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调查性问题:你觉得海外生活好在哪,不好在哪?

上午跟一个在加拿大生活了17年的老师通电话。说了一大堆加拿大的不好:
1.疫情控制非常松,疫情如此严重下,还要大家去冒着生命危险上学;
2.基建非常差,一条几公里的公路,修了10多年才修好;
3.啥福利都没有,退休年龄要到65岁(她是在一所公立学校上班,教中文)

我刚才知道,他们一家原来都是permanent,都没有加入加拿大国籍。她说今后还是要回国的,主要看孩子的发展吧。
我就有点困惑了:海外的生活真的那么差,不如国内吗?
所以我想请在海外的朋友,或者了解海外生活的朋友,写一写海外的情况:这个地方(城市),为什么你觉得好,为什么你觉得不好,以及其他你想评述这个城市的地方。
下面是个问卷,是用美国的网站Airtable制作的。

https://airtable.com/shrqX9SjpHI6JHO4d
好在是海外,不好在不是本国

仔细品品,就是国族悲哀的味道。
oHo 海绵宝宝
海外和海外是不一样的。世界上不是只有中国和外国两个国家。就算美国 纽约 湾区 和 德州 也是完全不同的生活体验。所以 要说好处的话 海外各有各的好处 要说国内的话 也不是地狱。只不过 作为我个人而言 还是在国外呆着舒服 收入高 工作轻松 人际关系简单 上下级平等 就算身为外国人 也比在北上广遭受户口身份歧视要好太多。而且 会有更多的选择 比国内自由 整个社会尊重和容忍不同的选择  反过来 国内的整体氛围都太压抑了 很不自由。具体下来很多都是一些细节 个人都有不同的偏好。 究竟觉得哪个好 两边都生活一下 对比一下就都明白了。 说白了 你那个朋友是绿卡 加拿大住的不爽了 可以回国 回国住的不爽了 还可以再来加拿大 这本身就是一种自由。
cheapfur 🤬不友善用户
中国的教师一大堆和教学无关的糟心事 周考月考 一科两三份教辅
vampire 隐入众人,知史鉴今。
1.疫情控制非常松,疫情如此严重下,还要大家去冒着生命危险上学;和感冒死亡率已经接近。
2.基建非常差,一条几公里的公路,修了10多年才修好;发展慢所以现在还能追得上老钱。
3.啥福利都没有,退休年龄要到65岁(她是在一所公立学校上班,教中文)福利比国内差?这是怕你举报他吧
BanzaiCharge 观察 建議 品蔥 改名為 左-品蔥
追求除自由之外任何事物的人,都只配當奴隸。---------- 托克維爾
qingcheng 海外党上班族
从来就没有一个好坏标准可以适用每个人的。

一个朋友,国内前五大学本硕毕业一线咨询做了几年,working holiday来我们这儿,向某咨询随便投了个简历就录取他了帮他办好移民,去年年中回上海发展了就

还有一个朋友,小学时候随父母移民过来,换了护照,一路成绩优异毕业做PE和VC,也在前年疫情开始前去中国做投资,父母还都在这边。

所以说看人,有些人就是注重物质条件,有些人则享受精神自由民主,各取所需了。至于医疗教育这种东西,尤其是对于有手有脚在工作的人来说,在国外的才懂,在国内的都是叶公好龙。
小林财经japan 油管博主,欢迎订阅关注哦
说得好像中国大陆想回就能回,想出就能出一样,现在都半朝鲜化了,那个边境可能永远都不能开放了
基建不好但是车便宜。
疫情控制松因为致死率不高,没有中国庞大的全民动员的基础。
退休65这个在发达国家正常,国内也要在10年内追上了。

如果说真有什么问题就是没有房子这种无限升值的金融工具,还有国有单位的特殊优待,公教医的人民特权。
这三者都是满满的安全感。她是教师回国肯定比在国外好,社会地位太高。

发达国家的好处其实说烂了,首先各种平台是世界性的,不是玩局域网,污染程度低,医疗技术先进,法律健全。
springwood 既来之则润之
坏处就是语言不通需要努力学习,其他都是好处。没办法海外只有台湾说中文,而台湾又不能去。

如果一个西班牙人不满自己的国家想移民去海外,那选择可多了去了,母语的国家多得要命。
麦子 高声望账号无法登陆了,从零开始,请大家帮我提高声望。
就一句话,这样的人趁早离开加拿大吧。 对我来说,加拿大几乎是第一选择,没有美国的黑命贵问题,治安比美国大城市好,医疗保险也比美国好。

