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底,东亚人为什么活得这么累?

https://www.zhihu.com/answer/733204507
https://www.zhihu.com/answer/550030433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214063
有政治审查的知乎有很多大佬都给出了为什么东亚人活得累的回答,品葱目前没有投票功能,大家可以回复我东亚人为什么活得累的原因。希望大家能在回答区给出解释。😁知乎上的主要观点有:1、没资源可卖
2、自古以来等级制度森严君臣父子的儒家文化传统。
3、经济金融上被欧美割韭菜,没有‘’殖民地‘’
4、民主化不彻底。
5、没有宗教信仰依托。
6、发展的太晚。
7、缺乏反抗意识。
大家认为东亚人活得累的原因有哪些?根本原因是因为自然环境,文化传统,没有殖民地?还是什么?怎样才能让东亚人摆脱内卷?
可爱猴猴 “Patriotism is your conviction that this country is superior to all other countries because you were born in it.”
人太多
完全不能接受甚至理解平等
只想着自己爽就行,于是不能发展出正常的互惠社会

以上。
其他的理由,我认为一个支字就能形容,所以不再赘述。

PS:為了防止誤會,事實上,嘗試利用規則壓迫他人的行為算不上集體主義。這是利用規則來滿足私慾,充其量算是自稱集體的自我中心者——這就像是中共聲稱自己民主一樣。
白头山伟人金正恩 卓越した領導者、 最高司令官、 革命武力の最高指導者、 不世出の先軍統帥者、 党・軍・人民の最高指導者
讲真的  活得累的大概只有支那人 别把东亚人都带上
本将军就表示我们朝鲜一点都不累
体制问题,皇帝批奏折都累得要死,屁民过得好就不成体统了。老板没下班你敢打卡嘛?
客观来说只有中国人活得累。我认识一个日本朋友,脑子里有构思,但是从没付诸行动,每天混吃等死,但是因为日本收入高,所以生活没什么影响。他是这样做的,做日结,一天10000日元,600多人民币,住旅馆一天100不到,吃饭100内,差不多这样,这种日子过了很久了,有时候给旅馆打工,包住,一天500左右吧。在中国,按中国的收入,就很难这样混。

另外像韩国,现在送外卖一个月两三万人民币,韩国物价也不高,吃住舒舒服服一个月1万足够了(正常花的情况下),房租算3000左右市中心公寓,吃饭自己做饭7000那简直奢侈了。

所以只有中国人才是活得累,去北上广打工,没有技术根本混不下去,或者是混得很惨,住群租房或者床位,或者三合大神那种颓废型混

本人长期在日韩生活,以上数据真实可靠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要什么宗教信仰和依托,北欧人基本没有,照样很好。

就两个,第一个穷,因为没有中东国家那种资源,第二个各种汉文化的影响,尊卑观念,卑躬屈膝,如果没有这种影响,那么想象力、创新力就会被激发,也就可以成为日本一样虽然没有资源但能发展起来。

并不存在白人多么看不起别的种族,即便有,关键还是自己强,其实这些年来,西方世界从没看不起香港过吧?为什么?根本就不是人种问题,语言上、行为方式上符合国际标准,人家就会喜欢你。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2,或者説集體主義中毒了大概都差不多
人太多
完全不能接受甚至理解平等
只想着自己爽就行,于是不能发展出正常的互惠社会

