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开粉红的那些东西,只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以下的“美元收割全世界”的理论,有多少是正确的?

不是我写的,别骂我。
----------------------------------------------------------------

其实,美国利用美元收割世界财富,非常简单,三步曲:

1、利用美元的全球货币地位,开动印钞机,大量超发货币放水。过去两年,特朗普和拜登前赴后继,印钞十万亿美元。这十万亿美元进入全球市场,利用投资、消费等手段把全球经济炒起来。同时,由于全球商品货物依然是那么多,不可避免会引发通货膨胀。这个时期,股市大涨、企业扩张、员工加薪,一派大好景象。

当然,印钱这个事情,任何央行都可以干,但影响的范围不同。一个小国家的货币,最多影响他自己的本国市场。例如津巴布韦也可以疯狂印钞啊,但只会祸害他本国人民,其他国家不认这种货币,就不受祸害。看看小朋友抱了一大堆20万元面值的钞票喜笑颜开,那是因为他是小朋友。实际上津巴布韦的钞票面值有一千亿元一张的,也有一百万亿元一张的。钞票的价值可能还不如印钞票的这张纸值钱。

但美元当然是不一样的。作为世界上最主流的贸易结算、投资融资、外汇储备货币,全球基本上都认可(除了朝鲜、伊朗、俄罗斯等少数国家)。所以,美元就有能力把全世界拖下水。

2、等到风口上的猪也能上天了,美国就开始玩一招釜底抽薪,暴力加息,把全球的美元收回去,风不刮了。这时候全球股市下跌、各国货币贬值、企业资金链断裂、员工降薪或失业,社会经济停滞或衰退。也就是“大萧条”时期到来。

3、等猪被摔得半死,甚至摔死了,美元再重新回到各国市场开始抄底,低价收购证券股票和公司股份,再开始新一轮的炒作,就像股市的庄家一样。当然,猪如果那时候已经死了,资本可以通过清算拍卖得到公司资产,如果猪只是半死,恐怕也没有能力拒绝资本拿出的救命钱。

这里面第一步和第三步都比较简单,基本上不会碰到阻力,直接动手就可以,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但是第二步稍微需要一点技术含量,因为加息的时候,不一定能保证必然有大量的资本会流回美国,也不一定是从中国这个美国最想打压的国家流回去的。所以,第二步的执行,通常需要配合其他手段一起用,例如通货膨胀、俄乌冲突、全面制裁、供应链破坏等等,这些多重负面效应下,没有多少实体企业还敢坚持开工生产,而不是乖乖把钱存到美国银行(或者买美国债券)吃利息。当然了,这时候企业敢坚持的,不是老板特别厚道,就是老板特别有远见。
美國加息主要是為了壓自己通脹,不是為了收割
當然有點收割的附帶效果
但按這個邏輯,加息之後降息又算什麼?
捐錢給全世界??
没有很强的论据支撑,只是一种按照意图来解读历史的理念。

况且这话出自一个没有美国大概率喝西北风的国家,显得还是挺滑稽的。
Shalllearning 不姓刁
这个没办法啊,美元是贬值最慢那种货币啊,比中国元慢多了。要是持有中国元,那就是中国元抢劫世界了。
关于第二点,我从加拿大的角度来讨论一下。

美国加息,大部分的国家必须跟着加息,因为如果利息比美国低,那很多人就会借该国货币换成美元,赚美息套利,这个是显而易见的结果。

加拿大基本保持利息比美国高0.25或是保持一致,目前的情况是加拿大的房市和银行有点撑不住,利息太高导致房贷暴涨,如果继续下去市场上会出现违约潮,房市也就崩溃了,银行收不回贷款,也会随之破产。
cong_guy 不敢碾老百姓的政府是没出息的
米国通过美元体系给世界带来和平和秩序,老中们才能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而pax America下的各个国家,既然接受了这种美国霸权下的相对和平,就得在经济上给美国人承担风险,天经地义的事情。
zsy2023 魔鬼是上帝派来净化世界的使者
第一点有错误:美国通胀是在拜登上台之后发生的,川普在位时期,没有这么严重通胀。

