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国家学校有政治课吗,如果有是以什么形式存在?

前几天我的一个粉红朋友跟我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观点,他说青年大学习是中共开设的顺应时代潮流的政治课,他觉得西方没有开设这种课程是一种愚民和弱化政治的表现,而有政治可上比没有好,先抛开他的看法不谈,我倒的确对于西方学校相关的课程比较感兴趣了
Retard Veritas vincit
肯定有啊,就拿美国来说,高中有us gov,学习政府的部门构成,刑事案件处理的方式,各种修正案,选举人制度之类的,大学有political science,应该会更深入的讲这些事,不过我不太清楚,毕竟这不是我的专业
油膩的天堂 台灣鍵盤俠
台灣的話
有一門叫公民課 會跟歷史地理同一組
主要是教政府組成 五權分立 法律相關知識等等

高中大學會有國防課 會教一些國防知識
由教官來上課 但大部分的教官都是找個軍事相關的紀錄片放一放了事
suewr 支那人筆戰法寶 扣帽 急了 破防 nmsl
香港公民教育是有, 政府體制與組成, 權利和義務, 社會責任....
因為是中小學時的課程, 融入在小學常識科(前身是社會, 科學, 健教)和中學的生活教育科(前身經濟與公共事務科)等等, 
政府的構成講三權分立(行政 立法 司法)和組成的方式(選舉還是任命)

P.S.我中小學的時候是97前的英屬香港 
王匪沪宁 沉默的大多数
加拿大的课程从中学开始,平常的英语课程就已经涉及了大量的民主、选举、司法独立、如何面对侵害等内容。这些东西在中国基本上都是伪命题。所以他们就是不单独开设政治课也没什么。在大学的政治系里就是专门的政治课,甚至包括中国政治也是一门独立的课
英國小學和中學都有一科PSHCEE(Personal & Social Health, Citizenship & Economic Education),中譯應該是個人與社交健康及公民與經濟教育。Citizenship那個單元會教關於英國政治制度、民主、人權、公民的權利與責任、身份多元化的概念。
吴懿心不安 中国一日不民主,便一日不回中国
老美留学生……
政治课✖️(political)
政府课✔️(Government)
我们没有政治课,但是我们有政府课,内容是学习美国选举流程,关于你应该如何选择总统和如何支持自己喜欢的党派,查看国家最新的计划以及议员的提议要怎么样才能通过。
国内:中国共产党万岁!!!!
CCK989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不知道“政治课”的定义是什么。我在墨尔本RMIT读过社会经济,里面涉及到政治。上课会谈些“目前的执政党的经济策略有何不足的地方”,“你如果是总理,如果面对目前的经济状况”。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国,聊到经济一定避不开对华策略,那么又要涉及到一党专政的制度。

反正话题没什么限制。 
芙蓉路 憲政, 民主, 自由
美國AP(大學先修課,一般高中上)課程有兩門與此相關的課程,一門是比較政府與政治,另一門是美國政府。
參考鏈接見文末
內容如下:
1. Comparative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Unit 1: Political Systems, Regimes, and Governments
 Unit 2: Political Institutions
 Unit 3: Political Culture and Participation
 Unit 4: Party and Electoral Systems and Citizen Organizations
 Unit 5: Political and Economic Changes and Development
渣翻如下:
 第一單元: 政治制度,政體和政府
 第二單元: 政治機制
 第三單元: 政治文化與參與
 第四單元: 政黨,選舉制度與公民組織
 第五單元: 政治、經濟的變化與發展

2. US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Unit 1: Foundations of American Democracy
Unit 2: Interactions Among Branches of Government
Unit 3: Civil Liberties and Civil Rights
Unit 4: American Political Ideologies and Beliefs
Unit 5: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https://apstudents.collegeboard.org/courses/ap-comparative-government-and-politics
https://apcentral.collegeboard.org/courses/ap-united-states-government-and-politics
Utopia1516 寻找干净的思考地
实话实说,美国没有政治课,但是他们在教历史的同时,顺便把意识形态的东西教了,当然,在讨论问题的时候老师的态度还是开发的......
補充上面台灣的公民課
公民義務權利、社會責任、人權、立法、公益
還有一些如何罷免公職人員的事,請願、訴願、訴訟的程序之類的,內容都快忘了
103的課綱,應該不是最新的但可以參考
https://www.k12ea.gov.tw/files/common_unit/a7285432-45bf-4371-b514-3eb12aff9871/doc/%E5%85%AC%E6%B0%91%E8%88%87%E7%A4%BE%E6%9C%83%E7%A7%91103%E5%BE%AE%E8%AA%BF%E7%89%88%E6%9C%AC.pdf
林肯 當你找到了自己想要守護笑容的那刻,你將無法繼續歲靜,並注定要邁向生命中的高光時刻,你已經找到戰鬥的理由,為要扭轉這個被惡者掌控的世界。
公民教育,記得老師有提到我們怎麼用法律當武器對抗政府或強權。
ioth ? 变量老帅
“西方没有开设这种课程是一种愚民”,没脑子的说法也能说得通?没教怎么就可以愚民?
愚民是愚弄人民,不难道你觉得是不告诉你,所以我就是骗你?
“愚民和弱化政治”,怎么就和在一起了?

