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很多反共人士都非要说无神论多么可耻?
多数反共人士(其实是法轮功媒们经常抹黑无神论,他们不是反共主流)都说无神论是多么的可耻、对神的敬仰如何的好。但是无神论国不都等于共产主义的国家。
爱沙尼亚是世界第一无神论国。难道追求科学真理,就是泯灭人性?还有人道主义就一定是宗教精神?无宗教信仰的人就不能做慈善?美元上有我们信仰上帝,美国人不是“单一种类的人”,一样有无神论者反对这行字,虽然没能成功,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才是对的。如果美国也只有一种声音,那就不是美国了。
其实连好莱坞多数科幻片里也是“无神论”,比如复仇者联盟,这些基本都没有神干预人类与外星人行为。
这里暂不探讨宗教多么好或者多么坏,起码,无神论者不等于就没有道德,我个人反而认为,无神论的可能才更重视生命,为什么?唯物主义,死了就都没了,所以才珍惜今生啊。被迫害的宗教人士总是说无神论多么可耻的时候,我觉得是不是把其他不相关的国家也骂进去了。
世界上有4200多种宗教,你很难说你的宗教就是对的。我还是觉得大家应该理性,有道德、尊重人权的人,都是好人。
而且有些人不信仰宗教,但也不是无神论,有些人信有外星人,或者认为造物主可能是存在的,但并不一定是宗教的形式。这并不是唯物主义吧?即便是唯物主义,也就像是牛顿对万有引力的发现,以眼见为实。看不见,侦测不到的东西,不等于不存在,同样也不等于一定存在。
个人见解,请多指教。
说明:我当然不是五毛、自干五,也不是无神论、或者有神论,只是对宇宙的未知论,再没确切证据之前,我不轻易相信任何一种宗教、学说。
爱沙尼亚是世界第一无神论国。难道追求科学真理,就是泯灭人性?还有人道主义就一定是宗教精神?无宗教信仰的人就不能做慈善?美元上有我们信仰上帝,美国人不是“单一种类的人”,一样有无神论者反对这行字,虽然没能成功,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才是对的。如果美国也只有一种声音,那就不是美国了。
其实连好莱坞多数科幻片里也是“无神论”,比如复仇者联盟,这些基本都没有神干预人类与外星人行为。
这里暂不探讨宗教多么好或者多么坏,起码,无神论者不等于就没有道德,我个人反而认为,无神论的可能才更重视生命,为什么?唯物主义,死了就都没了,所以才珍惜今生啊。被迫害的宗教人士总是说无神论多么可耻的时候,我觉得是不是把其他不相关的国家也骂进去了。
世界上有4200多种宗教,你很难说你的宗教就是对的。我还是觉得大家应该理性,有道德、尊重人权的人,都是好人。
而且有些人不信仰宗教,但也不是无神论,有些人信有外星人,或者认为造物主可能是存在的,但并不一定是宗教的形式。这并不是唯物主义吧?即便是唯物主义,也就像是牛顿对万有引力的发现,以眼见为实。看不见,侦测不到的东西,不等于不存在,同样也不等于一定存在。
个人见解,请多指教。
说明:我当然不是五毛、自干五,也不是无神论、或者有神论,只是对宇宙的未知论,再没确切证据之前,我不轻易相信任何一种宗教、学说。
我不信世界上有神,但还是怕鬼。
关于有宗教信仰的人我不了解他们的内心,现在社会不都用科学说明了很多东西吗?飞机也上了天,大家也都知道天上没有神仙只有外太空,为什么还会当有神论者?
关于有宗教信仰的人我不了解他们的内心,现在社会不都用科学说明了很多东西吗?飞机也上了天,大家也都知道天上没有神仙只有外太空,为什么还会当有神论者?
赞同楼主,我也是无神论者,无神论对世界的认识其实更接近真相
只有有神論,思想才是完備的,因為大部分理論可以由另一個理論證明出,但是至少有一個理論無法被證明,在數學,物理上只能規定其為公理,就是上帝規定了第一條公理才使得其後所有的理論成立,追求真理就是尋找上帝。这也就是为什么几乎所有物理学家都是有神论,很多在晚年都去研究神学,例如牛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人问具体的宗教怎么怎么样。不同的宗教只是不同的人群基于他们的方式寻找上帝的过程,但是在其中要非常警惕有撒旦利用人的欲望,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宗教爆出很多丑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人问具体的宗教怎么怎么样。不同的宗教只是不同的人群基于他们的方式寻找上帝的过程,但是在其中要非常警惕有撒旦利用人的欲望,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宗教爆出很多丑闻。
如果要討論到道德、內在、精神、性靈,由利己發展到愛他,最終回歸利己,從而驅使全人類昇華愛和品德,中間離不開有神論思想,無論這個神是什麼宗教的神,祂務必要是一個精神引領者,脫離凡人的劣根性的引領者。
真正的无神论其实没什么不好,但是问题是中国人不是真正的无神论者,中国人信仰拜物教,喜欢崇拜伪神,比如毛腊肉,这就是问题所在!
我是无神论者,但是我认为中国非常需要宗教。
1.大部分人都需要心灵的寄托,而宗教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2.中国是有宗教的,中共就是最大的邪教,
无数人依附。其教义,有党性,无人性。令人惊悚。
人类文明到今天还是经济动物,我认为只有脱离经济的约束,未来再发展出新的文明。
但目前为止,宗教是代表人类文明的标志。
当然宗教也有分类,天主教,基督教,穆斯林,各种不同,也出来了不同的文明。里面同样有一个叫共产党的,披着政党的宗教。
很典型的是毛泽东是红太阳之类的。
这些就是人类发展历史文明的代表,无论好坏。
1.大部分人都需要心灵的寄托,而宗教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2.中国是有宗教的,中共就是最大的邪教,
无数人依附。其教义,有党性,无人性。令人惊悚。
人类文明到今天还是经济动物,我认为只有脱离经济的约束,未来再发展出新的文明。
但目前为止,宗教是代表人类文明的标志。
当然宗教也有分类,天主教,基督教,穆斯林,各种不同,也出来了不同的文明。里面同样有一个叫共产党的,披着政党的宗教。
很典型的是毛泽东是红太阳之类的。
这些就是人类发展历史文明的代表,无论好坏。
我能说一下真实的状况吗?
因为很多反共人士,他们年龄偏大,许多经历国文革,或者很多在改开之后都没有受到多少高等教育。因为98年之前高等教育率1%都不到。
所以他们就用宗教来武装自己。而不是科学。
就这么简单,不然他们很难圆自己为什么反共!
因为很多反共人士,他们年龄偏大,许多经历国文革,或者很多在改开之后都没有受到多少高等教育。因为98年之前高等教育率1%都不到。
所以他们就用宗教来武装自己。而不是科学。
就这么简单,不然他们很难圆自己为什么反共!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如何看待岁静?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item_id-427739
岁静在任何朝代都存在。
比如民国的鸳鸯蝴蝶派。
民国那真是大变局的年代了,你追求民主,呼吁民主,社会氛围比今天的轻松得多得多。
那样都尚且有人追求岁静,何况今天呢,(岁静一词的来源,就是张爱玲的: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而张爱玲长期被认为是鸳鸯蝴蝶派的代表)。
很多文化决定论者,或者反中国文化者,都认为岁静是中国人自私无情,对于他人苦难无动于衷的表现。
也就是他们理解的岁静,有另一个表现:其他人死活我不管。
这一点上,其实亲中或反中是有极大区别的。
在亲中的人解读中,岁静并不是他人死活我不想管,而是我管不了。
岁静的含义是:暴力之下,我只能保全自己。
===============================
但是,无论是哪种解读,无论是亲中还是反中,都认为:打破岁静,才能启动社会转型。
他们都认为,没有岁静,天下大乱。
只不过,一个认为天下大乱是好事,大乱才能产生变化。另一个认为,天下大乱就是叙利亚,民不聊生,最后还是王朝循环。
我认为,
岁静只是一小部分城市中产的思想,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的人是更加野蛮的丛林法则。他们追求利益是毫不留情,并且不惜性命的。
岁静你无论怎么解读,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保全自己。
但是真正的丛林法则中,自身的生命是必要的赌注。因为一个毫无资产的人,生命是唯一可以拿出的筹码。
这使得革命者,必然不会是城市出身的人,而是更有野蛮气息的穷苦之人。
神是一个代号。你不得不承认有一个高于人类的力量创造了我们,创造了世界,要不然我们所看到的一切从何而来?而这个力量我们称之为“神”。
很多自称的无神论者其实还是相信有”神“的,那就算不得什么无神论者。真正的无神论者是傲慢的,因为他忽略事实,逃避真相,他只相信自己的力量,他不敬畏“神”。而这样傲慢的人是可以做出任何事的。
我们信神的人,因为对神的理解和称谓上有很多分歧,引发了许多的灾难和罪恶。这是神给我们的启示,我们应该要团结在一起,互助友爱。
很多自称的无神论者其实还是相信有”神“的,那就算不得什么无神论者。真正的无神论者是傲慢的,因为他忽略事实,逃避真相,他只相信自己的力量,他不敬畏“神”。而这样傲慢的人是可以做出任何事的。
我们信神的人,因为对神的理解和称谓上有很多分歧,引发了许多的灾难和罪恶。这是神给我们的启示,我们应该要团结在一起,互助友爱。
香港只有不足20%人有信仰,而信徒是否有普遍性較高的道德很值得懷疑
不是反对无神论,而是反对“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无名有实的我国国教地位,以及衍生的对其他宗教的迫害。宗教不得干涉世俗政务,这是一个基本原则
说可耻有点过了,每个人都受自己的条件所限。只能说这群人中无耻的几率有点高
我沒有宗教,但也什麼都信(比如冥冥中有主宰)也什麼都不信,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算不算無神論者。
我是台灣的無神論者,
老實說因為小時候與現在都被宗教傷害身體和心靈的關係讓我非常討厭宗教,來自於我的家庭,虔誠信仰者們的眼神直到現在我看來十分可怕,恐怖。
至少台灣的某些宗教團體,假借宗教斂財與性侵隱瞞等行為層出不窮,
甚至基督教為首可以說是各種在台灣做些反人權的仇恨行為、造謠行為。
什麼離教就當街追砍啊、什麼教主從信徒斂財買勞斯萊斯啊、什麼信耶穌得鑽石啊,信神就會有錢啊、什麼同志婚姻法通過台灣就要滅國啊、什麼上帝說女人就應該生子啊、信徒通姦很自然同性戀就是不自然的啊、什麼懷孕八周後就應該禁止人工流產啊。
這些言論與行為通通來自於那些宗教團體……
所以儘管我的立場無論如何都是反共的無神論在我看來完全不是大問題,
「不經思考的無神論」才是問題,
無神論不是信仰、也不應該是,而應該是一種思考後的結論,
我關掉了電視不代表轉到了另一個頻道,我是去開電腦玩了。
至少在我看來,不相信來世,不相信天堂,不相信陰曹地府與輪迴,才不會因此輕視人的生命,
老實說在我看來實在看不懂許多境外反共人士對於無神論者的仇恨是哪來的,
可能是因為共產黨假以無神論之名打擊他們的人生吧,
據我所知共產黨的做法就是把無神論變作一種宗教信仰,然而無神論的推廣不應該是灌輸而是鼓勵獨立思考讓人們得出此結論的。
無神論不是大問題,反而在我看來宗教信仰很大一部分都在宣揚仇恨,箝制自由,
至少認為世上沒有神不是問題,認為世上沒有神因此不需要有道德底線才是問題。
還有在我這無神論者看來,
中共根本不是在推廣無神論好嗎?他們的做法是把黨和領導人當成神在拜,還硬要拉進來一些不相干的東西把它給連帶汙名化(演化論無神論全因此被汙名化),典型的邪教思維,一樣是種宗教好嗎ww?
