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香港傳媒公信力排名——大公文匯再三包尾

https://i.imgur.com/iL8NtJx.jpg

明報文章】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今年8月14至26日進行了第8次傳媒公信力調查。方法和以前一樣,採用隨機抽樣電話調查,今年不同的是問卷中增加了一些新聞機構作為對象。

電子傳媒方面,和3年前相比,評分和排名的變化均不大。Now TV近年的公信力評分和排名一直上升,今年更進佔首位,香港電台變成第二,而有線電視排名第三。

收費報紙當中,幾乎所有報紙的分數都下跌,而且跌幅頗大。只有《蘋果日報》例外,它在2016年的分數和排名均上升,今年更升至第三位,和第二位《明報》的分數幾乎一樣,而繼續居首的是《南華早報》。《大公報》和《文匯報》繼13年和16年兩次調查後再度位列倒數一二位。

所有在2016年也有納入統計的免費報紙的分數都下跌,但排名次序不變,首3名依次是《英文虎報》、《am730》和《頭條日報》。今年增加了新近出版的《香港仔》,但其分數偏低。

網上媒體方面,排名次序和3年前相若,「立場新聞」和「香港獨立媒體」分別佔頭兩位,調查新加入的英文網報「Hong Kong Free Press」排第三。但「巴士的報」的排名明顯下跌,另一個新加入的網媒「港人講地」的表現也欠佳。
9
分享 2019-11-29

34 个评论

大陆人表示我感觉大公报听起来还挺耳熟的?曾经也是个体面媒体?
大陆人表示我感觉大公报听起来还挺耳熟的?曾经也是个体面媒体?

大公文汇是香港两大报来着,两个报纸前几年合并成了一个集团,然后实际上就是中联办操控了
我的父母在倒数三家报纸都工作过…
三大报基本就是被你匪操控了,公信力低自然没有毛病
曾经就皖南事件狠狠批评过始作俑者——CCP的
Now和Viu TV厉害啊,弯道超车(虽然挺喜欢看经纬线系列的ww)
而且苹果也逆袭过来,看来中老年人订阅苹果有望ww
NOW,蘋果,立場,端傳媒民調結果都很搶眼,可見民意是在哪一邊了。
包尾又怎样?老子们就是不停刊,背靠中央好乘凉,随便黑屁没人管,党不倒我们就不倒,你吹咩。老子们在大陆的党报党刊更威水,年年摊派发行,不敢不买,不买就是对抗中央政策。唉,红区同志吃香喝辣,老子们在白区赚人白眼,憋屈啊。啥时候老子们也能享受在香港摊派的政策支持,扬眉吐气一把就好了。这一天,应该不远了,吧?
Now和Viu TV厉害啊,弯道超车(虽然挺喜欢看经纬线系列的ww)而且苹果也逆袭过来,看来中老年人...

家诚台一开始就走黄色路线,本来以为维基台如果开台,会是黄色的,而家诚台就偏蓝,没想到维基台被打到渣都唔剩,而家诚台开台至今一连串犀利组合拳博人眼球(具体可看维基百科)
btw中文大学众位先生难道一眼也看不上大纪元这样为你们学校敢言发声的媒体么,连续多年都未统计。。。。
大陆人表示我感觉大公报听起来还挺耳熟的?曾经也是个体面媒体?

1948年,体面的大公报发表《和平无望论》社论,正式抛弃蒋介石和国民党,投向中共怀抱。那一年起大公报就算死了。
大陆人表示我感觉大公报听起来还挺耳熟的?曾经也是个体面媒体?

大公报是中国最早的报社之一,历史课肯定提到过
后来被共产党收编了在大陆发行的报纸全都改名了,只有香港版还沿用大公报这个名字
已隐藏
RTHK真是猛,官办电台天天喷政府
大陆人表示我感觉大公报听起来还挺耳熟的?曾经也是个体面媒体?

烧柱香,卢本伟生前也是体面人。
RTHK真是猛,官办电台天天喷政府

其實也不是噴政府,就是中立派,不過鏗鏘集就偏向示威者
其實rthk是中立,不過港府和黨做得x事多,很難不拿來
RTHK真是猛,官办电台天天喷政府

這樣說吧,只要是報導事實的話,肯定是對政府不利的
HKFP 那麼低是為什麼?
大公文汇是香港两大报来着,两个报纸前几年合并成了一个集团,然后实际上就是中联办操控了


太可惜了……
1948年,体面的大公报发表《和平无望论》社论,正式抛弃蒋介石和国民党,投向中共怀抱。那一年起大公报...


