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如何摆脱“支性”的?

台湾受到明郑和清庭统治400年,加上对岸福建各地的大量移民和文化上的汉化,还有南方特有的宗族文化,为何如今和福建差距如此之大?为何台湾能成为亚洲民主化最成功,言论最自由的社会,彻底摆脱了中国人的费拉性?
Tokyocitizen2 努力生活,喜歡自由,擁有同情心和樂於助人是上帝給我們的天賦
台灣人本身就沒有支性,所以說擺脫支性這個說法就是錯的。從血統也好,文化也好,飲食習慣也好,台灣是以土著人、荷蘭人和日本人作為主體的。和中國、華夏、漢人並無任何關聯。從這方面來看,台灣人就沒有支性,而且比中國人高幾個等級。1945年之後登陸台灣的國軍本質上是中共滲透台灣的間諜,佔台灣總人口主體數量很少,所以台灣本質上是台灣土著、荷蘭和日本文化相融合的社會。台灣的飲食多以荷蘭和日本的飲食改良為主,和中國飲食那種煎炸燉相差甚遠。中國人身上有的問題,在台灣人身上是沒有的。因為中國和台灣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和民族。中國人和台灣人是兩個人種,從生理構造來看,甚至是兩種動物。
真实姓名 激进自由意志主义者,反国家主义,个体主权信奉者,国家主权虚幻论者。本质上非川粉,而是把川普看成自己的工具人。由于反左是当前第一要务,所以容忍川普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做法。
虽然已经几年了,但是我依然记得台湾人说:我们戴口罩是因为我们不想给其它人带来麻烦 。

这和中国人说,我们不反抗只是为了配合别人工作基本一个意思。
FXXKXIJINPING 习近平亲自试插齐心的屄,并为习仲勋的鸡巴指明了方向。
我觉得这不该叫支性,而是生活在大陆的奴隶,在共产党有意搞出的这个大染缸里薰陶,必然被培养出的人性。全世界,这个环境也就大陆有。所以应该叫大陆汉族人性,更贴近事实一些。台湾人离开了这个环境,自然不会被培养出“支性”,注意这种人性是后天被薰陶出来的,而不是汉族人天生自带的基因。
fb_china_today https://pincong.rocks/topic/反中国梦系列
一是能打(古宁头这种关键时刻扛得住)
而是老百姓肯上街,茉莉花革命年轻人表现出色


这两点中国大部分地方努力都可以做到
watanabe 打倒维尼暴政,世界属于薄皇
前提不对,台湾没有摆脱支性,充其量比支那和韩支好一些而已
Cheney 「從地理角度推測台海戰爭的台北戰役」寫作中
從民族性,首先

1.正如很多人提到的,台灣人是天生的刁民,不喜歡服從權威,基本上清朝時期民變最多的地方就是台灣了

2.我覺得清朝時期台灣漢人的支性還是很重

3.平地原住民的影響大概是讓台灣人多了點大方跟熱情吧

從教育來看,日本引進的法治觀念是重點

還有一些是出了一批社會精英,由於台灣歷史沒有很長,這些社會精英受到傳統禁錮的影響沒有其他地方嚴重,例如霧峰林家的林獻堂,基本上是我最尊敬的人。

最後一點,就是老共的名聲實在太差了,逼得台灣人不得不跟上普世價值做出區別啊
brfee I give a fuck about freedom, and you should too.
台湾就没有支性了?

国民党那号人就不喜欢你共的意识形态?

台湾人敢把自己的民主做到美国人那样吗?

还是说要继续跪家庭,跪传统?
最后的吐火罗人 油和酒不可糟蹋。
民主自由,未必就不是费拉。费拉化其实经常是和民主自由进程一致的。不民主自由,反而往往不费拉,如绿教、黑帮。
扬库萨尔 灰名单 世界最小民族萨鲁娃克族开族始祖及唯一成员 Salwak chikien mokajee YANGUSAR 逆民反向小粉红,坚决反对国族捆绑,支持少数民族反攻汉地,让汉族去主体化直至彻底消失。
近十几年陆陆续续正名一些原住民族,应该也算是脱支的一环吧

说实话当初看到潘美辰的维基百科资料上民族一栏填的是“西拉雅族” 还真的蛮惊讶的

还有原住民们陆陆续续把自己身份证上的汉名改回原住民名字(汉字音译或罗马拼音) 比如台湾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原先用的是汉名“叶冠伶”,后来又改回原住民名字,但还是用汉字音译,叫谷辣斯·尤达卡
林肯 當你找到了自己想要守護笑容的那刻,你將無法繼續歲靜,並注定要邁向生命中的高光時刻,你已經找到戰鬥的理由,為要扭轉這個被惡者掌控的世界。
從不覺得有臺灣人有擺脫支性,要真擺脫支性,早就打完獨立戰爭變成臺灣共和國了。
独裁体制造就奴性,民主社会人性才会成长成熟,把体制造成的群众心理特性,定义成民族性,这是个有问题的假设,何况有这么多民族,这种提问不怕让少数民族产生反感?
陈美丽 拥护品葱习惯法
转述刘仲敬先生的观点,不妨一看。

