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台湾人不是华人?

在推特上看到有种说法,说台湾人真不是华人。

很多台湾人说自己不是中国(中华民国)人,我的理解可能是当年蒋介石从日本手中接手台湾时,有过长达几十年的戒严时期,导致很不得民心。所以现在网上流传台湾护照,且呼吁名义上改国号为台湾而不是中华民国。

但是为什么说台湾人不是华人呢?请指教,谢谢~~


——————
PS:

大多数葱油的评论看下来,发现台湾人不觉得自己是华人,一是因为英文Chinese的翻译有华人的意思,二是因为大陆人以自称华人为荣,而大部分台湾人鄙视大陆人,不屑与他们为伍。

就像你发现一头恶心的猪喜欢吃西瓜,你就会尽量不吃西瓜,这不是西瓜的错,而是因为你不想让别人觉得你的品味和那头恶心的猪一样。
雨墨心言是歌蘿 從沒想過台灣党派裡也能有蘇共的傳人
不說自己是華人,主要是強調自己和中國人的區別
就像有些蔥油說的,頂著中國人的名號在國外行走,很多時候都會遭到不好的對待,簡單來說就是被瞧不起,這麼說是為了避免偏見
再來,台灣被殖民的歷史非常豐富,再加上原住民的特色,早已不完全是漢文化了,有些風俗也和傳統華人文化圈有所差別,這是個人文化認同的區別
有些當年從東南沿海到東南亞落腳的人,至今仍被稱作華人,是因為對當地住民來說他們是外來者,而這些華人對土地並沒有認同,比較像殖民的概念,也因此會和原住民起衝突
但台灣不同,台灣已經盡量做到了融合(至少今日不會有閩粵械鬥或原住民大戰平地人之類的事件)
綜上,台灣就像一個彩色的油漆桶,混合各種顏色,但其他海外華人仍舊會區隔自己與他族的不同並自成一群,而台灣就只是“台灣人”,這是我們現在的認同
如果要追本溯源我也承認自己是華人,但此刻的我就只認同台灣人的身份
华人是梁启超搞的“中华民族”延伸出来的?以前海外好像叫唐人,其实都是洗脑的结果,台湾人被洗脑也不自知,据说90年代台湾人和大陆人北美争“华人正统”争得打起来,相互指责对方不是正宗华人。
加速之路 品蔥新人。盡量輸出有價值的觀點。
首先,台灣人肯定是華人(除原住民等少數民族外)。華人只是血統,比如新加坡華人、馬拉西亞華人。就連美國的華人,英文都是Chinese。畢竟單以血統而論,華人血統是世界承認的,也是大多數台灣人的起源。日本和韓國(朝鮮)因爲歷史文化的關係,確實也被國際認可為單一獨立的種族,但是台灣根本沒辦法成爲獨立的種族,就像新加坡人不會是新加坡種族一樣。

但是,台灣人現在越來越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不是中華民國人,而是台灣囯人,也就是大陸經常講的臺獨。具體的參考新加坡,台灣是想徹底與中國切割,成爲第二個新加坡。

台灣人反對中華民國,不單單是蔣介石統治時期產生的問題,而是台灣本土意識的崛起。簡而言之,中華民國政權是外來政權,無法代表台灣,也無法綁架、强迫台灣人民認定自己是中國人,幫助國民黨完成反攻大陸的宏圖偉業。

而極端臺獨派甚至認爲,從荷蘭人、鄭成功以來的一切外來政權都是殖民政權,台灣人民現在是時候建立自己的政權了。不過這種主張和想法確實非常極端,在台灣内部也不是主流。

台灣人的構成,除少數民族外,無非是由國民黨遷台前的本土台灣華人和國民黨遷台後的大陸移民華人構成。由於黨國體制的瓦解和大陸移民對自己台灣人身份的認同,大多數人都只會是台灣本土派,包括現在國民黨的年輕世代。

歷史上台灣人對自己是中國人的認同一直很弱,因爲台灣是一個島,中國大陸的政權(比如大清)管不到那裏,又經常被外國人殖民(日本打台灣,大清駐台灣總督直接跑路),所以只有國民黨來台后,才再次大力開展中國人教育,加强中國人認同。也就是說,台灣人儅中國人的時間并不是很長。就連鄭成功時期,由於鄭成功變成島主(島國國王),所以那時候的台灣人也談不上什麽明朝中國人。

但是與中國的切割是一個死循環。假如中國大陸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大國,台灣人怎麽會着急切割?與中國大陸切割而獨立,就是爲了擺脫中國大陸的威脅。但是一旦選擇切割,威脅反而立刻降臨,共產黨會發起戰爭,引起國際局勢不穩定,自然也不是所有人想看到的。台灣人就是在這種糾結中無限死循環。

