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主义到底是左派还是右派?
法西斯主义,体现强烈的种族主义,国家主导经济等社会活动。到底是左派还是右派?
134 个评论
>>资本主义也要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避免倒退成社会主义,只要明白一句话就好了,不受制约的权力是滋生恶的源泉...
资本主义当年作恶的时候根本没有社会主义这个选项,马克思写了半天也只是讲清楚了他所以为的资本主义(还未必正确),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马克思和其他一堆各式各样的社会主义者,没人给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而20世纪真的发明布尔什维克社会主义的列宁同志和发明国社的希特勒同志,19世纪思想里根本没这两位政策的影子。
>>北欧是北欧,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其次是脏活累活有别人干,他有点像雅典城邦,没法复制到别的地方(美国)我...
北欧真的资源丰富也就挪威一个。其他几个虽然没有挪威那么富裕,但是也能玩好社民,因为他们几个不是搞绝对平均主义(某种意义上的“真社会主义”),社民属于修正资本主义,还是要保留资本主义的利润激励机制的。虽然税重再分配厉害,但是多劳多得还是真的,且社民尊重自由市场。
至于脏活累活别人干是今天的北欧了,北欧也和德国法国一样进口了穆斯林移民,非洲,东南亚和东亚移民之类,脏活累活倒是有人干,但是其实对北欧的社民更加不利。社民这种在重税下人们还愿意干活的原因之一其实是民族单一性,大家多干多拿钱多交税也不难受,因为反正肉烂在锅里,享受福利的还是同胞。但是当各种移民进来了则不然,我干活拿六成,四成喂了隔壁那个无情无义的绿教难民,那个对乌克兰喊打喊杀的俄国移民还有那个支得批爆的中国移民,那我会满意吗?
美国社民的bug是美国传统上不喜欢社民,美国传统上类似社民的位置是英国工党,也就是像明州民主党(DFL)那种,而且美国更不巧的是60-70年代锈带衰退,西德日本崛起,芝加哥底特律等等纷纷吃瘪,传统工会票仓被打击。也就是美国不仅北欧社民党搞不了,英国工党也搞不了,只能学加拿大搞自由党,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美国民主党这种左翼自由派大帐蓬政党。这种政党只能在自由市场的旗号下面搞点花头,正儿八经给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发福利他们没能力,保住锈带工人的工作也不可能,这也是为啥里根和川普两位一度打穿了锈带工人的民主党票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