刘仲敬:國民是一個政治建構。它和文化上的共同體不一定有關係。如果有的地方提到它的文化共同體,或者提到以語言為核心的國民共同體的建構,那在本質上是一個政治需要。因為他解釋不了,在其他同樣存在語言共同體的地方,為什麼不能建立國民共同體。實際上國民共同體是一個單方面的政治決斷的意志。這種政治決斷的意志在它自己沒有掌握實際權力的情況下,往往利用文化的共同體為自己掌握政治權力、伸張自己的正義作為依據。但是這些條件不是充要的,因此並不是所有的文化特殊性都必然要產生出國民共同體的政治決斷。所以這裡面最核心的問題仍然是,對權力的追求,和對死亡的恐懼。這兩者加在一起,產生了身份焦慮。而身份焦慮投射於現實政治當中,導致了一部分行為主體終於實現他們的目的。但是,要說是國民性這種文化概念是否真正存在,那是很可疑的。我想其實它如果真正存在,也跟政治民族主義不發生關係,跟認同政治是基本上沒有什麼關係的。近代中國以來所謂的中國特殊國民性,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概念體系,如果具體分析它的內容的話,它實際上包含了沒有經過現代政治訓練的所有東方專制國家的共性,如果用它來形容比如說是印度莫臥兒時代的那些印度居民,或者說是土耳其和波斯帝國的臣民,你會發現同樣的特徵對他們也是非常適用的。

大體上來講,如果是一群不懂得自己權利和義務,沒有參政經驗,也不能通過法律保護自己權利的順民式的居民,基本上都會表現出這樣的性格特點。這一點應該說跟國民共同體的建構不一定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上述這些特點,都是可以通過政治建構的方法在區區兩三代的時間內使它們發生戲劇性改變的。同樣的地方,比如說像是19世紀的巴爾幹,它當時的居民就具備了很多類似中國近代當時所瞭解的國民性的那些特點。但是現在我們已經可以看到,經過國民共同體的重新建構以後,當地人的行為模式已經發生了急大的、甚至可以說是戲劇性的改變。甚至我們不用說東歐的情況,就按英法那些所謂最先進的國家來看,革命時期的英國人和後來我們所說的英國人的普遍性格是相差極大的。前一種人是極其好戰的,具有非常強烈的神學家性格,好像隨時都會在街上打起來一樣;後一種人則以彬彬有禮、紳士風度和凡事以模糊處理著稱。為什麼會發生這樣戲劇性的變化?我想這不是因為有什麼抽象的先驗的國民性,而是因為英國的政治形式發生了極大的變化,這一點直接影響了他們的行為模式,這才是最現實的、最合理的一種考慮方法。

至於說文化,因為人類存在的文化模式足夠的多,所以要用幾句話把它全部概括出來而沒有流弊,那幾乎是辦不到的。至於說近代一些人主張的國民性,一般來說,照我看來,基本上沒有什麼依據。他們只能說是一批沒有政治權利的居民,為了保護自己所採取的一些耍滑頭的生存策略而已。這些生存策略所存在的範圍不限於是在中國,在政治條件類似的情況下也存在於其他一些地方,比如說印度和波斯。在政治條件改變的條件下,這種行為模式是可以改變的,因此它的歷史影響並不是很大。
作为一个常年生活在海外文明社会的人看来,其实台湾人跟中国人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不同,以前中国经济好的时候,不少台湾人还对大陆不劳而获的特权阶级/红二代表示出很露骨的艳羡之情。而今的不同是社会制度造成的,不是人种或文化的差异造成的。另外本人不会肉麻地说“我(wo1)爱(ai1)台(tai1)湾(wan1)”,只要是中华文化圈的文明我一视同仁的讨厌。
liliwanglili 80后金融女
当时看到一个调查报告说七成以上的台湾男人愿意为了台湾上战场。我觉得这就是原因吧。如果你自己没有血性的话谈何摆脱支性呢?遇事就自怨自艾希望别人过来帮自己解决问题,这样的人永远不配获得自由和别人的尊重。
pelingart 听说品葱这里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
有吗?没有吧!看看品葱的言论,华夏文明不行啊,汉族不好啊。。。等等若干,你们不仅没有摆脱,反而和当年的红卫兵小将非常像呢
你喒啊提厄 但纽各色,给扭曲后儿啊
台湾这三十年来在民主化方面做的工作,只不过是把日本统治时代的一些做法拿出来「文艺复兴」而已(当然不是全部,但日本对台湾民主的影响绝对要佔大部分。)
日本时代的台湾,允许台湾人搞自治运动,通过议会路线为台湾人自己的利益发声;允许左派思想传播,只要不颠覆政权,左派书籍随便看。可惜二二八野蛮的阻断了台湾的民主化进程。
先是被日本殖民了50年,接下来又认了一个美国爸爸
激光熊 灰名单
_其實沒有完全擺脫 

台灣是美日中三者文化平均 

年紀越大中國性越強 
白头山伟人金正恩 卓越した領導者、 最高司令官、 革命武力の最高指導者、 不世出の先軍統帥者、 党・軍・人民の最高指導者
台湾受到明郑和清庭统治400年

