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中国人数学好,老外数学差是一种幻觉吗?
我发现很多粉红特别喜欢说老外数学差的一批,中国人数学好。
想知道这种论调是从哪来的?是有过什么样本调查结果来的,还是一种幻觉?还是共匪宣传机器制造的假象?
倒不是说中国人数学就不行,而是这种矮化国外数理教育不太符合常识。如果真的不行,为什么被吐槽最多的美国数学(美国人自己也黑自己),在高科技领域和学术类贡献却多于中国呢?
放眼东亚,中国人的数学和日本、韩国、印度比,难道也是非常好?
想知道这种论调是从哪来的?是有过什么样本调查结果来的,还是一种幻觉?还是共匪宣传机器制造的假象?
倒不是说中国人数学就不行,而是这种矮化国外数理教育不太符合常识。如果真的不行,为什么被吐槽最多的美国数学(美国人自己也黑自己),在高科技领域和学术类贡献却多于中国呢?
放眼东亚,中国人的数学和日本、韩国、印度比,难道也是非常好?
中国人不是数学好,而是做题好。尤其是数学这种有明确标准答案,仿佛天生给做题家准备的考试科目。
然而在没有标准答案的领域,中国人立马就比不上美国了。研究领域中没有什么来自中国的重要数学家,有也是受西方教育的。
然而在没有标准答案的领域,中国人立马就比不上美国了。研究领域中没有什么来自中国的重要数学家,有也是受西方教育的。
听说老外老师都不准学生背 九九乘法表, 貌似会固化思维? 不太懂 哎 可能就是算加减乘除快点,无他了
这个话题太笼统,一般人说的“老外数学差”,我的理解是普通人的算术差。不是针对数学的顶级研究差。
我对美国人的数学水平打心底里服气。对中国人包括我自己的考试水平也很服气。以前每次碰到理解不了的算法,我都能考试过关,然后去找美国教授搞明白来龙去脉,他会说这算法碰巧是他老师的老师的老师发明的...
我聽到的說法是亞裔移民/留學生在外國學習,多少受語言影響成績,所以會全心攻讀語言影響較少的數理。
所以產生亞裔擅長數理的印象
所以產生亞裔擅長數理的印象
这是超级幻觉。
经过共产党自49年以来的折腾,从1978年起至今,连个能真正写数学教材的人都不存在,除了抄还是抄。
你只需要看看今天的一大堆所谓985211大学,研究生数学考试的指定书目,就是陈传璋在所谓改革之初拼凑出来的《数学分析》,至今没有更好的。就和瓦房店轴承是一样,1938年的满洲瓦房店轴承厂,今天仍然是共产党中国的最高水准,以后也是。
而这部数学分析教材的底子,是陈传璋在1964年就开始动手,结果因为文革不能出版的山寨货。
在中国要想更好的任何东西,只有通过改朝换代,然后再凭着归零的信用赊账,像共产党一样,像满清一样,找西方再玩一次虚假承诺换新知识、新教育、新技术、新制度。
经过共产党自49年以来的折腾,从1978年起至今,连个能真正写数学教材的人都不存在,除了抄还是抄。
你只需要看看今天的一大堆所谓985211大学,研究生数学考试的指定书目,就是陈传璋在所谓改革之初拼凑出来的《数学分析》,至今没有更好的。就和瓦房店轴承是一样,1938年的满洲瓦房店轴承厂,今天仍然是共产党中国的最高水准,以后也是。
而这部数学分析教材的底子,是陈传璋在1964年就开始动手,结果因为文革不能出版的山寨货。
在中国要想更好的任何东西,只有通过改朝换代,然后再凭着归零的信用赊账,像共产党一样,像满清一样,找西方再玩一次虚假承诺换新知识、新教育、新技术、新制度。
全世界数学大奖有几个是中国人拿的?
数学这种基础科学,平民老百姓学了干嘛?微积分买菜?就是冲前沿的。
而且这也就是和欧美人比比,和亚洲其他发达国家比有啥优势?
等于比100米,没跑过人家就非拉着人家继续跑一千米。
数学这种基础科学,平民老百姓学了干嘛?微积分买菜?就是冲前沿的。
而且这也就是和欧美人比比,和亚洲其他发达国家比有啥优势?