……这报纸有点奇怪
曾经就皖南事件狠狠批评过始作俑者——CCP的


还行,没有被秋后算账嘛
@jixianfeng @yfvgfa @TasteTandoori
大公報在民國可是報業巨擘,可惜被匪幫接管後一落千丈,每況愈下。
以下引自維基
《大公報》(英語:Ta Kung Pao)是中國發行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紙之一,1902年創刊於天津法租界,在中華民國大陸時期是最具影響力的報紙之一,與南開大學、天津鹼廠被稱為「天津三寶」。

1926年至1949年是大公報最輝煌的時期,該報在該時期以奉行「四不主義」(不黨、不賣、不私、不盲)最為出名。

1941年4月,《大公報》收到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的來函,被認為是「《大公報》刊行悠久,代表中國報紙。」「在中國遭遇國內外嚴重局勢之長時期中,《大公報》對於國內新聞與國際之報道,始終充實而精粹,其勇敢而鋒利之社評影響於國內輿論者至巨。」「《大公報》自創辦以來之奮鬥史,已在中國新聞史上放一異彩,迄無可以頡頏者。」這是中國報紙第一次獲得最佳報紙稱號(密蘇里新聞學院獎是新聞界內很高的榮譽,先前亞洲只有日本的《朝日新聞》和印度的《時報》得到過這個殊榮)。

1944年5月下旬,《大公報》派孔昭愷參加了國統區組織的一個由二十餘人參加的「中外記者團」訪問延安。記者團在延安逗留了30天,了解一些當時延安各方面的情況。六月十二日毛澤東在延安邊區政府大禮堂舉行宴會,歡迎「中外記者團」一行。毛澤東曾舉杯對孔昭愷說:「只有你們《大公報》拿我們共產黨當人看。」 之後,重慶《大公報》連續九天刊載了孔昭愷撰寫的《西北紀行》。

1948年3月15日,香港版復刊。言論方面,基本上是呼籲和平,反對內戰。對中共,發表《質中共》、指控中共用人體盾牌的《可恥的長春之戰》等社評,受到《新華日報》抨擊,稱其「小罵大幫忙」,是「法西斯幫凶」;對國民黨,不滿和抗議其鎮壓學生運動和實行文化專制政策,國民黨《中央日報》稱王芸生是「新華社廣播的應聲蟲」,發起「三查王芸生運動」。

在國共爭奪權力的白熱化時期,《大公報》發表《自由主義者的信念》社論,主張中國走「第三條道路」,「文人論政」的《大公報》處境尷尬。中共代表楊剛1948年9月從哈佛大學回香港,擔任《大公報》社評委員,後住到王芸生上海家中做工作。王芸生在1948年11月5日離開上海,轉道台灣飛抵香港,親自主持港版工作。11月10日,港版發表《和平無望》,宣佈改變立場,開始左轉。

1949年之後,《大公報》在中宣部直接領導下和在中共港澳工委的直接控制下,在香港繼續出版發行,與《香港商報》、《文匯報》構成香港左派報紙的陣地。
@jixianfeng @yfvgfa @TasteTandoori
大公報爭議
2010年12月2日,《大公報》在一篇〈一年一度工展會維園舉行 營業額可望倍增〉的新聞中,內文提及「位元堂響應廠商會的『一元産品大優惠』,在展期首星期推出一元即食翅,每日售一百五十份,希望帶旺攤位墮胎,吸引更多市民購物。」使一些網民以為位元堂發明可作墮胎之用的即食翅,並在工展會中促銷。有網民解釋指,以上文字的原意是「希望帶旺攤位人流」,由於簡體中文的「人流」代表「人工流產」(墮胎),報社將簡體字自動轉為繁體字時便出現錯誤轉換[sup][19][/sup]。

2011年2月6日,《大公報》再度犯下「墮胎」的錯誤,發佈一篇題為〈商場新春墮胎生意較去年同期錄得增一成〉的文章,文中更出現多次「墮胎」字眼而再次成為熱話,更於翌日上報。