老實說因為小時候與現在都被宗教傷害身體和心靈的關係讓我非常討厭宗教,來自於我的家庭,虔誠信仰者們的眼神直到現在我看來十分可怕,恐怖。
至少台灣的某些宗教團體,假借宗教斂財與性侵隱瞞等行為層出不窮,
甚至基督教為首可以說是各種在台灣做些反人權的仇恨行為、造謠行為。
什麼離教就當街追砍啊、什麼教主從信徒斂財買勞斯萊斯啊、什麼信耶穌得鑽石啊,信神就會有錢啊、什麼同志婚姻法通過台灣就要滅國啊、什麼上帝說女人就應該生子啊、信徒通姦很自然同性戀就是不自然的啊、什麼懷孕八周後就應該禁止人工流產啊。
這些言論與行為通通來自於那些宗教團體……
所以儘管我的立場無論如何都是反共的無神論在我看來完全不是大問題,
「不經思考的無神論」才是問題,
無神論不是信仰、也不應該是,而應該是一種思考後的結論,
我關掉了電視不代表轉到了另一個頻道,我是去開電腦玩了。
至少在我看來,不相信來世,不相信天堂,不相信陰曹地府與輪迴,才不會因此輕視人的生命,
老實說在我看來實在看不懂許多境外反共人士對於無神論者的仇恨是哪來的,
可能是因為共產黨假以無神論之名打擊他們的人生吧,
據我所知共產黨的做法就是把無神論變作一種宗教信仰,然而無神論的推廣不應該是灌輸而是鼓勵獨立思考讓人們得出此結論的。
無神論不是大問題,反而在我看來宗教信仰很大一部分都在宣揚仇恨,箝制自由,
至少認為世上沒有神不是問題,認為世上沒有神因此不需要有道德底線才是問題。
還有在我這無神論者看來,
中共根本不是在推廣無神論好嗎?他們的做法是把黨和領導人當成神在拜,還硬要拉進來一些不相干的東西把它給連帶汙名化(演化論無神論全因此被汙名化),典型的邪教思維,一樣是種宗教好嗎ww?
看底下这么多评论我明白了,有神论可能是品葱的政治正确吧。
但是我想拿日本举例来说明这个问题。我觉得日本的态度可能会贴近传统中国。日本也不是一个人人讲有神论的社会。但也不是无神论的社会。
像现在日本硬说的绝对大部分是不信教的。(哲学概念里的无神论者又是另外一个意思)但是大家还是喜欢正月去神社参拜一下,抽一下签什么的,看看今年的运势。也会看看电视里面的星座还有血型占卜。
再比如幽灵或者说鬼这种东西,我有个日本友人也是这么概况的。
「霊が呪ったりすることを多くの日本人は信じてる」って言い方されると、それもちょっと違うんだよな
あるかもしれないし、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霊とかい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し、いるかもしれない。
霊や呪いを信じてると言うよりも、何か気持ち悪いという感覚の方が近いと思うね
曖昧な感覚をもつ日本人らしいかね。
被说“多数日本相信幽灵相信诅咒”的话,又会感觉稍微有点不同。
可能存在,有可能不存在。
幽灵可能没有,又可能有。
比起说是相信幽灵或者诅咒存在,倒不如说是有什么会让人不舒服这种感觉会更贴切一些。
拥有这种暧昧的感觉挺日本人的。
我觉得他提到的这种情况实际和中国也是很像的,我们面对神也是一样的态度,不一定真的有,也不是就说没有,但是去拜一拜,或者抽签抽到好签也会觉得很吉祥。与其说是相信神的存在,倒不如说是希望神能庇护自己给自己好处。
再说回无神论者的话题,共产党的无神论者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信仰,就是打死不相信神的存在。无论是作为人格化的神还是作为世间规则化存在的神。他们对于神的态度是坚定否决的。而中国社会绝对不是这样的一个态度(也许毛时代破四旧算是这样,但他们其实也信仰共产党信仰毛泽东),不然的话你们想象一下弄一些批量生产的佛像,让自己周围的中国人去砸,或者去让他们去践踏这些佛像。绝大部分人是不愿意这么做的。这并不是说他们都信佛,而是害怕受到报应,或者说会有暧昧的抵抗情绪。
我最后再说说哲学意义的无神论或者说强无神论,真正符合哲学上说的无神论而非共产党定义的无神论又是一回事了。首先共产党人信仰共产党,这某种程度也是有神论的,只不过这个神变成了“共产主义”而已。在哲学的严苛定义里,相信统一场理论的爱因斯坦也属于有神论。这个时候神变成了统一场的宇宙法则而已。
由于个人能力问题,不能很好的解释这个话题。但是希望大家可以把有神和无神理解为一个光谱,就如同我们熟悉的左派右派政治光谱一样,而非硬币的正反面。
但是我想拿日本举例来说明这个问题。我觉得日本的态度可能会贴近传统中国。日本也不是一个人人讲有神论的社会。但也不是无神论的社会。
像现在日本硬说的绝对大部分是不信教的。(哲学概念里的无神论者又是另外一个意思)但是大家还是喜欢正月去神社参拜一下,抽一下签什么的,看看今年的运势。也会看看电视里面的星座还有血型占卜。
再比如幽灵或者说鬼这种东西,我有个日本友人也是这么概况的。
「霊が呪ったりすることを多くの日本人は信じてる」って言い方されると、それもちょっと違うんだよな
あるかもしれないし、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霊とかい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し、いるかもしれない。
霊や呪いを信じてると言うよりも、何か気持ち悪いという感覚の方が近いと思うね
曖昧な感覚をもつ日本人らしいかね。
被说“多数日本相信幽灵相信诅咒”的话,又会感觉稍微有点不同。
可能存在,有可能不存在。
幽灵可能没有,又可能有。
比起说是相信幽灵或者诅咒存在,倒不如说是有什么会让人不舒服这种感觉会更贴切一些。
拥有这种暧昧的感觉挺日本人的。
我觉得他提到的这种情况实际和中国也是很像的,我们面对神也是一样的态度,不一定真的有,也不是就说没有,但是去拜一拜,或者抽签抽到好签也会觉得很吉祥。与其说是相信神的存在,倒不如说是希望神能庇护自己给自己好处。
再说回无神论者的话题,共产党的无神论者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信仰,就是打死不相信神的存在。无论是作为人格化的神还是作为世间规则化存在的神。他们对于神的态度是坚定否决的。而中国社会绝对不是这样的一个态度(也许毛时代破四旧算是这样,但他们其实也信仰共产党信仰毛泽东),不然的话你们想象一下弄一些批量生产的佛像,让自己周围的中国人去砸,或者去让他们去践踏这些佛像。绝大部分人是不愿意这么做的。这并不是说他们都信佛,而是害怕受到报应,或者说会有暧昧的抵抗情绪。
我最后再说说哲学意义的无神论或者说强无神论,真正符合哲学上说的无神论而非共产党定义的无神论又是一回事了。首先共产党人信仰共产党,这某种程度也是有神论的,只不过这个神变成了“共产主义”而已。在哲学的严苛定义里,相信统一场理论的爱因斯坦也属于有神论。这个时候神变成了统一场的宇宙法则而已。
由于个人能力问题,不能很好的解释这个话题。但是希望大家可以把有神和无神理解为一个光谱,就如同我们熟悉的左派右派政治光谱一样,而非硬币的正反面。
无神论作为官方意识形态一环的中共作恶多端,杀人无数,令人恨屋及乌,再加上那部分反共人士是因为宗教原因被迫害的,自然要污名化无神论。
量子层面下,究竟是真的存在随机性,给与‘灵魂’可能存在的空间;还是一种无法认知的高层级的‘机械决定’,所谓自由意志并不存在,我们只是一种生物机器罢了,谁也没办法知道。
个人倾向于认为人只是一种生物机器,一切都由大爆炸的初始条件确定。反正只是机器,有神无神对他们毫无意义。
当然用宗教有神的手段麻痹自己,作为一种人文关怀还是有一定的社会学意义的。
量子层面下,究竟是真的存在随机性,给与‘灵魂’可能存在的空间;还是一种无法认知的高层级的‘机械决定’,所谓自由意志并不存在,我们只是一种生物机器罢了,谁也没办法知道。
个人倾向于认为人只是一种生物机器,一切都由大爆炸的初始条件确定。反正只是机器,有神无神对他们毫无意义。
当然用宗教有神的手段麻痹自己,作为一种人文关怀还是有一定的社会学意义的。
品蔥的人應該有更高的討論質素才對....
