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台湾人一个问题,假如未来中国大陆民主了,你们是否愿意统一呢?
愿意与否能否说出理由呢?
根本不会有那一天的。因为中国在完成民主化之前,肯定会用武力统一台湾的。
民主绝不会突然有一天莫名其妙就来了,一定会有一些契机,一些事件导致独裁政府下台。
而这个契机,目前能想到的最大的可能就是武统台湾。
民主绝不会突然有一天莫名其妙就来了,一定会有一些契机,一些事件导致独裁政府下台。
而这个契机,目前能想到的最大的可能就是武统台湾。
不願意
分隔太久,民情完全不一樣了
而且台灣的思維跟中國的思維完全不一樣...這不是短暫就能解決的了
但如果哪天中國變成一個正常國家,雙方對等來往,台灣會是中國最親近的朋友之一
分隔太久,民情完全不一樣了
而且台灣的思維跟中國的思維完全不一樣...這不是短暫就能解決的了
但如果哪天中國變成一個正常國家,雙方對等來往,台灣會是中國最親近的朋友之一
不願意,理由同其他台灣人,但歡迎蔥友來台灣旅行或居住。
民主的中央集權可以比獨裁的中央集權更暴虐,因爲民主決策一般來自大多數,可以毫無顧忌恃强;而獨裁決策一般來自少數,必須懂得守弱。這個樓裏的某些發言也有類似體現。
所以,只要有這種問卷的思想起點在,只要自詡炎黃子孫華夏正統的那塊土地上的人不放棄大一統的定勢,民主之後的中國可能會比共產黨獨裁的中國對台灣更危險(對世界卻未必),更值得台灣人警惕。
以目前的情況,台中關係不同於東西德,南北韓。體量差距太大。就算兩邊都是民主國家,台灣也不應該將2300萬人民的身家性命和政治自由交予14億從未獲得過自由的新民主國家之手。新革命而成的民主國家的不確定性,激進性,和暴虐的潛力是歷史一遍又一遍呈現給我們的!台灣也曾經過那一頁,為蒼生計,爲何再重複。
所以,只要有這種問卷的思想起點在,只要自詡炎黃子孫華夏正統的那塊土地上的人不放棄大一統的定勢,民主之後的中國可能會比共產黨獨裁的中國對台灣更危險(對世界卻未必),更值得台灣人警惕。
以目前的情況,台中關係不同於東西德,南北韓。體量差距太大。就算兩邊都是民主國家,台灣也不應該將2300萬人民的身家性命和政治自由交予14億從未獲得過自由的新民主國家之手。新革命而成的民主國家的不確定性,激進性,和暴虐的潛力是歷史一遍又一遍呈現給我們的!台灣也曾經過那一頁,為蒼生計,爲何再重複。
我是台灣人,說說我的看法
民主化還不夠,除掉了一個獨裁者,除不掉幾億擁護獨裁的愚民,
中國的民主化必須是從文化上,逐漸並徹底改變。
至於要不要統一,我個人比較支持聯盟式、聯邦式統一。
因為中華民國是不可能被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
只有兩者同時消滅,並創造一個新國號,
或是兩者共存,用一個大框架兼容,
這兩種可行性。
舉個現實的例子,講到阿拉伯,我們不會說世界上有兩個阿拉伯
只有一個阿拉伯地區、一個阿拉伯文化
但是阿拉伯國家卻有好幾個,甚至國號叫阿拉伯的國家就有三個,
彼此組成了阿拉伯聯盟、阿拉伯世界。
如果兩岸領導者夠有智慧,也許可以朝這個方向前進
民主化還不夠,除掉了一個獨裁者,除不掉幾億擁護獨裁的愚民,
中國的民主化必須是從文化上,逐漸並徹底改變。
至於要不要統一,我個人比較支持聯盟式、聯邦式統一。
因為中華民國是不可能被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
只有兩者同時消滅,並創造一個新國號,
或是兩者共存,用一個大框架兼容,
這兩種可行性。
舉個現實的例子,講到阿拉伯,我們不會說世界上有兩個阿拉伯
只有一個阿拉伯地區、一個阿拉伯文化
但是阿拉伯國家卻有好幾個,甚至國號叫阿拉伯的國家就有三個,
彼此組成了阿拉伯聯盟、阿拉伯世界。
如果兩岸領導者夠有智慧,也許可以朝這個方向前進
看到聯邦制,就讓我想到,聯邦制和一國兩制不是很接近嗎?
即便自己是所謂的外省人、即便有親威在大陸,上一代沒過來台灣的。
其實要統、要獨、要維持現在,沒有絕對。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但人總是只看、只回溯到自己想提的那一段~~
例如:以前本是一家人,怎樣怎樣的~~~
疑,為何不追溯回到人類誕生的那時,全部都是地球人,利益問題,造成合併、也造成分裂~~
以現況來說,個人覺得~~沒統一的必要,也偏向維持現狀或獨立。
兩岸目前就像男女關係一樣,分了手~~
可以交流,但不一定要交配;可以合作,但不一定要合體。
當然,大陸現在的文攻武嚇,就像是亮刀求合的一方~~~
如果結果不滿意,就準備來個霸王硬上弓~~~
所以,有些大陸人還說~~若不統一,就滅人奪地。
只有四個字想說:吃相難看!
國家本來就不該是黨最大,人民才是一國之主。
難道,大陸人敢說全部的大陸人都認同共產黨的治理嗎?
剷除異己、異見者~~是共剷黨的專利。
台灣人都不會所有人都這樣以偏蓋全、顛倒是非了~
政治色彩無法長久,分清是非黑白才是長久之道~~
不要被任何政黨給洗腦了,看清真相、明辨是非,才不妄廢今生做人~~
不要講什麼經濟比台灣好,這只是一時、只是過程~~~台灣也經歷過,
投資者要賺錢就是買低賣高&壓低成本~~
大陸要是成為已開發國家後,人民意識抬頭,人力成本鐵定會提高,
接下來就是工廠轉移到相對更低人力成本的落後、待開發或開發中國家~~
那時候,經濟是否還能維持現況,都還是個問題。
其實要統、要獨、要維持現在,沒有絕對。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但人總是只看、只回溯到自己想提的那一段~~
例如:以前本是一家人,怎樣怎樣的~~~
疑,為何不追溯回到人類誕生的那時,全部都是地球人,利益問題,造成合併、也造成分裂~~
以現況來說,個人覺得~~沒統一的必要,也偏向維持現狀或獨立。
兩岸目前就像男女關係一樣,分了手~~
可以交流,但不一定要交配;可以合作,但不一定要合體。
當然,大陸現在的文攻武嚇,就像是亮刀求合的一方~~~
如果結果不滿意,就準備來個霸王硬上弓~~~
所以,有些大陸人還說~~若不統一,就滅人奪地。
只有四個字想說:吃相難看!
國家本來就不該是黨最大,人民才是一國之主。
難道,大陸人敢說全部的大陸人都認同共產黨的治理嗎?
剷除異己、異見者~~是共剷黨的專利。
台灣人都不會所有人都這樣以偏蓋全、顛倒是非了~
政治色彩無法長久,分清是非黑白才是長久之道~~
不要被任何政黨給洗腦了,看清真相、明辨是非,才不妄廢今生做人~~
不要講什麼經濟比台灣好,這只是一時、只是過程~~~台灣也經歷過,
投資者要賺錢就是買低賣高&壓低成本~~
大陸要是成為已開發國家後,人民意識抬頭,人力成本鐵定會提高,
接下來就是工廠轉移到相對更低人力成本的落後、待開發或開發中國家~~
那時候,經濟是否還能維持現況,都還是個問題。
民主之後的路還很長呢,台灣走了70年還是要繼續爭取民主。
民主不簡單,但民主化很困難。
民主不簡單,但民主化很困難。
不要 我不要不是台灣人自己的國家 台灣只能是台灣人的
既然民主了,那统不统一可以投票决定,不能投票就不算民主吧
不知道这样子台湾能不能接受
1.大陆通过10年时间,建设法治体系,推广公民教育、民主、自由理念,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随后与台湾进行统一谈判。
2.各省包括台湾香港采取地方自治,国民政府只负责外交、军事,不干涉地方政务,台湾和香港可以像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那样加入国际组织。
3.台湾香港可以不选择服兵役,允许保留地方军队,节省了台湾的国防支出。
4.不用缴纳国税,只用缴纳地方税,形成税务优势。
5.在大陆推行繁体字教育,恢复传统文化,保护地方文化。
@timeend:目前不能参与讨论。因为这样。所以才要推翻中共啊
1.大陆通过10年时间,建设法治体系,推广公民教育、民主、自由理念,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随后与台湾进行统一谈判。
2.各省包括台湾香港采取地方自治,国民政府只负责外交、军事,不干涉地方政务,台湾和香港可以像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那样加入国际组织。
3.台湾香港可以不选择服兵役,允许保留地方军队,节省了台湾的国防支出。
4.不用缴纳国税,只用缴纳地方税,形成税务优势。
5.在大陆推行繁体字教育,恢复传统文化,保护地方文化。
@timeend:目前不能参与讨论。因为这样。所以才要推翻中共啊
罗马帝国灭亡了,你还希望重新回到帝国的怀抱中吗?