缺点就是冷了一点,人多少我无所谓
像这种洗脑太深的支那老师一家,在海外民主国家的移民群体中占据的比例还是相当大的。在我身边移民20年以上还一口一个“回去发展,落叶归粪坑”的老移民甚至比某些小留还要邪恶和顽固,而且其数量远高于领了护照踏踏实实过正常人生活的反贼和清醒人类,这也是我根本不相信所谓“拆墙”和“传播真相”就可以曲线救国救民族的重要原因,把GFW当作一个民族2000多年蠢钝的借口,是僻重就轻,是试图把复杂问题儿戏化。

要说海外生活的优缺点,我觉得会有很多葱友来列举,墙内正常点的自媒体也有很详细的描述,我先不赘述,但针对这位老师的三点来说几句:

1疫情控制,因各省政府权力大幅受限,省政府无法给出过于强硬的限制,但是依旧保证了免费医疗资源不至于发生挤兑,并且让完全接种的人群比例达到了世界最高(现在是否保持第一不太清楚)。疫情期间,加拿大政府给各家庭发钱,给小企业主补助(减免房租,提供极低利息贷款等),没有谎言掩盖的人道主义危机,比欧洲美国澳洲不敢说更好,但是支那肯定是不配来喷的。支那老师的脑子还是跟着包子主席那套清零的思路一起去死吧,2021年了还搞一周四次核酸轮测,动辄封城封村封门,还要靠姓党的媒体帮着粉饰。

2基建确实“不快”,不过民主体制的优势压根也不是高效而是稳健和容错。为什么不快?因为工人不可以超时工作,因为工程需要完整的阶段验收和评估,因为集中施工会造成过度的噪声粉尘污染。在那样的一个国家里,施工工人是作为“人”而活着,并非是超频的工具。支那老师出了17年的国也没弄明白何为“公平与尊重”,白活了。

3没福利?全民免费医疗不算福利?孩子牛奶金,全民大学前免费教育不算福利?据我所知公立学校应该有团体保险包含相对贵的牙齿保健。各社区有针对新移民的免费英语课程,有部分职业培训,甚至细节到教母乳喂养这种都是免费福利,细说就更多了。说加拿大“没福利”,那地球上确实也找不到几个更好的了。

这种吃着民主国家的饭砸民主国家的锅的支那人太多了,这个老师算是个典型代表,我就盼这样的蛆可以早点回流不要再逗留,17年都无法教化,那真的没必要占个位。
好處是,我可以做自己人生的每一個決定,而不必屈服於宗族的力量之類的,而且藍領也能賺錢,也能獲得社會尊重。

壞處是,所有事情都要自己來,在華人社會總是習慣抱團的,甚麼老母每天上你房子幫你打掃之類...語言文化不同吧。然而,香港人跟英國人的生活小節共同點恐怕比跟北方的要多。
北美carl Progressive Conservatism x Forward Observations Group
每个人有自己的价值选择吧 不能太挑剔

海外生活的好处是能够见识到正常的社会环境 正常的生活 正常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良好的环境

坏处是好不容易脱离了地狱 却发现身边也开始慢慢变的跟地狱相似
天下无贼 观察 你想多了…………
没有好和坏,只有适合不适合自己。

以你这个老师来说,显然他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医疗保险又不给力,所以对于疫情特别害怕,所以对于防疫措施有不满。这种东西都是看个人条件的,很多独居年轻人和中年人就觉得自由更重要,还不是因为不会传染给自己的亲属。
修路也是一样,显然你这个老师喜欢崭新的基建。同样的事情,在每个人观念中的权重不一样,我记得有个葱友说过,中国的不自由让他无法接受,他宁愿在印度的贫穷山村里自由的生活也不要在北京上海这样的繁华但是不自由的城市生活,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3.我表示怀疑,如果福利不够好为什么要在加拿大住那么久?你刚开始觉得不好就应该放弃绿卡回中国算了。

1和2确实是有的,中国城市和欧美城市的对比优势之一就是基建设施比较新比较完善,还有就是任何因为人口优势而直接或间接造成的优势:比如商场 超市 餐厅密度更高,人工费低,公交车班次多等等。

为孩子发展着想就更让人费解了,你问过孩子自己的意见吗?把孩子从easy模式带到hard模式有什么好的,中国就业环境肉眼可见的差劲,学校压力又巨大,更不要提什么中共洗脑教育之类的,即便是小粉红也不会认为社会竞争压力大,内卷剧烈是个好事情。

即便这样,我也尊重她的决定,因为不管怎么说,她是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对的,比司马南陈平华春莹胡锡董卿这类边舔共边把儿女送出国的货色强100倍。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