1. 宗教人仕 和 有信仰的人仕 並不等同
2. 不同宗教不能一概而論、不同地方不能一概而論,當中差距之大可能比「有神」、「無神」還大,本身「有神論」、「無神論」就是太太太簡單的分類
3. 无神论是導致現在中國人/共產黨的自私、道德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而不是唯一一個原因,即使說單單有宗教信仰也改變不了中國人
4. 承上人權、自由、民主可能源自有神論/基督教,但不代表引進有神論就可以發展出人權、自由、民主的觀念,(引進本身就有點太功利主義)
5. 人權、自由、民主很多人相信這些東西,但大部份人沒有去深究為什麼要相信、例如為什麼人生而自由,很多人以為自己沒有信仰,但其實某程度你也是「相信」某些東西,只是不一定是「神」
6. 重點不是有沒有宗教,而是你是否容許人民思想
7. 信仰是拿來限制政權而不是給政權使用,在極權下超越生死反對政權,相對來說有神論者更有可能做到
8. 共匪就是有神論者,把自己當神
1. 宗教人仕 和 有信仰的人仕 並不等同
2. 不同宗教不能一概而論、不同地方不能一概而論,當中差距之大可能比「有神」、「無神」還大,本身「有神論」、「無神論」就是太太太簡單的分類
3. 无神论是導致現在中國人/共產黨的自私、道德問題的其中一個原因,而不是唯一一個原因,即使說單單有宗教信仰也改變不了中國人
4. 承上人權、自由、民主可能源自有神論/基督教,但不代表引進有神論就可以發展出人權、自由、民主的觀念,(引進本身就有點太功利主義)
5. 人權、自由、民主很多人相信這些東西,但大部份人沒有去深究為什麼要相信、例如為什麼人生而自由,很多人以為自己沒有信仰,但其實某程度你也是「相信」某些東西,只是不一定是「神」
6. 重點不是有沒有宗教,而是你是否容許人民思想
7. 信仰是拿來限制政權而不是給政權使用,在極權下超越生死反對政權,相對來說有神論者更有可能做到
8. 共匪就是有神論者,把自己當神
『神只住在一些人的心中,而这一些人无疑就是真信神的人,是神称许的人,是神喜悦的人,是神成全的人,这些人是神带领的对象。』摘自《话在肉身显现·只有末后的基督才能赐给人永生的道》
你可以是无神论者,但是不能像共匪那样去否定、打压和迫害其他的宗教信仰,强制有神论者必须变成无神论。彼此尊重共存这才是文明社会该有的现象。不过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会发现有信仰还是很好的。对神的信仰至少会为人保留一份谦卑和谨慎。
這個論題同意,我自己都疑惑了很久。許多海外反共者,往往都誇大了宗教(主要就是指基督教)對人格三觀的利好。
Ecrasez L'infame
我憎惡以信仰為由打壓他人的一切行為,除此之外我並不太反對宗教,就是贖罪卷或不合理的特別優待都不會讓我太在乎。
然而中共一點也不算是無神論,他們絕對是有神論,他們的神就是共產黨,創始人推廣人領導人,一個個都是神,他們的神權比多數有信仰的國家中的神格還穩固。
我憎惡以信仰為由打壓他人的一切行為,除此之外我並不太反對宗教,就是贖罪卷或不合理的特別優待都不會讓我太在乎。
然而中共一點也不算是無神論,他們絕對是有神論,他們的神就是共產黨,創始人推廣人領導人,一個個都是神,他們的神權比多數有信仰的國家中的神格還穩固。
并不赞同把无宗教信仰跟无神论划等号,应该有更详细的区分。自称无宗教者可能没有信奉特定宗教,也可能有信仰但不奉行宗教仪式、不加入宗教组织,因而不属于信徒。
无信仰者没有固定宗教信仰,但不一定否认有全知全能主宰世间万物的力量存在,实际上很多人会持有一些模糊的信念,比如苍天有眼、天理昭彰、因果报应等;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其实是不可知论者,认为永远无法感知“神”是否存在,“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没有,我们永远无法知道答案”。
虽然中国给人的印象是无神论国家,但我非常怀疑实际上有多少坚定的无神论者。
声望不够无法回复:个人不赞成把非有神论都称作无神论(强无神论、弱无神论)的划分方式,更倾向于有神论、不可知论、无神论
无信仰者没有固定宗教信仰,但不一定否认有全知全能主宰世间万物的力量存在,实际上很多人会持有一些模糊的信念,比如苍天有眼、天理昭彰、因果报应等;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其实是不可知论者,认为永远无法感知“神”是否存在,“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没有,我们永远无法知道答案”。
虽然中国给人的印象是无神论国家,但我非常怀疑实际上有多少坚定的无神论者。
声望不够无法回复:个人不赞成把非有神论都称作无神论(强无神论、弱无神论)的划分方式,更倾向于有神论、不可知论、无神论
转载YouTube刘仲敬快问快答7:人为何有时不愿意认错?下@darkhabsburg的评论:
一神教的原罪忏悔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是和人性扭着来的。
承认自己和自己爹妈妻儿都是罪人,都带有与生俱来的不完美,都要时刻自我反省,这对从小受进步主义教育的无神论家庭成员来说,天然感情上是很难接受的。
反之,我一贯正确,犯错也只是被坏人误导或者被断章抹里这是跨越政治光谱的共性,也是短期利益最大化的最优选。
因为在缺乏前道德制约的纯功利社会环境下,认错就是认怂,承认自己的错误就等于公布自己的弱势地位,主动把自己置入了"成王败寇“的后者角色,会导致一面倒的西瓜效应。
一神教的原罪忏悔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是和人性扭着来的。
承认自己和自己爹妈妻儿都是罪人,都带有与生俱来的不完美,都要时刻自我反省,这对从小受进步主义教育的无神论家庭成员来说,天然感情上是很难接受的。
反之,我一贯正确,犯错也只是被坏人误导或者被断章抹里这是跨越政治光谱的共性,也是短期利益最大化的最优选。
因为在缺乏前道德制约的纯功利社会环境下,认错就是认怂,承认自己的错误就等于公布自己的弱势地位,主动把自己置入了"成王败寇“的后者角色,会导致一面倒的西瓜效应。
我是来科普的。
中共的无神论,,其实指的是没有耶稣和上帝,就是西方的神仙。
但不包括自己的神仙。
作为墙内的影视行业的工作者,一直以来最大的题材都是
封建修仙。。。。。。。
动画片这些年特别强调封建文化和神仙,墙内全是什么孙大圣神仙,如来神仙,白蛇妖精,还什么封神榜哪吒。。。。
搞个什么无上尊者太乙真人之类最高权力神仙,一副代表天命和真理的大神仙,其实是最大的幕后黑手,,
大搞什么善恶之分,实行人,妖,仙种族隔离加种族内斗,然后搞得民间民不聊生,还一副这是天命所归大自然法则的样子,,
大肆宣扬奴才皇上贱民神仙妖怪等封建等级区别对待,,
在墙内的审查下墙国的修仙影视作品遍地开花。。。。。。。
号称宣扬中华文化,,
其实宣扬的全是清朝那套封建等级文化,,神仙高人一等,可以对老百姓各种碾压迫害为所欲为。。。。。
中共的无神论,,其实指的是没有耶稣和上帝,就是西方的神仙。
但不包括自己的神仙。
作为墙内的影视行业的工作者,一直以来最大的题材都是
封建修仙。。。。。。。
动画片这些年特别强调封建文化和神仙,墙内全是什么孙大圣神仙,如来神仙,白蛇妖精,还什么封神榜哪吒。。。。
搞个什么无上尊者太乙真人之类最高权力神仙,一副代表天命和真理的大神仙,其实是最大的幕后黑手,,
大搞什么善恶之分,实行人,妖,仙种族隔离加种族内斗,然后搞得民间民不聊生,还一副这是天命所归大自然法则的样子,,
大肆宣扬奴才皇上贱民神仙妖怪等封建等级区别对待,,
在墙内的审查下墙国的修仙影视作品遍地开花。。。。。。。
号称宣扬中华文化,,
其实宣扬的全是清朝那套封建等级文化,,神仙高人一等,可以对老百姓各种碾压迫害为所欲为。。。。。
兩面性吧,個人認為宗教會限制人類的發展進步,但也能防止不會自我思考的人誤入歧途
无神论人之所以做事无下限,就是因为他们的精神不受耶稣、上帝一类的精神寄托所控制,从而做出非常没有道德的事情
看来您并不了解历史上反倒是教会对科学的帮助最多这件事。虽然教会的立场是科学也是解释上帝存在的一种途径。而且世界上很多一流科学家反倒是虔诚的信徒这件事也是某种常识了。把科学和信仰彻底分裂的洗脑教育看来是桂枝在教育领域最大的成就了。
没有宗教没有任何问题,西方国家也有一大堆没有宗教的人。
加拿大有23%的人没有宗教,美国18%的人没有宗教,英国也有25%的人没有宗教。
加拿大有23%的人没有宗教,美国18%的人没有宗教,英国也有25%的人没有宗教。
同意樓主的說法。如果把中共定義為一種宗教"馬教",試圖用法輪功和基督教來組織並反它,這樣我認為實質上沒有幫助。 同時我也不支持其它宗教。
宗教的故事很有趣,當作故事看看就好,我喜歡但是我不想實踐於生活中,不想變成信條。 只因為沒有基礎事實解釋的事物寧可不信。 表面還是保持尊重,大方向來說不希望大家在反共之餘,開口閉口都重複著玩了2000年捉迷藏的中東人的口條。
宗教的故事很有趣,當作故事看看就好,我喜歡但是我不想實踐於生活中,不想變成信條。 只因為沒有基礎事實解釋的事物寧可不信。 表面還是保持尊重,大方向來說不希望大家在反共之餘,開口閉口都重複著玩了2000年捉迷藏的中東人的口條。
无神论不可耻,信马克思列宁可耻
无神论不可耻,信马克思列宁可耻
无神论不可耻,信马克思列宁可耻
无神论不可耻,信马克思列宁可耻
无神论不可耻,信马克思列宁可耻
贬低无神论的大部分其实不清楚什么是无神论,就像贬低宗教的大部分压根没深入了解过宗教。
还有就是反对就要反的彻底,就连交通规则都要反着来。
还有就是反对就要反的彻底,就连交通规则都要反着来。
已隐藏
人类需要信仰,宗教的存在是必要的。信奉无神论可以,不排斥其他有信仰的人就行。
某些反贼从毛泽东的道德开始,然后是政治,书法,诗词,最后是权术,军事和组织能力全都否定
无神论也是这么遭殃的
无神论也是这么遭殃的
我以前一直是不相信官方的历史学说,但是我是相信启蒙主义者勾画的那种历史学说,现在我发现这种历史叙事当中仍然有着重大的缺陷或者说是重大的漏洞。 如果按照他们的描绘的话,应该是近代以来随着宗教势力的退场,社会逐渐趋向进步,而这个进步的中心应该是在法国,主要是启蒙者所做的事情。 但是我各方面看到的情况就是,法国所代表的欧洲大陆和英美之间,社会发展出现了明显的不同。 在英美社会上我没法注意不到,被称为是进步的人文主义知识分子,包括哪怕是像杰斐逊总统这样的自然神论者,在社会上只是一小撮,非常少的一小撮 ,社会的基层仍然是基督徒,而且大多数社会工作是由牧师和教区完成的。 即使是知识分子当中,通常原先启蒙者告诉我们,本来这些人应该是解除了基督教束缚的世俗人文主义者,但是在美国,一般人认为自由民主最先进最典范的国家,它实际上依靠的是爱德华 兹牧师诸如此类的人,他们发挥的作用比杰斐逊总统这样的人发挥的作用要大得多。