其次是现在通胀已经不再是供需问题导致,而是雇佣的薪资上涨导致,美国1月失业率降至3.4%,为53年来的最低水平。

再有一点是,美元是第一避险资产,只要发生经济危机战争危机自然灾害等等,全世界一定是疯抢美元,而不是欧元日本英镑。这没办法,美国实力摆在那儿。
不愿意被“收割”,不用美元就行了。难不成美国还能逼着其它国家用美元?
美元霸权本身就是一个傻概念。世界需要一种或者多种体量大,政治稳定,金融发达的开放货币。目前符合体量大的货币只有美元,人民币,欧元。人民币不开放,完全不符合要求。欧元是美元的竞争者,但是欧元的基础一个国家联盟,而不是一个国家,政治基础比美元差远了。  美元霸权是富人用脚投票的结果,从根本上是资本需要美元,而社会需要资本,所以才会受到美元周期的影响。  美元政策以美国国内经济为基础制定,美国本来就没有义务去考虑美元政策对其他国家有什么影响。

至于其他的东西,就是一群傻鸟幻想出来的故事会。腾讯,字节,小米,你让他们只收人民币不收美元,你看看过来砍死你的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 加密货币本来发展发展有可能是美元的最强挑战者,不过美国没急,倒是支国急了。
“美元霸权”是好事,全世界战后秩序的最大成就之一! 虽然FED也时常出昏招,但是客观的讲,他就是把'全球央行“的角色诠释的最好的机构了。
估计只有"外星生命”之类的降维打击才能摧毁美元霸权。
Genzo 嗯, 懶的寫
第2點可以說是錯的. 只有以美元為實際根本的貨幣的國家, 即外匯儲備以美元資產為主, 才會這樣. 
但這個世界的硬通貨不只美元, 還有歐羅英鎊日元等等. 

因為美國印鈔時, 其他硬通貨也印鈔. 那美元收水時, 其他硬通貨也一起收水就好. 那些硬通貨國家, 其實是不太會"货币贬值、企业资金链断裂、员工降薪或失业,社会经济停滞或衰退", 不是說完全零影響, 但影響跟美國本土基本上差不多. 
你以為貨幣收縮, 美國本土經濟完全不會受影響呀?

還有另外一點, 就算所謂美國收水, 影響其他美元為實際根本的經濟體, 比如越南印尼這些新興市場,歐美也可以用他們的訂單, 設法彌補因美元貨幣緊縮而流失的美元.

第3點, 如果用在中國或其他不是自由進入的市場的話, 又是錯的. 入都不給入, 怎麼抄底?
fb_china_today https://pincong.rocks/topic/反中国梦系列
的确收一些

