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包括某些反共的人说经济增长是中共的执政合法性来源?
我觉得中共执政唯一的合法性就是手里几百万的镇压人民的暴力军队,和基层维稳的野蛮警察,不然不会每年花万亿来维稳。一个独裁政权不需要政治合法性,需要做的就是压制一切反对的声音来奴役人民吸人民的血
要说经济合法性,前三十年饿死那么多人经济倒退也没人提合法性的问题,更何况到现在连句道歉也没有。
退一万步讲,就算真正是经济增长,对于普通人来说也应该至少是新加坡模式,官僚清廉,百姓有分房住,而不是中国实际的官僚资本主义把改革开放的红利吃了大半还拿房价来割韭菜,普通人的工资和十年前相比根本没有增长多少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觉得大部分人根本不关心经济增长,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工资收入,国家GDP增长10%不等于自己工资增长这么多。经济怎么样这些应该是政府关心的事情,因为物价和工资都关系着民生,做不好改骂才对。前几年猪肉价格飞涨,房价涨破天际,也没什么人出来指责政府不行
要说经济合法性,前三十年饿死那么多人经济倒退也没人提合法性的问题,更何况到现在连句道歉也没有。
退一万步讲,就算真正是经济增长,对于普通人来说也应该至少是新加坡模式,官僚清廉,百姓有分房住,而不是中国实际的官僚资本主义把改革开放的红利吃了大半还拿房价来割韭菜,普通人的工资和十年前相比根本没有增长多少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觉得大部分人根本不关心经济增长,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工资收入,国家GDP增长10%不等于自己工资增长这么多。经济怎么样这些应该是政府关心的事情,因为物价和工资都关系着民生,做不好改骂才对。前几年猪肉价格飞涨,房价涨破天际,也没什么人出来指责政府不行
独裁国家的合法性来自权力的垄断,对人民的控制,苏联的解体就是主动放弃对人民的控制
竟然有人在支乎上讨论过执政合法性这个议题 还没被删帖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886311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886311
反共人士说的“合法性”是打引号的。
意思是中共用着经济增长,来自吹自己的能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种。如果连经济都不行了,实在是吹不起来了。
意思是中共用着经济增长,来自吹自己的能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种。如果连经济都不行了,实在是吹不起来了。
这个说法来源于六四以后的中国观察家
完整的描述是党国在知道党国和人民关系的政治神话破产以后, 转向依靠解放军。用经济发展做赎买: 不要过问政治给你们经济发展。
完整的描述是党国在知道党国和人民关系的政治神话破产以后, 转向依靠解放军。用经济发展做赎买: 不要过问政治给你们经济发展。
恁匪没有合法性一说,建立就不是合法建立的,不过经济的增长是恁匪能够指挥暴力机器的源泉倒是没错的,突厥斯坦等地投入海量暴力机器都是吞金巨兽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觉得大部分人根本不关心经济增长,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工资收入
這是沒錯
但大部分人都以爲「經濟增長=我的生活會變好」,這裏的生活變好可以是工資、物價、就業……各方面的意義上。「經濟增長對所有人都應該是好事,所以當然經濟增長我也開心」這樣的邏輯
