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年轻一代在逐渐变成老一代
曾跟一位25岁的年轻创业者聊过天,他有家自己新开的公司。
我问他为何要自己出来开公司?他就跟我聊起他的经历——曾经在国内大型游戏公司手下工作过三四年,主要做市场营销,期间被当作人肉电池作业别无他用,而且升迁机会很小。
在他眼里,他的工作质量和效绩是公司内名列前茅的,但是公司并不器重。他目睹到能力出众的人公司不爽可以随便撤、随便换,管理层更加器重的是那些能力排中上,但是会带人的人。那些可以带小白新人为人更加圆滑的人,即便能力不出众,公司愿意留这种人放到管理层。
他跟我吐苦水,说,谁不想做个公司高管?手下一两百人可以随便使唤,哪用自己开公司这么累?
所以这位年轻创业者摆出一副“执政者”的姿态,跟我说我要是进入公司工作,也最好去做那种中流上游的可以带人的人。
---
也跟另外一位80后创业者聊天,跟他聊了下目前的政治情况。
他的看法很绝对,他认为“任何执政者都需要维护自己的利益,那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就必然会去打压异见。”
他说他年轻的时候也很义愤填膺,也很愤恨,但是现在自己快将近40岁了,就开始看到事物的“另一个角度”。
他不愿意去用行动改变任何的现行制度,反倒,他认为我们这些年轻人应该尽可能地去适应这个制度。他认为,国外有种族歧视,没有中国好。同时,外国人利益至上,没有中国好。我反问他,那中国人就不利益至上吗?他于是语塞,只能强行圆话“人都是自私的,没有人是不利己的。”
他把他自己过去和老一辈人交流的内容原封不动地给了我。我只能感叹支国的这个酱缸的无比强大,只要你在这里面gao足够久了,必然变得和老一辈人一样迂腐。
因为制度锁死在这里,资源已经被彻底垄断,任何人想要获得更多的资源都要去巴结资源的垄断者——共产党。那这个过程必然出现腐败,必然出现老的带小的的逐渐腐化的情况。
我认识的这些人在过去他们都不像现在这样这么的世故,这么的圆滑,这么的老派。只能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只讲求生存的国家必然会导致人们的淤泥化和腐烂化。因为没人去指出现行制度的错误,没人去用行动改变现行制度,大部分人选择去适应,甚至有人强迫他人去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年轻一代中国人在逐渐变得更老一辈一样腐烂腐化。
这些创业者们身家,少的有几百万,多的有千万以上。他们所拥有的经济实力,对于他们来说,是拿来闷声发大财用的,他们不愿意去淌社会这个浑水,更愿意去利用自己的权力去打压下一代人。
中国年轻一代在变成老一代。
我问他为何要自己出来开公司?他就跟我聊起他的经历——曾经在国内大型游戏公司手下工作过三四年,主要做市场营销,期间被当作人肉电池作业别无他用,而且升迁机会很小。
在他眼里,他的工作质量和效绩是公司内名列前茅的,但是公司并不器重。他目睹到能力出众的人公司不爽可以随便撤、随便换,管理层更加器重的是那些能力排中上,但是会带人的人。那些可以带小白新人为人更加圆滑的人,即便能力不出众,公司愿意留这种人放到管理层。
他跟我吐苦水,说,谁不想做个公司高管?手下一两百人可以随便使唤,哪用自己开公司这么累?
所以这位年轻创业者摆出一副“执政者”的姿态,跟我说我要是进入公司工作,也最好去做那种中流上游的可以带人的人。
---
也跟另外一位80后创业者聊天,跟他聊了下目前的政治情况。
他的看法很绝对,他认为“任何执政者都需要维护自己的利益,那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就必然会去打压异见。”
他说他年轻的时候也很义愤填膺,也很愤恨,但是现在自己快将近40岁了,就开始看到事物的“另一个角度”。
他不愿意去用行动改变任何的现行制度,反倒,他认为我们这些年轻人应该尽可能地去适应这个制度。他认为,国外有种族歧视,没有中国好。同时,外国人利益至上,没有中国好。我反问他,那中国人就不利益至上吗?他于是语塞,只能强行圆话“人都是自私的,没有人是不利己的。”
他把他自己过去和老一辈人交流的内容原封不动地给了我。我只能感叹支国的这个酱缸的无比强大,只要你在这里面gao足够久了,必然变得和老一辈人一样迂腐。
因为制度锁死在这里,资源已经被彻底垄断,任何人想要获得更多的资源都要去巴结资源的垄断者——共产党。那这个过程必然出现腐败,必然出现老的带小的的逐渐腐化的情况。
我认识的这些人在过去他们都不像现在这样这么的世故,这么的圆滑,这么的老派。只能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只讲求生存的国家必然会导致人们的淤泥化和腐烂化。因为没人去指出现行制度的错误,没人去用行动改变现行制度,大部分人选择去适应,甚至有人强迫他人去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年轻一代中国人在逐渐变得更老一辈一样腐烂腐化。
这些创业者们身家,少的有几百万,多的有千万以上。他们所拥有的经济实力,对于他们来说,是拿来闷声发大财用的,他们不愿意去淌社会这个浑水,更愿意去利用自己的权力去打压下一代人。
中国年轻一代在变成老一代。
22 个评论
关于国内民主 自由 和 法制的诉求。我觉得周孝正老师的一句话很对。大致意思是 : 要明白共产党的态度 是不会平白无故给你自由民主的 共产党的天下是几千万头颅换来的 想要自由民主 也得拿头颅换才行。 八九之后 基本就已经撕破脸皮 不可能和平民主化了。
所以我觉得 如果没有拿头颅换自由民主的觉悟 也同意共产党的宣传 觉得国外没有中国好 那就只能在共产党的这个大养殖场里面给挡做牛做马 当人肉电池。 认同这个规则 然后服从这个规则 别无他选。
所以我觉得 如果没有拿头颅换自由民主的觉悟 也同意共产党的宣传 觉得国外没有中国好 那就只能在共产党的这个大养殖场里面给挡做牛做马 当人肉电池。 认同这个规则 然后服从这个规则 别无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