但比起得到的非常划算

不愿意做朝鲜也是自愿(中国人我看大部分不愿意)
建议读/听一下窝姨的下面这篇访谈

劉仲敬訪談 080 @ 20200318 論秩序經濟學

部分节选

美國到底輸出了什麼呢?我們要坦白地承認,它輸出的甚至不是美元,它輸出了秩序。美元暗中攜帶的秩序進入血汗工廠,使得“摻水美元”的獲得者得到了包括人身安全在內的各種保障。這些各種保障使他們願意倒找錢購買工作崗位。如果沒有的話,他們就立刻回到張獻忠的懷抱當中。所以,他們為了從張獻忠的懷抱中逃出來,願意支付贖金。這個贖金使負利率經濟成為可能。
我們要注意,西方經濟學的“原子人假定”是建立在這種假定之上的:假如你不工作,人身安全是不會受到威脅的,你隨時可以退出勞動力市場待價而沽。在這種情況之下,經濟學意義上的“理性人”才能夠成立。
古典經濟學和新古典經濟學所謂的“理性人”從來都是假定你的人身安全有充分保障,你不用花任何力量和成本來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其實這就是事先假定了民族國家提供的普遍安全。
在封建時代,你的安全是由你的契約保護人決定的。你的契約保護人如果是聖路易,很好;如果他是一個孬種的話,那就不行。同時,如果你沒有一個領主,那麼你的下場是非常悲慘的。沒有領主就是沒有保鏢,沒有保鏢你簡直活不下去。
而民族國家的居民則假定認為,安全應該是免費的,國家免費提供安全。雖然這個其實跟福利制度的免費一樣,只是隱形成本打在了別的地方,但是大家都是這麼感覺的。新古典主義經濟學是建立在這些假定的基礎上的,它沒有考慮到張獻忠人口的存在。但是張獻忠人口是實際存在的,因此新古典主義經濟學所不能解釋的負利率驅動的現代經濟也就相應存在了。
這就是一個很簡單的秩序經濟學的演算法。美國不是一個輸出製造業產品或者金融產品的國家,它是一個為全球輸出秩序的羅馬帝國。它輸出的秩序,在有些地方購買的必要性不是十分迫切;在有些地方不購買的話,你只是稍微窮一些而已;在有些地方不購買的話,兩歲女孩的脖子就會隨時被十八歲的大學生割斷。因此,不同的人購買秩序的迫切性是各不相同的。
我們要注意,極端缺乏秩序的人,就好像是最窮的人願意買最爛的商品一樣,他們願意接受最爛的統治者。波蘭的貴族和法國的貴族就是自己家裡面儲存著大量秩序節餘的消費者。你的貨色比較次的話,人家就要把你趕出去,根本就不會買你的貨。而南京城的居民則是一貧如洗的秩序無產階級,哪怕是有極爛的貨色送到他們門口來,他們也感到不買下來是不行的,更好的貨物我們也買不起。實際情況也就是這個樣子的。
那麼,負利率經濟學在什麼情況下能夠結束呢?當然就是張獻忠人口能夠提供出的逃避張獻忠的最大贖金填滿為止的時候。這個最大贖金的支付達到極限的時候,負利率經濟學就結束了。這個極限,因為它不能用新古典主義的資料來分析,所以你只能大體上憑經驗來分析。現在它離這個極限已經非常之近了。
資本主義是要求市場不斷擴大的,它不斷要開拓新的市場,而生產能力的擴張永遠超出市場擴大的速度,因此它需要定期的經濟危機來淘汰那些錯誤理解了市場訊息、生產了市場不需要的產品的生產者。
現在就是需要一場危機來淘汰在秩序市場輸出當中輸出了市場不需要的產品的那些秩序生產者的時候了。在經濟當中,錯誤理解市場訊息的生產者退出市場,被稱為破產。在秩序輸出的市場當中,這樣的生產者退出市場,一般被稱為戰爭和亡國。這就是為什麼世界總是需要定期的戰爭和國家滅亡的原因。
危機的根本就是,冷戰後的體制產生了大量的負秩序。我們可以準確地說是負秩序,因為他們是相互殘殺的人口。負秩序人口需要的是什麼?需要被征服。滿洲人來了以後,你們誰也做不成張獻忠。負秩序人口的輸入使得秩序出口的商品空前高漲,極其廉價的秩序都可以輕易輸出。因此美國秩序瘋狂輸出,導致了三十年的、在全世界的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巨大經濟繁榮。
然後,雙方的水面漸漸填平。負秩序人口的購買力漸漸消耗殆盡以後,水面接近於填平,這時矛盾和衝突開始激化。川普的政策以及歐洲、日本和所有發達國家的政策,必然是延續它們過去的成功經驗,維持消費能力,進一步實行負利率。然而,負利率所需要的負秩序的、亟需購買秩序的人口已經基本枯竭。
在這種情況之下,以鄰為壑的小動作會引起巨大的衝突。例如,美元攜帶秩序的輸出是冷戰後三十年經濟繁榮的基礎,但是美國必須收回它的秩序成本。這個秩序成本就是,美債購買者要接受美元通貨膨脹,替美國支付隱形的秩序。
但美國本土不會通貨膨脹,通膨的壓力都打在美元經濟區的窪地上,也就是中國。最後,在物價高漲的咆哮當中,中國實行經濟管制,使得中國勞動力相應退出世界市場。像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度這樣的國家,分別採取保護本國貨幣的措施,使他們的市場跟全球化市場相割裂。那麼這就是東南亞金融海嘯的全球版。
當時的東南亞金融海嘯還是一個局部現象,現在以全球規模爆發,在全球環繞一圈,像病毒一樣彈回美國,使得華爾街和美國政府現有的救市措施迅速化為烏有。所以,照他們現在的救市措施來說的話,其實是一個以鄰為壑的做法。挽救美國,把洪水放到歐洲和全世界去。這個放出去的洪水轉了一圈以後,要不了三個月又會彈回美國,造成新一波經濟危機。
同時,由於全世界央行的貨幣手段已經比1929年自由主義仍然盛行的時候的干涉手段多得多了,因此他們必然會運用當時所沒有的眾多貨幣手段和金融手段進行干涉。結果是,簡單的蕭條變成了各種複雜的滯漲和經濟衰退。這就是1973年以後出現的情況。
克林頓總統肆無忌憚地把美國的製造業轉移到中國。事實上,克林頓總統是有極大把握的。只要槍桿子掌握在他自己手裡面,金融家放出去的工業就是孫行者跳不出如來佛的手掌,一定會帶著你賺到的全部利潤回到美國手裡面。
最後一步就是,履行世貿組織的所有承諾,實行金融開放。一實行金融開放以後,金融家控制的所有地方企業和地方GDP集團的全部資產,都要像民國初年的那些債券一樣,二折、三折變賣給美國的金融家。於是,克林頓總統的經濟計畫,通過奧巴馬總統的政治計畫,就要取得全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成功。要不是習近平救黨救國,這個計畫本來是可以成功的。
這樣一個美好的故事被習近平阻止了。但是,阻止是很容易的,解決相應的經濟和社會結構的變化卻是很困難的。習近平現在的主要收入仍然來自於外匯。而他像所有的人一樣,不肯捨棄已經到手的財富,除非別人一棒子把他打掉。因此,還是需要有外力和自然力把他一棒子打掉。然後習近平才會走出復辟的最後一步——徹底恢復計劃經濟。
現在的情況就是,相信政府的人要完了。不是說相信中國政府的人要完、相信美國的人就會發財,而是相信任何政府的人都要完。他們所採取的所有措施都無法挽救局勢,只有戰爭才能夠挽救局勢。但是誰也不敢輕言發動戰爭。戰爭是自己來臨的,而不是任何人發動的。
這些描述整體而言沒有錯誤,但是因果關係錯了,美聯儲在預防這些問題上做得很好,所以美元才會非常通行。

