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不民主自由,为什么发展效率这么高?

尤其是基建扶贫
扶贫方面,我被精准扶贫先扶智洗脑。
我刚翻墙,什么都不懂。想听听各位的意见。

现在2020,想问问经济数据有没有造假
ckj123 疯狂试探
明清两代也没有什么自由民主,人口却蹭蹭的往上涨,为啥呢?因为美洲高产农作物正好适合在中国生长。
Nakayama 24岁是学生
首先,你要厘清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自由、民主与效率并不挂钩。专制国家也可以很有效率,比如苏联,在苏德战争时期从和平体制转入战时体制只花了半年不到。此外,民主和自由是两个不同概念,民主更多是指一种政体特点,而自由一般是一种状态或者意识形态(如自由主义),这二者往往相辅相成:在现代,实行民主政体的国家一般能保障公民的自由权利,公民的自由权利能得到保障的国家一般是民主国家,所以这两个概念才会经常被放在一起讲。

我们推崇民主和自由本身就不是为了效率,而是为了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能让国民选举或罢黜政府,而不是让专横的土皇帝颐指气使;追求国民能自由批评和监督当权者、自由出版书籍而免于被政治迫害的权利。而且,中国的这种所谓的效率,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政权缺乏监督、权力无限扩张的基础上。在此基础上,所谓效率是有了,但是不仅政府因不受制衡而腐败不堪,公民的自由权利也荡然无存。我几年前到过新西兰基督城,看到很多2011年地震中损毁的建筑还没修好,同行的中国人就嘲笑说市政府效率低,换作中国政府早就修好了云云。我当场就反驳之,说新西兰之所以在你看来效率低是因为政府不能随便挪用款项,议会不仅要审批,而且还要保障建筑工人的福利,不能随便加班。我们中国效率是高啊,但是造了多少豆腐渣工程?有多少腐败滋生?

何况,中国的“效率”要打一个引号。

至于你说的基建,中国能成为基建狂魔,除了政府权力缺乏监督以外,还有一点就是中国缺乏劳工福利保障。在中国,很多基建劳工不仅经常每天要工作8小时以上,而是基本全年无休,只有春节才有短暂的假期,还要忍受低工资和大城市的户籍歧视。在这种“低人权优势”下,基建成本相对更低,效率能不高?

至于你说的扶贫,我是相当怀疑的。首先中国的政府不仅公信力很差,而且税收、政府开支等数据不透明,这些可信度差的政府扶贫报告很难有说服力。再者,让我怀疑扶贫真实效果的,还有来自我亲戚的说法。我出身于官宦家庭,一个叔公就在广西某县担任一局长,他就跟我说过他那个县的扶贫问题,我整理了一下,大致有以下问题:1、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习的反腐在基层确实有效,贪污确实大大减少了,但也造成基层官员还怕惹事而消极对待,人浮于事,效率低下。2、习要求扶贫要“两不愁三保障, 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然后呢?这种扶贫不是改善环境和体制,让贫民有出路,而是单纯把福利塞给他们了事,使得地方政府财政面临压力,然后地方官员的解决办法也很简单,给他们那么一回两回福利,应付上面的任务就罢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最后,我想提一下的就是清理低端人口事件,这一事件让我怀疑,中共政权是真的计划改善贫困问题,还是只把扶贫当作一种政治资本,一种口号,目的只是在国人面前营造好形象,创造出更多小粉红,至于贫困问题能不能真的改善,他们才不关心。

“总之,我是一点都不以中国有‘效率’为豪,我希望我的国家能是一个文明、自由的国家,而不是靠不受监管的政府权力、腐败和剥削劳工来营造所谓的效率的国家。”←放在三四年前我会说这话,现在我只对这个国家感到绝望。
Vasily 80後IT男
你說的經濟發展效率高, 也就是加入WTO以後的事

中共的高壓統治
在共和國前30年, 只能說是自我折騰的一坨屎, 發展效率高在那?
後三十年搭上反蘇和中美友好建交的快車加入了WTO, 承接了國際產業轉移, 做了世界大款
十八年後美國醒過來要求對等開放, 問題是高壓統治下的最大利得者-中共肯讓渡權力嗎?

不肯, 那美國就要加關稅把國際產業轉移到印度和東南亞去, 

印度立國以來都不是高壓統治, 你可以說他窮, 但政治制度決定了國家不會大亂,而且近年GDP增速也高於中國

對於高壓統治下的經濟受挫, 中國的社會穩定,我很不樂觀
已删除
tony231 80后医生
大陆发展效率高?