只是名义上,没有和支那一样的进行统治

然后日治时期也是接受当时先进文化的

根本没有被支那统治过那么久 和三千年被洗脑的支那人完全不一样,没有办法用支性去比较

举个例子来说,台湾人就是摔了一跤,手上沾了点灰;而支那人是乌骨鸡,泡了3000年从里黑到外
爱突沼气池的平平 平平爱突沼气池,沼......气池,沼气......池......
台湾并没有完全摆脱,证据就是还有大把人把韩国瑜这个没有任何政绩和能力只知道作秀的共谍选上总统候选人。台湾的民主指数排名也在发达国家地区中比较靠后,民主的时间也很短。
sky26qq 新北電子科相關
教育,雖然台灣教育仍有改善空間,但是絕對優於中國

首先我這裡的教育指的不是為了出人頭地的那種讀書

我指的是對事實的基本認知,Facts and Opinions

必如愛國、孝順等傳統價值,只不過是喊了N次的觀點,而不是宇宙至理

台灣在這方面絕對有改善空間,因為你可以看到即使到目前還是有人在喊娶不到老婆、不想生小孩

但是這些本來就不是我身為人在世界上的目的,我的人生應該是我爽就好

你可以看到不論是戰狼、韓粉、覺青,很多人都很喜歡把自己的定義套在別人身上

講真的台灣統不統一我不CARE,但是你要是逼我喊獨立,那我一定喊統一

所以即使民進黨上台了,現在也是被八卦板直接電歪,因為台灣人不跟你講虛的

你要講獨立可以,但是最近的各種事實都看到民進黨反而代替原本國民黨的位置開始幫共產黨緩頰了

別每次只能掰一個觀點燃後開始原地打轉


這方面我覺得做最好的是法國人,法國原本是歐洲人口最多的法蘭西

連封建騎士的制度都是出自法國,因為他們人真的太多了

結果後來直接思想覺醒,每個人都開始注重個人,連農夫都知道生太多農地就不夠分了

所以法國是世界思想先驅,但是法國人口有變少嗎?國家有滅亡嗎?法國的文化思想有滅絕嗎?

沒有,至今法國都是文化大國,雖然你可以反駁說現在法國白人變少,多了一堆黑人穆斯林

但是你覺得這些黑人穆斯林如果受到法國教育後,還會向他們的父輩一樣人生只是為了當種豬嗎?

我在台灣我聽到最不爽的話就是你不生以後台灣街上都是東南亞猴子亂跑了
(484很像某些中國人說的,歐洲被穆斯林用子宮占領,只能說低水準的人在哪都是一樣的)

只能說台灣的教育還有進步的餘地
應先要定義「支性」為何。

如果是在華人社會普遍存在的個人崇拜、自掃門前雪、貪小便宜等等。(當然這是人類的慣性)

我不認為台灣人有所謂擺脫了,問題也不在民族文化上,因為現代社會就是西方社會,你想融入必定會受到影響,這裡不探討孰優孰劣的大問題,但現代民主是人類歷史發展以來最尊重人民的制度,我想大家不會否認,所謂民族性問題其實都是體制問題都是環境問題,如果台灣人的「支性」比中國人少了一點點,那也只是我們在民主社會中嘗試尊重彼此而不是貼大字報。
未必,許多中國人有的劣根性,台灣人一樣有
我這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在我看來台灣固然很好,但需要改善的地方也從來沒少過

事實上中國蔥油看著台灣覺得不費拉
不過是因為台灣面對中國的時候只能這樣
只要與中國或政治無直接關聯
台灣人多半還是歲靜派的鄉愿、熱愛小確幸

如果要舉例,台灣大抵上是指環王裡的Hobbit
就是些愛吃愛慶祝愛趴踢愛花花草草貓貓狗狗
愛自己小家鄉過小日子的人
就算村長很爛,沒有做什麼壞事也就將就將就了
就算自己同胞鄰居很爛,沒有犯到自己也就忍忍的過日子
逢年過節還給他送禮,以表示我是個善良好人

是因為半獸人來了
才他媽拿起小布拉機的短劍奮勇殺敵的
要幹掉村長也是因為村長跟半獸人串通了賣村了
假如沒有半獸人,那還不繼續趴踢?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也没有完全,个人认为台湾的民主也是被逼出来的民主。假设大中华民国存在至今,那么今天类似俄罗斯当局。

没有西方国家的“洗脑”,是不会这么热爱民主自由的,香港,被英国洗过了,日本,被美国强迫民主了。

台湾,在大陆的威胁下,也民主了。没了大陆,也许老毛病会犯。只有华人,或者说接近于华人的种族,抛弃一个概念,才会真正的民主且不可能被颠覆,那就是尊卑观念。小孩不能顶嘴这种……

日本,是被美国强迫民主的,东亚这些文化,只有彻底抛弃了不公平的尊卑观念,才会真正获得自由,跟人种没关系。

举这么一个例子:一个东亚婴儿,他在西方国家长大,生活,他绝对不会有着“海外华人”这种习性,大声喧哗?买奶粉?

