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穿过,或见过穿着汉服的人吗?个人经验,以及他们投入的原因你认为是什么?

https://i.imgur.com/SXNs28j.jpg
在北京颐和园,一名盛装汉服的女子在镜头前摆姿势。 YAN CONG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节录自纽约时报

他们聚集在一起,穿着丝滑飘逸的长袍,手臂复盖着成褶垂下如波浪一般的袖子,许多人戴着高高的黑色帽子或者繁複的花朵头饰。

如果你觉得,他们看上去像是从一千年前的中国帝王仪礼上穿越过来的时间旅行者,那么这正是他们想要的效果。
上週末,数百名这种復古打扮的人聚集在北京的大学校园裡,他们是「汉服」运动的参与者。他们致力于恢復的,是他们认为中国多数民族汉族在屈服于外国统治者几个世纪前的穿着——并以他们唤起的过去为傲。

「汉服是一个社交活动,所以我喜欢它,但同时汉服也有一种层次更深的民族感情,」29岁的计算机程序员尹卓说,他参加了当天的活动,穿着蓝色长袍以及带着人造皮草流苏的红色斗篷。

现在,全中国数百个团体正在践行汉服,尤其是在大学校园裡。支持者称他们有多达一百万粉丝,大多数是女性,年龄多在一二十岁。

汉服利用了这样一种观点:中国的主体民族汉族——佔全国人口90%以上——应该穿着清朝以前的服装来展现他们的自豪感,也就是北方的满人军队于1644年佔领中国并开始其统治之前。

根据汉服支持者的说法,满族皇帝以及后来轮番前来的西方和日本帝国主义者把他们自己的风格强加于人,汉文化于是陷入衰落。

澳洲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从事中国研究的讲师凯大熊(Kevin Carrico)说,「我见过的汉服运动中的大多数人都是民族主义者,寻求的是穿着传统服饰的刺激。」

汉服的重点是民族主张、培养古老的价值观,还是藉由綉了龙或花卉的长衫做出大胆的时尚宣言,尤其存在分歧。
「有民族主义者,也有人纯粹是出于好看和审美的原因,还有一群人是被古代传统所吸引,」在一个復兴中国传统文化的网站担任编辑的辅仁君说。「现实中,大家可能每个原因都有一点。」

和许多穿汉服的人一样,北京一位穿着汉服上班的金融经理顾蒙形容自己在网上发现汉服运动的那一刻,可谓豁然开朗。他回忆说,中国正进入一个充满自信的民族自豪感的时代,而汉服是一种与之相匹配的外表。

「汉族变成了一个受压迫的民族群体,」穿着一件浅蓝色丝绸长衫的顾蒙说。「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这可能是一种反抗。」


你有穿过,或见过穿着汉服的人吗?个人经验或是对于他们感受如何?
而之所以穿着汉服的原因,你同意纽约时报的说法吗?在追求时尚好看、民族主义或復兴古代,哪种因素更重些?

题主没有穿过「汉服」,距离古装最接近的时候,是跑去租旗袍拍照。感受相当不错,觉得自己是即将出门打麻将的姨太太。不过呢,题主没有任何一点想要当作日常穿着的想法......。
如同前面几楼的几位网友所言,可以将汉服热和现在流行的二次元cosplay等同起来,日漫中经常出现穿着和服等日式传统服装出场的人物造型,尤其是那些和武士有关的日漫在华语区也很有市场,像《无限之住人》啊,《鬼灭之刃》等等。日本的和服是在中国东南沿海的吴越传统服装基础上发展出来的,看日本二次元动漫的里的服装,就是在观赏着千百年前的汉人传统服饰,然后忽然发现,原来汉人曾经拥有着那么璀璨的衣冠文物。怎么和在学校教科书里面看到的那一副副丑陋的清末服装造型这么不同呢?哦,原来汉族在满清入关之后成为了亡国奴,被剃发易服了。

上面有几位网友在深究汉服渊源,至少明朝时期服饰样子看一下朝鲜人拍摄于清末民初时期的写真照就差不多了,里面的穿着服饰应该是最接近明朝晚期汉族衣冠的。贵族平民的这类留下来的照片有很多。总体感觉是,贵族服饰雍容潇洒,平民服饰简朴实用又透露出些许雅致。
王中琳肛交会所 观察 专治各种五毛
作为最早一批汉服党,本狼现在已经开始厌恶所谓汉服了。将来让穆斯林们入关,给汉服女屌来一次留逼不留头(割礼)。
ronald123 新注册用户
h漢服整體還是蠻不錯的,帥的人更帥,醜的人一般。
我有见过,不过说实话,现在的汉服许多都不是真正的汉服,很多都是资本家为了赚钱而制造的,或者是影楼写真集和拍电视剧所使用的;而且他们的小圈子还互撕得很厉害。
皇汉男据说也不喜欢这一些汉服女,认为她们消解了民族主义的严肃性。而皇汉男多数都兼具了民族主义和男权主义的双重恶臭,所以很令人恶心;反正我在网上所看到的皇汉男,十有八九都是这一种货色。
已隐藏
我没想那么多,单纯就是因为好看而已,像仙侠剧的主角,于是不知不觉都买了十几套了
复兴汉服的同时请帮助新疆、西藏、蒙古、回等地区获得民族独立,再扯复兴汉服