而在法国,大体上启蒙者所描绘的路径基本上是正确的,就是说,十八世纪以来,基督教的力量,至少在社会意义上是大大削弱了,国家通过官僚组织侵夺了中世纪教会所 掌握的主要权力。 同时尤其重要的是,教育原来也是教会所主办的,现在产生了国家利用纳税人的钱建立世俗大学,世俗大学大量产生了世俗知识分子,世俗知识分子通过教育改革控制了最基础的学校教育, 掌握了塑造人类,特别是人类儿童心灵的重大权力。 以前,我想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国家教育,义务教育,如果做不到才是错误的,但是我比较深入地了解西方历史以后,才觉得这是世界历史的一个重大关口 。 在这以前,这些事情都是由教会主办的。 国家把儿童从教会手里面夺到自己手里面,并不是出于开明和进步的逻辑,而是为了掌握塑造新国民的权力,他们要把这些新国民塑造成忠于具体的世俗国家,比如忠于法兰西 和德意志,让他们为国家去死,让他们把政治看得比宗教还重要,例如法兰西人可以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是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们是法兰西国民,效忠于法兰西,按照 这种新的逻辑构建近代世界。 最后,正是由于这种新的逻辑,世界大战才会存在。
在我们的历史叙事中,前者都是进步,他们也不会提到这些事情和近代世界大战和现代专制国家之间的立体联系。 但你从许多蛛丝马迹中都可以看出这一点,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引起的精神危机中,有很多保守派,比较倾向于保守的人士,像德国的黑塞这些人都发出的意见说 是,之所以会发生这些事情,就是因为传统的基督教信仰衰微了。 基督教的共同体是普世的共同体,它要求人们通过爱基督爱全人类;而现在的教育,所谓进步,则要求人爱自己的国家,仇恨其他的人类。 正是因为这样,才在表面上极度的开明和进步之中,才会爆发世界大战这场灾难。 而且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欧洲和英美仍然是有差别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历史变化,主要是英国变得更接近于欧洲了。 但是美国仍然有自己的传统,可以说,美国直到现在仍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基督教国家,它的钞票上仍然印着「我们信仰上帝」。 而欧洲呢,通过福利制度和官僚体系进一步发展,变得益加世俗人文主义了。
我想大多数进步知识分子都会更喜欢欧洲或者欧盟那种世俗国家的模式,但是无可否认,无数蛛丝马迹都向我们显示,美国才是真正有活力的社会。 而北约之所以能够战胜苏联,扭转世界历史发展趋势,靠的还是里根总统这样的人。 而里根总统的精神力量,它并不是来自于我们开明知识分子所想象那样,自由、宪政诸如此类的东西,他靠的不是别的,就是基督教信仰,而这些东西恰好就是我们知识分子企图嘲笑和抹 去的东西。 如果我们启蒙知识分子的说法是正确的,那么里根总统这些人所信仰的那些东西,恰好就是跟胡乔木和郭松民企图让中国儿童相信那些东西一样的,都是开明和进步的障碍,都 是我们这些启蒙知识分子应该加以扫除的东西。 所以他们的叙事体系一定是有很大的问题的。
这些问题需要解释,以后我一直在寻找这些解释。 我自己的思想方法其实不是很完整、很有系统的,只是把许许多多我观察到的各方面的材料凑起来,像是格林童话里面的《汉赛尔与格莱特》一样,用面包屑 标记路径。 这些路径是非常不完整的,也不见得是全部的真理,但是如果它揭示了原先我以为是天经地义的认知结构是错误的,那么这条线索的发掘大概就是没有问题的。 以后,我一直到现在都在做这些事情,逐步的把各个片段的信息和材料聚集起来,试图发现它们之间的相关性,在整个散漫的、布满整个世界的知识当中,寻找一种被称 之为格局的东西。 在这些格局的背后,我越是往这个方向走,就越是发现基督教在这个格局背后的力量。 现在我倾向于认为,缺少了背后这个基本格局,整个西方文明就失去意义了。 在整个西方文明失去意义的前提下,我们在五四以来,或者说整个近代中国以来,当作开明和进步的所有东西都变得丧失意义了。
最后,我现在越来越倾向于这种假设就是:我们现在当作开明和进步的东西,与其说是真正开明和进步的东西,不如说是基督教文明在高度发展以后,产生出来的剩余资产; 而我们拿着这些剩余资产实际上是发挥了,腐蚀和破坏原有这个产生文明资产的基本力量的作用;而这个文明资产的基本力量,过去和现在,仍然是基督教和基督教会,如果抽去 了它的价值内核和组织内核的话,我们现在所知的西方文明不一定会存在。 当然这不是确定性的结论,因为我的思想方法仍然是按蛋头学究那种讲论证的思想方法,所以按照这种思想方法,你不可能得出确定的结论,但是这肯定是一个具有高度 盖然性的学说。 这个高度盖然性的学说比我迄今为止,从出生到现在学习到的其他所有学说都肯定更接近于真理。
当然对我来说,我大概也就是在最近的这个时期,在我推出这些理论的时期,同时才接触到了具体的基督教会。 在那以前,我一直以为基督教基本上是西方的事情,在中国,我所在的社会里面,是基本不存在的。 我第一次接触到基督教会还是2010年在成都四川音乐学院的时候,那时候我才接触到具体的讲汉语的基督教徒和他们的教会组织。 然后渐渐的寻找,查看社会上的材料,考虑他们在社会上发挥的作用,一步一步的修改自己的认知图景。 这条路其实我不能说得太清楚,因为它不是一个已经形成的东西,而是一个正在走的路。 所以我现在还在走这条路,因此也不能够说出什么能够称得上是结论的东西。 我只能把我曾经走过的那条路,在走路的过程中间,经历的轨迹大致上的说一下。 将来会发现什么问题,其实我自己也还需要更好的引导。 谢谢。
问:教会在社会上发挥的作用是什么?
刘仲敬:从前我一直用比较纯粹世俗的方式来解释历史,最近几年我把有神论的因素加入到我的历史体系里。 之所以这样,也是因为不得已,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因素的话,历史体系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完整。 缺少了这个因素,有很多问题就变得不一样了。 像社会组织这种东西,你可以把十九世纪以后的社会组织,特别是列宁主义政党,看成是一个没有上帝和基督的反面教会。 它的组织形式,它的党支部书记其实就是一个相当于教区牧师的角色,他随时随地,在牧师给你讲圣经的礼拜天,支部书记也会召集他的党员什么的,学习马克思的著作, 讲阶级斗争,讲工人团结的道理,诸如此类,然后他也是能够提供养生送死的全方面服务的。
在这一点上,我发现了自由主义理论有一个重大的缺陷。 因为以前我也算是广义的自由主义者,这种理论等于说是要强调个人的独立和尊严,一个人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不牵累任何社会组织。 但实际上这样制造出来的人在社会上是非常孤立无援的,也许极其有教养或者是有钱的人能够维持,但是普遍的草根老百姓,如果处在这种状态下,那结果是非常不安全 的,他们应付不了意外事故的风险,甚至在死亡面前都没人安慰他。 如果不考虑其他的意识形态方面因素,仅仅考虑社会生存能力的话,那么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假如是信仰了我原先认为是最合理的自由主义理论的话,那他过的生活将是极其孤立的;而 相反,如果你是有团体的,无论你是计划体制的工会团体,还是基督教的教区团体,还是伊斯兰教的教会团体,那么你在社会上生存,安全和有保障的程度都要大得多。
我当时正在跟其他一些人论战,有很多自由主义者在这方面是非常坚定的,他们认为计划体制也好,基督教、伊斯兰教主义也好,都是落后的,限制人类意志自由的,只有人 的绝对意志自由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标。 我不能够完全从理论上反驳他们,但我直觉地感觉到不对劲。 他们描述的这种人,如果在社会上生存的话是很脆弱的,很容易被意外事件所抹掉。 他们跟其他,比如说是有爱心的、相互帮助的团体相比起来,是极其脆弱的。
别的不说,因为我习惯于用历史实例做具体的思考,假如是一群自由意志主义者组成的移民团体在北美洲海岸登陆,像清教徒在马萨诸塞那样建立殖民地,他们会得到什么样的下场呢 ? 我们知道的历史就是,清教徒的团体在马萨诸塞建立了自己的共同体,顶住了极为艰困的局面,最终变成了现在美国的种子。 美国是一个高度结社自由的国家,谁高兴结社都可以结社,我知道有很多社会主义者都结成了类似的团体,想要搞新和谐村,搞社会主义实验。 但我看到的情况就是,他们没有一个能够维持到一、两代人以上的。 无论最终的原因是什么,但事实摆在眼前:无神论者或者世俗主义者搞的结社是极其脆弱的,无论是在自然环境还是在社会环境下,都没有什么抗压能力。 而人类团体的前途,通常不是取决于你在最繁荣时刻的最佳表现,而是你在处于最糟糕时刻抵抗困难的手段。
仅仅是由于这一个淘汰标准的话,我就可以相当有自信地说,无论从政治理论上应该怎么样解释,从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没有宗教信仰的团体是短命和脆弱的。 最后的历史继承人不是像计划体制所说的那样,是属于无神论者;也不是像启蒙主义者说的那样,是属于信仰自由、开明和进步的人;最终,它仍然要属于有信仰的团体, 只有有信仰的团体才能够继承世界。 我能够根据蛋头学者都可以接受的那种能够核实的证据,可以很有把握地推出上述结论。 其他的结论呢,我有很多基于直觉的结论,但是这些结论我不敢说一定能够经得住论证和核实的程序,所以我就先不提那些。 就说这一点我能够绝对有把握、经得住验证的结论就足够了。
问:对照教会在西方历史中的角色,您怎样看待中国教会在中国社会转型中的角色?