如之前回覆其它篇的,我是台灣人,我理想中的中台關係如已分家的兄弟,雙方成為獨立的個體發展各自的家庭與生活圈,但偶爾還是可以一起把酒言歡互相照應讚嘆父輩的輝煌,這樣就夠了。
若中國真有民主的那天,可能也會有很多國家笑台灣想貼上去吧,但台灣小是小也有自己尊嚴的,說親美這麼久我們也沒變美國第五十一個州,不如就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中台間成為彼此值得尊重的對手互相競爭互相合作,而不是因為一句炎黃子孫就要勉強綁在一塊,華人追求自由進步但仍被傳統思想所制約,把教學相長的時間花在爭論要不要統一,這樣激盪不出新的火花啊啊😂。
若中國真有民主的那天,可能也會有很多國家笑台灣想貼上去吧,但台灣小是小也有自己尊嚴的,說親美這麼久我們也沒變美國第五十一個州,不如就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中台間成為彼此值得尊重的對手互相競爭互相合作,而不是因為一句炎黃子孫就要勉強綁在一塊,華人追求自由進步但仍被傳統思想所制約,把教學相長的時間花在爭論要不要統一,這樣激盪不出新的火花啊啊😂。
已隐藏
我是大陆人,我觉得大陆的民主不发展个一百年 台湾人千万不要相信什么一国两制 什么狗屁统一
最多也就是友好邻居,连联邦都不要,
最多也就是友好邻居,连联邦都不要,
中國不管是5000年還是3000年,哪一個朝代和上一個朝代的疆土是一模一樣的。
不願意 ...
為什麼非得得統一
各自發展自己的不好嗎?
若是統一了 , 對台灣百害而無一利
日本的沖繩
韓國的濟州島
泰國的普吉島
美國的關島
任何依附在大國(中小國)家的小島 , 下場其實都差不多慘 , 各國對這幾個島的投注資金多嗎?
又或是這些島只能靠自己天然觀光資源去發展觀光業?
台灣的觀光業向來不發達 , 要跟中國比大山大水 , 那是一項都沒有.
若是兩岸統一 , 台灣只能是悲劇
中資可大量來台炒房 , 台灣的健保制度會瞬間被大量移入的外省國民給擠兌破產
中央不重視 (位於邊脊的小島) , 通常都只能是自求多福
只有自己人會把自己的家當作家在建設 , 維護
為什麼非得得統一
各自發展自己的不好嗎?
若是統一了 , 對台灣百害而無一利
日本的沖繩
韓國的濟州島
泰國的普吉島
美國的關島
任何依附在大國(中小國)家的小島 , 下場其實都差不多慘 , 各國對這幾個島的投注資金多嗎?
又或是這些島只能靠自己天然觀光資源去發展觀光業?
台灣的觀光業向來不發達 , 要跟中國比大山大水 , 那是一項都沒有.
若是兩岸統一 , 台灣只能是悲劇
中資可大量來台炒房 , 台灣的健保制度會瞬間被大量移入的外省國民給擠兌破產
中央不重視 (位於邊脊的小島) , 通常都只能是自求多福
只有自己人會把自己的家當作家在建設 , 維護
似乎蠻少人提及五險一金以及勞保等等....實際上的吃飯問題.
GDP,PPP等等, 比較遙遠的宣傳問題.
然而 五險一金以及勞保, 最低工資 ; 就會是很直接的吃飯問題了.
如果兩個制度都能穩健運行, 那沒問題.
但現況是兩個制度都是在破產編緣, 必需得靠中央或是所謂的聯邦各州自負盈虧時. 問題很大.
也就是說, 即便民主自由人權...都滿足了, 現階段看沒有個十年二十年來補坑 ;
連組成聯邦都無法解決這個很實際的吃飯問題.
為什麼? 這牽涉到補坑的手段.
現行的方法都是(間接) 拿中央的財源去補, 一邊是央企股份, 一邊是台雞種花等等.
所以當統一或組成聯邦時, 這些所謂中央的財源歸誰就是很大的未爆彈.
說的再更白一點, 那些故宮的鼎啊白菜啊, 也一樣是財源 ; 只是一次賣斷跟億次賣斷(觀光)的差異.
所以, 文化等等的認同是情懷 ;
可餵飽肚子是現實啊.
GDP,PPP等等, 比較遙遠的宣傳問題.
然而 五險一金以及勞保, 最低工資 ; 就會是很直接的吃飯問題了.
如果兩個制度都能穩健運行, 那沒問題.
但現況是兩個制度都是在破產編緣, 必需得靠中央或是所謂的聯邦各州自負盈虧時. 問題很大.
也就是說, 即便民主自由人權...都滿足了, 現階段看沒有個十年二十年來補坑 ;
連組成聯邦都無法解決這個很實際的吃飯問題.
為什麼? 這牽涉到補坑的手段.
現行的方法都是(間接) 拿中央的財源去補, 一邊是央企股份, 一邊是台雞種花等等.
所以當統一或組成聯邦時, 這些所謂中央的財源歸誰就是很大的未爆彈.
說的再更白一點, 那些故宮的鼎啊白菜啊, 也一樣是財源 ; 只是一次賣斷跟億次賣斷(觀光)的差異.
所以, 文化等等的認同是情懷 ;
可餵飽肚子是現實啊.
先說結論,我不認為中國民主化後台灣人就會願意統一
但中國民主化後台灣就絕對無法再逃避兩岸的政治談判
但要說到統一的話,我認為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因為現階段最大的問題是台灣人普遍對中國(中共)的不信任
現在的台灣人,大多體會過中共在國際上對台灣的威脅利誘打壓
這一點真的很傷,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情感的培養是漸漸養成的,而一但定型後就如同船艦下錨般,很難從根本上去撼動,只能尋求一步步改變
所以如果中國大陸哪天真的民主化了,然後就轉頭來問台灣
「Hey~ 想要統一嗎?」
那我想答案應該不會讓各位太滿意
那麼應該怎麼做呢?
我覺得重點不是在民主化,這只是個開始
而是在中國大陸的人民能否"尊重"民主這個制度
如果哪一天中國大陸民主了
那台灣民主化的骯髒路中國大陸一定會全部再走一遍
像是什麼買票啦、國會打架啦、平行世界的電視台啦,一堆狗屁倒灶的事
當發生這些事情的時候
中國大陸的人民是否會有「阿阿~過去鄧XX、江XX的時代多美好阿~」的想法呢?
我覺得預言這種事一定也不算危言聳聽
如果這個關卡過不去
那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就只是曇花一現
這方面台灣人幫不了,只能當旁觀者
但是這個部分會確實影響到台灣人對統一的看法
所以我覺得如果要談統一的話
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只是前提,但還要看後續的運作狀況而定
畢竟這麼重大的事情,沒有人會想都不想就同意吧?
但中國民主化後台灣就絕對無法再逃避兩岸的政治談判
但要說到統一的話,我認為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因為現階段最大的問題是台灣人普遍對中國(中共)的不信任
現在的台灣人,大多體會過中共在國際上對台灣的威脅利誘打壓
這一點真的很傷,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情感的培養是漸漸養成的,而一但定型後就如同船艦下錨般,很難從根本上去撼動,只能尋求一步步改變
所以如果中國大陸哪天真的民主化了,然後就轉頭來問台灣
「Hey~ 想要統一嗎?」
那我想答案應該不會讓各位太滿意
那麼應該怎麼做呢?
我覺得重點不是在民主化,這只是個開始
而是在中國大陸的人民能否"尊重"民主這個制度
如果哪一天中國大陸民主了
那台灣民主化的骯髒路中國大陸一定會全部再走一遍
像是什麼買票啦、國會打架啦、平行世界的電視台啦,一堆狗屁倒灶的事
當發生這些事情的時候
中國大陸的人民是否會有「阿阿~過去鄧XX、江XX的時代多美好阿~」的想法呢?
我覺得預言這種事一定也不算危言聳聽
如果這個關卡過不去
那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就只是曇花一現
這方面台灣人幫不了,只能當旁觀者
但是這個部分會確實影響到台灣人對統一的看法
所以我覺得如果要談統一的話
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只是前提,但還要看後續的運作狀況而定
畢竟這麼重大的事情,沒有人會想都不想就同意吧?
