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说我对世界的未来非常悲观
肯定有人说我瞎唱衰,是粉红五毛。但就算我心里再怎么痛恨中共,盼望着它早日灭亡,但事情的发展究竟能不能如愿,正义和文明究竟能不能战胜邪恶和野蛮,却是不被主观愿望所左右的。
现在的情况,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邪恶的一方在人口和工业体量上占到了优势。纳粹德国是用9000万德国人对抗1.8亿英美人,更别说背后还有2亿苏联人和它狗咬狗。而苏联的处境更差,以2.5亿人口去对抗西方10亿,质和量都是劣势。而现在呢,西方亲手教会了中国如何发展现代工业,发展经济的正确路线。当时一个1亿人口的日本已经对美国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何况一个10亿人口的中国?美国从尼克松到奥巴马,所有的拥抱熊猫派在这件事上暴露出的短视和愚蠢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这件事的恶果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中国工业凭借超大的体量,完成了前所未有的产业链集成,而且由于马太效应还在加强,这导致只要是谈成本,任何国家完全没法与之竞争。死抱课本的经济学家幻想什么比较优势,什么国际分工,这在巨大的体量差距面前完全是纸上谈兵,就拿造车来说,从炼钢开始,各种零部件,中国完整的产业链可以把这些全部集成在一国甚至一省,这让其他国家的产品如何与之竞争成本?2018年时中国还只有一个华为,国产车基本微不足道。如今多了一堆巨头比如比亚迪开始在在世界范围攻城略地,还不算外国人沉迷米哈游的,沉迷tiktok的,沉迷temu的。就算你再怎么希望中共完蛋,也不得不承认,西方曾经引以为豪的高端产业,也开始出现了松动迹象。
而西方是什么情况?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债务上涨,以及贸易逆差。这三者其实本质上是一回事,一国之生产无法覆盖一国之需求,那么要么物价上涨,要么从未来透支,要么从其他国家借生产力。我们能看见不少罢工,比如美国港口,加拿大邮政,口号都是希望工资涨幅能赶上通货膨胀。但这有用吗?钱不过是一个符号,如果生产跟不上,就算名义工资变多了,最后该买不起还是买不起。这两年,西方民众出于对生活质量的不满,纷纷把执政党投了下去,但这有用吗?你不可能作为生产者的时候要求各种活少钱多,但作为消费者的时候依然要求价格很低。很多人批评川普的关税,依赖中国的便宜商品,那一个自己啥都不愿意生产的国家(我说的是趋势),又打算拿什么去国际市场上交换自己想要的东西呢?而西方的企业主也一样,贪图财报暂时的好看,去和中共与虎谋皮,最后只会像欧洲的汽车企业一样被人家吃的渣都不剩。
说到底,民主当然是好东西,但这东西,对人性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如果人性的弱点战胜了优点,让懒惰,短视,贪图享受这些品质把人变成了巨婴,贪图中国低人权优势带来的便利,那文明也迟早输给野蛮。
最后说一下中国人口危机的问题。这个实话说要发挥作用太慢了。如果生育率是1,那么一代人死光(大约80年)后的人口也还有1/2,就算生育率像韩国一样只有0.8, 那么80年后中国也依然还有接近5亿人,依然是一个庞然大物。但80年,也太长了。何况中国并不像韩国那样一国一城,依然有很多思想比较传统的小城镇居民可以贡献人口。要像韩国一样低未必容易。
现在的情况,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邪恶的一方在人口和工业体量上占到了优势。纳粹德国是用9000万德国人对抗1.8亿英美人,更别说背后还有2亿苏联人和它狗咬狗。而苏联的处境更差,以2.5亿人口去对抗西方10亿,质和量都是劣势。而现在呢,西方亲手教会了中国如何发展现代工业,发展经济的正确路线。当时一个1亿人口的日本已经对美国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何况一个10亿人口的中国?美国从尼克松到奥巴马,所有的拥抱熊猫派在这件事上暴露出的短视和愚蠢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这件事的恶果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中国工业凭借超大的体量,完成了前所未有的产业链集成,而且由于马太效应还在加强,这导致只要是谈成本,任何国家完全没法与之竞争。死抱课本的经济学家幻想什么比较优势,什么国际分工,这在巨大的体量差距面前完全是纸上谈兵,就拿造车来说,从炼钢开始,各种零部件,中国完整的产业链可以把这些全部集成在一国甚至一省,这让其他国家的产品如何与之竞争成本?2018年时中国还只有一个华为,国产车基本微不足道。如今多了一堆巨头比如比亚迪开始在在世界范围攻城略地,还不算外国人沉迷米哈游的,沉迷tiktok的,沉迷temu的。就算你再怎么希望中共完蛋,也不得不承认,西方曾经引以为豪的高端产业,也开始出现了松动迹象。
而西方是什么情况?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债务上涨,以及贸易逆差。这三者其实本质上是一回事,一国之生产无法覆盖一国之需求,那么要么物价上涨,要么从未来透支,要么从其他国家借生产力。我们能看见不少罢工,比如美国港口,加拿大邮政,口号都是希望工资涨幅能赶上通货膨胀。但这有用吗?钱不过是一个符号,如果生产跟不上,就算名义工资变多了,最后该买不起还是买不起。这两年,西方民众出于对生活质量的不满,纷纷把执政党投了下去,但这有用吗?你不可能作为生产者的时候要求各种活少钱多,但作为消费者的时候依然要求价格很低。很多人批评川普的关税,依赖中国的便宜商品,那一个自己啥都不愿意生产的国家(我说的是趋势),又打算拿什么去国际市场上交换自己想要的东西呢?而西方的企业主也一样,贪图财报暂时的好看,去和中共与虎谋皮,最后只会像欧洲的汽车企业一样被人家吃的渣都不剩。
说到底,民主当然是好东西,但这东西,对人性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如果人性的弱点战胜了优点,让懒惰,短视,贪图享受这些品质把人变成了巨婴,贪图中国低人权优势带来的便利,那文明也迟早输给野蛮。
最后说一下中国人口危机的问题。这个实话说要发挥作用太慢了。如果生育率是1,那么一代人死光(大约80年)后的人口也还有1/2,就算生育率像韩国一样只有0.8, 那么80年后中国也依然还有接近5亿人,依然是一个庞然大物。但80年,也太长了。何况中国并不像韩国那样一国一城,依然有很多思想比较传统的小城镇居民可以贡献人口。要像韩国一样低未必容易。
126 个评论
>> 因为中国有太多绕开关税壁垒绕开直接对美出口,比如说加拿大墨西哥对美国出口暴增,实际上这两国自身...
额,你的论据最多只能证明中美贸易逆差的下降可能没有那么大,完全证明不了你的美贸易逆差在贸易战后仍然“节节攀升”的观点啊。我可以理解为你其实没有数据证明中美贸易逆差在贸易战后仍然“节节攀升”吗?而且你都知道中国对加拿大、墨西哥、越南的出口增加了,那应该也知道美国最近一系列旨在打击中共借道他国出口商品的措施了啊。现在很明显美国在贸易战中已经占据了绝对主动,中共只能像耗子一样四处钻空子躲避制裁啊。中共甚至都不敢对美国做一点对等制裁生怕把局势升级。这形势一点都不悲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