刘仲敬:因为中西比较是近代以来中国知识分子最关心的问题,我可能是从小就非常熟悉这方面的争论,在这方面的各种学说我多多少少都了解过,而且都曾经在过去的某一个 时期倾向于相信它们,但最后都觉得它们存在着很多缺陷。 照我最近这一时段的想法,我觉得这里面的问题好像是存在于组织方面。 我们所说的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东西,归根结底是要归究于,它的社会是一个高度散沙化的东西,我把它称之为「一轮红太阳,十亿蓝蚂蚁」的结构,它极度缺乏 最上层和最下层之间的中间团体。 如果用社会资本这种学说的话,那么它就是一个社会资本高度匮乏的地方。
而西方之所以能够在近代把它的秩序输出到全世界,就是因为早在近代以前,它的社会资本就极其丰富,它的社会中间层比东亚要厚得多,内部的小团体和错综复杂的 社会网络结构要完善得多。 而这些网络结构中间,毋庸置疑,教会是其中最核心、最深刻、最基础的部分。 我们过去注意了太多那些知识分子搞的东西,其实只是水面上的泡沫,水面下最坚实的基础始终是教会。 而西方背后输出的那些秩序,你只要顺着历史线索,追溯到足够远的话,最后总是跟基督教有关,即使不是直接出自于基督教的,至少也是出自于跟它有高度相关性的因素。
而中国方面呢,我不大确切知道「社会转型」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我现在强烈地倾向于,现代知识分子所谈论的社会转型,恐怕是建立在一系列误解的基础上的,因此 本身不能够作为有效的讨论范式。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说近代以来,东西方开始接触的过程中,彼此之间立刻就能够发现双方社会组织的强度是相去甚远的。 西方社会组织的强度要大得多,在宗教方面尤其是这样。 在传统的十七、十八世纪以前的东亚社会,找不到可以与西方教会相提并论的社会组织,这一点可能也就是造成东亚社会格外脆弱的主要原因。 而近代以来教会的输入,我把这种事情称为秩序输入,跟它的人口之少是极其不成比例的。
有很多民国史专家,我不知道他们注意到没有,在中国近代史上发挥格外重要作用的人物中,基督徒所占的比例跟他们在当地人口所占的比例是极其不相称的。 百分之几的极少数人口在历史上发挥的作用,好像是占据了半壁江山,甚至大半壁江山的样子。 然后,在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的变局中间,情况突然被逆转过来,教会受到压迫,最终基本上被赶出中国或者是进入了地下,然后在这个时期,中国就又要经历一次高强度 的社会沙漠化。 用我自己创造的术语就是说,明清时代的东亚社会已经是高度散沙化了,除了高高在上的强大的皇权和官僚体系以外,社会上还能存在的组织,除了以血缘关系维持的宗族组织以外 ,已经没有多少了。 在49年以后,连这样的组织也被打破以后,基本上可以说是除了官方的组织以外,一切民间社会都已经彻底不复存在了。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只有官方权力而没有民间权力这种可怕的状态。 以后发生的所有灾难,归根结底都要归咎于这种可怕状态。
所谓转型,如果它还有什么意义,就是从这种状态中走出来,重新积累一些可持续的社会资本。 那么可持续的社会资本是从哪儿来呢? 实际上归根结底就是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教会,第二部分是非教会的NGO。 在这两部分当中,你必须得比较一下它们的活力和耐力。 这一点不是我根据理论上判断的,而是根据世界各国,包括东亚和中国,实际上各种非政府的民间和社会组织的活力和耐压性来看:如果是在繁荣昌盛、一个高度民主和 法治的社会里面的话,它们的活力和耐压性不是很容易区别的;但是如果处在一个高压或者是其他因素造成的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差别马上就显示出来了,教会显得非常强大而耐 压,而没有宗教背景、纯属世俗的任何团体,尤其是知识分子团体,即使它们在繁荣的时候显得非常强大,在困厄的时候却总是不堪一击,像泡沫一样迅速地碎裂了。
我对苏联和共产国际的传播历史下过一番工夫,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在十九世纪进步知识分子曾经认为教会是过时的东西,资本主义是比较好的,世俗人文主义搞的新 教育是比较好的,但是真的到共产主义来的时候,那些被认为是先进的、有钱的人、有知识的人、有学问的人、掌握有一切为世人所羡艳的东西的人 ,真的在布尔什维克面前就像鸡蛋一样脆弱,没有几年就化为乌有了;但是原本被很多有钱人和有知识的人瞧不起、认为是很土鳖很愚昧的教会,却是始终打不倒 压不垮。 最后在苏联解体的过程中间,最强大最有效的力量仍然是像波兰天主教会这样的力量。
而在韩国这样的威权主义政体当中,最有力的、最能保护社会的力量,仍然是它的教会。 我原先想象不到,大多数人都会以为韩国本来是跟明清的中国社会结构比较接近的,是一个强大的儒家的宗族主义的社会,有一个专制国家和官僚体系,跟明清社会是差不多 的,但是韩国民主化的过程和社会基督教化的过程紧密地掺杂在一起。 而台湾民主化的过程,台湾民族运动或独立运动兴起的过程,和台湾的长老会同样是有分不清的关系。 我再追溯这条历史线索,也就可以发现,追溯到1945年以前,最初的传教士,马偕这些人在台湾登陆的时候,在大陆被斩断的这些种子在台湾发芽了。 而在现在呢,等于是最近这几十年,社会环境稍微放宽了一点,可以说是社会资本有一定增加的倾向,而这些增加的社会组织当中,教会好像又是其中最迅速、最强大的 组织。
直到2003年以前,我都没有太重视这些事情,但是只要我开始注意到这些线索,我就没法避免这样的结论,就是,比如说中国企业家搞的那些慈善活动,或者是中国知识分子企图 模仿捷克和东欧转型搞出来的那些活动,都很像是小孩子过家家。 即使是做出来了,也只有玩偶性质。 真的能够建立成有效共同体,不仅能够自我维持、而且在高压状态下能够维持的团体,在我看来好像仍然是只有教会。 这是我目前观察得到的印象。 具体能不能够形成有效的解释,或者说对于大家谈论的所谓转型能有什么样的作用,这个我还不敢贸然下结论
而在法国,大体上启蒙者所描绘的路径基本上是正确的,就是说,十八世纪以来,基督教的力量,至少在社会意义上是大大削弱了,国家通过官僚组织侵夺了中世纪教会所 掌握的主要权力。 同时尤其重要的是,教育原来也是教会所主办的,现在产生了国家利用纳税人的钱建立世俗大学,世俗大学大量产生了世俗知识分子,世俗知识分子通过教育改革控制了最基础的学校教育, 掌握了塑造人类,特别是人类儿童心灵的重大权力。 以前,我想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国家教育,义务教育,如果做不到才是错误的,但是我比较深入地了解西方历史以后,才觉得这是世界历史的一个重大关口 。 在这以前,这些事情都是由教会主办的。 国家把儿童从教会手里面夺到自己手里面,并不是出于开明和进步的逻辑,而是为了掌握塑造新国民的权力,他们要把这些新国民塑造成忠于具体的世俗国家,比如忠于法兰西 和德意志,让他们为国家去死,让他们把政治看得比宗教还重要,例如法兰西人可以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是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们是法兰西国民,效忠于法兰西,按照 这种新的逻辑构建近代世界。 最后,正是由于这种新的逻辑,世界大战才会存在。
在我们的历史叙事中,前者都是进步,他们也不会提到这些事情和近代世界大战和现代专制国家之间的立体联系。 但你从许多蛛丝马迹中都可以看出这一点,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引起的精神危机中,有很多保守派,比较倾向于保守的人士,像德国的黑塞这些人都发出的意见说 是,之所以会发生这些事情,就是因为传统的基督教信仰衰微了。 基督教的共同体是普世的共同体,它要求人们通过爱基督爱全人类;而现在的教育,所谓进步,则要求人爱自己的国家,仇恨其他的人类。 正是因为这样,才在表面上极度的开明和进步之中,才会爆发世界大战这场灾难。 而且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欧洲和英美仍然是有差别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历史变化,主要是英国变得更接近于欧洲了。 但是美国仍然有自己的传统,可以说,美国直到现在仍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基督教国家,它的钞票上仍然印着「我们信仰上帝」。 而欧洲呢,通过福利制度和官僚体系进一步发展,变得益加世俗人文主义了。
我想大多数进步知识分子都会更喜欢欧洲或者欧盟那种世俗国家的模式,但是无可否认,无数蛛丝马迹都向我们显示,美国才是真正有活力的社会。 而北约之所以能够战胜苏联,扭转世界历史发展趋势,靠的还是里根总统这样的人。 而里根总统的精神力量,它并不是来自于我们开明知识分子所想象那样,自由、宪政诸如此类的东西,他靠的不是别的,就是基督教信仰,而这些东西恰好就是我们知识分子企图嘲笑和抹 去的东西。 如果我们启蒙知识分子的说法是正确的,那么里根总统这些人所信仰的那些东西,恰好就是跟胡乔木和郭松民企图让中国儿童相信那些东西一样的,都是开明和进步的障碍,都 是我们这些启蒙知识分子应该加以扫除的东西。 所以他们的叙事体系一定是有很大的问题的。
这些问题需要解释,以后我一直在寻找这些解释。 我自己的思想方法其实不是很完整、很有系统的,只是把许许多多我观察到的各方面的材料凑起来,像是格林童话里面的《汉赛尔与格莱特》一样,用面包屑 标记路径。 这些路径是非常不完整的,也不见得是全部的真理,但是如果它揭示了原先我以为是天经地义的认知结构是错误的,那么这条线索的发掘大概就是没有问题的。 以后,我一直到现在都在做这些事情,逐步的把各个片段的信息和材料聚集起来,试图发现它们之间的相关性,在整个散漫的、布满整个世界的知识当中,寻找一种被称 之为格局的东西。 在这些格局的背后,我越是往这个方向走,就越是发现基督教在这个格局背后的力量。 现在我倾向于认为,缺少了背后这个基本格局,整个西方文明就失去意义了。 在整个西方文明失去意义的前提下,我们在五四以来,或者说整个近代中国以来,当作开明和进步的所有东西都变得丧失意义了。
最后,我现在越来越倾向于这种假设就是:我们现在当作开明和进步的东西,与其说是真正开明和进步的东西,不如说是基督教文明在高度发展以后,产生出来的剩余资产; 而我们拿着这些剩余资产实际上是发挥了,腐蚀和破坏原有这个产生文明资产的基本力量的作用;而这个文明资产的基本力量,过去和现在,仍然是基督教和基督教会,如果抽去 了它的价值内核和组织内核的话,我们现在所知的西方文明不一定会存在。 当然这不是确定性的结论,因为我的思想方法仍然是按蛋头学究那种讲论证的思想方法,所以按照这种思想方法,你不可能得出确定的结论,但是这肯定是一个具有高度 盖然性的学说。 这个高度盖然性的学说比我迄今为止,从出生到现在学习到的其他所有学说都肯定更接近于真理。
当然对我来说,我大概也就是在最近的这个时期,在我推出这些理论的时期,同时才接触到了具体的基督教会。 在那以前,我一直以为基督教基本上是西方的事情,在中国,我所在的社会里面,是基本不存在的。 我第一次接触到基督教会还是2010年在成都四川音乐学院的时候,那时候我才接触到具体的讲汉语的基督教徒和他们的教会组织。 然后渐渐的寻找,查看社会上的材料,考虑他们在社会上发挥的作用,一步一步的修改自己的认知图景。 这条路其实我不能说得太清楚,因为它不是一个已经形成的东西,而是一个正在走的路。 所以我现在还在走这条路,因此也不能够说出什么能够称得上是结论的东西。 我只能把我曾经走过的那条路,在走路的过程中间,经历的轨迹大致上的说一下。 将来会发现什么问题,其实我自己也还需要更好的引导。 谢谢。
问:教会在社会上发挥的作用是什么?
刘仲敬:从前我一直用比较纯粹世俗的方式来解释历史,最近几年我把有神论的因素加入到我的历史体系里。 之所以这样,也是因为不得已,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因素的话,历史体系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完整。 缺少了这个因素,有很多问题就变得不一样了。 像社会组织这种东西,你可以把十九世纪以后的社会组织,特别是列宁主义政党,看成是一个没有上帝和基督的反面教会。 它的组织形式,它的党支部书记其实就是一个相当于教区牧师的角色,他随时随地,在牧师给你讲圣经的礼拜天,支部书记也会召集他的党员什么的,学习马克思的著作, 讲阶级斗争,讲工人团结的道理,诸如此类,然后他也是能够提供养生送死的全方面服务的。
在这一点上,我发现了自由主义理论有一个重大的缺陷。 因为以前我也算是广义的自由主义者,这种理论等于说是要强调个人的独立和尊严,一个人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不牵累任何社会组织。 但实际上这样制造出来的人在社会上是非常孤立无援的,也许极其有教养或者是有钱的人能够维持,但是普遍的草根老百姓,如果处在这种状态下,那结果是非常不安全 的,他们应付不了意外事故的风险,甚至在死亡面前都没人安慰他。 如果不考虑其他的意识形态方面因素,仅仅考虑社会生存能力的话,那么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假如是信仰了我原先认为是最合理的自由主义理论的话,那他过的生活将是极其孤立的;而 相反,如果你是有团体的,无论你是计划体制的工会团体,还是基督教的教区团体,还是伊斯兰教的教会团体,那么你在社会上生存,安全和有保障的程度都要大得多。
我当时正在跟其他一些人论战,有很多自由主义者在这方面是非常坚定的,他们认为计划体制也好,基督教、伊斯兰教主义也好,都是落后的,限制人类意志自由的,只有人 的绝对意志自由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标。 我不能够完全从理论上反驳他们,但我直觉地感觉到不对劲。 他们描述的这种人,如果在社会上生存的话是很脆弱的,很容易被意外事件所抹掉。 他们跟其他,比如说是有爱心的、相互帮助的团体相比起来,是极其脆弱的。
别的不说,因为我习惯于用历史实例做具体的思考,假如是一群自由意志主义者组成的移民团体在北美洲海岸登陆,像清教徒在马萨诸塞那样建立殖民地,他们会得到什么样的下场呢 ? 我们知道的历史就是,清教徒的团体在马萨诸塞建立了自己的共同体,顶住了极为艰困的局面,最终变成了现在美国的种子。 美国是一个高度结社自由的国家,谁高兴结社都可以结社,我知道有很多社会主义者都结成了类似的团体,想要搞新和谐村,搞社会主义实验。 但我看到的情况就是,他们没有一个能够维持到一、两代人以上的。 无论最终的原因是什么,但事实摆在眼前:无神论者或者世俗主义者搞的结社是极其脆弱的,无论是在自然环境还是在社会环境下,都没有什么抗压能力。 而人类团体的前途,通常不是取决于你在最繁荣时刻的最佳表现,而是你在处于最糟糕时刻抵抗困难的手段。
仅仅是由于这一个淘汰标准的话,我就可以相当有自信地说,无论从政治理论上应该怎么样解释,从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没有宗教信仰的团体是短命和脆弱的。 最后的历史继承人不是像计划体制所说的那样,是属于无神论者;也不是像启蒙主义者说的那样,是属于信仰自由、开明和进步的人;最终,它仍然要属于有信仰的团体, 只有有信仰的团体才能够继承世界。 我能够根据蛋头学者都可以接受的那种能够核实的证据,可以很有把握地推出上述结论。 其他的结论呢,我有很多基于直觉的结论,但是这些结论我不敢说一定能够经得住论证和核实的程序,所以我就先不提那些。 就说这一点我能够绝对有把握、经得住验证的结论就足够了。
问:对照教会在西方历史中的角色,您怎样看待中国教会在中国社会转型中的角色?