一边占着别人的土地,一边复兴自己的文化 

放眼世界也就滞纳干的出来
ess1325 我一般很安静的
其实你们说的什么汉服呀…除了宫廷官僚相关还有什么青楼的穿的起外,老百姓穿什么需要好好想想,而且如果习近平能代表当代中国的所有文化特征,那么被你们认为是民族服饰的汉服就能代表我们的人文历史全部
shenzaius 不吃包子
我觉得当个行为艺术玩玩,cosplay一下。真当个民族服装,需要人人尊重那纯扯淡。中国复杂的时代变迁导致汉族并没有传统服装。强行植入一个东西,没有生命力。
大部分人穿跟玩COSPLAY没区别,中国男的有时候看到汉服真不是喜欢汉服,纯粹就是喜欢美女,你让一个大妈穿汉服看看他们还能不能BOKI
卢ke 中国是谁的中国都可以,唯独不能是中国人的中国
客家蓝衫、屯堡凤阳装、惠安女、浔埔女、湄洲女服饰、甪直水乡服饰这些才是真正的汉服好么
西门献忠 游士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啊
个人认为,在街上看到的基本都挺丑的。无论剪裁还是布料的质地,远处看就像是反射着荧光色的塑料布一样,充斥着各种的廉价感……如果要是穿的人颜值还过不去的话简直就是灾难了
另外汉服对身材要求也不小,无论男女最好是那种瘦瘦的,肩也不那么宽的人穿。像我这种肩贼宽的肌肉男肯定是与汉服无缘了
hulanmx 不爱争论
我就问下台湾有没有汉服党?

我们这的汉服党反正我持谨慎态度,先给他们通通贴个皇汉的标签,除非有必要交流。
感觉就和cosplay差不多

寿限无寿限无ウンコ投げ机一昨日の新ちゃんのパンツ新八の人生バルムンク=フェザリオンアイザック=シュナイダー三分の一の纯情な感情の残った三分の二はさかむけが気になる感情裏切りは仆の名前をしっているようでしらないのを仆はしっている留守スルメめだかかずのここえだめめだか……このめだかはさっきと违う奴だから池乃めだかの方だからラー油ゆうていみやおうきむこうぺぺぺぺぺぺぺぺぺぺぺぺ(おあとがよろしいようでこれにておしまい)ビチグソ丸
于人于己无害,为何不可尝试一下

这个原因就够了
难道要像学校那样管服装管头发长短么
讨论这个话题前先得先说说共产党内部的鞑系是怎么回事?很多人还是第一次听说鞑系对吧?这是个不容忽视的派系。
当初满人资助毛建国,出人出钱出力,毛龙颜大悦,溥仪善终。
建国后,满人势力渗透进了文化部,教育部,娱乐业。几乎掌控着这个国家的方方面面,操控舆论
满清辫子戏,一直处于烂大街的状态,满人,掌握了娱乐圈话语权,美化他们的祖宗。
华谊兄弟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娱乐业的泰斗。创始人王中军,王中磊两兄弟,满人。
满人群体。反对复兴汉文化,反对汉服,冷嘲热讽。极力打压汉人的民族意识觉醒,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满人圈现在是以共产党恩主自居,只要共产党存在一天,汉服就不可能复兴,某些人还对共产党心存幻想,快醒醒吧。
丽丽的猫 新注册用户
有人觉得好看,有人觉得能吸引别人注意,原因有很多,虽然我也认为好看,不过在公共场所穿出来却没有勇气
易亚孔 新注册用户 痘痘
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 ,源自黄帝制冕服。定型于周朝,并通过汉朝依据四书五经形成完备的冠服体系,成为神道设教的一部分。因此后来各个华夏朝代均宗周法汉以继承汉衣冠为国家大事,于是有了二十四史中的舆服志。“黄帝、尧、舜垂衣裳而治天下,益取自乾坤”,是说上衣下裳的形制是取天意而定,是神圣的。汉服还通过华夏法系影响了整个汉文化圈,亚洲各国的部分民族如日本、朝鲜、越南、蒙古、不丹等等服饰均具有或借鉴汉服特征。
学校的汉服社团招新的时候,我面对面告诉他们:我就是传说中的胡虏,祖上被汉人追杀过。他们很紧张的说自己拥护民族团结。然而在他们自己的网络社区,尽管场合不多,他们承认自己有强烈的汉民族主义情结。
标准汉服的制式现在是在进行中,就是明式汉服为主体,向礼服和常服转变。元朝时期汉服的文化制式也受到一定的破坏,但朱元璋上台后就推行了服饰复古,以唐朝制式为主,其它的通过研究周礼来进行复原。

汉服是汉民族主义的重要元素,和周礼等是恢复华夏和反共的文化武器。最坚定的反共者,同时也是坚定的汉民族主义者,如同波兰的团结工会。这里的回复发现,大多数所谓的反贼,其实根本没有什么文化的意识,只是一群期待天下大乱的换了张皮的粉红。
脸上花着现代的妆,甚至刚打玩什么玻尿酸,在镜头前展示着剪刀手,拍完照就跟男人去肯德基刷了八分学习强国,晚上看完一部穿越玄幻的甜宠无脑剧,再追了半小时的美剧,从抽屉拿出一盒杰士邦……