日本人和中国人长得一样吧?日本大妈在闻名全球吗?就是一个环境造成的问题。
你是中国人 你是中国人,你爱中国
费拉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环境好了人自然就好了
fish 周宇哲 We can be good friends if you let go of our people and land
你需要
1. 一些敢衝撞敢犧牲的人民
2. 願意放下權力的開明領導者
3. 時間

我很小的時候,五六歲吧,別人告訴我,看到蔣公銅像,要鞠躬敬禮。因此我每見蔣公銅像,必行禮如儀。

小學的時候,學校教唱: 『總統蔣公,您是人類的救星,你是世界的偉人。總統蔣公,您是自由的燈塔,你是民主的長城。』

初中的時候,蔣經國死了。全校列隊在路旁,恭送靈車經過。除了一個大陸『逃』出來的同學在嘻皮笑臉,其餘同學都悲傷肅穆。

高中的時候,發生野百合學運,學生與青年們,上街抗議永不卸任的萬年國會議員。學運成功了。政府願意解散國會。民進黨開始掌握了一些話語權。

在當時,在學校的作文裡,每篇作文結尾必狠狠地批鬥民進黨與台獨。『少數台獨份子,企圖分裂國家領土』云云。誰也不會想到,幾十年過去後,台獨變成了主流民意之一。

在當時,對民進黨非常沒有好感,覺得是群暴力份子,總是在議會上打架。

過了十幾二十年,年紀漸長了,這才明瞭了他們當時那麼做的原因。因為,當權者用體制內方法搞死弱勢,實在太容易了。

如果沒有二二八種下的因,如果沒有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運,如果沒有那些願意犧牲寶貴歲月被關在牢中,甚至犧牲性命的先烈們,人們不會被喚醒。

如果蔣經國不願開放黨禁、報禁,社會上另一種聲音不會被聽見。人們不會反思自己一直信仰的,是否真的是對的。

如果李登輝不願意放下權力,民選總統不會實現,而之後的政黨輪替也不會實現。

最後,交給時間吧。民主需要學習,需要改變。沒有幾十年的時間,人民不會懂得民主的方法,與真正的價值。

不要厭惡民主的吵吵鬧鬧。那其實代表了人民的不同的價值觀在互相衝撞,太過和諧的表面,反而代表了社會只有一種聲音。很多人無法理解這點,而當權者甚至會利用這點,來抹黑衝撞體制的人。

而有些人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從小被教育的價值體系,很難被改變。像是我們家上一輩,認為太陽花學運/反送中是暴徒,民進黨是貪汙獨裁的騙子,國民黨很穩健且懂得經濟,會幫人民賺錢。他們那一代在60~90年台灣經濟起飛時賺到了錢,認為國民黨對台灣的貢獻太大了。

先不管國民黨的貢獻-其實日、韓、台在那個年代的崛起,跟戰後歐美製造產業鏈東移,有完全的關係,而當時中國還在睡。而日、韓、台後來的成長趨緩,又跟中國開改,製造業西移大陸,脫不了關係。

所以我在看粉紅們的言論時,常常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共產黨這些年帶領中國強大了!』,但其實,只是產業鏈轉移的作用力罷了。粉紅們的想法,跟我們上一代人好像,只是晚了三四十年。剛好,共產黨在戰後浪費了三十年,開始發展的時間也就晚了三十年。

從台灣的民主化歷程來看,如果大陸明天就民主化了,我可以預測,大陸的人民,至少還需要二十年,才能徹底地擺脫費拉奴性。

而台灣的民主之路不見得可以複製。大陸體量太大,轉身會更加困難。我祝福中國,祝福大陸蔥友,有生之年有實現民主的一天。
uprising 只有用捶的才能叫醒裝睡的人,捶的大力了,再能裝至少也會喊聲痛。
不管是早期日本統治、美國支援、眷村文化、原住民的爭鬥,都幫助了台灣文化的結合。前有國民黨退居台灣後付出了大量心血打造台灣經濟環境,後有民運人士付出大量心血爭取民主自由。早年的地方械鬥,現今和平的社會,是各種地方械鬥和流血衝突換來的。
已隐藏
Asura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末代记者
说点个人见解,台湾能够摆脱费拉性与他们所经历的历史是分不开的。
首先,台湾在明清之前,居民除了当地原住民外,大部分都是闵人迁居。
台湾人的居住地区在南部,北部尚未开发。
随后,在接连经历了荷兰人的短暂统治和郑和政权。台湾划归了清政府版图。
但由于其版图与北京中央政权距离遥远,台湾人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是地域赋予的。
清政府的统治表现,其实大部分是移民带来的习惯养成。
说个题外话,其实这个时候的台湾人虽然一直认为自己是大清的土地,
但清政府自己对这里的在意程度可能还比不上辽东。
这就有了短暂的台湾民主国时期。
随后,半世纪的日本统治促成台湾集体认同出现,台湾人被日本人带着现代化,让整个土地焕然一新。
这时候,大陆在做什么呢。
持续千年的封建统治后,民国时期昙花一现的现代思潮。
为了快速推行现代化理念,五四先驱们并没有深入解释德先生和赛先生的真正含义,理解上的偏差造就了文化方便的断裂。
从这个角度来说,台湾虽然也被大历史碾压过,但好在,传统支性并没有在他们身上留下太过浓重的烙印,而日治时期更是让他们脱胎换骨。
从这个角度说,可能“天高皇帝远”并不是一件坏事。
roctw 尼特王
看歷史就知道了,是日本人,那時候日本維新運動連帶把台灣一起革除弊端

