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虚伪成为主流价值观时

在我的记忆中,很小的时候我的家庭就对我输入了“做人应该虚伪”的价值观。

比我说我妈妈在同事面前是一个非常温文尔雅的人,我和我妈和她同事们一起吃饭的时候,她会变成这个世界上最温柔最爱自己孩子的母亲,如果我说几句带叛逆情绪的话,我妈也会表现出来非常开明,丝毫不会生气,但如果在家里我妈就是一个相当相当专制的人,她不允许我有任何自己的想法,甚至抱怨社会都是不允许的,每当我抱怨社会的不公时,她都会讲同样一句话:“如果你不能改变这个社会,那就适应这个社会!”

是啊,适者生存,这种非常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观念不停地向我灌输着,而谁是最“适”的人呢?那就是对社会这一套运行规则最懂的人,这套规则是怎样的呢?那就是你必须虚伪,任何暴露出真实的自己的行为都是软弱的体现。

你不能暴露出你的弱点,你不能暴露出你不会什么技能,你不能暴露出你对什么知识不理解,你必须把自己展示成一个强人;甚至你不可以告诉别人你在享受生活,你在快乐,因为强人永远都在积极进取,攀登高峰,怎么会有空休闲娱乐呢?

所以后来知乎等社交软件上全是一大堆清华北大、哈佛牛剑、年薪100W的人,小红书上全是这项技能点亮、那项成就get,“我学历又高,颜值又高,又有对象,我好优越!” 

我承认我曾经也被这种令人作呕的虚伪精英沙文主义风气带动过,但我现在完完全全摆脱了,因为我对赵本山在春晚小品中说的一句话太有同感了:“咱就是农村的小老头小老太太,写啥书啊,小学还没毕业就写书”,我还记得李锐曾经评价康生的时候是这么讲的:“康生喜欢穿个苏联式的黑大衣,穿皮靴,骑一匹黑马,养一条黑狗,在延安大家都是土老帽,凭啥就你康生搞这么神气?” 

我想说,咱们中国大陆人,都是生活在共产党专制环境下的受害者,我们活得不好,能不能就堂堂正正说出来我们活得很痛苦?我就是想像个正常人一样过个没有恐惧和焦虑的日子。我不优秀,也不愿意变优秀;我偷懒、我贪玩,但这就是真实的我,我不喜欢在别人面前表现出来我很勤奋、我很上进,因为这就不是真实的我了!
14
分享 2020-09-10

12 个评论

因为中共政权统之下只有幸福的人民,丧事都要当成喜事办。
你示弱了,中国就不能强大了
你不比拼了,民族就不能复兴了


你真实了,上面的宣传就虚了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