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生活中有没有视野和认知上的优越感?

看到岁静们吃喝玩乐的moment,看到粉红们转发几篇公众号文章,就有鄙视他们无知且蠢的优越感(当然还有生气),虽然我和他们一样都在圈里...只因为我的信息更全面,看到的更真实。

你有吗?说说看。
jange567 初来乍到
没什么优越感。甚至傻粉红看多了还会焦虑。看到孩子们上的爱国课,更TM焦虑。
我认为优越感是一种刚需,只要活着,就必须想方设法从这种感觉里汲取生存的能量。

人们需要尽可能感受到自己的优越,但表达自己优越感的方式往往是非常隐蔽而细腻的。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认为自己“是一个非常有优越感的人”的人,恰恰相反,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既谦虚又谨慎。很多很有优越感的人,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知道的越多,才意识到自己不知道的东西越多”这一类谦虚的话——因为这种话实际上就是在暗示自己不仅“知道的很多思考了很多”,还具备谦虚谨慎这些宝贵的品质。再举个例子,高赞回答说“优越感这种东西, 视野局限的人才容易产生吧”——实际上不就是在暗示“我不是一个视野局限的人,我比那些有优越感的人视野更宽广”吗?

那么我自己呢?我想我也是一模一样的人,一个想方设法想要不着痕迹的夸耀自己的,随处可见的狂妄自大之人。
Fansberg 请理性分析,平等对话
有优越感说明认知还是有限吧:p
有三个问题,可以放松的时侯思考一下:
1. 如果你出生在富贵人家,上学有私人教师,健身有私人教练,那么当你遇上贫困子弟的孩子,在认知视野和学识广度上与你相比相差甚远,你会有优越感吗?
2. 如果上述问题的答案是有,那么,你的优越感源自你自身天赋水平和努力程度,还是源于家庭给你的支持?
3. 如果家庭给你的支持实际上只能是因为运气好出生在富贵家庭中,这份运气是随机的,能否还能给你带来优越感?

如果你出生在香港,你要知道这条件本身就超越了中国国内90%的居民,如果出生在北京,也至少超过了80%,即便只是极普通的一员,而这仅仅依靠的是运气,你的认知和学识都在这一地域基础上建构,这和出生在内蒙古或者埃塞俄比亚的普通儿童来说,都是需要奋力拼搏的高度,这样来说,是否还有优越感,即便有,是否可以加上一句“运气好罢了”
一个说一不二的人 我要是说了“删除账号,永久退葱”,就肯定不会大剌剌地跑出来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因为我要脸。
朋友,一桶水不响 半桶水晃荡,你的生活中不止有那些人,和蛆比不能证明你的优越。
建议再接再厉更加提升自己,早日离开那边。
昏默 很廢的學院派 · 御宅族 · 中間偏左 · 中國政治宣傳 · 你蔥就是左翼失語啦淦
基本沒有......可能是我的環境有那麼一點特殊

越是瞭解得多,越是發現水平高的人很多。身邊大佬一大堆,人均要求大概是至少讀過《正義論》(當時還有一個讀數學的學長跑來叫我讀)。
知道的越多,才能意识到自己不知道的东西越多--这是作为人类来说获得知识之后能够取得的正确认知。对于自己的视野和认知有优越感的人,可以肯定是身处一个比较狭隘的环境(aka他身边的人都不如他在这个方面有知识)或者说是一个固步自封极端自恋的人。我记得我很多年前就读到过一个心理现象的研究,大概描述的就是无知者其实反而是对自己的决定和认知非常自信且认为自己正确的可能性比较大的,并且喜欢显摆自己的优越感。真正的内行在口头上很少显摆,而且内行大多能够根据对话场景和听众决定自己要表现多少认知,只有在面对一样的内行或者更高层级的人,或者十分必要的场合下,才会拿出自己的真本事。我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我曾经请教过一些内行(博后之类)关于物理学问题的看法,人家给我讲的时候说的就是很直白很简单的比喻例子,不涉及任何公式。因为人家知道我根本看不懂理论物理的计算公式,所以采取这样的方法让我能够明白个大概就行了。
最后的吐火罗人 油和酒不可糟蹋。
我生活中没有优越感。我眼里只有神,没必要有优越感。
你的优越感在别人眼里看来可能是sb行为
比如近几年,出国移民的人,和移民回流中国的两批人擦肩而过。
互相对着对方说了一句,傻逼。
你认为认知和视野比你low的人,可能在他熟悉的领域远超过你。