例如纏小腳、剪辮子、禁鴉片、禁隨地大小便

帶來西方思想及教育,把台灣傳統儒家思維給革除

還有帶來守序、守時、禮貌、公衛等

那時代日本警察很嚴格也很有權,但不會收賄絡金錢等

抓到犯罪嚴格懲治,例如小偷就剁手,所以治安很好

但日本警察只是把台灣人當殖民帝二等民,但是還是會為治安及防災努力辦事

台灣也是華人圈最先實行六天工作、週日放假

以及地方選舉,台灣投票是從日本大正年開始,中國大概就是北洋時代

後來就換美國來引導台灣
饲养员 材料学博士后工作中
自由主义思潮带来的批判性思维。
欧洲中世纪摆脱神权的历史也是如此。
我覺得民主體制就是對抗支性的極佳解藥。

何出此言呢?因爲如果走近看臺灣,瞭解一個人,一個事件,看選戰,看論壇。你會發現多麽熟悉的支性,就像失散多年的雙胞胎,不必檢驗也知道互相是related。

但從宏觀來看,人家的社會運轉,國際形象。有傳統的溫良恭儉,但也是普世價值的堅實踐行者。 區別在哪裏?唯民主體制爾

如何反証臺灣人的内在支性? 就看臺商/港商,把他們丟去大陸經商,你會發現他們如水銀瀉地,游刃有餘,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説明問題嗎?
能渡海來台的
皆為刁民  海盜 反賊  罪犯  而且幾乎都是男人
在島上互殺  互搶 
經歷每一個政權都有不停止的反抗史
天性漸漸形成海洋族群  
農耕文民的奴性大大減少
樓主覺得中國舊文化影響太深,
不過我自己覺得相對於金馬、海南等沿海離島,幸好沒有被影響太深。

台灣人來源很複雜,是海盜、流民、南島民族、殖民者的混血後代,自然沒有遺傳到太多北方儒家陋習。
不過二十世紀KMT大撤退還是帶來很多陋習和低劣的血統就是了...
台湾和福建比除了有个民主自由外其他的差别不太大,闽南人种一贯奸诈,福建人喜欢的电信诈骗南部的本省人也很擅长,据说福建最早还是学习的台湾先进技术,唯一区别的可能是台湾的健保远比真正的同胞对岸莆田系良心,虽然健保是在国民党連戰主持下搞的,但我也同意主因还是皇国殖民教化之功,经常被骂小支那的南韩医保也不错
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亲民爱民的习大大,包子铺一场巧遇,寒冬里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田!”
摆脱“支性”?可能和中共国人比起来可以这么讲,但个人感觉在海外台湾人的“支性”相对香港人来说还是更高,很多台湾留学生和人也过于抱团。抱团本身没什么,但过于抱团就有些无语了。相比较来说香港留学生和人就会好很多,更愿意融入,当然这与其英语好关系也很大。
支性是跟中国绑定在一起的,中国的部分越少,支性自然就越小
Gross_Nurse 絕對台獨
因為自蔣匪來台後搞一大堆垃圾政策,種族清洗、四萬換一元、打壓台灣本土文化,台灣人與中國人(該說是舊中國人)的樑子早就結下了,之後民主改革的政策都是台灣人一點一滴用血爭取來的。知道中國對民進黨印象不好,但沒有眾多勇敢的台灣人及民進黨,台灣就沒有今天的民主與自由。
什么是支性?
反共是对的,反支就有点不可理喻。
支那就是china的音译。
China就是秦人的意思。
反支就是瞧不起自己的血缘,瞧不起自己的祖先。不能因为现在的中国人被共产党弄得不好就否定整个中国。
我虽然反共,但我以我是中国人而骄傲。
孤烟暮蝉251 大家好,我是中宣部按上级指示发展的平民偶像
党父孙中山和国共两党就是滞性根源。挂孙中山不如挂李登辉。孙中山可是消灭了中国的民主宪政自治,发展了党天下永远奴化统治。
可能,因為台灣有許多不怕死的菁英,前撲後繼的往前衝,挑戰威權。例如,蔣渭水。

然後,台灣百姓民族性,又特別敬重這些菁英,這些菁英又特別喜歡挑戰威權,跑去從政,台灣百姓多數刁民,也天生不服威權,大家一拍即合。

再加上對手是日本總督府及國民黨,不是中共,不是每任總督、每個國民黨人,對異議分子都那麼殘暴。

甚至,蔣經國還獨裁專制的直接開放民主,省去老百姓上街頭暴力革命,身兼總統及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還偷偷破壞國民黨、暗地扶植黨外運動,這些也使得台灣政治菁英沒有在暴力中全部死光,而有利於台灣的民主發展,有菁英持續在宣傳民主思維也間接地有利於去除台灣人民的支性。

其實,在品蔥裡,一定也有很多大陸、香港、蒙古、新疆的菁英,你們一定能夠想到適合自己地方的辦法的,你們都有可能是未來中國民主自由的希望,未來中國民主政治的棟樑,加油!
台灣也走了好幾十年的血路呀, 2020還有500萬投瑜的小混蛋呢, 全民智商一直上升就會好咯,民主就是這一點好, 至少是向上的方向