公開美外交官未成年子女資料

香港《大公報》報道美國駐港領事館外交官與黃之鋒、羅冠聰會面的消息,涉事美國外交官及其丈夫的資料,及其兩名未成年兒子的姓名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於記者會上,直斥做法非官方抗議的行為,是暴徒惡棍政權所為,又表示與其他國家不同人士會面,是外交官的職能,其工作亦包括與反對派領袖會面,不僅限香港或中國,其他國家外交官也會這樣做。[sup][20][/sup][sup][21][/sup][sup][22][/sup]

指認紐約時報記者為亂港的「洋指揮」
2019年7月29日,《大公報》拍攝了「洋指揮」在「社交軟件向暴徒通報警方的最新動態」,並認定是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證據。[sup][29][/sup]而事實上,被拍攝者是《紐約時報》技術經理Kevin Roche,當時他正在與另一名記者Ezra Cheung通信。[sup][30][/sup][sup][31][/sup]Ezra Cheung發推特稱大公報和文匯報這兩家親北京報紙的指控是可笑的。[sup][32][/sup]

被指冒充澳門記者及使用假名

2019年8月4日,據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報導,有人在示威場地拾獲曾經在2016年連日跟蹤梁天琦及與其打鬥的《大公報》記者盧永賢的記者證,發現他以《澳門論壇日報》的記者證覆蓋其《大公報》的記者證。由於《澳門論壇日報》的記者證上的名稱為Lo Ho-Yin,而盧永賢的英文名字為Lo Wing-yin,故「《澳門論壇日報》記者證」上寫着的疑似並非盧永賢的真實姓名。8月5日,《澳門論壇日報》在臉書專頁發出聲明,澄清他們從未發出過類似的工作證,又表示與該名人士沒有任何工作關係[sup][34][/sup][sup][35][/sup]。香港記者協會後來就事件到灣仔警察總部報警[36]
@jixianfeng @yfvgfa @TasteTandoori
大公報涉乳包
2013年4月18日香港大公報刊登的《北京的哥奇遇:習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一文,被大陸媒體廣為轉載。後大公報發佈聲明稱此報道為虛假新聞及向讀者致歉。
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3/04/北京的哥:习近平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
没想到端传媒的排名这么低,我觉得端的深度报道做得还不错啊!虽然文章的数量比以前少了
没想到端传媒的排名这么低,我觉得端的深度报道做得还不错啊!虽然文章的数量比以前少了

可能是看的人少,受訪者沒聽過
注意端傳媒是唯一的付費網媒
可能是看的人少,受訪者沒聽過注意端傳媒是唯一的付費網媒

借个楼问下,你们现在能上得去连登吗!
借个楼问下,你们现在能上得去连登吗!

可以,很順暢
RTHK真是猛,官办电台天天喷政府

RTHK連兒童節目(沒錯就是兒童節目)也在噴政府和嘲諷建制派,某種程度上已經不算中立了
可以,很順暢

为什么我Error 1005啊!!!!
@jixianfeng @yfvgfa @TasteTandoori
對比大公報49年後的墮落與諂媚,文匯報還是硬過一回
1989年「六四事件」爆發前夕,中共在5月20日下令解放軍進京執行戒嚴令,此舉當時在香港社會引起很大迴響。《文匯報》遂於翌日(5月21日)以「開天窗」形式發表社論,刊登了「痛心疾首」四個大字;報社社長李子誦更公開在大會及電視上發言譴責鎮壓。有評論認為,《文匯報》的帶頭「造反」間接帶動中間立場報紙一致譴責中共。

「六四事件」後,中國共產黨令社長李子誦、副總編輯程翔、駐北京特派員劉銳紹先後離開《文匯報》;總編輯金堯如後來移居美國,並退出中共,生前透過發表評論文章呼籲中共當局推行政治改革。

https://i.imgur.com/zTQXghK.jpg
對比大公報49年後的墮落與諂媚,文匯報還是硬過一回


这篇文章!!!好棒!!
和现在比起来好讽刺啊
果然共产党的手伸进哪里哪里就办不好
太可惜了……

没啥可惜的,本来人家就是红媒,他们实际上在回归之后就间接向中联办负责了。
對比大公報49年後的墮落與諂媚,文匯報還是硬過一回

这个副刊我在编程随想看过全文,我前两年去大公文汇的报史馆参观的时候也记得他们稍稍提了一下64
家诚台一开始就走黄色路线,本来以为维基台如果开台,会是黄色的,而家诚台就偏蓝,没想到维基台被打到渣都...

我也一直在找大纪元,可惜没进入统计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大小多少,報怨以德

状态

  • 最新活动: 2019-12-01
  • 浏览: 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