不願意,中國的歷史你們都熟,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合之間就是一段人不如畜牲的戰亂史。台灣好不容易跳脫出這個歷史輪迴了,非常不願意再被牽連進去。台灣早期很多人都是為了逃避戰亂,而輾轉遷徙到台灣來,以一水之隔來阻隔中原戰亂。台灣目前的日子過得還算不錯,真的沒有理由再統一回去,大一統思想就是這個無限循環的戰亂的來源之一,所以不要再想什麼統一了,自己的日子過得好比較重要。
我這個台灣人不願意,
因為不管中國民主不民主,
大部分兩岸人民早已仇視很久了,
就算統一也是多出一個地區淪為地域黑,
再來
以前有袁世凱,現在有共產黨
一直都有人在為民主開倒車
(從民主又到獨裁)
光這兩點,我就覺得很難
因為不管中國民主不民主,
大部分兩岸人民早已仇視很久了,
就算統一也是多出一個地區淪為地域黑,
再來
以前有袁世凱,現在有共產黨
一直都有人在為民主開倒車
(從民主又到獨裁)
光這兩點,我就覺得很難
民主化了
中國可以適度開放台灣人移民中國
台灣也可以適度開放中國移民
但是現在有共匪
處在對立狀態
什麼事都沒法辦了
台灣島這個地真的沒那麼重要了
除非跟民主化了還跟中共一樣 想把台灣海峽內海化
增加威脅日本的籌碼 並且跟美國爭霸
要還是這樣啊 也是很難辦的
中國可以適度開放台灣人移民中國
台灣也可以適度開放中國移民
但是現在有共匪
處在對立狀態
什麼事都沒法辦了
台灣島這個地真的沒那麼重要了
除非跟民主化了還跟中共一樣 想把台灣海峽內海化
增加威脅日本的籌碼 並且跟美國爭霸
要還是這樣啊 也是很難辦的
大陆地区实现真的民主了以后,或许面临的不是台湾统不统一的问题,而是西藏,新疆,蒙古,甚至广东...要不要独立的问题了。如果很多地方急着出去,台湾也不至于急着回来吧。
針對標題來回答
不願意,台灣歷史已經證明過
以下WIKI資料:台灣殖民史
(只拿一小部分內容,想看更詳細的自己查詢)
雖然說現在的台灣是中華民國在治理
但別忘記這個中華民國也是逃出來的
是台灣收留他而不是他統治台灣
知道現在台灣人有多想要廢除 "中華民國" 這四個字嗎?
所以台灣根本就不適合被任何國家統治,只有台灣自己能治理自己
如果中國真的民主了,也還是必須面對
"台灣至始至終都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不願意,台灣歷史已經證明過
以下WIKI資料:台灣殖民史
(只拿一小部分內容,想看更詳細的自己查詢)
- 荷蘭:1624-1662年被明鄭政權打敗
- 西班牙:1626-1642年被荷蘭打敗
- 明鄭政權:1662-1683年被滿清政府打敗
- 滿清政府:1683-1895年中日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日本
- 日本:1895-1945年8年抗戰結束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政府
- 中華民國:1945-迄今
雖然說現在的台灣是中華民國在治理
但別忘記這個中華民國也是逃出來的
是台灣收留他而不是他統治台灣
知道現在台灣人有多想要廢除 "中華民國" 這四個字嗎?
所以台灣根本就不適合被任何國家統治,只有台灣自己能治理自己
如果中國真的民主了,也還是必須面對
"台灣至始至終都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倒台或許可在有生之年見到
但民主化,中國離真正落實民主化還久得很
民主化也頂多會像國際村一樣,就保持友好關系
想溯源的人自己會跑去中國住
在世界遲早全面地球村的情況下
未來無論你祖先源自哪裡
血緣之於國籍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一直都只有你自己身邊的人
但民主化,中國離真正落實民主化還久得很
民主化也頂多會像國際村一樣,就保持友好關系
想溯源的人自己會跑去中國住
在世界遲早全面地球村的情況下
未來無論你祖先源自哪裡
血緣之於國籍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一直都只有你自己身邊的人
大一統主義還是頑強的存活呢...討論我們台灣願不願意統一,還不如討論民主化後的中國有多少地區要獨立的?
转述刘仲敬先生的观点,不妨一看。
刘仲敬:俄羅斯和奧斯曼帝國,是跟大清帝國和中國比較相像的,多民族多文化的複雜國家,他在近代化的過程中間,知識分子普遍嚮往西方的自由民主,都覺得憲政民主實在是個好東西,我們都應該學,但是學的過程中又出現麻煩了。以大俄羅斯帝國和大奧斯曼帝國為基礎,推行國會政策和自由民主的措施一再受挫。像俄羅斯主流自由民主派是立憲民主黨,他是堅決反對烏克蘭獨立的,認為烏克蘭民族主義有強烈的法西斯嫌疑,對於整個俄羅斯帝國的自由民主化是非常不利的。
他們認為:「只要是俄羅斯開了國會,實現了自由民主,那你烏克蘭還愁沒有自由民主麼?全俄羅斯都自由了烏克蘭怎麼可能不自由?你們烏克蘭要烏克蘭單獨獨立出去,還要排擠大俄羅斯人,一方面是很自私的行為,另一方面這樣也不好,烏克蘭和俄羅斯人沒有根本上的不同,大家都是人,大家都想要自由民主。用偏狹的民族主義去反對自由民主,這樣會引起俄羅斯國內大俄羅斯主義者的反擊,你們一講烏克蘭民族主義排斥大俄羅斯,那麼國內大俄羅斯主義狂熱分子一反擊,那麼自由民主的希望就更渺茫了」。
這個邏輯只要把俄羅斯改成中國,就可以完全適用於現在六四自由民主派和港獨派(本题中是台独派)現在的分歧,而他們的說法其實也完全是對的。如果香港一獨立的話,那麼國內的狂熱民族主義勢力肯定要反擊,而國內的狂熱民族主義情緒上升的話,對於自由民主的事業整體上是不利的。而中國的自由民主事業不利的話,對香港(本题中是台湾)其實也是不利的。
但是儘管這好像是一個對大家都不利的情況,這樣的情況還是會發生的。俄羅斯國內的極端民族主義上升,烏克蘭和芬蘭的民族獨立勢力上升,結果主張俄羅斯統一的自由民主派像立憲民主黨之類的兩頭落空,最後是布爾什維克乘虛而入。造成的結果是:脫離了俄羅斯,自己建立了獨立國家的芬蘭、波蘭這些國家,搶先實現了自由民主,而留在大俄羅斯內部的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又被捲出去了,又失去了自由民主。結果下一次俄羅斯帝國再次解體,這一次是蘇聯解體,同樣的問題又產生了。烏克蘭要問:「我們難道不是看到了,上次芬蘭和波蘭人就是因為獨立了,才建立了自由民主,現在已經是歐洲的一部分了,我們就是因為指望大俄羅斯一起民主,才落到了現在這個下場。比起波蘭人和芬蘭人落後了幾十年,耽誤了幾十年。這次我們不能再錯了,我們也不搞什麼大俄羅斯主義了。我們烏克蘭人也要走波蘭芬蘭以前加入歐盟的手段,於是就產生了現在的烏克蘭內戰,克裏米亞危機,和東烏克蘭和頓內次克共和國」。
結果就是你如果把時代時段放長就可以發現:普遍的實行自由民主這種觀念不是不好,是最理想的。但實際上障礙太多。最明顯的就是俄羅斯的立憲民主黨,它怎麼樣才能解決大俄羅斯問題和中亞的穆斯林問題呢?芬蘭人要想建立歐洲式自由民主,建立公民社會易如反掌,它已經具備這個條件了。但你要是塔吉克人和烏茲別克人建立自由民主或者是建立市民社會,條件是明顯不具備的。需要發展多長時間才具備,不知道。反正二十年之內沒有指望,也許五十年到一百年。
這樣就回到了我剛才的問題上,我如果想要當博士的話,難道我非要等到鄰居家的孩子再過20年考上大學麼?這樣耽誤了我自己,對我不公平。這個邏輯是非常有力的,而立憲民主黨反駁不了這樣的邏輯。而事實上這些獨立的國家都走了好運,沒有獨立的國家都被俄羅斯捆綁,走了壞運。結果造成了事實上的發展是有利於獨派的,結果統派無論是嘴上說的的多麼流健,或者是理論搞得多麼高明,或者說是品德多麼高尚,最後都不管用,任何人都鬥不過現實問題的發展。
中國的情況就很像是俄羅斯和奧斯曼帝國,俄羅斯和奧斯曼帝國是半歐洲、半亞洲,屬於歐洲的一半如果脫離了帝國的話很容易就加入歐洲,但是亞洲落後的那一半就不行。中國呢,就是諸夏和諸亞各佔一半,東亞佔一半內亞佔一半。這兩部分之間要統一起來就非常不容易。沿海的部分像香港這樣的地方,脫離了中國的話很容易加入發達國家行列,但是河南這樣的內地就很難。至於內亞的話,蒙古啦,穆斯林啦,西藏啦,那就更難了。等於是三個人的步調不一樣,那麼合理的做法就不應該讓他們上同一個班,就應該有的人讓他上快班,有的人讓他上慢班。優等生讓他十六歲就考上大學,二十五歲的時候就當了博士。而劣等生他實在是考不上,你一定要把它放在同一個班裡面,對雙方都是一種幹擾,你還不如讓他上慢班。他實在是考不上大學,就讓他上中專或者是上技校就得了,個人走個人的路去。
這種做法很不美好,很不博愛。思想高尚的人看是很不公平:「憑什麼你就應該當博士,別人連大學都上不了?」但是實際上在現實社會中,真正能夠行得通,就是要使用這種版本,就是要有人如果能夠一路當上博士,有些人連大學都考不上,最後勝出的方式就是這種不高尚不美好的方式。
關鍵的問題在於,為什麼要統一,有什麼必要性麼?不能僅僅因為情懷之類的無稽的理由綁架人民吧?大陸真的民主了,理性的思考,統一不見得會是什麼好事
美國夠民主了吧?有人想跟美國統一嗎
遠親能做正常鄰居就很好了
遠親能做正常鄰居就很好了
老子道德經早就說了,要
小國寡民,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小民想要的,都只是 一世平安,
野心家想的,都是大世界,於是永遠征伐不斷,死的都是小百姓,一堆無定河邊骨,有想要成為第一強人的?