實際上,這樣的對經濟週期的概括確實是一種主觀而準確的描述,你可以從i到i+1的週期中持有以美元計價的資產而獲益,也可以從i+0.5到i+1.5的週期中持有其他貨幣(比如日圓)計價的資產而獲益。

但是,實際上美國政府並不持有太多的美元資產,恰恰相反,他們是美元債務的最大持有者,反而中國政府持有大量的美元債券。相應地,美國居民也持有大量海外資產,海外居民也持有大量的美國資產。

這樣的持有並非某種陰謀論,僅僅是基於風險對衝而做的常規考量而已。

此外,大量的海外美元實際上也阻礙了美聯儲的調控能力,在加息週期,雖然期待降低美元流動性,但由於同時阻礙了美國企業的擴張能力,實際上會導致部分美元流向海外;在降息週期,雖然期待增加美元流動性,但由於同時對海外企業產生競爭,實際上會導致部分美元留在海外帳戶。

當然,存在銀行的錢也會被用於投資,但是也可以看出,美元的貨幣政策面臨的反饋機制是非常複雜的,我所說的也不過是九牛一毛。
讨论这个

就好比 论证

撇开口感和营养价值不说。
大便是不是也可以充饥
要看你是什么出发点了
如果你是支那人那种无产阶级 在那边胡搅蛮缠 那就是对的
出发点是傻逼马克思一样的均贫富的共产主义 比如凭什么美国人一小时工资16美金 而支那人一小时工作3美金?按照支那人的理解这就是美元收割全世界
似乎美国人不“收割”支那 支那人的工资立马就16了 那13美金是美国人收割的剩余价值
而且我们得说 剩余价值理论今天已经是完全破产了 只有支那人还相信

