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习近平很会权斗的说法--论极权体制里巩固权力的简单性

一直以来,说习近平党内斗争夺权很厉害的观点不管在墙内还是墙外,反贼甚至是粉红那里都很有市场。
我对此很不以为然。

习近平的上台也不是因为他自己的能力或者所谓权斗水平,而是因为先前中共内部的政治势力形成了一种僵局外加红二代们给予的压力以及很多习近平本身根本就不能控制的偶然因素,比如薄熙来王立军事件,胡锦涛高风亮节直接裸退等等造成的。事实上习近平上台以后从他用人方面捉襟见肘就能够看到他为官这么多年以来也并没有多大的成就。我说的成就不是说他为党做了多少事情,而是搞政治的首要工作: "把自己的朋友搞得多多的"这种事情都做得很一般。更何况还有早年间他在厦门当副市长结果在中共党内的所谓选举都票数不过半被迫调到宁德的事情都出现过。可想而知这个人不管是能力,还是人格魅力还是政治手腕上都很平庸。

中共这样的逆淘汰机制,以及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强制下级臣服上级的极权体制里面,当权者想要维护和巩固自己的权力比大部分人想象得要容易的多得多。要理解中共这样的权力结构是如何运作和建立的,首先就是要理解在中共官场系统里面的人基本上全部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懦夫。在他们看来,任何人都是可以收买或者说给跪的,只要你的胡萝卜够大,大棒也够粗就成。这并不需要太多的技巧,而仅仅是一些利益平衡和算计罢了。因为在一个都是精致利己主义者加懦夫的组织里,人的行为和亚当斯密说的"理性经理人"概念差不多,都是可预测的。换句话说,利己主义者加懦夫并没有太多主观能动性,基本上都是根据外在条件做理性分析精打细算来行动的。如果有一个人不以这种理性角度来行动,往往会在中共体制内造成巨大的波澜。比如王立军投奔美领馆这件事,就是中共绝大部分"理性经理人"所没有预料到的,结果引发的风波越来越大,造成了一种多米诺骨牌效应。

或许会有人问,那为什么这么些人,比如军队什么的都听习近平的呢?这难道不能证明他的权力把控能力么?其实不能。因为军队里面的官都是"理性经理人"。你只要一边给关键位置的人更多的利益和好处,另一边拿郭伯雄徐才厚的例子来吓一吓他们,他们都会选择给跪的,无一例外。回想一下,明朝末年,崇祯一即位就三下五除二轻轻松松把魏忠贤搞掉了。当时人都觉得崇祯是个英主,很牛逼很会权斗。结果呢,十几年下去他搞的离心离德,内外交困,身死国灭,而且到死还不知道是为什么,还在怪群臣误他。崇祯明显就是政治能力很低的一个人。

在都是"理性经理人"的团体里面,他们只支持赢家,不管赢家是谁,不管赢家怎么赢的。当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临死前突然告知自己的弟弟尼古拉要把皇位传给他。尼古拉惶恐,问:我在禁卫军中的声誉远远比不上康士坦丁大公,我登位军队倒我戈怎么办? 亚历山大二世回答说:禁卫军支持沙皇。他把极权体制里的权力来源一语道破。在这种体制内,位置本身就能够成为权力的来源和合法性的基础。因为城头飘的是你的旗,下面所有"理性经理人"都会认为你是赢家,那么都会蜂拥过来,因为有利可图。

这一点和股票里面做空做多现象有一定原理上的相似性。大家一拥而上,不该你涨你也会死涨,反之不该你跌你也会死跌。只不过权力的巩固比维持股票价格容易得多得多,因为权力的市场是封闭的,就那么一个小圈子里的人能够参与。所以往往是大家一拥而上把你拱上去之后,没有人想把你再拉下来了。因为所有参与者都不愿意吃亏,损失自己通过拱你上位得到的利益。除非是你要垮这件事情已经变成大部分理性经理人的共同预期,才会突然集体跳船倒戈,就跟任何泡沫一样,瞬间变得一文不值。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种事情在中国的极权历史轮回里不断上演,不断重复。

综上所述,在极权体制里,拥有老大位置的人想要巩固和扩大自己的权力比大家想象的简单得多,并不需要太多权谋。外加在中国历史上,除了开国一两代皇帝以外,剩下的皇帝的登位大多都不是依靠自身能力,而是各种非自身可控的偶然必然原因造成,所以中国历史上平庸皇帝很多,傻逼皇帝更多。真的不用高看他们。
113
分享 2021-04-20

118 个评论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回复 Meltdown
>> 胡亥即位后反手就把李斯族灭了。皇位继承人上位的过程和上位后的权力运用是两回事,二者需要的技能点...