你能听得懂,也算是中共洗脑非常成功,浮一大白。
都是Meme之音 还没找准合作之道的靡靡之音
日本的也叫公民课,内容大概是分为政治,经济,社会。时间太久了有些记不住了。
政治主要是了解日本民主体制的运行原理,了解日本宪法。
经济就是国内外经济,以及相互的影响。世界经济的构成。
社会是讲国内外的一些社会问题,国内就是高龄化和少子化,都市化的甜甜圈现象等等,国外的就是种族问题,环境问题等等。
MyWolf 某东盟国居民
补上一个马来西亚的

马来西亚中学也有公民教育,叫Pendidikan Sivik dan Kewarganegaraan

大致内容我基本忘了,但大致上和道德课+历史课类似。

这里的公民教育课主要偏类似那种社会议题的内容,当然也会有教整个国家和政府的层级还有制度。

不过重点是,这个科目是属于那种会被数学老师霸占掉的科目,或者被当作可以放心打瞌睡的科目,所以为什么我会说我基本忘记公民课的内容了(掩面

不过关于三权分立,联邦宪法,法院层级,国会立法程序,君主立宪制等这类东西,还是历史课教得最详细,这是现在我记得清楚的部分。
(因为历史科不及格的话你无法毕业)

顺带一提,马来西亚还有一个类似中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那种要背诵的东西。

不过短短五行字罢了,叫国家原则Rukun Negara,通常周会什么的唱国歌过后就会举右手宣誓跟着念,还会印在一些簿子的后面,内容如下。

“信奉上苍 Kepercayaan kepada Tuhan”
“忠于君国 Kesetiaan kepada raja dan negara”
“维护宪法 Keluhuran perlembagaan”
“尊崇法治 Kedaulatan undang-undang”
“培养德行 Kesopanan dan kesusilaan”
 
当然也不会有人像小粉红那样可以念到流泪的那种程度,基本照做就完事了,很多人不怎么去理会,麻木了。
一般都是以公民教育,通識等組成。以香港為例,通識教育中涵蓋很多社會和政治教育,本地三權分立政治,立法會組成和缺陷等等。當然也會學大陸的所謂政治組成。會教很多兩地的社會問題,並探討背後一系列原因。
結合其他單元如全球化,環保能源等等。
主要我覺得就是提高公民社會關注,鼓勵獨立思考和履行公民責任。
台灣以前叫「公民與道德」,法治素養之外,塞了很多粗劣的愛國主義,像愛用國貨
教改後刪掉道德(這種個人選擇公權力怎麼能教呢,大學哲學系對什麼是好的道德都沒有定論)
現在叫「公民與社會」,教材是中立的法治和經濟知識,比方說愛用國貨議題,用不同體系來討論優缺,讓學生思考自己偏好什麼樣的觀點
理念是刀槍不入的 中腋舔王不知足
尊重多元文化、性別平等、民主素養、法治觀念、政治參與、環保

台灣有點缺媒體識讀這塊

這種影響是深根蒂固的,大概是別人一開口你就能感受得出跟你接受的教育有沒有落差
有公民與道德這堂課,但是我印象中十幾年前第一堂課講完基本的,老師就叫我們劃期末考重點回家自己看(現在才剛開學誒...),然後剩下時間被拿去上國英數......
我只能就事论事地告诉你如何最快让这批支那猪成为最后一批:去大一统

各地完全自治,联邦政府都不能要,不然还是换汤不换药,从根本上瓦解掉支那人脑内根深蒂固的国之概念,能做到,往后则其他问题都好说,做不到,那就继续死循环罢,直到全人类灭绝

健全完善的公民教育也好,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也罢,都只是些补刀的景,现在的局面,有且只有去大一统,方能治根,见效绝对还贼快

去大一统,以后就没有满大街半句不离中国的人了,我现在总算是领悟了,为何说秦统一六国是万恶之源,神州大地从此一条路走到黑(悲)
Danragon_Max 新注册用户 想要反共就要有被當成恐怖分子的決心
我國中與高中的公民課有很多次是被其他科目借去的,上課次數並不是很多。公民教育的內容主要是以中憲政、社會學概論與基礎經濟學為主。

中憲政意即中華民國憲法與憲政,主要是沿著憲法與民刑法逐條教你作為公民的權利與義務、如何參政、訴訟與提出救濟、政府對公民的權力界線與義務、中央政府結構、五權分立、中央與地方如何均權、老闆欠薪如何救濟、被碰瓷要怎麼處理、遺產要怎麼分才節稅又公平...等諸如此類法律常識。