我不完全同意
很多時候是很多人活在別人眼光裏而忽略了自己怎麽才會爽,才會累
比方説我其實並不想進985/臺大/醫學院,但父母說要我讀,說我讀技校的話會很丟臉
比方説我其實並不想結婚,但周圍人都結婚了,都覺得我不結婚一定是我爲人有問題
比方説我40歲喜歡動漫,就要偷偷的,不然被人家笑幼稚
再比方説我的興趣是欣賞不同字體,因爲太冷門,被別人知道會被嫌惡心
………………etc
就是不知道自己怎麽才會爽,別說不知道自己need什麽,連自己want什麽都未必知道。人們普遍以追求自己個人爽爲恥,「興趣」就會「玩物喪志」
哪怕有興趣,也得是「有用的」,比方説看書。看書還不能只是看「沒營養的」小説,小孩子從小就得看偉人傳記,根本不管裏面的偉人事跡是不是真的,就是爲了説教。長大了就看心靈鷄湯、自我啓發,也不管裏面内容是不是真的,這種書才是自我介紹時可以介紹給別人聼的(不重視事情是不是真相,只重視對自己有沒有功利的好處也是問題之一)
日本某求職攻略網站甚至教求職者「不要說自己對業界或工作有興趣,會讓對方覺得你公私不分」呢
附帶一提日語裏「自己滿足」(翻譯過來比較接近自我滿足)已經差不多成爲貶義詞了,這個現象應該可以説明一切
凡事不能爲了自己,要爲了更崇高的事情,像是世界、全人類、(中國人的話)黨和祖國之類的。那些爲了興趣而成爲偉人的人,在他們的偉人傳記裏都會被篡改成爲了人類的未來,他們的享受會被篡改成刻苦
因爲每個人都不會為自己活,每個人都被訓練成要活在別人的世界裏,所以每個人都活得很累
麦子 高声望账号无法登陆了,从零开始,请大家帮我提高声望。
认为第二点更重要。

因为儒家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一种宗教。
李开复反攻大陆 观察 光复大陆,向死而生
历史原因,养成了互相猜忌长期无法合作的恶习,造成社会生产力低下,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奇高。
活得累的意思就是这个社会里的人需要付出比别的地方的人多的努力,还只能得到更少的实际回报(不是钱,而是实际生活质量和保证)。那说白了就是这个社会的承载力比别的社会要低,总体资源要比别的社会稀少--别看韩国台湾香港似乎比很多南美或者南欧国家账面上有钱,实际资源是远不如人家的。因为你社会的承载力和资源有限,所以你就活得比较累。
前日本帝国地区(日本,韩国,台湾)活得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因为脱亚入欧需要付出比南美东南亚之类国家多得多的东西,撑起作为发达国家的面子,因此私下的牺牲是很多的。这也是三国超低生育率的根本原因。说白了还是一个社会承载力的问题。
我们这代的中国人穷怕了,所以会努力赚钱存钱,年轻人会觉得我们活得很累。现在的年轻人并不累,穷的有三和大神日结苦中作乐美滋滋,一般人做个文员混吃等死,有钱人就更不用说了,留学替父母花钱。肯获得累一点996,说福报当然太过了,但是努力一点让自己过上好生活,并没有什么悲剧的地方。

当然在品葱来说这就是政治不正确,说到中国人必须是文化有问题,努力的都是做题家奋斗逼。说实在的我们这代人不努力奋斗我他妈出的了国吗,那些拿父母的钱留学拿身份的小屁孩指点江山真是够烦人的
主要是基因问题,东亚历史上饥荒太多,自然选择造成人倾向于延迟满足,自然活得累。
窝达令 如果尖锐的批评完全消失,温和的批评将会变得刺耳。如果温和的批评也不被允许,沉默将被认为居心叵测。如果沉默也不再允许,赞扬不够卖力将是一种罪行。如果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那么,唯一存在的那个声音就是谎言。
说到底,就是人太多太多了,加起来比踏马的欧美澳加新加起来还多,面积却小的可怜,人均资源更是少得可怜,不拼命996,上哪去找能活命的一口食儿呢?
相应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人不守规矩,信奉威权主义。因为守规矩的人在僧多肉少的国家,会被活活饿死,不守规矩才能吃上饭办成事。
同样的,政府和执法部门更不会讲什么法制了。
要活得轻松还不容易,像非洲那样不就行了,就是日子穷,韩国50年代工作时长也短,但是经济就是非洲水平,韩国人均资源还不如非洲
最后的吐火罗人 油和酒不可糟蹋。
自古以来等级制度森严君臣父子的儒家文化传统。

等级森严?中国不如日韩。
扪心自问,服从领导和儒家有关系吗?不过是服于“势”罢了。
我认为是第二个,当然资源肯定也是一方面,东亚主要只能是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资源总体匮乏。不像俄罗斯这种自给自足
四邑漁農牧工商總會 观察 已永久退蔥,後會無期,莫聯繫,莫回覆,莫邀答
韓國最低工資₩8720/hr,HKD$62.32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hkgusa 小熊維尼
人口太多 老化嚴重 資源不足
產能低下科技發展內卷
elephanie 蘋果日包
人口眾多,自然資源缺