等于比100米,没跑过人家就非拉着人家继续跑一千米。
去年编程随想在他的博客评论区的某个点评,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7/weekly-share-134.html?comment=1564676804006
顺便问问,这篇文章里面提到,舒尔茨编写了教材《代数几何基础》,有人知道这本书的 Amazon 购买链接或者 ISBN 吗?先行谢过。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9/07/weekly-share-134.html?comment=1564676804006
关于数学奥赛
俺建议看看下面贴出的文章。
文中的两人(中国的“柳智宇” & 德国的“舒尔茨”)正好代表了两种不同的人,以及背后两种不同的教育体制。
柳智宇
虽然在国际奥赛拿了大奖,但他未必对数学有兴趣(也可能是:他曾经有兴趣,但天朝那种变态的选拔机制把他的兴趣磨灭了)
舒尔茨
他是确实对数学非常有兴趣(当然,他也很有天赋)。更重要的是,德国的教育体制与天朝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舒尔茨出生在天朝,恐怕结局也不太妙。
《数学最高奖揭晓那晚,他的方丈出事了》
顺便问问,这篇文章里面提到,舒尔茨编写了教材《代数几何基础》,有人知道这本书的 Amazon 购买链接或者 ISBN 吗?先行谢过。
方舟子推特上回答过这个问题,美国学校背指数。
当然是幻觉了,不信你看看有那些加密算法是国国内研究产生?密码法修订之后有几个数学家去做编程实现?这些东西实打实影响着你如何翻墙和速度快不快。
计算机普及 谁用大脑装这些(反正学完都忘了) 估计只能记住114514之类的
数学和物理学构建早就完成了,现在只是应用了,粉红吹的是奥数,这几年被美国抢了第一,又吹美国奥数团队里面华裔占60%
曾经年少脑残的时候考过美国同学数学,人家算数算得一个溜。
也无数次在超市被美国售货员多找钱。
看个人吧,个人的擅长点以及教育程度有很大关系。
也无数次在超市被美国售货员多找钱。
看个人吧,个人的擅长点以及教育程度有很大关系。
这个比较很 tricky,我只说几句中国和美国间的比较。我同意 红冬里的青鱼 说的,如果去比在校同年级学生的平均水平,组织一次考试,那么中国学生的平均分确实要比美国强一些。这是个统计平均。
论美国的研究生考试GRE,其中的数量部分(其实差不多以算术和基本的代数几何统计为主),中国学生考分高出美国一大截,这也是真的。
然而,本科阶段和以后,中国开始迅速滑落。原因基本就是上面回答已经说过的,我就不重复了。
而据我观察,如果比较精英群体,本科期间,美国精英学生对数学的掌握,一点也不输给国内清华北大等顶级学校里的精英。我可以进一步猜测(虽然未亲历),美国的精英学生,在中小学阶段也完全不输给中国最顶尖的同学。 而且毫无疑问,对于精英阶层,所获取的资源和教育方式远比中国学生更多样,更健康。 中国的顶尖同学,绝大部分是出自各种奥赛班和奥赛学校,那种训练方式是集中营式、体育式的,但这在考试和竞赛中很奏效。
论研究,中国的数学几乎完全被美国吊打,当然这个也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
论美国的研究生考试GRE,其中的数量部分(其实差不多以算术和基本的代数几何统计为主),中国学生考分高出美国一大截,这也是真的。
然而,本科阶段和以后,中国开始迅速滑落。原因基本就是上面回答已经说过的,我就不重复了。
而据我观察,如果比较精英群体,本科期间,美国精英学生对数学的掌握,一点也不输给国内清华北大等顶级学校里的精英。我可以进一步猜测(虽然未亲历),美国的精英学生,在中小学阶段也完全不输给中国最顶尖的同学。 而且毫无疑问,对于精英阶层,所获取的资源和教育方式远比中国学生更多样,更健康。 中国的顶尖同学,绝大部分是出自各种奥赛班和奥赛学校,那种训练方式是集中营式、体育式的,但这在考试和竞赛中很奏效。
论研究,中国的数学几乎完全被美国吊打,当然这个也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
覺得是教育吧,我不清楚中國的狀況
但是台灣應該差不了多少
台灣人喜歡甚麼多學,然後樣樣不精,而數學又是必學的東西
所以讓外國人有個錯覺,我們數學很厲害,其實是大家都學過
但是真的要到精,也就那幾個,不是每個人都可以
但是台灣應該差不了多少
台灣人喜歡甚麼多學,然後樣樣不精,而數學又是必學的東西
所以讓外國人有個錯覺,我們數學很厲害,其實是大家都學過
但是真的要到精,也就那幾個,不是每個人都可以
“中国人数学好”指两个方面