社會學概論教的是基礎的社會學與心理學,像是馬爾薩斯的人口論與馬斯洛的需求層次金字塔。

基礎經濟學除了教市場經濟理論,也教你生活化的知識-如何創業、如何操作股票、期貨與互助會。股票期貨我能理解,學互助會就費了我好一番功夫,我還特地去看我奶奶主持標會,還是有看沒有懂,最後考試是硬背通過的。

最後順帶一提,我國中所屬的那一屆還有特別教三民主義,算是最後一屆吧?老師教得很認真但吐槽也不遺餘力。由於三民主義是為了要讓以前普遍文盲的國人學會施行西方憲政,融合了儒家與英美法等國學者的觀念,對於只熟悉儒家思想的政治初學者算是很好的入門,但是在外國學界就是一個四不像,你看不到有任何外國政治人物或學者對自己的同胞鼓吹三民主義。

雖然我的公民教育一直被借課,但是我還是有努力學並拿到高分。因為從我前面列舉的課程內容你就可以知道,公民教育教的就是如何在現代的文明與法治社會生存的知識,而不是複讀一套有基礎缺陷的過時思想。就算是教你過時的官方思想,也不忘了教你去批判它、革新它,真正地教你做一個成熟的大人,而不是五毛巨嬰。
gcd千秋萬世 吾人感恩戴德,吾人永世為奴
15年前的公民道德課,教的還是一些遊戲規則式的數字、比例、席位等等無聊玩意,公民意識我是大學畢業後在網路或是討論區,現在則是多了一些水管等管道可以看到一些公民政治實務、困境的討論。
超級小豬崽 久不上線之人
高一學心理學
高二學憲政與法律
高三學基礎經濟學
大概跟前面那個內容差不多
但我沒讀過三民主義,至今仍然不知道那是個啥
高中時發生太陽花運動,活生生的公民教育

我覺得可以增加社會正義跟哲學,憲法原則也可以國高中就放進去,每次看到有人拿憲法亂舞我真的覺得頭很痛
現在雖然有提及但根本只是閱讀測驗而不是真的知道內涵
社會科學用選擇題測驗就是一坨大便。
那你可能要失望了
因為我高中從來沒上過公民課
跟前面很多人一樣,課都被移去當其他主科的補課了
反正大學考試也不考,對學生或老師來說,這都是沒啥存在感的科目

我認為所謂的公民意識並不是在課堂上讀幾行字就可以養成的東西
這個比較像社會、家庭、學校在現實生活中讓人體會到的東西
像現在中國大陸因為黨掌握住了媒體話語權
人民很難收到其他不同的資訊觀點,只能被迫接受黨的餵屎,看久了會覺得黨是對的也無可奈何
畢竟台灣過去也是這樣控制人民的
在動輒得咎的環境中,自由公民的權利意識是很難被養成的

我並不認為將中國人比喻成豬圈裡的豬是個合適的比喻
我認為,樹想成長茁壯至少土壤品質要健康
在一個被廢料汙染的土地中種什麼都是會失敗的,跟種子夠不夠力無關
所以還是多點信心吧~
mortal 有時候看著對岸很奇怪,民主意味著人民比政府和黨重要,為甚麼中國人民要把自己的位子擺的如此卑微...
我認為重點有

法治:無論是誰,人民、公司、政府只要觸法都應該被法律審判。

道德:簡單說就是別傷人,但這不容易,畢竟違反狼性。

公德心:大家的環境是要一起維持的,你我都維護這個環境,你我都受益。

同理心: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尤其是弱者。

對不起,這不是公民課教我的,只是我認為這很重要QQ
尼各马可伦理学,理想国,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功利主义,理性的时代(托马斯潘恩),等等
包含伦理道德、宗教、法律、价值观
ZetaFC 观察 在下自由意识主义者,无政府资本主义者,奥地利经济学派
教育私有化。不私有化的话最终都会变成政府的洗脑机器。政府可以给穷人发钱来帮助他们。
有的,他们的第一节课就是教你如何罢免国家总统。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Politics/Political Studies一般是高年級或大學的選修/專業而不是必修吧
雖然別的社會科學(Global Perspectives, Social Studies)也會有類似公民教育
美国有 高中毕业必修课 Political Science 一般是十二年级学 到了十二年级所有人已经熟悉了所有内容
solidstate 若無抗爭,豈非同謀?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就美國而說,雖然有government的課,也會有social studies,這些固然都有用。但是更接近中國「思想政治」之類的教育,是通過閱讀來完成的。美國的小孩成長過程中,都會被要求通讀一些核心著作,包括但不限於:The Great Gatsby, To Kill a Mockingbird, Lord of the Flies, The Scarlet Letter, The Stranger 等等。並沒有一成不變的書單,也沒有固定的教學計劃,而是讓小孩在閱讀這些書的過程中,塑造人格,從思想上變得獨立而老練。我個人以為,這些基本的閱讀,才是美國社會最最核心的「思想」基礎。
MelJane 包治百病
最基本的就是 西方国家文科 从初中起,全部都是不下定论 有多种观点,开放讨论的。哪怕有严重的特定倾向,也不会变成懒人包。