小國寡民,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小民想要的,都只是 一世平安,
野心家想的,都是大世界,於是永遠征伐不斷,死的都是小百姓,一堆無定河邊骨,有想要成為第一強人的?
我個人不願意
但是根據我的觀察,台灣大約有70%的人是只要有錢能賺就不在意是哪國人。
所以我必須說民主中國統一的可能性極高(如果只考慮台灣民意的話)
以上個人觀察淺見,供你參考
但是根據我的觀察,台灣大約有70%的人是只要有錢能賺就不在意是哪國人。
所以我必須說民主中國統一的可能性極高(如果只考慮台灣民意的話)
以上個人觀察淺見,供你參考
你不确保原有的社会状态下的统一不会有人再信什么一国两制的了,大陆必须彻底的民主,法治,否则你叫什么都没用,人心依旧是那样,因为谁也不确保会不会再来一个共产党。等过了几轮政党更迭,社会日趋平稳再去讨论这些东西吧,而且我相信到那个时候台湾统一或否根本就不重要了
我觉得能让两边都接受“统一”的情况,估计就只有中华民国又跑回大陆了。。。这是一件极其魔幻的事情。
我觉得能让两边都接受“统一”的情况,估计就只有中华民国又跑回大陆了。。。这是一件极其魔幻的事情。
講民主化台灣可比支國先進多了,若說是民主化下的統一,到底是誰統誰?
初出茅廬的支國統一民主大前輩台灣?少扯淡。
初出茅廬的支國統一民主大前輩台灣?少扯淡。
首先纠正大家一个错误,如果未来中国真正意义上实现世界主流国家的民主,那就不存在统一和不统一的问题了,首先各地都是联邦自治一人一票选总统。谁有能力谁上,举个例子,台湾小蔡有能力,那就代表台湾地区选大中华的总统,同样的道理,上海市长有能力也可以去选,多党派都可以上去选,国民党民进党,或者民主之后出现的新政党,大中华圈里所有的人都可以选,就不存在说两个国家的概念了。
我是移居台湾的大陆人,台湾人称为“陆配”,在台居住七年,这个月拿到了身份证。应该说,我对两边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大陆实行民主化是台湾人愿意统一的先决条件,目前这样的独裁政体绝无可能谈统一。如果中共胆敢犯台,台湾人绝对会拼死抵抗。这是我看到的现实。(老公说他绝对会拿起枪杆子上战场保家卫国)
那是否大陆实行民主化后就有可能统一呢?据我的观察,很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两岸分治70多年,尽管都是说中文,但实际上已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价值观和文化都已经完全不同。台湾实行全民医保和全民退休保障,贫富差距小。大陆人来台看到破破烂烂的台北很有优越感,其实这正是私有财产得到充分保护的体现。这70多年大陆对台湾的文攻武吓,除了那些买办想从中捞好处的,基本上绝大多数台湾人都对大陆非常反感。(跑去大陆赚钱是一回事,喜不喜欢大陆是另一回事。看看开放后有多少台人入中国籍和多少中国人入台籍就可以看出来。)这种反感需要几代人去消弭。
两岸都有亲人,真心希望两岸和平,不要打仗。真打起来,死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中共领导人的孩子都呆在美国呢。所以小粉红们不要高潮了。
大陆实行民主化是台湾人愿意统一的先决条件,目前这样的独裁政体绝无可能谈统一。如果中共胆敢犯台,台湾人绝对会拼死抵抗。这是我看到的现实。(老公说他绝对会拿起枪杆子上战场保家卫国)
那是否大陆实行民主化后就有可能统一呢?据我的观察,很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两岸分治70多年,尽管都是说中文,但实际上已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价值观和文化都已经完全不同。台湾实行全民医保和全民退休保障,贫富差距小。大陆人来台看到破破烂烂的台北很有优越感,其实这正是私有财产得到充分保护的体现。这70多年大陆对台湾的文攻武吓,除了那些买办想从中捞好处的,基本上绝大多数台湾人都对大陆非常反感。(跑去大陆赚钱是一回事,喜不喜欢大陆是另一回事。看看开放后有多少台人入中国籍和多少中国人入台籍就可以看出来。)这种反感需要几代人去消弭。
两岸都有亲人,真心希望两岸和平,不要打仗。真打起来,死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中共领导人的孩子都呆在美国呢。所以小粉红们不要高潮了。
完全不想與中國統一。
我只想當台灣人,在自己的國家好好生活,對於甚麼與中國統一後將有幅員遼闊的疆土或是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之類的東西,完全沒有興趣,也不想跟中國有甚麼牽連,如果板塊可以自由移動,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很想立刻將國家挪到離中國十萬八千里遠。
我只想當台灣人,在自己的國家好好生活,對於甚麼與中國統一後將有幅員遼闊的疆土或是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之類的東西,完全沒有興趣,也不想跟中國有甚麼牽連,如果板塊可以自由移動,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很想立刻將國家挪到離中國十萬八千里遠。
我有一个激进的梦想:未来科技和人类集体意识达到一定的高度后,国家的界限消亡,世界扁平化,全球一体由人工智能管理,每个个体可以自由迁移,沟通,并体验试穿不同的性别,种族,文化,生活方式,乃至物种。
这个问题可以换一个问法:日本已经民主了,中国人愿意和日本统一吗?
我觉得只有建立中华联邦,台湾保持除了外交权以外的所有权利,才可能加入
最好不要,跟中國扯上關係都沒有好下場,除非中國被美國日本接管,成為離島
我们支持台湾人民选择他们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未来。国家的未来,人民说了算。
光民主是不夠的。
容我擴充一下樓主的問題:如果中國各方面都已經比台灣好了,台灣人是否願意統一?
首先呢,我沒有任何批判的意思,只是在我看來,這種像"我比較好,你就會願意"的問題,放在任何情境下都很奇怪。
我很好,你就會愛我?
我們公司很好,你就會進我們公司?
我們國家很好,你就會想跟我們統一?
套句李文秀說的: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這很正常,不是嗎?
就像米其林三星的味道再好,我真的最眷戀的還是我家自家的味道一樣。
況且,若中國真的各方面先進到這種程度,有種東西叫移民
喜愛中國生活的人,自然會努力移民去當中國公民的!
容我擴充一下樓主的問題:如果中國各方面都已經比台灣好了,台灣人是否願意統一?
首先呢,我沒有任何批判的意思,只是在我看來,這種像"我比較好,你就會願意"的問題,放在任何情境下都很奇怪。
我很好,你就會愛我?
我們公司很好,你就會進我們公司?
我們國家很好,你就會想跟我們統一?
套句李文秀說的: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這很正常,不是嗎?
就像米其林三星的味道再好,我真的最眷戀的還是我家自家的味道一樣。
況且,若中國真的各方面先進到這種程度,有種東西叫移民
喜愛中國生活的人,自然會努力移民去當中國公民的!
