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韩战的长津湖战役,看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是如何的战五渣
在二战末期的冲绳战役,美军参战兵力20万人,日军10万人。且日军被困荒岛,毫无后勤补给,面对海陆空占绝对优势的美军,居然打出了1:1的交换比。美军伤亡8万人,其中阵亡2万人,日军10万人全灭。
而长津湖战役,美军主力陆战一师近2万人,面对中国第九军团15万人的围攻,阵亡3千人。在没有后方补给支援的情况下,仅利用一点空中补给,就成功打破了包围圈,从容不迫的收拢部队,成功撤退到元山。
也就是说,中国军队在此次战役上,战斗力连荒岛上的日本陆军都不如,成功的证明了轻步兵类型的游击队武装,战斗力远远差于西方的正规军部队。
当然这其中有零下50度寒潮的缘故,如果没有寒潮,陆战一师不一定能成功撤退出来,毕竟寒潮导致第九军团15万人实际出动兵力锐减到7万人,也就意味着一半人因为冻伤全部丧失战斗力。
从此次战役部署规模来看,中国军队对围歼美军做了充分准备,非常有信心,志在必得。可惜他们还是低估了现代军队的战斗力。事实证明中国军队当时还是一支轻步兵部队,在缺乏重火力的情况下,利用游击战术只能击溃意志力较低的韩军国军,而对西方军队毫无影响。
而长津湖战役,美军主力陆战一师近2万人,面对中国第九军团15万人的围攻,阵亡3千人。在没有后方补给支援的情况下,仅利用一点空中补给,就成功打破了包围圈,从容不迫的收拢部队,成功撤退到元山。
也就是说,中国军队在此次战役上,战斗力连荒岛上的日本陆军都不如,成功的证明了轻步兵类型的游击队武装,战斗力远远差于西方的正规军部队。
当然这其中有零下50度寒潮的缘故,如果没有寒潮,陆战一师不一定能成功撤退出来,毕竟寒潮导致第九军团15万人实际出动兵力锐减到7万人,也就意味着一半人因为冻伤全部丧失战斗力。
从此次战役部署规模来看,中国军队对围歼美军做了充分准备,非常有信心,志在必得。可惜他们还是低估了现代军队的战斗力。事实证明中国军队当时还是一支轻步兵部队,在缺乏重火力的情况下,利用游击战术只能击溃意志力较低的韩军国军,而对西方军队毫无影响。
67 个评论
是說美軍被圍,然後還能用火力優勢成功逃脫,真的是很猛,但是你都被圍了,如果在整個假設陣地防範匪軍,那肯定也是辦不到,因為補給線肯定會被切斷,攻擊補給部隊遠比進攻前線陣地到作戰部隊輕鬆太多,因此實際上強行防守不是個好選擇,但是必須要提到在情報以及戰術上,匪軍是非常正確的,首先匪軍大多是輕步兵且數量占優,缺乏火炮與各類重武器,所以在山地作戰中確實比擁有重武器的美軍更好移動,最起碼能夠走山間小路包抄美軍後方,而美軍確實也因為重武器等拖延移動,不得已最後只能放棄。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8/Chosin-Battle.png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proxy/T5MgYwAMJfPoTuGHd28CbPnIQkLfgZ2nKY2naUpUEnmeh9Na_BmJoAPfcvXlI2XTFA2bNDmAIWp97q91UT_X9DarABxJDtVhhauvzIgd62ddNouuT8AXcIK6oYwe
仔細看第二張圖片,匪軍已經切到後面補給線了,前方作戰大概是拖延,後面吃補給部隊的埋伏才是重點,以至於美軍回憶錄提到在該場戰役中,匪軍無所不在,但是那輕部隊攻擊重型部隊,那肯定是慘不忍睹的傷亡率,以至於匪軍沒能吃下美軍,並且讓其成功脫逃。
說匪軍戰五渣這個可能不夠符合事實,確實匪軍的戰術很正確,包抄圍後路,但是缺乏重武器,尤其是砲兵與空軍支援,根本上幹不贏是必然的。
美軍是必定要撤退的,因為一旦匪軍成功把他們困住,並調來火炮,那麼美軍就會被就地全殲,所以撤退是正確選擇。
必須要特別提起美軍的勇敢與戰鬥力,在整體被包圍下,情報不足以及各類倉促應戰下,還能有條不紊的全身而退,還打的匪軍出了個冰凍連,各類可歌可泣的犧牲,這應該算上是敗戰的,都可以算是持平甚至是快小勝了。
其實我比較偏向,匪軍不算戰五渣,而是他們碰上的對手太強,如果這場戰役不是由美軍打而是法軍打,估計是大勝,美軍組織度與火力確實強的不得了,遠不是法軍或是他國軍團能比的。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8/Chosin-Battle.png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proxy/T5MgYwAMJfPoTuGHd28CbPnIQkLfgZ2nKY2naUpUEnmeh9Na_BmJoAPfcvXlI2XTFA2bNDmAIWp97q91UT_X9DarABxJDtVhhauvzIgd62ddNouuT8AXcIK6oYwe
仔細看第二張圖片,匪軍已經切到後面補給線了,前方作戰大概是拖延,後面吃補給部隊的埋伏才是重點,以至於美軍回憶錄提到在該場戰役中,匪軍無所不在,但是那輕部隊攻擊重型部隊,那肯定是慘不忍睹的傷亡率,以至於匪軍沒能吃下美軍,並且讓其成功脫逃。
說匪軍戰五渣這個可能不夠符合事實,確實匪軍的戰術很正確,包抄圍後路,但是缺乏重武器,尤其是砲兵與空軍支援,根本上幹不贏是必然的。
美軍是必定要撤退的,因為一旦匪軍成功把他們困住,並調來火炮,那麼美軍就會被就地全殲,所以撤退是正確選擇。
必須要特別提起美軍的勇敢與戰鬥力,在整體被包圍下,情報不足以及各類倉促應戰下,還能有條不紊的全身而退,還打的匪軍出了個冰凍連,各類可歌可泣的犧牲,這應該算上是敗戰的,都可以算是持平甚至是快小勝了。
其實我比較偏向,匪軍不算戰五渣,而是他們碰上的對手太強,如果這場戰役不是由美軍打而是法軍打,估計是大勝,美軍組織度與火力確實強的不得了,遠不是法軍或是他國軍團能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