台灣會越來越好的,就算他們不喜歡我們香港人,堆一些不知在哪看到的支那藍絲發言就當香港人發言然後開炮 

,  又例如LOL 台服的垃圾全華人有同感吧,當中香港屁孩也有份一半
紅鷹同蒼狼 ? 我反对一切形式的政府和有头组织,我的一生本该是和所有的政府的作战的一生
说明促转会和原转会起码在做事。
虽然外省人带来了野蛮,但也带来了中华民国硕果仅存的文明,再加上和国际接轨经济发展。
总会文明的,二十世纪80~90年代,是人类最后的辉煌,连支那都能出六四,台湾怎么也比支那强。
准确的说就是1989年,这一年是1919以后人类最有希望的一年,东欧剧变引发的一连串的民主化风潮。
其实如果后期政治体制改革成功了,支那人也不一定是现在这个屎样,说白了还是赵紫阳战斗力不行,你先扒拉杨尚昆把邓矮子搞了啊
舒潔拉拉拉 對面小島 蔥油一枚
不好說 不好說(=´ᴥ`)
臺灣到底還是本性難移。
重男輕女、漠視勞工、財政保守、法治不健全、當官的屁話多、惡性黨爭……
中式社會該有的"傳統藝能"我們都有。

不是我們好,是隔壁看著更不好。
也不是個絕世美人,看著能小家碧玉、眉清目秀,全靠對面太噁心襯托出來的。
HEHEDEMON 台灣嘿嘿
中國人至今都沒有受過良好的公民教育與社會風氣
公民教育讓人知道自己在社會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看待政府
如何保有尊嚴,且尊重他人;了解自己的社會責任,守法尊重遊戲規則,但不盲從

在清朝以天子為尊,沒有法治可言,官僚主義盛行
共產黨後更是以民族主義來掩蓋所有國家暴力
共產黨教育積極灌輸民族主義思想,在和平時期灌輸民族屈辱與榮耀的概念
不存在獨立的個體,而是為了民族復興而奮鬥的小小螺絲釘

當個體與個體之間沒有意識到彼此是平等且必須互相尊重時,就會有這種現代部落文化
彼此之間沒有信任感,簽了合約也可能會被騙,準時付款也會被笑傻子
只有當彼此有關係時才會互相體諒與尊重,一沒關係就是死活都與我無關

一黨專制的家父長主義更是助長這種文化
黨說什麼就是什麼,父母說什麼就是什麼
長大後,我有錢有勢我說什麼就是什麼,沒錢沒勢就永遠依領導為主

長期的容忍這種制度也鼓舞了畸形的社會環境,看病都要塞紅包
在台灣過去也有塞紅包的文化,但現在幾乎是消失了
醫師跟病患都會很自然的抗拒這種行為
這種不公不義,傷害他人權益的行為連自己都會不好意思去做

共產黨的舉報與階級鬥爭文化
使中國人民不會將彼此看成自己人,成為互相宰割的叢林動物
貨車翻車,他人去搶貨品,自己也得去搶
爭先恐後,深怕自己沒有搶到好處,質疑是他人害自己權益受損
當意識到自己的權益受損並不是因為他人的關係,而是國家制度的關係時
輕易的就被國家機器製造的輿論壓制下來 (武漢商家憑什麼要求國家補助?)

雖然中國並不是沒有自然而然而發展出進步的公民意識的人
但以比例還是太低了
g87bg98n734 爱自由的包子
地理位置使然。

因为跟内地隔了一个海峡,其实在历史上,各朝代一直认为台湾是个法外之地或是根本不存在。

在早期,对于台湾的记录寥寥无几,秦朝当时的徐福,去渤海仙岛上,其中的蓬莱仙岛,就是台湾。对当时的秦朝来说,台湾根本是远到不可思议,跟哥伦布去美洲差不多一样。

直到明朝,才比较有更多的互动,但是就算是那个时候,也完全没认为台湾是"中国",连郑成功当时,都把台湾当成一个反清复明的基地。真如果让他成功了,他也是拍拍屁股回中原。

真正又在台湾花心思建设发展的,其实主要是葡萄牙人还有日本人,而且还是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在整个思想与文化上是开明先进的。