我是大陆人,移居海外多年,从当年的认为就该统一到现在明白统一或是独立应该以两岸民众的自由意志来决定。所以统一与独立对我而言都无所谓。
只是觉得回答这个问题的大部分台湾葱友都很有好,而个别的不知道是很敏感认为问题被冒犯还是怎样,反驳的时候很尖刻,认为题主没有尊重他们的感觉,泼像墙内的粉红动辄人家一句话就觉得辱华情感不能接受的样子。
题主的问题问的很好,也是我关心的问题,其实就是想了解台湾民众选择独立是因为什么,是因为大陆的制度,大陆的极端民族主义,经济利益还是别的考量罢了。也看到了前面台湾葱友的各种回答,基本清晰了,非常感谢。
我也觉的大陆葱友可以看看这个帖子对我们了解台湾认识台湾人有很大的帮助,毕竟国内宣传单一,生活中我们也许不常接触,油管上看到的都是对骂没点理性的讨论徒增仇恨与偏见。而且大陆人也不必纠缠这个统一,除了前面台湾葱友的回答,以及大陆的民主与民智的正常化还需时日,而且到最后也许大陆本身也会变成我们不可想象的方式运行,比如新疆西藏独立出去,或者汉人的地方联邦等等,而且也许,我是说也许这些现在期望独立的地区,他们的子孙未来希望统一,而我们大陆人根据各种考量觉得不合适而拒绝也是可能的,就好像美国拒绝了菲律宾想要加入美国联邦的意愿一样,我们永远都说不准明天得样子。所以理性对待,认真倾听,做好自己吧。
只是觉得回答这个问题的大部分台湾葱友都很有好,而个别的不知道是很敏感认为问题被冒犯还是怎样,反驳的时候很尖刻,认为题主没有尊重他们的感觉,泼像墙内的粉红动辄人家一句话就觉得辱华情感不能接受的样子。
题主的问题问的很好,也是我关心的问题,其实就是想了解台湾民众选择独立是因为什么,是因为大陆的制度,大陆的极端民族主义,经济利益还是别的考量罢了。也看到了前面台湾葱友的各种回答,基本清晰了,非常感谢。
我也觉的大陆葱友可以看看这个帖子对我们了解台湾认识台湾人有很大的帮助,毕竟国内宣传单一,生活中我们也许不常接触,油管上看到的都是对骂没点理性的讨论徒增仇恨与偏见。而且大陆人也不必纠缠这个统一,除了前面台湾葱友的回答,以及大陆的民主与民智的正常化还需时日,而且到最后也许大陆本身也会变成我们不可想象的方式运行,比如新疆西藏独立出去,或者汉人的地方联邦等等,而且也许,我是说也许这些现在期望独立的地区,他们的子孙未来希望统一,而我们大陆人根据各种考量觉得不合适而拒绝也是可能的,就好像美国拒绝了菲律宾想要加入美国联邦的意愿一样,我们永远都说不准明天得样子。所以理性对待,认真倾听,做好自己吧。
完全不想呢,之後當然是希望中國能有多遠滾多遠,兩者老死不相往來最好,牽扯在一起有完沒完煩死了
你怎么不去统一日韩越呢?历史遗留问题洗脑一堆,现在这样不好吗?合并捡烂摊子才怪!
民主化以后如果台湾拒绝统一怕是要被直接梧桐了吧?如果新政府同意一边一国,下一届也就不用参选了,指望大陆多数选民放弃统一执念的人这辈子估计是看不到行情逆转的那天。
讲道理,同样是民主国家,同样有用汉字
日本统治台湾时间更长,要统一也不是和支那
日本统治台湾时间更长,要统一也不是和支那
中國民主了臺灣馬上會舉辦正名修憲的,到時候我們就是正正當當的台灣人拉,Hail Republic of TAIWAN!!!!!!!!!
中國要想變好.不管是變自由或民主...只靠自身已經毫無可能.
因為道德基礎已經壞掉了..普遍來看.在中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已經故障.
滅共之後.哪怕是用選舉...中國百姓會願意相信自己中國人上台執政嗎???嚇都嚇死了.....
所以滅共後.只能暫時委託台灣人去管理.這是最穩定的過渡方法..
後續等民主制度建立起來.再打算....
我個人甚至覺得..這應該也是美國打的算盤.
中國人普遍被洗腦成對統一有一種迷戀性的偏執...那怕都移民國外多年..很多都還轉不過來..
我不是說統一好或不好...只是建議大家想清楚...統獨是不是應該是你的最高價值.
因為道德基礎已經壞掉了..普遍來看.在中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已經故障.
滅共之後.哪怕是用選舉...中國百姓會願意相信自己中國人上台執政嗎???嚇都嚇死了.....
所以滅共後.只能暫時委託台灣人去管理.這是最穩定的過渡方法..
後續等民主制度建立起來.再打算....
我個人甚至覺得..這應該也是美國打的算盤.
中國人普遍被洗腦成對統一有一種迷戀性的偏執...那怕都移民國外多年..很多都還轉不過來..
我不是說統一好或不好...只是建議大家想清楚...統獨是不是應該是你的最高價值.
說真的要是民主了也富起來,台灣應該還是會巴著大腿攀關係的,你看現在沒人權就這麼多去討飯吃的了。
就我個人觀點而言以歷史脈絡和語言來看福建省適合跟我們統一,反正我們這也還有福建省。:D
就我個人觀點而言以歷史脈絡和語言來看福建省適合跟我們統一,反正我們這也還有福建省。:D
個人觀點,如果讓台灣人來公投至少有七成人不願意統一吧,但是台灣政府和民主中國政府可能會達成一些互利互惠的協議,比如關稅出入境等方面
看来和台湾统一,必须的一只手拿彩礼,一只手拿绑绳。如果台湾和大陆以对等实体联邦制,台湾人应该能同意的,毕竟他们的法律也绕不开一个中国
不可能统一的,统一就只有一套政府,一个总统,一个阁揆了,怎么分配?
政客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宣传统一的缺点。
政客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宣传统一的缺点。
為什麼老是問這些話題?大家平平安安地生活,互相尊重私人空間不是很好嗎?
首先要問,為什麼非統一不可?
美國不是已經證明了,並非以血緣為主,而是以理念和資源為主來凝聚,就能夠成為在世界上最成功的國家?
同血統文化就必須統一?
國外很多放權的例子呢...
基本上英國管不到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內政外交軍事,雖然名義上共用同一個女王,但也是英國主動放他們獨立的
紐約州長加州州長跟美國總統不同黨派,整天對著幹,用中共尺度看根本是敵對政權了,國家也沒滅亡
然而就在這樣的時代,還有包子大帝這種腦袋裝稻草的傢伙,連明明有利可圖帶來無數西方資源的香港微小自主空間也要消滅掉
更何況民族是想像的共同體
現代漢族不過就是明朝滅亡時沒有少數民族認同的明國國民而已
是相對於滿族才產生的概念
說起血統與文化不知道來源有多複雜
梁啟超發明中華民族到現在也不過一百二十年左右
說什麼漢滿蒙回藏都屬於中華民族
當初你問過蒙古人西藏人維吾爾人意見嗎?
當年中華民國成立的消息一傳到外蒙,外蒙就獨立了
人家服的是滿洲皇帝兼大汗,又不是你們漢人
而且這種東西很依賴政治現實
要是當年滿洲國成功存活下來
他們的日滿漢蒙四族協和搞不好也可以成功構建新的民族
有沒有人討論過大一統思想是怎麼來的?
統一思想在中國兩千年了,的確很難改
但當初是先秦諸子為了讓百姓不要生靈塗炭,不要因為長年戰爭在經濟上被壓榨,才紛紛提出「一之」的想法
結果現在五毛小粉紅叫囂為統一留島不留人,甚至核平台灣
為了統一目標殺人損錢都無所謂
不是完全本末倒置?
中國民主化之後,一段期間內我還是很不看好
民眾被控制資訊被洗腦七十年
主流相信成王敗寇弱肉強食的社會達爾文主義
想法比一百年前五四時期宣傳民主科學還落伍
要多數人想法改變到比較正常,就算打爛牆有言論自由,少說也要花四五十年
講難聽一點,甚至要等老輩過去才比較可能
跟中國比較相像,有長期中央集權傳統的法國
一直反反覆覆,皇帝跟專制接連出現
從大革命建立民主政體,到二戰後民主體制真正穩定
花了一百六十年以上......