比如我自认为国际化视野,满脑子盯着全球化的机会
后来了解中国农村的下沉市场,也很广阔机会无限,并且有人发大财。
而且一群我以前认为他们low的人,抓住这个市场机会,在互联网方面做的比我还好。

例如抖音很多农村大爷大妈的视频号。
虽然土味,但是人家瞄准的就是我们认为low的这群人。
我就突然意识到我自己的认知优越感在这方面一文不值。

我看他们可能就是 世界那么广阔,干嘛在中国赚钱。
他们看我就是,中国的钱这么容易赚,还费劲跑出去干嘛。
只能说不管什么人,都要带着学习的心态去了解他们的世界。
你才能知道这世界上的人都需求着什么,
进而解决他们的需求赚他们的钱。
你看不起一部分人,觉得优越感,不屑于和他们沟通,
那你就永远进不了他们那个市场赚到钱。

很多时候自认为自己优越,
最后发现小丑竟是我自己。
十字军征支大佐 福音派传道人 境外反共势力 亨学家
谦卑,谦卑,再谦卑。(与葱友共勉)

(弥迦书 6:8)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He has shown you, O mortal, what is good. And what does the LORD require of you? To act justly and to love mercy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
我又不是台湾人,哪来那么良好的自我感觉。
倒是时常有曲高和寡的孤独感。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有,但想想看不应该。

看着那些可笑的买房买车当房奴车奴还沾沾自喜的韭菜们,我无房无车感到“自豪”,因为我没中招。但反过来想想,没啥好自豪的,一自豪,就等于也在攀比。完全不应该和他们一样有攀比的心。
不清楚,我覺得自己什麼都知道,但是也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忠华舔元犭 支性难移
优越感就是充满自卑的下贱人天天不过自己生活而是眼睛长别人身上强行找自己长处对比别人短处而寻找的自我安慰而已
我不会因为多看了几本书或者多搞了几个女人就有什么优越感,也不会因为少发了几篇论文,没达到千人斩就感到自卑。
满州网警巡查执法 我是满洲人,不是东北人,支那东北是河北。
朋友,我在去年刚接受反共反支的思想时也认为我很了不起 比别人看的深看得远 有点看不起别人了
但实际真的静下心来去读那些深刻的能揭示道理的著作时 才发现自己是那么的渺小,越是看书,越是发现自己思想的不足与僻陋
玩泥巴 溫和女👊自由膠死宅
我唯一知道的事,就是我一無所知。
知識不是讓你去鄙視他人的,有優越感的人才是最笨的。

1-Stephen Fry:论人文主义者 - "我要说这个奖项对我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接受这一奖项的条件是你们能认同我以下的观点:无神论者或者人文主义者不应当自以为通晓真理而对他人说教,不应当出口伤人,不应当沾沾自喜,凭借真理藐视他人,或者在论辩中得理不饶人,不应当声称我们掌握着宇宙的绝对真理。千年以来我们都是上述做法的受害者。我们是这种有害想法的解药。我们公开而坦诚,充满良好的精神与快乐,我们像任何宗教教义所要求的那样热爱自己的同胞。的确,非正义会令我们动怒;的确,虚伪会使我们动怒;的确,世间的所有邪恶都会令我们义愤填膺。但是我们决不能犯下在过去两千年里人类历史上统治时间如此之长的空言虚伪之罪。感谢哈佛,感谢各位。"
优越感其实就是说,你在战争开始之前就觉得自己必胜无疑了,这是要不得的心态。
古德曼 笼的传人
为啥不但感觉不到优越感,反而更多的是焦虑感,难道吃了红色药丸不是应该更加痛苦才对吗。
单纯说“优越感”,囻人岁月静好,不想太多,没有烦恼岂不是更好。
更确切的说,楼主的感觉更像是是一种可笑感,就好像看一只披着狼皮的羊在“战狼”群里开心雀跃地蹦跶,不难想象这羊结局。
发生在一些智商税的东西被识破,如土中医。
个别大小领导以风水,易经,烧香拜佛当谈资,避而远之。

