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化以后的紀年
现代世界主流的纪年方式是公元(Common Era) ,以当时教廷认定的耶稣出生那一天为公元元年。现行公历标准基于格里高里历(Gregorian Calendar), 是教皇额我略十三世(Pope Gregory XIII) 于1582年颁布的。公元前用B.C.表示,即Before Christ主前,纪元后用A.D.表示,即Anno Domini,拉丁文的主后。
纵观世界,许多古老民族对内仍保持着自己的纪年方式,如以色列用犹太历、穆斯林国家用伊斯兰历、伊朗用波斯历、佛教国家如泰国用佛历、西藏还有藏历、日本沿用了帝王年号,虽然历法已经由农历改为公历。就连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独裁者也有自己的纪年,朝鲜用金家王朝开创者金大胖出生的那年为“主体元年”。
公元本来是基督教纪年,只是欧洲基督教国家的纪年方式,近代因为西方的强大公元成为了世界标准,作用是方便交流与英语类似。为了与国际接轨我们都得学习英语,但并不代表英语就是更先进的,更不能说明非英语国家应该抛弃自己的语言,它仅仅是一个工具而已。同理,中国民主化以后是不是应该恢复传统纪年呢?中国以及东亚的传统是以帝王年号纪年,这一点只有日本保留。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成立,皇帝被打倒,于是用政权纪年,孙中山颁布总统令改用公历,是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旦。民主化后中国可能恢复中华民国国号,届时我主张一同恢复民国纪年;若采取联邦制国号叫中华联邦,则用联邦纪年,以联邦宪法颁布的那一年为联邦元年,政府公文用联邦纪年,证件用联邦纪年标注对应的公元,对外用公元,民间则使用自由。
有的葱油可能会觉得这是在复辟封建糟驳,用“要不要恢复三纲五常皇帝专制”来反驳我。要知道民主法治宪政与自由人权的观念是现代文明的普世价值,具有普适性无东西方之别。 而公元古代有之,为基督纪年,只不过近代西方影响力大而成为了国际标准而已,它只是一个工具,并不比中国传统纪年先进,所以传统纪年不能与封建糟驳相提并论。民国38年共匪窃政后为了政治正确废民国纪年,我认为中国民主化以后应该考虑恢复传统纪年,对此各位葱油怎么看?
庆丰八年六月
纵观世界,许多古老民族对内仍保持着自己的纪年方式,如以色列用犹太历、穆斯林国家用伊斯兰历、伊朗用波斯历、佛教国家如泰国用佛历、西藏还有藏历、日本沿用了帝王年号,虽然历法已经由农历改为公历。就连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独裁者也有自己的纪年,朝鲜用金家王朝开创者金大胖出生的那年为“主体元年”。
公元本来是基督教纪年,只是欧洲基督教国家的纪年方式,近代因为西方的强大公元成为了世界标准,作用是方便交流与英语类似。为了与国际接轨我们都得学习英语,但并不代表英语就是更先进的,更不能说明非英语国家应该抛弃自己的语言,它仅仅是一个工具而已。同理,中国民主化以后是不是应该恢复传统纪年呢?中国以及东亚的传统是以帝王年号纪年,这一点只有日本保留。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成立,皇帝被打倒,于是用政权纪年,孙中山颁布总统令改用公历,是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旦。民主化后中国可能恢复中华民国国号,届时我主张一同恢复民国纪年;若采取联邦制国号叫中华联邦,则用联邦纪年,以联邦宪法颁布的那一年为联邦元年,政府公文用联邦纪年,证件用联邦纪年标注对应的公元,对外用公元,民间则使用自由。
有的葱油可能会觉得这是在复辟封建糟驳,用“要不要恢复三纲五常皇帝专制”来反驳我。要知道民主法治宪政与自由人权的观念是现代文明的普世价值,具有普适性无东西方之别。 而公元古代有之,为基督纪年,只不过近代西方影响力大而成为了国际标准而已,它只是一个工具,并不比中国传统纪年先进,所以传统纪年不能与封建糟驳相提并论。民国38年共匪窃政后为了政治正确废民国纪年,我认为中国民主化以后应该考虑恢复传统纪年,对此各位葱油怎么看?
庆丰八年六月
28 个评论
不要想了
目前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民主不是光投票,民主也不是萬靈丹
人類實施全面民主的歷史並不長
以前的民主都是侷限在中高層人士
像是法國大革命後 只有一定財產的人有投票權
美國歷史那麼長,但也到1965年全民才實施全面性的民主
人民素質不到,直接民主不會比較好
共產黨說過的話,不一定都是錯的
我看過太多反共的中國人
嘴巴與心理都是要打土豪分田地
中國以前也見過,死不少人
與其在那邊討論中國民主以後的情況
不如把中國人的素質給帶起來更實在
目前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民主不是光投票,民主也不是萬靈丹
人類實施全面民主的歷史並不長
以前的民主都是侷限在中高層人士
像是法國大革命後 只有一定財產的人有投票權
美國歷史那麼長,但也到1965年全民才實施全面性的民主
人民素質不到,直接民主不會比較好
共產黨說過的話,不一定都是錯的
我看過太多反共的中國人
嘴巴與心理都是要打土豪分田地
中國以前也見過,死不少人
與其在那邊討論中國民主以後的情況
不如把中國人的素質給帶起來更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