為什麼回覆要超過20個字呢?
个人总结就是高不成低不就,文化制度什么都是次要的,高搞金融躲不开美国爹,被欧美割韭菜,低没资源可卖,自然环境恶劣人还贼多,只能996干中层苦活,日韩甚至连粮食都不能自供,不改变被美国爹割韭菜或者找‘’殖民地‘’,不累就活不下去。
過去数百年の間、黄色いレースが白いレースに奴隷にされてきたからです! 米国の帝国主義を排除することが東アジア諸国にとって唯一の道です
很简单,因为长期禁色。连日本的卖淫也是非法的。
黄种人雄性激素太强,精力旺盛、下意识反应快、好斗争狠、智商降低、浑身的激素不知道疲倦,一定要找个什么地方发泄出来,比如晚上蹦迪到后半夜第二天照样起来上班、比如激烈竞争做人上人一飞冲天、比如抱团站队树立共同敌人搞立场文斗武斗、比如激情爱国民族主义...这也是黄种人整体不如白种人的原因,即使是日本成就也比不上欧洲北美,治物、文明成就必须在沉静、理性的心态下才能出现。

黄种人中也有雌性激素高的,这种都是身材高大丰满,心态平和,不争不抢,但是绝对的少数,根本抵御不了黄种人的主体行为和思想,大部分平时只能保持沉默。
日韩台现在都还可以,算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了。
累的就中国,人多竞争压力大,教育水平不够,大多数人素质低,而独裁国家又是愚民洗脑的统治方式,整个社会没啥信用可言。从上到下,贪污腐败,欺上瞒下,坑蒙拐骗,也不是个法治国家,这么一个烂国家里生活能不累吗。
欧洲人活的也不一定很轻松,某同学阿姆斯特丹大学新闻硕士,精通多国语言,巴黎一个月賺1500,到手1200,房租交600多块,你想想轻松不轻松吧。
佐助 公民的素质是民主的结果,而不是民主的前提。实行民主选举,老百姓参与这个过程,就会逐步提高素质。如果没有这个机会,他永远不会有这方面的素质。所以,以公民素质来说中国不能搞民主选举,是本末倒置的。
一个民族的勤劳由长度、广度和强度这三个方面构成;
换言之,其中有两方面表示规模的大小,另一方面表示张力的强弱。

长度,是辛勤劳作所持续的时间。
广度,是指愿意辛勤劳作者的人数。
强度,是指在“本性的勤勉”和“对工作始终如一的关注”中所显示出的精力。

中国人甘愿为了一点很小的报酬去干很长时间的活,因为对他们来说,报酬再少总比没有好。

多年的经验已经让他们明白,勤劳并不能成为通向更多成功的进身之阶。
而在我们西方人看来,勤劳自然而然就能带来很多的机会。

《三字经》中曾提到一些勤学不辍的人物,
他们或者借助萤火虫的微弱光线读书,或者把书绑在牛角上一边耕地一边看书,
他们至今仍为中国各地成千上万的人所仿效着,
他们在不同程度上与传统榜样的事例相类似。
有些人一旦通过了第一级考试就不再勤奋学习了,但中国人绝对不会把这样的人看作“士”,
只有那些在狭窄而又荆棘丛生的小路上坚韧不拔,并且最终获得成功的人,才能有这样的光荣称号。

一个农民要殚精竭虑,细心照看每一棵白菜,耐心地除去上面的害虫,驱赶蝗虫。
做苦工的人则要去找寻更加琐碎的活计,他要想尽办法养活自己,这样才能养活一大家子人。
那些有事赶路的人,常常会被告知要早早起来赶路,这是一种风俗习惯。

但不管你几点钟上路,都会看到路边有农民在路上拿着耙子,背着筐子,四处寻找拾粪的机会。
在没有其他活可干的时候,这是件永远不变、永远也做不完的活计。

经常有一些人不得不寻找两种性质不同的工作来衔接。
你看到的中国妇女,手里总是纳着鞋底的,即使在街头巷尾聊天的时候,她们也不会耽误手里的活计。
要么你就会看到她们在纺棉线,反正是不会闲着。