半小时后从床上起来,用笔记本导入白天拍的汉服照,修完图后于半夜凌点前发了朋友圈,喝了一盒酸奶,入睡。

就是个COSPlay的日常吧。
北京狐狸 非典型学院派画家 ,推特@peking_fox
服饰自信,形象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历史自信
FatBoySlim 新注册用户 从泪流满面的梦中醒来...
国内流行古装剧的话宫斗啊穿越之类的游戏小说电视剧自然会有人想去cos吧,大部分是女生,不过穿同样衣服的理由也可能很多,有的人可能是单纯好玩一次就结束了,有的人也许是性癖?有的也许是那种把自己想象成古代宫廷美女。。。作品里面毕竟描写的是花前月下,架空历史的虚幻故事,如果真的让他们回到那个时代想必受不了吧
孤孤狸固 逛街的时候别忘用眼神杀死路过的共产党
个人是觉得他们需要达到一种自我实现
和女孩化妆一个道理
现在大陆可玩的东西不多了,电影,游戏 等等
汉服算仅剩的为数不多的出口之一
轻舞飞扬 观察 独孤求败
汉族的由来是不是汉朝得来的?汉服感觉挺麻烦。
窝达令 如果尖锐的批评完全消失,温和的批评将会变得刺耳。如果温和的批评也不被允许,沉默将被认为居心叵测。如果沉默也不再允许,赞扬不够卖力将是一种罪行。如果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那么,唯一存在的那个声音就是谎言。
个人感觉,这应该称呼为古服更恰当。
汉民族的人口太过于庞大,从笼统意义上来说,把汉族称呼为一个对汉文化有普遍认同的民族更恰当,也就是说,汉族是一个文化民族,而不是人种民族。
在这种客观情况下,这个民族天生就没有所谓得固有的民族服饰,它的文明太过于遥远,经历的朝代太多,它的人种太过于庞杂,你让一个黄土高原上的汉族女孩,举着油纸伞漫步在西湖畔边,这很不伦不类。
而历史上那些汉族朝代的服饰那就更不能作为整个汉族的民族服饰了。
相比之下,国内的少数民族和周边单一民族国家,其民族服饰,几百上千年不曾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国内的可能否看过成龙演过的《神话》,在影片里金喜善扮演的属国公主,一看就知道是朝鲜半岛的民族服饰。更不用说国内其它少数民族了。
再说回所谓汉服的本质,怎么说呢,穿汉服,尤其热衷于所谓明代汉服的姑娘,在你们对汉服充满幻想的时候,请记住,那些曾经穿过这些汉服的明代妇女,她们的脚是裹着的,在程朱理学和父权社会的压迫下,再美的服装,也是一层束缚女性自由的枷锁。不要陷入土共的民族主义圈套,珍惜美丽的自己
逃出魔幻紀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這些已經千多年沒有了生命的衣服,得不到公眾認同,怎麼穿也是戲劇服裝而已。crossplay之一種遊戲。
核桃树下 新注册用户
现在大街上穿汉服的多了去了,以前在街上看到了还觉得新奇,现在已经很普遍了,个人爱好而已。
Audi2020 灰名单 Communism is bound to die.
大部分是无脑盲从,少部分是一穿上衣服就穿越上身了,“梦回汉朝”。
汉服挺美,可惜绝大多数穿的人素质堪忧,开口就尿,所以最好是哑巴去穿
波云诡谲 禍亂のコンゲン→→撈閪
以前觉得穿汉服的人全部是因为兴趣使然,可是自从发现商业街有专门做汉服租凭的店后,看来还是有挺多女性当作逛街多一个着装选择而已
monte_cristo (ง •_•)ง
部分人算是cosplay吧
外國也有cosplay中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
xiaomt 我未必能唤醒周围的人,我只是挣扎着不让自己沉睡
汉服本身不了解 

汉服圈确实很魔幻 精神都不大正常的样子

小粉红比例大约超过99% 日常活动主要在于拍照和撕逼

天天喊着中华复兴 和习路线倒是很一致
vitamin 黑名单
汉服说实在话裁剪普遍不用心,当然也和一般人买不起中高端的有关,并不适合身材不好的,不然都不用一回头就能吓死一头牛……
单纯觉得好看!
单纯觉得好看!
单纯觉得好看!
单纯觉得好看!

好吧我承认这种好看里带有不少中二成分
以前我没那么反贼的时候穿汉服其实也没带多少民族主义心态,因为自己研究了汉服历史后立刻意识到用这东西来代表民族根本就是扯,跟传统文化也不搭多少边顶多就是穿上之后吟两句古诗词就觉得自己成了诗词里描绘的古代美女,现在回想起来根本就是在自恋,但即使这样我也没投入什么民族主义情感,因为和服和LO装我也穿啊,而且穿和服时候也会吟几句和歌、穿LO装时候也会放点古典音乐,现在回想起来就是中二

特别是最近这一年彻底反贼化并且对zhi文化zhi思想痛定思痛后汉服已经烂在衣柜里了
ioth ? 变量老帅
文化一但断层了,再硬接上是活不下去的,就像僵尸。
中国早期 的孔子认为“克已复礼”,最后成了儒学,和他心目中的周礼根本不是一回事。
西方的“文艺复兴”,最终结局的是科技独大,和“古罗马”没有任何相似之处。
汉服,包括唐装、明服,能反映古时的什么思想呢?女德?根本都是似是而非的内容,宗旨能说得通的也还是“复古”。