但是真实发生的情况是 支那人跟美国人是不平等的 美国人在那边发展积累的时候支那人在干什么?人家通过几代人的发展把自己的生产力提供到了目前看到的水平
假设没有美国人收割你 用3美元的薪资去雇佣支那人 支那人自己本地能提供的就业是1美元薪资都无法维持的
當然有關,這次全球大通脹就是從美國開始的,到現在也無法解決,歐洲和英國也只能陪美國一直玩印錢加息,至於大陸就沒關係了,因為大陸從來沒有經濟危機問題,只有三年自然大吃飽。
庆丰包子的梦帝 撸起袖子加油干
美元收割全世界的时候,美国也相应的付出了代价,美国国内制造业基本上没有了,美元霸权背后是牺牲了美国制造业和国内劳工阶层的利益。如果小粉红也想用人民币收割全世界,那就只能让中共抛弃引以为豪的制造业大国名号,牺牲中国工人,我看到时候不用美国出手,中共可能会先被工人二次革命吧。
十字军征支大佐 福音派传道人 境外反共势力 亨学家
任何一种纸质的货币都有铸币税,美元有,支那币也一样有。在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前,一美元有大约0.7克的含金量,而当时你支一元的支那币的含金量差不多有0.1克,50年后的今天,一美元的含金量只有当年的1/6,而你支的含金量已经不到当年的1/40分之一了。简单的说,共匪收割支那人,比美元收割全世界要狠7倍。
抛开事实不谈,世界大战难道不是美国的责任吗?🤣🤣
萨格尔王吃冰棒 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自讨苦吃、自寻死路、自取灭亡
美国为全球提供了这么安全便捷高效的贸易与金融平台,难道平台不要维护费啊?所谓的美元霸权就是这个平台的维护费,要价可比洼地阿里腾讯啥的良心多了,显然是收益远大于支出的,因此全球主流国家都愿意给这个平台缴费,必要时还要联合起来维护这个平台的安全稳定。
之江新军 要使低端人口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要使低端人口觉悟,团结一心,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要使低端人口有这样的信心:国家是低端人口的,不是独裁者的。
朝鲜、伊朗和俄爹是一分美元也不会被收割的经济强国,不久后,再加一个中国就凑齐了。
ismynewmail [漢奸想當大漢奸] 极权压迫所有人, 反抗的间隙我还要尽情嘲弄它的一切. 苏联笑话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1644
_ _ 疑美論中的一部分, 全球公民都是傻冒嘛, 能讓美國用美元收割? 就算是按照文中邏輯他(她)們買單了, 也是物超所值所以才會掏錢. 正好相反的是共匪政權明明買不到物有所值的什麽服務或商品卻熱衷被收割, 真是蠢暴了~ 這時候共匪就不使用拙劣的 "買日本貨就會變成打來的子彈" 這種爛話術來騙人了.

_ _ 原諒我不系統和細緻的駁斥一個陰謀論, 誰相信它是主動來危害自身的思考能力, 為這類人嘆息一聲吧. 歡迎這類人把美元換給我~
统统提头来见 头上三尺有禁评
不用洗地,美国收割全世界没什么问题,美国保证全球秩序需要庞大的军费开支,没有美国护着,某些邪恶帝国早就屠杀全世界了。相比之下,美国人收点“保护费”没什么不妥。
阴谋论论调而已,阴谋论者将正常现象解释为邪恶的阴谋家操控一切(无论是出于恶意还是仅仅因为无知)

FED主要就干两件事,
促进经济增长,保障就业
维持币值稳定(通胀率控制在2%)

所以经济衰退就会降息,恶性通胀就会加息,本就是正常操作,而经济本身有周期性(美林时钟),所以会呈现周期性的加息和降息。

这都是经济规律和央行职责决定的,其他国家的央行也都是这样做的,没什么问题。

问题是
美元是de facto世界货币,对世界经济有极强的外溢作用。
但FED是de jure美国央行,只对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负责。

所以外溢这种副作用这种不是他们决策时需要考虑的内容。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去國會山莊是為了領導大家,讓大家遠離麻煩。諾狄恩的妻子和姊妹希望法庭能寬恕他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3-03-17
  • 浏览: 6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