1)口算:因为中国考试不给用计算器,所以学生必须会口算,笔算。西方从小就用计算器,因此经常十以内加减乘除都弄个计算器出来按。。。
2)教的早:GRE一般数学也就考到中国数学初中的内容,很多中国人出国觉得自己数学好,无非是在国内已经学过了。
至于在把该学的都学会,有现代科技(电脑,计算器)辅助的情况下,中国人在数学研究上并没有什么突出的成就。
1)口算:因为中国考试不给用计算器,所以学生必须会口算,笔算。西方从小就用计算器,因此经常十以内加减乘除都弄个计算器出来按。。。
2)教的早:GRE一般数学也就考到中国数学初中的内容,很多中国人出国觉得自己数学好,无非是在国内已经学过了。
至于在把该学的都学会,有现代科技(电脑,计算器)辅助的情况下,中国人在数学研究上并没有什么突出的成就。
中国人口中的数学好指的是能心算,别人用计算器的东西我用人脑就能算出来。从本质上来说这跟义和团金刚护体刀枪不入是一个想法,崇尚人肉斗机器,其实没吊用。按照这个逻辑,菜场摆摊的大妈数学好过霍金。
这个问题曾经看过几篇文章
大部分人是从:该国数学教材难度,来分析该国人数学水平。
中国基础教育中,数学教材难度在世界上算比较大的。
因为中国的教育基础是苏联。苏联极度重视理科,是世界最强的数学国家,今天俄罗斯的数学教材难度依然是世界第一。
中国数学教材难度不仅仅体现在知识点比欧美更多,而且编写更加晦涩难懂。
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国人在人生的学习时期,不得不学习比其他国家的人更多的数学知识点,并且要进行大量的训练才能理解整个数学知识体系。
所以,只要你能学下来,最后你学的数学基础知识,一定比外国人更扎实一些。
不过这样的缺点是,国人对数学基本上没有什么兴趣,到了高等数学阶段,由于没有体系性思维的训练,很难掌握更加更加深入的理论,只能依靠人口优势,选拔出超天才去攻读数学。
而数学系由于没有就业优势,导致选拔出来的人也不喜欢继续从事数学研究,结果就是整个国家很缺乏顶尖的数学家。
大部分人是从:该国数学教材难度,来分析该国人数学水平。
中国基础教育中,数学教材难度在世界上算比较大的。
因为中国的教育基础是苏联。苏联极度重视理科,是世界最强的数学国家,今天俄罗斯的数学教材难度依然是世界第一。
中国数学教材难度不仅仅体现在知识点比欧美更多,而且编写更加晦涩难懂。
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国人在人生的学习时期,不得不学习比其他国家的人更多的数学知识点,并且要进行大量的训练才能理解整个数学知识体系。
所以,只要你能学下来,最后你学的数学基础知识,一定比外国人更扎实一些。
不过这样的缺点是,国人对数学基本上没有什么兴趣,到了高等数学阶段,由于没有体系性思维的训练,很难掌握更加更加深入的理论,只能依靠人口优势,选拔出超天才去攻读数学。
而数学系由于没有就业优势,导致选拔出来的人也不喜欢继续从事数学研究,结果就是整个国家很缺乏顶尖的数学家。
粉红觉得中国人数学好的一大依据是,商铺店员的找钱能力来说,中国比西方国家好。这个有没有事实依据先不说,可是一般人计算能力和国家数学水平半毛钱关系没有。
退一步,外国人口基数低,计算能力好的早高就了,收银员能请到的没有那么机灵也正常。
退一步,外国人口基数低,计算能力好的早高就了,收银员能请到的没有那么机灵也正常。
数学是一套思维工具。
中国人所谓的数学好,是非常善于使用现有的工具。竞赛金牌数量摆在那里,国家那么大,愿意烧钱还是可以培养出来的。
外国人所谓的数学好,是非常善于研究、发现新的工具。菲尔茨奖得主数量摆在那里。
主要是因为知识贵族不愿意留在中国,原因大家都清楚。
中国人所谓的数学好,是非常善于使用现有的工具。竞赛金牌数量摆在那里,国家那么大,愿意烧钱还是可以培养出来的。
外国人所谓的数学好,是非常善于研究、发现新的工具。菲尔茨奖得主数量摆在那里。
主要是因为知识贵族不愿意留在中国,原因大家都清楚。
中国人觉得能手算开平方,个个就都是数学家了
当然是幻觉了。且不说现代数学体系的建立压根就没有中国人什么事,单论菲尔茨奖得主的数量,前三名是美国13,法国12,俄罗斯8,中国只有1个;这一个丘成桐还是在香港和美国受的教育。随便翻开一本高等数学教科书,里面英法德俄的名字一大堆,你什么时候见到过中国人的名字?
算数不等于数学,中国高等教育的数学教学其实是一塌糊涂
当然算数好是学高等数学的基础,如果把一个在中国学完高中的人送到美国学本科,那就没什么问题(仅限数学方面)
当然算数好是学高等数学的基础,如果把一个在中国学完高中的人送到美国学本科,那就没什么问题(仅限数学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