這個等式在世界各地大概都成立吧,但在中國肯定是沒關係的。到底是「經濟增長了但好處都給權貴占了」還是「經濟增長根本是統計騙局」,我就不知道了。但反正新聞上看到的經濟增長,和自己的生活一對比,從來是沒關係的。這大概也是爲什麽你會覺得工資收入和經濟增長無關的原因
至於合法性嘛,老毛説得很明白了:槍桿子裏出政權
中共的合法性就在大拳頭。他利用他的大拳頭散佈恐怖,讓人不敢不支持,也就有了合法性,這才叫真正的恐怖主義
而那些經濟合法性論者,不是被五毛的説法騙了(「民主不能當飯吃!」=>你支持恐怖主義獨裁是因爲它讓你有飯吃,所以你沒飯吃了合法性就沒了)就是過度樂觀(因爲要破大拳頭恐怖主義的局,比破經濟局要難多了)
“经济增长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来源”这句话不准确,正确地说是“社会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来源”。
或者说得更根本一点,社会相信“党能解决问题”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来源,这也是中共拼命粉饰太平的原因所在。
武装力量只能算执政合法性的保障而不是来源,军警也生活在社会上,他们的老婆孩子亲戚朋友也大多是老百姓。因此当社会普遍对“党能解决问题”这个命题产生怀疑时,军队也会动摇。
例如六四时,25万戒严部队里大部分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消极怠工表现,只有少数几支党性爆棚的部队才真下得去手开枪镇压。
当武装力量在忠诚上产生动摇时,唯一有效的对策就是经济收买,但这就需要消费巨量的资源来维持,如果没有充足的家底是无法做到的。朝鲜、委内瑞拉、白俄罗斯这些小国都是靠来自中俄的外部输血来维持,中国是不可能具备这种条件的。
而且,相对于朝鲜占人口比例10%以上的军警配置,中国武装力量(军队武警公安)不足千万,算上辅警和城管也只有总人口的1%,因此中共是没有条件学朝鲜搞先军的。
或者说得更根本一点,社会相信“党能解决问题”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来源,这也是中共拼命粉饰太平的原因所在。
武装力量只能算执政合法性的保障而不是来源,军警也生活在社会上,他们的老婆孩子亲戚朋友也大多是老百姓。因此当社会普遍对“党能解决问题”这个命题产生怀疑时,军队也会动摇。
例如六四时,25万戒严部队里大部分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消极怠工表现,只有少数几支党性爆棚的部队才真下得去手开枪镇压。
当武装力量在忠诚上产生动摇时,唯一有效的对策就是经济收买,但这就需要消费巨量的资源来维持,如果没有充足的家底是无法做到的。朝鲜、委内瑞拉、白俄罗斯这些小国都是靠来自中俄的外部输血来维持,中国是不可能具备这种条件的。
而且,相对于朝鲜占人口比例10%以上的军警配置,中国武装力量(军队武警公安)不足千万,算上辅警和城管也只有总人口的1%,因此中共是没有条件学朝鲜搞先军的。
前三十年合法性来源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后三十年是经济增长,两者可以切换,现在经济增长放慢开始切换到前一种了
老一派反共说辞,更准确的表达是:经济高速增长,是中共的执政基础。
这个说法当然有问题,因为经济增长放缓的确不利中共维持统治,但是它也可以用民族主义和内部镇压等方式维持执政地位。朝鲜就是例子,金家王朝不需要经济高速发展也能存活。
但是单纯依靠民族主义和内部镇压,也有个问题:你养活军队也要花钱。
没有经济高速发展(或者没有美国发展得快),会造成一个恶性循环:
你的百姓越穷,百姓就越不满。百姓越不满,你就越需要维持更加庞大的暴力机关。越庞大的暴力机关,花钱就越多。
最后的结果,一定就是先军政治。
朝鲜国土狭小,调兵速度快,不害怕造反。
中国这么大,玩朝鲜先军政治根本维持不住的。因为对于手握军权的地方要员,与其陪你中共先军吃土。投降美俄可能都是更优选择。只要我有美俄的武器供给,在经济都一塌糊涂的情况下,你中央军跟我打也要掂量掂量。
尤其是皇帝还是个习这样的军事白痴,我就更不怕了。
