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公民課本」第三部第5課: 沒事當政績,有事怪中央?

你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家門口馬路不平是找市政府
但國防外交卻是中央政府在管呢
這其實就是政治學上的「垂直分權」
也就是把權力在中央與地方之間作上下的分配

中華民國走的是「均權制度」
簡單來說就是「該統一的統一,該下放的下放」
把權力分給地方不僅能防範中央集權走向獨裁
還能讓社區成為我們練習參與公共事務的最佳民主學校

不過地方自治也是有底線的
遇到像是勞工權益這類基本人權議題
中央就必須嚴格把關全國一致的紅線
以防止各縣市為了拚經濟而無限退讓、造成「向下沉淪」的惡性競爭

但現實中
目前地方自治最大的痛點其實是「有車子卻沒油」
因為全國將近七成的大宗稅收都在中央國庫手裡
地方如果想推動像是台中捷運這樣的大型建設
就只能苦苦看中央臉色爭取補助款

下次看到中央跟地方又在為了預算或是法規吵得不可開交時
你就知道他們其實是在拉扯這條權力與金錢的界線啦
大家覺得地方政府應該分到更多自己掌管的稅收嗎
1
分享 2026-06-21

1 个评论

你知道对品葱来说这些政治讨论不但幼稚,而且充斥错误吗?所以才没什么人愿意回复搬屎视频。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反共,奮鬥,救中國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1
  • 浏览: 505