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民的集體主義和大一统執念,是否與自卑、奴性、崇拜強權有關?
我是這樣理解的。枝納賤民自卑、愚昧、懶於思考、缺乏安全感。所以他們認為要依附一個強大的外部力量,才能保護自己,才能好好活下去(他們認為的好)。於是他們下放自己的身段,做奴隸做畜牲,去崇拜,臣服於強權。比如政府,共匪,國有企業,甚至是怪力亂神,一些甚麼甚麼神醫呀,術士呀等等這種暴力掌控者,資源掌控者,和他們理解不了的神秘力量的掌控者。不僅給強權當狗,還生怕強權不需要他們當狗,因此也會出現狗咬狗的現象。
集體主義和大一統也就不難理解。更多的從眾,更廣闊的疆土,更豐富的資源,意味著強權會更加強大,他們這些在強權底下生存的狗也會更有安全感。
集體主義和大一統也就不難理解。更多的從眾,更廣闊的疆土,更豐富的資源,意味著強權會更加強大,他們這些在強權底下生存的狗也會更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