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问我为什么要移民,我突然发现这是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
移民的理由,留学的理由。这是一个非常常规的问题。
昨天,又跟朋友聊起移民的问题,我这个朋友认为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更安全更有投资价值的地方。所以,移民是没有必要的。
所以,我们的话题就从是否应该移民转移到中国的经济前景上面。
后来,我自己反思过程中,突然发现,这根本说不通。古今中外,所有强大的国家和朝代都是与外面世界充分接触的。比如英国当年号称日不落帝国,就满世界殖民。美国人也是满世界到处住到处去。就是日本这种比较安土重迁的国家国民都把工厂和管理人员放到全世界。中国古代的唐朝宋朝,都是与国际有充分交流的。只有穷困的朝代和国家才会闭关锁国。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既强大,然后国民人人天天呆在自己国家啊。就是习近平自己提倡的一带一路,也需要各种管理外交人员满世界配置。难道与外国接触是外交工作人员的特权吗?
细心一想,中国人对出国进行背叛的解读,是这两年经济衰退开始的,很多人无法面对中国的崛起就是失败了,在这种衰退的转折期,人们开始最强烈的自我打鸡血,就像面临失败的军队需要鼓舞士气,所以,我们这两年的战狼外交恰恰不是强盛的表现,而是一种由盛转衰的表现。
昨天,又跟朋友聊起移民的问题,我这个朋友认为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更安全更有投资价值的地方。所以,移民是没有必要的。
所以,我们的话题就从是否应该移民转移到中国的经济前景上面。
后来,我自己反思过程中,突然发现,这根本说不通。古今中外,所有强大的国家和朝代都是与外面世界充分接触的。比如英国当年号称日不落帝国,就满世界殖民。美国人也是满世界到处住到处去。就是日本这种比较安土重迁的国家国民都把工厂和管理人员放到全世界。中国古代的唐朝宋朝,都是与国际有充分交流的。只有穷困的朝代和国家才会闭关锁国。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既强大,然后国民人人天天呆在自己国家啊。就是习近平自己提倡的一带一路,也需要各种管理外交人员满世界配置。难道与外国接触是外交工作人员的特权吗?
细心一想,中国人对出国进行背叛的解读,是这两年经济衰退开始的,很多人无法面对中国的崛起就是失败了,在这种衰退的转折期,人们开始最强烈的自我打鸡血,就像面临失败的军队需要鼓舞士气,所以,我们这两年的战狼外交恰恰不是强盛的表现,而是一种由盛转衰的表现。
26 个评论
为什么要移民?我想某种程度上取决于问这个问题的人,在中国处于哪个阶层。
如果不论言论,宗教,结社自由,新鲜空气之类的高层次需求。
如果只看钱和生活质量:
上班一族(科研,码农,工程师之类的)和奋斗于工厂生产线和各种技工,做小生意者估计会受益很大。
国内的开厂开公司到一定规模的普通中产,不参与政治,不站边的,估计移民以后还是要靠国内的资源继续赚钱,不然就会降级。这类人我认为移民的意义不大。我见了太多这类人,国内开了个公司有一定资产,可以在北上广深十几套套房,可是移民后要一直往国内飞。因为没有能力在当地生财,移民就是为了小孩教育,和转移一部分财产,图心安,但也心里明白被“共产”还轮不到他们。私认为这类人移民意义不大。
国内的中产以上,移民以后也有能力在当地继续投资开厂,开公司,有一堆雇员,一堆顾问围绕的话,也可以考虑移民。我在12年以后陆续看到不少这种人,很多搞房地产多的,到很多华人多的城市布局开发楼盘... 最近又看到口罩厂...
体制内的小官中官,如果不是反共或有政治上的考虑,就不用移民。医疗养老金之类的国内本来也有。
如果不论言论,宗教,结社自由,新鲜空气之类的高层次需求。
如果只看钱和生活质量:
上班一族(科研,码农,工程师之类的)和奋斗于工厂生产线和各种技工,做小生意者估计会受益很大。
国内的开厂开公司到一定规模的普通中产,不参与政治,不站边的,估计移民以后还是要靠国内的资源继续赚钱,不然就会降级。这类人我认为移民的意义不大。我见了太多这类人,国内开了个公司有一定资产,可以在北上广深十几套套房,可是移民后要一直往国内飞。因为没有能力在当地生财,移民就是为了小孩教育,和转移一部分财产,图心安,但也心里明白被“共产”还轮不到他们。私认为这类人移民意义不大。
国内的中产以上,移民以后也有能力在当地继续投资开厂,开公司,有一堆雇员,一堆顾问围绕的话,也可以考虑移民。我在12年以后陆续看到不少这种人,很多搞房地产多的,到很多华人多的城市布局开发楼盘... 最近又看到口罩厂...
体制内的小官中官,如果不是反共或有政治上的考虑,就不用移民。医疗养老金之类的国内本来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