习近平的伟大复兴梦,也看不上“汉服”、“女德”之流,唯一有所关联的,只是海外的“孔子学院”,已然破产。
我穿过,而且持支持态度。
我不是民族主义者,而且我很反感民族主义,汉服对我来说就是好看(虽然淘宝上大部分汉服都丑
顺便,汉服的汉应该是指代汉族,而且就我的了解有人呼吁过以具体的服饰名称替代“汉服”这种笼统的名词。
阿提拉 中国特色民主是否是民粹的道德绑架工具呢?民粹是否正在潜意识绑架所有人
我是新人,不知道品葱上微博的比例多吗。我感觉你所问的这个问题,应该在民众自己认同多元化的提前下。像我记着以前有一个叫上帝之鹰的人,偷摸进入叫虚拟国的圈子把里面中2青年的私人照片。直接发到微博煽动情绪但照片确实内容不适,但是照片作者并没有在公共场所这样带节奏。但依旧被骂,被人肉,这件事是不和汉服存在联系,但是他俩的相似点在于群众对这于这件事情行为逻辑。如果要是汉服只会出现很多道德绑架的事情,一些合理的看法也会被埋没人们的口水中,我个人感觉汉服应该是在于中国多元化,汉人不在是以主导文化的基础上在去问一些有关汉服的问题。会有一些统派人士不满。但是我想说的是,中国应该是在少数民族都可以热爱自己的服饰,异议分子并不会在私人空间被道德绑架的前提基础。像品葱其实也存在国内的现在现象用道德和PC以及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的立场,给我感觉反体制文章直奔G点的一般。就像12月sina这个词会被攻击会有人警告,但是我刚刚在首页看到很多人用了这个词,因为最近的坏境变了。认为歧视的人也开始用了这个去表达看法。我感觉,汉族这个群体确实应该思考体制的改革重要?还是你我应该反思骨子里的这种思维方式?新人打了很多字别闲长不看看蛤蛤蛤
西红柿鸡蛋面 熬夜小青年……
中国的汉服确实很美,配合着装者的身材、神韵、头饰等内容更加显得婀娜多姿、迷人万分。随着中国古典剧传播范围逐渐扩大,大家对中国的汉服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欣赏。而大多数着汉服摄影的人是想留下一份古典美的纪念。
現代漢語詞典 新注册用户 三口蔥初來乍到的萌新
🤔🤔🤔🤔平心而论,近年非主流汉服👚的推广,背后是有政治的推动的。
字数够了也要紫薯布丁、紫薯布丁、紫薯布丁
大肉大葱 观察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气质佳的女孩穿起来确实是赏心悦目啊,话说人美穿什么都是美的事情。
葫芦娃 新注册用户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如何看待岁静?

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item_id-427739
岁静在任何朝代都存在。

比如民国的鸳鸯蝴蝶派。
民国那真是大变局的年代了,你追求民主,呼吁民主,社会氛围比今天的轻松得多得多。
那样都尚且有人追求岁静,何况今天呢,(岁静一词的来源,就是张爱玲的: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而张爱玲长期被认为是鸳鸯蝴蝶派的代表)。

很多文化决定论者,或者反中国文化者,都认为岁静是中国人自私无情,对于他人苦难无动于衷的表现。

也就是他们理解的岁静,有另一个表现:其他人死活我不管。

这一点上,其实亲中或反中是有极大区别的。
在亲中的人解读中,岁静并不是他人死活我不想管,而是我管不了。
岁静的含义是:暴力之下,我只能保全自己。
===============================

但是,无论是哪种解读,无论是亲中还是反中,都认为:打破岁静,才能启动社会转型。
他们都认为,没有岁静,天下大乱。

只不过,一个认为天下大乱是好事,大乱才能产生变化。另一个认为,天下大乱就是叙利亚,民不聊生,最后还是王朝循环。

我认为,

岁静只是一小部分城市中产的思想,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的人是更加野蛮的丛林法则。他们追求利益是毫不留情,并且不惜性命的。
岁静你无论怎么解读,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保全自己。

但是真正的丛林法则中,自身的生命是必要的赌注。因为一个毫无资产的人,生命是唯一可以拿出的筹码。
这使得革命者,必然不会是城市出身的人,而是更有野蛮气息的穷苦之人。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不要損壞精美的刺繡圖案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41653
今天我想討論一下《聖經》中一段有違世人固有經驗的經文 ,該段經文看似矛盾、令人難以理解,卻關係着我們生命的核心意義。經文是關於耶穌的一個教導:

「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瑪竇福音5:1-12)

我們習慣稱這段福音為「真福八端」,初接觸的人肯定會覺得其中有些內容頗為費解,世人期望的幸福不是通常與富有、飽足、安全、受人尊重等元素掛鉤的嗎?耶穌卻為何將幸福與神貧、哀慟、飢渴、受迫害、受毁謗等畫上等號呢?雖然耶穌提到的福份是在天上的,是在天主的國內領受的,但難道我們今生今世但求可憐兮兮地過日子就必會獲得來生的幸福嗎?當然不是。那麼這些「可憐兮兮」的元素究竟代表什麼呢?讓我們再看看《馬爾谷福音 》裏耶穌的教導:

「耶穌正在出來行路時,跑來了一個人,跪在他面前,問他說:『善師,為承受永生,我該作什麼?』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善?除了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誡命你都知道: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做假見證,不可欺詐,應孝敬你的父母。』他回答耶穌說:『師傅!這一切我從小就都遵守了。』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背著十字架,跟隨我!』因了這話,那人就面帶愁容,憂鬱地走了,因為他有許多產業。耶穌周圍一看,對自己的門徒說:『那些有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門徒就都驚奇他這句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仗恃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天主的國還容易。』他們就更加驚奇,彼此說:『這樣,誰還能得救?』耶穌注視他們說:『在人不可能,在天主卻不然,因為在天主,一切都可能的。』」(馬爾谷福音10:17-27)

耶穌是在教導我們不要「仗恃錢財」,而要依靠天主,才能在絕望中獲得拯救。我們只要放下對世間財富的依恃,以同理心幫助受苦的人,體會世界的貧窮、哀慟、飢渴、受迫害、受毁謗,背着十字架跟隨耶穌,就可得到天上的永遠福樂。耶穌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並不是說只要過貧窮的生活就必有後福,而是要求我們要謙卑、儉樸、憐憫好施、敬天主而輕世福。
蛙鸣 观察 蛙声不断必长鸣
我感觉是因为喜欢吧。有些汉服确实很好看,穿在身上也很美丽。现在是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了。以前在公园里经常看到穿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都很好看。
刁看世界 新注册用户 看不清混沌的世界
没有穿过,看到有些人穿着好看还觉得挺好的,有些就有点辣眼睛了
tianxiawuzei 新注册用户 OK镜
现在有很多人都对我们穿汉服的人叫道:你们穿的只是古代贵族的衣服!平民的服饰才是你们穿的!
我先去掐会儿人中。。。
如果真要这么来,那么我们现在吃的许多蔬菜瓜果肉类也应该被人垄断咯?还有我们现在的住房,是不是应该去农村用石头盖房啊?那也是古代平民住的。吃着古代贵族才能吃的上好的食物,住着古代贵族都不敢想象的房子,喊着“你们应该穿平民的衣服!”
我真的无语,这些人难道不觉得他们的行为和语言形成了巨大反差吗?这些人就算为了反汉服而反汉服。
仅个人观点
dandanyanxiang 淡淡烟草味
我穿过,也只是觉得汉服不错,就像之前的朋友说的就是现代的衣服穿多了尝试一下而已。汉文化的学习不是穿个衣服就能学习的,是需要深入的去学习才能了解的
ludezhi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Alexis ? 人類的幫手和保護者
那些穿漢服的人,究竟在美個啥?
無論你關注與否,放眼全球,如今幾乎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一項名為“漢服復興”的運動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復興的意義何在?重拾漢服文化能否真的讓我們重新覓得失落的鄉愁與榮光?關於漢服的爭議之聲從未消停過。雲南漢服協會會長劉丹和他的協會成員之間的故事,或許能為我們提供某種思維方式。(文/就是普普 圖/受訪者提供)
被漢服選中的電腦研究生
亞馬遜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爾振動,也許兩周後就會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北京時間2003年11月22日,那一天,對於還在英國攻讀電腦碩士專業劉丹來說有著使命感般的紀念意義。在結束了一天的校園學習生活之後,劉丹回到寢室便一如既往地打開電腦,飛快地流覽著時下的各類新聞資訊,當流覽到這樣一則內容的時候,他放慢了指尖滑動滑鼠的速度:“2003年11月22日中午時分,在中國漢族男子日常生活中絕跡了長達358年之久的漢族服裝,重現神州街頭。”其中,當事人王樂天是河南的一名電力工人,他穿著由薄絨深衣和繭綢外衣組成的漢服,在河南省會鄭州市區的廣場、公園、商場還有步行街穿街走巷。王樂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這樣做是希望以個人的微薄力量“推廣漢服”,讓大眾重新接受這一傳統服裝。
2003年,也被稱為“漢服復興元年”。
玉手指儿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佛嘎斯 咖啡館
坐标小县城,除了在公园里看到过一次一个中学女学生穿着汉服在拍照片,就没有看到过别人穿汉服了啦
折戟 新注册用户 我很坏,我很好,我很矛盾
挺好看的,现在是不是很流行啊,反正我不穿的,虽然看着别人穿着好看。
人间正道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未定义字符串 ๑乛◡乛๑
没有现代化,穿起来不方便