刘仲敬:因为中西比较是近代以来中国知识分子最关心的问题,我可能是从小就非常熟悉这方面的争论,在这方面的各种学说我多多少少都了解过,而且都曾经在过去的某一个 时期倾向于相信它们,但最后都觉得它们存在着很多缺陷。 照我最近这一时段的想法,我觉得这里面的问题好像是存在于组织方面。 我们所说的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东西,归根结底是要归究于,它的社会是一个高度散沙化的东西,我把它称之为「一轮红太阳,十亿蓝蚂蚁」的结构,它极度缺乏 最上层和最下层之间的中间团体。 如果用社会资本这种学说的话,那么它就是一个社会资本高度匮乏的地方。
而西方之所以能够在近代把它的秩序输出到全世界,就是因为早在近代以前,它的社会资本就极其丰富,它的社会中间层比东亚要厚得多,内部的小团体和错综复杂的 社会网络结构要完善得多。 而这些网络结构中间,毋庸置疑,教会是其中最核心、最深刻、最基础的部分。 我们过去注意了太多那些知识分子搞的东西,其实只是水面上的泡沫,水面下最坚实的基础始终是教会。 而西方背后输出的那些秩序,你只要顺着历史线索,追溯到足够远的话,最后总是跟基督教有关,即使不是直接出自于基督教的,至少也是出自于跟它有高度相关性的因素。
而中国方面呢,我不大确切知道「社会转型」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我现在强烈地倾向于,现代知识分子所谈论的社会转型,恐怕是建立在一系列误解的基础上的,因此 本身不能够作为有效的讨论范式。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说近代以来,东西方开始接触的过程中,彼此之间立刻就能够发现双方社会组织的强度是相去甚远的。 西方社会组织的强度要大得多,在宗教方面尤其是这样。 在传统的十七、十八世纪以前的东亚社会,找不到可以与西方教会相提并论的社会组织,这一点可能也就是造成东亚社会格外脆弱的主要原因。 而近代以来教会的输入,我把这种事情称为秩序输入,跟它的人口之少是极其不成比例的。
有很多民国史专家,我不知道他们注意到没有,在中国近代史上发挥格外重要作用的人物中,基督徒所占的比例跟他们在当地人口所占的比例是极其不相称的。 百分之几的极少数人口在历史上发挥的作用,好像是占据了半壁江山,甚至大半壁江山的样子。 然后,在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的变局中间,情况突然被逆转过来,教会受到压迫,最终基本上被赶出中国或者是进入了地下,然后在这个时期,中国就又要经历一次高强度 的社会沙漠化。 用我自己创造的术语就是说,明清时代的东亚社会已经是高度散沙化了,除了高高在上的强大的皇权和官僚体系以外,社会上还能存在的组织,除了以血缘关系维持的宗族组织以外 ,已经没有多少了。 在49年以后,连这样的组织也被打破以后,基本上可以说是除了官方的组织以外,一切民间社会都已经彻底不复存在了。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只有官方权力而没有民间权力这种可怕的状态。 以后发生的所有灾难,归根结底都要归咎于这种可怕状态。
所谓转型,如果它还有什么意义,就是从这种状态中走出来,重新积累一些可持续的社会资本。 那么可持续的社会资本是从哪儿来呢? 实际上归根结底就是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教会,第二部分是非教会的NGO。 在这两部分当中,你必须得比较一下它们的活力和耐力。 这一点不是我根据理论上判断的,而是根据世界各国,包括东亚和中国,实际上各种非政府的民间和社会组织的活力和耐压性来看:如果是在繁荣昌盛、一个高度民主和 法治的社会里面的话,它们的活力和耐压性不是很容易区别的;但是如果处在一个高压或者是其他因素造成的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差别马上就显示出来了,教会显得非常强大而耐 压,而没有宗教背景、纯属世俗的任何团体,尤其是知识分子团体,即使它们在繁荣的时候显得非常强大,在困厄的时候却总是不堪一击,像泡沫一样迅速地碎裂了。
我对苏联和共产国际的传播历史下过一番工夫,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在十九世纪进步知识分子曾经认为教会是过时的东西,资本主义是比较好的,世俗人文主义搞的新 教育是比较好的,但是真的到共产主义来的时候,那些被认为是先进的、有钱的人、有知识的人、有学问的人、掌握有一切为世人所羡艳的东西的人 ,真的在布尔什维克面前就像鸡蛋一样脆弱,没有几年就化为乌有了;但是原本被很多有钱人和有知识的人瞧不起、认为是很土鳖很愚昧的教会,却是始终打不倒 压不垮。 最后在苏联解体的过程中间,最强大最有效的力量仍然是像波兰天主教会这样的力量。
而在韩国这样的威权主义政体当中,最有力的、最能保护社会的力量,仍然是它的教会。 我原先想象不到,大多数人都会以为韩国本来是跟明清的中国社会结构比较接近的,是一个强大的儒家的宗族主义的社会,有一个专制国家和官僚体系,跟明清社会是差不多 的,但是韩国民主化的过程和社会基督教化的过程紧密地掺杂在一起。 而台湾民主化的过程,台湾民族运动或独立运动兴起的过程,和台湾的长老会同样是有分不清的关系。 我再追溯这条历史线索,也就可以发现,追溯到1945年以前,最初的传教士,马偕这些人在台湾登陆的时候,在大陆被斩断的这些种子在台湾发芽了。 而在现在呢,等于是最近这几十年,社会环境稍微放宽了一点,可以说是社会资本有一定增加的倾向,而这些增加的社会组织当中,教会好像又是其中最迅速、最强大的 组织。
直到2003年以前,我都没有太重视这些事情,但是只要我开始注意到这些线索,我就没法避免这样的结论,就是,比如说中国企业家搞的那些慈善活动,或者是中国知识分子企图 模仿捷克和东欧转型搞出来的那些活动,都很像是小孩子过家家。 即使是做出来了,也只有玩偶性质。 真的能够建立成有效共同体,不仅能够自我维持、而且在高压状态下能够维持的团体,在我看来好像仍然是只有教会。 这是我目前观察得到的印象。 具体能不能够形成有效的解释,或者说对于大家谈论的所谓转型能有什么样的作用,这个我还不敢贸然下结论
1. 反共與無神論沒有直接關聯,如果只是因爲共產主義推崇無神論就去反對,未免太荒謬。
2. 信仰宗教屬於一種文化/價值觀,在這個議題上對某個群體(包括有信仰的人、無神論者、不可知論者等)的差別對待跟種族歧視無異,需要互相尊重。
2. 信仰宗教屬於一種文化/價值觀,在這個議題上對某個群體(包括有信仰的人、無神論者、不可知論者等)的差別對待跟種族歧視無異,需要互相尊重。
反共的一大派别是福音派和基要派基督徒,而且是华人牧师...你懂的。准确的说西式保守主义者是主流(至少音量最大),这群人中基督徒非常多,其中有不少极端的神棍或是有持激进Alt-right立场的川粉
当然这群人主要在海外,国内的反贼自由派还是居多(由古典自由、进步自由以及少量自由意志构成),毕竟中式保守主义是啥货色我就不说了。这是社会环境导致的政治光谱差异(反共只是一种观点/立场,作为意识形态是不完整的)
当然这群人主要在海外,国内的反贼自由派还是居多(由古典自由、进步自由以及少量自由意志构成),毕竟中式保守主义是啥货色我就不说了。这是社会环境导致的政治光谱差异(反共只是一种观点/立场,作为意识形态是不完整的)
無神論不可恥
可恥的是中共不容許有宗教存在
要想清楚問題所在
我不信教但會尊重別人信仰
可恥的是中共不容許有宗教存在
要想清楚問題所在
我不信教但會尊重別人信仰
我以前是無神論,現在是信佛了,我對任何宗教或無神論無意見。
只想剖析一下這論點的由來,中國人這民族因為生活環境,文革等,造成了叢林法則的生存思想,要令中國人服,不是以理,是以拳頭打服,所以當一個中國人有權勢後,會因為有力量而往往用盡權勢,其中很多不道德的事,而要規管這些連法律和道德都無視的人,只有比他們拳頭硬,沒有這個人,就唯有神了,有神論思想在他們心目中,是叢林的食物鏈上層,他們會因為顧忌神的拳頭而克己服禮。
只想剖析一下這論點的由來,中國人這民族因為生活環境,文革等,造成了叢林法則的生存思想,要令中國人服,不是以理,是以拳頭打服,所以當一個中國人有權勢後,會因為有力量而往往用盡權勢,其中很多不道德的事,而要規管這些連法律和道德都無視的人,只有比他們拳頭硬,沒有這個人,就唯有神了,有神論思想在他們心目中,是叢林的食物鏈上層,他們會因為顧忌神的拳頭而克己服禮。
大多战争都是宗教之战 我觉得有神论才是可耻的
結果論來看:
宗教能令人敬畏
令人在沒有任何後果的情況下仍不會違反道德
就像你一個人在家也不敢看兒童色情
去了旅遊沒有人認識你也不敢亂搞男女關係
當上了權力巔峰沒有制衡也不會濫權
在信仰之下,想著做壞事不讓神知道是不可能的,所以乾脆永遠不做壞事
在惟物主義下,想著做壞事不讓人(伴侶,警察)是可行的,所以人們就會照做壞事但想著躲開別人耳目
在無神論下,一個人一般需要很高的素養才能維持道德倫理
在街上撿到錢要不要,我想國人不撿也是怕被抓吧
美女誘惑你出軌出不出?
全單位的風氣都貪污你貪不貪?
惟物主義者無法解釋為什麼一個人有絕對的power時 還需要遵守任何道德
宗教能令人敬畏
令人在沒有任何後果的情況下仍不會違反道德
就像你一個人在家也不敢看兒童色情
去了旅遊沒有人認識你也不敢亂搞男女關係
當上了權力巔峰沒有制衡也不會濫權
在信仰之下,想著做壞事不讓神知道是不可能的,所以乾脆永遠不做壞事
在惟物主義下,想著做壞事不讓人(伴侶,警察)是可行的,所以人們就會照做壞事但想著躲開別人耳目
在無神論下,一個人一般需要很高的素養才能維持道德倫理
在街上撿到錢要不要,我想國人不撿也是怕被抓吧
美女誘惑你出軌出不出?