虽然台湾有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但是真的,在思想还有文化水准上,其实很早脱离中国那种土味了。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所謂支性,其實就是黨性,各共產國家都有的通病而已
只是很多中國蔥油以為中國就是世界,對世界史毫不關心才以為是中國特色
台灣沒共,自然不支
巴拉刈 一瓶健康飲料
沒有 沒有 沒有
台灣看起來文明、敢跟強權對抗,那是日本美國輸入秩序而來的,脫離了外部秩序,到了國外完全不在乎的本地議題,費拉本性就跑出來了。
舉個例子吧,你看台灣市區的路鋪得這麼爛,有哪群有「武德」的台灣人自發組織抗議的?不過這樣也好,就爆社、八卦版的素質而言,若是台灣人真武德充沛,大概早就像非洲那樣遍地私刑了。。。
支性難除,我自己都時刻警惕
就說不挺共的族群吧,歲靜基調還是很常見,覺得別人(政府、民進黨、美國)有無條件責任給他維持一慣的安寧生活,開始反黨了但還是很難甩脫國民黨灌輸的明君安定幻想
凜颶遊俠 台灣前網文作家,趙家鐵拳受害人
台灣並沒有完全擺脫支姓,許多媒體公然舔共,前兩天我去小吃攤解決晚餐時才在他們那裏的電視看到過,念得根本就是共匪發過來的稿子,更不用說那幾百萬鋼鐵韓粉了
lenfer Civic nationalism
網路的開放和出版物品是關鍵,台灣以前也是受黨國教育的。這部份影響很大而且仍然需要改革,但是持續有新的和不同立場的資訊輸入差別就很大了,至少會有一群人先醒來然後繼續喚醒其他人。現在的中國,醒來已經不容易,想喚醒別人前也會先被處理掉。
巨内宣 黑名单
福建人本来就比较有小共同体,
滞纳德性高地
原住民则是正宗蛮族
再相继被日本美国注入德性
並沒有
上次有個被奧客逼到下跪的。

ˋ自自自自自自自字
Sodom 索多玛没有一个无辜的人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被荷兰,日本都殖民过。同理香港被英国统治这么一百多年之后,文明程度就比中国高到不晓得哪里去了。而且台湾人,香港人只能算一定程度上摆脱了“支性”,并没有完全去除,但都比中国人文明太多了,因为中国人就不懂什么叫文明。
天地反復照清明 來自台灣,希望世界和平
台灣內部還是有不少親共派,這次總統大選,北京支持的韓國瑜都有38.6%的得票,加上親共的宋楚瑜還有4.26%的得票,算一算仍有超過42%的選民是挺包子的。不過按照包子現在的言行來看,應該這42%的台灣人他也劃為台獨就是。
被日本殖民了50年


当前回答字数不足20,是否回复为讨论?
当前回答存在凑字行为,是否回复为讨论?
應該是教育(這很重要!)跟文化融合(台灣文化融合了原住民文化、閩客文化、日本文化跟西方文化),而且我們網路沒有牆
公民課中國是一定沒有,道德倫理課呢?有沒有呢?
順帶一提,歷史課本有教,台灣早期福建移民泉州漳州兩派人馬也是械鬥得嫑嫑der~
Tashkent 同志,請多指教!
为何台湾能成为亚洲民主化最成功,言论最自由的社会,彻底摆脱了中国人的费拉性?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福摩沙民族還在使用方塊字,就是支性未脫最直接的證據
2020 的選舉結果證明島上還有至少還有 1/4 以上的中國人,哪裏稱得上是"徹底擺脫"呢?
真要說脫脂最徹底的東亞國家,日本說第二,沒人敢稱第一

@LiuZhongjing
小排是政治,根據血與錢劃分邊界。大排是文化,取消方塊字的國民教育必修課地位。

實際情況是:台灣如果不能排華,永遠不會太平,中國是不是解體,關係倒不是很大。如果不能排華,即使中國解體,也會法國干涉拉丁美洲,希臘出兵小亞細亞,不到損失慘重,不能收場。如果台灣排華廢漢字,即使中國統一亞洲,也會像日本一樣安全,甚至政治利用價值更高。

中國不可能通過加強軍力拿下台灣,正如青蛙不可能通過努力鼓氣變成牛,早在青蛙鼓到牛一樣大以前,就早已吃完溫和派中國人的最後一個孩子了。解體主要是對諸夏愛國者有利,以及對他們子孫和內亞東南亞移民組成的未來諸夏各國人民有利,對溫和派中國人其實全都一樣,因為他們已經註定斷子絕孫,未來的亞洲大陸跟他們沒關係,正如鮮卑帝國和滿洲帝國跟秦始皇漢武帝的臣民沒關係⋯⋯
目前大多數的台灣人都還是受過黨國教育的摧殘過,要徹底能夠覺醒,除了屏蔽掉這個污染來源外,還需要持續不斷大量的民主訊息陶冶影響,才有機會慢慢地醒過來,當然有些人是永遠醒不過來的,這種人就只能靠時間慢慢的過去,等這些人凋零。

有不少韓粉,都是近期被中共的在台宣傳電視台中天給洗腦的,這種真的很無奈,只能看看6月6號把韓國瑜罷免掉之後,看這些人能不能醒過來。
张二伯 上野地区某零食点心铺的幕后老板。用涮羊肉祸害日本群众中……
台湾人民的感受:
一.卧槽,我手上有选票?
二.卧槽,这选票是真有用的?
三.卧槽,投完了还不用担心吃铁拳?!
四.卧槽,这次投错了人下次还能换个阵营的?!