你这就是所谓的书生之见,待上御下、亲同伐异、用人决断、升迁贬斥等真实的博弈,从来都不是你这样的上帝视角,或者历史书上回顾全局的人所能够真正理解,你不在其位,不知其凶险,所谓一步不慎,全盘皆输,没有退路。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回复 Markus
>> 我写这篇文章就是为了破除这样的权力迷信思想。觉得好像都是人精,人中龙凤什么的才能坐到龙椅上,要...


习近平的权术看他与薄熙来竞争,受江泽民拔擢,接胡锦涛军权,逼退王岐山,拿孙政才,搁胡春华就不是你这种躺着能赢,坐享其成的论调来解释得了的,别自以为人人都能坐庄当皇帝,无视达摩克利斯(Damocles)之剑。
说我不可知论也好,说我封建迷信也罢,各种帽子你随便扣,帝王学的论著汗牛充栋,我觉得你未必看,也可能根本看不懂。
《太平御览·居处部·十二·关》里记载的鲁仲连与孟尝君论势术之学:势数者,譬若门关,举之而便则可;以一指持中而举之,非便,则两手。不关,非益加重两手,非加,罢也。彼所起者,非举势也。彼可举,然后举之,所谓势数。……不能理解这个,权力斗争还是别碰。
《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君所以治臣者有三……你自己有空就看看吧。

一副世人皆浊我独清,一篇网文就要破除权力迷信,推倒封建神坛云云,知道魏晋的门阀、明清的内阁起什么作用?它可以保证国家机器的运行,但别天真的以为政权只是一辆车,屁股坐司机座位上,谁都可以开起来,统治需要合法性。
我专业就是学政治的,马克思·韦伯认为任何权力(power)都不能持久地建立在强制或暴力基础之上,
而必须具有合法性基础(legitimacy)。他写道,“任何权力一般都有为自己之正当性辩护的必要。”
权威(authority)即是建立在合法性基础之上的权力,
人类社会存在三种为社会所接受的权力:
传统权力(Traditional Authority):传统惯例或世袭得来;
超凡权力 又称克里斯玛型(Charisma Authority):来源于别人的崇拜与追随;
法定权力(Legal Authority):理性——法律规定的权力。

此外,品葱的反贼大多爱听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之类的说辞,以为靠矮化习近平就能简单证明中共体制不合理。
>> 胡亥即位后反手就把李斯族灭了。皇位继承人上位的过程和上位后的权力运用是两回事,二者需要的技能点...
我觉得中国历史上真正权斗厉害的估计也就司马懿和他两儿子了。这家子真是各种合纵连横雌伏雄击把握每一次关键时刻。但是哪怕这样,关键转折还是靠拥有大义名分的曹爽在高平陵之变时太怂不敢拼。如果曹爽没那么怂,他要搞定司马懿也没那么难。司马懿家族篡位难度是中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高。

不知道这位仁兄认为中国历史上还有哪些是真正的权斗高手。
>> 胡亥即位后反手就把李斯族灭了。皇位继承人上位的过程和上位后的权力运用是两回事,二者需要的技能点...


和楼主的说法互相印证,相当符合情况。
我这里补充一点,需要勘误的是其实说包帝权斗是一流的说的也正是这个语境下的一流:历代渣皇们的那点小东西。
从“人的资质和智能”上当然是不值一提的,但是说他会权斗本来就是放在那个垃圾系统里说的,毕竟说真的肥头大耳连位子都保不住的蠢货更是多如牛毛。
Meltdown 回复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 你举的例子不准确,为了黑而黑不客观。李斯废了胡亥十七位哥哥,才立的秦二世,当傀儡也不容易。 ...