没有社会仪式搭配,日本人和服浴衣都是生活中隆重场合用得到的

本质就是一个从起点就是扭曲的活动
韭菜盒的自由 法制是社会运行的保证
见到过,觉得这些人思维不正常,穿那么难看一件衣服,像个sb似的,还以为自己很高级。
睡睡平安 新注册用户
单服饰的美观等特点出发,我认为汉服还是比较唯美的。因为汉服一个显著的特色就是交领右衽、袖宽且长、以绳带系结取代扣子,着汉服能让人神态举止有含蓄内敛、端庄稳重、潇洒脱俗的气质与美感。
如果汉服不带上民族主义我是支持的,这几年历史剧的服装越做越好越来越符合历史的,就是汉服运动带来的正反馈
你算那根葱 新注册用户
其实真没觉得汉服比现代服装好看。有人贴了汉服图片,大家都觉得好看,其实随便找几个现代时装就能完败汉服。而且汉服穿衣有很多限制,不但是场合限制,还有阶级限制,什么阶级穿什么颜色什么面料,还有与之相配合的配饰和发式,可能都有规定。难道也要恢复起来?不恢复的话,汉服也不过是一种服装设计而已。
个人爱好应该鼓励。像我平常穿T字内裤,在家戴乳罩,谁没有点小兴趣呢。
心太黑 观察 心太黑
現在穿漢服的都是進行炒作的,我是對這類人不敢興趣,甚至有點反感。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個人喜好是可以沒錯
我也反感那些『穿奇裝異服成何體統』的人
只要不給別人添麻煩,又自己願意,不管你穿漢服lo裙還是太空人的太空衣上街,我都覺得沒問題
但你要是要把圈外人都不當人,或者把反對者都當漢奸,那就你不對了
那些覺得成何體統的人只是思想閉塞,他們可能過於閉塞甚至愚蠢,但這和漢奸又是兩回事
你要是說你是個漢服迷,你花費大量時間精力金錢在你的衣服上,就算你會為別人的一句『誒這是和服嗎』爆氣我也覺得沒問題:otaku都這樣
鐵道宅會為有的人明明就分不清不同列車卻要在鐵道話題裡插嘴而感到不悅,電器宅先天性排斥『買粉紅色電腦』的人,那漢服迷這個反應也正常,發燒友都這樣
要是有人分不清cosplay和漢服,你生氣,我覺得這不好但是可以理解
就像有的同性戀被問『你攻還受』就爆氣一樣,我覺得外行人有不懂的地方發問是源於好奇和好意,但我理解你們經常回答同一個問題也會很煩
但你不只是發燒,不只是不解答,你還要推廣,你還要安利式推廣,就是你不對
你喜歡漢服ok,我喜歡和服,他喜歡lo裙,我們不吵你你就別來煩我嘛
按照漢服教徒的論調,那明明出生在英格蘭南部卻沒有格子就渾身不舒服的巴X利一定是超級英奸……
秦时明月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没有看见过男的穿汉服,经常能看到女孩穿汉服。我觉得女孩子穿汉服很好看,说明我们中国古代人很有欣赏水平,只是不适用,到处都拖起的容易弄脏。
衣服是好衣服,但是有些人就有些过分了....很接受不了那群撕来撕去的人...
今天下雨了 新注册用户
穿过,就是单纯的喜欢,自己喜欢,就会去关注一些这方面的东西,也乐在其中。我周围穿汉服的朋友也是纯粹的喜欢,就是一种兴趣爱好,有机会或者闲暇是就会穿一穿。我估摸着喜欢汉服的人还喜欢自己做一些汉服的配套饰品。
坦白言之,我以为今天的汉人和古代的汉族跟罗马和罗马尼亚的关系一样
simplelife999 新注册用户 简单生活
汉服是一种传承吧,不管有没有变味,至少是对之前文化的传承
宅猫 新注册用户 给我一个手机一个电脑,我能宅到天荒地老
我觉得这个纯粹是个人喜好吧,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像模特走秀一样,那些衣服奇奇怪怪,有的也很让人难以接受,但是就有人喜好。
jsjtian 观察 我们注定要失去我们所爱之人,不然我们怎么知道,他们对我们来说多么重要。
没有穿过,在街上有看见过穿汉服的小姐姐,能够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还是很漂亮的。
希言自然 观察 骤雨不终日
http://static.aihanfu.net/uploadfile/2017/0520/20170520112857355.jpg
走在路上,或者在公园,经常看到男孩,女孩穿着汉服玩Cosplay,有一种穿越回古代的感觉。。。这也是现代中的特别的美吧,虽然已过汉唐盛世,但是,只要能带来美,能欣赏到美,就挺好的~
汉服是古代汉民族的服饰,古代汉服是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而现在的汉服,又是在古代汉服的基础上改进的,更体现了现代的加工工艺与艺术。在现在这个个性话时代,人们穿衣打扮是她的自由,她们喜欢穿什么就穿什么,不过确实有的女生适合穿汉服,很能体现女性古典美。适合的人可以穿,那是一种美,每个人都应选择适合自己的就行。
blingblings 吃货人设不能倒
其实我觉得汉服挺好看的,但是自己从来没有穿过,觉得搭配装着太麻烦,出街还很多人看
民智待开 诸君日贴夜贴,能写死董卓乎?
毫不夸张地说除了极极极少数 为了拍照好看或者Cosplay的基本都是“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在民族主义里寻找身份认同感的人 这些人一张嘴我们华夏5000年文明泱泱古国 把少数民族政权也给算上 一穿上汉服就成了汉族血脉唯一正统 辽 金 元 清有都成了蛮夷 旗袍 西装又都是外国外族文化荼毒 没啥可说的 本质很简单 就是义和团 民粹
tianshang1231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RunTu 新注册用户
我个人穿是因为觉得新奇吧,或者说是秀衣服,没有某些人那么高的高度。
崴泥崴泥 ? 扔包子大王
感觉就是不少年轻的女子穿着去拍写真吧,微博上很多卖图的,说白了就是圈钱的工具。
漂亮的人穿上,满足一些人的XP。又能赚钱,还能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再赚更多的钱。
汉服厂家顺便和这些人合作出新款,给自己打广告,双赢罢了。看看就完事了。 
Ruru 新加坡人咯
我自己也穿过汉服,原因是单纯欣赏文化一下。但是我永远不会支持中共用它来「汉化」维族孩子。
yogafire God save the King.
我自己也穿过汉服
原因我觉得很简单
1.我是汉族人
2.汉服是当下最有代表性的汉族传统服饰
3.我觉得偶尔可以exercise一下自己民族的传统。
以上