于是台湾人民真正体会到了当家做主的感觉,小票票在手,我就是爷,何来支性?
庆丰自挂东南枝 自由就是能够回答“108×83”
原因很简单,台湾的政体和平地走向了民主,人民就会独立为自己在社会中的存在去思考了。
1996年,台湾首次走向了总统的直接选举,成为了采取先进民主制度的国家。人们开始意识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并为自身考虑政治。不仅是人民追求着民主,体制也在改变人们的思维
※以下均為個人見解和資料

要從很多方面討論。首先,臺灣人口組成向來不是純漢人,南島語族一直在臺灣人口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就算是漢人也不是中原那批的漢人,沒有人統治的臺灣,一直是海盜,走私犯,偷渡客(不一定是漢人,洋人也常常)等等組成的。

俗諺:有唐山公,無唐山嬤。有番仔公,無番仔嬤。番婆仔好牽,三跤鼎難安。

在移民時代,男人渡台開墾,大部分時間都被限制攜女眷來台,所以冒險渡台者都為單身男子較多。因此,渡台之後不論是生理需要,或是為擁有田宅的現實考量,欲成家者,多半被當時為母系社會的平埔族招贅成婚。只是漢人強勢宗法社會後來凌駕平埔族文化之上,幾代之後,許多新一代的台灣人都被有意遺忘自己的原住民的血統,而自認是漢人了。

※1996年4月6日,高雄醫學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順盛教授,在台北醫學院所主辦的「原住民健康研討會」中,以「台灣與西太平洋島嶼南島語族的健康問題」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從不同族群的組織抗原(HLA)及粒腺體核酸(DNA)的普查,台灣二千一百多萬人中,約有20%到60%人口有原住民直接的血緣關係,而佔台灣總人口數75%的河洛人(福佬人),和佔總人口數13%的客家人,經過數百年與南島語系原住民的融合,已經很少有純的河洛人(福佬人)和客家人了。根據醫學研究他們的血緣DNA及組織抗原(HUA)已和現在中國大陸居民不同。台灣人早已是一種原住民和漢民族大融合的「新台灣民族」了


即使是漢人,最大批來臺灣的漢人,應該是清那些年來的那批,他們可是冒著生死大險的,甚至說是天選之人都不為過,光是有這份勇氣和經驗已經注定他們到台灣島上後就不會像中國大陸上那些人一樣了。

給各位看一些當年留下來的文字遺跡和紀錄:
1.<渡台悲歌>首句:
勸君切莫過台灣,台灣恰似鬼門關,千個人去無人轉,知生知死都是難。 
(全文:http://www.shiner.idv.tw/stu/society2/a7.pdf

2.六死三留一回頭:
十個人過台灣,平均有六個人會死在風浪裡,三個人渡台成功而留下(但卻不知能否逃過原住民和熱帶傳染病這一關);一個人船才開出去不久,就會因風浪太大而回頭,由此,可以想見當初台灣先民渡海來台是何等艱辛,冒險的事。

3.過番剩一半,過台灣無底看。
「過番」,指古時候到外國做生意或打仗;剩一半,只有一半的人可以生還回來,可是到台灣去的,卻一個都沒再看到了。

就是這樣子艱辛的生活,然後臺灣就被割出去了,雖然給日本統治對臺灣長遠來看是有利的,但當時代的臺灣人,生活得很苦也是事實,不然也不會有恭迎民國政府的事(當然蜜月期結束的很痛也是始料未及)。
臺灣現在支性最重的大概就是國冥黨帶來的那批人和被他們影響的人。
反共左派 观察 長期在馬克思主義與民主社會主義以及社會民主主義還有社會自由主義之間徘徊,反對毛左共產極權與鄧右共產極權的反共異議人士。
我覺得台灣還有很多人在思想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如果台灣人經歷過共匪的統治,估計台灣會有更多的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人類似。
未定义字符串 ๑乛◡乛๑
不好說,你上ptt之類的站點看看,支言支語一樣不少
萨格尔王吃冰棒 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自讨苦吃、自寻死路、自取灭亡
传统中国奴性+中共的党性=支性

在被中共污染前的中国文化虽然十分落后,但还不至于无药可救,还是有被现在文明拉起来的可能。与中共混在一起之后才成为真正的支性。
拂晓神风起 观察 安朝廷于庙堂之高,抚黎民于江湖之远 承修齐治平之大义,报社稷所在之中华
这个问题在现实中不成立
大陆有大批量战狼,台湾有六百万投韩国瑜的
大陆有极端小粉红,台湾有钢铁韩粉
两岸在制度上有差距不假,但是在民族性上半斤八两
要不怎么说两岸一家亲呢
封建修正主義帶師 吃飽就算偉大功績,穿暖就是物資富裕。現今的聖上真的迎來了中華民族最好的時代,最好當皇帝的時代。
作為孤懸海外,動不動就被殖民的島,能靠的就只有島民自立自強,建構和諧社會只能自己動手,不然靠誰?荷蘭那幫殖民者?滿清那幫政策瞎搞的腦癱?還是靠撤退來台的難民?老蔣當時帶來的那票人可是被皇民鄙視過。

另外建設社會當然是人人身體力行,凝聚共識尊重各方意見,難不成靠黨指揮嗎?靠紅寶書抄作業嗎?

如果有人意見不同就給他來句NMSL,社會風氣不倒退就就已經很魔幻了。

PS,為什麼不提日本......因為.......

太君大大滴吼啊!

就我個人看來,日本對台灣的正面貢獻遠遠大過負面,現代化建設與基本的守時觀念經常被提及,另外很多基礎建設的框架至今仍在,並且在當時就已經有自治運動了。

其中對台灣最沒用的就是共產黨,除了製造危機強迫台灣團結外根本毫無貢獻。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