胡亥即位后反手就把李斯族灭了。皇位继承人上位的过程和上位后的权力运用是两回事,二者需要的技能点完全不同。皇位争夺者能否上位取决于当时实际掌权者的权力博弈,除非争夺者本人足够强势能参与到这一博弈中成为下棋者(如李世民赵光义朱棣),否则他不过是这场权力游戏中的一个棋子而已,能否上位取决于下棋者权力斗争的结果,跟他本人的能力关系不大。他可以采取各种策略争取实际掌权者的青睐以增加自己上位的可能性(所谓『韬光养晦』『扮猪吃老虎』),但是归根到底能不能上位他自己是没有决定权的。胡亥刘询朱厚骢爱新觉罗福临包子都是如此。

上位之后就是另一回事了。皇位的大义名分本身就拥有压倒性的先天优势,坐在这个位子上要打倒政治对手所需要的能力是很低的,即使这个对手可能是此前决定他能否上位的下棋者。不是到了王朝末年皇权被彻底架空的时候,哪怕是气焰滔天不可一世的权臣,最终都难逃被皇帝干翻的命运,中国历史上此类事例数不胜数:李斯霍光长孙无忌杨廷和张居正魏忠贤多尔衮鳌拜都是例证。包帝上台适逢江胡博弈形成的权力真空,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政治对手,和历史上的很多皇帝相比掌权的难度是非常低的,根本不需要多高明的权斗手腕。
>> 哈哈哈哈,玛雅基维利,管义伟。真的,破除权力迷信是未来芝麻人教育的一大重点。就是要把那些最高层...

是这样没错,党教育出来的人本身就是迷信者,我不相信王洪文或者陈永贵身边的人会不清楚他们是什么货色,可依然不妨碍向得势的他们谄媚。可惜只有共匪倒台启蒙才有可能实现
>> 因为我们芝麻人都喜欢以成败的结果论英雄嘛要是矮子没有搞掉英明领袖华主席估计他也会当成韬略过人的...

哈哈哈哈,玛雅基维利,管义伟。

真的,破除权力迷信是未来芝麻人教育的一大重点。就是要把那些最高层的权力运作打开给人看,没什么神秘的,也没什么高级的,就是那么些破事,只不过他们的破事影响下面蝼蚁一样的苍生罢了。
因为我们芝麻人都喜欢以成败的结果论英雄嘛
要是矮子没有搞掉英明领袖华主席
估计他也会当成韬略过人的典范被人崇拜
把习神话是一件极其幼稚的事
他明显是那种仅仅通过个人履历就可以一目了然明白他思想层次的人
不然李锐也不会公开嘲讽他学历低了
明显是他不光文化少而且不学无术
否则后天还是可以长进的嘛
反正那一代人因为文革教育都是上有缺失的
我在王岐山一次干部会上的讲话里
听到他自鸣得意的讲他对美国人说:其实你们不是只有二百多年历史嘛,你们美国人是来自地中海文明的呀。
我们的领导干部对世界就是这种程度的认知水平
我觉得习估计连马基雅维利的名字都能念出萨格尔王的效果
Markus 回复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 在一个专制极权的统治秩序里,你不明白从皇储成长为皇帝有多难;你更不清楚从九龙治水到定一尊有多难...
我写这篇文章就是为了破除这样的权力迷信思想。觉得好像都是人精,人中龙凤什么的才能坐到龙椅上,要不然哪怕被人放上龙椅,自己没有两把刷子也坐不稳。历史事实根本就不是。你随便去翻看一下魏晋南北朝的那些皇帝,疯子神经病残疾酒鬼药罐一大堆,还不是没有什么人来推翻他们。明朝皇帝sb一大排,明朝还不是持续了两百多年。清朝后期的皇帝,怂得一逼,对世界完全无知,还不是坐了那么久。慈禧一个妇道人家有什么高超的政治手腕,她如果有政治手腕,那每个居委会大妈都有治国理政的政治手腕了。

这就是彻头彻尾的迷信。就像这篇回复里面说的。只说有多难,但是不具体说,到底哪里难,为什么难,都不解释。这就是不可知论。不可知论是迷信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不可知论就是用来阻止人类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路障。

就像什么阴阳五行深不可测,玄之又玄,共产党实力深不可测,国家在下很大一盘棋,等等等等的不可知论,本质就是制造迷信,阻拦思考罢了。
Markus 回复 范松忠 黑名单
>> 哦?这一点我倒很意外,我本来当然认为共末帝水平很差,愚蠢到不行,除了是个权斗高手。按你这么说的...
为什么不解决掉他?因为我文中说了,党内的那些人全部是既得利益者,外加精致利己主义者,外加懦夫。一边是给他们更多的利益,一边是你不配合你就家破人亡直接进局子,比如任志强。你说这帮党内人有什么动力去解决掉他?这帮人都信奉好死不如赖活,更何况他们大部分人活得挺好的。