中医骗穷人,宗教耍富人。

说个题外话,对于宗教的虔诚程度中国可以说是最差的,在国内我见到的很多人以传教成功为成就,而对戒律不太上心。而我认识东南亚的佛教教徒,印度教教徒,基督教教徒,对传教无兴趣,而包括穆斯林在内所有教徒对戒律都很注意。当然年轻人不怎么在乎,我就见过穆斯林吃猪肉,印度人吃牛肉。
VOTkXtQFTpCZ hqHHkgpzgbQ8xtx8uzWA2xzJz2vcgUY34x6Uxjqr
有的时候会有一些。

比如《无职转生》,这个作品在最近的事件中被我得知。经过阅读,我发现它是一部很细腻的优秀作品,看完后陷入戒断反应,久久难以释怀。

像二次元皇帝这样的人,让我产生了一些优越感:他们因为自己的偏见而无法欣赏这样的佳作,是可怜的。
优越感这种东西, 视野局限的人才容易产生吧。

于我而言,知道的越多看的越多,可以沟通的人就越少,越孤独;哪怕钱挣的更多,也没有什么优越感,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
一年是3季还是4季? 2千多年之前的孔子就已经知道不和蚂蚱争论,成全蚂蚱的优越感.
ollapse"> 我擦,开了个狗屎二会,把我的梯子炸掉了,导致我很久访问不了本网……今天换了一个梯子终于搞定了,我擦半个月上不了品葱啊!寂寞死我了!慢慢回复你们
四邑漁農牧工商總會 观察 已永久退蔥,後會無期,莫聯繫,莫回覆,莫邀答
大陸很多人都是裝傻,有優越感說明你是真傻,我上支忽都能看到一堆隱藏的反賊在陰陽怪氣擦邊球


👀🤧👀🤧👀🤧👀🤧👀🤧👀🤧👀🤧👀🤧👀🤧👀🤧👀🤧👀🤧👀🤧👀🤧👀🤧👀🤧👀🤧👀🤧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只有當和我沒有多少利害關係的時候才會有
比方説粉紅,中國粉紅或者洋粉紅,直接信中共宣傳的,因爲是敵人的朋友所以完全不會有優越感,只是覺得很不爽而已
但比方説跟風的蠢貨或普通無知的人,那些因爲最近流行珍珠奶茶而願意排隊6小時買珍奶的人,因爲我不用和他們一起排隊,我喜歡的店也沒受到任何影響,我就可以有閑情逸致去享受那種優越感。但是當我喜歡的咖啡店也變成排隊6小時時,我就笑不出來了。的確有種被鐵拳的感受,但我又沒有為當初為6小時珍奶叫好,所以我也不覺得自己是自作自受
有,也没有,分两个层面
有的是,当我看到愚民自愚的现状时我会暗自庆幸,庆幸自己成功跨越这堵墙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这对个人的认知以及世界观是大有碑益的,看清真相很难,起码我做到了不自欺欺人。
没有的是,我觉得我又很无知,我油管关注了一些知识分子,有时候他们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话语,吐露一些不知神马的词汇,其实在看整个视频的过程中会让我有很大的不适感。我是不读书的,历史政治我以前从未会有关切的心态,他们促进了我关注这些,当他们聊的激情澎湃的时候,我经常呆若木鸡的坐在那里。悔恨自己为何这么无知。
说句题外话,品葱有同温层,不同的话题有不同参与的人,有些人其实并不是太孤单,毕竟他们聊天时还能找到归属感,可以聊的起来。
而我,一直是像幽魂游荡。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