所以某种意义上,姨学的路径有一定道理。目前中共问题在于中央领导干部不懂军事,这对于独裁国家领导人是致命弱点。
大部分独裁者都是军事出身的,一定是上过战争有一定指挥作战经验。文官领导人指挥军队,只能通过法家传统思想:清洗杀人和给予丰厚的待遇获得军队实际指挥者的忠心。
但若是真的经济不振,你给予的待遇和投降美俄相比更差,那么一定就会出现分裂倾向。到那个时候,真正其作用的,是看谁能有稳定的武器来源。
当然姨学过于理想,认为美国安保公司的力量就足以对抗解放军,阿姨黑解放军是一贯的,甚至把解放军的军力贬得一文不值。这在对外作战中也许如此,但是对内大家都是瓦房店,恐怕并不是这样。
这个说法当然有问题,因为经济增长放缓的确不利中共维持统治,但是它也可以用民族主义和内部镇压等方式维持执政地位。朝鲜就是例子,金家王朝不需要经济高速发展也能存活。
但是单纯依靠民族主义和内部镇压,也有个问题:你养活军队也要花钱。
没有经济高速发展(或者没有美国发展得快),会造成一个恶性循环:
你的百姓越穷,百姓就越不满。百姓越不满,你就越需要维持更加庞大的暴力机关。越庞大的暴力机关,花钱就越多。
最后的结果,一定就是先军政治。
朝鲜国土狭小,调兵速度快,不害怕造反。
中国这么大,玩朝鲜先军政治根本维持不住的。因为对于手握军权的地方要员,与其陪你中共先军吃土。投降美俄可能都是更优选择。只要我有美俄的武器供给,在经济都一塌糊涂的情况下,你中央军跟我打也要掂量掂量。
尤其是皇帝还是个习这样的军事白痴,我就更不怕了。
所以某种意义上,姨学的路径有一定道理。目前中共问题在于中央领导干部不懂军事,这对于独裁国家领导人是致命弱点。
大部分独裁者都是军事出身的,一定是上过战争有一定指挥作战经验。文官领导人指挥军队,只能通过法家传统思想:清洗杀人和给予丰厚的待遇获得军队实际指挥者的忠心。
但若是真的经济不振,你给予的待遇和投降美俄相比更差,那么一定就会出现分裂倾向。到那个时候,真正其作用的,是看谁能有稳定的武器来源。
当然姨学过于理想,认为美国安保公司的力量就足以对抗解放军,阿姨黑解放军是一贯的,甚至把解放军的军力贬得一文不值。这在对外作战中也许如此,但是对内大家都是瓦房店,恐怕并不是这样。
没有经济增长,何来那么多钱维稳?何来军队和警察的支持?靠政委宣传吗?
经济增长当然和合法性有关系,对于一个个体经济增长和你关系不大,但对于一个经济体,经济崩盘直接导致大面积失业。挂羊头卖狗肉的共产主义理想就破灭了呗。
执政合法性来源于中共对教育的全方位垄断。
"经济增长是中共的执政合法性来源"是在中共叙事体系下一个貌似合理的自慰式认识,有这种认识的人被所受教育影响,没有思维能力、没有意愿去分析中共的执政合法性。
1. 教育话语权被共党牢牢掌握70年,所有在大陆生活的人,从童年到青少年时期都被沉浸式培养了一种爱党的情感,类似于有神论者对神的爱与敬畏,在此之上灌输共党的理论和被歪曲的历史,形成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和叙事方式。
从这种教育体系中选拔最狂热的信徒担任军人、警察、宣传人员。
2. 军队和警察让中间派恐惧,让反贼失声、死亡或离开大陆,让共党信徒自豪。
3. 宣传人员控制新闻媒体(产出内容),控制信息传播(删封、设墙),强化共党的沉浸式教育。
这一切的可行性都源于1952年开始的镇反和其后的数次政治运动,其后果不可逆,“大陆人”这个种群已经在共党施加的外部干预(数次政治运动)下完成进化,有反抗精神、同理心、正义感的人已被逐渐淘汰干净(肉身消灭、精神征服、恐吓噤声、驱逐),无论经济如何,共党都能维持政权,留在大陆生活的人绝大多数都支持共党。
这和猪肉多少一斤,房价多高,加班多苦没有关系。饿死几千万、强制堕胎结扎这些事件之后都没人起来推翻他,你还指望现在大陆社会中有足够的动机和力量?中共的统治甚至颠覆了马斯洛的人类需求理论,乐于生活在那个种群中的人不能算是现代人类了。
墙内绝大多数人只会为维护中共统治而团结。别说为了法制、自由民主,就是为了终结996工作制而团结都不可能。
"经济增长是中共的执政合法性来源"是在中共叙事体系下一个貌似合理的自慰式认识,有这种认识的人被所受教育影响,没有思维能力、没有意愿去分析中共的执政合法性。