何況中國人更多地更大,自給程度更高,更難轉彎
其實如果當初像兩韓模式,搞兩個中國
中共不要因為爭正統到處打壓中華民國
台灣的獨立意識不會成長得這麼快
除了大中華情結強烈的人
不少曾認同中華民國的台灣人的想法是:
以前我們講反攻大陸,
現在我們認清現實,已經讓步不再爭全中國的代表權
某種程度上算承認中共是統治中國的政府
結果你們中共還得寸進尺,非滅了中華民國不可
(舉個例子,在台灣辦的運動會上,因為中國隊參賽,馬英九居然叫台灣警察沒收中華民國國旗)
不給中華民國空間,那是不是作為獨立國家會更有空間?你不是逼人跟你撇清關係嗎?
反而兩韓是兩個受國際承認的獨立國家的情況,讓他們還比較認同兩邊是一個民族
這樣反而未來統一的機會還比較大
我覺得民主化後的中國如果真想整合台灣,
首先中國自己的中央地方分權要做好,
最好自己先改成聯邦
在一個面積比歐洲大、每個省跟歐洲國家人口差不多的地方,搞單一制非常落伍
坐中南海的人真的了解南海邊上的人的需求?
結果他們在辦公室腦門一拍,
下一個什麼鬼命令,定一個鬼法律都要遵守...
我認為有些地方早就不爽了,例如上海廣東
每個地方都要有因地制宜的權限跟比較充分的財務資源
美國之所以強,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這方面做得好
有全國的統一大市場,統一的對外軍事和外交
然而因為歷史原因,先開拓村鎮才有州然後才有聯邦
聯邦的權力講難聽一點是各州借給它的
各州的法律不同,各是一個state
不像中國整個是一個state
各州還可以進行制度競賽,就像春秋戰國時各國的競爭刺激文化與文明進步一樣
而不會因為中央沒法事事控制就不安心,就不守信用去破壞地方已經運行良好的法制跟自由制度
就像今天香港發生的事一樣
另外,如果有一天中國的經濟繁榮,文化昌盛
民主化後成功去除現在這種糟糕至極的意識形態,給予人民自由與權利
對外行王道不要行霸道,
(也許你們要說我迂腐,那我換個方式說:)
也就是以德以理服人,用吸引的方式而不是現在這種強迫威脅利誘傷人尊嚴的方式要人低頭
不要想著偷技術而是自己能夠引領世界科學的前進
不要有現在這些承諾後不守約定的無賴行為
我覺得根本就能夠搞成亞洲聯盟,日韓東南亞都會自願加入
到時候台灣再作為一個獨立會員入盟
整合就算完成了
甚至你不想要台灣加入,台灣恐怕都會因害怕掉隊被排擠失去利益而爭著加入
那何必要在各方面條件都不成熟的時候強求統一...
利申:外省第二代,老兵眷村家庭出身,小時篤信大中華思想
美國不是已經證明了,並非以血緣為主,而是以理念和資源為主來凝聚,就能夠成為在世界上最成功的國家?
同血統文化就必須統一?
國外很多放權的例子呢...
基本上英國管不到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內政外交軍事,雖然名義上共用同一個女王,但也是英國主動放他們獨立的
紐約州長加州州長跟美國總統不同黨派,整天對著幹,用中共尺度看根本是敵對政權了,國家也沒滅亡
然而就在這樣的時代,還有包子大帝這種腦袋裝稻草的傢伙,連明明有利可圖帶來無數西方資源的香港微小自主空間也要消滅掉
更何況民族是想像的共同體
現代漢族不過就是明朝滅亡時沒有少數民族認同的明國國民而已
是相對於滿族才產生的概念
說起血統與文化不知道來源有多複雜
梁啟超發明中華民族到現在也不過一百二十年左右
說什麼漢滿蒙回藏都屬於中華民族
當初你問過蒙古人西藏人維吾爾人意見嗎?
當年中華民國成立的消息一傳到外蒙,外蒙就獨立了
人家服的是滿洲皇帝兼大汗,又不是你們漢人
而且這種東西很依賴政治現實
要是當年滿洲國成功存活下來
他們的日滿漢蒙四族協和搞不好也可以成功構建新的民族
有沒有人討論過大一統思想是怎麼來的?
統一思想在中國兩千年了,的確很難改
但當初是先秦諸子為了讓百姓不要生靈塗炭,不要因為長年戰爭在經濟上被壓榨,才紛紛提出「一之」的想法
結果現在五毛小粉紅叫囂為統一留島不留人,甚至核平台灣
為了統一目標殺人損錢都無所謂
不是完全本末倒置?
中國民主化之後,一段期間內我還是很不看好
民眾被控制資訊被洗腦七十年
主流相信成王敗寇弱肉強食的社會達爾文主義
想法比一百年前五四時期宣傳民主科學還落伍
要多數人想法改變到比較正常,就算打爛牆有言論自由,少說也要花四五十年
講難聽一點,甚至要等老輩過去才比較可能
跟中國比較相像,有長期中央集權傳統的法國
一直反反覆覆,皇帝跟專制接連出現
從大革命建立民主政體,到二戰後民主體制真正穩定
花了一百六十年以上......
何況中國人更多地更大,自給程度更高,更難轉彎
其實如果當初像兩韓模式,搞兩個中國
中共不要因為爭正統到處打壓中華民國
台灣的獨立意識不會成長得這麼快
除了大中華情結強烈的人
不少曾認同中華民國的台灣人的想法是:
以前我們講反攻大陸,
現在我們認清現實,已經讓步不再爭全中國的代表權
某種程度上算承認中共是統治中國的政府
結果你們中共還得寸進尺,非滅了中華民國不可
(舉個例子,在台灣辦的運動會上,因為中國隊參賽,馬英九居然叫台灣警察沒收中華民國國旗)
不給中華民國空間,那是不是作為獨立國家會更有空間?你不是逼人跟你撇清關係嗎?
反而兩韓是兩個受國際承認的獨立國家的情況,讓他們還比較認同兩邊是一個民族
這樣反而未來統一的機會還比較大
我覺得民主化後的中國如果真想整合台灣,
首先中國自己的中央地方分權要做好,
最好自己先改成聯邦
在一個面積比歐洲大、每個省跟歐洲國家人口差不多的地方,搞單一制非常落伍
坐中南海的人真的了解南海邊上的人的需求?
結果他們在辦公室腦門一拍,
下一個什麼鬼命令,定一個鬼法律都要遵守...
我認為有些地方早就不爽了,例如上海廣東
每個地方都要有因地制宜的權限跟比較充分的財務資源
美國之所以強,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這方面做得好
有全國的統一大市場,統一的對外軍事和外交
然而因為歷史原因,先開拓村鎮才有州然後才有聯邦
聯邦的權力講難聽一點是各州借給它的
各州的法律不同,各是一個state
不像中國整個是一個state
各州還可以進行制度競賽,就像春秋戰國時各國的競爭刺激文化與文明進步一樣
而不會因為中央沒法事事控制就不安心,就不守信用去破壞地方已經運行良好的法制跟自由制度
就像今天香港發生的事一樣
另外,如果有一天中國的經濟繁榮,文化昌盛
民主化後成功去除現在這種糟糕至極的意識形態,給予人民自由與權利
對外行王道不要行霸道,
(也許你們要說我迂腐,那我換個方式說:)
也就是以德以理服人,用吸引的方式而不是現在這種強迫威脅利誘傷人尊嚴的方式要人低頭
不要想著偷技術而是自己能夠引領世界科學的前進
不要有現在這些承諾後不守約定的無賴行為
我覺得根本就能夠搞成亞洲聯盟,日韓東南亞都會自願加入
到時候台灣再作為一個獨立會員入盟
整合就算完成了
甚至你不想要台灣加入,台灣恐怕都會因害怕掉隊被排擠失去利益而爭著加入
那何必要在各方面條件都不成熟的時候強求統一...
利申:外省第二代,老兵眷村家庭出身,小時篤信大中華思想
我不是台湾人,但我也不希望统一。有相同的文化背景但是又也各自的特色不是最好吗?西方国家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真要是民主了也是不知道多久以后 估计到时候两方反倒会是各管各的互相尊重的样子 要是有人觉得民主很快就能行 念头到了就能立马改变 那我觉得你可以期待肖战被选上台 然后光点变成国歌
本人是海外華人,既然是意淫中國大陸民主后,我認爲應該讓台灣人民自己民主投票決定回歸還是統一。畢竟這對他們的生活影響最大。
统一就别想了,粤港澳台成立个新国家或许还有戏,跟北方人在一个国家简直浑身难受
我要是台湾人,我会答复:如果中国是美国联邦体制(高度自治)可以在“一个中国”来维系“中国统一”脸面。如果是现有的中共集权专制,反人类,践踏民主自由。我会大喊:滚你妈隔壁。
台湾人问大陆屁民一个问题,假如未来中国大陆民主了,你们是否愿意统一呢?