但是对于汉服圈,我只有一个字评价:乱
里面鱼龙混杂三教九流都有
政治光谱极其多样化
穿汉服的原因五花八门
然后汉服圈的发展过程也是非常曲折
一言难尽,今天没时间讲。之后有机会更新。
总体来说,这个圈子里面虽然不乏本人这样自认为的一股清流(手动欠揍表情),但是有太多各种不同种类的恶臭,并且很多恶臭的源头都觉得自己是真正的清流,圈里的别的流派都是臭的。所以我穿汉服都在私下场合穿,人多的地方我不去,免得被人误解。

顺便说下我觉得有些女孩子穿汉服很性感。我一看就有感觉。苏州上海之前有些黑舞厅和成都西安的砂舞厅里面穿汉服的舞女我很喜欢去抱抱摸摸。然后深圳罗湖的一家环保店里面,女孩子全都身穿汉服,我个人觉得非常好看。这一点和我前面说的理由做个切割,是因为很多人会觉得因为性吸引力的原因喜欢汉服是极度恶臭。我自己倒是不觉得。我觉得衣服如果能够勾起人的性欲,也是其优点之一。
以我的感觉,就是一种流行娱乐文化,套了古典的皮。要说现在的圈子跟民族主义有什么关系,揣测一下是群体存在这样的心理:试图用社会认可的价值观为自己的娱乐行为正名,企图抹掉或明或暗的“洪水猛兽”的指控。
Hiaigntv 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洋洋,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勇敢、更有热量的人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都让一让这题我来答!我日常穿过!

其实我没觉得汉服有什么特别,因为我日常也会穿jk制服/旗袍/日式浴衣/仿欧美风的小制服。
我买衣服的标准就是这衣服我看着觉得好看,不太麻烦,舒服。底线是,是我穿衣服通过衣服表达自己,而不是我被衣服代表。

至于汉服到底是不是汉文化认同,到底是个什么鬼制式,我其实不是很关心。因为如果真的考究的话,一套衣饰从形制到颜色再到配饰和发型,时间和金钱上的花费太多了,我觉得把时间花在这上面是非常愚蠢的。
所以我倾向于买一些改良款的,有汉服元素设计的服饰,也不会选那些很夸张的款式出门,也不会特意为了搭配做个发型,就当作是普通裙子穿,但是为了美观还是会特意搭一些鞋子和书包。毕竟我穿旗袍和日式浴衣也一样不会特意盘发,但是也会搭合适的鞋。
至于穿得很夸张,特意拍照等等的姑娘,我没什么恶感也没什么好感。围观一下姑娘好看不好看照片好看不好看就行了呀XD

感情上,我买汉服比其他几种都要多。因为以我的审美,我的确偏好汉服的风格。我也还在买着古代文学的书,还在看古代文学故事,这些我并没觉得有什么问题,我父母都是汉人,我母语是汉语,这些都是我无法选择的。
我就买了,但一直没穿,买只是因为向往田园生活,没穿是因为没有田园
韭玖久咎 I ain't punk bxxch I don' t give a fxxk
新来此地,看见这个问题忍不住想说一下自己的看法,囿于本人的微薄学识,表达可能会有一些不妥,还望各位朋友见谅。
  从我见过的穿汉服身边的同龄人(年轻人)来看,很多人并不像贴吧或者微博那些汉服爱好者那样在意所谓的“山不山”的问题,也不是很了解汉服的形制和礼仪什么的,他们更多的在意美观(即所谓的古风美)。很多人愿意为了心仪的汉服支付超过自己消费水平很多的金钱,这一点上跟他们在手游里大量氪金没什么本质不同。
  而在我看来,“汉服圈”“lolita圈“cosplay圈”这三个圈子中的成员高度重合,消费价值观也相近,ta们追求的是一种自己理想中的Appearance,为此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团体,此类小团体还有很多很多,只是名声都不如上面三个圈子那么大而已。而为什么汉服这个圈子的知名度能够火出圈外(泛二次元圈子),我认为是出于增强民族认同和同化少数民族目的的官方宣传在背后站台,加上商家们不遗余力的宣传,汉服已经脱离了一种小众的爱好的范畴,成为了一种icon。
你的炸酱面 请五毛粉红明白,我老宗旨是推翻恶臭你支国,建立新中国。你过敏纯属你傻逼。我的SHA512加密串:09F143B7AB386E0CCFD3A02BC58AA249A615172DADF118ADEF996B18F61B7CF20655C465CE1699C7
穿就穿呗。汉服和服阿拉伯羽绒服都可以。

我的一个印尼女性朋友到日本旅游成天穿着和服。现在这玩意越来越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你情我愿,说明人家文化有吸引力,要承认别人的优点。
穿汉服不过就是一种业务爱好罢了,看个人喜欢咯,属于个人自由,别人不能禁止。我对此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当然也就没什么动力去宣传这种运动。
尻尻丸 Winnie Happy Organization
我覺得很好,前提是不會成為民族主義