人均GDP现在排名多少?
空气污染排名多少?
自来水能直接喝了吗?
大街上人过马路可以不看车只看红绿灯嘛?
文化领域有多少领导全世界潮流的东西了?
科技研发和应用领域,除了基建外,还能出口啥?
法律可以判贪污的当值常委刑嘛?
消费者保护法能保护消费者吗?
劳动法能保护劳动者吗?
工会能为工人说话吗?

一个科技,人文,生活,法律,制度,全都远远落后于世界主流国家的地方(而50年左右,日本和我们基础差不多,韩国还不如我们,更别提香港了)
用了69年时间,被同期对手远远甩开,甚至越来越远

你告我这叫效率高?????

那什么叫效率低啊?你是不是小学就被老师洗了脑?
winkcat Thinker
老实说可以更快,现在看的已经是改革开放阉割版。

能发展快的原因是因为中国在竞争世界工厂的过程里,有香港和日本的技术输入与援助,战胜了印度和东南亚,获得了全世界巨大部分的订单,同时后来加入了WTO,累进优势形成,吸收订单与工业需求,发达国家的需求得到满足,所以东南亚和印度的发展机会也就少了。

就是这么简单,没其他任何原因,纯市场经济因素。
邓扁平 扁平化设计
开头部分提到“单点故障”的两种类型。独裁者导致的单点故障,其类型通常是后者——不可恢复型。

除了希特勒的例子,再来说说毛腊肉发动的“文革”。文革期间,很多人被迫害致死(其中不乏精英知识分子),大量的古迹被砸烂(其中不乏国家级名胜),大量书籍被销毁(其中不乏古籍珍本、孤本)......

上述这些破坏,都是【不可恢复】的。

经常听到朝廷喉舌以及某些五毛批评欧美民主政治的低效率。俺本人也承认:民主体制(相对于“个人独裁体制”)效率会有明显下降。但是这种效率的下降,换来的好处是——消除了“个人独裁者”这个“单点故障风险”。考虑到独裁者如果成为单点故障,其破坏性是非常大的。所以这种效率下降是值得付出的。


编程随想的博客: 聊聊【单点故障】——关于“德国空难”和“李光耀”的随想
白頭翁 小學畢業
首先我承認中國經濟發展很快,可惜每個故事都有一個但

不說中國,南韓經濟在樸正熙時代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甚至新加坡,香港,台灣一開始也不是民主。 

不過每個故事都有一個但字,南韓這種經濟體制在97年亞洲金融風暴在四小龍裡面死最慘,aka傾全國之力支持的南韓財團們說它們在這場金融風暴非常不給力都是讚美南韓財團了。  舉例三星, 三星能夠起來也是幹了一堆壞事,除了非常明目張膽的偷人家智慧產權之外,當年也是亞洲惡名昭彰的一個財團。   它一開始做什麼,做很便宜廉價的家電,聽起來很耳熟有沒有。  人家也狼過,也虐待自家員工,雖然現在也沒多好,不過三星員工當年挨揍很平常,軍事化管理嗎, 聽起來還是很耳熟對不對。  它這種行為風格,終於在亞洲金融風暴踢到大鐵板。

這種虐待剝削自家員工,賣便宜貨,不顧環境,到處幹壞事的招數南韓已經玩過一次了。  一場金融風暴,幾乎沒有把一代南韓人的血汗全部吐出來。  然後你跟我說中國現在又玩這套會成功? 好吧,大家牽牽手一起來玩精神勝利。

這套玩法根本就是容易被取代,對了人家印度越南好像還活著吧,人家勞工更加便宜
Jero 演歌界の黒船,日本第一位黑人演歌歌手,2008年日本唱片大奖最优秀新人奖
中国人很勤劳
同样是中国人,在中华民国实控区,发展的效率更高
扶贫就算了····中国的扶贫就是笑话,可以去共匪的国家统计局看看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多少
基建看起来比国外发展得快,但是国外很多基建都是上了年头的,不像中共修建时间就比较晚,而且有的基建还是修好拆,拆了修
先搞清楚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读《国富论》你就知道,为什么自由是用来赚钱的。
读《论美国的民主》你就知道,为什么民主可以维护国民的自由、激发国民发展的动力。
读《论自由》你就知道,怎样可以让民主不阻碍自由。

从49年到现在,大陆的总体发展效率不高。除朝鲜外,大幅落后于任何一个与中国大陆人种和文明相近的国家、地区。

事实上,大陆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大陆相对最民主自由的时期,完全不违背上文中提到的那三本书的理论。

可惜,眼看这个时期就要结束了。
民主自由本身就不是来赚钱的
加入WTO 廉价劳动力 最惠国待遇 交易成本低 
但为什么印度比中国慢一拍还是个问题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