1. 教育话语权被共党牢牢掌握70年,所有在大陆生活的人,从童年到青少年时期都被沉浸式培养了一种爱党的情感,类似于有神论者对神的爱与敬畏,在此之上灌输共党的理论和被歪曲的历史,形成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和叙事方式。
从这种教育体系中选拔最狂热的信徒担任军人、警察、宣传人员。
2. 军队和警察让中间派恐惧,让反贼失声、死亡或离开大陆,让共党信徒自豪。
3. 宣传人员控制新闻媒体(产出内容),控制信息传播(删封、设墙),强化共党的沉浸式教育。
这一切的可行性都源于1952年开始的镇反和其后的数次政治运动,其后果不可逆,“大陆人”这个种群已经在共党施加的外部干预(数次政治运动)下完成进化,有反抗精神、同理心、正义感的人已被逐渐淘汰干净(肉身消灭、精神征服、恐吓噤声、驱逐),无论经济如何,共党都能维持政权,留在大陆生活的人绝大多数都支持共党。
这和猪肉多少一斤,房价多高,加班多苦没有关系。饿死几千万、强制堕胎结扎这些事件之后都没人起来推翻他,你还指望现在大陆社会中有足够的动机和力量?中共的统治甚至颠覆了马斯洛的人类需求理论,乐于生活在那个种群中的人不能算是现代人类了。
墙内绝大多数人只会为维护中共统治而团结。别说为了法制、自由民主,就是为了终结996工作制而团结都不可能。
虽然大家应该也知道......合法性=legitimacy=正当性(翻译问题而已)(有些人更喜欢第二种译法,避免混淆)。
正当性的概念和权威很像,大约是民众认同的来源(?大致是这样未必特别准确)。
传统政治哲学讲正当性来源也蛮多的,像社会契约、公平原则之类的。中共的正当性来源主要是经济增长和民族主义吧......共产主义也没人真的往心里去......
正当性的概念和权威很像,大约是民众认同的来源(?大致是这样未必特别准确)。
传统政治哲学讲正当性来源也蛮多的,像社会契约、公平原则之类的。中共的正当性来源主要是经济增长和民族主义吧......共产主义也没人真的往心里去......
“经济增长是中共的执政合法性来源”严格来说确实不够准确,但很多中国人就是这么想的:共产党给了我们饭吃,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所以我们要拥护他;实际上这都是开放市场所带来的成果,换而言之,共产党管得越少,中国人过得越好;但墙内大多数人是不会想到这一点的,他们甚至都没有想过,为什么一定要共产党来领导他们,为什么不能是别人;所以中共执政压根就不需要什么合法性,只要他能稳住这些顺民,想当多久的皇帝都可以,那经济增长就是维稳的其中一个最有力的措施了
我也是这么想的,按我的理解:
强权=稳定;
经济发展=总能撒下来点油水吧;
要说底层人真信中国的洗脑宣传,前几年我在吃村里的席的时候还听见几个人“讲当官的哪个不贪啊?习近平也照样贪”(大意如此)。
所以原因嘛,张养浩云“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现在的日子,总归还是过得去的,就算改朝换代,又于我何益?至于法律,国内哪有这意识,我见到的中国社会,只存在人情世故,人权,那是个什么东西?
中共的存在的确有合理性,但要说合法性的话,这得问问蒋委员长。
强权=稳定;
经济发展=总能撒下来点油水吧;
要说底层人真信中国的洗脑宣传,前几年我在吃村里的席的时候还听见几个人“讲当官的哪个不贪啊?习近平也照样贪”(大意如此)。
所以原因嘛,张养浩云“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现在的日子,总归还是过得去的,就算改朝换代,又于我何益?至于法律,国内哪有这意识,我见到的中国社会,只存在人情世故,人权,那是个什么东西?
中共的存在的确有合理性,但要说合法性的话,这得问问蒋委员长。
楼主说得好,现在已经彻底闭关锁国了。他们有枪和一群甘心当奴才的货色就够了,中国人是没有任何希望的。
现代国家的政府执政合法性来自民选投票。所以独裁国家就没啥合法性。朝鲜不也金家在统治呢吗,他连经济发展都没有,不照样赖在统治阶级甚至还在搞世袭制呢,你说他的统治合法性在哪??
