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主义到底是左派还是右派?

法西斯主义,体现强烈的种族主义,国家主导经济等社会活动。到底是左派还是右派?
11
分享 2020-09-11

134 个评论

>>按你这么划分,那我还说左派民主主义可以发展出无政府的民主制度,右派保守主义演化成少数人的寡头极权政府...


亚当斯密写了两本书来论证这个体系,我不阻碍你提出你的理论,不过我建议你先至少看看你想取代的人的内容, 写出一个更加完备的理论体系,实践一下,说不定你能推翻他建立的现代经济学。
>>右派极端主张无政府主义,你解释解释无政府如何威权


建议不带钱去一家背景深厚的血汗工厂实习一个月,体验一下资本执政没有政府的感觉
>>右派资本主义始祖亚当斯密主张小政府,政府不插手经济活动,后演化出无政府主义。左派马克思认为,集体经济...


你这一句世界围着你转说的真好,我懂你了

你之所以会对左右有如此扭曲的认知,是因为你把“美国保守主义”重新定义为正右,并以你的坐标系在重新定义历史上本来已经有明确定论的左右坐标系,产生各种滑稽的结论,这些都是世界围着美国保守主义转病的症状
>>建议不带钱去一家背景深厚的血汗工厂实习一个月,体验一下资本执政没有政府的感觉


不去不就好了,去了不就是因为工厂付钱多?钱少干嘛去?
>>你这一句世界围着你转说的真好,我懂你了你之所以会对左右有如此扭曲的认知,是因为你把“美国保守主义”重...


感情亚当斯密是美国人
>> 我不认为这种扣帽子行为是有意义的。就好像说“如果法西斯和长枪党不算右翼的话,那世界上就没有右翼...

这次美国选举舞弊和言论封锁确实让我领教了左翼的强大与无耻
這個視頻我在微博上看到過,有個PragerU字幕組,專門搬運PragerU的視頻,這只能證明像PragerU這樣的右派組織眼中的納粹是左還是右。
>> 华盛顿汉密尔顿富兰克林林肯等“左翼”国父点个赞 支持废奴的一定是左翼共和党


https://i.imgur.com/iJcRA8q.jpg

你說的是反話,卻歪打正著。

當年美國立國的國父們的確是左翼(應該是相對當時保守的大英帝國)。

當年支持廢奴的共和黨的確也是(按現在的標準來看的)左翼自由派,林肯比現在的大部分民主黨人相對當時的情況而言更左。

只不過在20世紀40年代到60年代,兩黨基於選舉考量,立場互換,曾經支持廢奴的左翼共和黨轉為右翼保守派,而曾經支持蓄奴的民主黨轉為左翼自由派。

這些你都不知道嗎?
法西斯主义是右派。共产主义是是左派。
这是从学历上说的。
现实中,认识自由的。人可以打着任何名号,做任何事。
>> 你說的是反話,卻歪打正著。當年美國立國的國父們的確是左翼。當年支持廢奴的共和黨的確也是左翼自由...

无知的左胶 建国国父们如果是左翼 为什么要参考圣经制定宪法 你怕是对保守主义有认知错误
另外把左翼称为自由派简直滑天下之大稽 左翼上台最喜欢做的就是破坏自由
左翼既不是自由主义者也不是保守主义 纯粹的极权主义
>> 无知的左胶 建国国父们如果是左翼 为什么要参考圣经制定宪法 你怕是对保守主义有认知错误另外把左...


你開心就好!
我的建议是在左右两端上加入一个第二轴:支与不支。

支左就是典型的极权共产主义,以斯大林治下的苏联以及毛泽东治下的中国为代表;

支右则是纳粹主义或者法西斯主义国家,以希特勒治下的德国以及习近平治下的中国为代表。

而不支的左则为温和的社会民主主义,又或是鼓吹非暴力抗争的左翼人士,如北欧福利国家或民主党员“伯尼”桑德斯(当然,和中共眉来眼去的民主党本体就不好说了)。

不支的右则是主张限制政府权力与社会上其他权力对个人意志的侵犯的自由主义者——

举例来说,倘使一位自由主义者认知到他人的某些行为即使不属于公权力也足以侵害到个人的权益,从而挺身反抗这样的行为,

那么这位自由主义者就此摆脱了支性,真正成为了为自由而战的斗士。

综上所述,可以发现,左右本身并无道德的优劣,真正决定优劣的理应是支性的存在与否——而支是人类卑劣一面的总和,它的本质实际上是不分种族和血缘的。
panocean 新注册用户
在偏左的论坛就是右,在偏右的论坛就是左
>> 感情亚当斯密是美国人


看了这么多楼,到您这里真的是憋不住笑了,对于您对左右二分的神论,建议重读一遍世界思想史
>> 你開心就好!