1 政治上由台湾人自己决定吧。
2 经济上,如果双方的政府没有安全问题的干涉,完全放开的话,应该会联系的越来越紧密。台湾的半导体和大陆的完善的供应链互补性很强。大陆和台湾因为语言文字互通,相隔很近,旅游业应该也会发展。
3 补充一点自己的感觉。我觉得大陆和台湾应该还是很相近的,最大的区别应该是大陆台湾和香港的区别。大陆和台湾都是用民族主义的方式组织的,香港更多的是国际主义的一面。
而在金融上大陆和台湾还是有很多限制,比如都用涨停跌停的限制,而香港没有。
还有大陆和台湾都是儒家文化影响,香港感觉受到英美自由主义影响多一点。
2 经济上,如果双方的政府没有安全问题的干涉,完全放开的话,应该会联系的越来越紧密。台湾的半导体和大陆的完善的供应链互补性很强。大陆和台湾因为语言文字互通,相隔很近,旅游业应该也会发展。
3 补充一点自己的感觉。我觉得大陆和台湾应该还是很相近的,最大的区别应该是大陆台湾和香港的区别。大陆和台湾都是用民族主义的方式组织的,香港更多的是国际主义的一面。
而在金融上大陆和台湾还是有很多限制,比如都用涨停跌停的限制,而香港没有。
还有大陆和台湾都是儒家文化影响,香港感觉受到英美自由主义影响多一点。
统一只是选项之一,为什么要这么执著一定要统一呢?像欧洲这样一堆小国也可以啊
既然都是民主国家了,是不是一个国家应该不重要了吧,反正就是公投的事情嘛,随时进随时出。比利时也没见拆了并进法国和荷兰,照样在欧盟和申根协议框架下过着没有国界的生活。而且多样性很好啊,如果一个华人能在几个民主但略有不同所长所短的国家中根据自己偏好来自行选择工作和生活,多幸福!
到時中國真變強國了,世界各地移民都收不及,恨不得把台灣人踢出"國"呢 (請參考世界現時所有發達國家的做法
中國民主化的話,臺灣政府應該也不要,可以當一國之首為何不要,除非,中國願意由臺灣政府管才有可能。
加拿大都没有和英国统一,美国都没有和波多黎各统一。中国就算民主了也不会和台湾统一
何种民主?如果是议会制的民主,可以直接邀请台湾政客一起来参政。
如果是分裂后各为执政的小国寡民制度,“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也不错。
何必非要强调土地统一呢?历史上的每一次统一,都是agar game,粉碎以后大球吃小球,以天下之血海,成不朽之霸业。倒不如学学延续了800年的周朝,文化上继承华夏汉民的优点,以求圣贤之学不绝,精神上抛弃邪恶的马列物欲主义回归正道。
如果是分裂后各为执政的小国寡民制度,“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也不错。
何必非要强调土地统一呢?历史上的每一次统一,都是agar game,粉碎以后大球吃小球,以天下之血海,成不朽之霸业。倒不如学学延续了800年的周朝,文化上继承华夏汉民的优点,以求圣贤之学不绝,精神上抛弃邪恶的马列物欲主义回归正道。
统一或是独立,这是民族自决权,是一项民主权利,我们应当要支持任何一个民族有这样的民主权利,但志于是独立或是统一,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哪一个对于底层受到压迫的人是最有力的,并且最能够促成受压迫者不分国界与种族的团结。
我覺得,看怎麼樣的統一。
如果把中國些分裂成幾個小國家,然後再用聯邦的方式結合再一起。
這也許會是不錯的方法。就像夏威夷與美國各州。
如果是以一個大中國來統一台灣,
那還是算了,到時候台灣不過就是一個邊陲地帶,
動不動用14億人口來跟台灣比較,
台灣只會被吃乾抹淨。怎麼投票總人口也只佔中國的一小部分,
無法真正體現民意,
那統一還是算了。
如果把中國些分裂成幾個小國家,然後再用聯邦的方式結合再一起。
這也許會是不錯的方法。就像夏威夷與美國各州。
如果是以一個大中國來統一台灣,
那還是算了,到時候台灣不過就是一個邊陲地帶,
動不動用14億人口來跟台灣比較,
台灣只會被吃乾抹淨。怎麼投票總人口也只佔中國的一小部分,
無法真正體現民意,
那統一還是算了。
看到有些台灣人認為聯邦制度可以接受。要知道聯邦制也有分很多種。馬來西亞是個聯邦國家卻鮮少人提及。因為西馬政府暗地裡就是想讓民眾忘記馬來西亞是聯邦制。很多老百姓把西馬獨立日831當作國慶日,但是其實馬來西亞各國真正加入的時間為916卻沒幾個人在意,甚至連我媽這位東馬人都不知道916有什麼特別。我也是長大後自己查馬來西亞歷史資料才知道
所有資源全集中在以西馬為首的中央。東馬聯邦國家砂勞越和沙巴已經被慢慢地由同盟國變成州然後是省。有石油資源95%都歸中央政府。西馬高度發展也帶起了物價。東馬卻帶著高物價配搭GST,過著小城市農村收入的生活。西馬每年搞選舉都得拉上重視東馬資源吧啦吧啦講一堆,選了過後就「誒?我有說過嗎?」雖然是聯邦卻更像是一國三制,雖然除了外交軍事中央都不能干預,但是可以搞滲透啊!
聯邦制度沒弄好說難聽一點,就是大哥和小弟。不會有平等的狀況。我不覺得中國「民主」後搞個「聯邦制」能好到哪裏去,三不五時給你忘協議內容,慢慢給妳改掉內容,偶爾給妳吃點糖又可以拿到票然後選後把你忘了都可以
雖然被坑了,但是東馬依然有很多投國陣。這一點真的是民眾素養問題,政府也沒打算培養民眾思考能力。大多數的東馬華人也在政治關我什麼事、中國好棒棒、抖音好好玩、政府就是爛的憨粉狀態
所有資源全集中在以西馬為首的中央。東馬聯邦國家砂勞越和沙巴已經被慢慢地由同盟國變成州然後是省。有石油資源95%都歸中央政府。西馬高度發展也帶起了物價。東馬卻帶著高物價配搭GST,過著小城市農村收入的生活。西馬每年搞選舉都得拉上重視東馬資源吧啦吧啦講一堆,選了過後就「誒?我有說過嗎?」雖然是聯邦卻更像是一國三制,雖然除了外交軍事中央都不能干預,但是可以搞滲透啊!
聯邦制度沒弄好說難聽一點,就是大哥和小弟。不會有平等的狀況。我不覺得中國「民主」後搞個「聯邦制」能好到哪裏去,三不五時給你忘協議內容,慢慢給妳改掉內容,偶爾給妳吃點糖又可以拿到票然後選後把你忘了都可以
雖然被坑了,但是東馬依然有很多投國陣。這一點真的是民眾素養問題,政府也沒打算培養民眾思考能力。大多數的東馬華人也在政治關我什麼事、中國好棒棒、抖音好好玩、政府就是爛的憨粉狀態
我猜现在说不的肯定非常多,因为中共的习犬犬,把“中国”这块招牌,不说是金、银,至少也是不错的不锈钢招牌,一直浸在梁家河沼气池里,所以,提起中国就觉得恶心、反感。
不过,长远来看,民主后的德国,的欧盟,波兰也加入了欧盟,并没有憎恨德国。现在还在防着俄罗斯,而俄罗斯要是也民主了,那我波兰就不恨谁了。
我估计台湾也会类似,台湾不会反感日本,是一个道理。
不过,长远来看,民主后的德国,的欧盟,波兰也加入了欧盟,并没有憎恨德国。现在还在防着俄罗斯,而俄罗斯要是也民主了,那我波兰就不恨谁了。
我估计台湾也会类似,台湾不会反感日本,是一个道理。
大陆和台湾的发展差距太大,我们可以参考英国和美国的关系。
不知道你說的民主是怎麼樣,像現在的共產式的民主嗎???我的要求也不多,從下到上各級長官人民直選就行,我不在乎誰執政,國民黨,共產黨,XX黨都行,我只在乎不能讓一個政黨永遠執政,共產黨早就不是普通人了,他們幾個權貴家族從出生就注定了是統治階層,話說共產黨常吹的,人民當家作主,無產階級專政現在還有人信嗎?
身為臺灣人,不願意。正常國與國關係就好!應該說中國民主化之後先把自己有爭議的地區搞定吧!etc.新疆&西藏
拆那人対台湾人説:「我終於把装過屎的碗洗乾浄了,你快来和我一起用它吃飯吧。」
就是這種感覚
就是這種感覚
一句話:請拋下你的統一情結。
祝中國早日民主,人權和社會福利世界第一。
祝中國早日民主,人權和社會福利世界第一。
不願意耶。
台灣自己就很好了
中國如果是為了統一台灣而自由民主的話,中國永遠不可能真的自由民主。
如果其他國家能以一個國家的身分正常和中國相處,為何台灣不行?
