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公民課本」第三部第5課: 沒事當政績,有事怪中央?
你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家門口馬路不平是找市政府
但國防外交卻是中央政府在管呢
這其實就是政治學上的「垂直分權」
也就是把權力在中央與地方之間作上下的分配
中華民國走的是「均權制度」
簡單來說就是「該統一的統一,該下放的下放」
把權力分給地方不僅能防範中央集權走向獨裁
還能讓社區成為我們練習參與公共事務的最佳民主學校
不過地方自治也是有底線的
遇到像是勞工權益這類基本人權議題
中央就必須嚴格把關全國一致的紅線
以防止各縣市為了拚經濟而無限退讓、造成「向下沉淪」的惡性競爭
但現實中
目前地方自治最大的痛點其實是「有車子卻沒油」
因為全國將近七成的大宗稅收都在中央國庫手裡
地方如果想推動像是台中捷運這樣的大型建設
就只能苦苦看中央臉色爭取補助款
下次看到中央跟地方又在為了預算或是法規吵得不可開交時
你就知道他們其實是在拉扯這條權力與金錢的界線啦
大家覺得地方政府應該分到更多自己掌管的稅收嗎
為什麼家門口馬路不平是找市政府
但國防外交卻是中央政府在管呢
這其實就是政治學上的「垂直分權」
也就是把權力在中央與地方之間作上下的分配
中華民國走的是「均權制度」
簡單來說就是「該統一的統一,該下放的下放」
把權力分給地方不僅能防範中央集權走向獨裁
還能讓社區成為我們練習參與公共事務的最佳民主學校
不過地方自治也是有底線的
遇到像是勞工權益這類基本人權議題
中央就必須嚴格把關全國一致的紅線
以防止各縣市為了拚經濟而無限退讓、造成「向下沉淪」的惡性競爭
但現實中
目前地方自治最大的痛點其實是「有車子卻沒油」
因為全國將近七成的大宗稅收都在中央國庫手裡
地方如果想推動像是台中捷運這樣的大型建設
就只能苦苦看中央臉色爭取補助款
下次看到中央跟地方又在為了預算或是法規吵得不可開交時
你就知道他們其實是在拉扯這條權力與金錢的界線啦
大家覺得地方政府應該分到更多自己掌管的稅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