你们左胶主子拜登舞弊上台我可不开心
我就喜欢看人类互咬了,还有为什么你葱现在没有这么有意思的帖子了?
>>法西斯这么民族主义怎么就左了

搜索一下左翼民族主义
法西斯有极端的种族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这点极右无疑。
左派强调绝对的平等,这和社会达尔文主义截然相反。
楼里各种论点我认为都各有各的道理。有些我很认同。
但是我认为如今的政治制度复杂度很高,通过简单的大小政府来判断左右不合适。
那么通过经济能判断吗?

如果是无政府主义但是财阀垄断社会经济活动从而垄断个人财产分配权,但是个人对自己财产具有100%处置权的社会,你觉得是左还是右?
再想象一个社会,分配权完全靠市场竞争,国家完全不介入,但是分配后收入比如说一家公司必须平均分配给员工,而且政府对财产具有管理权随时调整。

我希望有人能解惑。
>>楼里各种论点我认为都各有各的道理。有些我很认同。但是我认为如今的政治制度复杂度很高,通过简单的大小政...

我还小政府主义+进步主义+个人主义呢, 现在越来越觉得政党这东西就是找个最大公约数, 要完全按照我的政见走只能个人建党呢
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左派主张经济管束,社会行为自由;右派主张经济自由,社会行为管束。法西斯则是经济管控,社会行为管控。也就是中国模式。所以中国从来就没有什么左派和右派,那是现代政治的概念。
>>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左派主张经济管束,社会行为自由;右派主张经济自由,社会行为管束。法西斯则是经济...

强制打疫苗戴口罩可都是蓝州干的事
>>无知的左胶 建国国父们如果是左翼 为什么要参考圣经制定宪法 你怕是对保守主义有认知错误另外把左翼称为...


解放神学来咯
>>楼里各种论点我认为都各有各的道理。有些我很认同。但是我认为如今的政治制度复杂度很高,通过简单的大小政...


这两种体制不存在

无政府资本主义下,资本家会建立一个私人政府,类似雇佣军政权。整个国家财政是类似企业承包质的模式。私人政府通过外包公共服务实现政府功能。

相反的就是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体制,政府完全不管市场价格机制,但是采取绝对公平的分配机制的话,那全社会上下到处都是做假账的会计,集体舞弊对抗政府的再分配,由于市场的高度自由,最终他们会把大量的利益做到账本外面,让政府只能分配空气。
>>这两种体制不存在无政府资本主义下,资本家会建立一个私人政府,类似雇佣军政权。整个国家财政是类似企业承...

资本家只要富可敌国和权力挂了钩就不是资本家了而是新生权贵,官僚,军阀,君主。他已经干涉了市场的正常运作,嚷嚷要搞再分配搞大政府国有制目标打掉小富中产的其实正是他们,所以到了这一步就是接近社会主义了。所以反垄断机制也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一部分
>>这两种体制不存在无政府资本主义下,资本家会建立一个私人政府,类似雇佣军政权。整个国家财政是类似企业承...

嗯,你说的做假账,美国也存在,哪怕他是联邦重罪,al capone当年就折在了这里。或者说避税方案千千万,这东西没法一个个查,换句话说想从根源解决你就要问问你这个所得税定的合理吗?况且某位喜欢把道德挂在嘴边的左左高雅君子是非常欣赏这一套的
>>资本家只要富可敌国和权力挂了钩就不是资本家了而是新生权贵,官僚,军阀,君主。他已经干涉了市场的正常运...


反垄断是非常现代的概念,19世纪末才提出,20世纪才有执行
而富可敌国的国家级资本家历史上早就有了,东印度公司就是
>>嗯,你说的做假账,美国也存在,哪怕他是联邦重罪,al capone当年就折在了这里。或者说避税方案千...


这方面北欧国家做得不错,经济自由和社民福利都能照顾到
但是人家也没把税率征到天上去搞绝对公平,人家只是税率较高(比如40%)
>>反垄断是非常现代的概念,19世纪末才提出,20世纪才有执行而富可敌国的国家级资本家历史上早就有了,东...

