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倒台模式与东德,苏联,或是南斯拉夫模式分析

共产主义国家的倒台模式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当然,不排除中国走向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倒台模式。
与上个世纪的共产主义国家比如东德,苏联,南斯拉夫相比。
今天的中国资本的力量更加庞大。
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上上下下对于资本主义是什么样都很熟悉了,也清楚的知道哪些是优点,哪些是缺点。
比如马化腾,马云这类的大企业家,当然明白资本运作的规则。
在东德和苏联,以前是没有这样的企业家的,因此中国相比于东德和苏联,更有可能实现和平转型。

但同时从中国自身的历史上看,改朝换代基本没有和平转型的。当年清帝退位算是相当相当和平了,但是没几年还不是打得血流成河,虽然现在的世界局势与百年前不同,我也依然不敢排除流血转型的可能。



东德模式:东德模式是共产国家解体的最佳模式。东西德统一,成为欧盟中最强经济体。德国比一战,二战更加强大,国际话语权和地位也比当时更多。
如果中国能走这一种模式,当然是对人民最好的。
不用流血,民主自由。迈入文明国家行列。
但是与东德不同的是,中国并没有一个“西德”帮助统一。
台湾当然是民主自由的国家,但是台湾有没有意愿和力量像西德一样帮助整个中国走向民主呢?
个人感觉最现实的是台湾能够帮助解决一些相邻省份的问题,也就是东南沿海地区的秩序。
更多的地方可能要由日本来管理,毕竟日本的力量比台湾大,而且日本曾经统治过中国大半个领土,治理得也比较不错,如果不是当时日本要去搞美国,大东亚共荣估计已经实现了。
日本是世界大国中唯一有治理中国经验的国家,如果日本愿意的话,能够让中国走上正轨。
这是比较符合国际资本利益的模式。
但是台湾和日本现在早已不是当年要反攻大陆或者是创建大东亚共荣圈时代的民国和日本了,估计没有雄心壮志来统一中国或者帮中国治理国家。
因为之前他们想要大陆的土地的时期是因为蒋介石,日本军国主义独裁时期。
不过台湾,日本这俩现在都是民主国家,民主国家一般都懒得去管闲事给自己添麻烦。
如果美国让日本台湾共管中国,估计他们会反过来找美国拿钱。然后国会也不会通过……




苏联模式:跟中国最相似的模式。
国土广大,解体后少数民族地区会独立,但是主体民族保留下来。
国内资源迅速被寡头控制。
不同的是中国的经济体量比90年代的苏联更大,市场化也比较熟悉。
也许运气好的话不会出现休克疗法那种现象。
最好的模式当然是中国像包子上台之前一样,经济飞速发展,同时人民享有比包子上台之前更大的言论自由和政治自由,像一个正常国家一样。
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实现胡耀邦,赵紫阳,乃至温家宝提出来的政治体制改革。
共产党变成在野党或者彻底消失。
相信这也是比较符合跨国公司利益的。


南斯拉夫模式&军阀混战模式:
各自分裂,独立。
经济发展较好的部分并入欧盟,比如斯洛维尼亚,克罗地亚。经济差的地方比如塞尔比亚,黑山之类的地方就自生自灭。
这个模式也是很有可能的。
当然了,中国少数民族占比并没有南斯拉夫那么大。
藏族和汉族的仇恨,不太可能出现藏族过来屠杀汉族的情况。毕竟藏族的信仰是佛教,达赖喇嘛也会用佛法化解恩怨。
维族和汉族的仇恨,基本上是无法调和的了。要想像犹太人和德国人一样和解,没有个5,60年加上国际社会的努力是不可能的。估计会出现很多维汉互屠的事情,但是由于体量不平衡,因此可能没有南斯拉夫内战那样打得有来有回势均力敌。
这个模式当然是跨国公司和国际资本不愿意看到的了。
做生意的人都是求财,天天打来打去安全得不到保障当然不开心了。所以那些在华有巨大势力的经济团体会尽力避免这个局面。


军阀混战模式其实跟南斯拉夫模式有点像。虽然其他各共产主义国家倒台后很少出现这样的局面,但还是不排除出现这种中国特色的模式。
中国人,尤其是反贼非常喜欢独立,不信大家可以看看墙外的国父有多少?键盘一敲,分分钟就建国了。
当然,在现实中建国比在网络上建国困难一点,因为现实中建国需要钱,需要经济支持。
如果各省纷纷找到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就能够独立。
军阀混战的背后还是国际势力的支持。
共产党是民国时期最大的军阀,靠的就是苏联的支持。
而俄罗斯现在也是唯一会对土地感兴趣的土鳖国家,中国再混乱的话,俄罗斯还是愿意出钱扶植一支军阀。就像他在上个世纪做的那样,或者像叙利亚与美军北约抗衡一样。
只是这次由俄罗斯扶植的军阀不会是共产党,估计会是普京党之类的玩意儿,而且也不一定能够获得内战的胜利。
13
分享 2021-06-27

34 个评论

去管理中国还不如发多点签证,让中国的劳动力直接来日本干活。起码筛选一下还能引进几个人才。成本也低。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