台灣跟中國之間沒甚麼民族情感可言(連蘇南跟蘇北自己都沒有) ,中國政府只是想要出海口,廣大的中國人民只是想要虛榮心。
用一句話就是 : 可是瑞凡,我們已經回不去了。當朋友還可以,當家人?不敢想像。
台灣自己就很好了
中國如果是為了統一台灣而自由民主的話,中國永遠不可能真的自由民主。
如果其他國家能以一個國家的身分正常和中國相處,為何台灣不行?
台灣跟中國之間沒甚麼民族情感可言(連蘇南跟蘇北自己都沒有) ,中國政府只是想要出海口,廣大的中國人民只是想要虛榮心。
用一句話就是 : 可是瑞凡,我們已經回不去了。當朋友還可以,當家人?不敢想像。
台灣還是維持現狀好,因為我們已經習慣目前這種存在方式。如果統一台灣就變成中國的一省,反而不自在。
(個人觀點)
(個人觀點)
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现在不是,以后也不是
现在不是,以后也不是
不會想統一欸!不懂為什麼需要統一,統一對台灣人有什麼好處嗎?
1.民主?我們不缺啊!
2.國家強大?台灣最大的威脅就是中共,中共下台就沒那麼必要變強大了!
3.經濟?貧富差距與人均gdp方面,大陸現況沒比較好!兩岸各有自身問題與追求目標!
4.民族自信?從沒有因為身為台灣人而感到自卑過,不需要中國人給我自信!
實際上兩岸統一只會先出現更多問題,短期內不會感受到有什麼好處吧!好多人嘴上老掛著要統一、統一好,超好奇到底有什麼事是現在做不到,非要統一才能做的?落葉歸根?認祖歸宗?抱歉我根本沒住過大陸地區、沒唱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我爸媽爺奶親朋好友也都沒有過,我真的很難把自己當作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或大陸人!
我對那片土地與國家沒有認同、也不期望那裡的人們能給予我什麼好處與福利,所以為什麼要統一?反過來講,兩岸統一是會帶給中國大陸人什麼好處?為什麼會這麼執著要統一呢?
真的想知道統一派的大陸人到底為什麼這麼想統一?
1.民主?我們不缺啊!
2.國家強大?台灣最大的威脅就是中共,中共下台就沒那麼必要變強大了!
3.經濟?貧富差距與人均gdp方面,大陸現況沒比較好!兩岸各有自身問題與追求目標!
4.民族自信?從沒有因為身為台灣人而感到自卑過,不需要中國人給我自信!
實際上兩岸統一只會先出現更多問題,短期內不會感受到有什麼好處吧!好多人嘴上老掛著要統一、統一好,超好奇到底有什麼事是現在做不到,非要統一才能做的?落葉歸根?認祖歸宗?抱歉我根本沒住過大陸地區、沒唱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我爸媽爺奶親朋好友也都沒有過,我真的很難把自己當作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或大陸人!
我對那片土地與國家沒有認同、也不期望那裡的人們能給予我什麼好處與福利,所以為什麼要統一?反過來講,兩岸統一是會帶給中國大陸人什麼好處?為什麼會這麼執著要統一呢?
真的想知道統一派的大陸人到底為什麼這麼想統一?
為什麼要統一啊
對民族來說
雞蛋還是別放在同一籃子比較好吧
而且就人民生活而言
中國變成很多國
那是很有好處的
首先舉債能自用,而非全國舉債用在重點城市
貨幣能脫勾
江蘇經濟跟內地省份經濟差距極大
但是卻是用同樣的貨幣
無法透由貨幣升貶來提升經濟較差的省份
於是窮鄉往富城走
窮鄉越窮
但富城因為人口多,資源擁擠、房價變貴
富城的人也不快樂
回過來說台灣好了
為何台灣要被統一
一起分攤共同債務,而不會建設在自己身上
擁有同樣貨幣、失去升貶、另利率的調控經濟手段
這完全沒有任何好處
台灣是根本不會想被統一的
但是接下來說的就是事實了
雖然台灣不想被統一,也假設中國開始走向民主
一般民眾生活水平與台灣相近
(我不是說只有有錢人、有錢人不算)
民主的中國也沒有對外發動戰爭意願
那結果會是如何呢?
澳洲紐西蘭
美國加拿大
英國愛爾蘭
那是很有可能這種模式的
雖然不是同一國
但福利共通
護照共同
人民可以互相往來工作長住
政治上大致是同盟
對民族來說
雞蛋還是別放在同一籃子比較好吧
而且就人民生活而言
中國變成很多國
那是很有好處的
首先舉債能自用,而非全國舉債用在重點城市
貨幣能脫勾
江蘇經濟跟內地省份經濟差距極大
但是卻是用同樣的貨幣
無法透由貨幣升貶來提升經濟較差的省份
於是窮鄉往富城走
窮鄉越窮
但富城因為人口多,資源擁擠、房價變貴
富城的人也不快樂
回過來說台灣好了
為何台灣要被統一
一起分攤共同債務,而不會建設在自己身上
擁有同樣貨幣、失去升貶、另利率的調控經濟手段
這完全沒有任何好處
台灣是根本不會想被統一的
但是接下來說的就是事實了
雖然台灣不想被統一,也假設中國開始走向民主
一般民眾生活水平與台灣相近
(我不是說只有有錢人、有錢人不算)
民主的中國也沒有對外發動戰爭意願
那結果會是如何呢?
澳洲紐西蘭
美國加拿大
英國愛爾蘭
那是很有可能這種模式的
雖然不是同一國
但福利共通
護照共同
人民可以互相往來工作長住
政治上大致是同盟
统一不统一的,,需要纠结这个么。。还不是过日子,不要执着于名相。
美加虽然两个国家,边境一样不需要军队防守。
美加虽然两个国家,边境一样不需要军队防守。
假如大陆民主了,中国很自然就统一了,甚至都没有统一的必要,你看西欧有多少小国家,美国有多少个联邦,这种大一统的思想本身就是专制文化的产物。
作为大陆人表达一下看法。如果有这种机会,大一统就免了。但希望台湾能作为大中华联邦的一个联邦国。这个大中华联邦含有很多跟台湾同级别的联邦国,和美国的制度相近。有两个中心。北京是首都类似华盛顿,上海是金融中心类似纽约。
上海能带着浙江江苏(部分安徽)并为江东联邦国,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并为岭南联邦国,湖南湖北江西变成大楚联邦国,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是西南联邦,北方地区,东三省设为东北联邦国,首都圈的京津冀联邦国,山东大连的环渤海联邦国,河南山西陕西皖北苏北鲁西的中原联邦国,甘肃内蒙青海是西北联邦国,新疆叫西域联邦国,西藏叫西藏联邦国,等等。
各国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彼此之间和欧盟、美国各州一样来往自由,选举制度效仿美国。通用宪法,货币,通用文字语言。各联邦具体法律自定。西藏和西域地区可以使用两种以上官方语言或民族自决进行该地本土语言教育。
上海能带着浙江江苏(部分安徽)并为江东联邦国,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并为岭南联邦国,湖南湖北江西变成大楚联邦国,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是西南联邦,北方地区,东三省设为东北联邦国,首都圈的京津冀联邦国,山东大连的环渤海联邦国,河南山西陕西皖北苏北鲁西的中原联邦国,甘肃内蒙青海是西北联邦国,新疆叫西域联邦国,西藏叫西藏联邦国,等等。
各国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彼此之间和欧盟、美国各州一样来往自由,选举制度效仿美国。通用宪法,货币,通用文字语言。各联邦具体法律自定。西藏和西域地区可以使用两种以上官方语言或民族自决进行该地本土语言教育。
我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总喜欢把别人的家庭并入自己的家里?中国人从旧社会就喜欢大家族,儿孙们挣钱统统上交老祖宗,然后老祖宗派自己可心的孩子掌管钱财,后来矛盾太多解散了。近代老婆婆不但要让儿子上交工资,而且还让儿媳妇也上交工资,后来也解散了。现在小两口结婚,男人要把工资上交给媳妇……这是什么心态?中国的统治者就像中国旧社会里的老祖宗一样,就喜欢大国家,国家越大对统治者越有利,可是老百姓就会越倒霉。
都民主了,统一不统一还成问题了?人家不愿意统一,民主的大清还想动粗?又是中国式民主?谁不服,上去就动手?
哈哈,我是愿意的,在我心里,中华民国才是祖国,现在这个国家没有把我当公民看,你看我名字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