而瓦房店则只有在边缘学科中照抄西方课本才会发生这种情况。
Mandoza1336 一個便當不夠,可以吃兩個啊。
台灣的話高中應該算是公民課跟國防課吧。

公民課基本上有幾個重點:
簡單的心理學跟生涯輔導、性別平等。
(本我、自我、超我,周哈里窗,馬斯洛....蠻多)

經濟學(市場機制、看不見的手、股票概念、跟會、支票....一些基礎會使用常識)

政治制度:類似比較政府與政治,比較各個國家的政治制度以及點評,中共當然也包含在內。(一個機構兩個牌子,人大運作什麼的)

法律:基本的法律知識,譬如法律位階。

然後也有教媒體識讀,判斷...等滿多的。有興趣可以留言問問題,我儘量回答你。畢竟這是我現在的本業(癱倒

國防課的話會有打靶(現在好像沒有了)、基本教練(這個在男校超硬的)、一些軍事常識、民防編組之類的。
美国的情况:(只了解幼儿园和小学阶段)

幼儿园阶段,印象里四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一些美国总统,比如华盛顿林肯,当然是很符合小孩特点的都是故事或者相关的手工什么的。

5岁开始,就有模拟的投票选举,办的像模像样,小孩喜欢。幼儿园大班,每个小朋友都会在班上讲自己做总统要干什么。幼儿园大班就会初步了解人权运动和马丁路德金。

小学阶段会有人文科学课,包含政治,历史,地理,文化等。从小学低年级,每年都会学习选举,历届总统,还有人权运动的,随着年纪增长,覆盖的深度广度增加。

四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宪法,议会,立法,司法,海洋法系等等,很初步,但覆盖的还比较全面。

小学生会谈论民主,独裁,也了解一些二战史,谈论一下同盟国,轴心国什么的
Audi2020 灰名单 Communism is bound to die.
典型的中共口吻,就喜欢做太师爷。中国强迫学生学政治,还希望世界也效仿。白日做梦,这种垃圾整天活在梦里。
历史教育算是政治课的。因为我们的认识水平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历史教科书只能提供给你信息的一个方面,然而国家出于凝聚共同体的需要,会截取部分的事实引导国民。
这不是说中国和国外是一样的,从那个中科大少年班然后跑到国外搞研究不会国的科学家,你就可以看出来中国的教育问题有多大了。
东国小魔女 灰名单 东国女孩,长期在中国工作
请大家看看我国的课本,11-12年级,教材+教师参考书:
https://1drv.ms/u/s!As6oPCoWWDLxxnuB6DUuw9cx5JAr?e=PRQJ0f
祖国之光 灰名单
这个网站的人真正的诠释了什么叫叶公好龙。

许多人口口声声宣扬民主,但真正涉及到民主社会运行的时候,却避而不谈。

在这个问题里,真的有人把民主国家的政治课本给大家看的时候,却集体沉默了。
香港有通識教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0%9A%E8%AD%98%E6%95%99%E8%82%B2_(%E9%A6%99%E6%B8%AF%E6%96%B0%E9%AB%98%E4%B8%AD%E7%A7%91%E7%9B%AE)
裡面有提到法治社會政治參與跟身分認同
還有中國國情教育
然後...
因為教的東西從正常國家來看比較正常
最近變成親共賣港建制派跟香港官員的攻擊目標
批評的人包括現任特首 前特首 前立法會主席 前教育局長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
還有中共官媒
光是列出這些批評的人
你就知道這科的內容應該沒什麼問題 是很好的...
aimiyo 新注册用户
國中、高中都有公民教育課程,但教學品質主要還是由老師的資質所決定。
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講述納粹罪行,並向我們介紹平庸之惡,還有東德士兵殺人事件...

其實公民課本都會教一些基本的如何成為一個好公民的概念
諸如,道德判斷、自由的重要性、各國政府的體制、國家壟斷的暴力、選舉制度、是否要遵守惡法、轉型正義
反共左派 观察 長期在馬克思主義與民主社會主義以及社會民主主義還有社會自由主義之間徘徊,反對毛左共產極權與鄧右共產極權的反共異議人士。
共匪的政治課負責輸出馬列毛鄧主義的意識形態,負責輸出美化共產極權統治的黨國史觀。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0-08-13
  • 浏览: 1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