我覺得漢服很好看,
我一直覺得,當年滿清入主中原,實施剃髮易服是漢文化的一大浩劫,
衣冠衣冠,何為衣冠?晉朝時有衣冠南渡,衣冠代表的是文明,
結果滿州人一來直接把你兩個都禁掉,文化直接閹割一半,
搞得現在韓國人日本人都有民族服飾,只有華人沒有,還只能穿唐裝馬褂那種東西

現在越來越多注意到漢服並開始復興是件好事,
但我對於這種復興是否最後能夠成為文化的一部分感到懷疑,
除非最後漢服能夠像韓國日本一樣,在重大節日或慶典時穿出來並成為正式服裝,
否則他就只能是停留在同好會的性質上而已
其實他們想穿什麼就穿什麼吧。

如果是漂亮的女性那不穿我也支持。

穿什麼衣服原本就是個人自由。
我穿过。单纯是认为好看,穿腻了日常服装。不混任何圈子,也懒得学服装史知识。
穿就穿呗,不过目前来看这些街头穿的做工貌似没有电视剧里面的那么精美考究,有种廉价感,加上现代感的妆容,看起来不太和谐。
就是一种打扮,和在现代社会对古代的一种美好想象罢了。
看到漢服我只記得這件事 把漢服當成和服
https://zh.wikipedia.org/wiki/2010年成都漢服事件
bingo 科學研究證實,只要倒車車速達到特定速度時,即可打開時光隧道回到清朝…甚至…秦朝
近來國內風行古裝戲,又多了人造仿古文化村之類拍照打卡景點,淘寶廉價不倫不類的古裝大賣,就滿足了這批追劇一族以為穿了古裝就是古裝劇女主的意淫。反正已經沒啥別的娛樂了,遊戲書籍影音都過濾閹割完了,還能咋嘀?
我其實不排斥她們穿漢服,但是估計社會沒有土壤給這個文化成長,漢服不能上升到可以出席正規場合的地位,甚至連漢服的文化都沒官方宣傳,哪裡能跟和服比較。自從兲朝改性馬列,中華文化的承傳都斷裂了。
xj4bp6ru83 支持台灣獨立建國,台灣人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國家
在同人展見過滿多人穿的,我自己也有一件朋友送的。穿的時候也沒有甚麼文化、身分方面的認同,大概是因為比起我從沒去過的中國,我更認同自己成長的福爾摩沙。
漢服對我來說就只是一種很美很好看的服飾類別而已_(:3 」∠)_
維民而止 悲觀主義和理非
我本人對漢風的感覺近似葉公好龍,對古中國人的儀容和恭慬頗響往,如果不是我太瘦可能偶爾穿一下漢服。穿漢服本質只是對古中國文明的響往,就算有問題也只是因為有人把其他價值觀放在漢服中。
野貓喵喵喵是好喵 从海边游过来玩的潛水貓,这只喵很乖,请爱护抚摸喂食赞。。
我所知道的一部分问题....应该也只是一部分吧。

嗯,自卑,很迷信“回头率”,以为这种衣着换来的奇异瞩目=回头率=我好美。


还有沉迷古装穿越剧,热爱古装仙侠,以相似服装来满足自我意淫,
之前有个女孩就这么穿着那衣服自杀了以为可以穿越不是吗?

对了,晋江粉红群体里还不少,还会为了谁的汉服正不正统啥的互相攻击,有一种大家都手持红宝书互相纠斗的荒谬感(?)

我觉得衣服无罪,但那圈子因为这类奇奇怪怪的尿性,很容易被各种奇奇怪怪的利用,被政治用来当文化输出也不意外。
基本上他们现在穿的汉服也是混合缝合怪,满足了奇装异服和自淫为主,从前古装也不真那样。

或许有正常的人,就像粉红圈也有好人(?)但处于扭曲的氛围会让遇到正常好人的机率大幅下降。。
亲戚穿过,现在逛街也能看到一堆,跟制服、萝莉塔一样。
我个人觉得这受到日本cosplay文化影响吧,虽然也有民族主义的要素在里面。可惜了,桂枝是不可能有什么多元文化的...所以女生几乎流行的也就这些...
反正没啥实用性,顶多穿来玩吧。
回楼上,萝莉塔其实也是日本过来的文化...你会发现会穿这种衣服的欧洲人蛮少见的...
已隐藏
搞民族主义就得发明历史。只要认同汉服运动是一场民族主义运动而不是学术运动,就得承认汉服的“标准”是发明出来的,没有什么自然而然的汉服的“本质”。
炸鸡三明治 twitter@在天安门广场立雕塑
穿过 基本都是看到觉得好看 也不会繁琐到影响我日常活动 就买了2333
别的衣服也是 好看就买 至于其他的我是真的不在乎 每天想的是多睡一会儿不要上班猝死 不是考虑我今天穿的衣服有什么意义23333
没问题。支持。只要别把少民扯进来就行。不喜欢有些汉服社需要通过对少民仇恨来凝聚人心去达到自己的目的。美丽的衣服本身就会有人欣赏,但如果发扬文化需要通过踩少民的方式只会显示不自信。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