你想想加入国企或者政府的低级员工,为了稳定的工资和待遇,上级要他们干什么就干。那些不愿意干的早就被这个逆淘汰系统给淘汰出去了。
习犬犬的智商,稍微有点观察力都明白,低得出奇。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回复 曹公孟德
>> 你想多了﹗莫非秦二世奪權有多難﹖登基後殺盡自己的兄弟又有多難﹖唯一的分別就是習豬頭還不如趙高。...
你举的例子不准确,为了黑而黑不客观。李斯废了胡亥十七位哥哥,才立的秦二世,当傀儡也不容易。
范松忠 黑名单
哦?这一点我倒很意外,我本来当然认为共末帝水平很差,愚蠢到不行,除了是个权斗高手。

按你这么说的话要是成立,就有意思了。

或者说,实权实际上在王狐佞手里,只是王狐佞喜欢弄一个没用的“天皇”放着,给自己挡子弹?就像陈全村也多次想办法暗示,新疆的事情是共末帝亲自下令。

那,这么蠢的一个畜生怎么党内人士都被害得这么惨,还没能解决掉它?还总是说和谐帝也遭遇过多次暗杀,庆丰帝也是,怎么一次成功的都没有!
曹公孟德 回复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 在一个专制极权的统治秩序里,你不明白从皇储成长为皇帝有多难;你更不清楚从九龙治水到定一尊有多难...


你想多了﹗莫非秦二世奪權有多難﹖登基後殺盡自己的兄弟又有多難﹖唯一的分別就是習豬頭還不如趙高。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在一个专制极权的统治秩序里,你不明白从皇储成长为皇帝有多难;你更不清楚从九龙治水到定一尊有多难。
这里边的权术,不是文字就能简单总结得了的,比起抓住制度规则,抓住利害关系,最难的是把握人性的分寸,比看准时机还难。
就是这个道理,习近平是靠民主即成形式获得使用权力的权限,即位子有权,毛邓是靠个人威望和手段获得的权力,人在权就在,习近平如果不是总书记就是个废物,没人会听他的,恰恰是最基本的民主既成形式维持了他的个人专制,如果真是完全专制和毛泽东在长征路上与同僚、外敌生死斗争的丛林黑帮环境,习近平会尸骨无存;
他的权力也是在毛邓两次刷新中国中共局面之后的产物,张国焘,蒋介石,右派,文革,周恩来,陈云李先念,64学生,全都被铲除才有今日中共的环境,并非他单人一次性造就,已经为习近平做好了嫁衣,而即使是发达国家,也不是完全依靠民主即成形式施政,即领导的命令下面人就要做好,但比中国要好很多,中国也恰恰不是民主社会,需要领导一个人去摸索,使用古典政治自行整理,习近平在这方面就露出了短板,仔细观察他的发迹过程可以发现,他前半辈子全是靠他父亲的关系走后门在里面混日子,一直混到2007年被江泽民看中直接去上海镀金接班,福建浙江两任都是政绩平庸,被人牵着上去都没有拿得出手的东西被人称道,手下人更是看不起他,并非他单人需要有什么作为,他的身份决定了他父亲和江泽民两个人带着他起飞
最后冲破江泽民束缚的时候程序也非常简单,只需要暗箱抓人,还是胡锦涛势单力薄先在里面坐了十几年冷板凳让他亲眼目睹感同身受才让他有了应对的经验,跟人撕破脸和人硬刚的也都是王岐山,并非他自己;治国建设,纵横捭阖,调兵遣将,政治学术,自然完全超出了他的能力,脑子里装的都是垃圾,和毛泽东一样苍蝇建设蜂窝,全是狗屎

注:这里所说的民主不是现代民主制度的民主
挺有趣的观点,军队大体如此
包子上台后,反腐和整风运动一波接一波,这边的基层党员们抚心自问,你们花在“学习”的时间比干正事的时间多了多少。王沪宁本来是有脑子的,但为了令包子好理解,帮他弄了一套极左的政治理念,结果全带沟内了,现在在瓦房店法西斯保命。这是因为包子本身的教育水平问题,根本就没学到毛主义的行政手腕和理论水平,李锐生前的访谈也说过他文化水平低,根本没有了解最起码的国家发展方向,将过去胡温打下来的国资良性循环的底子彻底瓦解。不过中共衰颓真不能只怪他,让他上台的体制也有责任。老实说,要是一个人可以搞垮中共,那这无疑是中共这个组织最大的讽刺。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