全單位的風氣都貪污你貪不貪?
惟物主義者無法解釋為什麼一個人有絕對的power時 還需要遵守任何道德
已隐藏
無神論者可恥,我的主是飛天拉麵神。
字數補丁。字數補丁。
字數補丁。字數補丁。
【无神论是共产党作恶最坚实的理论基础】
当你坐在一尊的位置上,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你可以干你一切想干的事,杀你一切想杀的人,人间已没有可以阻挡你的力量。此时还有什么力量能让你在新疆西藏香港大开杀戒之前稍微犹豫一下?唯有对神(不管哪一尊)的敬畏,对死后世界的恐惧。而无神论则是把这最后一丝犹豫也彻底抹除,让匪党可以肆无忌惮毫无顾虑的作恶多端。
当一个年过耄耋,半截身子已经埋在土里却大权在握的老人,面对一群大学生要挑战自己的权威。自己家族的地位,财富面临一夜间荡然无存的危机时。此时正常人会说“算了吧,儿孙自有儿孙福,我还是不要做这最后一恶,为自己死后积一份功德吧,免得下辈子去做猪狗”而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无神论者,根本不care这一切,来世?功德?去他妈的吧,哪有那玩意,给老子杀!有多少杀多少!
当然无神论更多时候也只是一种心理安慰而已,即使最坚定的共产党员对死后的世界也心理没底,马克思这么说可问题是马克思也没见过啊……所以就出现了蛤蟆仙人一次次用“现代科技”给自己续命的奇观,一面害怕自己作恶多端死后遭报应,另一面又不断继续作恶让那一天晚一点到来。
滑稽吗?挺滑稽的。
当你坐在一尊的位置上,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你可以干你一切想干的事,杀你一切想杀的人,人间已没有可以阻挡你的力量。此时还有什么力量能让你在新疆西藏香港大开杀戒之前稍微犹豫一下?唯有对神(不管哪一尊)的敬畏,对死后世界的恐惧。而无神论则是把这最后一丝犹豫也彻底抹除,让匪党可以肆无忌惮毫无顾虑的作恶多端。
当一个年过耄耋,半截身子已经埋在土里却大权在握的老人,面对一群大学生要挑战自己的权威。自己家族的地位,财富面临一夜间荡然无存的危机时。此时正常人会说“算了吧,儿孙自有儿孙福,我还是不要做这最后一恶,为自己死后积一份功德吧,免得下辈子去做猪狗”而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无神论者,根本不care这一切,来世?功德?去他妈的吧,哪有那玩意,给老子杀!有多少杀多少!
当然无神论更多时候也只是一种心理安慰而已,即使最坚定的共产党员对死后的世界也心理没底,马克思这么说可问题是马克思也没见过啊……所以就出现了蛤蟆仙人一次次用“现代科技”给自己续命的奇观,一面害怕自己作恶多端死后遭报应,另一面又不断继续作恶让那一天晚一点到来。
滑稽吗?挺滑稽的。
如果想瞭解一個現象『為何』存在,我們必須首先儘量去瞭解認識這個現象的內涵。我從題主的論述,注意到有以下幾點值得商榷:
1)反共人士不一定就是有神論者。
2)題主主要議論的『反共人士』似乎基本上是基督徒,而非所有有神論者。
3)如果題主表達的是基督徒普遍指責無神論者可恥,這跟事實不符。
我是一個天主教徒,根據我的學習心得與認知,基督宗教與東方各宗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邏輯體系,不能混為一談;在基督宗教的立場看,基督徒與無神論者背道而馳地走著兩條光明與黑暗的道路,因為無神論者背叛了生他養他救他的天主,如果在舊約時期指責其為可恥,亦在情理之中;然而,新約時期耶穌基督已揹負我們的所有罪過,以聖死復活完滿完成了天主的救贖人類工程。天主耶穌基督已將我們的所有行為準則宣示無遺,強調我們今後只要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天主並愛人如己」作為一切行動的核心標準,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遵從並實行祂的教誨,此生之後必可回到天國獲得永生。所以,無信仰者在此生任何時候,都有機會向天主懺悔認罪,跟隨耶穌基督脫離永火地獄。
基於上述原因,如果指責無神論者卑鄙,有違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教導,基督徒應活出基督,以正確的行為去影響、幫助還未走上正路的人往上走,而不應以負面的語言將他們往下推。
1)反共人士不一定就是有神論者。
2)題主主要議論的『反共人士』似乎基本上是基督徒,而非所有有神論者。
3)如果題主表達的是基督徒普遍指責無神論者可恥,這跟事實不符。
我是一個天主教徒,根據我的學習心得與認知,基督宗教與東方各宗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邏輯體系,不能混為一談;在基督宗教的立場看,基督徒與無神論者背道而馳地走著兩條光明與黑暗的道路,因為無神論者背叛了生他養他救他的天主,如果在舊約時期指責其為可恥,亦在情理之中;然而,新約時期耶穌基督已揹負我們的所有罪過,以聖死復活完滿完成了天主的救贖人類工程。天主耶穌基督已將我們的所有行為準則宣示無遺,強調我們今後只要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天主並愛人如己」作為一切行動的核心標準,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遵從並實行祂的教誨,此生之後必可回到天國獲得永生。所以,無信仰者在此生任何時候,都有機會向天主懺悔認罪,跟隨耶穌基督脫離永火地獄。
基於上述原因,如果指責無神論者卑鄙,有違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教導,基督徒應活出基督,以正確的行為去影響、幫助還未走上正路的人往上走,而不應以負面的語言將他們往下推。
已隐藏
改良后的宗教是一种较低成本的道德约束。当一个人自身素质提升到一定水平后,自然就会否定共产主义,也有了相对完善的价值体系,此时宗教与否都不是必要的。另外,不可知论始终是唯物主义绕不开的一座大山,所以研究科学的很难真的唯物,懂得越多越发现未知的事物越多,自然对世界也有了敬畏之心,是万万不敢随便喊无神论的。但对于广大长期维持较低素质的人民来说,是没有能力认识到共产主义的邪恶,也无法认识到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真面目的,而无神论等价于作恶的最高代价就是身家性命,就容易出现各种超越底线恶行。此时宗教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门槛极低,而其中又将劝人向善与神明护佑捆绑在一起,且一切作恶都会被无限追责,使人有了底线。举例来说,一个底层农民是信仰“打倒一切牛鬼蛇神”去四处打砸抢好,还是随便信一个道教佛教基督教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好?总之,有无底线是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而宗教则是维持底线的有力保障。
之前是信的,后来了解了点圣经历史和物理学,就不信教了,有没有神不可知论,但传统和社区是很重要的,就算不信教,我们还是应该去教堂,保护历史。
以前我抱怨无神论很烦总喜欢骚扰人,现在稍微理解了一点,最近看到同是保守主义者的人却在相信错误的信仰的确会让我很想纠正,就像基督徒也喜欢传教一样。
圣经是不完全正确的,就连文本都有自相矛盾的地方,启示录尤其是错误的预言,可直到如今还有那么多人不停重新解释启示录相信世界末日。更别提翻译的问题,大多数基督徒就连对圣经中地狱的理解都错了,而且早期基督徒根本没有统一的圣经。
而从物理学来看,如果有上帝,上帝大概还真会扔骰子。并不是一切都在上帝的计划中,那么信不信上帝真的还有太大区别吗?他可能还真不管我们。
无论如何,我们应该追求真相,无论真相引导我们去哪里。但也别太激进,教堂那么漂亮当然得保存下来。
以前我抱怨无神论很烦总喜欢骚扰人,现在稍微理解了一点,最近看到同是保守主义者的人却在相信错误的信仰的确会让我很想纠正,就像基督徒也喜欢传教一样。
圣经是不完全正确的,就连文本都有自相矛盾的地方,启示录尤其是错误的预言,可直到如今还有那么多人不停重新解释启示录相信世界末日。更别提翻译的问题,大多数基督徒就连对圣经中地狱的理解都错了,而且早期基督徒根本没有统一的圣经。
而从物理学来看,如果有上帝,上帝大概还真会扔骰子。并不是一切都在上帝的计划中,那么信不信上帝真的还有太大区别吗?他可能还真不管我们。
无论如何,我们应该追求真相,无论真相引导我们去哪里。但也别太激进,教堂那么漂亮当然得保存下来。
您提出了很有见地的观点。的确,无神论并不等于没有道德和人性,就像有宗教信仰的人也不一定都是好人。宗教信仰和道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宗教信仰可以影响人的道德观念,但并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
每个人对宗教和信仰的看法不同,这是一个非常主观的话题。对于一些人来说,科学是他们的信仰,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宗教是他们的信仰,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存在一种个人独特的信仰。
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尊重每个人的信仰和思想,而不是将某种信仰或思想强加给他人。在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中,每个人都应该有自由选择和表达自己的信仰和思想的权利。
最后,我认为您的态度非常理性和开放,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每个人对宗教和信仰的看法不同,这是一个非常主观的话题。对于一些人来说,科学是他们的信仰,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宗教是他们的信仰,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存在一种个人独特的信仰。
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尊重每个人的信仰和思想,而不是将某种信仰或思想强加给他人。在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中,每个人都应该有自由选择和表达自己的信仰和思想的权利。
最后,我认为您的态度非常理性和开放,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共匪不是无神论,他们拜的是老毕养的那样的恶神。比如说,包子就认为自己是天选定的,否则以他那么低的智商怎么会得大位?所以他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对,他的想法代表了天的想法。
共匪连东升西降那样的东西都信,怎么能说是无神论呢?而且共匪有明显的对其他宗教的排他性,具有邪教的特征。
那些自己觉得自己有神很牛的人,不妨看看共匪教,绿教,等等。人真的需要想想自己信的是什么玩意儿。信萨满的跳大神,信共匪的搞运动,您那教的智商几何?
不要拿自己那点东西拿来到处炫耀,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像天主教、基督教那样具有包容性,成为文明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
共匪连东升西降那样的东西都信,怎么能说是无神论呢?而且共匪有明显的对其他宗教的排他性,具有邪教的特征。
那些自己觉得自己有神很牛的人,不妨看看共匪教,绿教,等等。人真的需要想想自己信的是什么玩意儿。信萨满的跳大神,信共匪的搞运动,您那教的智商几何?
不要拿自己那点东西拿来到处炫耀,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像天主教、基督教那样具有包容性,成为文明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
只要反过来看, 所有的无神论国家都是什么鸟样? 为什么最发达国家全都是有神论者占主导?