同样的勤劳也体现在商人及其雇员的身上。
即使在西方国家,商铺店员的生活也不太轻松,不过和中国同行相比已经是轻松多了。
中国商铺的店员总是有无穷无尽的工作。
他们很少放假,任务繁重,只有在忙得超载时才能稍歇片刻。
中国的商店总是开门早打烊晚。
复式记账制度十分的烦琐,账房先生总是要忙到很晚,以记录销售和收入情况。
实在没什么事可做时,伙计们便会从营业款中挑拣铜钱,找出那些稀罕的有价值的钱币。

中国人之所以到哪里都能生根,无论在何种艰苦的条件下都能生存,
这不能不归功于中国人特有的“忍耐”——
包括对恶劣环境的忍耐、对无趣工作的忍耐、对自身病痛的忍耐、对自己不喜欢的人的忍耐……
总之,在中国人这里,似乎没有什么是不可忍的。

——《中国人的性格》

《中国人的性格》是本好书。
编程随想专门用了一篇博文去推荐它。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1/02/book-review-chinese-characteristics.html
wander715 将近50/不知道什么不能说/尽管删除
我认为,是官吏联合起来压迫普通居民。不仅管制行动,更管制思想。
以前反王权,但王权早就被反掉了,居民一样受官吏压迫。
所以,应当是反霸权。人不能压迫人,也就是人人平等的平权思想。

要说累,不仅仅限于东亚大陆,日韩也是挺累的。中亚和西亚,已经累麻木了。
欧美的现代文化,基于基督教宗教战争中新教的反抗王权压迫。
所有人都在神的下面。人不能压迫人。
但欧美因所谓的自由主义泛滥,还是在相当程度上存在官吏文化,或组织官僚。
区别在于,欧美,尤其是美国,普通居民有比较大的选择余地,不去搞组织官僚宣传的那一套。
比如,高学费,高学历,高收入,高房价,高消费,高贷款,不也挺累的。
在美国的chinese,即使贫富分化严重,但很多人一样都很累。
我在欧洲生活了10年,谈谈我的感受:
1. 亚洲整体上发达国家太少,整体上造成了穷国多,穷人多的局面
2. 社会福利保障跟欧美国家差距,直接导致了亚洲人对于生存的恐惧,和存钱的欲望。
3. 东亚作为亚洲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地区,面临着欧美现有发达国家的挑战,在产业和文化上,对现有的主流挑战意味着更高的投入。
4. 除了日本,其他国家还处于独裁或经历民主成熟期。
5. 最大的组成中国,处于长期的共产主义独裁,经历了近70年的文明停滞和世界的脱钩。经济上近期处于国家资本主义的转型期。产业试图向中高端发起挑战。
6. 权威主义对于东亚文化影响深刻,这也导致了普通人在遇到问题会选择自己解决或者吃亏,而不是去反抗从而解决制度问题。
misaka free hong kong, free china
因为人多,物以稀为贵,劳动力泛滥,工作机会供不应求,高工资职位就水涨船高。
因为人多,公司根本不把普通人当人看,你不干就走人,你不干有的是人干,劳动力廉价化。
因为人多,学校学位有限,考试竞争大,好学校分数就水涨船高。
因为人多,地皮有限,房价也就水涨船高。
因为人多,口罩要抢,日用品要抢,春运火车票要抢,甚至显卡都要抢。
因为人多,韭菜多得是,你的生活怎么样中共根本不在意。
因为人多,中国什么东西都扛不住这十几亿都人口,而优质的生活就变成了金字塔顶端的那些人的专属。
中国是生意人和权贵的乐园,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市场,有割不完的韭菜,数到手软的票子。
别问为什么生活很累,因为中国人口太多。
user8964 脱支朝鲜反贼
穷,思想落后还装逼(典型的强国南北棒)不愿学好的优越的制度和技术,宁愿投机取巧学那些旁门左道偷鸡摸狗阿谀奉承之术,民风愚昧无知甘被洗脑俯首称臣,这也是为什么东亚也只有一个日本勉强可以称得上现代国家
brfee I give a fuck about freedom, and you should too.
1、没资源可卖
不同意,东亚地区自然资源很多,日本光是渔业就可以出口全球。

