各位葱油怎么看?
庆丰八年六月
28 个评论
公元就好,不伦不类的年号,虽然我不骂它是封建的延续,但与世界交流也不方便。就像日本年号仅仅政府公文写...
所以我认为传统纪年也是政府公文和一些活动用啊,至于老百姓怎么用都是自由。恢复传统纪年也是一种情怀吧。另外寺庙道观举办个什么活动标注公元xxxx年不知佛祖和太上老君会怎么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