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百分之96都是有神论者(包括爱因斯坦, 他不信人格化的上帝,但相信有一个最高存在主导着一切)
朝鲜 古巴 越南 柬埔寨 鸡国... 无神论的实质就是抛弃上帝,转而去拜领导人这个偶像,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百分之96都是有神论者(包括爱因斯坦, 他不信人格化的上帝,但相信有一个最高存在主导着一切)
朝鲜 古巴 越南 柬埔寨 鸡国... 无神论的实质就是抛弃上帝,转而去拜领导人这个偶像,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您好,我本身17歲之後有了通靈經驗,所以無法贊成無神論,但我相當尊重你這麼想,因為你也是一個靈。
這個身體只是個房子,眼耳鼻舌身意是你的靈性所賦,根性也是覺性的本身,而隨你的靈性租約到期,改頭換面幾千場。六道輪迴隨業轉,沒有人有主,沒有一個誰上帝主宰,
是因緣法而產生的業力。
總之我的credit做在天道,所以我不只反共,我還反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民主黨共和黨、反對所有目光可及需要被討論的愚蠢,而不是反對靈性,是反對反智的。
因為我不怕人世界的一切,因此我跟你講這些我也沒有煩惱。
總之反共的人不一定要有神論或無神論,重點是不害怕,你該問自己有勇氣嗎而不是管人家的層次,就像我跟你說我很窮或者很有錢,那同你要不要買某支股票他的本益比討論,沒有毛關係。
之所以說無神論的人比有神論的人不勇敢,更容易被共匪煽動,被世俗利益所迷惑,因為他們不知道,人生只是短短的一瞬間,一下子又到下一場了。很容易看錯的。被民族主義、被世俗利益給度去做一些反人類的事。
所以無神論者相當容易被動搖,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極其濃厚的地方,因此雖然是非常的資本化,但又能崇尚比錢更高一點的道德判斷,這就是有神論的思考之優勢跟矜持,但也有很多宗教詐欺,也有很多騙人的人利用宗教,所以當然你可以不認同,不過總有一天你我斷氣前後你會想起來會認同,啊!~人生,我的靈要走了。
所以說無神論並不可恥,只是還沒了解宇宙靈性的真相,了解了,就沒有煩惱了。
這個身體只是個房子,眼耳鼻舌身意是你的靈性所賦,根性也是覺性的本身,而隨你的靈性租約到期,改頭換面幾千場。六道輪迴隨業轉,沒有人有主,沒有一個誰上帝主宰,
是因緣法而產生的業力。
總之我的credit做在天道,所以我不只反共,我還反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民主黨共和黨、反對所有目光可及需要被討論的愚蠢,而不是反對靈性,是反對反智的。
因為我不怕人世界的一切,因此我跟你講這些我也沒有煩惱。
總之反共的人不一定要有神論或無神論,重點是不害怕,你該問自己有勇氣嗎而不是管人家的層次,就像我跟你說我很窮或者很有錢,那同你要不要買某支股票他的本益比討論,沒有毛關係。
之所以說無神論的人比有神論的人不勇敢,更容易被共匪煽動,被世俗利益所迷惑,因為他們不知道,人生只是短短的一瞬間,一下子又到下一場了。很容易看錯的。被民族主義、被世俗利益給度去做一些反人類的事。
所以無神論者相當容易被動搖,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極其濃厚的地方,因此雖然是非常的資本化,但又能崇尚比錢更高一點的道德判斷,這就是有神論的思考之優勢跟矜持,但也有很多宗教詐欺,也有很多騙人的人利用宗教,所以當然你可以不認同,不過總有一天你我斷氣前後你會想起來會認同,啊!~人生,我的靈要走了。
所以說無神論並不可恥,只是還沒了解宇宙靈性的真相,了解了,就沒有煩惱了。
没有一定人文修养的无神论是非常可怕的事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屡屡拿高科技干出各种无底线的事情的原因
🇪🇪不是無神論國,只是“無神論者佔比例高的國家”。官方強制推行無神論的國家,才是無神論國,無論實際上這些國家有多少有神論者。
這樓讓我不得不感嘆一句:愚蠢又自以為是的人類啊......
他們並不是無神論,只是借無神論之名打倒其他信仰和意識形態,然後把黨和領袖樹立為神祇。
已隐藏
无神论和非无神论,信宗教和不信宗教,自然和超自然虽然有联系但不一样
是不是无神论不重要
有没有被多数人从内心认同的行为规则才是最重要的
(强调内心认同,是因为有些认同是可以在外部有形或者无形的压力下形成的)
有没有被多数人从内心认同的行为规则才是最重要的
(强调内心认同,是因为有些认同是可以在外部有形或者无形的压力下形成的)
已隐藏
這篇怎又上來了,感覺中國朋友反而比外部更在意宗教信仰相關問題,其實大部分得信仰者只是讓心靈有個寄託,而不是相信真有神會克服一切,做善事、與人為善、知恩圖報等也是對社會有益的道德力量。
我認為中國也不是沒有信仰的國家,牆內五毛粉紅幾乎被共產黨洗腦到無法獨立思考,把共產黨包裝的民族大義當聖經般無法被挑戰,也算是地球上最迷信的一群邪教信徒了。
我也討厭過度迷信,而且中共勢力滲透進很多台灣宗教團體與廟宇讓人很反感,但一年內經過廟宇進去拜個一兩次對心靈也是健康的,最後我認為真的完全無神論者,應該連祖先祭祀都沒有。
我認為中國也不是沒有信仰的國家,牆內五毛粉紅幾乎被共產黨洗腦到無法獨立思考,把共產黨包裝的民族大義當聖經般無法被挑戰,也算是地球上最迷信的一群邪教信徒了。
我也討厭過度迷信,而且中共勢力滲透進很多台灣宗教團體與廟宇讓人很反感,但一年內經過廟宇進去拜個一兩次對心靈也是健康的,最後我認為真的完全無神論者,應該連祖先祭祀都沒有。
因为基督教在中国一部分知识分子里是一种时尚。很多人明目张胆地反共也是从相信了基督教开始的。 反贼圈子里时时能听到“中国人就是因为不信神才堕落”的论调。 我觉得中国人观念上还是以保守为主,很容易接受美国右派福音派的理念。
良友圣经学院 无神论与信仰
《无神论与信仰》第1课 什么是无神论
《无神论与信仰》第2课 无神论的错误观点
《无神论与信仰》第3课 无神论对人类历史和社会所造成的影响
《无神论与信仰》第4课 无神论对个人生命所造成的影响
《无神论与信仰》第5课 如何证明神的存在
《无神论与信仰》第6课 如何走出无神论的陷阱
《无神论与信仰》第1课 什么是无神论
《无神论与信仰》第2课 无神论的错误观点
《无神论与信仰》第3课 无神论对人类历史和社会所造成的影响
《无神论与信仰》第4课 无神论对个人生命所造成的影响
《无神论与信仰》第5课 如何证明神的存在
《无神论与信仰》第6课 如何走出无神论的陷阱
一方面,共产党不是真正的无神论者,共产主义信仰本身就有强烈的宗教属性;
另一方面反对共产党的宗教可能只是不掌权的共产党,并不一定懂得尊重他人的信仰自由。
另一方面反对共产党的宗教可能只是不掌权的共产党,并不一定懂得尊重他人的信仰自由。
(声明:本人非常反对暴力革命)本人喜欢“国际歌”里的两句歌词:“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其实歌词反映了最朴素的无神论,不过却被中共禁止传唱。中共拼命造神以维护自己的专制统治,其目的就是要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它是当今时代最残暴的有神论!
中国的无神论大都是伪无神论,中国人大部分属于多神论。真正的无神论者大部分是哲学家,善用理智和思考的。试问,中国人有哲学脑子吗?
所以中国人大部分是迷信妖魔鬼怪的多神论(其实就是迷信论)。
所以中国人大部分是迷信妖魔鬼怪的多神论(其实就是迷信论)。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华人基督徒惹人烦的原因,大家互相尊重对方不违反底线的生活方式就挺好的,有些人不懂尊重,就喜欢按着别人的头让别人承认你是最好的,这些东西就在大陆好使,在外面大家都是自由人,谁管你啊。
對无神論開地圖炮的 直接 看作我共的間諜。 過於愚昧的思想,意識至少是受了我共間接的干擾的
反共圈拒絕一切无意義的分化
反共圈拒絕一切无意義的分化
In God we trust, everyone else needs to bring data.
当然,我信佛。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
当然,我信佛。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
我很认真的回答一下:
这些人看透了共产主义的邪教本质,所以想让大家了解宗教,才可能了解共产主义的邪恶。
共产主义的本质是邪教!
共产主义的本质是邪教!
共产主义的本质是邪教!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人们的反共没有意义。为什么呢?因为你入了党、团、队,邪灵就会附体在身上,你反对它其实是给它加持能量!灭共的第一步是退出党、团、队,这就是三退的意义。
希望这几本书能帮助你认清共产邪灵的本质:
《九评共产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GQ6-VCWNk
《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4AEWHJXTo&list=PLaF6XA2KQtwTT7ElA50tsgB-AnCzt_XJP][/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aGffmFbaMg
《魔鬼在统治我们的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SPcwI6S7g
这些人看透了共产主义的邪教本质,所以想让大家了解宗教,才可能了解共产主义的邪恶。
共产主义的本质是邪教!
共产主义的本质是邪教!
共产主义的本质是邪教!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人们的反共没有意义。为什么呢?因为你入了党、团、队,邪灵就会附体在身上,你反对它其实是给它加持能量!灭共的第一步是退出党、团、队,这就是三退的意义。
希望这几本书能帮助你认清共产邪灵的本质:
《九评共产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GQ6-VCWNk
《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4AEWHJXTo&list=PLaF6XA2KQtwTT7ElA50tsgB-AnCzt_XJP][/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aGffmFbaMg
《魔鬼在统治我们的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SPcwI6S7g
法轮功可是可以改变中国的三大势力之一。玩你没商量。
至于这个论那个论,无非是中国人中互害模式里的鄙视链现象而已。有没有神论都不重要。
这不就是通过一个具体的话题,让自己站在鄙视链的高处嘛。
别看屁股坐的地方不一样,还都是华人。
「支黑」云云之类,其实也是一样。
当你抽象化这些人说的话之后,全都是一路:我属于概念A,他们都是概念B,A>>B,所以,他们都低等,我才是高等,我们高等人要聚在一起取暖,一起鄙视低等的人们。
好玩吗?我看很多人乐此不疲,还上瘾。网上玩来玩去都是玩鄙视链。只不过具体的领域不一样罢了。从娱乐圈、到动漫、到文艺青年、小资、影迷、歌迷、时政,都是一回事。
这些站在高等人位置的人们又建设了些什么呢?什么也没有。就是玩而已。
所以别放在心上。拿他们当回事,那可真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了。
至于这个论那个论,无非是中国人中互害模式里的鄙视链现象而已。有没有神论都不重要。
这不就是通过一个具体的话题,让自己站在鄙视链的高处嘛。
别看屁股坐的地方不一样,还都是华人。
「支黑」云云之类,其实也是一样。
当你抽象化这些人说的话之后,全都是一路:我属于概念A,他们都是概念B,A>>B,所以,他们都低等,我才是高等,我们高等人要聚在一起取暖,一起鄙视低等的人们。
好玩吗?我看很多人乐此不疲,还上瘾。网上玩来玩去都是玩鄙视链。只不过具体的领域不一样罢了。从娱乐圈、到动漫、到文艺青年、小资、影迷、歌迷、时政,都是一回事。
这些站在高等人位置的人们又建设了些什么呢?什么也没有。就是玩而已。
所以别放在心上。拿他们当回事,那可真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