资本主义也要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避免倒退成社会主义,只要明白一句话就好了,不受制约的权力是滋生恶的源泉,权力也自然包括了富可敌国的权贵,他们可不是单纯的资本家了
北欧是北欧,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其次是脏活累活有别人干,他有点像雅典城邦,没法复制到别的地方(美国)我为什么骂社民,我骂的是美国社民,在我眼里他们就是美共
限制物价提高最低薪资高福利高税收绿色环保无非就这几件东西。照他们这套搞美国就得玩完
>>资本主义也要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避免倒退成社会主义,只要明白一句话就好了,不受制约的权力是滋生恶的源泉...


资本主义当年作恶的时候根本没有社会主义这个选项,马克思写了半天也只是讲清楚了他所以为的资本主义(还未必正确),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马克思和其他一堆各式各样的社会主义者,没人给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而20世纪真的发明布尔什维克社会主义的列宁同志和发明国社的希特勒同志,19世纪思想里根本没这两位政策的影子。

>>北欧是北欧,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其次是脏活累活有别人干,他有点像雅典城邦,没法复制到别的地方(美国)我...


北欧真的资源丰富也就挪威一个。其他几个虽然没有挪威那么富裕,但是也能玩好社民,因为他们几个不是搞绝对平均主义(某种意义上的“真社会主义”),社民属于修正资本主义,还是要保留资本主义的利润激励机制的。虽然税重再分配厉害,但是多劳多得还是真的,且社民尊重自由市场。

至于脏活累活别人干是今天的北欧了,北欧也和德国法国一样进口了穆斯林移民,非洲,东南亚和东亚移民之类,脏活累活倒是有人干,但是其实对北欧的社民更加不利。社民这种在重税下人们还愿意干活的原因之一其实是民族单一性,大家多干多拿钱多交税也不难受,因为反正肉烂在锅里,享受福利的还是同胞。但是当各种移民进来了则不然,我干活拿六成,四成喂了隔壁那个无情无义的绿教难民,那个对乌克兰喊打喊杀的俄国移民还有那个支得批爆的中国移民,那我会满意吗?

美国社民的bug是美国传统上不喜欢社民,美国传统上类似社民的位置是英国工党,也就是像明州民主党(DFL)那种,而且美国更不巧的是60-70年代锈带衰退,西德日本崛起,芝加哥底特律等等纷纷吃瘪,传统工会票仓被打击。也就是美国不仅北欧社民党搞不了,英国工党也搞不了,只能学加拿大搞自由党,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美国民主党这种左翼自由派大帐蓬政党。这种政党只能在自由市场的旗号下面搞点花头,正儿八经给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发福利他们没能力,保住锈带工人的工作也不可能,这也是为啥里根和川普两位一度打穿了锈带工人的民主党票仓的原因。
>>资本主义当年作恶的时候根本没有社会主义这个选项,马克思写了半天也只是讲清楚了他所以为的资本主义(还未...

社会主义其实就是各种各样的集体主义包括神权政治军阀政治君主专制国家主义共产主义还有楼主所说的法西斯主义,比较贴切的形容就是蚂蚁王国等次分明,看他的权力结构,权力在少数人手里且有个大家长,个体随时随地可以被牺牲掉,变化万千只不过名字不同换汤不换药。人类第一个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就是原始人类的部落社会主义。人类这个社会性动物本身就有社会主义基因如果完全没有了那就是真正意义的进化了

各种原教旨宗教法西斯主义还是共产主义又或者是传销学,他们都是一种利用人类骨子里的基因从而让个体服从的“训犬术”“心灵控制”当然这就属于进化心理学的范畴了。

“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996icu是福报低人权优势(人矿内卷)”小蚂蚁们表示一万个赞同

与之对应的就是个人主义自由主义资本主义,权力体系较为分散个体不能被集体随意牺牲掉
>>社会主义其实就是各种各样的集体主义包括神权政治军阀政治君主专制国家主义共产主义还有楼主所说的法西斯主...


社会性就是社会主义?那资本主义公司制也是社会主义了?
>>社会性就是社会主义?那资本主义公司制也是社会主义了?

公司不具有强制性,他是被法律监管的,你可以来也可以走,如果国家政治公权力不存在制衡那就不一样了,他可以随意乱来。社会性,社会主义在词意上差别大吗。君主专制和人民领袖专制有区别吗。一个国家如果不承认私产不可侵犯或者不能保护自由,那他的人民其实不过都是蝼蚁罢了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致公堂的麻匪 欢迎关注推特@zhigongtang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4-09-10
  • 浏览: 4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