説到底,台灣只是美中博弈的一張牌,台灣的前途根本無法由2300萬人自己決定。因此,台灣的高層們都清楚,只有維持現狀才是最好的。民進黨嘴上”我們台灣這個國家“,但就是不敢臺獨,也不敢發起公投。不過,這反而是成熟的政治家該做的事情。台灣現在就主張中華民國是個事實上的國家,既不得罪共產黨,又可以自己發展。但是現在共產黨連這也不願意放過,過分挑起爭端,甚至把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可以説共產黨現在反動至極。

最近幾年來的國際紛爭無一例外都是共產黨挑起的,越來越納粹法西斯化。

回復評論區:

國家的概念非常重要的一個就是外交關係。而目前國際上幾乎都只和大陸建交,若要與台灣建交,則必須與大陸斷交,國際組織代表等亦然。這就是大陸和台灣問題與韓國、朝鮮問題截然不同的地方,也是台灣人常常憤懣的地方。“中華民國台灣是個事實上的獨立國家”,這只是民進黨的説辭,根本無法服衆,不過大多數台灣人倒也不爭,畢竟殘酷的現實就擺在眼前。

目前國際上就是認爲台灣是中國的一個地方政權,而中國的合法代表只有共產黨政權。這是國際政治利益的考量。當然,現在隨著中共的胡作非爲,各國對共產黨的討伐和排斥也與日俱增,也許會慢慢承認台灣。不過那些國家的人民,倒是有很多支持台灣獨立的。

台灣人認爲,唯有爭取到獨立的外交關係,才是勝利,才是真正的國家。但是由於中國是世界大國,只要中國不贊成分裂式切割,誰都不可以同意切割。要麽中華民國復辟,要麽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統一。

台灣之所以一直沒獨立出去,除了共產黨不同意,國民黨當初也不同意。因此雙方約定繼續廝殺,決一雌雄。但是隨著時間的流去,共產黨沒有放棄統一,但是國民黨放棄了反攻大陸,因此這個問題變得不對等起來,這就是當前台灣問題的主要矛盾。當初是我們兩個約定決戰的,但是現在我不玩了要跑,過與世無爭的生活,你卻不讓我跑,非要拉我決鬥,我覺得這是流氓行徑,但你覺得這是天經地義。所以雙方互相不理解,台灣由於弱小,夾縫中生存,只能自己生悶氣。

不過按照現在共產黨衰微的態勢,局勢會變得越來越有趣。共產黨一旦無法控制大陸的統治,台灣獨立也是順理成章,至於以後會不會重新合并爲一個政權,很難說。但是就算大陸亂了,台灣也是不會反攻大陸的,大陸人民還是放棄幻想吧。
這問題要用英文來回答你了

When some one ask: "Where are you from?"  "China", you reply
What will they think about? PRC or ROC?

That's the question, The CCP say "One China" but the default China is PRC.

So Taiwanese must reply "We are from Taiwan, not China", Otherwise, they will be misleading.

And "華人" is another question, are all of the "Chinese" as PRC citizen?
宪政民主党 ? 宪政民主,还政于民,激发民主活力。专制必亡,独裁者地狱现前
其实这种台独没什么前途的。这和共产党违背现实欺骗大陆人民的人一样可恨

中华,中国,中共这三个概念分开。但是不能胡分

这就像父母,儿女,兄弟一样,得分明白。不能因为愤怒就开始乱伦了

中华,甚至琉球岛上,也有中华人。台湾肯定是中华这个无疑。新疆也是中华人。甚至朝鲜岛也有不少中华人。可以这么说超过2个朝代时间,打下来的疆土。或者臣服的疆土。都可以称作中华。日本就不算了,历史上没有臣服没有被占领

中国,大陆,港澳。抛开政权的事实国体。就算政权变更也是第一维护的利益。这个叫中国。。因为中国和苏维埃联盟还不一样。后者国体是联盟国体,本来就是可聚可散的,可联盟也可不联盟

中共,狗屎一样,不多谈。


我赞成概念分开,不赞成胡乱安排。。。
 
理解台湾朋友的想法,但是不能胡整。。政治路线得走对。只有更尊重历史,才能获得比中共更多的尊重。不然世界都没法帮你们。

掩盖历史或者抛弃史实,和中共又有什么区别。真埋怨,只能埋怨当时台湾岛的原住民不早反抗。也就是原住民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辈。历史没有如果。
四邑漁農牧工商總會 观察 已永久退蔥,後會無期,莫聯繫,莫回覆,莫邀答
台灣很多人有原住民血統,外貌看得出來,怎看就不詳細說了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