中共统治的最大倚仗是两个
1当然是手里的暴力机器
2民间碎片化原子化,
(苏联并没有完全消灭东正教教会)
1当然是手里的暴力机器
2民间碎片化原子化,
(苏联并没有完全消灭东正教教会)
暴力不是现在政府的执政合法性。公民的认同才是执政合法性来源。
中共是在没有执政合法性的情况下,使用暴力维持统治,使用谎言欺骗了公民,获得了部分认同。但这种统治是很难长久的。在大跃进、文革等等浩劫后,谎言被部分揭穿,民众都快饿死了,暴力也难以镇压。所以中共才会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来获得一部分公民的认同。
而经济不增长,大部分人的收入是不会增长的。然后,普通人的工资,最近10年还是有增长的,就算没有50%,也有10%、20% 的吧。
这是因为中共控制了舆论,而且中共的执政,是靠暴力和部分公民的认同的。在暴力的威胁下,只要不是真的过不下去,不会有太多人敢出来指责中共的。
中共是在没有执政合法性的情况下,使用暴力维持统治,使用谎言欺骗了公民,获得了部分认同。但这种统治是很难长久的。在大跃进、文革等等浩劫后,谎言被部分揭穿,民众都快饿死了,暴力也难以镇压。所以中共才会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来获得一部分公民的认同。
而经济不增长,大部分人的收入是不会增长的。然后,普通人的工资,最近10年还是有增长的,就算没有50%,也有10%、20% 的吧。
猪肉价格飞涨,房价涨破天际,也没什么人出来指责政府不行
这是因为中共控制了舆论,而且中共的执政,是靠暴力和部分公民的认同的。在暴力的威胁下,只要不是真的过不下去,不会有太多人敢出来指责中共的。
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 经济增长跟政府没关系 跟政府有关系的腐败欠薪黑人问题上访它不管
如果经济增长与否会影响合法性
那么建国十年就被推翻了
楼主说的对 那只是甘为奴隶的人们为了自己不挨铁拳而找的一个借口而已
这种人就算要饿死了 杀自己父母妻儿吃肉 也不敢说极权政府半个不字
心里还期盼着 因为自己大义灭亲 而被评为先进 授勋嘉奖 树立为优秀共产主义接班人
那么建国十年就被推翻了
楼主说的对 那只是甘为奴隶的人们为了自己不挨铁拳而找的一个借口而已
这种人就算要饿死了 杀自己父母妻儿吃肉 也不敢说极权政府半个不字
心里还期盼着 因为自己大义灭亲 而被评为先进 授勋嘉奖 树立为优秀共产主义接班人
那你要说军力是合法性,军力再牛逼比得上当年的苏联?苏联不是照样解体了,你又怎么解释呢?
阿他們這就強辯流氓邏輯阿
除了一些正在打仗或內戰的國家
經濟要不增長還很難
有一說一阿
隨便貼個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84%E5%9B%BDGDP%E5%AE%9E%E9%99%85%E5%A2%9E%E9%95%BF%E7%8E%87%E5%88%97%E8%A1%A8
這樣看來
2017年的數據表示
全世界就只有這幾個國家的政府不能永續執政囉?
各國還選舉政黨輪替什麼嘛~~
是這樣的嗎?XDDDD
https://upload.cc/i1/2021/05/26/jI7DkH.png
除了一些正在打仗或內戰的國家
經濟要不增長還很難
有一說一阿
隨便貼個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84%E5%9B%BDGDP%E5%AE%9E%E9%99%85%E5%A2%9E%E9%95%BF%E7%8E%87%E5%88%97%E8%A1%A8
這樣看來
2017年的數據表示
全世界就只有這幾個國家的政府不能永續執政囉?
各國還選舉政黨輪替什麼嘛~~
是這樣的嗎?XDDDD
https://upload.cc/i1/2021/05/26/jI7DkH.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