2、自古以来等级制度森严君臣父子的儒家文化传统。
这确实阻碍了科学创新发展,如果日本没在19世纪进行明治维新,日本不可能发展的迅速且仍然在今天保持着相对优秀的国力。

3、经济金融上被欧美割韭菜,没有‘’殖民地‘’
这是重中之重,在大航海时代的时候,欧洲帝国对世界版图进行了瓜分——殖民地拓展了欧洲的世界观和欧洲的秩序,今天仍然是以美国主导欧洲辅佐的一个大西方秩序世界。

4、民主化不彻底。
不完全是,韩国台湾日本都有民主化。民主化最彻底的是日本,韩国和台湾的民主都是打酱油的。但是日本在东亚不是民主发源地,不能输出民主,同时东亚有中国这样的共产大国存在,力量抗衡严重。

5、没有宗教信仰依托。
宗教自由在民主国家都有,台湾韩国日本。日本可以信基督、信佛教、信伊斯兰等。

6、发展的太晚。
这个确实是,普遍东亚国家的现代化起步都远远晚于欧洲国家。韩国、台湾、中国甚至香港、新加坡,现代化基本在20世纪70年代-90年代,逐渐民主化,逐渐制度化。工业化各国的进度不一样,台湾在战后工业化比较迅速,因为有先前日本侵略时期遗留下来的工业遗存。

7、缺乏反抗意识。
我认为这是制度问题,日本经常有这样那样的政治游行反对现行政策。没有言论自由是不可能有反抗意识的。中国是个共产国家,所有人都在体制里面人吃人。
中国人累的原因很简单,我觉得主要原因为没有任何保障,匪党只会压榨你,只管收税敲诈维稳,不承担任何社会责任,人人活在朝不保夕的恐惧之中。次要原因是不平等的尊卑文化,这会导致长辈可以肆意评价晚辈,发展为随意评价别人。像美剧里动不动“don‘t judge me”的情形在沦陷区是颠倒过来的,每个人都在评价和被评价,时刻攀比的压力可是不小的。这种攀比的传统思维,又经过匪党的“爱国主义教育”,“这边风景独好”,“优越性”,“强大=合法”的洗脑,层层放大,给人灌满好勇斗狠、见不得别人好的流氓思维,心灵难得片刻安宁,如何不累呢!

东亚人累,恐怕和历史有关,尤其是如果受到儒家粪坑“家国天下”的影响,把所有历史仇恨、国家兴亡,都压到匹夫身上,那种鸡血加仇恨的“家国情怀”,足以压垮这个国家的人民,压垮他们的生育率。
东亚人的边缘系统过于发达,精神上敏感,感情上脆弱,内心世界极易受到外界或有或无的影响。
极其敏感脆弱的情绪,导致无法专注于理性思维。尽管亚洲人的大脑皮层并不欠发达,但是在波澜起伏的玻璃心的牵制下,无法进行真正有效的工作。
redjack888 网警协管员
因为中国人酷爱专制文字狱,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制度发展和深度探讨。

就比如我这个品葱账号,说了一句稍微立场不正确点的话,就被人举报标记了。。

想想也挺悲哀的,如果反贼们的水平是如此这般,即使共产党倒台后也绝对会出现第二个独裁军阀政府了。
name2021 🤬不友善用户 連續回覆之間的冷卻時間很煩..
日人不累的,如果不做文職

字數字數字數字數字數字數
活得累应该有两方面考量,一方面是纯粹物质生存性问题,另一方面是精神性问题。
物质性的问题毋庸赘言。
精神面上,中国人普遍的灾民心理,使其即使在物质上足够的状况下,还是“精神性的”物质饥饿。这是自古以来的物质匮乏和精神奴化导致的集体无意识里的应激反应。而这几十年的极权社会的所造成的物质精神浩劫,更是不遑多让。
总之中国人在生存之外的精神空间总是太过狭小,无暇顾及能获得舒展性的精神层面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2-02-06
  • 浏览: 2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